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载着我们全家去旅行—西安、壶口、平遥、华山8日游

2016-10-05 11:43 1967/10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物/家庭出游

第一次拍视频,用的是sony app 拍的延时视频,挺好玩的。

写在之前

人有两件事是绝对公平的——“生“和”死“。所差的无非就是生死之间的各自精彩。在这人生之旅中大多数人填入的可能就是名和利,我亦不能免俗。只是希望能在这段没有回头路的旅程上填入尽可能多的欢乐,如是而已。

西安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原因有二,一是我很喜欢历史,中华民族最强盛的时期都是在长安,所以我想去看看;二是我喜欢美食,西安的各种美食对我有不可抑制的吸引力。

于是乎,一家老小每年一度的旅行目的地就理所当然的定在了西安

西安我来了

关于行程

这次的行程,充分考虑了动车和高铁的便捷,选择了火车+包车,整个行程下来,人还算轻松,自由度也大。
Day1:上海→ 西安                                                                                  宿:Z92
Day2: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                                                             宿:湘子门青旅
Day3:西安→ 临汾(壶口)→ 平遥                                                        宿:程家老院二部
Day4:平遥(古城墙、二郎庙、协同庆、县衙、镖局、日升昌、商号)宿:程家老院二部
Day5:平遥西安(大雁塔)                                                                 宿:秦唐一号
Day6:西安(华清池、兵马俑)                                                             宿:秦唐一号
Day7:西安华山                                                                                   宿:金天山庄东峰店
Day8:华山西安                                                                                   宿:秦唐一号
Day7:西安上海(高家大院)

关于住宿

这次的住宿,算是颇花心思的,主要是因为带着一家老小怕住的不舒服,考虑了舒适性和性价比。总的来说,这次的住宿,除了华山上的,都还不错。

湘子门青旅:位于永宁门附近。和大多青旅一样,公共区域大而房间小。房子像老宅改建。分AB两栋,A栋靠近古城墙,B栋靠近前厅。我们住的是B栋标房,门牌号7结尾的为无窗房,其余大多内窗,1、2、3号貌似有外窗。房内设施简单,无洗漱用品。
酒店位置不错,离永宁门地铁站10分钟步行时间,离春发生葫芦头亦不远。

秦唐一号酒店:位于东木头市176号,距离钟楼地铁站步行10分钟,距离秦豫肉夹馍亦不远。本来由于中秋酒店提价想转到如家精选的,但入住第一天就给我们两间标房升到套房,再加上特仑苏和苹果,瞬间好感满满。问了如果续住什么价格。前台推荐办会员卡可以优惠续住,一问价格涨的不多就果断续住了。没想到最后一天全给我们升了套房,真是意外的惊喜。
优点:床品舒服、洗漱配套齐全、全部外窗照明和空气通透、即使是标房面积也还可以。
缺点:卫生间下水不行,洗一次澡水漫的整个卫生间都是;中央空调有水声,对需要极静环境才能入睡的人有影响。

程家老院(二部):位于平遥古城西北角,听说老板花了几百万重新装修过,原来是个票号。距离西大街5分钟步行时间,距明清一条街15分钟步行时间。相对来说距离中心街区有点偏,不过很安静。晚上庭院的灯光全部打开后很漂亮。办理入住时,帮我们两间土炕B升到了一间标房、一间土炕A,感觉又赚到了
优点:民宿装修的很有特色、不论白天和黑夜都很安静、土炕床居然睡得很舒服。
缺点:热水来的很慢,水一直开着花花的流着我看的都心疼、卫生间不大且简陋、位置有点偏。

天山庄(东峰店):你能想到的酒店缺点他都有,优点是方便看日出。

关于美食

这次西安的美食主要就是借鉴http://www.mafengwo.cn/i/5509997.html(跟着老饕吃西安,9天8晚深度品鉴西安美食)这篇攻略。由于老人吃不惯肉夹馍和各类泡馍,更是对回坊的环境无感,因此后来几天基本还是找饭馆打牙祭。

春发生葫芦头泡馍:我们西安行的第一顿就在这里。进门先去左边买卡,然后到右边买馍自己掰,掰好馍后,服务员会问你要什么汤头,煮好后在端给你。
师傅问要几个馍的时候,我还傻傻的问一般是几个,2个。好吧那我也来2个。之后我才知道,就我那胃口,半个都嫌多。
葫芦头就是猪大肠,我点的是清水煮的,吃多了会感觉有点腻。个人感觉大肠没有上海大肠面里的大肠好吃。店里还有其他小吃和小炒都可以尝尝。汤喝完了可以续。

