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夜爬泰山 夜の山登り!中秋節の泰山!

• 出发时间/2016-09-15

说在前面 前書き

本人北外日语系大二生一枚。2016年中秋节晚夜爬泰山,是和日本语伴(language partner)第一次出游。接下来我们还有好多想要去的地方,于是想要借蚂蜂窝这个平台把我们的经历记下来,同时也能够把旅行中的一些感触和经验分享给各位驴友~

好的废话不多说,赶快开始吧。

买票 高鉄のチケット

由于中秋节这个特殊时点以及以前从来没有给外国人买高铁票的经历,因此买票的事这里特别提出来说一下。
我们是在9月13日临时起意要去泰山的,本来以为中秋节小长假,泰山这样的热门景点,中秋节当天是不会有高铁票了,但没想到全天各班次都有不少余票。于是就在12306的App上直接订了票。外国人输入护照号就可以直接购票。一切似乎都很简单,但14日取票的时候却出现了问题。取票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用户要到高铁站进行核验,之后才可进行网上购票。于是只能退票,往返两个人,四张车票,大概赔了每张25块钱左右吧。退完票之后直接在取票点买就行。
因此如果有外国朋友要买高铁票,建议不使用网上购票,一是去高铁站核验比较麻烦,二是外国人也不能直接刷护照上车,网上购票必须先取票再上车。
不过考虑到以后还有好多场合需要坐高铁,还是打算过几天带她去高铁站办理一下网上购票的手续。毕竟万一需要抢票,网上购票会派上大用场。

时间表 スケジュール

上图是在精读课上偷偷制定的计划。
当时的思路是先查到中秋节当天的日出时间5点47分,然后在由此往前推算,一般的女生(注意,是一般的女生,此处有伏笔)爬上泰山,全程算上休息时间大概是6~7个小时,而男生则是4~5个小时,因此开始爬上的时间就定在15日晚的22点,在此之前需要在酒店休整一下,吃个晚饭,小睡一会儿,而北京泰安高铁需要2小时车程,因此购买了下午16时47分的高铁。看完日出之后,本来预定是12点回到山脚,但实际与这也有极大的出入,这个稍后再说。把整个下午腾出来在酒店睡觉,然后18点56分从泰安出发,2小时之后就可以回到北京
个人认为这个计划考虑到了上山之前与之后的休息问题,时间安排上也是比较充裕的,北京天津及附近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酒店 ホテル

酒店的话,在去哪儿上随便找了一下,弗尔曼酒店400多一晚,打车到泰山景区只要十多分钟,到高铁站也是20分钟左右的车程,交通很便利。就性价比来说也是不错的,酒店里的装修、设备什么的都不错,但是考虑到我这个计划里面有爬完山睡一下午的安排,而过了2点就要续房了,也就是花两晚的钱,这一点大家需要特别注意,当时我就没有想到这一点,所以预算上出现一点小问题。(另外,之所以不选择泰山山上的旅店,整洁与正规性是一方面,主要也是怕被宰)
酒店没有直达公交车,需要打车去,而打车的故事在下个单元详述。
本来早上就是在山上的,所以没有不需要选择包双早的套餐。
酒店的晚餐是每个人大概80(?)的自助餐。如果早点去的话量应该还是足够的,也是挺值的,但可惜我们去吃的时候已经8点左右了,所以.....当时的心情只能用嘤嘤嘤来形容了.....

交通 こうつう

以下对于交通的评论,都是建立在大型节假日的前提之上的,平日的情况不太清楚。上面也有提到,还是比较便捷的,但是这个“便捷”,恐怕只能体现在路上。也就是说,你打到车恐怕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中秋节晚上7点到的泰安,出了高铁站发现有好多人在打车,有些出租车明明已经拉到两个客人了但还是不动,个中缘由,自然是因为想要多拉几个客人一起去泰山,可以多赚一点。但这样的话就把不直接去泰山还是先去酒店的我们给难倒了。只有两个人,而且还不去泰山,人家可不载你。于是果断拿出手机滴滴打快车,但我不清楚是因为中秋阖家团圆的原因,还是泰安本身滴滴出行普及率不高,等了大概得15分钟左右才有司机应答。司机很爽快,电话里就和我说50一口价。行啊,您能来接我们就行了,反正出租车今晚也一定不会打表计价了。
总结出的经验是:节假日出行,直达泰山的夜间公交车一定是最划算的。如果要去酒店,不去泰山,请在下高铁前10分钟搜索快车。

