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宴——2016国庆节天津至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胡杨林自驾之旅

大笑笑 (天津) LV.9
2016-10-05 06:59 1185/2
  • 出发时间/2016-09-30

预告片

离出发还有5天,所以今天的日程是-5。这两天看蚂蜂窝可以手机写游记了,觉得太好了,沿途一边玩一边写,省得回来后一拖延就不写了,既不会时间长了忘了细节,又缓解旅途的枯燥,太完美了。试一次。
离出发还有一个月时开始准备,此行的两个目的地太热了,必须提前预定好。
巴丹吉林沙漠,网上评价超高的范师傅已经有约,我们联系了他弟弟,专门跑景区外线路的小范师傅。
巴丹吉林沙漠很大,据说无论景区内景区外都是看沙漠里的湖泊,只是看不同的湖泊,区别并不大。景区内门票220每人,景区外不要门票。除了省钱的因素,还有希望人少好玩的心理,因此这次毅然选择景区外线路。
包吉普车,无论景区内外都是3000元每车,没有商量的余地。景区内的话要求交一部分定金,我跟范师傅联系,他说不用定金,只要说好就行。冲着这份信任,对他就产生了巨大的好感。
因为这次路程远时间紧,提前的准备工作做得挺多,尤其吃的带的极大丰富,提前某宝买了小气罐和炉具,遇到不方便吃饭,可以自己做点简单的吃的。

油盐酱醋都带着了。

1(9月30日)

中午1点,准时出发,长假前一天,高速路况很好,还没出现拥堵的情况。

车里铺出两个床位,两人开车副驾两人休息,俩仨小时一换班,都不累。

满满登登装了几十斤吃的,这一路多亏了这些食品,赶路时没时间去找饭,只能简单吃自己带的。

第一天的中午1点出发,提前没有预订住宿,想的是尽量多赶路,给第二天腾出时间。一路都很顺畅,5点钟的时候计算了一下,7点钟可以到忻州,住宿的话有点早,过了忻州只有岢岚一个小县城,预计8点多钟能到,查了一下,除了县城宾馆剩下的都是小招待所,于是决定到保德入住,估计晚上10点可到,于是定了保德的宏凯商务酒店。车刚过忻州出口,导航显示五保高速杨家湾路段拥堵15公里,预计4小时通过。索性在忻州服务区休息,吃东西,估计过一会能通开。1个小时之后情况不见好转,原来的15公里变成20公里,这时候有点急躁了,又等了一个小时,看看有所缓解,14公里了,于是决定出发。随着车开,果然越堵越少了,到了那个最堵的隧道,全部畅通无阻了,只有大型车在右侧车道排着长龙。在此必须大赞山西的高速管理,不知道用了多大的力度整治大型车,一路都是规矩的,在右边,几乎没有借道超车的,比几年前在山西好开太多了。这一耽误,到了保德就12点半了,不过也有幸运,山西路段的高速费省了一百多。顺利找到定好的宾馆,整体还不错,而且只有74双标。屋里有点味道,可能平时住的人不多,打开窗放了几分钟就好了。洗个澡赶紧睡觉。

今天开了800公里,11个小时。

2 (10月1日)

今天1000公里,预计开车12小时,结果开了14小时。

早上一起床,宾馆门口好多小吃摊。

这就是那个鸡肉饺子,就是面团里面裹着鸡肉,面太厚了。
吃完早点,7点钟出发。没想到在出城的时候堵车了,是个批发市场,整个堵死,半个多小时后警察来了才疏散开。

车到武威,遇到高速封路,强行下了高速。导航不换路,就引导回原路。跟着车流大绕了一个多小时,才重新上了高速。今天的两个状况,使得原来10个多小时的车程又延长了,8点多才到金昌

路上车少人稀,已经可以感觉到西部的空旷之美了。

顺利入住提前订好的7天。还不错,床够大,双标是1.35米的床。楼下路边可以停车,车位很富裕。双标99还是不错的。

办完入住都9点10分了,大点(大众点评网的简称,下同)的美食也没法去吃了。宾馆对面是一个大的美食城,叫天一美食城,上边写着甘草羊,还是上市公司。里面有涮火锅和炒菜,我们想吃点炒菜,这两天赶路都没好好吃饭了。这一吃太赞了,尤其是羊肉炒杏鲍菇,吃的 一口没剩。

