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兰州-酒泉-嘉峪关-银川

时间:2016年9月24-10月3日
路线:六盘水-贵阳-兰州-酒泉-嘉峪关-银川-昆明-六盘水
人数:2人
花销:7540(人均3770,其中大交通每人1802(包含机票退票每人损失的204),住宿每人827.5.)

兰州

九月底请假出行,拼上国庆,原本打算去额济纳,飞呼和浩特,然后火车直达额济纳,之后银川回。
但是查来查去额济纳的交通和住宿实在是让人揪心,也担心这个季节去了叶子还没黄那就真的是坑了,所以思来想去推翻了最初的行程退掉了去呼和浩特的机票,改飞兰州。好在当初买的特价机票是可以退的,虽然扣了一半,但总比没有好。

甘肃省博物馆,免费不免票,需要持有效证件换票。

这就是非常著名的铜奔马了

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的那家人满为患,这是农民巷的,还吃了占国的以及离开兰州后也吃了其他的,相对而言马子禄的名气很大,至于味道还好吧,算不得惊艳,但是也绝对不难吃,我在西北吃到的拉面都没有很难吃。
另外,牛肉面并不是真的没有肉,只是很少,筷子挑挑能翻出两小块,可以忽略不计。

水车园,从桥上经过看到拍的,没有去看。

中山
水车园、中山桥、大众巷、白塔山基本是挨在一起的,能走的可以用两条腿就可以解决了。我们是从水车园一路走过来的。水车园是要门票的,其他的都不需要。

白塔山

白塔山上各种寺庙道观,有兴趣的可以一座座看。回廊用了大量的蓝绿色来装饰,很漂亮。

杜记甜品,粽子一般,灰豆子还好。
头一天在另外一家兴致冲冲的吃了甜醅子,然后发现酒味挺重的,滴酒不沾的我不喜欢,所以不喜欢酒味的朋友们慎点甜醅子了。
大众巷走了两次,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出名的吃的。茹记的烤肉讲真觉得很一般,也就杏皮茶相对物美价廉,马子禄家人太多,杜记甜品还不错,不过价钱相对是要稍稍高一些。

牛奶鸡蛋醪糟
去之前真的想不到这玩意儿居然真的不错,正宁路 我们是头一天从大众巷一路走回去的时候经过的,因为是下午所以很冷清,也没有看到非常出名的那家牛奶鸡蛋醪糟,所以在杜记吃的,十块钱一碗。不过还是值得尝试。

兰州去当都是市区的景点,交通各路公交就好。当然,如果有神经病像我们一样大量的走路也是可以的,从兰州大学到大众巷来回走了两次,也是够了。
住宿我们是住在兰州大学附近,住的挺多的,一百多的酒店也比较多,但是最好提前预定,尤其是到得晚的。我们第一晚半夜十二点快一点才下的机场大巴,在旁边住的汉庭,条件真心一般,266,伤死我了,赶上国庆在银川住的了。第二天赶紧换酒店,立马便宜一百。
兰州机场大巴从机场到市区是随航班的,30一个人,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市区。终点就在兰州大学旁边。

酒泉

兰州酒泉坐的火车,7个多小时。
酒泉火车站到市区十几公里,感觉西北好多地方的火车站似乎都离市区挺远的样子,敦煌也是。从酒泉火车站到市区有公交,每人两块钱,终点站到电信大楼。对面就是时代广场。
住宿提前定了时代广场的派酒店,和七天都是铂涛会下面的,价位比七天低。我感觉一般情况下我常住的快捷酒店价格从高到低是汉庭>如家>七天>派。
不过派酒店也是最近才看到的,酒泉的这一家真心不错,性价比很高,房间不算大,但是配置比较齐全,97一晚居然还有电脑,位置非常方便,离南关汽车站很近,西关车站打车5块钱就到,酒店旁边就有吃的,还有去嘉峪关的酒嘉公交。还是推荐的。只有一点,酒店在二楼,没有电梯,如果行李很多,那就自己掂量了。
酒泉的饮食也非常的杂,各地的交融性也很明显,在同一家可以看到川菜的鱼香肉丝,东北的小鸡炖蘑菇,还有西北的大盘鸡。
鸡肉垫卷子,两个人吃不完。味道不错。

