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老爸去旅行——周庄篇

2016-10-05 09:26 888/18
  • 出发时间/2016-05-02
  • 人物/家庭出游

烟雨江南,小家碧玉周庄
  古老水乡,相依上海苏杭。
  依河成街桥街相连,
  小桥流水,家家飘芬芳。
  唐风宋雨斑驳了老街古巷,
  秦时明月静照着黛瓦白墙,
  红灯笼映红水中夜,
  浆声摇碎了粼粼波光。

四面环水,舟楫来来往往,
  临河水阁,河埠雕梁画廊。
  过街骑楼穿竹石栏,
  古朴优雅,水乡美名扬。
  杨柳清风拂绿了沿河风光,
  杏花春雨轻敲着临街小窗,
  陈年酒醉倒了八方客,
  温馨的水乡赛过天堂。

周庄,已经来过一次,这次是陪老爸们。
        春末的五月二日傍晚,我们离开苏州,来到昆山周庄古镇。打电话约客栈老板来入口处接,买门票,照相,然后跟着老板左拐右绕,步行进入了客栈。——隆兴客栈。
       客栈地处周庄古镇景区内,向南50米是著名景点——双桥,向北50米是古戏台和景区入口处,旁边是休闲游船码头,很方便的地方。
       门票:200元(全票1张+半票2张),客栈:标准2间476元。

周庄始建于1086年(北宋元祐元年),因邑人周迪功先生捐地修全福寺而得名。春秋时为吴王少子摇的封地,名为贞丰里。
        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有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汉文化的瑰宝。
        周庄镇60%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景点有:沈万三故居、富安桥、双桥、沈厅、怪楼、周庄八景等。
        其中双桥指位于周庄中心位置的世德和永安两桥,建于明代,两桥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又称钥匙桥。因出现于旅美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中而闻名。

陈逸飞油画《双桥》之一。

真实版双桥。角度稍有不同。

入住后,第一站,先去张厅。
       张厅原名怡顺堂,建于明代,清初转让张姓,改为玉燕堂,俗称张厅。 张厅前后七进,房屋70余间,占地1800多平方米,雕梁画栋。厅旁箬泾河穿屋而过,正所谓“轿自前门进,船从家中过”。作为殷富人家的宅第,张厅历经五百多年沧桑,但气派依旧。墙上悬挂着字画,—副对联的上联是“轿从门前进”、下联是“船自家中过”,对联十分贴切地写出了张厅的建筑特色。

周庄张厅

玉燕堂——因后花园中太湖石顶形似玉燕而得名。
       天已暗,灯已燃,橘黄的灯光映照着古朴的堂中摆设,更添古意盎然!

墙上字画,上联“轿自门前进”,下联“船自家中过”。

最后是一片花园,后花园有水路可以进船。

后花园中有太湖石峰——名“玉燕峰”,因峰顶酷似玉燕而得名。

绿牡丹,名贵品种。

后花园中红叶、枇杷相映成趣,墙上则爬满了爬墙虎。

枇杷树上果实累累,掩映在树头,只是还嫌青涩。

黛瓦白墙,黑门漏窗,加上爬山虎的绿意,相得益彰。

文明宣卷。

第二个景点:周庄沈厅。
        沈厅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所建。七进五门楼,大小100多间房屋,分布在100米长的中轴线两侧,占地2000多平方米。沈厅由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水墙门、河埠,供家人停靠船只、洗涤衣物之用;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为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及议事之处;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后厅屋,为生活起居之所。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的建筑格局。前后屋之间均由过街楼和过道阁所连接。形成庞大的走马楼。

正厅堂是“松茂堂”,占地170平方米。朝正堂的砖雕门楼,是五个门楼中最雄伟的一个,高达6米,正中匾额“积厚流光”,四周为“红梅迎春”浮雕,所雕人物、走兽及亭台楼阁、戏文故事等,栩栩如生,可与苏州网狮园中的砖雕门楼媲美。后有大小堂楼,建筑风格与正厅迥异,经修缮的沈厅,列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有头石头雕成的牛,栩栩如生,代表沈万三发迹之前也很贫穷,曾经放过牛。

