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潮汕不能不谈吃(汕头-潮州)

尼森 (江门) LV.9
2016-10-05 01:52 1612/5
  • 出发时间/2016-10-01

汕头

作为一个广东人,从小吃着粤菜长大,大学以前还不知道潮汕菜系,直到后来大学的潮汕舍友、同学给我普及,才慢慢被这个有着上百种未知菜品的地区吸引,一直心心念念要去潮汕吃吃吃,终于在2016年的国庆前夕坐着学校同乡会的包车,塞了14小时后到达汕头

汕头是近海的城市,在广州降温到20度的时候这里还能保持27度的宜人天气,苦于广州阴雨连绵的我被这里的太阳迎接的那一刻心情瞬间变得很好,27度的风吹散了14个小时车程的疲累,静静坐在车上看汕头的海景和新城区的高楼。

我是江门人,来到汕头不知为何有一种回到江门的感觉,大概是因为这里也没有禁摩,摩托车和小汽车一起行驶在大马路上,大概是因为这里高高低低的新旧楼宇夹杂在一起,没有很明显的分区,平静得没有把这一次当作旅游 而是归家呀

在路上偶然见到买糖葱薄饼的老人家,同学说现在在汕头也是挺难见到卖糖葱的人了,大家很多都会去专卖店买。

我这次是住在龙湖区的汕头背包客青年旅社,搭14路公交在黄河路东下,还要穿越城中村的大杂市,在欢聚网吧那里有个入口上去即可。老板是超级热情的,国语粤语都会说,会主动给你介绍路线,也不收押金,这在青旅很少有。旅社很大也很热闹,大家来汕头可以来这里住,就是晚上要走城中村还挺乱的,市区到这里比较明显的公交就只有14路,不过我觉得也够啦,而且这里步行1公里就可以到达汕头客运中心站还挺方便的。

不过要记住在汕头是不能用羊城通之类的,尽量准备多点零钱搭公交吧,公交基本都是2元一次

我当时是跟着老板给的攻略从金凤坛那边下车一直步行到小公园的,一路边吃边走好幸福哈哈。

这是老板给的攻略推荐的民权路“恒记金煎包”,一共有3种口味,洋葱、木耳、芒光,每种都是1.5一个,新鲜出炉完全不能一口一个,我多次被里面的馅烫到,吃这个不能心急!不过味道是挺不错的,跟以前吃的单纯猪肉馅不一样,口感更丰富。

这是木耳陷的,拍得好丑哈哈,毕竟包很烫啊!!

这是一个卖无米粿的店,在正始中学牌匾下面,这附近我就找到这一家而已,老板一开始说10元7个,我吃不完就买了5元3个,这是家族经营的老店,一家人只卖无米果这一产品,小小的店面完成所有制作工序,一家几口人分工有条不絮。

这是刚蒸好的无米粿,但不是最终形态,老板会用油煎完之后再给你,还会附送你一小袋辣椒酱

里面其实是韭菜噢,不沾辣椒酱就比较清淡,吃到油煎的甘甜原味,加了辣椒酱之后就偏向咸香。

这是无米粿铺旁边的杏仁茶芝麻茶店。

推荐吃法都是芝麻和杏仁双拼,我这是在 杉排福平坊喝的,3元一小碗,芝麻与杏仁非常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毫无违和感,没有单纯吃一种口味的腻感,吃的每一口都在感恩哈哈。

这是老城区福平路的一些图片,下午的时候一片寂静,店铺大部分是关着的,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图之一,老香黄药桔店的牌匾莫名的吸引我,旁边的庙也毫不失色,安静得很美好

老妈宫粽球就在老香黄药桔店的对面街里,很多人慕名而来,而它也确实是实至名归,真的很好吃!!

那个字我不会念,所以特意拍下来了,就是下图右边的那个,用油煎过的软糕,里面有鹌鹑蛋、虾和一些海鲜,配有辣椒酱,整体感觉新奇,不过吃完一个有点腻,也有可能是因为我前面吃了太多哈

重点介绍老妈宫的双烹粽,10元一个超好吃,第一口就惊艳了,有大大的甜栗子、干贝、虾米等,下面是甜味的酱汁,甜咸搭配毫不违和反而升华,完美得不行,甜食党应该会很爱!!

这就是在老香黄药桔店买的老香黄加药桔,味道酸酸甜甜的,不是那种苦凉茶,很适合吃完那么多煎炸食品之后来助消化,还可以降降火。虽然我知道珠三角那边有喝凉茶的习惯,但这边的凉茶店密度真的很令我惊讶,几乎一条街上就有两三间,看来凉茶在潮汕人的生活中也有着一定的地位。

既然写开美食,就把我在汕头吃过的都一次写完,虽然地点可能就有点分散了。这是在我住的青旅那里老板推荐的肠粉,4元一碟瘦肉加蛋,表面的是萝卜干,感觉还好,鸡蛋混着猪肉粒变成一个个混合状块而不是各自分散,不好的一点就是老板给酱油太少哈哈

这是粿汁,感觉就是糊糊碎碎的河粉,加了卤猪肉和卤蛋,我用筷子艰难地吃完哈哈,正常应该用勺子吃吧我觉得

这是我住的地方楼下一间早餐店的炒粿条,虽然有点油但是好吃,能吃到加了胡椒粉调味,感觉粿条就是形状不一样的河粉

好了 我终于要说到小公园了,第一感觉是惊艳,经过一个转弯我第一眼就看到破败的建筑墙面,与前面一路上的建筑格格不入,但是却很美,是一种不需修饰的独特的美丽。我独爱小公园残破的美丽

这应该是骑楼建筑,有一种南洋风情,我认为现在这样是他们最好的状态,一旦翻新反而失去了历史感和时代感。

在小公园逗留大概1小时后我在总工会站搭17路车前往汕头大学,有一件很无语的事情就是我在公交车上睡着了然后坐过站,啊啊啊啊,大家吃饱坐公交车记得要小心呀!

