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乌鲁木齐车友自驾昂科威万里走单骑

2016-10-05 13:05 1956/16
  • 出发时间/2016-09-03
  • 人均费用/12000RMB

谨以此文献给即将前往西藏的朋友,希望能够给你们带来些许的帮助!也献给新朋友小张夫妇,愿我们同甘共苦的旅程成为见证友谊的记忆!更献给步入中年的我们,愿我们经受得起生活中的考验,携手共度风雨,共历彩虹!

出发前的准备

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怀揣着“终有一天要去人间天堂——西藏”的梦想。
       8月16日,昂科威28T精英版(棕色)来到了我们家。紧跟着幸运再次降临,9月,我和老婆都请上了年休假。
       出发的半个月前,我们开始做各种准备:为爱车加装发动机护板、车漆镀晶、粘贴耍酷的外装饰品,购买座包头枕、手机支架、挂钩、小配件等;据说西藏境内很多地方没有97#汽油,所以买了1盒(6支)德国普罗菲动力源,提高汽油辛烷值;每天服用提高血液含氧量的角鲨烯、红景天;上各种西藏之行的论坛,综合各家之长,初步选定本次自驾游的行程——青藏线进,川藏线出;购买氧气袋、常用药以及途中的干粮(巧克力、面包、牛肉干、矿泉水、红牛等)。听说进藏后,每个休息站的距离都很远,而且2条线的平均海拔都在4500以上,再加上路途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心里确实七上八下,很不踏实。但每每看到老婆紧张的神情,总是坚定的鼓励她:没关系,人家骑车、徒步去的都行,咱们肯定没问题!

第一站——敦煌

9月3日  7:00出发
       今天全程高速,路况很好,不到18点就到了敦煌。这里正在准备迎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道路干净整洁,没有一辆乱停乱放的车辆,都到晚上20:30了,交警还在认真的执勤。

第二站——格尔木

9月4日  8:00出发
       今天全程531公里,所以不到15:00就到了格尔木城边,这里是走青藏线的咽喉要道,也是进藏前修整体力、适应高原的必停之地。看看时间还早,就先到1家修车铺紧紧已有些松动的底盘护甲螺丝。没成想,跟着修车师傅一蹲一起,我的头已经开始晕作一团,此时老婆也出现轻微的高反症状。下午吃过饭,又买了2盒诺迪康(治疗高反的处方药)和3个便携式氧气罐。在酒店门口,两人的心里都沉甸甸的,这里才海拔2800米,后面的路可怎么走啊!正在愁眉不展的时候,一个帅气的小伙子跑上前来,笑盈盈的说:“哥,你们是乌鲁木齐的吧,是要去拉萨吗?我是乌鲁木齐的,也去拉萨。”真是老天助我,正在心里没底的时候碰上了同去拉萨的这对90后张氏小夫妻,顿时心里踏实了许多,并约定明早6点出发——直向那曲

第三站——那曲

9月5日  6:00出发
        今天的路程可不简单,虽然只有828公里,但全程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将翻越昆仑山口、唐古拉山,途径可可西里、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安多等地,小张说大概晚上10左右才能到达。真的这么难吗?真的要跑这么久吗?
       刚跑出格尔木35分钟,我们就领到了第一张限速卡。

为了不被撂倒半路,一路上见到加油站就进去补油。天空慢慢亮起来,蓝天白云,干净的没有一丝杂质,此时室外温度1℃。途中,各种军演车辆一辆接一辆从身边呼啸而过,空中的直升机也时不时地飞越头顶,兴奋中我们登上了昆仑山口。昆仑山口位于青海西南部,昆仑山中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古人尊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有“国山之母”的美称,藏语称“阿玛尼木占木松”,即祖山之意。巍巍昆仑的千峰万壑如同披着银灰色铠甲的奔腾骏马,随着风起云涌,滚滚向前。

