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梦想——一路向暖,看梦中教堂

YuyiQ92 (COMO) LV.11
2016-10-05 10:54 75/3
  • 出发时间/2016-08-31

2016年8月31日
好吧,这一阵子又出去短途旅行了,手上也就懒惰下来……现在赶快继续。

偶遇的风景常常出乎想象

前一晚的海景hotel实在是不错,第二天一直留到了12点check-out 截止时间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出门开出了小城,风景开始变的特别的漂亮,看到前面不远的地方有能停车的地方,赶紧跑过去停下来看看有什么。结果不小心发现,居然有一条小小的徒步路径。虽然之后还有徒步的路线在等着我,但是这里稍稍看一下应该也不错。

前面有一家人在走,父母和两个孩子。窄小的路上偶尔会有人迎面走来,笑着打声招呼,感觉很亲切放松。

北边的天气常常这样,总是雾蒙蒙的看不清,要到下午快要夕阳的时候才会稍微好一点。不过这样朦朦胧胧的又是另外一番感觉。

很喜欢这种徒步的小径,总觉得最初应该是当地人慢慢踩出来的,后来才渐渐渐渐修成了徒步的路线吧

走到边上看了看,发觉这是一条很长的徒步路线,能一直顺着悬崖走下去,因为还惦记着之前在网上找好的徒步路线和风车,所以照了些照片就折返了。旅行嘛,果然还是要学会毫不留情的取舍啊

无法不停下脚步的过路风车

向着Etretat方向走,不经意间居然遇到了大片的风车,我向来是遇风车难走动的人,于是找了一条小路右转停下,跑到了风车田边拍照。
果然这是我的执着点,在旅行中几乎从来不会放过的风景,日出日落风车麦田和全景。有的时候我在这边照的高兴,看到过路的车毫不减速的面无表情的路过,就替人家着急,这么漂亮的地方你们倒是多看看啊……管闲事了……

这是这次旅行才添加的爱好,发现了许多这样的小路很少有车经过,于是停车在一边,如果有转弯的路就靠着耳朵听,如果听不到远处有车来就抓紧时间跑到路中间照下照片再赶快跑回来~

藏在田间的小屋,不知道是这边的种地人居住的地方还是平常的度假房,不过这条路的尽头是个野营车营地,所以也并不算是个安静的区域。

重新上路之后,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网上找到的悬崖徒步路,既有教堂又有风车的徒步路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所以来的路上特别的兴奋。

俯瞰城市海湾的半坡教堂

来看教堂的人着实不少,教堂坐落在高处,稍微走一走就能看到Fécamp的全景。后来发现还有一条路能直接通到城市内,就是从这里开始是一路下台阶,回来就是一路上来了……

教堂的大门是开着的,但是里面还有一圈铁栅栏,所以只能趴在栅栏外面看里面,连座位都被拦在了里面……好无语。不过还好,照相机的镜头能伸到栏杆的里面,于是我还是拍到了很多没有栏杆的样子。

教堂看着很古老,看起来并没有太大手笔的重建。我特别喜欢这类古老的教堂,破旧的墙壁才能看出它的历史感。回来之后稍微查找了一下资料,左边的壁画是一艘失事的船,右边是耶稣在渔船之上,而周围我并没有找到的彩绘玻璃是代表的海洋场景。

这座教堂是自十三世纪以来朝圣的地方,目前的建筑保留了罗马式和哥特式元素。
中殿的屋顶曾被摧毁(在十九世纪后期风暴中),从那时起教堂的这一部分是开放的。

今日highlight,风车悬崖徒步

转过了教堂之后出来就开始寻找徒步的路线,发现有一个很隐蔽的入口不断的有人进进出出,感觉这里一定是起始点。果然走过去一看是徒步路的开始。走了没几分钟,五个风车就这样出现在了眼前!

风车很美,至少对我而言它很美,美得纯洁,美得特别。
现在静下心来想,它其实并不只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精神象征,象征着人们对天空的热爱,象征着童话般的幸福。在民间风车代表了喜庆和吉祥,有驱魔镇宅降妖之效。所以老话说“风吹风车转,风吹幸福来”。风车象征着自由与梦想,象征着一帆风顺。不知不觉中,风车象征的意义在学生时期教育里,潜移默化,已经深深的植入我心中,看到风车,出了它单纯的美之外,总会感觉特别的豁达自由。

向着风车前进着前进着,忽然一回头,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中走出了这么远,教堂就这么变成了若隐若现的背景

这种感觉,会不会在多年以后再次感受,就如同人生一样,真是“往事回头笑处,此生弹指声中”了?