红柳羊肉串,10元一串,味道中等偏上。

回民坊:真是人山人海,吃的东西有很多,但当地人基本不吃。这次吃的是老刘家的羊肉泡馍。比葫芦头泡馍的口味更重,有点偏咸,馍更有嚼劲。羊肉已炖的酥烂,放入口中却没有膻味,只是量略少。总体评价,味道不错,但不会在吃下一次。

在这里居然还吃得了鸡毛菜,不容易。

金线油塔,西安名点,配上秘制蘸酱,味道鲜香异常。

葫芦鸡,西安名菜,基本各大饭店多有,做法也大同小异,整鸡油炸,外酥里嫩。

椒盐菇,很香

清源和:之所以在这家吃纯属意外。从平遥回来有点累了,加之正好有酒店送的优惠券,就在酒店楼下的这家餐厅用餐。随便点了几个菜出人意料的好吃。

餐厅在酒店的三楼,一楼也是这家的,卖三鲜煮馍味道也是相当的赞,是我吃下来泡馍味道最好的一家。

秦豫肉夹馍:离住的酒店不远,也在东木头市。这家的馍比较好吃。之前还吃过一家子午路张记的,那家肉比较好吃。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肉比较咸。优质和普通的差别就是肉的多少。

长安大排档:有点仿南京大排档,菜量就北方来说真的不大,味道也一般般,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江城小馆陕南妈妈菜:离酒店也不远,就在西木头市,出门右拐不远就能到鼓楼。来的时候门口有很多人排队,本以为要等很久,没想到正好有一桌预定的客人没有来,我们得以顺利填补空缺。

菜馆以鱼和卤味为其特色。味道很好,且菜量较大。胃口小的,人少的,就少点几个菜

陕拾叁:网红店,颇有点小资情怀。店员都是年轻人。秦酥的味道不错,冰淇淋的种类有很多,看到最让我好奇的酱油味的。中规中矩点了葡萄和核桃味的冰淇淋,味道不好也不坏,可以一试。

志亮蒸饺:又是一家网红店,生意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来此饕餮的食客络绎不绝。本来大为期待,奈何品控做的真的不好,10个蒸饺破了7个。没汤的灌汤蒸饺味道要差上好多。倒是这八宝汤着实的好吃。

关于交通

这次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走了不少的地方,真的得益于现在便捷的交通。基本上城市于城市之间基本用动车,到了之后就联系包车或者租车前往目的地,省时省力。

西安到壶口:西安北到临汾西动车,临汾西到壶口再回临汾西包车,包车费用900。
西安平遥西安北到临汾西到平遥古城动车,租车30元/辆直接到古城。最好能叫酒店帮忙联系车子接站,可以直接送到酒店。
西安华山西安北到华山北动车或者高铁。华山北站有1路、2路免费公交直达华山游客中心。
华山西安:除了铁路,我们回来做的是汽车1个半小时到达西安汽车东站,可以直接做地铁(纺织城站)1号线进市区。
西安到兵马俑:除了熟知的游5路外,914和915也能到,这好像好一点,车票贵1元。坐车的地方就在游5路的边上。我们去的时候做的是915大巴车。还是蛮舒服的。华清池也是停的。华清池有很多车到兵马俑,票价3元。
西安市内:UBER和地铁是你最好的选择。当地UBER车辆多,叫车比出租方便。

关于费用

人数                    9人(8大1小)
伙食费             3,508
住宿                  7,808
交通费             16,094
门票费               3,543
其他                  1,153
小计:32106元  人均4000元 (小朋友1.2米以下,火车票门票等都不需要,就扣除回程的机票费630元)

以下是我们参观景点的门票价格:
陕西历史博物馆    30元 (每天限量的免费票需要排队领取,对于旅游客来说,太耗时间,这个没有优惠)
大雁塔                 50元 ( 65岁以上免)  登塔   30元
骊山华清池         150元(只有联票,无单独门票,65岁以上免门票)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兵马俑) 150元
华山                   180元  东线摆渡车 20元   北峰索道 80元   西峰索道  140元  西线摆渡车 40元 (60岁以上索道8折,65岁以上免门票)
壶口瀑布           100元(包车司机购买85元)/50元(60岁以上半价)
平遥古城           130元 (65岁以上免)
西安许多景点的门票优惠65岁以上就能免费,带老人去游玩还是性价比挺高的。

