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之旅的所见所闻所感

旅途中

从西藏回来已有两个多月,一直想写些东西来记录生活中的平凡与感动。最近一直在忙这忙那,这两天刚好赶上中秋节放假,终于能安心坐在书房写这篇游记。
    这次旅行也算是都没经过考虑而做出的决定,刚好上半年难得有一整块时间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再邀上两个刚研究生毕业的小伙伴 ,就这样从有这个想法到成行前后就几天时间,也是因为心中一直存在“西藏情结”,总想去这个略带神秘色彩的祖国边疆一探究竟,因为前期没有太多时间去规划和做攻略,所以也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这是想着能去到拉萨就行,剩下的就是走一步看一步。考虑到从蚌埠坐车到拉萨要四十几个小时而且车票也不是很好买,我们决定去西宁转车并停留一天,因为西宁算是从蚌埠拉萨的中点站,一来可以休息整顿,提前感受高原状态(西宁海拔在两千多米),二来还可以去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看看。
    终于在六月十二号下午三点多钟,我们踏上了去往大西北的列车,虽然到西宁也要二十多个小时,但一路上闲聊时间过的也算挺快 。

到达西宁

第二天下午五点钟就已经到达了西宁,高原地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害怕,到时太阳比中部地区毒了不少,晒几分钟都有脱皮的感觉,然后迅速打车去宾馆并联系好明天去青海湖的车子。

我们住在大东关,晚上本来想去尝尝当地的烤羊排,结果同学的爸爸刚好在西宁,然后特别感谢殷叔叔的热情招待,推杯换盏以后大家也都微醺,出来已经八点钟,此时外面天还是亮着的,才意识到这边有时差,晚上趁着醉意去西宁夜市瞎溜达,顺便买了一些防晒装备以备不时之需。

青海湖一日游

西宁只计划呆一天,时间相对紧张,第二天一大早就跟之前联系好的司机会合了,大致的行程安排是丹噶尔古城--日月山--青海湖--金银滩--达玉部落,重点是青海湖,其他就算是走马观花。

这个时候的青海湖油菜花还没完全开好,远远望去青海湖真的是大到一望无际,脑海中突然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虽然没有落霞与孤鹜,但湖水与蓝天接壤的意境还是有的

青海湖周边几乎都被当地藏民围起来了,从藏民家进去也是要收门票的,但是要比景区便宜一些

中午到饭点的时候,我们身上都没有带什么干粮,而司机小哥是回族的刚好赶上斋戒(斋戒月的时候所有回民在这段时间从早上五六点到晚上七八点都不吃不喝),我们只好去藏民家讨吃的去,最后没人花了十块大洋吃了一碗混煮加一个大馍,味道还是挺不错。

西宁东关清真寺

回到西宁市区差不多四五点了,来西宁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去茶卡盐湖和塔尔寺看看,因为两个方向是相反的,时间来不及,中间还是抽了一个小时去东关大清真寺参观,斋戒月的时候每天都有差不多几千人去朝拜,赶上大活动的时候有几万人,整个西宁市都被围的水泄不通

去往拉萨

晚上七点多的火车去拉萨青藏线的火车不是很多,我们只买到了硬座票,事实证明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座去拉萨能把人整残(火车上没睡休息好去到高原很容易出现高反,再加上刚到拉萨就冲了个澡,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个小伙伴倒下了持续发烧,正应了那句不作不死),但最好还是能整个卧铺睡过去。火车上的夜晚总是漫长的,青藏线上的火车上都有供氧设备,所以车上的氧气还是很充足,但晚上稀里糊涂睡着又没睡着,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凌晨五点钟,当看到火车翻越念青唐古拉山的时候外面白茫茫一片真的是一下子清醒了

随着列车继续往前开,天也慢慢亮了起来,我们到达了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不是还能瞧见形单影只的藏羚羊,更多的是藏民自己养的牦牛和羊群