正在感叹天空离我们如此的近,空气如此清冽,景色美得像画一样的时候,12:30开始了海拔4700米玉树县境内的高原大堵车。5个多小时的堵车中,我们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快速走动、不敢情绪激动,因为那样会头晕目眩。我就想高原地区的离婚率一定是最低的,因为吵架会头晕。由于我们占了相向车道,曾一度被赶下公路,并要求向后退到车队中。看着望不到头的车队,大车师傅们很轻松的说他们已经在这里堵了2天了。他们是远途最有经验的人,大车出发前水箱要储存1吨的饮用水,他们还会带上几箱方便面、饼、咸菜以及做饭用的简单灶具。此时,堵在路上,大家也是最团结协作的,一边自发的组织疏通道路,一边合作着让后退的小车停放到大车间的夹缝中。
       我的天哪,真要这样堵下去别说干粮和水很快要消耗殆尽,就光是快速的心跳和踉踉跄跄的脚步也会让我们永远走不出去!在绝望的等待中,我们曾多少次试图想象着掉头往格尔木走,放弃这次的西藏之旅……

终于在5个小时后,头疼欲裂的我们又可以奔跑在去西藏的路上了。18:53到达西藏界,此时心里激动的一阵阵的哽咽:西藏,我们来了!
       洁白的云彩低得好像伸手就能够到,真的美得让人窒息……

夜幕缓缓降临,步入藏区的那份激动已被紧张的气氛所笼罩,此时距离那曲还有300多公里,还要翻越唐古拉山!这300多公里的山路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的山路,狭窄的2车道常年被大车压得翻浆。路面剧烈的起伏,夜晚大车不减速的贴线超车(心头无数匹草泥马跑过),长时间驾驶在黑暗的山路上不自觉的出现着幻觉,稍有不慎就会永远留在这高山上!随着实时高度表的显示、愈加剧烈的心跳和短促的呼吸预示着我们一点点的靠近念青唐古拉,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我们遗憾的没有真切地看他一眼。 “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号称“风雪仓库”,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六成。在这里还真的要感谢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让我们和小张夫妇在这无尽的黑夜中还能保持联络畅通,并一路相互鼓励着走完初入西藏那险象环生的高原之路。
       夜里1点,精疲力尽的我们到达了安多,据说这里的条件极其恶劣,加之4800米的海拔高度极不适合初来西藏的游人住宿。我们最终硬是咬着牙又坚持跑了138公里到达了海拔4500米的那曲县。此时我们已经连续驾驶了21个小时,浑身就像散了架。顺便说一句,那曲县的街道到处都在挖,坑坑洼洼不说,还净是石头,害得我们到了网上订的酒店跟前也没有办法进去,无奈只得游荡在各条街上寻找住处。终于在9月6日凌晨4:30入住东神宾馆。

第四站——拉萨

9月6日,8:30我们就起来了,后脑勺好像被挤压的快掉到了地上,彻夜未眠;老婆的嘴唇已经发紫,她说心一直在嗓子眼跳的太快,浑身没有一丝力气,鼻子也像感冒一样一直不通气;小张夫妇也是头疼欲裂起不了床,通电话时虚弱的说今天走不了了。咨询了酒店服务员后,我们来到旁边不远处的一个小诊所。门面不大,是两个四川人经营的。像赤脚医生一样的郎中不紧不慢的问着我们的症状,慢条斯理地说:“你们虽然吃了那么多增氧药、葡萄糖、丹参滴丸,还吸了氧,但没有一个是管用的,因为你们现在是血液循环不畅和心脏供血不足。莫着急,我来给你们开些药。”说着按照我们描述的每个人的症状配了花花绿绿的胶囊和小药片,分别用小纸片包起来分出每个人的用量,就像咱们70年代看病时大夫开出的小纸袋子的药一样,最后还加了一盒地奥心血康(增强心脏供血能力的),医生嘱咐每隔4个小时服药一次直至症状消失。
       我们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服过药后30分钟,所有症状都明显减弱(神医啊),还高高兴兴的去了一家藏餐馆喝了甜茶,吃了藏面,据说进藏后吃些当地饮食能有助于减轻高反。
       11:00,我们轻装出发直奔拉萨
       山路的崎岖自不用说,好在19:30我们便抵达圣城——拉萨。小张妻子佳佳为大家订好了藏式风格客栈热孜巴宾馆。地处八廓街北区,离大、小昭寺等景点都非常近。只是老城街道狭窄,又是商业、人员密集的地方,车辆行驶和停靠都有些难度,初次驶入停车堪比考核驾照。宾馆内藏式家具和古董琳琅满目,天井式建筑,明亮的院内放有供台,两头小石狮为门挡,一切都是那么精致。客房内酒店设施一应俱全,干净整洁,热情的服务员为我们提包送到楼上。