第一章:陕西历史博物馆

之前说过很迷历史,尤其中国历史。最早看的就是三国演义,一度以为书上写的那一切都是真的。喜欢听袁腾飞讲历史,他说学历史的一般不容易的抑郁症,因为看到的东西太多,比较容易看开。。不知何时疯狂的迷上了大宇茶馆,话说汉朝、话说南北朝、话说唐朝…上下班路上、厕所里、睡觉前…利用一切的碎片时间来听书。

所以西安第一站就选在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下午两点左右到的博物馆,门口已排起长龙,都是在领免费门票的。大门右边有买大唐遗韵的门票,直接可以进去参观,票价30元/人。

整个博物馆为仿唐建筑,分为七个展厅。一展厅为史前到秦,二展厅为汉。三展厅为唐,大唐遗韵在第四展厅,需购票进入,个人认为这30元还是相当值得的。

像这种历史人文类的还是要请个导游比较好,我们这次没有请,颇为后悔。直接导致后面几个景点都请了导游,但都不尽如人意,此是后话,暂且不表。

獬豸,古代象征司法公正的神兽。

十二生肖陶俑。

历经千年沧桑,釉色依然如新。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陕博镇馆之宝之一。酒器,酒从壶底注入,正瓶后,酒不洒。构思精巧,巧夺天工。

舞马,玄宗时期,用于宫廷表演的马,能闻乐起舞。后安史之乱爆发,舞马亦被征做战马。奈何已训练成了闻乐起舞,听到号角声,亦起舞。战士以为疯之,遂抽鞭,舞马跳的愈加卖力,乃至力竭而亡,不胜唏嘘。

前前后后,蹭蹭讲解看了两个多小时。就我那大俗的性格,就喜欢看那金银玉器,对那瓦瓦罐罐、秦砖汉瓦啥的不是很感兴趣。倒是第四展厅里的何家村出土的两罐宝贝让我看了好久。都是好东西啊

第二章: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 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我们搭乘早上9:05的动车到的临汾西站,淘宝上联系的包车来回,方便省力。之所以如此安排,主要是说山西侧的壶口可以通过龙洞下到瀑布跟前,近距离观瀑。

在景区门口解决了午饭后,开始进景区。门票是委托司机师傅买的,成人票85折。这里吐槽一下景区的设计,非要把景区大门设在离壶口不远的地方,再用巴士短驳接送,单程5分钟,收费20,还不能步行,摆明了变相涨价。

入得景区,先映入眼帘是那灰黑色的河床和平缓流动的黄河水,说好的瀑布呢?继续往前走,待得翻过桥,耳中已传来隆隆的水声,放眼望去,前方人头攒动,一阵阵白色的水汽不断喷涌而出,却依然看不清瀑布的真面目。三步并作两步近前观瞧,瞬间给眼前的景象镇住了。滚滚黄河水,真得仿佛咆哮般倾泻而下,溅起一阵阵雾气。

寻得龙洞,本想下去,没想到却是铁将军把门,盖因今日水势甚大,为游客安全,龙洞暂不开放。闻着龙洞口的阵阵尿骚味,心中颇为不甘,却徒呼奈何。

本听得说昨日下雨,料想今日水势必大,还大感幸运。谁知却会是这般结果,看来这一饮一啄自有天定啊。

临汾西站的路上,由于壶口的高速不让上,直到吉县才上的高速,本还担心会影响到赶火车,好在上高速后一路顺畅,有惊无险的到了车站。

第三章:平遥古城

原先的行程中本没有平遥,只是在订壶口的火车票,忽然发现临汾西到平遥只有1小时的车程,加之世界遗产名录的光环,便将其纳入此次的行程之中。

平遥古城已有2700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级城市。目前的格局,相传为明初刘伯温设计所建。城有六门,南北各一,东西有二,其形似龟,故又曰“龟城”。

店家说,纯粮食酿的手工醋是有保质期的,说醋没有保质期的都是勾兑醋。司机师傅说,纯粮食酿的手工醋是没有保质期的,说醋有保质期的都是勾兑醋。都说的好有道理,我都不知道信谁的。