汕大是我高中时最想考的学校,以原来的排名读汕大是没什么问题的,可是现实总是不如人意呀,不过我现在也过得不差,这次来就是圆梦朝圣的。

汕大比较地标的建筑就是图书馆、体育馆、真理钟和医学院,图书馆没有卡是进不去内部的,只能观望了。汕大其他建筑都是偏白色简约,我个人认为是有带着一些香港风格在里面的,这一点也导致会被一些游客评价整体校园没什么特色的。总的来说,汕大是值得一去的,但有没有耐心逛完整个校园就见仁见智了

潮州

我是在汕头客运中心站搭车去潮州的,车费18元,大约1个小时就到了,这边的客运车都很神奇,可以中途上车再按路程付费,我们不懂行情的还是老老实实从首站开始搭吧。大家可以选择在西门古车站下车,不用等到去总站,因为西门古车站那里离西马路和广济桥都比较近,吃吃喝喝玩玩更方便。

在这里我要先把潮州的情况说清楚,如果你不去韩山师范学院那边,不去韩文公祠,只是去牌坊街和广济桥的话,大约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潮州之旅了。而且不建议上广济桥,大家在外面拍个照其实差不多了。像我这样早上11点开始从西马路一直迟到广济桥,然后折返再去西湖公园走了一圈也只是花了3个小时多一点,大家安排潮州行程的话完全可以像我这样当天往返汕头,不用特意住在潮州,安排在这里半天足矣。

不过潮州有一个很有魅力的点就是小吃特多,种类特丰富而且密集,完全可以在一间铺前挪不开脚,所以关于潮州我还是主要介绍吃的。

十八曲老尾鱼饺店的鱼饺汤,15元一碗,鱼饺相当弹牙,紫菜汤汁也很鲜,值得一试,这间店是西门古车站往前走100米就可以见到了

吃完鱼饺就可以转战西马路,哈哈小吃天堂,简直是我的福地,基本每样单品都是1-3元不等,不贵又能满足吃货的胃。

这是笋粿,上一幅图是他的外表,这是他的内馅,入口爽脆!

这是潮州春卷,油炸的外表里面包着绿豆和猪肉等,馅料味道比较淡,不是重口味类型,令人吃不腻吃不厌,绿豆和猪肉的组合也很有

潮州春卷,里面是绿豆,猪肉等,味道比较淡,但是吃不厌也不腻,绿豆搭猪肉颇有

这是偶然见到的芋泥饼,其实我也不清楚是不是这个名字,因为他没有挂牌子,我问名字潮汕话也听不太懂哈哈,不过整条西马路好像就只有这一家在卖,所以很难得。面糊煎饼可以选择芋泥和绿豆二者之一作馅料,3元一个,我选了芋泥,煎好的饼非常烫,里面的馅热成流质状,要小口慢慢吃不然就会被烫到,不过真的好好吃!!!

小吃店选择多多,选择困难者表示真的很纠结啊!!每种都很好吃的样子

这是咸水粿,粿本身是没有调味的,靠后期加的萝卜干增味,1元5小个,一开始我还以为自己听错,太便宜了不是开玩笑

胡荣泉的鸭母捻,10元一碗,丸子的馅料是红豆,不过看介绍馅料应该是不止这一种的。感觉一般,可能是里面加了白果的原因,而且一小碗就10元相对于其他来说有点小贵。

潮州肠粉,看外形还是很明显感觉到与汕头的不同,且潮州肠粉没有放萝卜干而是加了花生酱,这边的肉肠都自动加鸡蛋好评,这一大盘6元也很划算!

草粿,也就是凉粉,不过这边的特色是加很细很绵的白糖,3元一碗,见到记得试一试

潮州这边比较有特色的就是这些三轮车夫,一开始我以为只是在景点才会有,后来发现路上随吃可见,这在潮州大概是一种类似摩托车拉客司机的角色

从西马路边吃边走,走到尽头就发现是牌坊街,连在一起的感觉真好,不用我费力找哈哈。顺便一说牌坊街也是连着广济桥的哦

牌坊街比较像一条商业街,一路上都是招揽游客的食肆、特产店,我也不免俗的买了潮州特产老药桔和腐乳饼,老药桔价钱很多,8-15元一瓶不等,腐乳饼基本就15元一盒。

广济门,出去就可以看到广济桥的购票站了,建议大家外围看看啦 ,外围还可以看全景呢

之后我还去了西湖公园,嗯真的就是一个有湖的小公园,不用太期待,我在西门古车站买回去的车好像没有到客运中心站的,最终下车的是金平区的中旅客运站

第三天我就在客运中心汽车站搭了30元的车去流沙,大家注意了,汕头去流沙要3个小时,网上说一个半小时的不要信,我去流沙是因为买了普宁站的高铁,后来想想还是有点后悔,早知还是直接从汕头搭车会广州,因为去流沙一折腾最终回去还是花了差不多8个小时。而且普宁流沙那边很坑,交通比汕头潮州还乱,去高铁站的公交很少,百度说的普宁9号都停运了,只能搭999去!!

2016-10-08 13:1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08 20:2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0 18:52

引用 晃晃悠悠宝宝 发表于 2016-10-08 20:25:02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晃晃悠悠宝宝:对的 给自己一个休息时间很重要!

2016-10-31 23:37

引用 失落的另一角 发表于 2016-10-10 18:52:18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失落的另一角: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