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第一届中尼农耕交流会收官

• 出发时间/2016-09-24

说在前面的话

其实这次义工之旅,我从未觉得要用“伟大”,“情怀”作为标签,到住地的第一个晚上,看到泥泞不堪小道,破败的棚户,几乎没有任何家电的房间,我不止一次觉得我撑不过这一周。会选择这趟旅,因为一直认为生而为人,更重要的是尝试各种生命的可能性,体验——如果我不是我,我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Homestay的Pokharel 先生一家是尼泊尔地震的灾民,他们原本住在离Kirtipur地区100公里外的城市,但因为地震将他原本的家摧毁了,便搬到了这里。我们住的这一片山区,部分居民像Pokharel一样地震后转移到这里,虽然不知道他们过去的生活是怎么样的,但他和我们说,还是希望“move back after few years.”。
尼泊尔是一个重男轻女的农耕国家,在这里有点像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多子且将继承家业及赡养老人的权利和义务都交给家中长子。

作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水资源也非常紧张。在到达之前,组织者就告知可能会有断水断电的情况。当地居民告诉我,因为尼泊尔的电力都是由印度输入,政府每天定时会切尼泊尔断电源。

断电后的山城,家家户户亮起了应急灯,倒汇成了一片星河

因为条件有限不够,这一周养成用瓢接水冲澡,到家立马冲电的习惯。到达的第二天清早就断电了,一家四口加上我们三个外来人,就着墙上凿开的一个小洞,吃了住家的第一顿早餐。

尼泊尔的道路用“泥泞”这个词形容再恰当不过,到处都是水坑及泥沙。而尼泊尔的交通不是 terrible而用horrible更贴切,飞驰的摩托,乱穿的行人和堵得动弹不得的汽车。整个加德满都见不到一个红路灯,交警戴着口罩站在漫天飞沙的路中。

街头到处可见装备齐全的持枪警察,真不知是让这座城市更有安全感还是没安全感?

欧,对了,如果在马路当中看到牛从中间穿过也不要惊讶,而整个尼泊尔到处可见24小时卧躺的流浪狗。

我和朋友吐槽,在尼泊尔车技闭关一个月,开遍世界都不怕。一般出行有两种,公共交通和出租,公共交通是路边招手停的,有种国内小面包黑车即视感。如果语言不通在这里基本放弃这种出行方式。还有一种是出租,上车前先谈好价钱,因为物价便宜,基本城市里500尼币足够了。但是尼泊尔的基建非!常!差!所以坐在车上也要带着口罩,而且一路下来简直“颠的我都快怀孕了”。有时候车子人满了,就会像网络图片一样,人挂在车外,用手扒着车檐。

加德满都公交总站

黑车既视感的public bus

关于义工

尼泊尔其实你分不清哪些是震坏的建筑,因为到处都是残垣断瓦,我们服务的小学也如是。与我们接洽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所学校在地震中被毁,后面的孩童游乐区都被破坏了,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将那里的杂草除尽,以帮助日后重建。

国际卖身契

锄禾日当午,拔草最辛苦

做早操的当地学生

尼泊尔学生基本都会说一点英语,除了尼泊尔语课程之外都是用英语教学,这对于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来说,教育却一点都不含糊。

关于游玩

对于大部分旅游客来说,尼泊尔是一个徒步圣地,所以当地可以看到不少各国背包客,而各式小贩都会用中文和你打招呼说“你好”。

加德满都所有的景点就是庙庙庙,藏传佛家的庙和印度教的庙各占据尼泊尔半壁江山。基本包辆车(4k尼币),就能把都城重要的景点走马观花一遍。博大哈佛塔在维修中,所以250的门票只能在外围逛一圈,但据说这张是通票,周边几个庙宇都可以进。