到达平遥已经是晚上了,部分商户已经关门歇业了,路上行人稀疏,相较与丽江,这里显得安静了许多。

晚饭的饭店是由明天带我们逛古城的司机师傅推荐的,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相当的不好吃。

下榻的平遥民宿,感觉相当不错。恰逢已近中秋,皓月当空,月朗星稀。四周也逐渐安静了下来,人说不出的放松感觉。

晨曦带来一天的好心情。

昨天和师傅谈好150电瓶车包车,外加导游100,今天师傅早早等在客栈门口。到北门接的导游。行程安排就5个点,古城门—二郎庙—平遥县衙—镖局—协同庆,电瓶车从北门送到县衙后基本就要步行了,之后会在帮我们送回酒店。我的评价是:电瓶车如果有老人和小孩的话还是相当的必要的,至于导游那就呵呵了。
5个点就简单的介绍了3个点,中午强烈推荐了非常一般的刀削面。好吧,毕竟价格不算贵。

北门城楼,如果再有根旗杆的话,我直接怀疑就是大师兄变得。

看完大师兄变得城楼,随后便来到了他对头的庙。导游闪到一边,有景点人员负责介绍。照例云山雾罩侃了一通之后,便来到主殿。接着便是套路了,“我看这位仁兄骨骼清奇、剑眉朗目,乃是大贵之人,只是印堂发暗,料想不日便有血光之灾,若得贫道之法,必可逢凶化吉…“此处省略5000字。

平遥县衙,也算是平遥古城的名片了,基本还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原貌。一直在影视剧中看的,也算看到真的了。

古代刑具,看到这我突然想到了周迅。

背上的桌子是个抽奖台,10元一次,商业气息无处不在。

古城每天都有表演,县衙的升堂表演也是固定节目,表演还是相当的到位,还能与时俱进,具体演的什么,大家还是现场去看吧。

登上县衙边上的门楼,街上已是游人如织,好一番热闹景象。

进入协同庆,导游再一次闪过一边。带着瓜皮小帽的“伙计”,一口一口财东的叫着,领着我们介绍着这七进的院落,本来听的还算正常,进入第4进院落后就开始话风一转,“各位财东来此不易,何不带点财气回去,旺家、旺事业、旺学业…我们这的元宝一两只要一块钱,50两为最小规格,还有限号纪念银票,绝对超值。“颇有点有了这元宝,闻一闻神清气爽、摸一摸趋吉避凶、揣兜里延年益寿、放家中驱邪挡煞的味道。怎奈我等升斗小民实在是无福消受此等至宝。岂料我等露出不买之意后,伙计立马变身掌柜,嘴角平置、横眉冷对、怒目圆睁,尔等连元宝都不买还看什么金库,说罢拂袖而去。

莫名的喜欢这段话。

日升昌,中国第一家票号,可谓中国第一家银行了。“汇通天下”霸气十足。

平遥的建筑基本都是瘦长的多进院落,院落正中多放元宝和水缸,取聚财之意,水缸另有消防之功用。

这是黄杨木的九龙壁,据说是老佛爷避八国联军逃经此处时,掌柜捐了30万两白银。老佛爷感其忠心可嘉,御赐此壁。后因商号经营不善,破产后,此牌被伙计分割成七块带走,后世有人收藏并将其捐献。

此家商号是无意进入,名字也记不起了,工作人员毛遂自荐做讲解,且收费只要10元,便饶有兴趣的边看边听其讲解。工作人员讲的颇为详细,讲到大掌柜苦心经营23载,走西口一走就是一年,贩卖染料布匹,换回皮草,从几十万两白银起家,做到上亿白银身家,怎奈大掌柜故去后,二掌柜接手,先是聘请公关小姐谈生意,又炒外汇,短短3年就将商号败了,不胜唏嘘。看来发展经济还是要靠实体经济啊。

这样的讲解才是我所期望的,我花钱是买服务的,不需要什么附带产品,可惜这样的讲解少之又少。所以大家如果来平遥玩的话,请导游还是免了吧。

清晨的平遥,少了些商业,多了些生活。相交于丽江古城基本都没了本地人,平遥古城内至今还生活着4万多本地人,所以也比丽江多了些生活的气息。

平遥之旅短短一天,只能算是走马观花。给人的感觉有好有坏,喜欢看平遥的房子、喜欢平遥的小巷、喜欢平遥的清晨、也喜欢平遥的民宿,不喜欢平遥的市侩、不喜欢平遥的美食。也许下次我就来平遥窝在民宿里晒晒太阳。

