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庐盖四野,绿毯绣金丝——坝上初秋

西瓜地弄鞋 LV.3
2016-10-05 10:36 457/3
  • 出发时间/2016-09-02

楔子-DAY 1

话说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自由的时间越来越少,思想也随之慢慢束缚,人也越来越安逸,即使有些远近的出行,也没写过游记。
前几天有人问那边怎么样,都过去了一个月,早就忘得差不多了,既然蜂窝都推出了手机写游记这么强大的功能了,那不妨体验一下,翻一翻留下的照片,拼凑些记忆的碎片,翻到哪说到哪,一是能给后来人做个参考,二是对于自己,放到以后也是一段回忆。

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射雕。

此时的草场已经打过两次草了,肯定看不到风吹草低见牛羊

中间被雨淋成落汤鸡,没想到祸福相依,雨后看到了少有的双彩虹

想去草原已经很久了,终于在8月底制定了计划。只是工作以后太难抽出成把的时间休息了,递上假条以后,我日夜如履薄冰,就怕出了什么岔子,结果狗血的现实果然不出意外的出了意外。假没批下来,坑爹队友也名副其实的坑了我一跟头,8月底的计划就此泡汤。
据说进入9月,草原可就青黄不接了啊,此处不得不感慨一句屌丝不易。。。万万没想到,我还是在9月初坐上了进京的火车,从此开始了我的京北之行,最北到乌兰布统

Day 1 火车上一夜无事,车上每个人都有自己坐车的不同意义,我想着这些无聊的事,看着窗外黑暗中不断后退的苍茫大地,一路向北,挥别海岸线,在不知不觉中入睡。

DAY2 赶路-七星湖-白桦坪-住下

Day 2  第二天一早火车晚点了半个小时左右,进站时已经快7点了,而此时进草原的大巴还有半小时出发。我一路狂奔到集合点,路上想了好几次赶不上怎么办,计划泡汤不说,队友都等我好久了啊,我的木兰秋狝不会就此终结吧……好在同行拖住车子,终于赶上了。
此时大概7点半,走的是京承高速,路上睡了好几觉,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河北承德地界了。
再后来直接睡不着了,走在出关的路上,看着窗外翻过的一座座高山,望着离自己越来越近的蓝天白云,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想象着隧道另一头的景象,心里一阵激动。突然感觉其实我们一直都走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在路上不停地翻越一道道坎儿,而对于未知的未来,总像穿越隧道一般,尽管会有黑暗,却总是充满期待。
车上看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忍不住手一抖拿手机拍了,这一阵天气不错,心情也十分惬意。

高原天气终归是阴晴不定,过了一会风云突变,黑云一层层压了下来,加上旅途的颠簸,人都昏昏欲睡。只记得车旁一片片树林掠过,穿过大山和丛林,来到本次旅程的第一个景点七星湖。
相传当年康熙亲征葛尔丹曾在此屯军粮,不想遭袭被毁,此后日积月累,原来的粮仓逐渐积水成为小湖,七湖相连构成北斗七星状,才有了今天的七星湖湿地公园。
七星湖虽名为湖,其实却是一大片沼泽,长满假鼠妇草,上面修了栈道,游人只能在栈道行走。此时恰逢夏秋交季,水草由绿变黄,虽然没有满眼的碧绿或金黄,但这片黄绿相间的变幻还是带给了我不小的震撼。
天空阴云翻滚,大地寂静广袤,黑云笼盖四野,我们在自然的法力下犹如沧海一粟,不由得心生敬畏。

塞罕坝海拔1500米,因此云层显得很低

其实自我感觉这个时候来坝上还挺好的,人少,可以充分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拥挤,微风吹拂下的水草轻轻颔首,打破这片静谧的只有偶尔传来的鸟叫虫鸣。
不一会儿雨滴落下来,站在湖边放眼眺望,如珍珠散落玉盘,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大地肃杀,水草广阔,一切如梦似幻,愿在此长醉不醒。

在这里走走停停差不多一两个小时,开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这时已经是下午快4点了。原来是打算去蛤蟆坝的,那边的夕阳貌似很出名,只是天空阴暗,于是改变决定去白桦坪,那里有成片的白桦林。
路上雨下不停,心情却激动不已,一路貌似经过了很多村庄,河流、野马、牛羊、草地、树林和人类在这里和谐共处。可能这边农业不大行的原因,好多村庄都是贫困村,墙上还刷着摘掉贫困帽子之类的标语。
一路颠簸来到白桦坪,终于等来雨停。白桦坪其实就是一片山坡,坡上长满白桦树,故取名白桦坪。雨后的白桦林空气清新净爽,游人不多,坡上云雾缭绕,小隐隐于野,有那么点意思。

