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狼塔C+V(10天):生命不息,自虐不止,淬炼肉体与精神(未完待续)

火山outdoors LV.4
2016-10-05 09:08 1340/1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物/其它

我们到处走,到处旅行,不是逃避,更不是孤独,而是想在这极有限的生命中,努力过我们想要的生活,顺从我们的内心,就算我们不能轰轰烈烈的活着,也不能委曲求全!我们最想得到的,就是我们自己。好好去爱自己吧,爱自己身边的人。
        以前喜欢一句话叫“别急,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你以为岁月是你妈吗?你什么都不干,还要一直伺候着你?你想要的,就要努力去争取;现在却喜欢那句话“我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努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吧,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
        自从去年鳌太回来,就一直惦记着狼塔,于是继续约了鳌太的队友一起狼塔,提前两个月订了北京乌鲁木齐的往返机票,请了六天的年假,加上国庆假期,15天,也足够了,9月23号早上6:45的航班从北京出发,由于是经停的航班,在呼和浩特停留了四十分钟左右,然后继续出发,中午12:10下飞机,应该是新疆这边海拔高的原因,白天太阳挺晒的,来之前还想着下飞机就需要穿厚外套了。
        同行的队友:
        1.素颜:美女强驴一枚,不过她自己总说自己体力不行,担心跟不上,第一天基本都冲在最前边,生怕被落下了;
        2.年二:也算得上强驴,毅力绝对不比男生差,去年鳌太顺利完成。同时也是我们这帮人的开心果,没事就拿她开个玩笑,讲个荤段子,不过别误会,人家可是孩子都满地跑的妈妈了🤓,她自己也常常拿自己开玩笑,队伍里有个这样的开心果,太难得了;
        3.韦少:除了徒步,玩攀岩也很牛逼,不多介绍了,就四字儿:逗比大神😂;
        4.偶尔:也是大神,这次背包是我们八个人当中最重的,估计70斤以上,据说平时每天都跑十公里,服了啊;
        5.咩咩:和韦少、偶尔三人称温州三宝,我无意间给他们的绰号,还好没挨揍,咩咩话不多,估计还没太熟悉的原因;
        6.狼:我俩一样,都在北京上班,户外认识了好几年的好友,经常一玩户外,体力好,希望我们能一起玩更长时间的户外,好友难得,有共同爱好的好友更难得;
        7.打铁:老大哥一个,人非常热情,我们此行的气罐,都是他帮忙一起提前买的;
        8.我呢(火山):玩了几年的户外,对户外严重上瘾,我个人认为:去不同的地方玩户外,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看待世界的角度也有了不一样的变化,认识了不少的好友。等我老了,我肯定会抱着相册看年轻时候出去玩的照片自己傻笑:因为,这都是用钱买不到的美好的记忆。
        我们订了昌吉的如家酒店,地窝堡机场到场昌吉没有直达的机场大巴,只能打车到昌吉,司机不愿意打表,说是回来会空车,然后在正常打表的30多块钱的基础上加了20元,共收了55元。下午计划去超市采购需要的米饭和馕等主食和所需的计划11天的干粮。
        对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走狼塔的旺季,计划去的同学一定要提前跟这边的户外店或者认识的朋友联系,提前预定气罐,这个需求量大,很紧张。我们是提前找朋友买的火枫的大罐,35元一个。