这个养生萝卜也好美味,入口即化还特别入味(

韭菜盒子

这盆木瓜西米露好大一盆呀,盛了8碗还剩下了。

饭店环境不错,价位也合理,150元,吃的心满意足。

酒店楼下很热闹,吃完饭10点多了,还很多人。

此次把金昌作为中转还是不错的,吃饭住宿性价比都很高,而且离沙漠所在的雅布赖镇不远,第二天125公里,2个小时就到沙漠了(不用太早到沙漠,前一天进去的人还没出来呢)。强烈建议。

3 (10月2号)

一早起来,没吃饭,就向雅布赖出发。金昌的市容绿化真不错,公交车站都这么浪漫,森系的。

路过一个小村子,里面一片老旧的民居,很有感觉,现在少见了,村子里面好多房子都塌了,看来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有放羊的老人和几个孩子

公路边上一个菊园,不收费,进去逛了一下,好大,因为要赶路,没往里面走,还有薰衣草庄园都没去,有点可惜。

路两边都是大片的花海,让人心情好极了。

这种花北方叫韭菜莲,西藏叫格桑花,这么大面积种植的很少见,不知道有什么经济价值。

提前做了功课,沙漠有景区线路和非景区线路两种,都需要包车进入沙漠,包车费用都是3000元,能坐4个人。景区线路湖泊比非景区好看点,但是人多,沙丘没有景区外好看,尤其是这几天人多,沙丘踩的烂七八糟。而且还有一点,非景区线路不要门票,吃住都比景区内便宜,省好多钱。综上所述,毫无疑问选择了非景区。后来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
包车的师傅,网上看了有名的草原三勇士(三剑客?忘了三什么,总之很义气的三个人,包括范氏兄弟和大名鼎鼎的韦小宝)大范师傅有约了,给了我小范师傅的电话,小范师傅很忙,当时说好了可能不能亲自载我们,但是会给我们推荐一位好的师傅。
果然,昨天上午一位叶师傅就给我打来电话,约好今天见面的地点。
两天接触下来,叶师傅果然不错,开车稳,技术好,我提前吃了晕车药,家里那三口都没晕,更没吐,该体验的冲浪也都体验了。叶师傅说话不急不躁,比我想象中的西北汉子多了一份斯文。

我们十点半接上头,当即就换车,上了叶师傅的车。把我们的车放在他们的大本营,叫大漠人家里面,很安全。大漠人家是个度假村,但是没见有人住在里面,估计都是当天进沙漠了。

景区线路是从巴丹吉林镇进入沙漠,非景区线路是从雅布赖镇进入,从雅布赖到沙漠边缘有30公里的土路,戈壁滩。
第一次在沙漠乘越野车体验沙漠冲浪,实在是太刺激了,惹得我们尖叫不断又笑声连连。

进了沙漠,叶师傅让我们先玩一会,他给吉普车的轱辘放气,减小胎压。

为了稳固沙漠,国家在沙漠撒了好多草籽,所以现在沙漠里的植物挺多,没有草的沙丘很少,拍照不好看了,不过对生态环境保护很大。

12点多,我们到了今天的住宿地,叶师傅的表弟家。叶师傅的表弟老厉害了,人称沙漠小王子,破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一个是骑摩托,一个是开越野车,都是最短时间登上沙漠珠峰的纪录。环塔拉力赛得了第三名。
不过小王子的妈,王后娘娘人不太好,她家窗台上放着自家园子里摘的小柿子,半个鸡蛋那么大,我拿了一个尝一口挺好吃,跟她商量说我买点,她说没有那么多了,我说就当炒菜价格卖给我,她老头拿起四个递给我说去吃吧,她当时嘟囔一句我没听懂。结果第二天一结账,按照一份菜的价格收了40大元,等同于天价虾的天价柿子,5个小柿子,不足2两,合200一斤。所以说这个王后太黑心了,简直是白雪公主她后妈。
沙漠里的菜都贵,但是贵成这样我也没想到,不论什么菜,一律40,包括素炒土豆丝,菜量还不大,但是羊肉炒的菜也是40,还不如多点肉菜,看来沙漠的菜贵。其实我们自己带了好多吃的,就是不好意思,想点几个菜,都是便宜菜,也没问价,结果两顿饭花了好几百,米饭都10块钱一个人。惨痛的血淋淋的教训!其他朋友能吃自己的尽量吃自己带的吧,别不好意思。

后妈可恨,但是她家的几个大骆驼还是挺可爱的,呆萌呆萌的。

吃完中饭,休息一会,叶师傅和其它几个师傅一起,带我们去环游沙漠。

沙漠绿洲

景区外的海子确实不如景区内的好看,不过我们主要是来看沙漠的。

小蜥蜴,为了适应环境,形成了保护色。

放骆驼的

因为心里想着回去照“大片”,我们跟叶师傅说不再环游了,送我们回驻地拿上衣服给我们送上门前的大沙丘自己照相,跟他们一起走,有人在边上不好意思耍吧,门前的大沙丘没人。拍了几张,效果挺满意,就是时间太紧了,一会天就黑了。

两个红胖子和两个白胖子在这个山头使劲甩那条红纱,甩甩甩!