在这里逛了大概半个来小时,天色渐晚,我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住在小红山附近的顺和宾馆,双人标间,有太阳能热水,条件还算可以。此时虽然刚进入9月,但这里晚上太冷了,必须穿上薄棉袄之类的外套御寒。冲个澡会冻得直打哆嗦,赶紧钻进被窝,不一会就睡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人都冻成这样了,竟然还有蚊子!半夜起来两次抓蚊子,未果,最后把头用外套包起来,只留鼻孔在外边,实在困得不行,迷迷糊糊地过了一夜。有些人夏秋出门一定要带上蚊香,这东西真的能确保充足的休息。

DAY3小红山蛤蟆坝五彩山野鸭湖影视基地

今天一早起来拉开窗帘,外边还是阴天,真想就这么一直躺到中午,可一想到钱不能白花,赶紧收拾好东西下去吃早饭。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红山军马场的小红山跑马场,那里是离我们最近的正规跑马场。据说乌兰布统草原分布着五个正规跑马场,最大的第三跑马场有500多匹骏马。
出了宾馆不远,一下车就能闻到股浓烈的马屎味,抬头一看,面前的草场散布着大概一两百匹马,这便是小红山跑马场了。
当地的马倌以每两匹马为一组,给马分了好多组。马通人性,每组这两匹马从小一块长大,一块被驯化,形影不离,一匹被马倌牵走,另一匹会在后边紧跟。
而走马与跑马又有不同,走马就是马倌在前边牵马带着马匹在草场溜达,而跑马是驱动马匹在草场飞奔。听起来自然是跑马更适合年轻人挥洒青春,只是跑马有些危险,我们同车的一位女青年走马的时候就在马上摔下来了,好在并无大碍,听说前几天蛤蟆坝骑马刚摔死了两名游人,这是题外话。
虽然有些风险,可人们总是乐于在骏马身上寄托豪迈之情,而且听说这边的马全都上了保险,因此同行的男青年大都选择跑马,策马扬鞭,驰骋草原,仿佛自己也是也是草原的儿子,保护着这片广袤的土地。
☟ 这是我的战马,还是比较温顺的,只是缰绳有点松,撒欢起来拉不住,骑它疯的时候把相机镜头盖得瑟丢了。

马场游荡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中间下了会小雨,到下马时天空已然放晴,开始去往下一个景点蛤蟆坝。
此坝非塞罕坝之坝,塞罕坝意为美丽的高原,而蛤蟆坝意如其字,就是一水坝。
据说这蛤蟆坝处本是当地一个穷水坝,坝上有个雨水汇聚而成的湖,湖形狭长,名为蛇湖。蛇湖下有几座土砌的民房,住着几户人家。只因有摄影爱好者在此拍了张夕阳草场孤烟照片,回京参展得奖,蛤蟆坝从此名声大噪。几户人家借此坝摆脱了贫困,盖上了水泥两层小楼。
人的生活更加现代化了,只是从此再也不见夕阳草场孤烟,那人肯定想不到,他的随拍竟成了那片风景的绝唱。如今来到这里放眼望去,水草丰美,河流叮咚,静气舒心,世外桃源莫过于此。

