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寻找记忆中的香港味道

↖(^ω^)↗妆 LV.5
2016-10-05 11:06 476/9
  • 出发时间/2016-09-25

从小就泡着港片长大,就有一股特殊的香港情结。那些港片似乎也成了我们这代人独有的童年回忆,独有的经典片子,现在的港片也是无法超越的。长大了,偶尔还是想翻老片来看,然后哈哈哈大笑。然后想着:现在的香港电影,啥时候能回到过去,成为现代的经典呢,似乎突然想不出有哪部现代香港电影能成为经典了。
这次去香港,只是计划了2天而已,其实香港远远不止2天就能玩好,因为3年前去过一次,跟团的,所以迪斯尼、海洋公园之类的都玩过,但是就没有深刻的去留意身边的大街小巷。所以这次跟小篱笆(本次旅游的女主角之一)讨论了之后,决定不去这些大的景点,只是去走街串巷,去看看那些熟悉的港影和TVB电视剧中的场景,体会一把香港人的生活状态。
先来几张图片。

旅游前的准备

办理港澳通行证:其他攻略都有写,我这里就省略了
八达通卡:因为小篱笆在深圳公司,有同事去香港的,所以我们是有八达通卡的,所以不需要。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淘宝买,很便宜,而且有一些还有送电话卡哦,可以无限量的打电话,用无限量的wifi,很值。
注意一点:八达通卡一次性最低充值50港币
住宿:因为我们这次旅游,本着穷游的意愿,所以我们对房子的要求非常低,只求能给我们安稳的睡一觉就好,所以选择了相对便宜的酒店。万能的淘宝定的,一个晚上175元人民币,2个人。老板娘很好哦,是潮汕人,很热情,也不需要押金,可以寄存行李。分享一下淘宝网站:
地点也很棒,在旺角旺角地铁站出来一会就到了。附近吃的买的地方很多,是很便利的一个地方,酒店24H开门的,而且人流量算多,但是治安相对来说很好,门口也有好多的保安。

第一天

对这次香港游的总体评价,非常累人,以前经常去旅游,从来没觉得有这么累过,可能这次是选择走路乱逛,加上香港的路标不明显,路很陡,所以整体就是很累人。所以打算要去香港徒步走的兄弟姐妹们,要先做好心理准备,准备好一点的步行的鞋子,我的脚走了2天,回来之后还是麻痹了2天。

此次行程,我们分为2天,2个区域,第一天油尖旺区,第二天香港岛。我提前一天晚上到达深圳,然后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过去福田口岸,说是早,但是那边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建议大家去福田口岸过关,比罗湖的快,然后建议在8点左右到,因为9点左右是人流高峰期,我们整体过关大概用了40分钟左右,算是很快的哦。过关后直接坐地铁进入香港,去香港建议买个八达通卡,地铁、公车、超市都可以刷卡,方便,可以充钱,一次最少50港币,我们此次行程,因为较多的是走路,所以交通卡大约一人花150元港币吧。八达通卡可以在网上买,有些甚至是送电话卡,无限量打电话,无限量WIFI,非常棒。

第一站【香港铁路博物馆】,不在香港市区,算是郊区的一个繁华地带,在大浦墟地铁站下车,然后我们沿着地图走,说实在,那个地图真有点乱,我们都是一边问路人,一边走过去的。博物馆主要介绍本地铁路交通的历史和发展,除保留旧火车站古迹和其它铁路设备外,还有展出窄轨蒸汽火车头、51号柴油电动机车和六辆历史车卡,甚至有模拟火车声音。参观的人不多,所以我们一边看一边可以自由的拍照。如果你是文艺范的人,这个是个不错的拍照地方。

逛完之后,我们就往香港中心地带去了,先安排住的地方。住的地方是在万能的淘宝定的,知道香港房价贵,所以我们只选择性价比高的住宿环境,价格不贵,环境一般,地点便利,在旺角,一出门就是地铁站还有购物的地方,非常棒。