此行装备:
1、B65,圆边遮阳帽一个,鸭舌帽一顶,毛线帽子一顶,Alpha sv一件,抓绒一件,速干保暖内衣一套,速干T恤(4件),凯乐石硬壳冲锋裤一条,迪卡侬速干裤一条,凯乐石抓绒裤一条,速干内裤6条,速干保暖袜子5双,Scarpa kailash一双,潜水袜一双,速干毛巾一条,BD登山杖一对,julbo高山太眼镜一副,marmot防水保暖手套一双,抓绒手套一双,雨衣一件,护膝一双,OR雪套一双,雪套充气U型枕一个,锡箔泡沫防潮垫,冷山2air,羽绒脚套一副,三峰防水袋2个(一个5升,一个20升),Fenix HL55防水头灯(2节3500mAh18650充电电池),20000mAh小米移动电源一个,救生口哨一个,牙刷,小瓶牙膏,小瓶保湿霜,唇膏,小瓶洗发水;
2、膳魔师750ml保温杯一个,1000ml轻便硬塑水杯一个,不锈钢小水杯一个,随身小刀一个,打火石一个,火枫大气罐2个;
3、大米1.5kg,挂面200g,山之厨4袋,馕500g左右(2大2小),土豆泥360g,咸菜炒肉丝500g(好友猫猫专门做的),牛肉耗辣椒220g,腊肉520g,腊肠300g,生茄子2根,长豆角一把,士力架10个,牛奶糖200g,葡萄糖粉200g,
4、红景天胶囊4盒,姜汤冲剂一盒,感冒胶囊一盒,止泻药一盒,藿香正气胶囊一盒,牙疼药一盒,止咳药一盒,退烧药一盒,医用胶带一卷,医用纱布一卷,碘伏一小瓶,

D1(9月24):早上6:30从昌吉包车去呼图壁,7:30到呼图壁汽车站,到白杨沟起点的包车来晚了,8:30从呼图壁包车,12:30到大水罐后一公里徒步起点,13:45过第一次河,就是传说中的两根树搭起来的独木桥,13:50在附近的大石头避风处午餐,下午18:05,到达白杨沟河谷尽头第一个营地,为了明天翻越白杨沟达坂,我们又往前继续走了40分钟,开始安营扎寨

中午路餐的避风地儿

(上图)这是今天过的第一次河,有两根树干搭起来的简易小木桥,下图是今天过的第二次河,今天一共也就需要过两次。第二次过河的地方有两种可选择的办法:一种是直接踩着石头过河(现在非雨季,水不算大,如果是雨季的话,就必须趟水过河,为了安全起见,一般都会带一根30-40米的静力绳,个人再带自动锁或者快挂,还需要带一根扁带环当安全带,150cm比较合适);另一种办法就是 走右侧的土坡爬上去,但是这个坡陡,土容易松动,手能扶的地方很少,真的不推荐,比较危险(我就是爬上来的,主要是懒得换潜水袜了,又担心弄湿鞋子,后来想想,太不安全了)。

第一天的营地,真算是五星级营地了,扎好营,活宝年二把自己洗了的速干内衣挂在帐篷顶,问我们“会不会不安全”,“当然不安全”“第二天你就会发现内裤不见了,肯定在韦少的包里”“我擦,谁说我坏话”,韦少抬起头瞄了一眼年二的内裤。
        最腐败的应该就是温州三宝了,背了一大堆吃的,三个人的体力,简直是牲口。
        今天晚饭闷了点米饭,由于海拔高,担心米饭不熟,只能用反应堆烧开了水闷米饭,这样反复两三次,才真正熟透,炒了点胡萝卜腊肉,问韦少蹭了个鸡蛋(蛋盒都带了,由于包车司机耽误,结果我们自己忘记买几个鸡蛋了)。明天要早起爬白杨沟达坂,今天先写到这儿,碎觉碎觉→_→

右一打铁,右二年二,左一me,左二狼

第一天的营地,绝对是五星级别的营地啊

D2(9月25):今天的行程安排是翻过白杨沟达坂,在马鞍营地下方的台河旁边扎营,这边的营地比较小。明天早起过台河。
        今天早上6:35起床,吃完早饭,打包拔营,按照计划的8:30准时出发,下午14:05到达白杨沟达坂最高点,休整拍照十分钟后,开始下山,这段下山路基本全是碎石路,如果下雨,根本没法走,又陡又滑,还好我们下山开始扎营后才开始下雨,晚上18:25扎好营,吃完煮的面条已经是21:30,立马钻进睡袋,边休息边写游记