放下行李我们来到了隔壁藏膳餐厅,要了拉萨当地的啤酒,点了好吃的藏式火锅便开启了美酒压惊节奏,一路上所有的提心吊胆和高反在谈笑风生中刻在了记忆里,举杯中诉说着如果没有相互的鼓励、加油就没有这美丽的西藏之旅……

9月7日清晨,我们看到居住的八廓街区域里坐落着拉萨最大的清真寺,围绕清真寺的是虫草集散贸易市场。

一大清早,虫草商人们就翁涌而至,沿用“拉手议价”的方式进行交易。今年的虫草少则每斤2万元左右,多则15万元。有位刚交易完的商人写好了收据正准备交给卖家时,不料被老婆看到,还念出声来“1万4千8百元”看着他手里的那一小把虫草,我们惊讶的乍了乍舌头。

每天一早,虔诚的信徒、游客就会从四面八方涌向大昭寺,随处可见手持经轮,口中诵念经文的人们走向这里。门前,藏胞们会准备一块垫子或毯子,两手绑着护手板(纸板或木板),以五体投地的姿势向天地和他们的佛祖感恩。累了就坐在旁边休息,喝茶、吃饼子,聊天,晒太阳,这些打小就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宗教信仰的力量再次震撼着我,他们深信每一次的长拜,是对心灵的一次洗涤,老天看到这如此的虔诚都会更加的眷顾他们。

大昭寺始建于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吸取了尼泊尔印度建筑艺术特色。大殿正中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等身镀金铜像。两侧配殿供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大昭寺不仅仅是一座供奉众多佛像、圣物以使信徒们膜拜的殿堂,它还是佛教中关于宇宙的理想模式――坛城(曼陀罗)这一密宗义理立体而真实的再现。在大昭寺的正门入口处前面,有三根石柱。一根石柱上用汉藏两种文字刻着公元823年签订的唐蕃会盟书。

玛吉阿米坐落在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随处都飘逸着浓郁的藏式风情。茶几上的留言本中写满了世界各地游者的感受和向情人的告白。传说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也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这里正是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

今天,我们很幸运地赶上了藏族雪顿节的最后一天。雪顿节又名藏戏节,是西藏传统节日之一,在藏语中,“雪”是酸奶子的意思,“顿”是“宴”、“吃”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子节日。每年藏历七月一日举行,为期四、五天。后来逐渐演变成以演藏戏为主,又称“藏戏节”。我们搭车赶到罗布林卡看到了藏族自治区全区的藏戏大赛。罗布林卡译为“宝贝园林”,始建于七世达赖喇嘛,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夏宫)。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 36 万平方米,建筑以格桑颇章(宫殿)、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房屋 374 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

由于和小张夫妇的行程不同,他们将于第二天前往日喀则雅鲁藏布江纳木错、羊宗雍措等地的西藏小环线,所以晚上就近在大清真寺跟前的夜市吃了散伙饭,相互叮嘱着依依不舍地道了别。

9月8日,我们终于来到了让人神往的布达拉宫。根据有经验的朋友介绍,到布达拉宫要先到广场上照全景,进入布宫后是不允许照相的。碰巧今天有一队来自藏南地区的藏胞前来朝圣,一到广场就很认真的整理各自的服饰,每个人都穿上了自己最华丽的衣服,那种对宗教信仰的庄严、崇敬的神情全都写在脸上。
       布宫门票是6日在网上订的,明确规定游客到拉萨的第一天和离开的那天不允许上布宫(可能因为一个是怕高反严重;一个是进布宫要提前预约,以免错过行程)。为保护古迹,每天可进入布宫2300人,每个团队最大不超过10人。街面上有很多售卖布宫门票的人,一般比正常价位要低,据说大部分都不可靠,很有可能是假票。进入布宫要求很严,要随手拿着门票、身份证以备几道关卡的电子设备的检查。

