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和两岁宝贝去海岛--泰国苏梅岛家庭游

Jamie (成都) LV.2
2016-10-05 12:19 388/3

人员组成

两家人,六大一小共七人。其中两对年轻夫妻,两个老人,加我们的孩子两岁两个月。

提前准备

我们是自由行,因为有老有小,所以提前准备很重要。
在旅行社提前一个月预定了机票和酒店,以及接送机和提前签证。机票和酒店每人6800元,国庆期间真的好贵,贵就贵在机票,酒店价格四晚也就两千左右。小孩两岁多需要买机票儿童票,酒店不占床,5900元。签证可以落地签,但我们是提前在国内办好,320元一人,避免落地签排队。
接送机其实是另外付费给泰国当地地接的,200泰铢一人,对于能英语对话的年轻人来说没必要在旅社定,但如果图省事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电话卡:happy卡,七天无限流量100泰铢话费,国内淘宝购买,两张40元人民币。到了泰国再插手机上用。
境外旅行保险:在国内旅行社订机票和酒店时,旅行社给每人送了一份意外险,后来我们每人又在旅行社送机的工作人员那里购买了一份境外交通意外保险,一人40元。
兑换泰铢可以提前在国内银行换好,如果国外不够再换。我们在中行换了25000铢,汇率有1比5点零几,折人民币4700多元。

关于花费

以下描述单位为“元”就代表是人民币,“铢”代表泰铢。费用我只计算我们一家四口的费用,三大一小。
我们出行时2016年9月30日中国银行汇率大概是1元兑5点零几铢。

1、国庆前一个月在旅行社预定的机票和酒店,大人6800元,两岁小孩5900元。三大一小共计26300元。
2、签证在国内签好,两个300元,两个320元。(据说是出生地和发证地不一致的要加20元。)300*2+320*2=1240元。
3、泰国happy电话卡网上提前买好40元。
4、另加购了境外意外险每人40元。40*4=160元。
5、下飞机后旅行社安排的地接就来收了接送机费用(他们说是小费,我觉得就是接送机费),一人200铢,三岁以下小孩免费。200*3=600铢
6、骑大象半日游大人900铢。三岁以下小孩免费。900*3=2700铢
7、南园岛、涛岛浮潜包午餐一日游1500铢。三岁以下小孩免费。(骑大象和浮潜都是自己在酒店对面的当地旅社定的,还讲了价钱~如果在旅行社地接公司那里定就太贵了。)1500*3=4500铢
8、我最后两天分别去Eranda herbal spa做了两次massage。第一次和妈妈一起做的传统泰式按摩,每人两小时2200铢,送了八折优惠券;第二次跟朋友做的oil massage,也是两小时2200铢,用了优惠券打八折,折后价1760铢。共计2200*2+1760=6160铢。
9、两家人正儿八经一起吃的饭,第一天吃的酒店旁边的crystal餐厅,两家人共花费1800铢,后来吃了两次anong餐厅,两次都花了2200铢,最后一晚(10月3日)吃了一次酒店里自己的沙滩边的西餐厅,还收了税和10%服务费,花3000不到。按一家一半算,正餐花费共计900+1100+1100+1500=4600铢。
10、自己去查汶海滩,主要花费的是路费,去是坐免费班车,回是打出租车,从查汶海滩到曾蒙海滩出租车报价600铢,讲价讲到500铢(感觉还没讲到底,还能讲价)。
11、我妈忘记带泳衣,老公忘记带拖鞋,酒店对面小店买,共1000铢。(估计苏梅没有什么工业,这些产品贵到离谱)一定要从国内带这些东西。
12、其他的就是在超市买水、零食、水果、小费等杂费,也是一笔开支。我们家有小朋友,要喝牛奶吃零食,大人也都是好吃嘴,撑死了算,杂费四天四人一共400元吧。
         *因此,按1:5的汇率算,我们一家四口,必须的开销为26300+1240+40+160+120+540+900+1232+920+100+200+400=32116元

行程概述

2016年9月30日中午,西藏航空3837,成都直飞苏梅岛。在机场找到地接人,入住酒店,曾蒙海滩的皇家船屋度假村。
10月1日,骑大象半日游。
10月2日,涛岛、南园岛浮潜一日游。
10月3日,erenda spa。查汶海滩。
10月4日,自由活动,下午14:00酒店接机,西藏航空3838,直飞成都

