台湾行之台北-绿岛-七星潭-太鲁阁-瑞穗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14

行程

6月份的时候,去台湾参加一个会议,借这个机会带牛夫人在宝岛转转。原本还想带二岁的女儿,但老人不同意,于是仍是小(lao)两口。
Day1:上海虹桥一号航站楼-台北松山机场,下午台北故宫,宁夏夜市,宿南港馆附近的馥华商旅旅馆
Day2:台北开会,晚上宿馥华商旅
Day3:早上中正纪念堂,总统府,下午台铁去台东,宿台东火车站旁边民宿100PerCentum Homestay
Day4:早上乘船到绿岛,租电动机车参观人权监狱,浮潜,晚上泡朝日温泉,宿Evening Sun B&B民宿
Day5:上午乘船出海看鱼。中午离开绿岛返回台东,下午台东逛街,夜宿Sinsu hotel-Zhongshan Branch.
Day6:上午出发去瑞穗农场,北回归线标记,下午到达花莲七星潭,宿望海楼
Day7:看日出。参团去太鲁阁清水断崖一线。宿花莲火车站附近的Corner B&B民宿
Day8:上午乘台铁返回台北。参观101大厦。下午诚品书店,傍晚飞机松山机场返回虹桥。

住宿预订:
七星潭望海楼从它的主页预订的。http://www.bayview.com.tw/page1.htm
其余都是民宿,通过booking.com

交通预订:
台铁都是从官方网站提前预订的。http://railway.hinet.net/index1.htm
船票是找绿岛的民宿帮忙订的,有折扣。
绿岛的小电驴也是通过民宿在码头订的。

餐饮:
事先没做详细攻略。吃完宁夏夜市之后彻底失去兴趣。随遇而安。不过在台东市有惊喜。
推荐台东市:“榕树下米苔目”(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8750585)。
推荐花莲市:前山牛轧糖(http://www.dianping.com/shop/17209143)

穿衣:
这个时节,防晒要带足,回来后我晒伤了,牛夫人时至今日都是黑的,一个夏天不用穿黑丝袜。

费用

交通:
两人机票往返:RMB2000*2=RMB4000
台东-绿岛船票双人往返:NT$500*4=NT$2000
台铁:记不太清了,两人一共算RMB1000吧
兑换RMB 6500,有些支付了房费
住宿:
台东火车站旁100PerCentum Homestay:NT$1500
绿岛Evening Sun B&B:NT$1800
台东市内Sinsu hotel-Zhongshan Branch:NT$1500
七星潭望海楼:NT$5500
花莲火车站旁Corner B&B:NT$1512

总计两人约RMB10000.

Top5 照片

Rank5.黄昏的台东

Rank4.阴云下的七星潭

Rank3.瑞穗附近的风景。蹊上红泉分径路,山中香雨有神仙。

Rank2. funny

Rank1.七星潭的日出

Day1:台北-故宫博物院-宁夏夜市

当时浦东机场刚放过烟花,所以上海的安检瞬间升级。有四五年没来虹桥一号航站楼乘机了,当年我出差满天飞的日子都没剩多少记忆。我们在一阵暴雨中到达松山机场。出站先兑换了台币,取了wifi机,有它在手,万事无忧。向悠游卡里存了500新台币,唯一的一个拉杆箱托同行的朋友带到酒店,我们俩向故宫进发。原本地铁+公交的换乘方案,因为下雨就把公交改成计程车。司机对故宫很不屑,就你们大陆人来看。我心里呵呵。
如果没有看过马未都先生在《百家讲坛》的说收藏节目,我不会知道自宋朝以来,瓷器在历代君王心中的地位,我也不会对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有很深的期待。瓷器,家具,漆器,玉,青铜器,字画等等当中,我偏爱瓷器,尤其喜欢雍正一朝的,一如其为人:内敛,严苛。可惜遗憾的是院内不许拍照,不过一开始还是很没素质地偷拍了几张:)
牛夫人也喜欢文物,还口口声声说去故宫博物院修文物是她最向往的职业。所以我们在没有猪肉和白菜的情况下,依然参观到闭馆。
这几日,我正在看央视的《台北故宫-故宫国宝在台北》纪录片。文物的迁徙,两岸的起起落落,不胜唏嘘。说句题外话,蔡英文女士可不可以把中国的文物还回大陆?呵呵。

能找到我和牛夫人么?

