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之山城 如画之九寨

• 出发时间/2016-09-08

真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又来码字了,没办法,谁让我有一个热衷于说走就走的娘亲……如同去年的青海,今年我破天荒能在家过中秋,母上就盘算(说是盘算也就盘算了一顿午饭的时间吧)着领我去一趟九寨沟(说是领我其实全部都是我计划的好吧…),因为听说秋天的九寨沟最美。那么事实上呢?“九寨归来不看水”,竟是一句毫不夸张的溢美之辞。
研究过攻略的朋友们都知道,九黄机场是个小机场,就像武夷山机场,是专门为了旅游开发的,所以目前可以直飞九黄的只有北上广、西安成都、和重庆。因为成都距离九寨最近,所以人们往往选择先飞到成都再转机,这也导致了成都飞九黄的航班在旺季的时候几乎永不打折,一般都在1000以上。而重庆呢,看地图距离虽然稍远,但对于飞机来说根本可以忽略不计,于是我决定先飞重庆,感受一下山城雾都,再探访九寨黄龙
这次做了详细的表格,内容包括行程安排和具体花费,大家可以做参考:

备注:人均的价格都是按成人算的,2人的价格是1成人+1学生算的~ 因为我们一行四人,有我一个学生党...

Tips:
1. 机票酒店和包车都是在携程上订的,大家在购买机票和酒店时可以留意一下优惠券,比如多花10块钱可以购买价值60的接送机抵用券,这样就可以省50。这就是为什么在重庆的接送机人均只有10块钱左右~(看上图);
2. 在重庆就别想着用滴滴了,我就没成功过,堵车太严重,根本等不来,加钱都没人接单,直接打车吧;
3. 一般游玩九寨黄龙的交通有三种:自驾,包车,公交大巴。非常不建议自驾因为山路真的不止十八弯,就算驾驶技术再高不熟悉路况也非常危险;两个景区间有一些定时定点的接送大巴,不过我没有详细了解,在此不作评价;我们选择了包车,人均162,在我有限的比价中处于平均水平,路线为机场-黄龙-九寨沟-机场,时间为一天加一个早上。在这儿给大家推荐王师傅:152-8111-5425,他很年轻但是很有经验,车技很稳并且具备服务行业的专业素质,是我遇见过的相处起来最舒服的司机师傅~;
4. 九寨沟门票自助购票机的开放时间是7:00 - 22:00,而且只能刷卡买,在网上订的也可以用机器取,刷身份证就行了~门票只限当日进沟一次,如果想二次进沟需要m
5. 九月中旬的九寨沟已经变冷,因为海拔高而导致昼夜温差极大,所以一定一定要穿长裤(除非你非常不怕冷那当我没说)和长袖,再加一件外套。我看到有穿羽绒服的…抓绒或者冲锋衣最好,再带几条漂亮的围巾或者披肩,又御寒又漂亮~;
6. 这次住的两个酒店都非常满意,重庆的游乐美大唐诺亚公寓地理位置极好,在朝天门边儿上,江景房直接看夜景,走路20分钟到解放碑,而且离湖广会馆和长江索道都很近,老板人很好,价格简直没的说;九寨沟的郦湾度假酒店是今年新开业的,标间很宽敞,1.35米的宽床,最重要的是离!沟!口!近!走十分钟就到了,相信我我研究地图研究了很久,考虑同等条件和价钱的情况下,没有比它更近更好的了~

P.S. 坚持懒人原则,依旧没有修图…而且这是我用手动挡最多的一次拍摄~
相机:Nikon D7000

背景音乐选了我女神翻唱的《生如夏花》, 希望大家喜欢啦!

Day 1 初遇山城

下午四点到达江北国际机场,顺利与接机师傅会面,只是一路上奇堵,一个半小时才到酒店。入住后稍作休息我们便出发去解放碑。公寓停车场入口处有一个楼梯,顺着往上走就能直接到解放碑,虽然中间有几个岔路口,但是随便问个路人就好,感觉重庆人民还是很热情的~中途有个学校,别怀疑,就是旁边那条窄窄的路~因为一直在往高爬,还有点儿累,走大概20分钟就能看到解放碑了,那里是重庆市的中心,也是最繁华的地段,四周各种奢侈品应有尽有,数不清的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广告,像成都的春熙路,更有点儿纽约时代广场的恍惚。解放碑,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庆祝重庆解放而建的,如今成为地标性建筑和商业中心也不足为奇。

