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九州定鼎洛阳

出发时间:2016/07/20
出行天数:8天
目的地点:洛阳郑州登封开封
行程日期:D1:曼谷-洛阳(白马寺、丽景门)
                 D2:洛阳龙门石窟、古墓博物馆)
                 D3:洛阳-郑州洛阳博物馆)
                 D4:郑州-登封郑州博物馆)
                 D5:登封(太室山、嵩阳书院、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D6:登封-开封(少室山、少林寺
                 D7:开封(大相国寺、龙亭、清明上河园)
                 D8:开封-郑州-南宁开封府、包公祠、朱仙镇、开封博物馆)
人物:自己
形式:自由行
费用:交通,住宿,饮食,游玩共计约2000元。
(刚需交通)曼谷-洛阳机票99元;洛阳-郑州65元;郑州-登封20元;登封-开封37元;开封机场大巴35元;郑州-南宁270元。共计526元。(含其他地方公车、拼车合计不超700元。)
(刚需住宿)D1洛阳24元;D2洛阳28元;D3郑州28元;D4登封25元;D5登封25元;D6开封35元;D7开封35元;共计200元。
(景点费用)白马寺25元;龙门石窟50元;古墓博物馆20元讲解;少室山50元;嵩阳书院30元;音乐大典188元;开封大宋东京梦华245元;共计608元。
(娱乐费用)三餐,小吃 和驴友拼单共计约500元。

写在前边的废话

在没出发前,我都没有仔细研究过河南的地图,对于少林的具体位置我是一直不知道的。是在决定来了之后,才好好的看中国地图,原来少林就在洛阳旁边。
打小吧就看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对少林就很是向往,但是压根就没想过自己会到少林门前站那么一下,如果不是春秋的这次促销航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踏入河南的土地,河南拥有太多历史名城,这些地方,都只在书中看到过,而如今,能亲自踏步这些地方,不由得有些许兴奋。
航班是曼谷-洛阳的9元大促,我选的日子9元的名额已经没有了,所以只拿到了99元的票,但也是值得的了。

洛阳,古称京洛,立河洛之间,居天下之中,这裡有著4000多年的建城史,有著1500多年的建都史,无论是断代的夏商周,还是中华兴盛后的隋唐,在这裡都能发掘他们的遗迹。一直都说在洛阳,随便铲子一铲,就有可能挖到一个古墓,土里的东西随便一捞,那可能就是千年的文物,印象中,对于一个喜好历史的人来说,洛阳,真的不能不来。但实际,略微会有些小失望。
航班的时间其实都挺好,凌晨5:50点飞,北京时间10:55分到,一落地,下午的时候就能直接逛起了。到了洛阳后,我确实没体会到一丝的古韵气息,说白,其实就是一个有着古名的普通城市。

凌晨外出的感觉非常好,路上人非常少,不管是开车还是坐车,都会有种很无忧的感觉。

我就是这样拖着一双拖鞋就跑出来了。

在机场的时候,看着免税店的那些姐姐妹妹们,还在很努力的学着中文。感慨,都在努力的赚中国人的钱呀~~

洛阳的机场很小很小很小,而且还没有机场大巴,可以打车进城,也可以到旁边坐公车。

到了洛阳先来份凉皮,虽然在西安有吃过不少,但是还是想常常河南的味道有什么区别没。

我预定的青旅在龙门石窟前边,走路就能到石窟。原本是有计划说下午逛石窟的,不过后来去办了些事耽搁了一下。一直到4点左右才完事。想说再去石窟的话怕时间不够了,于是就浪荡去白马寺。不过这还真的好远。出门在外就靠百度地图了。

近两个小时的公车。

还好到了后还能进去。

哐当哐当~~

是不是很眼熟了

其实白马寺除了它本身的历史文化底蕴外,里并没什么逛头,走一圈顶多1个小时就可以出来了。里面还有一个泰国印度风格的园区,可我才刚从曼谷飞来呀=。=

在这拷贝一段介绍来学习一下吧。
【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 白马寺整个寺庙坐北朝南,为一长形院落,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 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宝殿、接引殿、毗卢阁等,均列于南北向的中轴线上。虽不是创建时的“悉依天竺旧式”,但寺址都从未迁动过,因而汉时的台、 井仍依稀可见。有五重大殿和四个大院以及东西厢房。】