关于飞机

有两岁小朋友,路程时间过长是不好的。因此必须选直航,价格我是没有考虑的。
西藏航空在2016年7月,也就是我订票前两个月才开通的成都直飞苏梅岛航线,时间很适合我小孩的作息。
去:2016.9.30 中午12点多
回:2016.10.4  下午16点多
西藏航空另一个考虑是,飞行员飞西藏都可以完成,技术水平可以放心哈哈哈!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飞行过程很平稳,飞机降落也相当平稳,甚至感觉不到在着陆,飞行员技术杠杠的!

晕机:我家孩子去的时候晕机了,还好儿童票有单独座位,吐得自己一身都是,没有殃及他人。幸好随身带了一套衣服,给他换了,结果快降落的时候又吐了一次。后来回成都的时候可能是适应了坐飞机,没有吐,但是告诉我不舒服,我一直准备的塑料袋都没有用上。
        ^_^因此带小朋友的家长在坐飞机之前,记得准备一些塑料袋,足够的纸巾和婴儿湿巾、一两套备用衣物。因为孩子很小,坐飞机有可能会晕机,他甚至不知道呕吐是什么意思,无法正确表达。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给孩子吃一些小零食、喝奶、喝水,保持鼓膜内外气压平衡,这样会好受一些,减少晕机的可能。(这时候就不要纠结于零食是不是糖分过高、是不是转基因、是不是添加剂问题了,孩子舒服一点更重要。呕吐物有可能会呛入气管,严重的造成窒息。孰轻孰重自己斟酌)

¥直飞也有便宜的航班,但是要么是小航空公司的,要么是红眼航班。我带小朋友是绝对不会选的。

关于酒店

我们定的皇家船屋海滩度假村,Imperial boat house beach Resort,我们住的是高级房,客房干净,环境非常好,对小朋友比较友好。

高级房就是标准间,但是面积很大,有一个大阳台,阳台上有躺椅,不开空调,把房门和阳台门打开,热带地区的穿堂风特别爽。
这家酒店的套房是真正的船改造的,掩映在丛林中,外表看起来很有味道,最前面的船屋能够看到海。以后有机会要定这种船屋。

酒店有两个游泳池,其中靠近海滩的游泳池是船形的。另一个在中庭,比较浅、小。晚上八点停止供应泳池毛巾的服务。游泳池毛巾卡在入住时给的信封里,记住不要弄丢。

酒店有一片自己的私家沙滩,打理得非常好,沙子很细,很干净,只供本店住客使用。

有儿童游乐房间,提供baby care服务,免费。有一位阿姨可以帮忙照看孩子,服务一流。我家小孩粘我,要我陪着玩。好多老外把小孩交给阿姨,让看动画片,自己就出去晒太阳了,他们的小孩也不闹,就自顾自看动画片、画画、拼图,老外真是心大!

我们的房只含自助早餐,口味不错。沙滩边的餐厅晚餐有歌手或乐手表演,消费大概人均一百。

酒店在曾蒙海滩(春蒙海滩),有自己的免费班车,从酒店往返查汶海滩的central festival,是个超级大的shopping mall。班车很方便。

小tips:这家酒店住店客人以欧美为主,中国人很少,酒店也几乎没有中文服务,交流只能靠英文。第一天发现我们房间的热水龙头只有冷水,还找前台报修,修理工很快就来了,拧了几下管道就好了,估计热带地区的热水很少用吧~
        =_=这家酒店当时国内旅行社不推荐,非要推荐不远处的中央温泉酒店,那家在山上,没有海滩,只能看海。我坚持要这家,沙滩、景色、设施、服务都很满意,只是没有中文服务,看来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关于出行

boat house 酒店有免费往返查汶海滩central festival的班车。但到了晚上就是付费的班车,100铢一人。房间里就有时刻表。
        出租车一般不打表,有一个价目单可以给你看,从某地到某地价格多少,不按人头只按路程。比如我们从查汶海滩到曾蒙海滩就是600铢,但可以讲价,我们讲到500铢,满满一车7个人~英语好的小伙伴们可以尝试more discount,说不定能更便宜~
        tutu车不推荐带小朋友的人坐,就像皮卡车上面加个篷子,人就坐里面两边,一车能坐好多人,很不安全。而且收费根据远近不等,按人头收费,人多就不一定便宜。两人以上,建议正规出租车