进入布宫的门前有很多编藏式辫子的人,一根3元,倒也不贵。我在一旁笑话老婆:你就好好作吧。

布达拉宫矗立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玛布日红山上,宫殿主体有13层楼高,房屋999间,是藏王松赞干布于公元7世纪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主持续建了白宫。1696年,在桑结嘉措主持下又续建了红宫及五世达赖喇嘛灵塔等,至此基本完成了布达拉宫宏伟的主体建筑。
       布宫主体建筑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冬季居住、办公的地方,又称冬宫),和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
       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是举世闻名的古建筑,主要建筑材料为石头和木料。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两种西藏独特的建材:白玛草和阿嘎。 白玛草不是草,而是一种藤,布宫红色的部分即是。它用在布达拉宫的女儿墙和所有寺观宫堡檐下,远看红白分明,层层叠叠,近看如毛如绒织就,状如幔帐,既庄严肃穆,又美观大方。阿嘎是一种风化石,似土似石,用来铺地面。阿嘎用车拉来时还是一块一块的,保留着石头的形状,使用时捣碎、铺平。工人们排成一排一边唱歌,一边慢慢地边加水边夯打,打成后加油防护就成了平实漂亮的地面。

这一天,我们一边欣赏美丽的拉萨,一边心里暗暗打鼓:这出藏的路就剩下我们1车2人了,可怎么走啊!
       下午来到拉萨的别克4S店,本想在这里做首保。那里的工作人员细心的检查车况说:“这才跑了不到4000公里,而且车况很好,没有任何问题,现在就做首保很可惜。”我们紧张的问:“听说川藏线前段时间一直下雨,我们这辆车能行吗?”“夏利、奥拓都开过去了,你们的昂科威不行还有什么行啊!”
       晚上,发小从川藏线用了5天时间一路游玩到了拉萨,安顿好住宿后就打车前来跟我们碰头,讲我们最关心的川藏线路况。他说:“路上因长时间下雨,很多两车道的路面塌陷了一半,是不太好走,但只要慢慢走还是能走过去的,不要太担心。况且来都来了,不走川藏线也会有很多遗憾的。”说着拿出手机,让我们看这一路上的风景。
       带着发小的鼓励,我们辞了本已约好的托运车辆公司(托车业务在拉萨还是很多的,一般到成都的托运时间5-8天,费用2500元。我们过来的一路上看到不少走不下去的带牌车辆被大车托运。)。

第五站——鲁朗

9月9日  6:00出发
       出拉萨以后,沿拉萨河溯流而上,过达孜墨竹工卡县,直上拉萨河源头米拉山。米拉山口海拨5020米。在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光海拔8000的山峰就有11座,所以这么高的山好像也不算什么了。米拉山孕育了两条有名的河流——拉萨河、尼洋河,它们背向而流,千曲百拐,最后又汇入雅鲁藏布江。因此米拉山成为当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常年飘撒着祭山的经幡和风马。

盘在米拉山上,施工的车辆随处可见,这里正在修高速。由于连日的大雨,原有的路基上翻腾着厚厚的泥浆,我们的车已看不出本色。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公里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

经过15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我们终于在20:50到达鲁朗。由于鲁朗镇在重建中,全镇搬至30公里外的鲁朗林海脚下的一块平地处,这里只有一条街,两边尽是著名的鲁朗名吃——石锅鸡。我们在这里最豪华的旅店住下,简单的彩板房,好像随时都会塌掉,一晚只有80元。房间里两张单人床和电视机柜外就已无处下脚,床上都铺有电热褥(说明这里夜间很寒冷),不太干净的窗帘悬挂着,房门无锁,只能用一根筷子插着以免大门洞开。公用的卫生间、洗漱间居然还有24小时热水。这一夜,我们和衣而眠,确实领教了有史以来最艰苦的住宿。放下行李来到旅店老板开的石锅鸡店,点了个小锅的石锅鸡。老板是四川人,年轻时就来到这里,曾以采集山中的药材为生,如今店铺越开越大。老板人也很豪气,经常让徒步或是骑行的驴友免费用餐。正聊着,一个我们刚在色季拉山口遇到的骑行者也进来了。佩服像他这样有勇气有胆量有耐力的人,就加菜点酒,邀他和老板与我们一起共进晚餐。