第四章:兵马俑

华清宫,没有进去,主要是抠门作祟,想着又不爬骊山,这澡堂子也没啥看头。之说以还是来到这里,因为爸妈不要门票,可以进去看看,我们就在门口拍着到此一游照。

其实我是超级想看长恨歌的,奈何老人不感兴趣,只得留待下次了。

兵马俑,名头自不必说,能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自有其过人之处。再去兵马俑之前,也听当地人说过,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我却不这样认为,至少我看过之后没有后悔的感觉。

到了景区门口,照例请了导游,导游费100,讲解器10元/人。有点上当上不怕的意思。担心野导不正规,还特意请了景区的导游,事后证明确还是上当了。

兵马俑,全称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发现原址上建馆而成。总共开放3个坑,据说还有个四号坑,但有坑无俑,相传是秦末农民起义,来不及建造所致。

随着导游进入一号坑,顿时给眼前的景象给震撼住,无数陶俑呈方阵整齐排练,前排为无铠步兵,中间为战车阵,后部为重铠步兵。站在坑道的正前方,还真有点看阅兵式的感觉。

导游介绍说,坑道用秦砖铺设,陶俑中空,下重上轻。坑道内的陶俑通过通道斜坡运入,用木架支撑附上草席,确保陶俑不坏,怎奈岁月侵蚀,木头早已腐烂,坍塌的坑道压坏了坑道中的陶俑。

陶马的中分头相当的特别,前排武士俑发髻往右,也有人据此推断这是楚人的发型,由此推断这是秦宣太后的陪陵。

着甲兵勇,据说刚挖掘出来的时候还有颜色,现在已随风消逝,也正因此,国家终止了后续的挖掘工作,好歹给后代们留点好东西。

从手型看,本来应该还握着兵器,都给楚霸王给抢走了。

一号坑后半部分,是工作人员正在修复的陶俑,现在还有工作人员在进行保护性的修复。

看好一号坑后,导游不带我们去继续参观,却带我们来到了纪念品商店。拜托,我花钱不是来逛商店的好伐,是来听讲解的好伐。满满的都是套路。

3号坑,小好多。导游说是部队的指挥中心。陶马依旧在,战车无所踪。

战车的轮毂依旧清晰可见。

这是当时发现秦陵一号铜马车和二号马车的现场照片。当时两乘铜车马一前一后放置在一个木椁内,因木椁腐朽,上部的填土塌陷,铜车马出土时均已被压碎。

秦陵一号铜车马,为立车,也为战车。曾在世博会的中国馆展出过。全部3000多青铜件,包括马的璎珞都是由0.5毫米的青铜丝制成,乃古之青铜器及大成之作。

秦陵二号铜马车,为安车,帝王出巡所乘。两车的陈列厅旁,还有几件青铜部件,乃原来的马车部件,但无法再安装上去,至今不知何用。

跪射俑,少数几个挖出来还没有被破坏的陶俑之一。背部还能依稀看到红色。

导游看我们没有购物的欲望,便早早结束了讲解,这几个陶俑还是我们重新入馆发现的。

将军俑,胸口的蝴蝶结相当于现在的军功章,蝴蝶结越多,军阶越高,这个是陶俑中发现最高级别的将军俑。

武士俑,分明稚气未脱,却要开始决战沙场。

武器上都刻有工匠的名字,如果质量出现问题,哼哼,要你好看。

2好坑散落的陶俑碎片,白色的纸片是工作人员做的编号。要将这些陶俑碎片拼成一个个陶俑,其难度可想而知。

兵马俑逛了1个多小时,出景区还要走很长的一段商业街才能做到车。知名度这么高的5A景区,还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拉客的小贩、比如导游、比如指示牌等,其他地方或许我还会再来,兵马俑我是不会再来了。

第五章:华山

华山,先知金庸,后知华山。既然已到西安怎可能不游华山,何况我可是立下爬完神州三山五岳宏愿的人。由于这次带着老人和小孩,老婆带队乘缆车去了,我则独自步行登山。

从游客中心购票出来,到4号停车场顺利的找到了去往玉泉院的免费班车。

华山最省力的就是西峰索道上下,想玩全华山5峰又想省力的话就要北峰索道上西峰索道下,想要省钱还玩全华山的话就玉泉院上北峰索道边上的智取华山道下,想看日出还想省钱的话,就夜爬华山看完日出后下山。