景色虽美,漫步其中确实处处险情,越是茂盛的水草,附近越是沼泽密布,一不小心就会踩进烂泥塘,我跳过小河,费了好大劲才回到旱地。
河边好多晨露滋润的小花

坝下玩够了爬到坝上,竟然柳暗花明。雨后的天空宝石一般的蓝,广阔的草地黄绿相间,眼前的小亭红瓦映衬,蛇湖边那棵枯树貌似很有名,好多照片中都见过。

蛤蟆坝下来差不多两个小时,该吃午饭了,去吃饭的路上有成群的牛羊。

话说这里的羊倌,从小也不念书,一辈子除了放羊就是喝酒,听起来似乎很low,其实不然。当地的居民几乎家家有一两只羊,可平时没空去放羊,于是就像幼儿园一样把自己家的羊托付给羊倌,羊倌聚少成多,每天赶着几百头羊出去放养。这羊倌的绝技就是他们从不给羊做记号,可一眼就能从几百只羊里揪出来想要的那只。
羊倌喝的酒原来也有讲究,叫做闷倒驴、草原白、套马杆、绊马索、铁木真,全是五六十度的烈酒,喝完满脸通红,躺下就睡。其实他们不是天生爱喝这种酒,只是这草原昼夜温差大,夜里寒冷,喝了这种酒既容易入睡,又能有效驱寒,因此长年累月形成了喝烈酒的草原风俗。
吃过午饭在宾馆小睡一会,下午安排坐越野车去草原深处。草原深处是没有路的,自驾车一是开不进去,二是当地草场划给了当地牧民,他们也不会允许陌生人进入他们的草场;三是草原深处除了容易迷路,还布满沼泽,天气变幻莫测,危险很大。

越野车进草原一般都是组队进去,一个队五辆车左右的样子,我们所在的车是车队头车,司机师傅是当地通,对大伙很热心,一路上给我们讲这里的故事,带我们看了好多不易被发现的景色,比如站在路边发呆的老鼠。

车队呼啸而过,吓了小动物一跳,赶紧趴下

走了一会我已经分不清方向了,只知道过了百草敖包,又在草原里行进了半个来小时,车队遇到一个小土丘,停车下来透气。
此时的天空上白云飘荡,阳光透过云彩照射大地,草原一望无际,一直蔓延到北方大山,直到远处天地相连,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风往哪里吹,云往哪里飘,茫茫天地间,何处是停歇

漂浮的云朵离大地很近,在灿烂的阳光下显现出耀眼的洁白,草场已经打过两次草了,有些已经泛黄,有如绿毯金丝,这里的晴天不多见,据说占三四分之一。

这里好像winxp经典桌面,我就站在这下边,头戴云彩。

走在其中人已自醉,记不清哪里是五彩山了,回来只记得司机师傅说我们经过了五彩山。五彩山的秋天五彩缤纷,因此得名。
反正也记不清了,就权当这里就是吧,天空、云彩、土地、草场、远山,在眼前呈现蓝白黄绿青变换的颜色,我走过的五彩山就是这样。

再往草原深处走,看到一片小山,阴坡长满了白桦树。听司机讲才知道,原来野生的白桦树与人工种植的有所不同,野生的都是成簇生长,人工种植的不成簇。这么说来之前去过的白桦坪就是人工林了,而这里是生长了很多年的原始林。
阳光穿过树枝与树叶的缝隙,洒到松软肥沃的土地上,微风一吹,地上的光点斑驳婆娑,空气中顿时充满清新的阳光味。

在这片草场走走停停一个来小时,前往下一个景点野鸭湖。野鸭湖顾名思义,就是一片湖水周围生活着好多野鸭。
到了野鸭湖才知道,这里不仅有悠闲的野鸭,更有成群的野马在此为居,原来这里就是野马的那片草原啊。
后面的小山丘是狼图腾的取景地,在此逗留了半个小时左右,云层渐厚,天又阴沉下来,野马群在头马的带领下逐渐走远,周围一片寂静,我当时就应该想到,一会儿会有故事发生。

离开野鸭湖,我们照计划会去草原滑沙。滑沙就是草原深处有一些沙化的地带,坐个板从高处滑下很刺激。
可就在刚开始滑的时候,头顶雨就下了下来就在收拾东西躲雨的当口,大雨倾盆,虽然距离越野车不到百米,我依然浑身湿透。这下是亲身体会了草原多变的天气。

雨水打在眼前车窗上,窗外逐渐氤氲一片,我们在车上拧衣服,有点狼狈。

过了不到半小时,大雨戛然而止,雨后的天空云层逐渐消散开来,金黄的阳光洒下,照在被雨水洗刷一新的草地上,大地换装了。

阳光透过阴云照射下来,被雨水冲刷后的草原亮的耀眼

这司机师傅真是懂行的,看他左顾右盼,吐出几个字,“右边有彩虹,咱追彩虹去”。
刚被雨淋透,可谁知这遭遇竟是上天将恩赐我们的伏笔。
现在想想,可能人生也是这样,所以更要善待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因为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经历,自己永远也不会知道何时何地,人的境遇会有如何的转变。