从文物区出来,天色已暗。没有仔细看看这里的建筑。有网友提到总觉得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建筑风格奇怪,我认为一来我们看惯了北京的红墙绿瓦,台北的仿若汉城的青瓦台;二来这里乃仿中山陵建。
搭上计程车,司机建议我们改去宁夏夜市,ok。
夜市里的美食,没啥可说的,走南闯北多了,天下文章一大抄。
搭地铁回旅馆,我还要准备明天的演讲。

Day2:南港展览馆+SOGO复兴+诚品

今天我开会,牛夫人参观中山纪念堂和台大听课去了。会议地点在南港展览馆,天气很好,从旅馆出来步行没几分钟就到了。我注意到有的建筑在一楼的位置有柱子斜支撑,应该是抗震的功能吧。会议主办方组织的井然有序,中午吃饭的时候跟一位前辈聊了很长时间,他说他鼓励员工们赶紧在台北买房啊,因为老共打过来之后这里要噌噌噌地涨啊!哈哈。
楼下在举办光电展,“外籍人士”可免费领取101的参观券一张。
因为刚从广州光电展回来,所以对比了一下两地的展会品质。台北这里的规模小很多,不过展商都有鲜明的特色,站台布置也比较精致。可以快速地获得很多咨询。

一天的会议完毕,进入休假模式。与牛夫人在SOGO复兴碰头,微信的语音聊天真赞,有wifi的情况下这就是免费的国际长途啊。
在鼎泰丰,服务小妹嗲到爆,我就一直点,听她嗲。
饭后走在忠孝东路上,去往诚品书店。KTV里的歌,如今踩在脚下,哈哈。
诚品有很多国内看不到的书,不过牛夫人不让买,这个,听人劝吃饱饭。除了这个,实在理解不了花个几天泡在这里的陆客。

Day3:中正纪念堂总统府红楼 去台东

台湾,我要不停地调节世界观。上海台北,2个多小时的飞行,不算远,但是你一直以为黑的,这里是白的,同样,台湾小朋友认为是黑的,在大陆是白的。尽管两岸有那么多的差异,至少一点我看是一样的:网络上的脑残都很多。weibo vs ptt。
佩服站岗的卫兵。
换岗的仪仗式挺带劲,原本“一班长,我奉命换岗”可以搞定的事情,硬是磨出了10分钟,我拍摄的手都酸了好几回了哈哈。
在楼下的展览室,能看到蒋公读书时的数学笔记,这是什么鬼!我最为钦佩的是那句:抗战的历史真相在台北!看到没,就是写给咱们看的!可惜不能拿来做游记的封面,大概率会被和谐掉。
午饭就在纪念堂下的素餐厅,服务生小哥帅出新高度,那个叫什么渝民,遍地都是。但是我问你总统府是哪个方向,然后你不知道东南西北这就不对了。

北一女中,selena的母校。
蔡女士上台后,暂停了总统府的参观。可惜了。京都御所没有看成,省长也给我添堵。举起手机拍了两张,安保人员制止,乖乖地收起来,黑洞洞的枪口真可怕。总统府,门前车辆穿行不息。

我们原计划去参观国军纪念馆,但错误地走进了总统纪念馆,当时以为改换展览了。花了半小时学习了台湾总统制度的前世今生。

从总统府区域出来走几分钟到达西门町,传说中的时尚中心,呵呵。骄阳似火,晒得我只想冷饮。走了,赶火车去。

台铁的广播用四种语言,普通话,英文,闽南语,客家话。买到了本车最后一份便当,跟牛夫人分着吃,挺好玩的。夜幕降临时抵达台东火车站,挺朴素的。出站后一转弯就是几乎漆黑一片,也没有多少行人,预订的民宿在街道的尽头,牛夫人越走心越慌,还碰到几个人打量着我们明显在聊我俩。这是我第一次住民宿,老板娘以前做导游的。跟她预定了明早送码头的车。
住宿简朴,早餐简朴。台东没有什么产业,主要就是观光业。5.20之后客人大减,影响蛮大的。