第二站,出发【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是为表扬香港电影界的杰出人士的特色景点,仿效好莱坞星光大道,杰出电影工作者的芳名与手掌印镶嵌在特制的纪念牌匾,以年代依次排列在星光大道上,目前星光大道可容纳100名电影工作者的纪念牌匾。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刚好星光大道要封闭3年,我们只能问路人,但是路人似乎也不是很清楚,导致我们一直在路上拐来拐去的,走了好多冤枉路,幸好,星光花园那边还有一点没封闭,我们才能看到对岸的景色还有各个明星的手印,让我们跟明星有个稍微亲密一点的接触。

油尖旺区主要以“弥顿道”为分界线,沿着这条道,就能到达各个闹区。参观完星光大道,我们沿着弥顿道走,走不远,就看到了电影里面经常看到的一个点《重庆大厦》。这座被评为”全球化最佳案例“的大厦,收容的住客来自百多个不同国家。虽然理论上为一座住宅大厦,但事实上却变成了一座混合型大厦,拥有很多廉价宾馆、商店、食肆、外汇兑换店及其他服务行业。这里也是王家卫的《重庆森林》的拍摄现场之一,是梁朝伟、王菲曾演过戏的地方,所以使得这个大厦的名声更加辉煌,使得更多的人想去探秘这家大厦。因为住的人来自全球各地,使得这里的治安也是最乱的,电视上的新闻也看了不少,的确有点让人望而却步,我们也只是在门口拍张照片留念而已,刚好遇到一个人独自旅游的台湾妹子,让我们帮她拍个照片,她还自带了一本书,我们就顺便跟她借个书,合个照咯。

重庆大厦再往上走,就能到达《九龙公园》,因为公园实在太大了,所以我们只参观了其中一个区域,算是动漫界的星光大道吧,陈列了各种动漫人物。公园里面有个特色,就是楼梯都是彩绘的,很漂亮。

香港的美食算是世界闻名的,来到这个地方,当然也要试下美食咯,在路上,我们就看到了一家好有名的店《北角鸡蛋仔》鸡蛋仔一定要趁热咬一大口,那滋味,只有“幸福”二字可形容。表面烤得非常脆口,内里要香软松软,蛋香浓郁,奶香甘甜,每咬一口都感到松脆和软香交织的口感。一定一定要趁热吃!一边吃着鸡蛋仔,一边我们往《香港历史博物馆》走去。

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一般就是从当地的博物馆走起,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是说要收费的,但是这次去,意外的居然没有收费。该馆展出香港的出土文物、历史图片、图画和地图,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当然从中看到了很多电影里面有展现出来的东西。其实看到这些以前的展览,感觉似乎也回到自己的童年,也是有一小家的小店铺,买个小糖果,也有小人书,也有煤油灯,还有潮州人引以为傲的拜神,游神。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继续沿着弥顿道走,下一站就是油麻地附近的景点了。说到油麻地,大家肯定会想到TVB里面经常出现的一个拍摄地方《油麻地警署》很多TVB迷都是慕名而来。在附近,刚好有个饮品店,也是蛮有名的,叫做许留山,芒果冰,很香,芒果味好浓,下面一层是果冻类,上面一层是芒果冰。

因为定了去天际100的票,太阳也快下山了,所以我们不得不赶紧走路过去,大约要1个小时呢。路上刚好遇到了传说中的TVB的车,顺便来个合影。

天际100,是香港最高的室内观景台,位于全港最高建筑物环球贸易广场(ICC)的100楼,高度为393米,以360度鸟瞰维多利亚港以至九龙半岛的景色,最远可远观至澳门。每到一个城市,还是习惯性的去体验最高层大厦鸟瞰城市,坐到100楼的电梯,其实还是有点怕的。而且只有我们2个人呆在里面,反正当时我心里想着,如果去100楼的电梯,如果不小心掉下来怎么办?门如果打不开怎么办?我们要进去的时候,服务员就告诉我们,有一半的区域被别人承包了,举行婚礼,要等到晚上6点半才能看到。我们心里都想着,得有多少钱才能在上面举行婚礼的啊。