一会功夫,太阳就下山了,留下完美的鸭蛋黄。

晚上,躺在门前的沙地上看星星。第一次看见满天繁星和清晰的银河,心情激动的想哭,太美了,就是我这渣技术,不会拍照,还原不了那个美。每到照相需要拼技术的时候,就在心里把自己骂上5 遍,暗下决心,回去一定钻研一下,但是下次还是下次。

照不好相片,心里很是懊恼,那就来放焰火吧!我们的火流星引来一帮人羡慕不已。

4 (10月3日)

一夜大风,刮的吓人,早上开门一看,天气还挺好的。今天要出沙漠了,昨天拍照不尽兴,今天穿着衣服,路上再拍几张。

两位男士一进入,画风立刻乱了。但是此行唯一的四人合影。

坐了两天的吉普车。

10点多出了沙漠,忽然又开始刮大风,出现了扬沙天气,路都看不见了,庆幸自己的好运气。这要是在沙漠里开始刮,啥也看不见了。

按照计划,今天到达金塔,明天一早看看金塔胡杨林。
出了雅布赖镇不远,有个岔道口,上边标着左边是张掖方向,右边是额济纳方向,但是导航上没有右边的路,一直让走左边,没敢试,按照导航指绕张掖走。有知道的麻烦告诉我一下,是不是新修的路。

下午5点钟到了金塔,先到景区去看看路,问明白了门票65,车费20,原来8点之前可以开自己的车进入,现在国庆期间不许了。
提前预定了金胡杨宾馆,150的三人间,但是不带卫生间,带卫生间的都500多,忍一夜算了。房间还算干净,但是卫生间只有一个蹲坑而且很脏。整个小县城的宾馆好像也都住满了,我们办理入住时说只剩我们预定的这间了。

晚上,在宾馆附近的小吃店吃了烧烤,好辣,一直说轻辣,还是受不了。金塔县的吃饭还是很便宜的,羊肉串和肚只要1块钱一串,腰子1.5,不过味道好重呀

烤肚最好吃,也是一块钱。

炒土豆片,也挺辣但是好吃。

5(10月4日)

早早起来,7点多进了金塔胡杨林。因为进来的早,人不多。胡杨只有一少部分黄了,大部分还绿着。
金塔的时候心里还是更期待额济纳胡杨林,但是真正到了额济纳,觉得似乎是金塔更好,这是后话。金塔是这一棵树只要黄了,就整个黄,额济纳是黄绿交替,不好看。

景区不大,游人不多,时间富裕,我们干脆玩起了演戏,跟后来的两张剪影照做成了一组武打片。这漫天黄叶,就是电影《英雄》的场景,可惜我的演员演技太差了。

从树林里出来,就到了这个湖边,湖里一群鸭子在欢快游水。可惜来的太早了,湖边的胡杨还没黄,晚几天来就漂亮了。

10点多,简单在景区里吃了点饭,继续赶路。跟一般的景区比较,饭不算贵,还挺好吃的。

这个扁豆面,不爱吃,看起来不漂亮。

羊肉汤粉,特别好吃。

酿皮

这个羊肉串,是拿一个羊腿,当场从上边割肉下来,现场穿串烤的,很放心。

玩完往回走,路上人开始多了,到了大门口,坐电瓶车已经开始排队了。看来到哪都要早!