华山费用:门票180,北峰索道单程80,往返150,西峰索道单程140,往返270,景区交通往北峰20,往西峰40,往玉泉院免费。还有相应门票索道的优惠政策,大家可自行百度。山上最便宜的床位150。

玉泉院门口巨大的陈抟睡像。陈抟,信奉黄老之道,据说活了118岁。直接从晚唐活到了宋初。经历了整个兵荒马乱的五代十国乱世,相当牛掰的一个人物。华山上到处是他的传奇。

白天可以直接从玉泉院穿过去登顶,还可以顺带参观这座道观,夜爬的则要从右边的山路上山。

经过此门就开始正式登山了,以下就是我到个点的时间,路线也很简单,因为自古华山一条路吗,哈哈。

售票处(10:00)→五里关(10:30)→莎萝坪(11:05)→休息(11:50)→青柯坪(12:30)→百尺峡(13:00)→老君犁沟(13:40)→擦耳崖(13:50)→苍龙岭(14:25)→五云峰(15:00)→金锁关(15:20)→东峰宾馆(16:00)。(别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么详细,我想好要回来装的,特地每爬到一个点记录下了时间)

进了山门直到第一关都是这种斜坡路,本以为很好走,但走多了,个中滋味自知。

只是刚开始走的时候还不觉得,但见满眼青山绿树、山间小溪孱孱、远处薄雾轻笼山头,深吸一口气,清新空气沁入心脾,骨头不由轻了几两,步履也不觉轻盈了起来。

陈抟手书,寿字酷似老人爬山。我猜大致意思是老人要长寿就要多爬山。

说的好有道理。

走到这里还是没玩没了的斜坡,没有一个台阶,背着两台相机,那叫走的一个酸爽。

但凡名山大川,都有这种摩崖石刻,看来国人到此一游的习惯,古已有之。

挑夫,正真的拼力气吃饭,听闻每天也就只能这样来回一次,端是辛苦。

莎萝坪,在这里休息了好久,也是爬山途中唯一的一次休息。顺便吃了午饭,也算解决点负重。

莎萝据说就是菩提树,乃陈抟老祖所种,如此算来,距今也有千年的树龄了。

对面的爬山小道通往混元庵,真是清修的佳处。

大家估计很难体会我当时看到这石阶的心情吧,如释重负。

爬到这里爬出了经验,每上一步台阶心中默念123,再上一步,正好能消除腿部的酸爽,我就这样虽然慢但不停歇的爬到山顶。

这条路可以绕过千尺幢、百尺峡的。开玩笑,我就是冲这来的。

回心石,就是叫你等如果现在要是回去还来得及,一旦到千尺幢百尺峡啥的在想回头就都晚了。

依然迷雾丛丛,看不真切。

一脚入画,只是为了证明没人帮我拍照

就凭这字,我也得把他拍下来。

小孩子也在爬百尺峡,厉害厉害,佩服佩服。

让我平复一下此刻激动的心情,(其实是实在爬不动了

向前,向前,向前…

擦耳崖,形象的很。

天梯,比之云梯略有不及,比之鹞子翻身,天差地别。

苍龙岭,确实险峻,难怪韩愈害怕,不过真的走来其实还好,毕竟两边都有扶手了。

五云峰这里有家宾馆,过了五云峰很快就能到金锁关了。

华山最后一关,爬到这里基本到东峰西峰很近了,也算是胜利在望了。

过了金锁关天空也放晴了,从山下小雨,到山中迷雾,再到山顶放晴,可真是老天保佑。

途中见过好几处这样的石碑。

云梯,显然比天梯难一些,索性考虑到老人小孩,现在边上修有正常的石阶,不用爬这些梯子也能上来。

杨公塔,1931年春,杨虎城游览了华山,下山后对游华山诸景赞不绝口,老夫人听后对游华山也表示了极大兴趣。于是杨虎城着手整修山路,于险处皆加索置栏。秋后陪同母亲登临太华览胜。为了纪念此游,与东峰、西峰各建塔一座,便是杨公塔。