*关于租赁汽车和摩托车自己开,非常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
         1、泰国是靠左行驶,我们一时半会儿不会习惯,一疏忽很容易发生意外。
         2、中国驾照不被泰国认可,至于无证驾驶要不要受惩罚或者刑事处罚就不得而知。
         3、道路状况不好。一般只有双向两车道,路边随便停一辆车,你就得逆向行驶超过他~单行道也特别多,路很窄。重庆老司机也不要觉得到了自己的地盘,苏梅的车都开超快,特别是摩托车,经常看见当地十二三岁的小孩开着摩托车飞快地把我们坐的四个轮轮的汽车超了。看着就觉得吓人。
苏梅是交通意外高发区。我们出去度假是为了休息,不要去冒这个险。
苏梅作为一个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海岛,只要居住和游玩的地方是正规的,那么交通是不成问题的。

Day1:成都出发至苏梅

关键词:入住、超市、预定行程

带上护照就OK,不用身份证。在成都双流机场换机票、托运行李。过安检、过海关、上飞机。
到苏梅机场,很小的机场,排队入境,找到接机人,到酒店,晚饭时间。
找酒店前台推荐了不远处的crystal餐厅,有一位员工懂中文,味道尚可(比不得川菜)。结账7人花费1800铢。
睡觉~

ps:酒店对面就是familymart全家超市,往右手边走三十米有一家711超市,再往前走一百米又有一家全家超市,里面生活用品样样齐全,本地零食、饮料超级便宜好吃。
        酒店对面有好几家旅行社,之后我们骑大象、浮潜都是自己在那里订的,比国内旅行社订便宜十万八千里!

Day2 骑大象半日游与泡酒店

关键词:骑大象、泡酒店、游泳、踏浪

第一天晚上就在酒店对面的当地旅社预定了骑大象和看瀑布半日游和之后的浮潜一日游项目,我老公脸皮厚,跟人家老板还了价钱,发现比地接那里便宜好多。骑大象900铢一人,三岁以下小孩免费!订的时候旅行社会留一个游客电话,留酒店名称和房号,一定要留准确。
        早上十点就在酒店大厅等着,司机拿个写着我们名字和房号的单子到酒店大厅接人,我们是看见来接人的司机就主动奔上前问的,哈哈哈,接上头就上车奔赴大象半日游目的地。(如果你没在大厅,司机会和酒店前台联系,请他们帮忙打电话联系你。但通常他会写一个像接机牌一样的纸板,上面写上房号,安静的举着牌子在餐厅、大厅等人多的地方等你自己看见。最好你能提前在大厅等待,因为耽误了时间是你自己的损失,也是对别人不尊重)
        我们住的酒店在苏梅岛的北部,骑大象的地方在岛的南端,因为南端才有原始森林。坐车坐了大概四十分钟的样子,我们是第一批上车的旅客,后面陆续在查汶海滩那里的几个酒店接了客人。路边的景色渐渐变化,海滩慢慢变少,车子拐个弯,像是进山了,其实是进入了原始森林,路边的指示牌“waterfall2”,大概是瀑布的意思。
        下车后,有一名类似于象园导游的当地小伙带领我们路过大象营地,几步路就到了骑大象的地方,大象很高,我和我老公带着小孩坐一头大象,保险绳特别水,我们紧紧抓住座椅扶手,两人把小孩夹在中间用手护好。驯象师就开始让大象穿越丛林,还上山、下山绕一圈,大象一路走一路吃树上的野果和草,它们吃的野果是红毛丹和鸡蛋果!在国内卖好贵的!最后绕一圈回来,驯象师让大象踏着小溪的大石块,带我们看了瀑布。期间他发现树上有大蜥蜴,专门停下来让我们仔细看,还推销包包里的一些象牙象骨手链项链,我们说不买,他也说不买没关系。还唱歌给我们听。最后下来后我们给了驯象师10块钱人民币小费。(我们没有泰铢的零钞,因此我们直接给的人民币,他们也很乐意接受,感觉这些驯象师挺不容易。)
        下了大象,导游告诉我们可以走两步路去看瀑布、玩水,让我们十二点半准时在下车那里集合。瀑布其实很近,离骑大象那里几十米的距离,很小的瀑布,有很多当地小孩在跳水玩耍。
        回去坐的车跟来时坐的车不是同一辆,来时是用的丰田商务车,回去就变成了tutu车,就是那种皮卡车加个顶篷。反正很不舒服,感觉直接降档次了。
         回酒店后,吃饭,休息了一下,看太阳小了一点,我和我老公带小孩就去游泳了。每个房间有游泳池服务卡,可以在泳池服务处拿毛巾,但一定记得要换回来,退房需要。我们给小孩带了小朋友游泳圈和水袖、背漂,他在海滩边的那个船形游泳池玩的很开心,简直不想走。
         沙滩和海是随时可以去的,晚上的海滩很美,没有大城市的灯光,抬头就有漫天的繁星,小朋友玩沙玩到疯狂,踏浪也踏到不能自已。一直拉着我们要去看海和踏浪。

