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沃勒埃利耶||你是人间四月天

2016-10-05 10:14 283/2
  • 出发时间/2016-08-06

出发前

对于今年刚中考完的我,这是第一次离开家人的远行,而且还是在异国他乡的义工活动,只有我和两个发小—习习和毛豆结伴。从包头北京,再从北京科伦坡,一路上的取登机牌、托运行李、转航站楼都得靠我们自己。刚开始的紧张是肯定的,但真正经历了这些事情后才让我们觉得,我们应该也能够经得起这些考验。
        除了我们,家长更是有诸多的担心。比如下了飞机有没有人接啊,和当地人语言不通怎么办啊,义工活动结束以后该怎么去机场云云。

家长送行中

开始步入正题。行前需要准备的东西还是很多的。由于我们去的努沃是在山区,所以特别冷,一定要拿好保暖的衣服,我拿的是冲锋衣,羽绒服也可以,而且一些感冒药也是必须的。基地房间比预想的好很多,而且有热水,洗澡完全没问题。吃的也需要适量带,因为当地的食物都偏凉,自带泡面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所以呢,我们就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三颗忐忑的心,和对未来七天的期待,踏上了飞往斯里兰卡的红眼飞机。

在路上

我们于当地时间早上六点左右到达科伦坡机场。时差为两个半小时,北京时间是八点半。出了海关我们就见到了同行的宋姐姐。取完行李,就要去兑换钱币和换手机卡。由于中国没有斯里兰卡的卢比,必须在行前换一部分美元,然后再进行兑换(人民币和卢比的汇率是1:20左右)君行推荐的手机套餐比较实惠,流量话费都绰绰有余。办理完一切手续,与司机汇合,之后就开始了漫长的近7小时的车程,由于大多是山路,司机车速又很快,尾气较严重,建议自带晕车药,否则就得像我一样一路昏睡。

终于到了基地,旅店的小哥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附上一张基地的图片

安顿好行李后,我们发现了旅馆附近的一家有当地风情的餐馆和一个水果市场,饱餐一顿。就这样,走走停停,一下午的时间就过去了。

逛了一下午,看够了夕阳下的草场和热闹的街道,我们便回到基地等候剩下的成员。晚上见到了一起活动的小伙伴萌,都是上大学的哥哥姐姐,加上第二天来的姐姐一共是12个,被分成两组,第二天正式开始活动。我们三个是所有人中年龄最小的,刚开始还会有一些不适应,幸运的是哥哥姐姐都很关照我们,便很快熟了起来。

Butterfly Preschool

这七天的主要行程之一就是来preschool教当地的孩子们简单的英语。当地的教学水平不算高,所以很欢迎我们这些国外的志愿者教授英语课程。行前难免有些压力,毕竟自己的英语水平还没有达到能与外国人流利交流的境界,更何况是给孩子们讲课。但后来发现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一到学校孩子们就眨着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们,友好地和我们握手,微笑。自从到了这儿我才知道这个学校名字的由来,大概是因为这里的孩子都像蝴蝶一样美丽可爱吧。除了学习,我们还和他们玩游戏,打扫学校卫生等

孩子们大多都不认生。本来是我们教他们说英语,最后却成了孩子们教我们用僧伽罗语说1-10的数字,还一脸严肃地让我们牢记。老师很负责,先在每个孩子的作业本上画数字所对应的物品,比如数字5就画5个裙子,数字3就画3个苹果;让孩子们在本上写一整篇数字,写完后再批改。
        终于写完了作业,赢来了他们最开心的游戏时间。我们教他们玩各种游戏,😂围成一圈地唱歌跳舞,唱他们英文歌谣,竭尽所能地让他们开心。最后我们每个人都累得筋疲力尽,孩子们还是精力充沛~不知道他们长大以后会不会记得与我们这些中国的哥哥姐姐度过的快乐时光。

另一边,马老板和蓝孩子们等几个美术高材生在墙壁上辛勤作画。先用铅笔勾出小火车的轮廓,再用颜料上色。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出了一份小小的力帮忙粉刷,虽然颜料气味感人,但看见美美的墙还是很开心的!

Community

除了preschool,我们还去了另一个社区,教社区的孩子折纸、玩游戏。这儿的孩子要大一些,但交流还是有些困难。所幸折纸时不需要太多的沟通,只能不停地说then this ,then this。我们交会他们怎样叠心和蝴蝶结,收获满满。

又是 游戏时间。123回头看、丢手绢、老鹰抓小鸡…这些我们小时候常玩的游戏此时派上了大用场。在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去之前孩子们都特别热情地和我们握手,不停地说thank you&goodbye,虽然累,但也十分欣慰。

Sightseeing

在结束一天的义工工作后,在饭前我们往往有充足的时间用来挥霍,经常会去逛公园。这个公园的绿化很好,几乎遍地都是嫩草,还能看见一些家庭在此野餐。旋转木马和快艇等更是吸引了诸多前来观光的游客。