随后我们步行前往另一个必去景点:洪崖洞。从解放碑走过去最多十分钟,基本上拐个弯过个马路就到了。洪崖洞的奇特之处在于,即使坐电梯上到13层,感觉依然像在第一层一样。独具特色的巴渝吊脚楼在这个商业气息浓郁的城市里显得格外有情怀,夜幕下的洪崖洞更像是一个古镇坐落在半山腰,红灯笼摇摇晃晃,照暖了人心。

晚饭在这儿的重庆小天鹅火锅儿解决,鹅肠和黄喉很不错,还有就是一定要点竹笋!好吃得不得了!火锅儿越煮越麻,配上油碟,真是好不过瘾~

与其他被商业化了的历史古迹一样,如今的洪崖洞不再是青砖石瓦的古典民居,而变成了号称为“立体式空中步行街”的商业中心。酒吧、餐厅、小吃、卖小玩意的小贩,挤满了每一层楼,如若不是那独特的建筑风貌,恐怕真要沦为下一个宽窄巷子了。不过还是非常值得去,毕竟是山城一大特色。

从洪崖洞下来,在江边散步,江风微寒,夹杂着雨丝,近在咫尺的东水门大桥却愈发朦胧起来。来来往往的汽车开得飞快,在镜头里留下虚虚实实的影子。这样的山城引人驻足,让人遐想,确实不同于我记忆里的其他城市,有自己独有的味道。
回去睡觉啦,第二天还要去我向往已久的渣滓洞呢。

Day 2 红色之旅 + 渡江体验

第二天八点出发,在公寓门口吃了著名的豌杂面~这儿的豌豆比北方(山西)的甜,煮在面里恰到好处,配上红油,简直元气满满~

只是天公不作美,大清早雨就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滴滴不给力还打不到车,只好打了一辆黑车60块把我们送到磁器口古镇。在牌楼口遇到拉客去渣滓洞和白公馆的,50/位包括导游和送回磁器口,因为之前查步行到渣滓洞将近3公里,又打不到车,所以觉得还算合适,最后45/位成交。

P.S. 因为雨太大,仅有的几张照片都是手机拍的,而且在参观渣滓洞和白公馆的时候也并没有兴致拍照...

我是听小萝卜头的故事长大的,大概对于日本侵华的愤懑也源于这个故事,不过后来才知道渣滓洞是国民党特务强占的一个渣多煤少的煤窑,小萝卜头一家是在白公馆被害,杀害他们的也是国民党而不是日本人。只是这么一来,他们一家以及那么多革命志士的牺牲便不再是为了抵抗外敌保家卫国,而是国共两党内战所导致的悲剧罢了。或许这么说太过武断,毕竟这样的悲剧当时到底可不可以避免,我们不知道,只是我对于他们这样的牺牲感到更加扼腕和悲凉。

渣滓洞和白公馆都是红色教育景点,所以参观免费,如果想留作纪念的话门票在入口处可以自行领取。

渣滓洞地处歌乐山麓,三面环山,一面对沟,十分隐蔽,当年最多关押过三百多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江姐江竹筠。现在的渣滓洞是二次重建的,除了国民党逃跑时放的一把大火,还有山上的瀑布曾经冲跨过复建的牢房。

整个监狱不大,一共16间男监2间女监,每个牢房也都差不多,摆放着简陋的床铺和被褥,墙上挂着曾经被关押在本牢房的革命人士的资料。放风的院子的墙上写着“青春一去不复还,细细想想”,“认明此时与此地,切莫执迷”等标语,墙头上便是一杆机关枪。

与其他景点不同,来到这儿的人们都比较沉默,就算是说话也都压低了声音,听到最多的便是声声叹息。另外就是,游客中老人居多,他们的表情也更严肃,也许他们中就有经历过重庆解放的见证者吧。

令我惊讶的是,原来这些牺牲者大多只有20-30岁,在和平年代成长到20岁的我,终究是无法体验他们在乱世中度过的二三十年岁月。为了信仰而甘愿付出最好的年华,也是现在的我们所无法想象的吧。