Day3 南园岛涛岛浮潜一日游

关键词:涛岛、浮潜、晕船

到了苏梅,涛岛浮潜是不能错过的。
参见目录“费用”和Day1。第一天晚上就在酒店对面的当地旅社预定了浮潜一日游项目,1500铢一人,三岁以下免费,包一顿南园岛的自助午餐。
        一日游也不要贪便宜,据说苏梅快艇的公司有两家,以开头字母来说,一家G公司,一家L公司,L公司是最大的快艇公司。我们订的浮潜出行快艇就是L家的。
        预定后旅行社会给一张预订单,上面有出行项目、时间和人数,早上八点在酒店大厅等待接车(具体要看订单上写的时间),司机来后核对姓名和订单就上车。我们住的酒店离码头不远,开车二十分钟就到了码头。码头设施齐全,厕所、超市都有,有需要尽量就在这里解决吧!换泳衣就在这里的toilet换好,买吃的用的东西也在超市买好,因为南园岛涛岛没有地方让你买,厕所也很少!
        用旅行社的订单在码头换票口排队,换票后会给每个人发一条手绳,(免票的小朋友也有喔!)要系在手腕上,不同颜色的手绳坐不同的快艇,我们是绿色手绳。之后各个船的船长、船员会根据不同颜色手绳来辨别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游客,相当于是船票,手绳同时也是南园岛午饭的饭票。所以手绳很重要,最好系成死结。
        然后到上船的码头,他们都是喊手绳的颜色,比如“green color,this way,follow me!”有可能同时手中还挥舞着那个颜色的手绳。出门在外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手里的船票不要掉了,要检票的。