Day4:绿岛

从民宿拼车来到码头,开了大概半小时吧。牛夫人吃了晕船药,我是海员的儿子,怎会怕这个。勇士又miss掉一个赛点。
上了岛,民宿的车把行李接走,帮我们租好小电驴。我是第一次骑这玩意,花了几分钟熟悉一下,就带着马子上路了,哈哈哈哈哈。
马子说要吃饭,好!找到民宿小哥推荐的饭馆,做的还不错,价格也不便宜。两百多人民币。
继续骑,到了灯塔。游玩的人不多,我越来越喜欢拍青天白日旗。大概挑战禁忌的快感吧。
继续骑,到了人权纪念碑,那里有座凉亭,虽然外面炎热,但躺在凉亭里凉凉快快的真舒服。这片景色甚美。
继续骑,到了绿岛监狱。除了厕所是敞开的,跟大陆的大学宿舍差别不是很大。两岸都有黑历史,区别是岛上可以说,岸上不许说。

出狱后,顺时针继续骑行,几个坡段小电驴力不从心。我们不看景,要早点赶回民宿,安顿一下准备四点的浮潜。这个民宿更简朴,冲了凉看电视里行政院长接受质询。新鲜玩意儿啊~百看不厌。但是台湾媒体的时政节目就比较脑残了,无一例外是黑大陆。所以在这之后我就只看《太阳的后裔》和布袋戏。
朝日温泉这一带风很大,我马子不停地提醒我小心驾驶,因为我故意在走S形。
浮潜要换装,整的很正式的样子。我刚从菲律宾宿务岛回来,在那里看鲸鲨的时候,就套件救生衣,连带子都没系好就下水了,差点衣服冲跑。我第一次穿潜水服,有趣儿。一队人马换装完毕,跟着教练,浩浩荡荡骑着小电驴出发。浮潜的地点离岸边不远,没有什么危险。我马子玩得挺开心。
小电驴满电够跑100km,建议70km左右的时候可以更换。我算了下,现在还够,打算明天上午去换一下。晚饭在一家烤肉自助吃的好像叫阿刚烤肉NT250一人,人暴多,蛾子爆爆爆多。说实话,不好吃。回去的路上找了家快餐店又点了点东西吃。
今天最后一个项目是泡海上温泉。没带泳帽,必须要买。没穿拖鞋,这比较惨了,光着脚一路走到海边的池子,压强=重量/受力面积。三个池子,夜色已黑,看不清颜色。远处有闪电不停出现,天上有星星,还有几个台湾少男少女放歌猜歌。好惬意啊。
当然,还要光脚再走回去。

我跟马子的功勋小电驴。

Day5:绿岛-台东市

天气依旧晴好。晒得我多么期待阴雨。昨天更换成中午船票,上午的项目是乘船看鱼和午饭。
看鱼这项目,得带我女儿来。挺有趣的,可惜没拍到那只大海龟哈哈。
骑着小电驴最后环岛一周,看了哈巴狗和睡美人。喝了一瓶冰凉的乌梅汁,爽到炸裂。
等我们上船后没到开船时间,就开动了,我和马子一脸懵逼。

从码头做计程车去到台东市。终于住酒店了,我还是习惯这样。但是房间还没有好,就先去附近的商场转转。给女儿买了双凉鞋,不虚此行。时间差不多了,回去补觉。牛夫人吃了晕船药,应该是含有安定成分,这一觉昏天黑地,直睡到月亮都出来了。
晚餐我已经不愿再去夜市搞,搜到开头推荐的那件米粉店。排大队了,但是真心便宜。很好吃。
再给夜市一次机会,买回的西瓜是酸的,烤的玉米硬邦邦。从此别再提夜市。