酒泉的小吃:糊锅。
南关汽车站斜对面过红绿灯那里有。姜和胡椒的味道确实很重,个人不是很喜欢,但是觉得冬天喝上一碗肯定很御寒。五块钱一大碗,我吃不完。

南关和西关车站都可以去金塔,大概一个小时车程。看胡杨林是此次行程的重要一环,舍弃了额济纳,最后屈就金塔
9月28到的,小的胡杨已经开始黄了,但是还有很多没黄的,在金塔的核心景区金波湖那一圈都不过是黄了三分之一不到的样子,外围那些大树都是绿油油一片。去的路上心都凉了,还好景区还是有部分已经适合观赏了的。幸好没有去额济纳,额济纳都是大树子,黄得更慢,所以想去看胡杨的如果能错峰,最好是国庆节后一个周去。不然跑了老远看不到,还是挺遗憾的。

金塔客车站到胡杨林是有公交的,但是因为同行的人没耐心不肯找,所以不知道具体在哪坐。打车的话被宰是必然的,我们花了15块,全程客车站到景区大门4分钟,各位根据自己的出行习惯来选择交通方式吧。

容我默默吐槽一下中国的景区门票,真的好任性,说涨就涨。
金塔胡杨林在14年还是不要钱的,15年最开始是10块钱,今年就涨到40,然后今年的8月1日再次调整票价,现在单人票价是65了,景区观光车是20,当然,如果走得动的可以选择不要观光车,景区来回走一圈将近20公里。
我们是用走的,毕竟其实走到金波湖一带也就够了。来回多远我也不知道,不习惯走路的还是乖乖坐车,但是不可避免的会错过一些风景。

很大一片向日葵,可惜都是收割了的。

路边经过的小池子。

金波湖了

走回的路上走的另一边,没有花,但是遇到一条河。特别激动的跑到河岸边去了,想象着丰水期河床宽广的样子,大西北的土地上看到这么一条河流真的是感觉很不一样,这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辽远和广阔,那种震撼不是其他地方能带来的。
水很清澈,看起来不深,但是没敢乱踩,安全意识还是要有。

胡杨林出来,景区第一个关卡那里拐弯处就可以等回县城的公交车。上面写的是森林公园,但是同伴已经打了早上那个司机的电话让来接,同样的15块钱,可是等了二十来分钟。公交车到了出租车还没到,同行者坚持说已经打电话了,不好跟人家说不用来了,坚持等那个出租司机,当时那种心塞,就是明知道自己要被宰然后还非要死乞白赖等着宰的感觉,难以言表。

下午五点回到酒泉,行李寄存在酒店了,拿上行李到旁边坐公交车,3块钱就到嘉峪关了,比去金塔还便宜。去金塔票价9元。
如果行李方便拿的其实可以直接带着过去在金塔客车站寄存,从金塔有去嘉峪关的车的。但是我们之前不知道,所以又折回来了。

嘉峪关

嘉峪关同样定的派酒店,大唐美食街附近,87一晚(我是白金会员),但是讲真,比起酒泉那家来说,这家虽然房间大了,但是房间配套、卫生各方面相比之下要差些,酒店在三楼,同样的没有电梯,除了价位之外不是很推荐。利大唐美食街算不上远,也就走十几分钟的样子,可是已经显得比较偏僻了。另外,由于酒店的定位有误,我们当时找了很久,几乎绕繁华区走了大半圈,本来白天就走够了,到的时候伤得要死。随便吃了点东西就休息了。
第二天吃的驴肉火锅,还可以吧,就是那个蘸料,辣椒一股很奇怪的烟熏味。总的来说不错。

嘉峪关关城景区是有公交的,但是很少人坐。中午吃完饭在雄关广场坐的公交过去,到后面居然只有我们两个人,又包车了。猜测可能和不要脸的要卖套票但是居然不给提供景点之间的接驳车或观光车有关系,因为很多人逼不得已包车才能看齐三个景点。至于我们,是已经放弃另外两处,只打算看关城了,再次心塞。
在这一点上华山不错,虽然卖套票了,可是人家比较负责的在各景点之间安排了免费交通车。
嘉峪关这种,赤裸裸的告诉你我就卖套票了,但是我确实没有车,你要么自驾要么打车,你自己看着办吧!
太没天理了,管杀不管埋的感觉油然而生,我就是那待宰的羔羊。
其实景区出来也有问要不要去另外景点的出租车,所以其实各位不是很富裕的可以考虑先公交到关城景区,游玩出来再花钱去另外两个点,应该会省钱一些。但是未经实践,各位斟酌。