斯帕提那神庙(烧尸庙)位于巴格马蒂河西岸,也是尼泊尔的圣河。河的一边由至亲的人陪伴,在火葬台陪伴最后一程后骨灰撒入巴格马蒂河再汇入印度教的圣河——恒河。共有六个火葬台,按宗教等级不同划分,而普通人与王室成员的火葬台亦在不同区域。而河的另一边则是印度教求子的小庙堂,“live and death”就在这条河的两端每天上演。(门票1k每人/会有向导可以还价)

加德满都一共有三个杜巴广场,加都市中心的杜巴广场大部分重要景点已经在地震中摧毁,只留下残砖断瓦以及漫天黄沙。

尼泊尔有一个神圣的存在——活女神。而女神生活起居的女神庙也在杜巴广场内,女神每天2点及4点会走出来与人们见面,禁止拍照。

“活”女神

库玛里(Kumari)i,指的就是尼泊尔的“活女神”。这种文化传统起源于17世纪,最开始是一种处女崇拜,所以担任Kumari的都是女童,她们被视为尼泊尔皇家的守护女神Taleju的化身。
“在尼泊尔,活女神代表着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
在宗教节日雨节上,即使是尼泊尔总理Pushpa Kamal Dahal也要和其他民众一样,向Kumari弯腰鞠躬表示敬意。
在信众面前,活女神的脸上不能轻易流露出任何感情。人们密切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她有什么突然的行为或表情,就可能象征着信众的不幸。她不能上学,不能与别人交谈,不能拥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一直等到步入青春期,不再适合担任“活女神”了,她才会卸任,搬出神庙,开始自己的生活...就像以前的历任“活女神”一样...然而到了这个时候....她们已经脱离社会太久...走下神坛后也不再有人捧她们..很多“活女神”最后就靠着家人朋友的资助生活...

尼泊尔到处都可以看到买菩提的商贩,如果喜欢文玩的人可以淘上一淘,但是切记记得从一半开始砍价哦(以此类推所有纪念品)泰米尔区的成都饭店可以提供免费兑换尼币的服务,汇率比外面的都高,而且换多了还可以换回来,非常方便。

加德满都另一座重要的景点猴庙上,可以俯瞰整座加德满都城。但是里面的猴子的确异常凶猛,一不小心,我也被当地的美猴王挠了一下(还好穿着长裤)。

对了,在尼泊尔印度寺庙里,你可能能会遇见很多打扮很“特别 ”的人,他们是印度教的喇嘛,如果你要拍照,他们可是会问你收费的哦~

加德满都作为尼泊尔的首都,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所有景点基本2-3天都能逛个遍,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尼泊尔的度假城市博卡拉换一种心境。
加德满都博卡拉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尼泊尔境内飞机,大约半小时左右,另一种是长途大巴,需要7-8小时。尼泊尔境内飞机简直刷新了我对航空的一切常识的认知。安检饮料可以过,到了候机大厅到了登机时间也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出现或给予解释,登机牌不显示航班情况,直至登机已经延误了两个小时也没有任何说明。

而且境内飞机是小飞机(憋说话,看图),虽然全程我都很方,但是其实还是很稳的,而且从飞机上可以隐约看到躲在云层中的雪山(记得从加德满都博卡拉坐右手边);

加德满都往返博卡拉的旅游大巴分三种(普通,空调及空调加厕所),据悉一般较安全的旅行巴士都是7出发,而当地巴士虽然便宜但安全性不高。

旅游大巴集散点

我们的酒店就位于费瓦湖旁,和首都比,博卡拉更适宜生活和旅行,天气好的话,紫外线非常强,所有尼泊尔旅游一定要戴口罩!防尘防晒!(敲黑板,划重点)

博卡拉一般停留2-3天就够了,如果是上午抵达可以用半天时间,从费瓦湖游船后登山参观世界和平塔。

如果想要看日出可以提前预约一辆出租(我们是请酒店预约的,事先谈好价格)日出时间差不多在5点三刻左右,但我们赶到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暴雨,再加上整个山上弥漫着浓雾,所以都对日出已经不抱希望了,只是想等雨小点再下山。