在白马寺逛荡了一圈之后也都晚了,而夜景的话除了丽景门其实我也不知道要去哪的好,我是完全没做到什么攻略就跑来的。然后都是一路看时间看距离再选择要去的地方。
丽景门最早是隋朝时建起,是洛阳的西大门,可是古城并未完整保留,如今的丽景门其实也都是一处现代建筑,于2002年原址复建的。是不是也有些小伤感。

丽景门这已经成为一条小吃街,还有一些手工艺品的小摊贩。

这家店非常多人,看着人多就试试吧。

我其实对旁边的那个面饼比较感兴趣,竟然才1元钱。我觉得好感动T.T

手工画扇

拉着拉着就能变成入口即化的糖丝了

超级多人的小吃街~(但是实际上吃的吧,也就来来去去几样而已。我走了两圈还是不知道要吃些什么好。就纯当看个热闹了)

洛阳的公车好早就停运了。9点半左右吧。好不习惯。所以住远的孩子还是得早回。或者就只能滴滴了。

因为直接住在石窟旁边,所以第二天一早就直接到石窟去了。想说早上太阳还没那么大估计会舒服一些。人可能也没那么多。不过结果还是被暴晒了。龙门石窟原本以为会很大。一直在走完西山的时候我也都还是那么认为的。结果到了东山这边才发现,原来东山这边没什么看头了。就可以直接出去了的=。= 但是西山这边的景观还是很让人震撼的,这些都是在山石上直接雕刻的啊。还有就是要听讲解,不听讲解直接看的话,意义确实就减少了很多。龙门石窟的门票还包含了白园在内,也都可以进去逛一下。

是不是很精湛

旁边密密麻麻的小佛

厉害得不得了啊

全景图

有没有点像密密麻麻的蚂蜂窝

早上逛完石窟后下午就打算去各个博物馆了,洛阳的博物馆非常多,但是也都很分散。有一个比较冷门的博物馆叫做古代艺术博物馆,其实就是以前的古墓博物馆,馆里主要是把历代一些经典的墓葬格局1:1的搬迁还原。而且旁边就是北魏世宗宣武帝的景陵,只可惜现在景陵维护无法进入,只能参观一些小墓葬群了。对古墓有兴趣的话其实都可以去看一下的。不过略有些阴森。

讲解得听才行。

整个洛阳周边都是陵

哎,地底的世界也是很奢华的呀。
古墓博物馆其实在靠近机场的地方,如果飞到洛阳后有时间并且行李不多的话,其实可以直接途径就先去逛了。要不然往返的时间也都有些浪费。

因为我逛完这的时候想再去洛阳博物馆时间其实已经不够了。所以就选择了把洛阳博物馆放在次日早上。晚上就还可以随意逛一下洛阳的夜市。但其实也没什么好逛的,住青旅的话倒是可以回客栈跟驴友们玩一下桌游什么的。

洛阳博物馆的藏量在全国上来说都是属于前列的,多达40多万件,不过展出的也就1.X万而已。但细览的话,2个小时还是需要的。

好喜欢看古城遗址地图

这些都是镇守陵墓的奇珍异兽。

参观完洛阳博物馆后,就直接到郑州了,其实郑州没什么玩的,正好有事而已,要不然会先去登封,而不过郑州转。办完事后就顺道去了一下河南博物院,可惜博物院闭馆维护,已经1年没对外开放了吧。只有一个旁边的小展厅。期待下次开放后重新去看看。

这是古代的阁楼啊。好高大上啊!

其实到这边来很多就是来参馆的,看着这些千百年前的文物,你会发现古人的手艺是多么的精湛。很多技巧已经失传,就算换到现代估计都已经无法做到。

为了不浪费时间,就没在郑州多做停留了,办完事后就直接前往登封,一来是为了爬五岳的嵩山,二来是为了能到少林寺看看。嵩山其实分两座,一座少室山,一座太室山。原本以为一天能爬完,显然分开的就不好一日游了,所以决定一天一座。我住的地方就在嵩山书院,所以第一天就直接上太室了。跟青旅的驴友交流了下逃票的经验,只要在早上6点前工作人员还没上班之前进山都是免费的。所以决定早上得5点就起了。结果证实确实如此,而且这票逃得值,因为太室山真的一点逛头都没有啊。难怪那么萧条,没多少人来。而少室山那边景色就要好看多了。

一般说的中岳都是指的太室...