第六站——然乌

9月10日  5:50出发
      川藏318,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但在波密和八一镇之间的通麦天险也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全长14公里,原来这段路要走两个多小时。公路沿线多数是滚滚的江河,还要翻越20多座高山,经过草原、森林、雪山、冰川、峡谷等多种地貌。“平时小塌方、下雨大塌方。”说起通麦,走过的人无不面露恐惧。
       可今天走出鲁朗没有多久,先是盘山,然后就开始不停地穿越隧道,没多久就走出了通麦天险。当然还有很多路段仍是因为连日大雨,临河的路基被大水掏空,路面塌到河床里,靠山的路面被山上的落石砸的坑坑洼洼。但比起从前,这已经是好路了!

上午8点多,在进入波密前狭窄的路上,施工方的车辆和自驾车发生剐蹭事故堵车3个多小时。12点多进入波密后本想趁刚堵完车的人们都在这里休息吃饭,想笨鸟先飞往前赶赶路。正当我们感叹波密后面的路怎么好到让人激动的要流泪时,在距离然乌镇不到50公里的山上开始了更为艰险的堵车。据对面过来的骑行者说,山上因为大雨掉下来几块大石头,其中一块有卡车大小,路面已全部砸毁,双向堵车千辆以上,而且随着长时间不通车,两边的车辆队伍还在不断的加剧,抢险的队伍已经连续施工1天了。听过之后,我的心都凉了,搂着老婆的肩说:“都是我不好,把你带到这么艰险的路上。”老婆安慰道:“没事,天还早,慢慢等,别着急!”正午的太阳晒得车里跟蒸笼一样,我们躲到旁边的林地里乘凉。18:30,终于单边放行了,看着相向车道连绵十几公里被堵的车队,我们暗自庆幸可算是能离开这个鬼地方了。
       19:20,我们来到了林芝地区八宿县然乌镇,静静的然乌湖美得让人想哭……

第七站——芒康

9月11日  6:00出发
       今天的路程按理说也不算多,然乌到芒康也就450公里,但藏区的路基本上都是按每小时50公里计算的,遇到路况差时每小时15公里都算快的。今天也不例外,因为我们就要爬上天路七十二拐了。七十二拐也称“川藏99道弯”,古有“山有千盘之显,路无百步之平。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状。”的描述。它从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海拔4651米的业拉山口,再盘旋下降至海拔4100米的邦达镇。长约12公里。行走在这样的山路上,绝对的大死角是每一拐的生死考验!

我满以为走出七十二拐路就好走了,不成想接下来的路简直就是720个拐。走了快一天,也不过才翻过几个山头而已。路遇一位开道奇公羊的广东小伙声音颤抖的说:“我有恐高,这么窄的路,边上连个护栏都没有,腿一直发抖,都不敢往下看。”

18:10到达芒康芒康藏语意为"善妙地域",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昌都市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所以也是川藏线和滇藏线的必经之地。这里雪山林立,江河纵横,还有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和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

芒康距离巴塘(进入川界的第一站)只有103公里,这些天走过的所有藏区的路险得真让人害怕。于是跟老婆一商量就径直前行直奔巴塘,心想赶紧离开西藏这险象环生的地方。
       开出芒康也就1个小时再次遇到堵车,这次的堵车不同寻常,一是天色渐晚,二是恰巧在沟壑中,两边的高山丛林把任何通讯设备都变成了废物点心,就连昂科威安吉星的SOS也发不出去了。
       刚开始,雨过天晴的山里跳出两道彩虹,大家都纷纷拿出长枪短炮记录下这美丽时刻。