爬山 山登り

打车之前到泰山脚下,需要在山脚下买好拐杖和手电筒,价格都不贵,2个人的拐杖和手电筒加起来也没超过30吧。而且那个拐杖质量真的挺好的,倒是手电筒,需要特别提一下,手电筒的主要功能其实是为你照亮眼前的台阶,防止踩空,因此不需要买那种特别亮的大号的灯,只需要买那种手掌大小的小手电就OK了。
上图我语伴戴着的这个,开始觉得挺好看就买了一个,15块钱吧,但是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质量的确不太好,戴了半小时就有点散架了......而且这种发光头饰主要是让旅行团集体戴着在黑夜之中彼此辨认找人的,所以散客的话就不需要买啦。(当然这个戴着或许会有保暖作用,笑)
晚上11点,开始向上。

大概走个十分钟左右,就看到上图这块“第一山”的石碑。沿路各种石碑大树牌匾,泰山天下第一山的那种威严慢慢地就开始浓郁起来了。之后再走就会到检票口啦。对了,前面忘说了,高铁泰安站站内是直接有泰山门票出售的,价格......好惭愧,忘了,总之不贵,而且门票还是可以用作明信片寄出去,还是不错的~ 如果你之前就买好票了,在检票口就不需要排长队先买票,而是可以直接穿过人群检票进山。
p.s. 各位,小心商家们放在路中间的菩萨、财神爷、关老爷的像,一是别撞上它们,二是别往它们前面的罐子里放钱,想想都知道是商家们放在那里盈利的。

这就是为什么要在中秋节爬泰山。沐浴着中秋的月光慢慢晚上爬,爬一会儿抬起头,看着这一轮皎洁的月亮,真心觉得所有的疲累都会一扫而空。看了一下这里我们俩的穿着,顺便就给大家说一下爬山之前要准备的东西(其实是刚才又忘记讲了)。
擦汗的毛巾当然是必备的,湿巾也需要准备几张。
水的话其实每人带一瓶就好,因为整个泰山爬下来,每个人需要喝大概4瓶水吧,你想一次性带够恐怕不太现实。沿途走几步就是小卖部,走几步就是小卖部,不愁买不到,稍微有点小贵是正常的。
衣服建议短袖+外套(冲锋衣什么的)就好,当然这是秋天,冬天就得视情况加一点了吧。事实上在爬的初期,海拔不高,同时又在散发热量,穿外套还是有点热的(于是你可以看到我的语伴不听我的劝阻执意脱掉了外套),一件t恤也OK啦,但是要小心别着凉,一旦坐下休息就要立刻穿上外套。海拔高了之后大衣的问题我们待会儿再说。
另外一些小零食(香肠,巧克力など)也是必不可少的。根据这次的经验我还推荐大家带几块野餐布,妙用待会儿再说。

0点35分,到达中天门,大概也就是全程的一半。这时候可能会感觉有点冷,周围也会有出租军大衣的商家。但是个人建议不要在这里租大衣,为时尚早,拖着这么一件军大衣往上爬,恐怕实在太累。
天门有很多吃的,我们在这里吃了碗牛肉面,吃了个煎饼,暖了暖肚子,价格也不算贵。因为没有记错的话中天门之后就是十八盘了,也就是泰山最陡峭的一段路,不储备一点体力真的吃不消。(当然各位爸爸们也不要在上山之前吃太多,撑着爬山如果不会不舒服我就真的要叫你爸爸了

3点14分,南天门
你们永远不会知道从中天门到南天门需要经历多大的艰辛。其实爬山累不累倒是其次的,主要是这队排的也太长了吗!没错!人生第一次,爬山居然要排队,之前一路不停的攀爬让我一度让我天真地认为大部分潜在游客都在家里过中秋,事实证明并非如此,他们只是比我们早到了一会儿在排队!队伍从十八盘的中段开始出现,中秋已是如此,不知道国庆期间会是什么样的盛景。
不过也好,这样的排队倒是间接成了休息时间。所以十八盘看着很可怕,其实爬下来也还可以。至此,泰山比较难的路段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到顶峰的路其实不难走,完全可以当做散步。
嗯,在南天门就可以租军大衣了,租金+押金是100一件,可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定记得保管好小票。每人一件就可以。(我们很失策地只买了一件,然后在之后吃了苦头)