下面是逃生墙,也叫希望墙,当年活下来的15人就是从这儿在屠杀的最后关头逃出去的。据说是歌乐山大雨冲垮了这面墙,革命志士在修筑时把衣服里的棉花和在泥土中使其牢固性降低,因此可被推倒。

从渣滓洞出来坐车到白公馆,入口处的牌楼上写着“香山别墅”。白公馆原来是西川军阀白驹的别墅,他自诩为“香山居士”白居易的后人,便为其取了这个名字。当年特务头子戴笠买下白公馆原本是为了献给老蒋,谁知老蒋嫌弃它地理位置晦气,于是戴笠便和情人常住于此。
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案情严重”的政治犯,例如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宋振中,还有杨虎城和张学良也都曾被囚禁在这儿。与渣滓洞不同的是,白公馆是真正的遗址,里面的一砖一瓦,包括审讯室里的刑具都是当年留下来的,还有一间阴森可怕的地牢,终年不见阳光。

当我站在白公馆的门口,难以想象里面的每一块石砖,每一寸土地,都曾被革命志士的鲜血浸染过。当年这里的空气,恐怕都充斥着血腥的味道。唯有强大的意志力和精神,才能在肉体被极度摧残的情况下熬过那度日如年的狰狞岁月。歌乐山森林葱郁繁茂,每一片叶子都翠绿欲滴,山间常有云雾缠绕,大抵是几百位忠义之士的英魂在庇佑这片来之不易的土地吧。

雨天歌乐山的路非常不好走,都是石头砌成的台阶,十分湿滑,让在武夷山下山时扭过脚的我心有余悸…怀着略微沉重的心情,我们回到了磁器口。人啊,果然有吃有喝了就不会想太多~磁器口汇集了重庆所有有名的小吃,还有好几家老字号,只要你想吃的,这儿统统都有。我们的午饭就在这儿解决,吃了凉糕、冰粉、酸奶、酸辣粉、鸡杂、麻花、糍粑...痛快至极!

街里有一家陈麻花,队排了有20米长,我们见人太多就没上去排。其实周围挨着的有好多家,也不知道为什么惟独他家门庭若市。回来上网查了一下,有人说那些排队的人都是托儿,也不知道真假。不过我们在机场买了陈昌银麻花,酥脆不油,倒是非常好吃~

磁器口出来我们打车到了湖广会馆,准备见识一下目前国内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然而,如果你更喜欢自然风光或者更喜欢新奇事物,我推荐你直接去南岸区一棵树景观,或者去涂鸦街和民国街,因为这个会馆,实在是可去可不去。

听起来好像很大的样子,实际参观面积非常小,买门票的时候人家说不配导游看不懂,结果门票30/位,导游却要100块钱;告诉我大概讲解一个小时,可实际上只讲了差不多二十分钟...真的有点儿不值…

简单说这是一个清初古建筑群,是清代到民国期间重庆作为商业中心的标志。那时候人们来此商谈业务,听书唱戏,如同我们现在的商务会所。会馆内的戏楼倒是精致得很,雕梁画柱,工艺精巧,很多人物和动物都栩栩如生,年代感十足。还有慈禧主张的“凤在上,龙在下”,也被雕刻在戏楼屋檐的檐脚上。

湖广会馆的另一个重大历史意义在于其代表的移民文化——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大厅里陈列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和证据,导游也是这部分讲得比较多,包括当时政府出台的推动移民的政策,听起来倒是也蛮有意思。

在会馆一共也就停留了四十分钟吧,个人觉得没有太大意思,不过你要是想图个清静也未尝不可,因为人真的很少。之后我们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长江索道。湖广会馆离索道不远,步行大概3公里以内,不过门口有公交可以直达,每人2元,走了差不多20分钟。
索道的队排得真的够长,不过速度还不算慢,因为…一次坐60个人你敢信...请看下图在排队等缆车的人...

长江索道现在这么火也要归功于极限挑战…里面有一期任务就是在这儿做的…现在售票处的大屏幕上还在播放那期节目…还有就是很多电影也在这里取过景,毕竟是横跨长江嘛。

索道可以买单程(¥10)或者往返($20),会一直运营到晚上十点还是十点半,可以去南岸区玩一会儿再坐索道回来看夜景。索道单程一共两分半(嗯…我们一个车厢的小妹妹专门儿计时来着),速度还是挺快的。我曾经在宁夏沙坡头坐过黄河索道,只不过那个是单人绑带儿那种滑索,虽然长度没有这个长,但是没有了玻璃的阻碍,还是感觉离黄河更近~

唯一不太开心的是上缆车的时候60个人一起挤…好像生怕自己上不去一样。尤其是有很多老人家,你说你跟他挤吧,挤出个好歹又担不起责任;你不跟他挤吧,他能活生生给你挤出去…在九寨沟也是同样的情况...真的很无语...

