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珠环老虎洒

在阳江地区,大八珠环可谓是最“山”的山区。此地离我老家约二十公里,离阳江市区也只四十公里。然而我自小只听说过该地方——自然,所听都是如何如何的“山”——却是从来没有踏足过。近日从万能的朋友圈得知,珠环有一个“老虎洒”瀑布,阳江本地不少人开始有雅兴到彼一游了。几次回乡,我也有到“老虎洒”一游的冲动。而这个国庆假期,我趁回乡饮侄女婚酒之余,约上堂弟兼老友绍,决定到彼一游。适值襟弟鑫及其好友鹏两家从阳西月亮湾游毕,遂合一伙同游。
        十月三日,我们十一时许在阳江市区会合,驱车前往。行二十余公里,到大八镇。此是阳江山区镇,是山货之集散地。因此大八镇的规模及镇容镇貌都胜过前面路过的我的家乡塘坪镇。穿过大八镇区,就走上了前往珠环之路。现在前往珠环已全是水泥路了——想以前或以前的以前,应该是泥路吧。路不宽,只有来回两车道——阳江的乡镇道路(规范叫是县道)基本上是两车道的,应该是解放以来都这样,只是路面由以前的沙泥变成了现在的水泥了。初时,路极平坦,两边也是较平的田野,还有一些村落静静地躺在田野边缘的山脚下。还路过水库区——那是有名的江河水库,我家乡的很多水田也是这个水库水灌溉的。不过此路并不是穿越水库,只能远远看见水库大坝。约五六公里,就走完了这段平坦的道路。接下来是爬坡路段。我是第一次入珠环,也不知坡路的长短,只是跟着绍的前车走。坡是爬了一个又一个,弯也是转了一个又一个,约模三四公里的样子。一路上,路边树杆上尽是什么饭店或什么乡下菜之类的小广告牌,这样看来这里一定是颇多人来才会有这么浓的“商业气息”的。之后又是下坡,又是一个个弯,大约两三公里。走着这样的山路,想着有时外出到一些名山地区旅游,走的也是这样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因此,这时我颇有在某个风景名胜区行走的感觉。啊,原来家乡也有风景名胜!
         经过了七八公里(或者是八九公里)的上山下山,前面到了一处较为开阔的平地——这就是珠环村了。原来这珠环村是在大山里面,似乎是与世隔绝的样子——在交通不便的年代,这绝对是与世隔绝的。难怪阳江本地人一说“山”就提到珠环了。然而翻越重重大山之后,到了珠环又使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是的,相信谁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翻越了七八公里的山路,眼前突然变开阔了,变平坦了,怎不是豁然开朗呢?想想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大概也是如此吧。珠环村不大,然而屋舍俨然,路边还有小楼。饭店也有好几间,可以说是小型的“圩”。此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多,正是“饭点”,几间饭店门前都停满了车,仿如外面热闹的街市。见此情景你会忘了这是“与世隔绝”的珠环。前面有一小河,河对面还有“河畔酒家”。我们虽没前往,但见外观,是庄园庭院的布局,似乎颇为雅致。河边还有较大片新平整好的空地,我想应该是有“商业头脑”的人士开辟来做旅游配套的文章吧。
        穿过珠环圩,顺着简单的“路牌”前往“老虎洒”。右拐,走村道;再右拐,是更窄的村道(也可以说是巷道,只不过是在村的边缘,只容一车通过)。几十米,绕至村后。再前行,有村民设“卡”收费,名叫“捐款修路”,每车20元。原来这老虎洒并不是规范的景点,不知是哪个外人发现了她,传出去,多人来了,村民觉得是商机,于是“管”起来,收点“修路钱”。这样也好,靠这天生的资源,村民有点收入;“景点”又有人管理,不至于“无政府”状态。
        很快就到了老虎洒停车场——所谓的停车场,只是村民在空地上稍加修整开辟的。地面不仅是泥和沙,还很不平坦。不过也没关系,“原生态”的景点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停好车,就直奔老虎洒。这实际是一条山沟,山沟里布满乱石,乱石之间有水流出;某处落差大的地方,就成为“瀑布”了。沿着山沟的乱石往上走,一路是潺潺溪流,水也清澈,这对于长住水泥森林的人来说,确是颇有情趣的美丽风景。继续前行,不久终于到了“瀑布”区——这处是一石崖,约五六米高,水从上面泻下,成了瀑布。因为此处尚未“开发”,我想称之为“野瀑”更为准确。此野瀑不比别处“真瀑”壮观,因为落差不大,水也不多,所以没有飞流直下的气势。再上百余米据说还有一处,比此瀑略大。但是大家都比较累(已中午一点多仍未吃午饭),并且天气又热,就不想再上了。况且要说真正的瀑布,我们外出旅行见过多了,此行只是随便走走的,所以不上去也罢。然而绍有兴致,一个人提着一个空水瓶上去接山水——是带回家泡茶喝的。我们在此瀑处稍停留,想着绍应该差不多了,就往回撤。后来从阳江的朋友处得知,上面的瀑布比这个壮观多了。还为我感到可惜,差这么一点路都不上去。我说也没关系,留待下次吧,下次我一定还会来的。
        下了山,已近两点。本来要在珠环圩吃农家菜的。但绍说所谓的农家菜其实不正宗,不如驱车半小时到大八圩随便吃点粥或什么,晚上再“正式吃”——晚饭已在阳东华山湖酒店定了房间。于是我们就按绍的建议行动。然而出珠环路上,见更多车辆进入,想他们一定是奔老虎洒来的,乃明白今天游老虎洒的“高潮”应在后头。至大八圩,我们找了几家饭店才找到还有汤粉的(因为已过饭点)。不过我阳江的汤粉确是好吃(圩镇也一样),粉条薄,口感嫩滑,汤也是猪骨熬的。鹏直大赞,连汤都不放过,全下了肚。之后驱车回阳江市区,此是后话不提。
        此游珠环,虽不比到什么知名景点,但也是十分休闲自在的。对于我来说,是终于了却到珠环看看的心愿——原来她是家乡阳江的世外桃源;对于大家来说,是随性行走,开心放松——其实这就是最精彩的旅途了。
        附七言绝句《老虎洒瀑布》:
        老虎坑头乱石穿,
        青山掩翠嫩溪潺。
        一条野瀑前崖挂,
        恰似银河洗壁川。
(写于2016年国庆假期)

引用 我是飞刀 的图片:

这个厉害了,逆流而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