走到了风车底下,发现原来风车周围的地是牧场,养了好多花奶牛,这里的奶牛看着很好看,算是干净的,皮毛也很亮。每次看到牛就总想起来德国的牛,一群里面总会有一个领头的在身上的某个部分挂个铃铛,漫山遍野的铃铛声,尤其是早上,听着特别清脆舒服。可惜好像出了德国其他的地方都不是这样的,所以不知不觉中就养成了先听声的习惯。

我叫这个人沉思哥,他就自己坐在石头上研究地图,我和另外一对祖孙样的人都爬上了大石,在上面晃了半天,他是真的不为所动的连招呼都懒得打,好冷漠啊,就知道一心一意的搂着地图研究……

这边的徒步路线都是看不到尽头的,前一年来的时候有一条路线试图走完它,因为总觉得就快到了就快到了,结果到了之前认为快到了的地方发现前面还有路,就这样,亲身经历了一回‘望山跑死马’的feel。从那以后就老老实实的意识到,这里的徒步路线搞不好顺着海岸线把各个海角连了起来,试图走过这海岸线,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是太过自不量力,于是我还是老老实实的走到我觉得差不多的距离,就回去吧。

依依不舍的离开,心情甚好的开往Étretat。距离很近,没多长时间就到了。
一年前来过知道上面有停车位,偷懒在导航上找到了这条路开了上去。不过路是很不好走的,本来就很窄又正在修路,来来往往的车辆也不断要各种躲避。还好开习惯了山路觉得躲起来也不算费力气。

一路向暖,再看这梦中教堂

Chapell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小圣堂,是基督徒聚集和礼拜的场所,尤指没有神职人员常驻的教堂。它可以附属于各种机构,例如较大的教堂、大学、医院、 宫殿、 监狱或墓地,也可以是一座独立的建筑物,有时还有自己的庭院。直到宗教改革以前,小圣堂是指以下的礼拜场所:不是由当地本堂神父主要职责的次要地点,或者属于个人或机构。

几年以前,还属于还做梦还幻想的青少年时期,琼瑶阿姨的《又见一帘幽梦》让我认识了这个地方。当时就觉得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地方,不知道在哪里能够看到这么美丽的悬崖,尤其是不知道,今生能不能看到这么吸引我的这座小圣堂。当时也就是对这里记忆颇深,挺执着的以这里作为梦想的地方。后来来了欧洲,无意之间发现这里居然是法国的,2年之前就想来,假期的时候没有赶上好的天气放弃了。1年之前特意找了个连续的好天气,匆匆忙忙的出发,到了之后果然是满满的惊喜。于是,这里便成了可以白来不厌的地方。

埃特雷塔(Étretat)是法国上诺曼地大区滨海塞纳省的一个市镇,属于勒阿弗尔区( Le Havre)克里克托莱纳瓦尔县(Criquetot-l'Esneval),常被称作象鼻海岸。埃特雷塔以其海崖著名,包括三座海蚀门Porte d'Aval、Porte d'Amont、Manneporte,仅前二者可自城区看见。此处海崖与相连海滩吸引居斯塔夫·库尔贝Gustave Courbet(1819-1877)、克洛德·莫内(1840-1926)等艺术家,莫理斯·卢布朗1909年也在小说亚森·罗宾 《奇岩城》中特别描写此地。
注:Gustave Courbet:法国画家,写实主义美术的代表。 自幼天赋聪颖、相貌出众,既高傲自大、自命不凡,又热情奔放、慷慨大方。下图是摘自网络的他的重要画作(1849年)在油画《石工》中,满怀同情地表现了贫苦工人的艰苦劳动。这是过去画家们较少表现的一个题材。此画纪录了画家有一次在路上行走时目睹的情景,他没有当场对景写生,而是邀请两个工人到画室来做模特儿,然后进行创作。此画把无情的现实跟浪漫主义的幻想和学院派新古典主义的理想化和虚假作了对照:画中两个受尽生活折磨的工人的形象具有何等深刻的概括性含义,正如画家本人在致友人的一封信中提到此画时所说那样:“在这样悲惨的生活中,这就是他们的一切啊!……看吧,贫困和不幸就是这样无遗留地表现出来了。”库尔贝这种如实地再现法国平民悲惨生活的画面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映。《石工》原藏德累斯顿美术馆,1945年被烧毁,如今只留下了一些印刷品。

英吉利海峡(English Channel;法语:la Manche;布列塔尼语:Mor Breizh;威尔士语:Môr Udd),是分隔英国欧洲大陆的法国、并连接大西洋与北海的海峡。海峡长560公里(350英里),宽240公里(150英里),最狭窄处又称多佛尔海峡,仅宽34公里(21英里)。英国多佛尔法国的加莱隔海峡相望。

这片海岸上有许多的防守区域,越看越有些想起来我曾经最不上心的世界历史,想起来诺曼底战役,发觉这里虽然不像德国一样总能让人看到它年轻士兵的牺牲痕迹,却也还是战争痕迹满满。