大地换装,其实草木依旧,不断变幻的只是风云

最美的风景是不是路上我也不知道

这个有种棱镜折射的感觉,好像眼前的一切都浸在水里

走到这突然想起绿野仙踪

过了一会儿阴云散去,草原恢复了它的原貌

顺着土路继续前进,看到一片木栅栏,上边旌旗飘扬,这里就是影视基地,大大小小几个蒙古包在此孤独的守候,有的已经快塌了,有的里边堆满各种服饰道具。

今天的行程还算比较丰富,因此有一顿丰盛的晚餐犒劳自己,涮羊肉。当地人特别好客,新鲜的羊肉片和自家种的蔬菜摆了一桌,我已经撑到动不了,可面前还是剩了好多羊肉和蔬菜。
宾馆院里摆起篝火,看来今晚会有篝火晚会了。

好多人围着篝火起舞歌唱,气氛还不错。我们几个同伙在村子周围溜达,一会儿就到了村口。
向前看去,夜里的草原是不见五指的漆黑,发亮的只有远方草原深处的一道道紫色闪电,划破漆黑的天际。
大概9点左右我就回屋准备睡觉,夜里又是几番人蚊大战,呃

DAY4月亮湖-返京-后海

记不清在哪看的,说人生至少要看次草原日出,这边的日出一般4点就得起床,才能确保5点前爬上小土丘。其实4点我是可以起床的,只不过草原的夜简直是黑的一望无际,再加上对草原狼的担心,想想还是睡觉比较好。

有一种看草原日出的方式叫别人看的日出

今早起床,窗外是晴朗的清晨。

吃过早饭回去退房,然后开始返京,路上会经过御道口月亮湖。
乌云又开始聚集,望着不断远去的牧场、马场、林场,乌兰布统的那团火焰依然在心中跳动不已。
到达月亮湖,外边又开始下雨,此时开始有疲惫感了。
月亮湖因当年还珠格格在此处百花坪取景而出名,由于此处位于河北内蒙古的交界处,各种商贩争相在此经营,除了一排排特产店,还修建了游乐场,在我看来破坏了这里本应有的宁静。曾经的百花坪,也被游人破坏,只剩一批孤独的马在麻木地吃草。

下午返京大概4点多的样子,返青车票是明天晚上,这一天可以在北京逛逛,再次尝试品读这座融合古今的六朝古都的深厚底蕴。

后海的东西两片区域截然不同,我好像是从南锣鼓巷那边步行过来,穿过一片胡同,面前就开阔起来,此处即为后海了。眼前歌舞升平,岸边柳絮纷飞,水中碧波荡漾,怪不得近代社会名流会有人在此定居。沿岸边环行,会经过宋庆龄、醇亲王故居。
再往前走,就来到了后海酒吧区,这里可能就是文艺青年的天堂了吧,我这种俗人享受不了。

DAY5升旗天安门八达岭景山公园返程

北京一定要去看升旗仪式,否则似乎就失去了来北京的意义。住在天坛附近,早上4点起床,打车去往天安门广场,天还不亮,长安街华灯璀璨,向人们昭示着这里的庄严。
4点50左右到达仪式场地,挤到了大概第7排的位置,还算可以吧。

晨曦中的天安门

没赶上到八达岭的火车,坐黑车来到八达岭,没想到周一的长城也这么拥挤,都不上班?

从南七楼到北十一楼半,计划时间原因最后剩下半楼,下次一定要登上。

八达岭这边有直通北京北站的高铁,没座在地上坐着回到城里,赶紧赶去本次行程最后一个目的地,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是紫禁城的后花园,世事沧桑,当年明崇祯帝自挂的歪脖子树早已不见踪迹,由于位置在北京中心,如今已成为游人登高赏景的绝佳场所。
登上景山公园山顶正赶上夕阳落山,故宫在晚霞的映衬下更显肃穆庄严,讲述着历史的故事。北海公园湖边的白塔在夕阳下更显美丽,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人生旅途没有终点,我也要离开这里踏上归程了。

这两张照片来之不易,此时山顶早已被各种摄影爱好者带着长短不一的道具挤得密密麻麻,挤开他们拍我的,不能怂,开怼!

拍完下山不到8点,大吃一顿京城小吃,终于心满意足,自忖山美水美不如家美,晚10点坐上返程的火车,踏上新的征程。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05 18:25

引用 qizhaozhang 发表于 2016-10-05 18:25:48 的回复:

回复qizhaozhang:那你来错地方了……我都是扯淡

2016-10-05 20:0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