快艇怕搁浅,都停在海水里,没有跳板,我们要走几步沙滩,再走几步海水,才能上船,船员都很负责,会推你或者拉你一把。上船后建议穿上救生衣,毕竟在海上,开到海中央浪还是大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就坐在驾驶座斜后方的座位,开船前,船长十分虔诚地双手合十,将一串黄色花的项链搭在前方,可能是请求神灵保佑出海顺利的意思吧!
        感觉快艇开了快有一个半小时才到南园岛,中间海浪大颠簸就不说了,我们同行的阿姨和姐姐还晕船吐了,船员贴心递上塑料袋。我家孩子还好,一路晃睡着了。
        船员在船上开始分发浮潜装备,一个潜水镜一个呼吸管,挨个做登记,使用是免费的,返程的时候要原样还回去,但是如果弄丢了或者坏了就要赔1000铢。
        靠岸时,全部人都在惊呼南园岛的美丽,白色沙滩白的耀眼,海水蓝的夺目。船员提醒我们,上岛可以带水,但是,不能带瓶装水!(最开始没法理解,后来理解到是可以用非一次性的杯子来装水,塑料一次性瓶子不可以带上岛,比如我儿子的儿童水杯就可以带水上岛嘛!我妈的茶杯就能带上岛嘛!)到了码头,还专门有岛上工作人员检查包包里有没有瓶装水@@
        船员交代了上船时间和船号(我们是17号船),让时间到了在餐厅等,就让自由活动和吃饭了。南园岛的近海并不适合浮潜,但我们还是带小朋友下去泡了泡海水~对于我们一日游的游客来说,他主要是个休息站和吃午饭的地方。向餐厅工作人员展示手上的手绳就能领取餐盘餐具。午饭是自助餐,东西非常一般,有水果,有纯净水,水随便喝,人家不让带水也并不是为了赚钱啦,估计怕污染了海滩。
        午餐加自由活动共计两个来小时,船员又过来带领我们上船去涛岛了。涛岛才是浮潜的重头戏。开了十多分钟就到涛岛附近的礁盘,我和我老公、同行的另一名小伙子决定下去,我妈和另一名阿姨、姐姐带着小孩在船上休息。我们带好装备,直击从船上下到海里去!
        有专门的船员在海里接应,教我们怎么使用装备,带我们去适合的区域看海底景色。
        礁盘上的景色很美,珊瑚礁丛中有各种大鱼小鱼畅游,各种颜色、种类的热带鱼从身边游过,甚至有一大群小鱼从我身边游过时,我还触碰到了其中一只小鱼!不知不觉,一小时就到了。上船返回苏梅岛
        下船时,船尾多了一个tip box,就是小费盒,但是没有任何人看管。船员全都跳下船帮助所有游客下船、帮忙拿东西、还帮我们抱小孩。小费是自愿、随意给的,我们总共放了100铢在盒子里。不管你给没给小费,船员都平等、负责对待所有游客,给人感觉非常的好。
        依然要踏过一片海水才能上岸,码头上有三个美女工作人员,告诉她们自己酒店的名称,他们就会在一个表格上查到你的信息,告诉你坐几号车回酒店,依然是来、去不一定是同一辆车!然后到停车场找到贴着编号的车,向司机确认一下酒店名称,等游客到齐了就开车出发回酒店。所有的费用都含在一日游的价格里了,因此,车船都不用另外付费,小费随意,不给也不会受不公平待遇,给了他们会觉得更高兴。
          浮潜一日游,尽管车加快艇路途时间很长,但如此好的服务和美的海底景色真的值得一去!

Day4 泰式按摩和查汶海滩半日游

关键词:massage、查汶海滩

泰国不做 massage就可惜了。
看了别人的推荐和网上介绍,纠结于是去eranda spa还是peace spa。最后选择了Eranda herbal SPA。想当天就去,结果看蚂蜂窝上网上商家预订要提前三天,惊呆了。
        老公直接上Eranda的官网查了电话,早上八点多打了电话过去,那边说他们早上九点就开始营业,可以派车到酒店接送,问了酒店名称和房号,我们九点就在大厅里等。九点很准时,穿着Eranda Spa红色工作服的司机就来接我们了,感觉很专业。我和我妈妈两个人做按摩,老公也带着小孩一起陪我们去。
         从酒店到SPA馆,车程三分钟。到了Eranda,我们被眼前的SPA馆震惊了,这完全就是山间别墅的样子嘛!它是建造在山上的,满眼是各种植物,还有布置的装饰物,错落有致又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如果运气好,安排到的房间可以看到对面的大海。

我和妈妈选择的是传统泰式按摩,一人2200铢,两个小时。先付款,可以付泰铢现金也能刷银联卡,然后稍坐片刻,有按摩技师来带我们到房间。先沐浴,换上按摩用的衣服,裤子是很宽大的,要系绳子在腰部。我老公先带着小孩在园里玩,有木桥,有小溪,有各种植物,后来太热,他们就在我们按摩的房间里休息。只要不影响按摩师工作,都是OK的。
         按摩很专业,很安静。结束后领着我们到了前台休息,有茶和点心。前台送给了我们两张折扣券,八折,所有项目下次都可以使用。我们告诉前台,我们想直接去查汶海滩的central festival,不回酒店,她说OK,帮我们安排了车辆,直接送到了那里。两人以上在Eranda消费,只要你在曾蒙海滩和查汶海滩,车辆接送都是免费的,服务非常到位。