峻极峰也就1492米而已~~好快就能上到了~~

不过天气实在太热了!再次湿身了~~

传闻这就是嵩山封禅祭祀的地方,可是这景观看得好尴尬呀~~就不能好好开发一下做个小厅什么的么=。=

俊极峰也是,都好简陋呀~难怪这边没什么人爬了。

前边一小批人是汉服组织的好像,没高搞清楚,基本上都是汉服着装。

这就是我们期盼着的瀑布,卢崖瀑布,也是尴尬的呀~~基本没水,边上的一个孩子说,唉呀我去,这跟一个小孩在顶上撒泡尿下来有什么区别=。=

爬了峨眉爬了华山,再爬这嵩山就总觉得感触没那么大了。下到山其实时间都还好多,也就中下午吧。所以就回到嵩山书院去走一圈。

嵩阳书院是我国古代高等学府,它与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湖南的岳麓书嵩山书院美景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书院。打算有机会得都去看看。

里面我并没有多拍什么照。很幽静,在里面什么都不想动了,会觉得很悠闲。在这种地方读书真的很惬意,不过也只能是读得进书的孩子,要不然就真的很适合放空睡觉了。

下午的时间就是休息时间了,因为这个时间段确实也没什么逛的了。晚上打算去看少林的音乐大典,所以我也就去洗了个澡休息一下。我们住的青旅下边就是老板开的一个咖啡馆,可以看看电视剧什么的,然后这个镜头我喜欢^^。不过酒水卖得也挺贵的。
登封这里也有个夜市小吃街,去填了下肚子,蛮多好吃的。也都好便宜。

我还是蛮喜欢看这些实景演出的。

看完大典也差不多近10点了。回了青旅休息一下第二天就转战少室山,少室山不打算从少林上,我们从三皇寨进,然后往少林下。这样其实也是为了避免从三皇寨下的话出来叫不到车。毕竟少林这边车多一些。

河南就是大气,我境外的学生证都能用,而且基本不细看。一样给半价,哈哈哈哈~~

这段台阶好长好长好长~~~一口气要跑上来的话也是好吃力的啊

三皇寨过来的路就是上上下下的~~不过这里的山石真的不一样诶~

手摸一下,闭上眼,然后想象着在几十亿年前你站着的这个位置~周边的景象~~

海里冒出来的。到底是个怎样的演化啊~

少室山其实就三皇寨这半段有些景色可以看,然后进到山里其实就没什么了,有些人会愿意选择直接索道到少林,其实这也是节省时间的办法。因为从山上往少林的这段路是极其无聊的。不过我还是坚持徒步的走完啦~^^

少林的大门~其实吧,我到了少林前边是有些小失望的。它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大气蓬勃。所有的景象跟它那响亮的名字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我也无法能把它联想代入到武侠世界中泰山北斗的大派。不过,我终究是来到这了~亲眼见到了~^^

少林旁边的塔林。也都是有好长的历史了。有点小沧桑感。

这个传闻是少林武僧练习一指禅留下的痕迹,真的假的哇~~

然后这里也是说由武僧常年累月练桩踩出来的~~感觉好牛的样子,不过还是说本来地层就软的原因呢=。=~不懂=。=
反正就当作好牛好牛吧~

哈哈哈~~少林金创药!

逛荡完少林也都饿傻了。出来的时候还有去看了下武僧的武术表演来的。不过没怎么拍图了。回到嵩山书院,在旁边要了一份面,想说吃完就去开封。我虽生在南方,但是就是超级喜欢面食。我觉得这就超好吃,让人好有食欲啊!

登封开封有直达的车,不过都是在早上,如果到中午的时候就只能先到郑州再转了。不过其实也都不麻烦,到了郑州坐高铁也行,直接在车站转车也都可以。都是方便的,也很便宜。不必因为这个原因而一定提早在早上走。

我比较懒散吧,又随性一些,拖拖拉拉的晚上近10点才到的开封。在登封青旅认识一个广东的弟弟,打算是从广东骑行到北京的,觉得好牛,然后我坐车去开封,他就继续骑着过去了。

开封吧,我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早前来之前很多人都有说,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古迹了。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开封一直在被接二连三的毁坏与重建中循环。所以目前的留下的多数都是复建的。哎,不管了吧。其实走走也就是要的一种情怀罢了。到了这后没打算多转太多地方,就去一下大相国寺和清明上河园而已,以及朱仙镇。朱仙镇其实我知道是一个坑,但是还是忍不住要跳下去。有其历史的原因,也还因为我和僵尸有个约会3里提及。啊~马小玲 >.<