8:30天刚亮,准时拔营出发,准备翻越白杨沟达坂

用河里的水刷牙洗脸,透心凉啊

出发十分钟,就已能够清晰望见白杨沟达坂

想把人物前景拍清楚一些,奈何逆光严重

伸手可及的达坂积雪

达坂途中回望来时的峡谷,远景的效果特别养眼,奈何手机无法调节光圈景深

回望中无意间发现一个小冰湖

下午14:05到达达坂顶部垭口,持续攀爬受虐无限,到达顶部有种瞬间放松的畅快感

无尽的碎石下坡路

望见马鞍营地时,就知马上要到达计划的台河小营地

马鞍营地发现的巨型山羊角,拍完照,留于后队的驴友拍照纪念

马鞍营地到小台河营地基本都是土路,比碎石路好走太多

台河附近的小营地,今晚就在这儿好好休息

D3(9月26日):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从台河营地到一棵树营地,途径五星营地。上升下降累计也在1000+。可能由于是第二天翻越达坂,大家比较累,早上9:05才从营地出发,出发半个小时后开始过河,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过河,由于是非雨季,河水还不算太深,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用上了事先准备的绳子,扁带环和主锁。

温州三宝,应该说是三个大神,帮助大家第一次过河,第一次不用换鞋趟水

这才是真正的独木桥啊,又湿又滑,生怕一不小心滑进水里

连续不断地多次过河,由于是冰山融水,换了潜水袜和溯溪鞋后,多次趟水,依旧能感到河水透心凉,心飞扬

过空中栈道之前的一道简易木桥

传说中的空中栈道,左侧就是小悬崖

左素颜,右韦少

无尽的持续下降碎石土路

途径五星营地,左咩咩,右偶尔,两位大神

也只有偶尔这种大神能在透心凉的水里还能得瑟啊

偶尔和韦少在河岸两边帮助大家拉绳过河

由于年二同学身体特殊状况的原因,打铁大哥过河后把自己的包放下,然后背年二过河(后来铁哥开玩笑说了一句“让年二请他洗脚”)

活宝年二

独木桥,这里右侧可以从山上切过去,可能会累点,但降低了危险性

这里要连续过又湿又滑的独木桥和扎寨狭窄的峭壁,腿都有点都抖了,这里是目前我认为最危险的地方了,手没有可撑的地方,只能用登山杖撑着岩壁一点点小心翼翼地挪动

接近一棵树营地的途中

到达一棵树营地,偶尔和咩咩两位同学搞怪卖萌中

狼那货,都不能让我好好跳一下,安静地拍个飞翔照都不行

这张是偶尔大神帮忙抓拍的,效果不错

D4(9月27日):早上9:10从营地出发,直接就是翻越库勒阿特腾达坂,将近1100米的上升,虽然和白杨沟达坂整体上升差不多,但是今天没有热身,直接拔高上升,简直快要被拉爆了。现在我是真信了那句话:狼塔是只有喜欢自虐的人才会去的,因为像夏特、乌孙都比狼塔风景漂亮不少。不过话虽这样说,但我还是认为:狼塔是户外驴友的一种信仰,并不是风景有多漂亮才会来,而是因为走过狼塔,才会明白自虐的爽快感吧!

一棵树营地标志性的“一棵树”

这虐路,无法用言语表达

库勒阿特腾达坂翻越中

偷瞄一眼

山顶两位渺小的同学

独行在无尽的沙石路上

荒凉,鸟不拉屎的地方。只有远方的徒步者

不一样的视角

从达坂下到谷底,又开始了连续过河,NND,脚都快冻掉了,虽然有潜水袜,但是也扛不住连续过河

今天路途中时间的各种耽误,有几位同学由于腿脚不适的原因,提前选地儿扎营。由于年二和打铁大哥也在前面,刚好我就继续往前走,晚上将近8点才到了高原牧场营地,年二姐给了点牛肉,让我先填填肚子

D5(9月28日):早上8:45从高原牧场营地出发,本来计划的是在小冰湖营地等狼他们后队,但是小冰湖营地没有水源,我也只能加快脚步去追前面的队伍,年二和铁哥在前面。于是今天的行程就变成了从高原牧场营地出发,途径小冰湖营地,翻越3920的蒙特开增达坂和3720的喀拉尕依特达坂,到达南疆的废弃金矿营地(由于时间有限,20:00的时候选择在河谷尽头的河流交汇处选择扎营)。晚上发现脚后跟磨了个大包,但是一直没破,像个水鞋似的