我们一起的另一家人坐的酒店上午11:00免费班车到的查汶海滩的central festival。我们在这里与他们汇合。这里其实就是当地最大的shopping mall,非常出名。
        我们中午都不怎么想吃饭,就逛了超市,买了一堆当地的热带水果和饮料、椰子,让工作人员帮忙钻开了喝椰子水。超市里椰子按个来算价格,椰皇40铢一个,椰青60铢一个。其他水果标价按公斤来标注,红毛丹35铢一公斤,我们买了一大袋,35铢,也就是七块钱人民币,本地产的太便宜!还买了鸡蛋果、情人果,糖分很高,汁水沾到手上发腻,有一股特殊的味道,我妈说像酒味。我们七个人最后买了一大堆,花了五百多铢,水果多的直到回国还没吃完,所以不要贪心买太多。
         坐在超市门口的椅子上休息、吃了一会儿就往查汶海滩走,我们问路加百度地图导航,十分钟走到了面对公众开放的查汶海滩。一踏进沙滩我们所有人都失望了,沙子没有专门打理过,很粗、硌脚,而且公共沙滩上全是烟头、垃圾,很脏。沙滩上到处是小酒吧、餐吧,像是一人承包了一片区域的样子。海面上被各种漂浮的游乐设施占领了,比如充气的水上设施,还有摩托艇、划船的。有一种不规范的游乐园即视感。(据推断,估计查汶海滩边的酒店自己的私家沙滩要感觉更好一些,至少沙滩的卫生是保证了的,沙子是磨细了的,不会硌脚的,也不会有随便吆喝生意的)
        我们在两分钟后集体决定马上回酒店,享受曾蒙海滩的清静!本来是打算坐酒店免费班车回去,但要等四十多分钟,而且我的小家伙已经累的趴在他爸爸身上睡着了,另一个阿姨腿又不好,不能久站久走,天又热。我们就在大路边找了出租车,司机是个女司机,告诉她了酒店名称,她说她知道这家酒店,于是她拿出一张标准价目表给我们指了价格:从查汶海滩到曾蒙海滩是600铢,我们直接问有没有折扣,于是她在计算器上按了500,我们成交。回酒店。

最后一晚的晚上在酒店的沙滩餐厅吃的西餐,还有歌手表演。长期往返于这家酒店的早餐餐厅和沙滩餐厅的暹罗猫如期而至,讨食物,我们把虾壳给了它,它表示很高兴,吃完不剩。它还陪我儿子玩了好久,让我们随便摸。

Day5 massage,返程

同行的姐姐也想去massage,我也想去体验不一样的按摩,于是又和Eranda Spa 打了电话,早9点来接我们。
姐姐选的泰式按摩,这次我选的oil massage,两个小时,价格也是2200铢。昨天送的券派上用场了,我们一人用一张券,八折价,每人1760铢。我选了lavender oil薰衣草精油,oil massage是不穿衣服的,就一张大布一围~

做完按摩,车子送我们回酒店,十二点前退房,把手续办完了,可以在大厅坐着休息,也可以去沙滩躺着晒太阳看海。送机的车要两点才来接。我就带着孩子去了泳池边的儿童游戏室玩,里面的阿姨很热情地招呼了我们。里面还有一个白皮肤黄头发的小男孩,阿姨放了小黄人的动画片给两个孩子看。里面还有滑滑梯、各种拼图、还有涂色的绘画课~还能看动画片~

送机的车两点多到了,我们到了机场,先在柜台换票、托运。我们坐的西藏航空,有16、17、18三个专门西藏航空的柜台,工作人员都说的中文,很方便。然后过安检,身上所有东西都要掏出来过x光机。再就是排队办出境。
候机厅实在太小,只有不多的座位,我们没有坐的地方,好在很快摆渡车就来了,通知我们航班可以登机了。
于是起飞,回成都。孩子在飞机上不舒服,依旧哭了一场,给了ipad和零食,有缓解。

带孩子出门心得和小贴士

我家孩子两岁两个月,这次旅行期间,我觉得他成长了,懂事了。
苏梅岛的第二天,我很累,当我趴在餐厅桌子上休息时,孩子主动问我,“妈妈你怎么啦?”,我告诉他我很累,他马上抱住我的头,说:“没关系,我们一起玩吧!”其实两岁的他词汇量很有限,在家里说话都不怎么流利,但他尽量能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且能看懂他人的感受,并且体谅他人,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这是他人生第一次出远门,而且住的地方中国人很少,他努力融入这样的环境。在餐厅,有老外路过(其实我们才是少数人,对于他们来说才是老外呢😄)盯着这个中国小朋友看,他会主动给别人挥手打招呼,使得别人对他有好感。
他遇见了那只喜欢在酒店餐厅逗留的暹罗猫,会和猫咪说话“猫猫,你吃饭了吗?”“你在干啥?”,他与猫咪成了好朋友,每次到酒店餐厅都会寻找猫咪并且和它打招呼。