诺曼底战役发生在194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西方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为霸王行动的一部分。这场战役在1944年6月6日展开,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近300万盟军士兵横渡英吉利海峡后在法国诺曼第海滩地区登陆。
诺曼底战役中作战的盟军军队主要由英国美国加拿大组成,但在抢滩完成后,自由法军及波兰军也有参与这场战役,而当中也有来自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希腊荷兰挪威的士兵。
进攻诺曼底在登陆的前一天晚上展开,空降兵乘滑翔机降落、进行大规模的空中轰炸、海军军舰炮击,而两栖登陆战则在当地时间6月6日早上6:30开始。在登陆前“D-Day”的军队主要在英格兰南部沿海地区,尤其在朴茨茅斯部署。

Anyway,这样的美景这样的地域,怎么看都觉得当时的人争得真的是有道理……

正式游泳的好时节,远远看到悬崖下面海中的一块礁石上站着一些人,只能游过去。我这个独行女侠从来没敢放心大胆的在海里肆无忌惮的游泳,总是在海边稍微游几下就老老实实的回去……

下午的阳光正好,距离太阳落山也没有多长时间,藏在湾后的海水特别的漂亮

被行人踩出的一条小路,这天并没有走下去,第二天早晨来徒步的时候跑了下去,下面是别有风情啊

走到差不多了记起还没有check in酒店呢,住的还是一年之前来的地方,因为太漂亮了所以还有点着急要去享受房间里的景色……结果后来发现居然被骗了,这次订的房间和上次价格一样,我以为一定是相同的房型,关键的是这还还不是最便宜的海景房间,是相对要高级一些的房型。结果给的房间和图片上以及之前来给的完全不一样,什么高级海景房,看到的时候我都无语了,找酒店的前台询问,给了我一张单子,上面写了几个房间号码,让我下次订之前打电话才能有真正的好景色……整个好心情都被破坏了,本来的满心欢心一下子便成了各种窝火……酒店叫做 Dormy House,真的不便宜,200欧,还给了一个角落的房间,破破烂烂的阳台看得我真的是特别的无奈。

总之,当时还什么都不知道的我决定止住脚步第二天一早再来徒步,人少放松还随便拍照,当时还期待着能看看日出,结果就在当晚,很多乌云突然决定要来访,第二天上午突然变成了多云,日出,就这样没了。

碰到了一对正在拍摄婚纱照的新人,真的是个人有个人的爱好,总之,本人对男士这样的服装稍微有点不感冒啊,当时拍照的时候觉得特别的无语,回来之后看来看去,习惯了就觉得稍微好了一些

很多人就这样找个地方躺下晒晒日光浴,聊聊天谈谈心。以前只拍摄景色,后来慢慢的开始偷拍一些觉得很美的人物情侣,这样看,这里真的是特别特别特别的Romantic。

本来打算晚餐也在酒店内的餐厅解决,但是房间实在是令人很生气失落,决定不要在这里多花一分钱了,就跑了出来到处寻找好吃的餐厅。在网上找了好几家一家没有位置两家关门,最后走到了海边,发现了一家能看海景的餐厅,日落就这么明晃晃的在眼前,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一家看日落。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看着这样的落日,突然想起了拜伦的一首诗,失眠人的太阳
Sun of the Sleepless — George Gordon Byron

Sun of the sleepless! melancholy star!
Whose tearful beam glows tremulously far,
That show'st the darkness thou canst not dispel,
How like art thou to joy remember'd well!
So gleams the past, the light of other days,
Which shines, but warms not with its powerless rays;
A night-beam Sorrow watcheth to behold,
Distinct but distant — clear — but, oh how cold!

餐厅外面被一个小女孩执着的追逐的海鸥

餐厅在外面搭建的玻璃房子照起照片来总觉得有什么阻挡着,于是整个日落的过程我就来来回回餐厅海边不断的折腾,一直折腾到太阳完全落山。

落日真的很漂亮,很壮观,很难以形容。
不用有多少的感慨,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待在海边,听着小孩子们追逐海鸥的尖叫声,青少年们的吵闹声,成年人的聊天声,然后自己发呆的看着它下降下降,不断的变换着它的颜色,从耀眼的黄色变成金黄再变成火红最后彻底消失在地平线之后的淡粉色,每一种都让人为之安静,每一种又都让人为之疯狂。

人生的路上走走停停,各种旅程虽然不断,但是偶尔的,只是很偶尔,能有一颗平静的心去看看大自然的美景,也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啊。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08 20:25

引用 小皮球佳佳 发表于 2016-10-08 20:25:03 的回复:

回复小皮球佳佳:我这个也是存了好久好不容易终于写完了啊………………

2016-10-09 15:4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