开始翻越蒙特开增达坂,用时1小时40分钟

冰达坂又滑又陡,又是一阵狂虐

无处不在的碎石路

回望来路,别有一番风景

独自的行者

翻越两个达坂后,进入南疆,风景明显漂亮了很多,不像北疆那么荒凉

小木屋营地就是取水有点费劲

20:00终于到达临时河谷营地

D6(9月29日):早上8:00出发。昨晚睡觉的时候下了雨,睡觉的时候还在想,如果下大了又得耽误一天,不过还好,早上起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今天早上沿着河谷逆流而上,一大早就必须要过四五次的河水,真是冰爽至极啊,计划行程是到鸡爪岔营地,需要翻越乌兰达坂和夏热达坂。
        从CV线分叉口切到V线后,翻越乌兰达坂的图中全是融化了积雪的草地,湿漉漉的,裤腿全湿了,雪套在包里也懒得拿出来了。从乌兰达坂下降一段后,遇到了可以补给的牧民木房,本来是想和大家拼一只烤羊,但是牧民那里只有冷冻的羊肉,结果一下子就没了兴趣,只有继续走喽!
        晚上18:00到达鸡爪岔营地往下走不到两公里,小牧房旁边扎营,也叫牧民房营地,很不错

早上8:00准时拔营出发,刚出发就要连续过四五次河,实在是爽啊😱

晨光下的背影

年二和打铁哥是我的背影麻豆

CV线分界处,从C线出的话向右,继续V线的向左

V线翻越乌兰达坂的途中,一路全是积雪和积雪融化后的泥水沼泽,雪套在这个时候发能发挥出最大的用处

翻越乌兰达坂途中的牧民房,暂时没有人,可能是季节原因,游牧到了其他地方

满是冰雪的乌兰达坂

乌兰达坂后,将要翻越夏热达坂的交界处,可以补给的牧民房,本来是想着有活羊的话,让牧民杀一只,大家拼着吃,但是只有冰冻的,一下子就没了兴趣,年二十块钱买了两个馒头,其他的就没买,我们继续往前走

夏热达坂路上发现的头骨,没有看出来是牛头还是羊头

将要到达鸡爪岔营地的牧民房,看见外面挂着羊肉,我们就去问牧民羊肉是否卖,年纪大的牧民不会普通话,还好他们家的小姑娘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小姑娘说挂着的羊肉是前天刚杀的,60元一公斤,我们就说要一斤,牧民家没有秤,小姑娘就给我们用手选了一些羊肉,厚道的牧民小姑娘,给我们装的羊肉,至少有一斤以上,晚上吃火锅把羊肉炖了的时候,我们都后悔没有多买一些,因为实在是太好吃太过瘾了
        还问了小姑娘家里有没有馕,拿出一个自己家里做的馕,说是20元一个,还真不贵,毕竟对于游牧的的牧民来说,羊肉才是家常便饭(一斤羊肉才30元,一个馕20)

18:05到达牧民房营地,鸡爪岔继续往前走两公里,有个比较平整的小牧民房营地(旁边有个牧民房,养了好多狗,等下会有小故事(

刚开始来了一群狗,又叫又打的,以为是狗狗打群架,结果后来发现应该是“抢媳妇”

打完架,抢完媳妇之后,胜利的大黑狗在一扎营的哥们旁边开始宠幸一条花斑狗不知道旁边那哥们是看呆了,还是看得津津有味儿

买的羊肉,还有我带的香菇,年二带的万年青和火锅底料,还有铁哥居然在营地捡到一块生姜,好腐败的一顿

米饭没煮够,然后我们用吃过羊肉的羊汤又煮了馒头和馕,好过瘾,居然吃得好饱

D7(9月30日):早上起来,发现帐篷上结了好多冰,应该是过寒流,太冷了,耽误了一个小时,我们三个9:05才从营地拔营出发,今天的计划是到绿湖营地扎营,下午16:21到达绿湖营地

年叫兽说,她的包上挂满了“宝贝”

运气不错,刚到营地时水纹较小,拍到了倒影

这个嘛,好玩

另一个队伍的伊娃同学

这个……看背影就好了

跳了几下,喘得不行,海拔3500

爬到一个位置很高的地方,勉强拍到一个全景,这个点阳光不太好了,图有点暗

D8(10月1日):今天在绿湖营地8:30拔营出发,需要翻越乌拉布图达坂,然后到天格尔达坂山脚下的营地,为明天翻越天格尔达坂做准备。晚上20:15到达天格尔达坂山脚下的临时营地。快到营地的时候遇见几个走得飞快的驴友,问了一下才知,人家是新疆本地人,狼塔cv全程走完只需要7天,明天就能到农大林场。太牛了!