出了景区,交了10元停车费,我们向额济纳狂奔。按照计划,今天要赶到怪树林看日落。330公里,得开4个半小时。

4点钟,离黑城遗址还有20公里的时候,路边好多车停下,走近一看,是一个私人景区,叫枯树林,感觉跟怪树林差不多。之前看攻略怪树林要和黑城一起买门票,而且两个景区之间的电瓶车挤不上去,管理混乱,心里很怵的,本来对黑城遗址兴趣不大,但是来了不去照一下怪树林总是可惜,这下好了,就在这里看吧。枯树林是一个复员军人自己建的,门口有说明是为了保护胡杨,门票50一个人,但是现场看大家都能划价到30。买了门票进去,看时间还早,又跑出来拿了我的红裙开始照相。

继续我的东方不败造型,似乎在这荒凉的地方更有感觉呢。

5点多钟,看看太阳低下来了,赶紧收拾衣服,开始照日落。

太阳彻底落下去了,出了园继续赶路。晚上9点钟,到了额济纳镇,网上提前和了一个叫小飞的定好了家庭住宿,两室一厅的民居,每天1000元。这里说一下额济纳的住宿,确实很紧张,但是比前几年大家写的要好多了。在等小飞的时候有人来问要不要住宿,也是1000,但是可以便宜。我到门口的酒店瞎打听,双标1288,但是没有房间。所以提前定住处还是有必要,即使多花点钱,毕竟有保障了。
小飞是景区的工作人员,认识的人多,帮很多人租房子。这次给我们租的一个大姐的房子,挺新的一个两居室,也特别干净。看完房间把钥匙给我,说好走的那天把钥匙放在房间就行,我当时因为人家这么信任还挺感动的,没想到走的那天早上六点多,那个房东大姐就过来敲门,明显是来查岗了,让人心里很不爽。

交完房出去门口吃饭,每个饭店都是客满,我们找了一家店,还不错有座位,但是点完菜等到十点半都没上一个菜,这么晚了干脆不等了,回去泡面吃然后睡觉。

6 (10月5日)

今天就到了最期待的额济纳胡杨林,心里已经向往了好些年,今天就要看到了,还是有点激动的。但是去了之后太失望了,听人家说今年天气热,黄的晚,每年这时候黄的挺好了。
早上在门口小吃店吃的肉夹馍10元,小米粥3元,好小的一碗。
景区门票连车费240一个人,路上有很多票贩子220,找小飞买200。必须乘景区的车,不能自驾车进入。
进去后的第一感觉是人山人海,到处都是人,叶子也不怎么黄。从一道桥进入,随着人流走到二道桥。一道桥没啥好看的,二道桥是倒影林,要好看多了,但是只要有一棵黄树,下面一定等着一堆红衣人。大家达成了共识,都是红衣来逛胡杨林

看到树下那些人了吗

感觉明显不如在金塔看的漂亮。但是天真是太蓝了。

从二道桥,有车到8道桥,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排上,而且栈道上都是人,我们已经失去了兴致。本来想到8道桥去看日落,现在不想去了,连四道桥英雄林也不想去了,不知什么时候能走到。当即决定,不看了,回去休息一下,下午去居延海看日落,这样原计划明天看完居延海日出再返程的时间就富裕了。
这个决定相当明智,下午到了居延海,人不多,大家好像都是到这看日出,攻略里说人超级多,连车都坐不上。但是居延海的日落实在是太美了,可以说是此行最美的一个景色,不容错过。

日落后,海天一色的感觉太好了。

日月同辉了

滑翔机要飞到月亮上去去了?

还有一些人在这宿营,下次如果有机会,我也要在这宿营,就可以既看日出又看日落了。

晚上回到住处,又是9点多了。昨晚知道饭店吃不上,把车里的食品带回住宿的地方,在那自己做点面汤吃。房主可能不愿意让做饭,把煤气炉都用步盖上了。在橱柜里找出一个电锅,煮了面和鸡蛋,吃的挺好。第二天早上又煮了面,正在吃的时候房主来查房,弄的挺不好意思房主大姐的脸臭了。

7 (10月6日)

今天返程,一天1000公里,但是基本都是在戈壁滩上,后来又盘山路,速度不快,开了17个小时,晚上快12点了才到呼和浩特。最辛苦的一天。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说不清是哪里,在山区gps也没有信号。但是过了这不久就到磴口了。
有油画的感觉。

都是土路,车过之后,空气里好久都是土。

8 (10月7日)

今日800公里,一路顺风没堵车,只是在石家庄遇到大暴雨,晚上8点顺利到家。

有原来的同事在呼市,早上要请我们吃饭,当地有名的烧卖和羊杂,真好吃呀,我吃了一小碗羊杂没过瘾,又要了一大碗,看得同事目瞪口呆。

吃完饭一口气,晚上6点半到家。

暴雨之后,河北的天空也见到了蓝天白云。山上还出现了云海。

至此,此次耗时7天半,历经4500公里,穿越了津,冀,晋,陕,甘,宁,蒙7省市的国庆旅行圆满结束。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