随着时间的推移,夜幕降临,眼前已伸手不见五指,越来越多的车排在了我们身后,很多不明真相的车还一个劲的占用相向车道往前冲。本来山边奔腾的河流已将部分路基掏空,很多临河路面要么塌陷到河中,要么被滚落的山石砸的只剩下大坑小坑。我一面打听前方堵车的情况,一面不甘心的独自步行想看个究竟,可是走出去1个小时都没有走到堵车的地点。对面过来的骑行人说:“前面还有好远,是两辆大车头对头在只有一条道的路上堵死了,求救信号发布出去,没有救援的人过来。路面很窄,两边的车都没有办法通过,他们已经堵了7个多小时了!”听到这情景,担心老婆一个人在车里害怕,我又赶紧往回赶。正走着看见老婆向我跑来,见到我就忍不住抱着我大哭:“这么黑的天,你一个人要是刮了蹭了或是掉到水里了,我可怎么办!”抱着老婆,心里顿时下了决心:“老婆,我们这就往芒康走,明天走滇藏线南下。”一路上,老婆紧紧抓着把手一声不吭。
       22:30,我们终于又回到了芒康,住到这里最豪华的绿野大酒店。酒店是新装修的,确实干净,上档次,只是这里的自来水不知为什么都是淡黄色的。放下行李,我们走到旁边的小饭馆吃了今天的第一顿饭。老婆边喝压惊酒边生气的说:“以后再也不来西藏了!”老板娘操着四川口音在一旁随声应道:“到这里吃饭的人都是这么说的。”
       回到酒店,给我一路指导的发小哥哥不停的跟我电话中说:“滇藏线很美,路途也没有那么惊险,一定要听我的走这条线路。”

第八站——香格里拉

9月12日  6:00出发
       又是起了个大早,我们跟逃命似的跑了204公里,过了盐井来到了德钦金沙江一路伴随着我们走在云南境内的盘山路上,虽然大雾只能看到5米开外,但是心情那个好呀,终于逃出西藏了!这时看哪都特顺眼,这里的山路也崎岖,但是路面要宽很多,靠山边的路都有护栏。这里的路也有塌方的地方,但是能看到很多施工车辆和工作人员在抢修。这里的路上也有很多大车,但都很守规矩,不会比小车跑得还快了。

中午14:00,和只身骑行前往西藏的发小哥哥相约在奔子栏镇。

有生以来第一次吃到仙人掌的果实,淡淡的甜,但绝对不能直接用手碰触,上面有很多细小的刺。

可怜的老婆手机突然出现故障,死机了。幸亏临出拉萨前备份过一次照片,否则这一路的美景就只有印在脑海里了。
       翻过白马雪山,渐渐地美丽的草甸多了,大山围成的宽阔坝子上青棵、油菜等农作物多了,牦牛和羊群多了。在进入香格里拉前,大片大片的海子和湿地呈现在眼前。不到17:00我们就来到了古城香格里拉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

晾晒在木架上的青稞。

当晚我们有幸赶上了迪庆地区举办的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兴盛蕃族》的最后一次彩排。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获得过吉尼斯纪录,需要十几个人均匀展开同时向一个方向用力才能转动。

第九站——丽江

9月13日  8:45出发
       出了藏区,心情大好,身体的各种不适都烟消云散,觉睡得也很踏实。在香格里拉丽江之间有个著名的景区虎跳峡,整个峡谷的崖壁犹如刀削斧刻般的陡峭,峡谷长16公里,金沙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峡谷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处险滩,最窄处江面仅30米。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米,水势汹涌撞击两岸,声闻数里。

下午15:00,我们就到了驰名中外的古城丽江。进入古城是要门票的,每人80元,3日内有效,大概晚上21点之后景点各入口就不要门票了。听说束河古镇更古朴,适合居住,没成想如要进去还得再次购买门票,索性就选择了丽江古城北门边上的一个小四合院。这是一家东北人租的院子,签了3年的合同,每年租金26万左右。时值淡季,每晚才120元,而且很别致很整洁,超实惠。

安顿好行李、车辆,我们再次畅游到古城中。

穿着节日盛装,化着淡妆的阿婆,很有明星的风采。

到处是来这里拍写真的美女。

四方城里民族特色的店铺就在小桥、流水旁一路延伸下去。

古城里随处可见售卖非洲鼓(手鼓)的妹妹,不但人长得漂亮,鼓声和歌声也是优美动听。古城内到处飘扬着小倩的“一瞬间”和“小宝贝”,受到鼓手们的感染,我们是一路听着欢快动听的丽江神曲跑完这次旅程的。