想要远远地看一眼不进入核心景区,在外面拍拍照就可以的各位可以收收心了。景区外围一大圈,在外面基本什么都看不到。
景区两道检票口,逃票是无济于事的,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所以乖乖掏120门票买上。
里面还是值得看一看的,几重城门还是很壮观的。

九月底的天气温度已经降下来了,但是不妨碍大中午的太阳热辣辣的烤。可是哪怕是在太阳底下,风吹的时候还是能够感觉到锋利带来的凉意,建议穿长袖。墨镜强烈建议。

团的手抓羊肉,限时抢购,便宜死了,40块钱不到,但是个人觉得不怎么好吃。不是很习惯这么吃羊肉,肉也比较老,没吃完,尝尝味道吧。

嘉峪关火车站

银川的途中,大片的玉米地,颜色美死了,手机一直在行进中压根拍不出来。远处影影绰绰的还能看到冰川,同样拍不出来。

银川

银川吃的心心念念的手抓饭,但是,感觉还没在苏州吃到的好吃,什么鬼!
在西环清真大寺旁边,到银川的可以考虑住在这附近,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靠近金凤万达,周围吃的很多。到主要景点交通也比较便利,周边环境更是没得说,大道上绿化妥妥的。感觉应该是银川市的面子工程了。

打算去宁夏博物馆,发现宁夏图书馆、宁夏大剧院、宁夏博物馆居然全挨在一起,个人觉得这广场直接叫文化广场得了。

宁夏博物馆是没有票的,也没有跟我们要身份证,安检过来就给进。

10月1号去的宁夏博物馆,人比较少,2号走的镇北堡影视城,一种想死的心情。人那叫一个多,真是够了。
住在南门广场那里,因为第二天要早起赶机场大巴,国庆节住宿300多,也是够了。出来南门这边坐去影视城的车司机坐地起价说是要绕路,每人三十,心里咯噔一下。犹豫着上去了,怂恿我的小伙伴重新找车,这个明显是在坑人,小伙伴一直犹豫不决,后来上来了四个年轻人,同样觉得被坑了,于是我们一起下了车去找其他的,路上遇到一个正出发的,车子停在马路中间就喊我们快上车,20每人。一个多小时到镇北堡。
网上买的电子票,友情提示,电子票只有一个检票口,节假日这种高峰时期各位还是到景区排队买票去吧,普通检票口多,速度明显比我们这边快。排队检票花了二十分钟。

清城靠近大门这边,里面人真的是非一般的多。后面绕到明城去就好多了。至于老银川一条街,就是一条小吃街,国庆期间人挨人,我们走了一小截就回了,也不打算吃东西,就不和他们挤了。

各种找角度找方位就为了拍景又能不全是人,真不容易!

没敢耽误太久,逛了一会儿就从影视城出来了。剧组是没有见到的,我觉得如非必要剧组应该也会避开国庆假期来这种地方拍戏吧。
出来门口坐上回南门的车,回去收15,比来的时候便宜5块钱。

南门广场,白天看起来还好,这应该是银川的老城区。金凤那边高大上的感觉瞬间灰飞烟灭,特别的接地气,每个城市应该都有这种老城区。脏、乱,但是基本没法管。南门广场白天算好的,晚上整个广场上全是摆夜摊的,以衣服鞋袜为主,也有些卖烧烤小吃的,味道还好。

吃的羊杂碎,味道不错。那个蒜不知道怎么做的,蛮好吃的。

银川机场大巴在空港酒店坐,最早5:40,然后6:30一班,7:30一班,之后就是每半个小时一班,最晚的是22:00.
到机场半个小时左右,票价20。
去机场的途中经过一大片湖区。

结束

引用 烟雨 的图片:

马踏飞燕,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标志!

2016-10-09 21:35

2016-10-09 21:3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