4点。正式到达山顶。
过了南天门之后继续往上走,就到了泰山山顶的区域。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占好一个好位置看日出了。在这里可以选择去日观峰还是玉皇顶,个人觉得其实都一样,相比之下可能还是日观峰比较好一点,因为日观峰上还有一块高地,上面有一个亭子,只要付30块钱就可以在高处看日出了,相比在日观峰上那块突出的悬崖上看日出的小伙伴们,那个亭子更安全,效果也比较好。
但其实在那之前我们选了一个面朝正东的位置,那里正好有块空出的石头,我们就把唯一的一件军大衣盖在地上(所以上文说可以带几块野餐布,盖在地上保暖应该是很管用的,还可以当被子),然后躺下来静静地看了会儿星星(原谅我不会用单反,但是那个星空真的好美)星空让我冷静下来,于是我用我高中浅薄的地理知识仔细一样,不对啊,9月15日,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太阳应该是在东南日出啊......于是默默搬了个家,来到了上文所说的亭子那里。
另外还是要表达一下我对日本妹子由衷的敬意。居然用5个小时左右就爬完了全程,其中还包括吃东西和排队的时间,也就是说纯粹的爬只用了4小时左右,这对于一个女生来说的确很不容易了吧。很久之前就看到有报道说日本青少年受到的体能锻炼远高于中国青少年,现在看来似乎的确如此。

4点到5点这段时间,这是静静地在等待日出。两个人裹着一件军大衣,的确有点ぎりぎり。于是就把它给了语伴穿,她倒是呼呼呼地睡着了,直接导致我自己被日出前鬼畜般的寒风冻成狗哈哈哈哈。大概5点左右,天空开始变亮,于是把她叫醒,开始分外期待地等待日出。(她就这样拿着手机等了有半小时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结果在5点20左右的时候,突然就开始起了大雾,直接把太阳给挡住了。能再倒霉一点吗?我们等到了6点,大雾还是很执着地粘稠着。一路顺风顺水地爬上泰山,最后就死在了这一下666666666666666。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看日出要做好起雾的心理准备......(可能这和当天泰安有雨有关?不太懂。总之一定和运气有关联……)

缆车 ロープウェイ

带着一丝遗憾下山到南天门,还了军大衣,然后直接去排队等缆车。缆车的确是下山的必备神器(这话怎么感觉怪怪的),每个人100,稍微有点贵吧,而且只能现金支付,但是缆车突然启动然后下落那种感觉真的跟过山车好像hhhhhh。我们大概是7点半左右上的缆车,这个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丫的),所以可以在缆车上纵览泰山风光。又是一个拍照留念的好时机。(当时一心一念只想回酒店睡觉,实在是太困了)

下山的大巴 降りるバス

从缆车下来之后,根据沿路的指示牌可以很快找到大巴车站,在那里买票,无需等待就可以直接坐上下山的大巴。山路很绕,路面质量又不太好,真的是震得要死,但因为实在是太累了,就算被震得上天也能安详地睡去。大概2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山脚,历时9小时左右,泰山之旅到此为止就结束了。可见之前定下中午12点下山是很愚蠢的,其实如果靠缆车和大巴下山只需要1小时不到的时间。

总结 まとめ

总的来说是非常非常棒的一次体验,只是没有看到日出实在是有点遗憾,没有关系,泰山泰山嘛,真正重要的毕竟是夜爬泰山这次宝贵的体验呀。来北京之后第一次出北京,而且还是和语伴一起,也涨了不少经验。能够把两个国家、两种文化的人融合到一起的,除了语言,就是旅行了吧。
接下来的日程表上还有浙江杭州嵊州(也就是我老家)、丽江北戴河欧洲(主要是巴塞罗那)、日本......总之非常期待!
之前还去过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国科技馆之类的也有好多要吐槽的点,以后有空还会写一写,总之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吧!第一次写游记,有错误有偏颇的就请多多包涵啦!

另外希望各位能给推荐一下北京周边适合周末出行的地方,感激不尽!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0 09:52

引用 xiaowei_ 发表于 2016-10-10 09:52: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