站在天际100的最高层,走一圈刚好可以看到整个香港的繁华景色,可惜的是,天太灰了,把这么美好的景色都蒙上一层,都看不太清楚。从黄昏等到华灯初升,俯瞰整个维港夜色,心情也得到放松。这个景点,刚好也可以让我们的脚彻底休息了一下,也给了我们多点时间在上面一边聊天一边看风景一边喝饮料,惬意。刚好遇到一对结婚周年庆的夫妻,带着女儿来天际100玩,因为长的可爱,我们也顺便跟她来个合照。门票淘宝定,90元。现场买票160多元。

看完夜景,我们就往星光大道走去,为了看维多利亚港的表演《幻彩咏香江》,它是香港著名的镭射灯光音乐汇演,由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合共44座大厦摩天大楼及地标合作举行,透过互动灯光及音乐效果,展示维港充满动感和多姿多彩的一面。每天晚上8点准时开始。华灯初上,港湾周边的摩天大厦霓光焕发,在天际和水面之间展示着瑰丽壮观的身姿。44幢香港的主要建筑同时化身成为声光交织的舞台,以缤纷艳丽的色彩,引领观众体验香港这个活力充沛、朝气蓬勃、多姿多彩的国际大都会的魅力

逛完夜景,我们就前往庙街。庙街位于香港九龙油麻地,是香港一条富有特色的街道,同时也是香港最负盛名的夜市。很多电影都曾以该条街道取景。庙街以售卖平价货的夜市而闻名,被喻为香港的平民夜总会。庙街的两边都是出售好多商品,还有好多吃的地方,曾经的庙街12少就在这里拍的勒,但是看起来没有电影里面感觉那么乱。在这里解决了晚餐问题之后,我们就回住的地方了,美好的一天就结束了,脚就是痛着的。

第二天

第二天行程,主要是前往香港岛这一区域。一大早,我们就去旺角吃传说中的香港早餐配早茶。香港澳门的早餐都是不便宜的,但是都是最享受的,一大早就来碗香喷喷的牛肉面加一杯咖啡配刀士(其实就是面包+培根+鸡蛋)有点像中西合璧,这一顿是我吃过的最便宜的而且是料最多的。吃饱了,我们就坐地铁出发到天星小轮了,坐天星小轮到对岸。

天星小轮是香港维多利亚港著名的拥有悠久历史的渡海交通工具。天星小轮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

穿梭于维多利亚港的天星小轮不单是香港九龙之间的渡海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乘搭天星小轮亦是香港本地其中一项最质优价廉的观光旅程。亦是访港旅客游览维多利亚港首选的行程,《国家地理旅游杂志》曾把乘搭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誉为“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重要一点是,天星小轮的价格是超级便宜的,港币2元,轮船有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每班船间隔的时间很短,所以不怕没得坐,不怕等太久。

下船之后就到达中环地区了,是香港的政治及商业中心,是很多银行、跨国金融机构及外国领事馆的所在地。到处都可以看到高楼大厦。我们沿着中环往上环方向走去,寻找那些隐藏在高楼大厦下的古色古香的香港老城区。在香港岛这边走着,跟昨天的走路,有着明显的区别,中环甚至上环的路都是坡型的,都需要上坡下坡的。可能当年这些地方也都是大山开辟出来的。

位于中环荷里活道交界至干诺道中环段,有一条香港著名的怀旧老街,历史悠久的地面由一块块大石板砌成,故又得名石板街。现在的石板街上还保存了许多老店,部份店铺还保留了从前铁皮屋的特色,到处可以见到街上搭建的绿色小屋,十足老香港的风味。这些店铺主要是售卖一些二手书、精品、特色玩具、杂货、成衣、配饰等,这些货品都是杂货色经营,价钱由几块起,可价廉物美。当时看到这些小屋,我们还在讨论,这样子卖东西很好啊,不用搬来搬去,然后每个人都有一个小地方可以卖东西。