鹰嘴崖,曾有上海驴友在此不慎摔落崖下。

从杨公塔开始,直到东峰宾馆都能看日出。

下棋亭,亭中棋局据说是陈抟和赵匡胤所留。

美景当前,即使吃着快餐面,也是好不惬意。

这里无法看到日落,看日落要去西峰,只是爬山爬的累了实在懒得动弹了。

中秋佳节,我却不用倍思亲。

房间没了,帐篷没了,这些人就只能在寒风凌冽的华山之巅将就一晚上了,不得不感叹年轻就是本钱啊。

早上,很早就起来了,开玩笑,这么辛苦就是为了看日出,怎么能错过。于是乎,扛着三脚架开始找寻观日位置。没想到当我爬上朝阳峰,顿时呆住了,整个山峰直到杨公塔密密麻麻都是人。或站、或坐、或躺、或蹲、或靠、或抱…近护栏的地方更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堆满了人,别说架三角架了,下脚都难。兜兜转转一圈,只得无可奈何的回到酒店。好在昨天吃面的地方位置还相当的空,架好架子静待天明。

有人看我放着架子,好像很专业的样子,就问我这里能看到日出吗?能看到,这里朝东的嘛。待到天泛鱼肚白时,已经围了很多人,这时晨雾还没有散去,眼看天渐渐亮了起来,太阳却迟迟不肯出来,有些人就失去了耐心,身后的美女还煞有介事的说,看样子是出不来了,现在污染严重,很少能看到日出了,说完便扭头走了。

我想反正来都来了,等等看吧。没想到,美女刚走没多久,一轮红日就缓缓的从云中喷薄而出,顿时一阵欢呼声响彻峰顶。

鹞子翻身,既然就在边上怎么都要玩一下。其实并不怎么惊险,只是由于视角差异,看着觉得有些吓人。现在有安全绳已完全不用担心了,只是我想古人啥都没有是怎么下到亭子里的,难道真有绝世轻功。

可惜这次没能玩到长空栈道,由于安排失误,没在昨天玩掉鹞子翻身,导致今天完好鹞子翻身,再赶去南峰时,长空栈道的队伍已排的老长,一听说要排队至少3小时以上后,只得无奈放弃了。留下些许遗憾。

站在南峰遥看上西峰的道路,密密麻麻全是人,果然节日还是不能来名山大川啊。

站在华山最高峰向外远眺,又是一番景色。只是觉得晴空万里之下的山峦叠嶂,反而没有了昨日云山雾罩下那种水墨意境。

去往西峰的路上看到的穿着韩服的情侣。

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这两块石头就这样裂开,居然还不掉下来,不得不佩服老天爷的创意。看着这石头,脑中居然响起了“就重了那么一丁点儿”的声音。

石龟探海,没有了云这海也就无从探起了。人不多的时候,这里还可以绑上保险带,站在龟头上拍照。(总觉得这话有点怪。)

如果直接从东峰到西峰索道只有15分钟左右,我们从南峰绕过来,走走看看加上在长空栈道那里的耽搁,花了2个多小时才到西峰索道。

西峰索道,是我目前为止做过的最长索道,中间还有个中转站,难怪收140,贵还是有贵的道理的。

看到华山的门楼,居然有一丝不舍。不知何时起喜欢上了爬山。我在爬山的过程中,整个人的脑子是完全放空的,什么烦恼的事情都不会去想,就想一个简单的目标,我要爬到山顶,虽然身子劳累,但心情却是轻松的,非但没有了压力,甚至还有种莫名的愉悦。而当爬上山顶的那一刻,又有那种战胜自己的喜悦。

华山游虽然结束,但山我想只要身体许可,我会一直爬下去的。

第六章:西安

西安之所以放在最后写,是不知到从何说起。西安有很多名片,13朝古都、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文化名城、丝绸之路的起点,美食之都…如今的西安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

有人曾戏言,来西安就是看坟头的,的确1100年的建都史,多少帝王将相长埋此处。整个汉民族最辉煌的时刻,也是由此地见证。汉民族的由盛转衰,也可以说是由此地不再建都开始。

西安的景点有很多,美食更多,长期的民族融合,形成了其独特的面食文化。

初见长安,永宁门外。我想起的形容长安的诗居然是
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也许是因为就是这家伙敲响了唐帝国的丧钟。中国两大落第秀才,一个差点颠覆了大唐,一个差点颠覆了大清。

西安市内的游玩线路有很多。
我这次就去了陕博、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因为央视中秋晚会,暂停对外开放。

