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滇狂#【大理·香格里拉】

我是三多 LV.1
2016-10-05 01:04 815/3

【前言】这是一篇旅行日记,希望能给你们些许帮助。

【入滇必备用品】补水面膜、防晒霜、帽子、太阳镜、围巾、各种装逼服饰……

【9月23日】长沙大理的航班向来准点,大理老王依约前来接机,一路贴心的在景美处停车让我们拍照。首晚入住古城洱海门附近“解花语客栈”,地理位置、性价比都非常不错的院子。安放好行李后老王带着我们先寻了一家牛肉汤馆,吃了顿美味的云南特色午餐,然后直奔寂照庵喝禅茶。感通寺往上走便是寂照庵了。与古城的喧哗相比,这里是安静的,甚至连大声说话的都没有。花会免费、喝茶免费,茶台上备好了茶具和庵里自制的烤茶,自己取水、烧水,喝完也各自打扫门前三尺雪。斋饭需要预定,20块钱一位,吃多少打多少,浪费罚跪一炷香。

夜色下的人民路,开始灯红酒绿,游手好闲的男女招摇过市。想把自己融入其中,编几条彩辫、画个海纳纹身、换上一条粗麻袍子或者垮裆裤会是不错的选择。喜欢泡吧的去红龙井逛逛,总有一家适合你。(每天晚上七点半左右,五华楼旁边有露天电影,恒古不变的播放着“五朵金花”。兴致好的不妨在人民路“家庆果酒”买些自酿果酒,拎两块钱水煮花生回客栈聊天饮酒,舒服。嘉华的鲜花饼值得买一些,尝过所有品种之后还是觉得白皮经典玫瑰那款最好吃,甜度适中,配壶生普再合适不过。去年还是五袋包邮,如今满286才全国包邮,谁让大理火了不是

【9月24日】原计划一早前往苍山再往崇圣寺。无奈正值吉日苍山消防安全检查、崇圣寺大型佛事活动。计划改变,老王带着我们一路直奔无为寺。“独向苍天横冷箭,傲世人间笑红尘”。没错!苍山脚下的无为寺,传说中的点苍门派。“博学多才、英俊善良”的皇室公子段誉便是在此出家。寺后一眼古泉名救疫,泉水甘洌。寺前一唐杉,树龄八百余年。寺内佛像庄严,香烟缭绕。寺外左右山峰环抱,犹如太极。如此胜地居然不要买门票,完全免费!后山还能遇到不少在此学习中国功夫的老外,也许以后我也会来常住,谁知道呢)

美景与美食自然不能辜负。一般我们都嘴比手快,基本不记得拍照就哐哐哐开动了。当地人光顾的一家小院,景色别致、菜品不错,价格公道。(地址问老王)

喜洲的路上经过芭沐香草园,这里居然也种上了鼠尾草(薰衣草与鼠尾草原本就是天使与女巫,薰衣草气味芬芳、而鼠尾草却是有毒的)以前的薰衣草面积小了不少。那条蔷薇花小径不见了蔷薇花,绣球花稀稀拉拉还有几棵。增加的园景虽然适合拍照,但我还是喜欢之前的芭沐薰衣草园……(园子是一对台湾夫妇开的,因为来大理旅游爱上了这里便留了下来,这里卖的玫瑰系列护肤品不错,来园子里消费的可以免费拍照,否则十元一位才能进园拍照)

【继续免费】想近距离安静的欣赏洱海,去海舌吧。海舌湿地公园,靠近喜洲的一处绝美净地。进门左手边“开物集”值得一看,特别是喜欢手工制作的。木工、铜艺、蜡染、羊毛毡、刺绣……看中一块手工古法刺绣,八百大洋一米,断然是舍不得买。喜欢看水中长出树的,这里可以大大的满足你。重点来了,海舌湿地公园免费!免费!(公路离公园有一段路程,不想走路的可以选择坐小马车,还价三个人10块钱单程,这段路上的布衣也卖的很便宜,小摊上都是可以还价的)

24、25号两晚入住喜洲城北村和舀仁寿居。房间用二十四节气编号,露台正对着一望无垠的田野。离喜林苑一百米左右,距四方街不到十分钟路程。晚上看星星,晨起观日出。公共区域喝茶、聊天、读书、发呆、逗鸟、逗猫……只要不影响其他人,怎样都行。早餐不得不说,新米粥、米线、牛奶、酸奶……超好吃,还免费!(客栈很多适合拍照的场景,水果、酸奶、咖啡、下午茶点免费,感觉不出门在客栈呆整天都不枯燥)

田园日出(我们早上六点半起床,看天空变化,真正日出大约七点二十分左右,切记一定要六点半开始看、看、看)