经过石板街之后,找到了传说中好喝的丝袜奶茶,价格堪比星巴克,兰芳园的丝袜奶茶,是香港最具特色的一种奶茶,如果你去过香港,却没有喝到,绝对是一桩憾事啊。。。兰芳园的丝袜奶茶,可谓街知巷闻,奶茶香味浓郁,茶味与众不同。冲茶的工具,乍看起来是丝袜,其实非也,其实是用一只像丝袜的冲茶袋,这袋原来是一个布袋,被茶水反复冲刷变成啡色,远看就觉得跟丝袜一样了。我喝的第一感觉,就是觉得茶很顺滑,有点苦涩,然后回甘,还不错,就是贵勒。

我们坐中环的自动扶梯到达鸭巴甸街附近,这个区域有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到处都是涂鸦墙,还有好多文艺范的小店。我们来到了“元创坊”,设计师巧利地重新利用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这个三级历史建筑,重新打造成 130 个创意工作室和商店。它致力于将创意转化为商机,培育更多本地创作企业家及设计师,并致力向社会各界推广创意及设计的精神,推动本地的创意文化。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小店都关了,只能在外面看看里面的设计。

走走逛逛,已经接近中午了,刚好附近有个吃饭的好地方,九记牛腩,属于传说中香港必去的30家食肆之一。还没去香港的时候,在网上已经了解到这家店的名气,经常是排队排到远方,果然如此,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一,队伍也是超级长的。九记牛腩是12点半开店的,我们11点半就开始排队,整整一个多小时,幸好我们是第一批进去吃的,最低消费不得低于48元/人。一碗牛腩面,48元,牛腩占了三分之二,汤挺鲜美的,牛腩超级嫩,入口即化。作为一个潮州人,其实牛腩这类东西我已经吃过很多,但因为从小就吃惯这些,所以其实并没有带给我太大的惊艳。但是旁边的小篱笆就一边吃一边喃喃的说,好吃好吃好吃啊

吃饱喝足了,我们就往上环走去,为了就是坐“叮叮车”, 这种全世界只有香港岛才有的交通工具,实际上是一种双层有轨电车,由于开车时司机踩到踏脚车子会发出“叮叮、叮叮。..”的声音而著名,故人们喊它“叮叮车”。叮叮车已成为香港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深受香港人喜爱,当然价格也是非常实惠的。叮叮车一般都是双层的,而且外观都印了好多广告,因此也为香港街道添加了不少色彩。我们坐上叮叮车,目的是为了去“跑马地”。叮叮车上面没有空调,只有自然风,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很短,车子开的也好慢。所以坐在上面优哉游哉的看全香港是不错的选择。记得:叮叮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刷卡给钱,不要走错方向哦。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跑马地终点站到了。跑马地应该也是属于香港独有的特色文化,从好久之前就一直存在。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赛马,所以我们就进去博物馆里面参观。其实香港的赛马一直都是一个慈善事业来着,得到的钱,都是用做公益事业。

因为来香港还是有任务在身的,所以剩下的时间,我们就打算去铜锣湾购物啦。香港是女人的天堂,是购物的天堂,价格实惠,便宜。大型商场不计其数,到处都能看到。唯一一点做的不好,就是便民措施不太好,那么大的地方,我老是找不到地方可以坐着休息一下。这一点也让我对香港印象减了一点分。
其实这次是第二次来香港了,对香港的整体评价似乎也没有澳门的好。香港人多地方小,游客也多,导致整个香港,每天看到的都是人人人,但是呢,港民的素质还是挺好的,大家对历史的东西也挺珍惜爱护,也算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05 16:25

引用 ↖(^ω^)↗妆 的图片:

2016-10-05 17:00

好地方

引用 tiandig 发表于 2016-10-05 16:25:44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tiandig:哈哈,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10-06 11:41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10-05 17:00:40 的回复:

好地方

回复chenyao:还不错

2016-10-06 11:41

引用 ↖(^ω^)↗妆 发表于 2016-10-06 11:41:33 的回复:

还不错

回复↖(^ω^)↗妆:是啊

2016-10-06 12:2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0 10:03

引用 潇湘水云china 发表于 2016-10-10 10:03:52 的回复:

回复潇湘水云china:我也是这样子的

2016-10-10 13:36

奇怪..你们怎么没有头像~是我显示的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