关于照顾小孩,不用事事巨细,我孩子在苏梅岛几天都喝的当地的盒装纯牛奶,就在711和全家超市买的新鲜的,有一天早上醒来他告诉我们肚子饿了要喝牛奶,于是马上去买了回来,用水热过给他喝。当地的小老板海苔也是他的爱,有一次吃了一大张,最大号的那种。每天的早餐他都喜欢新鲜的芭乐汁,还有牛角面包,这是他在家里从没有接触到的。

但带孩子出门,价格是永远放在最后考虑甚至不考虑的。航班我一定要选白天的正常时刻的航班,并且是大的、信誉好的航空公司的;酒店一定要选设施、服务、环境好的,特别是考虑到小客人需求的酒店会更让人青睐。比如这次的酒店我比较满意,因为私家沙滩干净、沙细腻、没有碎珊瑚贝壳刺脚,有游泳池,有儿童游戏室,有花园一般的中庭。
但是boathouse可能不会适合所有人,因为这家酒店在苏梅岛北部的曾蒙海滩,周边非常清静,人少。对于想随时逛街,体验热闹,体验海滩party氛围的游客就不适合。

出门可以带上孩子熟悉的、喜欢的一两样东西,比如我这次给他带上了绘本、平时坐车用的U型小枕头,都是他很喜欢的。这可以缓解小朋友的心理压力,更好的适应旅途的不适和环境变化。

其它小细节

关于当地的货币

苏梅岛有很多兑换货币的商店和取款机,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就有那种黄颜色的银行的ATM,插银联卡储蓄卡进去,界面就是全中文,取钱无压力。兑换货币的商店汇率很低,1比4.5左右。在ATM机上取现金的汇率是实时汇率,我们取得时候是1:5点零几,但是每笔要加100铢手续费。所以看自己需求,如果换得少,可以在兑换店换,如果换大额的,最好一次多取点在ATM机上。
取现金要用银联的储蓄卡,不要用信用卡,机器可能会识别不出来!
在商家消费时,很多商家提供银联卡的刷卡服务,无手续费。比如Eranda SPA就可以刷银联卡。

关于语言

会简单英语就可以。因为英语对于当地人来说也是第二语言,连比带划,再加上翻译软件都不会有问题。当地有很多华裔,都会简单汉语。据说当地711超市的老板就是华裔商人,所以据说泰国711可以刷支付宝!

关于吃

这个问题没法解决也没法推荐餐厅。热带地区,当地卫生条件很有限,我们一行几人有拉肚子的,有吐的,但原因无法查明。吃东西尽量去大的饭店,点常见的当地的菜品。

关于老人

浮潜一日游不建议身体不好和身体不适的人去。因为从苏梅岛到南园岛和涛岛很远,快艇虽然快,但也要开一个半小时,海浪又大,很颠簸,容易晕船。我们最后浮潜时,下海的人都是年轻人,老年人都不敢下去,都呆在船上,最后我妈对这个项目很不满意=_=
骑大象是OK的,只需要坐在上面让驯象师带着走就好了。

关于当地游

尽量提前预订。骑大象和浮潜每日都有团,但是浮潜早上需要八点就出发,而当地旅行社通常九点多才开门。
泰拳比赛也可以在旅行社定,也可以去现场买票。比赛不是天天有的,我们最后一天晚上才想起来去看,但是恰好那天是没有比赛的,算是个遗憾吧!

关于小费

好多攻略上说泰国是小费制国家,但其实小费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不用必须给。客房服务员的小费尽量记住给,20铢就可以,早上出门前放在床头柜上,最好留张字条,写“tip”。

关于电器

泰国的两相插座,我们中国的电器如果是两相插头的是可以通用的。三相插头需要用转换器。比如手机充电器大多是可以通用的,不需要另买转换器。

👍🏻👍🏻👍🏻👍🏻👍🏻👍🏻带孩子带长辈去玩的话,是非常好的参考,很详细

2016-10-09 12:5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0 01:0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