哈哈哈~~吃吃喝喝走走玩玩。

好啦,开封最嗨的地方来就是这了。虽然都是人工景点,但是我真的超喜欢,清明上河园。里面的工作人员小摊小贩都是古装扮相。游园虽说就像在赶场看各个小表演,但是不少演出还是很不错的。如果晚上有时间的话,建议就直接要了东京梦华的套票。如果要套票的话是下午2点后才能进园,这样一个下午也是足够时间了的。然后晚上呆一会休息一下就能直接看演出了。也都是很划算。如果不喜欢实景演出的话倒是早上可以一早就来了。不过我觉得既然到了还是可以看看的,确实也都挺震撼。龙亭就在清明上河园旁边,早上早点进去逛一下就好了,其实也就是一公园了。

这里就是龙亭了。

清明上河园进门后就是一副石刻版的清明上河图,看右边上的那讲解员妹妹,也是汉服>.<

小摊贩都是~~

路上要赶去表演的员外?

应该都是要去赶场的工作人员

王员外招婿~

李逵雪糕~~我被坑了,说宋代冰淇淋,其实不是冰淇淋,是山楂糕!郁闷啦~

这是演的东京保卫战。金军攻打东京的时候。

斗鸡,可以下注的~哈哈哈

四方院是科举考试的地方。

传统啊~~皮影戏

这个是准备要去校场的士兵吧

校场这准备演出大戏~岳飞枪挑小梁王

编钟乐舞~喜欢这调调~~~

蹴鞠比赛

晚上的实景演出了~大宋-东京梦华,里面分很多章节。

穆桂英挂帅

大宋城破~

时空穿梭,这个好有感觉!

有些都是拍了小视频,并没单独拍照。因为很多时候觉得,相片囊括的东西太局限了,眼皮底下放眼看过去的景象真的不是相机能留住的。所以还是要切身去体会一下。

最后一天就是去开封府了,开封府其实跟清明上河园也是差不多性质的,入府后就是各种小的表演演出,然后沿着时间节点去看,大概都看完的话也要2个小时吧。我多余的跑去了朱仙镇,那里其实并没什么,真的并没什么。去到没10分钟我就又回了。哎,也就是到此一游吧。就脚踏入过这块地方,仅此而已。

包公迎城

开封府~~~

这个应该是朱仙镇的唯一一个景点吧。哎,这个地方我想象不出,古代时竟然是重镇要道。哦,对啦,朱仙镇还有个木版画,我就简单的看了下,其实兴趣不是很大。

这车站让我找了好久,地图标识不出=。=没有售票。就两辆小破车在。哎~~~

从朱仙镇回来后又在开封府里瞎转了一下,逛了一些小景点吧。然后到下午的时候就直接从开封郑州机场了。

怎么说,其实这次的行程有些没章程。因为毕竟也不是打开时就做好预计的,而且途中因为一些事情耽搁弄乱了计划。说实在,除了情怀,河南其实并不是我喜欢的地方。除了博物馆我或许还会有兴趣的二次去之外,其它的地方应该也就是走一遍就好吧。至于面食的话我更喜欢西安诶。或许是我这次太匆忙,功课没做好。了解得不够深入导致有了这些感情偏差,有待下次发掘吧。不过这次的出行让我重新想到了一件事。就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随性的游玩。这不像云南呀,成都啊一些比较小清新,悠闲的地方,我们就算错过了这个计划安排,找个地方坐坐就能发呆一个下午,晒晒太阳,打发一下时光,也都会觉得很惬意。但是有些地方就非常的不适合,如果行程没安排好,很多时间就会变成浪费,所以下次出行得注意,还是不能太偷懒,得做足一些功课。^^~~~期待下一个地方~暂时有意向的两个地方,山东南京~不过~嘿~计划常变~再看吧~^^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0 14:52

Lz拍的照片很赞,古都洛阳让你拍的太美啦。看到你的攻略想起来上回我们全家去洛阳,当时不想住酒店打算改住民宿,赶上一个叫木鸟短租网站发优惠券,住到一个特别漂亮的客栈里,超级开心,但最开心的还是那个洛阳房东人热情,给我们做了羊肉汤,确实很正宗呢!正好这几天不忙,还打算再去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