【9月25日】九月的喜洲古镇,秋天用了它全部的热情让麦穗俯下身来,向大地感恩,稻田一片金黄的喜悦。牌坊旁的喜洲粑粑、清凉小屋的手工牛奶冰棒、玫瑰酱酸奶、豌豆粉、老太太用传统方法制作的甜白酒一定能满足你的味蕾……(转角圆楼,你向左、他向右,终于把各自走丢。六扇门、老巷口拍照都特别好看,喜林苑的红墙映衬着金黄的稻田,拍出来超有感觉)

【9月26日】佛光普照下的大理古城,苍山洱海般的江湖豪情。历史上的大理,百姓笃信佛教,又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整个社会似乎沉浸在一种仁厚宽和的气氛中。点苍山麓,洱海之滨,金庸笔下的“天龙寺”原型“崇圣寺”就静静的端坐于此。当年的古刹已尽毁无存,唯有三塔依然鼎足矗立。(苍山顶温度比山脚低很多,九月底带一件薄羽绒服足够,我就穿了一件长袖围条围巾也能扛得住。感谢老王给我们拿到便宜的门票)

结束一天的行程,老王带我们去了下关水果批发市场,买了弥渡的梨、脆皮柿子、凉薯和红皮花生。一路环海,去了洱源县一处没有对外开放的湿地公园,看了日落黄昏。

27、28号晚上喜鹊栖所歇脚。位于桃源村古戏台旁边的海边客栈,一百平米的大套间,极佳的观景露台,让三个文艺女青年又雀跃了一下下……

【9月27日】美好的一天又是从日出开始……

周城,扎染之乡。我似乎只对古村落感兴趣,穿行在小巷里寻找斑驳的光影与城市中渐渐消失的记忆。(从喜鹊栖所去周城租个自行车就行,以前10块钱一天,今年涨到了30元租一天。个人建议蝴蝶泉就不要去了,门票60还尽是旅游团队的大班人马)

要深度了解一个地方就要去集市看看。九月底的大理已经能吃到新米了,野生菌到了尾季,水果还算丰富。周城的物价还算不错,虽然一晚豌豆粉本地人收两元外地游客收五元。当地人告诉我们一家饭店紧挨着菜市场(牌楼旁边这家“三姐妹小吃”),你把店主带到市场里,看着菜摊上的菜点,我们点了四菜一汤加一瓶风花雪月啤酒才九十九块。

【9月28日】香格里拉,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老王为我们私人定制了一条线路,首站虎跳峡。一路上风景如画,一边岩石一边悬崖,又惊又喜。

感谢老王不辞辛苦绕道白水台。相传东巴教始祖丁巴什罗曾在此修行传教,景色美得必须掐人中,30元的门票值了。第一次来的朋友可以选择请景区的一位纳西族大姐做向导,帮你们找经典景点拍照,不管人数30元包圆。(此景点建议穿白色长裙拍照,美得一定可以当代言)

白水台下来,路边有卖烤玉米的。3块钱一根,用果木烧成炭,再用炭灰煨熟。扒出来拍拍灰,直接用玉米皮一裹,啃得那个接地气。林子里的野生果子可以摘来吃,向日葵10块钱一盘。

28号夜宿香格里拉,因为一路风尘回到客栈倒头便睡。

【9月29日】香格里拉相对大理古城气温要低,特别是到了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公园入口有羽绒服租,个人感觉穿件卫衣足够,羽绒服可以不租。普达措,来香格里拉不能不去的地方,为什么?照片说话……(门票258元,据说某宝买能便宜十多二十块,不过需要提前预约)

水里的树枝象戏水的鹅、冷松上挂满了树胡子“松萝”、松鼠抱着我的手寻食、牦牛粪上长了一窝蘑菇、傍晚光芒万丈的云霞、一个爱美爱臭美的家伙……

香格里拉大理古城,经幡、白塔、草甸、狼毒花……假装在西藏

回到古城已是傍晚,入住古城南门附近靠山客栈。背靠苍山,品味超赞的一家客栈。喝茶、喝咖啡、看书、听音乐、发呆……院子里的桂花树就是天然香薰。客栈大姐做饭的手艺一流,可惜只有吃到早餐的缘分。

【9月30日】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狗、狗、狗……因为个人原因,集体机票改签,提前回家。历时八天,除去来回机票,每人消费3500不到(包括住宿、租车、餐食、机场接送……所有消费)

【客栈推荐】古城洱海门“解花语客栈”、喜洲“和舀仁寿居”、桃源村“喜鹊栖所”、古城南门“靠山·彩云涧”

【特别推荐】大理老王,私人定制旅游路线、原生态旅游。接头暗号:13577280398

引用 我是三多 的图片:

好大的一块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