坐索道到了南岸区呢,我们就琢磨着要去哪儿,打车问师傅洋人街好不好玩,师傅回答“好玩啊,有吃有喝,就该去那儿”,于是我们就兴高采烈地上了车…结果…朋友们…千!万!不!要!去!美!心!洋!人!街!简直是个大坑…

洋人街说白了,就是个简易型儿童游乐场,所谓吃的喝的,就是几个小铺子,所谓洋人,就是印度小哥在烙印度飞饼…偌大一个游乐场,人少得比可怜还可怜...天气阴沉沉地下着小雨,所有的设施都破破烂烂没一个开放的...简直吓人…除了建筑有些伪欧美风以外,什么都没有…...听回来的司机说,洋人街就是周末有家长领着小朋友来玩,我们被那个司机给骗了...

对就长这样,我连拿出相机的兴致都没有。

我们本来打算在南滨路吃饭,司机说南滨路又没重庆特色又贵,还是回到五一广场去吃的好,于是我们放弃了索道,直接过长江大桥回到了渝北区。
五一广场也很繁华,离解放碑不远,却比解放碑更接地气,没有欧美那些大牌子。我们在名特小吃城吃了抄手毛血旺,门口还有廖记棒棒鸡和好又来酸辣粉,都是有名的美食店。

逛街的时候碰到一个年龄相仿的姑娘在拉客去坐游船,因为我们当中有一位没坐过,再加上重庆的夜景也是一绝,就以70/位的价格被她拉走了…晚上好像是8点半一班10点一班,我们错过了8点半的只好等到10点…

排队上船的时候有几个游客问我们票是多少钱买的,因为他们是25一张,但是票上有个孔,怀疑是用过的票…结果…上船检票是撕副联根本不打孔…唉又被坑了一把。

湿润的气候,复杂的地形和厚重的历史给重庆这座山城、桥都、雾都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城市风貌,依山而建的两岸隔江相望,万家灯火层层叠叠照亮了夜空。看到照片里的小正方块儿了么,那就是还在运营的索道车厢~金碧辉煌的两座高楼是喜来登大酒店,应该是喜来登在国内的最高规格了。朝天门目前正在修建,听出租车师傅说修好了以后就会成为渝中区的CBD中央商务区,不再仅仅是吞吐货物的特大港口。

好啦,这一天总算写完了,从来没有一天去过这么多地方,早上8点出门晚上12点回去,第二天还要4点半起赶6点半的飞机……重庆,晚安~

Day 3 五彩黄龙 此景只应天上有

早晨4点45从酒店出发,因为不堵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了机场。结果呢,飞机又延误了,而且一延就是4个小时,十点半才起飞。我们原计划八点半开始游黄龙,最晚下午3点就能出发去九寨沟,一天下来不紧不慢,因为一般大团都是从九寨沟黄龙,所以等我们快出来的时候他们才进去,人就会比较少……不曾想这个延误直接导致我们下午2点才到景区……包车的王师傅从早上等到中午,见面后告诉我们飞九黄机场的航班延误甚至取消都是正常的,因为天气极其不稳定,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大雾,他们都习惯了。

黄龙的门票是王师傅帮拿的,帮我们节省了排队买票的时间。景区门口排着非常非常长的等候坐缆车的队,大概排了一个小时吧。一个车走8个人,缆车上升的速度很快,加上黄龙本身4000+的海拔,很多人下了缆车就开始高反(我没有我真的没有<认真脸>)。

一路上头晕恶心走走停停,要不是妈妈拉着我我简直想放弃,想当年冬天上玉龙雪山也没那么难受。P.S. 一路上有很多免费的吸氧点,除非身体特别需要,否则不需要买氧气罐啊双氧水啊什么的。还有就是一定要带一些食物补给,否则真的可能走不动道。