一大早起床翻越乌拉布图达坂

这种简易的过河木桥到处可见,有的甚至更简陋,下午就有两个小伙伴掉进水里

各种小路难度小变态

断桥,这里过一次断桥,前面还要过一次,比较费劲,所以最好还是选择过水,一次就好了

V线有一段路,开始了修建,估计又要毁坏环境了

年二同学的最爱:捡蘑菇,今天居然捡了四五斤

D9(10月2日):早上8:15从营地出发,9:27到达天格尔达坂脚下开始上升,11:58到达天格尔最高点。大概16:00左右,开始下雨,刚开始没在意,后来越下越大,只能套上雨衣和雪套(雪套防止雨水进鞋子里,这个特别重要),将近五点的时候,雨已经很大,快速地把帐篷扎好,裤子有一点湿了,这高山上的雨真是实实在在的冰雨啊,待换上干衣服,才感觉暖和了不少

开始翻越天格尔达坂的陡坡,直接大坡度拔高

往上攀爬的时候,身体往前倾得几乎是与斜坡平行的

全是沙石的斜坡路,爬起来特别费劲

小憩时眺望远方那似乎无穷尽的河谷

向天格尔达坂最高点翻越时的一道道狭路险道

天格尔达坂最高点,也是个垭口,像一扇门,正如驴友所说的“天格尔是狼塔最后一只拦路虎,也是出狼塔的最后一道险门”

到达最高点后,继续无穷尽的碎石下坡路

一觉醒来,外面已是白雪皑皑

D10(10月3日):由于昨晚下了大雪,晚上时不时地起来拍打帐篷上的积雪,1000g的睡袋也有些受潮,尽管保暖性还好,但总归睡得没那么踏实。8:30开始拔营出发,10:45左右到达乔楞格尔达坂的垭口,下午14:25的时候到达农大林场,包车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9:00左右了,吃过晚饭已经是晚上23:30了,这一顿真是放开了喝酒吃肉,有名的是乌苏啤酒,肉也过足了瘾

昨晚睡到十点多,被铁哥叫醒,“火山,你帐篷上太多雪了,把雪打掉吧”,果然,我用手对着帐篷一推,雪一大坨一大坨地往下滑,后来索性不管了,睡到早上六点多,帐篷上和周围全是雪,雪还在下,也懒得去河里打水,干脆直接用锅装了帐篷旁边的雪,煮雪用水

早上起来时,还好帐篷够坚强,没有被压塌

素裹银装

翻越乔楞格尔达坂途中

同行的另一个队伍的老A,短时间拉练起来的强驴,不服不行😏

雪中过河

雪一直下

随着人类的痕迹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靠近农大林

远望见农大林

漫天遍野的暴雪

这次十天的行程,又圆了一个梦,身体上的自虐,精神上的享受,一直淬炼着我们,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才能体会,也许再某一天,我们就会想拿出来再深深品味一番,这种人生,实在是享受。

后记:狼塔C+V全程的危险程度超出了事先的预料,但强度基本在预料之中,准备的装备也很齐全了(毕竟提前一年就开始准备了)。
        和鳌太做个小对比吧,狼塔在路线的危险程度上秒杀鳌太,危险程度上不容忽视,但鳌太的危险主要表现在气候变化太快上,容易出现大雨大雾,无法找到路线而造成迷失的情况。其实,我想表达的就是,驴友,最大的成功不是所谓的“征服大山”,而是平安地回来,这才是最大的成功
        下面是一些路线的剧照,仅供大家业余时间消遣欣赏:

已完结!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