在火车快到拉萨的时候,中间途径那曲地区的措那湖也很漂亮,想想有朝一日能来个自驾游该有多好

经过一天一夜的终于在第二天下午五点多到了拉萨站,而且街头感觉最不一样的是藏式民居以及所有的文字都是汉藏两种文字书写

拉萨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是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因为之前联系的晚本来今天是参观不了布达拉宫的(参观布达拉宫要至少提前一天买到预约票),硬是让旅行社帮我们弄到了门票,早上一早先去的大昭寺,广场上都是一批批藏民在门口朝拜,大昭寺里面有一尊唯一完整的十二岁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听导游讲所有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一生要叩拜十万次才能进入大昭寺里面拜佛

下午终于到了最想去看的布达拉宫,进入主殿以后都是禁止拍照的,布达拉宫作为达赖喇嘛的冬宫,里面主要是存放历代达赖喇嘛的塔葬,有纯金打造,五世达赖的塔葬是最大的一个(布达拉宫是由他修建的,塔葬的大小与功绩有关),而他的转世灵童六世达赖,同时也是著名诗人的仓央嘉措的塔葬是没有的,相传在六世达赖被押往京城受审途中失踪了,所以其肉身也一直没找到,以为里面是限时参观,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晚上则是在布达拉宫广场欣赏夜景,又是另外一种美

奔赴林芝

第二天我们就离开市区去往有着“塞上小江南”之称的林芝,因为氧气充足被称为西藏的天然氧吧,第一天在市区氧气少以至于鼻涕里面都是血,缺氧严重。林芝距离拉萨差不多有五百多公里,其实选择去林芝是个错误的决定,其中三天有两天的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剩下的一天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也没有吹的那么好,要说唯一的收获就是吸足了氧气然后睡了两天好觉,奇怪的是拉萨周边山上都是光秃秃的,而林芝的山上森林密布

珠峰大本营

有一个小伙伴没有同行去林芝而是选择去珠峰大本营现在看来是多么明智,在这里补几张珠峰大本营路线的图片,也为下次再去西藏留个念想吧

拉萨市区

之前原计划是在西藏停留四天,结果林芝的行程打乱了原本计划,只能再多呆两天,本来是计划去羊湖和纳木错,由于时间太紧张而我又想在市区转转,所以最后只好舍弃羊湖。上午先是去邮局买了些明信片等纪念品,然后去了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再接着就是博物馆、小昭寺、色拉寺,走马观花式的游玩

晚上又忙里偷闲地去看了场文成公主进藏演出

纳木措

最后一天去了三大神湖之一的纳木错,头天晚上看演出十二点多才回来,早上五点钟就要到布达拉宫广场白塔集合,拉萨的五点钟最多也就相当于内地的三点钟,在车上尽是瞌睡,好不容易熬到了纳木错景区售票处,此时天色灰蒙蒙一片,从景区大门口到纳木错还要翻越一个山口才能到,当车子到达海拔五千多米的那根拉山口时,一行人下车拍照留念,外面竟然下起了冰雹,缺氧还很厉害(有需要可以提前备个氧气瓶)

虽然天上乌云密布,但远远望去纳木错的上方却是异常明亮,真是特别神奇

绕了一圈又一圈的山路终于到了纳木错的跟前,作为中国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加上旁边的大片雪山,六月份的天气差一点耳朵都冻掉了

羊湖

因为之前羊湖没有去成,在这里补几张羊湖的照片,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藏餐

拉萨的最后一晚去大昭寺欣赏夜景,晚餐决定去尝下藏餐,在美团上找了家蒲巴仓的藏餐馆,就在大昭寺附近,主要是垂涎西藏特色藏香猪和牦牛肉,味道还不错的样子

兰州黄河大桥

回程经兰州中转,然后到中山桥去看了黄河,午餐自然少不了正宗的兰州拉面,好像兰州本地没有兰州拉面这个名字,都是叫牛肉面

回家

然后下午四点多的飞机回到合肥,算是圆满结束这次大西北之旅

西藏分为前藏和后藏,前藏属于达赖喇嘛管辖,中心在拉萨,后藏属于班禅额尔德尼管辖,中心在日喀则,这次主要是在前藏地区,一直想去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看看也去成,期待下次吧

文笔不好,文字很少,只能用图片来凑,最后附上一张西藏旅游图供参考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