云压得很低,天气很凉爽。我们坐在湖边,听着人群的声音和店铺里放的我们听不懂的歌,一边吹着风一边喝着果汁,吃着油炸食品,感觉一天的疲倦都在此刻被吹散。

另外一个比较值得一提的景点是当地的一个小瀑布。我们一早出发,走了很久的山路才到达目的地。一路上随处可见种植的茶叶。俗话说登高望远,不必说是为了看瀑布,单单这山顶的风景就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瀑布虽是小小的一股,清泉击打岩石的声音依然动听。瀑布很清,似乎不带一丝杂质,据说是可以用来泡茶。

当地著名的粉红邮局 少女心

Shopping

说到购物,我们曾多次进攻粉红邮局对面的一家超市。比较推荐盒装酸奶。超级便宜而且种类繁多,味道特别棒,一盒只要1.5¥。牛奶也同样物美价廉。

腰果也很好吃,似乎有一种独特的咖喱味。我们在超市里买了一些,之后还在机场买了不少。

巧克力里面裹着椰蓉,味道很浓郁,值得一尝试。

总之既然来了最好就把想吃的都吃一遍,零食什么的国内外都是有差别的,不妨大胆地尝试一下。

Picking

采摘园的劳作,我们六个人的任务是拔萝卜,另一组是拔葱。必须说的一点是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除了防晒霜最好戴上帽子,不然有可能晒伤。而且鞋要拿耐脏的,采摘之后的鞋简直惨不忍睹…负责人教了我们怎样正确地将萝卜连根拔起,怎样处理断掉根茎的萝卜等,我们便开始了劳作。两人一长列。由于没有掌握方法,我和习习上手就只拔掉了萝卜的根茎,而萝卜还深埋于地下,只得用手费力地扣出来。所幸后来掌握了技巧。我们头顶烈日,弯下腰嘿咻嘿咻地拔萝卜。下面是我们所有人的成果,鼓掌!

农场赠送了我们一些萝卜作为感谢,无公害绿色食品,我们值得拥有。

Pedro Tea Factory

在这里我们参观了茶叶的前(生)世(产)今(过)生(程),由于工作人员禁止拍照,所以…

……啊!别走!

骗你的🌝偷拍了

在讲解员对茶叶详细的介绍后,我们还免费品尝了茶,味道很特别。后来每人拿了一些战利品回去,小包装特别方便。

Finally:来个总结

关于带的衣服,前面说过的厚衣服一定要拿,此处就不再赘述了。除此之外,也需要拿一些轻薄的衣服。当地昼夜温差较大,就像拔萝卜这种活动还是不宜穿太厚重的衣服的,我本人拿了几件半袖和一个防辐射外套。科伦坡的气温很高,因此要做好过渡,否则很容易着凉。

早午晚餐均由基地的两个小哥提供。早餐是烤面包配果酱、煎蛋和超好喝的奶茶,还有不同种类的水果。营养均衡。

午饭一般是炒米饭,咖喱,和各种肉和菜。有一次是鱼和秋葵。上图。我们几乎每次都要加饭,最可怕的是有时候还不只加一次。晚饭大多数是炒面,配上像老干妈的辣酱。

基地很干净,每天两个小哥都会打扫。房间里有毯子和枕头,被罩和床单按个人要求自带。蚊虫叮咬什么的几乎没有,这个可以放心。喝的热水会提供,但为了方便我们还是带了烧水壶。

大多数时候都是司机亲自接送,但有时需要自行解决,比如去超市、公园之类。这时就可以坐当地的Tuk Tuk车了,但一定注意砍价,我们去的地方几乎150卢比解决所有问题。义工活动一结束,我们就要踏上回家的旅程。从基地到机场在我们付过车费后由负责人开车送往。

最后…………………

还有一丢丢……………

彩蛋!彩蛋!彩蛋!

在我们的义工之旅中,恰逢宋姐姐的生日。于是在马老板的精心策划下,秘密订好了蛋糕,买了烤鸡和其他好吃的,准备给文婷姐姐一个惊喜。后来大家在烛光中唱生日快乐歌,祝姐姐生日快乐祝姐姐永远18!
       生日宴也是离别的晚宴,过了今晚就要和大家分开,在这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十分感谢哥哥姐姐们的照顾,更多的还有不舍,希望我们能有下一次的相遇。

回家后

到家已经是凌晨一点左右,一直从两点睡到中午十二点…
         一直想把这段十分有意义的旅程记录下来,由于懒拖到现在才写。于00后的我们而言,无人陪同,没有导游,当地负责人也完全不会说中文,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使我们今后再次面对远行有了从容不迫的资本。也让我们明白,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跟着父母国内国外地游玩观光,刷朋友圈。而在于独自面对挑战,解决困难。老妈说以后出国就靠我了
     最后,感谢君行,也感谢相遇。(比心)

Meet you in August

2016.10.05.

引用 HIGH🌸 的图片:

都是草鸡有爱的小伙伴

2016-10-11 15:21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11 15:21: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