说说西安的交通,目前只有两条地铁线,相对来说,二号线由于有钟楼站和西安北站,故乘坐的概率高点。西安的交通也是相当的拥堵,所以能乘地铁的时候尽量乘坐地铁。如果地方比较偏,我是比较建议用UBER,算是比较快捷、舒适且相对经济的出行方式。

由于央视要在大唐芙蓉园开中秋晚会,所以大唐芙蓉园不对外开放,没有能看到夜景。就去了大雁塔北广场看那里的音乐喷泉。音乐喷泉每天晚上9:00开始,南面有一排看台,有个亭子每天19:00对外免费发放观赏票,条件是必须是老人、小孩和残疾人,并且可有一名监护人陪同,观赏票发完即止。如果带有老人小孩的可以提前领票,坐着观看还是相当舒服的。

钟楼夜景,真的觉得西安越夜越美丽。

晚上的回坊热闹非凡,区域大致北至莲湖路、西至洒金桥、南至西大街、东至鼓楼背后的北院门的广大区域。其间商铺林立、商贾云集、鳞次栉比。以美食为主,夹有特产、小商品等。店招大多以老某家命名。

此番热闹景象,有人避之不及、有人趋之若鹜,我则属于不喜不恶,就当一个景点参观参观。此间区域美食很多,不少还是网红店,老米家大雨羊肉泡馍、老刘家羊肉泡馍、老白家水盆羊肉、老金家蛋菜夹馍、志亮灌汤蒸饺、马二酸汤水饺、陕拾叁、贾三灌汤包、盛志望麻酱酿皮、花奶奶醪糟和酸梅汤、定家小酥肉、东南亚甄糕…

也去找了部分店尝了一下,真的有点名不符实,可能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亦或是出了名之后品控做的不好。

西安的最后一天,特地带孩子来高家大院看皮影。三打白骨精,即使说的是陕西方言也能看懂。

第一次看到这种带皮的核桃。

这次西安之游可谓浅尝辄止。西安比我想象中的要干净许多,城市建设的也很好,加之地铁的修建交通也很便利。从接触不多的西安人来看也很热情。尤其是我们从华山西安,在地铁上碰到的一对母子,聊得很投机,大姐还很热情的给我们品尝自己秘制的蒸饼。只是旅游这一块由于良莠不齐,还有很多问题,如在大雁塔广场碰到的拉客的,号称80元包车来回去兵马俑的(后来从优步司机上知道会拉你去一些私人小景点,可能半天你都看不到真的兵马俑);在兵马俑门口碰到的,忽悠你路走错了,这里只能去2、3好坑,要看1好坑我带你们去;又比如兵马俑里老是忽悠你们买纪念品却不好好讲解的导游…

但我还是很喜欢西安,喜欢他历史文化的底蕴、喜欢他的美食,下次我应该还会来西安,什么都不做,就吃吃逛逛。

写在最后

不知不觉,游记也写完了。这篇游记能这么快完成,对严重拖延症的我来说就是个奇迹。

自从看了前辈的游记书之后,就学着前辈开始写起了游记,逐渐也喜欢上了这种用照片和文字来记录自己美好旅程的方式。也许照片拍的不够好,或许文字写的不够好,但只要能记录下旅行中的人和事,能记录下我当时的心情,对我来说足矣。

我想,也许当到我老到哪儿也去不了的时候,再来看这些曾经的经历时,也是一件乐事吧。

Sony app 是啥

2016-10-07 21:05

拍延时摄影用的

2016-10-07 21:08

引用 happysleep 发表于 2016-10-07 21:08:33 的回复:

回复happysleep:我知道,你写了,我说是软件?苹果的?

2016-10-07 21:12

引用 淞果妈妈的家 发表于 2016-10-07 21:12:03 的回复:

我知道,你写了,我说是软件?苹果的?

回复淞果妈妈的家:相机📷,你没办法,苹果好像有自带的延时摄影软件

2016-10-07 21:26

跟着游记又去了一次西安的感觉 好想念西安!~

2016-10-08 16:41

引用 happysleep 的图片:

超想去壶口瀑布 可惜上次去的时间太短没来得及

2016-10-08 16:44

2017-02-04 13:14

攻略做的不错,照片拍的很赞

2017-04-11 08:40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7-04-11 08:40:04 的回复:

回复华仔: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