可是,山上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前一秒狂风暴雨后一秒,雾就散了,露出了博卡拉这座山林间宁静的小城。虽然还是错过了咸鸭蛋升起的瞬间,但却有幸看到了彩虹,世间的事大抵都是这样吧,当你以为失去了一样东西,会有另一样会以不同系形式回到你身边。

看完日出回来酒店吃过早饭休整后,就出发前往paragliding!博卡拉的滑翔伞有很多公司,上山的盘山公路也是让人心跳加速的一种体验。在博卡拉玩滑翔伞,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雪山。

用鬼畜画风帮你们指出喜马拉雅

顺利的话滑翔伞大约一个小时就能结束,可以带随身带小包手机,但注意不要掉就好。墨镜必备,教练会全程用gopro帮你拍照,离开了墨镜你的照片应该会相当销魂。

滑翔伞结束吃个午饭后,我们去做了个traditional nepal massage,60min5k尼币,说是当地特色但其实和国内轻柔版油压差不多。

夜晚的博卡拉和其他水边度假城市大抵相同,有酒吧有小商铺,乘着晚风微兴,河边共步可好?

博卡拉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和加德满都相较更适合游客们度假及休憩。(剪辑了段视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文末我公众号,看更详细攻略)

最后一晚在加德满都的民宿老板Mr.KC是一位非常cool的年轻人(WeChat ID-durgakc5)。他用经营民宿的钱去做各种徒步及国际公益活动,在我们入住前一晚他才刚结束一项雪山徒步及孤儿救助项目,他说未来他还计划去加拿大完成他的master degree,然后再环球旅行。虽然尼泊尔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但他却客观地告诉我,这是因为尼泊尔缺乏各种资源,因为基建及教育落后,这里的人接触不到最新的资讯和便捷的生活,所以这里的生活的节奏都很慢,也没有上进心。

如果你是吃货

尼泊尔当地人习惯手抓饭,而饮食以尼泊尔菜及印度菜系为主。

尼泊尔当地有种特色小吃叫——Momo,可以蒸和煎两种做法,其实就和我们国内蒸饺和锅贴是同一种产品。

而传统尼泊尔菜则是将各种配菜,主菜及主食装在一个大盘中,主菜一般以鸡肉为主。

尼泊尔的最后几日,终于受不了天天重口味,而换了两家中餐馆换口味。博卡拉有一家和《等风来》同名的中餐馆,店饰很文青,口味很糟糕,我已经替你们拔草了。

让我们惊艳倒是最后一顿莫名找到的中华面馆,虽然店员都是当地人,但是刀削面却嚼劲实足,早餐好像还有豆浆油条,可惜没早点发现这个福地。

最后的最后

尼泊尔之前,我了解它只是从各种攻略上的两个标签“最贫穷”及“最幸福”,一路上我都在感受它的贫穷,寻找它的幸福感。在虽然这个没有安全感可言的国度,我并没有寻找到我的答案,但这一路我看到了即使在遭受重重打击后,这座历史古城仍在残垣断壁里迸发新的生命力。
也许尼泊尔就是这样一座神奇的国家——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

台北”、“九份”、“花莲”、“垦丁”、“越南”、“尼泊尔
武汉”、“西安”、“东北”、“苏州”、“嵊泗
获得相应攻略(づ ̄ 3 ̄)づ

引用 开灰机的瑞塔 的图片:

楼主好细心!!!

2016-10-13 14:06

菩提是真是假?

2016-10-17 00:32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10-13 14:06:58 的回复:

楼主好细心!!!

回复尖果大妞儿:哈哈哈 鬼畜画风

2016-10-18 14:41

引用 尐爷,:— 发表于 2016-10-17 00:32:40 的回复:

菩提是真是假?

回复尐爷,:—:各花入各眼 不过还是要看得懂的人来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