被誉为元末明初财神的沈万三铜像。

八大碗——其中少不了红亮的“万三蹄”。

17:40,我们坐上了夜游周庄的游船,在朴素的船娘的欸乃桨声里,领略了水上泛舟的飘摇的感觉,在婉转的船娘的吴侬歌声中,忘记了今夕何夕,此乡他乡。

翌日一早,不到六点钟起床,轻轻掩好客栈的大门,一下子见闻到了寂静清新的清晨的周庄
       路上除了分发干净餐具的小船,不见一个人,整个周庄还沉浸在熟睡中。

绿树掩映中小桥流水倒映着黛瓦白墙,一派江南水乡春色。

前面就是著名的双桥了,双桥上已经有人在拍照。

过了双桥,继续沿着百年木板屋中间夹着狭窄的石板路,尽头可看到寥寥的三两人。

富安桥边的富安楼,相传朱总理在上海任职期间,曾来到周庄,在富安桥上来回走了三遍,回上海后就收到了首都来电,令他到北京工作,所以人们又称富安桥为“升官桥”。

富安桥上看左右两边。
       四盏红灯笼下栏杆围起的地方就是昨晚游船的出发码头。
       蓝蓬的就是昨晚坐过的游船。

继续前行,不久到达梯云桥

远看富安桥。

继续前行,又到隆兴桥。

继续前行,到达了南湖秋月园。这里有晨练的人,也有铜像,如果铜像下再有点水,就更好了。

全福长桥

全福讲寺外墙

看了全福长桥之后回转客栈。

富安桥

远观富安桥

双桥

普庆桥,桥后是澄虚道院,还有香火。

迷楼,原来是当地一家小酒店,叫“德记酒店”,母女俩相依为命而开设,因当时地处偏僻,小楼又很破旧,所以平时生意也很清淡。
       1909,中国第一个进步革命文学团体——南社在苏州虎丘张公祠成立,主要发起人是爱国诗人柳亚子、陈去病等,诗社起名“南社”主要是对抗当时的“北廷”,写大量的爱国诗篇,宣传新文化,用笔杆代替枪杆来抨击时政,因南社其中有一部分有周庄籍人,象沈体兰、柳率初、费公直等,所以其他南社成员也经常来往于周庄
       当时他们无意中发现了“德记酒店”,发现这酒店虽很破旧,但环境偏僻,风景幽雅,很适应他们聚会写诗,1920年,南社发起人柳亚子、陈去病、王大觉、费公直相约来到德记酒店,叫老板娘炒了几个小菜,送上小楼,酣歌痛饮,这其中写了好多脍炙人口的爱国诗篇,不知不觉就这样连续过了几天。
       慢慢引起了社会各届人士和老百姓的误会(有柳亚子当时的诗“何人谣诼峨眉误”)——在外人眼中德记酒店是破破烂烂,甚至是有些荒野的地方,这些风流才子要不是冲着母女俩肯定不会去的,柳亚子等人听说这些风言风语后,索性干脆将计就计,叫老板娘德记酒店的招牌取下来,大笔一挥题了“迷楼”二字,把新招牌重新挂上去。
       后来,在迷楼里面写的一些诗篇经整理后组编成一本册子命名为“迷楼集”,这爱国诗篇就问世了。“迷楼集”发行后在社会各届上传送,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小楼也因此一夜成名,现在的这幢小楼是93年政府出资重建,已成立昆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楼主要陈列南社社员几年来聚会的留影和一些书稿,还有当时一部分周庄籍南社成员的相片,二楼主要有四个发起人当时酣歌痛饮的蜡像,还有他们生平一些简单的介绍。从墙壁上挂的由吴江黎里柳亚子故居赠送的迷楼旧址图,可看出原来的迷楼确实风景幽雅,再一次把 “贞丰桥畔屋三间,一角迷楼夜未关”呈现给我们。

从古戏台出来,基本逛完古镇的景点,于是我们退房去上海虹桥。
       老板娘告诉我们,从客栈往北走,过了一座拱桥就到了大路上,然后直走,向南拐,再过一座桥就是莘塔汽车站了,那里有直达上海虹桥的大巴。
       下面就是古镇最北面的拱桥——全功桥。再北就是大路。

2016-10-08 13:13

2016-10-08 13:18

第二顶!

2016-10-08 14:3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08 19:25

引用 大中 的图片:

曲廊深峻,回廊跌宕,小橋流水,水鄉之美。傍河築屋,小船輕搖,千百年來居民臨河發展,傍橋而市,古幫岸迄邐而行,各種水閣和廊棚透出水鄉悠悠韻味~

2016-10-08 21:31

好。

2016-10-08 21:37

味道周庄,赞、赞、赞!

2016-10-09 08:48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0-08 13:13:59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支持!

2016-10-09 10:00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3:18:48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谢谢支持!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08 14:37:03 的回复:

第二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喜欢!

2016-10-09 10:01

引用 姚记胡辣汤 发表于 2016-10-08 19:25:0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姚记胡辣汤:一起努力~写好游记~!

2016-10-09 10:01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0-08 21:31:42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朋友大才!

2016-10-09 10:02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10-08 21:37:51 的回复:

好。

回复咸鱼🐟:谢谢大牌!

2016-10-09 10:0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09 08:48:12 的回复:

味道周庄,赞、赞、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我就是喜欢周庄的江南水乡味道!

2016-10-09 10:03

宁静水乡!

2016-10-09 10:49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10-09 10:49:44 的回复:

回复taotie:谢谢支持!

2016-10-10 08:4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0 10:03

引用 leave 发表于 2016-10-10 10:03:50 的回复:

回复leave:嗯呢,有时间多出去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