从下了缆车到五彩池的路上,没有景点,景色只有无数的植被,就是跟着大队伍走啊走,好像没有尽头,我觉得这大概是为什么黄龙的口碑没有九寨沟好,毕竟九寨沟是一站一景,而黄龙是一种风雨过后见彩虹的感觉,很多人觉得就为了看一个五彩池不值得走那么多的路。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倒是认为黄龙虽然只有五彩池,但是它的几个池子比九寨沟的小五彩池美太多了。

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吧,有一个叉路口,向左是五彩池,向右直接下山,真的有很多人放弃选择直接回去。作为一个走完全程的人,我客观地告诉大家,你还真可以直接下山,因为沿路还有好几个非常非常美的池子,我认为都比五彩池漂亮,你要是确实走不动了,就向右走吧,也不亏~

另一个我觉得五彩池可以不去的原因是——人太多。池边没有障碍物或者围栏,每个人都拼命往前挤要拍照,虽说池水不深,可是真的会掉下去。我对于这种场面总是深感无力,就算挤到最前面照相也是大头照,挤不到最前面就是人头照,总之拍人是拍不好的。很多游客还拼命凹造型,占住一个地方拍个没完…嗯我理解这年头每个人都在参加朋友圈杯摄影大赛,出门旅趟游也不容易,可是还是应该考虑一下其他游客的感受好吧(无奈脸)……

言归正传。五彩池确实美,小学课本上具体怎么描述我已经忘了,只记得把五彩池夸得像人间仙境一样。可以想象得到,如果没有人头攒动,没有无数根自拍杆在空中打架,没有大妈们尖着嗓子喊叫,这真的是个仙境。青山环饲,绿水荡漾,天高云淡,云雾缭绕,任谁能想到这深山中,竟藏着这般神奇的存在呢?

下山的路上有好几个观景台,只是没有标志和名字。大概是天色渐晚,人流越来越少,我才能拿起相机好好拍几张。这些池子面积很大,水清如镜,聚在一起一个挨着一个蔚为壮观。池水的颜色过渡得极为自然,所以不能用颜料盘来形容,人工再精巧,精不过天地,巧不过自然。

此次到黄龙,唯一的遗憾就是天气。一路上阴沉沉的,少了阳光的画龙点睛,五彩的池水也缺了一些味道。山上的雾极重,越往下走天色越暗,直至完全黑下来,却找不到月光的影子。这是我走过最漫长的山路,也许路程本身并不是多长,但是因为漆黑的夜晚连星星都看不到,又不知道距离出口到底还有多远,只是脚下机械地跨着台阶,心情竟无比忐忑。还是妈妈轻松坦然,安慰我说:“这估计是咱母女俩一辈子只有一次的体验。”转念一想,还真没错。

晚上8点,我俩终于出现在景区出口处,把早就下来的两个朋友着急坏了,还有王师傅,因为我手机温度低自动关机导致他联系不上我们,于是就在出口处一直等。一个经验教训:外出不要跟司机啊导游啊单线联系,万一手机没电了,所有人都联系不上对方就麻烦了。

又走了3个小时的山路,我们终于到了九寨沟的酒店,因为前一天只睡了四个小时,今天一天没吃正餐和强烈的高反,我倒头就睡,还担心第二天爬不爬得起来。

Day 4 人间仙境美如画

其实我并没想到第二天醒来会满血复活,也许是因为我还年轻吧^_^~~
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种类还算多但味道一般,不过吃饱肚子是没问题的。酒店大门右手有自助购票机,但是只接受卡不收现金,在网上订的门票也可以刷身份证取。隔壁有几个超市可以买些面包饼干火腿肠带着当午饭。出酒店往左走,不一会儿左手边就出现一个长廊一样的入口,进去是个通往景区门口的通道,两边都是小商铺,卖围巾棉袄牛肉干啥的,走到尽头出去沿着路再走五分钟就看到景区入口处——都是人。

黄龙缆车排队相比,九寨沟观光车排队算是很快了,我们大概排了二十分钟,就在一阵推推搡搡中被挤上了车。九寨沟作为国家五星级景区,管理确实有序,每辆游览车都是根据客流量即时安排走日则沟还是则查洼沟,乘客没得选。如果坐上与自己计划方向相反的车可以在某一站下来,再乘坐对面的车。基本上三条沟的每个景点都有站点,最大程度地减少游客步行的距离,省时省力,当然徒步爱好者也可以走完三条沟,不过估计要二次进沟才走得完。