Day6:瑞穗花莲七星潭

总的说来我还是挺喜欢台东的,安安静静,慢慢流淌。
乘上火车,再次出发。瑞穗下。
在车站旁边的小店租了一台小电驴,这次只能跑50km。马力也不如绿岛上的足,一个大上坡只能下来推了。出发十几分钟就到了瑞穗农场,牛儿处在防疫期,可以参观的地方不多,实际这里一共也没多大。点了冰激凌,奶酪,美美地吃了一顿,至今也怀念那股纯纯的味道。
往北回归线标志碑的路上,在一段爬坡道,牛夫人要试着骑骑电驴,制造车祸一起,好在反应迅速,人跳下来了。车子前面擦了一点点,忐忑老板会不会开罚单。
天气真好啊,蓝天,白云,向日葵,绿草,群山,稀疏的交通。
午饭在镇上一家河南籍从业人员开的饭馆解决,桌子的玻璃板下竟然压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
对了,租车行老板没开罚单。

花莲后,先去到隔一天要住的民宿寄存行李。然后坐计程车来到此行逼格最高的望海楼。一句话:值这个价。
望海楼以前是参观,这几年改成民宿,一共好像是5间房。依托着七星潭,就这么过着慢生活。
房间面朝大海,房东早早地提醒明天的日出时间,期待。
稍事整顿,留下一张暴晒后的皮肤照,去海边逛逛。
这里的海,计程车司机早有提醒,非常深,千万不能下海游泳。100m起跳,再往外不远就继续陡降。海边全是鹅卵石。有一条骑行栈道。
晚饭是预约的一家创意私房菜,老板两口是原住民,在台北打拼一段时间后来到这里,没有菜单,做啥吃啥,每个时段只接待固定数目客人。我吃的很开心。

Day7:太鲁阁一日游

闹钟响的时候,一歪头就看到了漫天红光。拍了一段延时摄影,曝光定高了,后期过曝。不管怎样,房价在这一刻得到升华。

今天的正式日程是参团太鲁阁一日游。一车都是大陆客。地陪痞痞的,满嘴跑火车。一路的景色无功无过,我还经历了一次小小的土石塌方。山上经常能看到大蜘蛛,来个特写。一日游最后一站竟然还是七星潭,不过也好,跟牛夫人静静地坐一会儿。这里有一个军事基地,一架飞机低空掠过,可惜有个大妈,美好的构图打了折扣。
我们在市区下了车,给小胖买了牛轧糖,自己又带了一些,额滴神啊,瞬间行李箱塞满了牛轧糖。但真是好吃。晚饭在争鲜回转寿司。5元rmb一碟。两人90块钱的时候,都撑着了。真是贼拉便宜。
这是在台湾的最后一晚了,我决定体验一下民情,去旅馆门口的理发店消费了一把。rmb20元,跟上海差不多,在这里也算最便宜的了。出来溜达了几条街,看到了著名的台湾民政府办事处。这里的一切都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异类。

Day8:台北101 返程

早上候车的时候,看到派报人员的工作场景,几分钟后,人去车空,仿佛什么都没发生。
回到台北,第一站要去国军历史文物馆,残念的是闭馆了。
转道101大厦。用光电展领到的免费券登上去,算是薅到羊毛了,嘿嘿。
台北市政府转了转,开放式。
牛夫人约了初中同学在机场见面。安检的队伍排很长很长,一件新闻媒体在拍摄队伍,不知道有没有拍到我。再见了。

我们的飞机到港了,看着各个职能忙碌配合的工作,很有趣。

后记

最大的感受,台湾的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很高。购物,游览,住宿等等都很舒服。这是教育的区别。
台湾的媒体,在不停扮演着大陆黑的角色。这可以,但有时黑的生硬,黑的颠倒是非。这是不对的。
最后,香港也好,台湾也好,我都希望能繁荣发展,大家不要敌对,合作共赢吧。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