如我所愿,车走了日则沟,因为由于风向和光线的原因,上午的镜海是最漂亮的,而且则查洼沟只有五彩池和长海两个景点,午后去就行。
游览车一路不停,先到天鹅海,方便要去原始森林的游客转车。之前研究了一些攻略,如果只进沟一天的话最好放弃原始森林,毕竟来九寨沟是看水的,森林不是重点,所以我们直接往镜海方向去。
一路上每到一个海子,都会说“哇”、“好美啊”、“真是太美了”……深深感到自己的词穷……
所以我发现九寨沟这一天是最好写的…因为没什么能写的…上图就行了!

我们从熊猫海走栈道到五花海,山间露水重,木阶异常湿滑,呵气随着呼吸在光影中迅速散去,丝丝缕缕的阳光从茂密的枝叶中投射下来,却不足以温暖湿冷的空气。

到五花海,哎,能说什么呢?大自然鬼斧神工,世间罕见吧。

我没有p图我真的没有!

蓝宝石、蓝玻璃、蓝镜子……好像无论怎么形容,都形容不出来,这到底是一幅怎样的美景。

觉得下面的场景熟悉么?《西游记》里唐僧师徒一行人走瀑布的画面就是在珍珠滩瀑布拍的~大珠小珠落玉盘,晶莹剔透的水珠随着湍急的水流飞快地溅起又落下,阳光的折射造就了珍珠般的光泽,此名不虚。

长海面积最大,海拔最高,海子的颜色由于海深也更加深邃,不再是镜面的感觉。长海的观景台地理位置极好,远山近水统统尽收眼底。不过听说长海里没有鱼,且四周都没有出水口,却不涝不涸,颇为神秘。

这就是九寨沟的五彩池了,一个很小的池子,也许是阴天的关系,并没看出来五彩在哪里,与其他的海子相比也并没有什么特点。这也是为什么我说,黄龙的五彩池才真正算得上是五彩池,那些说黄龙比不上九寨沟的批判也并不全部客观。

这一株株可爱的…呃…草?伶俐地立在水中轻巧地摇摆着,可爱极了~

要是十月去,应该漫山遍野都是层林尽染,到时候不光是五彩池,恐怕整个九寨沟会变成一座五彩山吧,有从青翠到绯红的各种颜色。

树正群海,顾名思义,就是大大小小数十个海子聚成一片,还有大量植被长在水中。我们选择了徒步游览树正沟,一路上看到湖水顺着地势从上往下流,穿过无数根茎和枝叶,形成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瀑布。这些湖泊、树丛和瀑布把整条沟串成了一条翡翠镶银的项链,成为九寨沟中独一无二的蜿蜒景致。

将近下午五点,我们离开了最后一个景点盆景滩,坐上了前往大门口的游览车。临走时妈妈恋恋不舍地回头望着”九寨沟“三个大字,念叨着等退休以后一定要再来一次,亲眼看一看金秋十月的九寨沟又是怎样一幅画卷。

恩,九寨沟,再见啦。

回到酒店稍作调整,我们决定到酒店自家的老味道餐厅吃晚饭来犒劳一下两天没好好进食的胃。给大家推荐那道醋鱼,肉质特别嫩,口感棒棒的~还有青豆,也就是我们的豌豆,但是很软很绵,应该是地方农作物的差别吧。

然后就是睡觉咯,第二天还要在路上奔波一天才能到家。

如果说国内有一座城市特别到不可不去,那就是重庆;如果说有一个名胜风景区不可不去,那就是九寨沟(和黄龙)。只有当你走过的地方与自己生活的小窝非常不同的时候,才能感受到世界之大,路还有多远。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并且要一直在路上,这样才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生活才不至于一成不变。
所以,我们下一站伦敦见。

写的很棒啊!关于这次旅行的种种,你写了很多,相信可以帮到很多的人,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相对于重庆的体验,我更加震撼与九寨沟的神奇,若非你强调没有修图,我是断然不信人间竟然存在此等景色,感叹于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也佩服与你的拍照技术,让我人未至,已被它夺走了心,我已将它列入必去的列表中了。这等色彩搭配,仙境也不过此。

2016-10-05 20:25

2016-10-08 13:1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08 21:2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