傍晚时分,我们在酒吧一条街选了一个专唱民谣的酒馆,他们都是来自各地在这里寻找自己梦想的年轻人。

第十站——西昌

9月14日  6:00出发
       从丽江出来也是一路的盘山,两边的梯田和农庄是我们一路的风景线。因为山路很窄,所以难免发生堵车。还好,我们出来的早,山路上的车辆不是很多,所以等了没多久就通畅了。

正走着,漫山遍野的芒果树映入眼帘,这里是“晚熟芒果之乡——华坪”。正是芒果飘香的季节,枝头上挂满了套着防虫袋的芒果。这里的芒果就是零买也才每斤3元,道路两边到处是卖芒果的农家。
       13:00我们来到攀枝花别克4S店,工作人员认真的为车辆做首保。经过检测,车况一切正常,我的爱车昂科威已跑了5700公里,没有任何问题,为昂科威点赞!
       不到1个小时,车辆首保结束,看看时间还早就继续前往西昌。从攀枝花开始全程都有高速,行车利器定速巡航为我们如虎添翼,17:30便来到中国卫星发射基地——西昌

第十一站——成都

9月15日  6:00出发
       西昌都江堰全程463公里,有了高速,再加上定速巡航,12:20就到了景区。进入都江堰市区时,一辆小轿车追着我们说:“我们是都江堰的当地人,可以不要门票带你们进去,只收每人100元的导游费,如果在我们家用餐导游费也不收了。”出于好奇,我们带着其中的一位妹子,跟着她的指引进入了都江堰。这位川妹子很有经验,帮我们照相也很会取景。据说“512”大地震时,都江堰60%的房屋倒塌,她们村子的民宅无一幸免,跟她们隔着一座山的就是最惨的地方——映秀。地震后,国家每月发给个人300元生活费,在最初的2年里,这里的人们都无心工作,每天都被地震的阴影笼罩。这些年政府帮他们重建村镇和道路,盖了底铺是农家乐,楼上是住房的新居,他们只需付很少一部分钱,铺面也是3年内租金全免。组织他们参加农家导游等培训,帮他们过上了正常的生活。她说:现在的生活好的不止以前的十倍,地震损失的钱早都赚回来了!

小妹妹给我们介绍当时抢险救灾的故事。

把我们带到她们老村长家的房顶上,全景观看现在的都江堰鱼嘴和大坝。

品小妹家的鱼宴。

晚上和在四川工作的发小相约在成都老火锅店。

第十二站——西安

9月16日  7:50出发
       西安是老婆的家乡。由于害怕老丈人和丈母娘担心,所以没有事先告知我们具体出行西藏的时间。到陕西宁强界时,老婆发了一张高速收费站的照片到家人的微圈,没过多久,家里的电话就接二连三的打来,高兴中带着一丝的埋怨:“好啦好啦,什么都不说了,你们慢慢开,不要着急,只要平安就比什么都强!”
       眼看到了西安绕城,可是由于道路施工,百度地图也是重新规划了好多次我们才下了高速。大哥大嫂早已等在楼前,看到我们高兴的帮着拿行李回家。老爸老妈激动的抱着老婆:“平安到家就好!”二哥二嫂也早已订好包厢和菜谱在酒店等候我们的到来。晚上全家聚在一起,吃着地道的老陕菜,喝着20年的华山论剑,紧张地听着我们一路的惊险篇章……
       停留在西安的这段时间,感谢大舅哥一直陪着四处游玩,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西安的文化底蕴!

陕西泾阳茯茶镇。泾阳在古代是南茶西运的加工转运集散地,茶商在此进行茶叶的压缩包装,由于是泾阳人所创制,便成了“泾阳茯砖茶”。因在三伏天加工,故又称“茯茶”“福茶”,通过丝绸之路远销中亚、西亚、波斯等地。

中国大地原点,位于陕西泾阳县永乐镇,亦称大地基准点,是中国的地理中心。

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位于咸阳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以爱斐堡酒庄等为蓝本,建成了集葡萄品种示范、高端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展示、产品销售和观光旅游休闲“五位一体”的经营模式。

9月19日来到咸阳看望老妈年轻时的老同学夫妇。

这次西安周边游最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西安蓝田县白鹿塬何家塬村白家梁上占地481亩的白鹿原影视基地,这里曾拍摄过史诗电影巨作《白鹿原》、连续剧《毛泽东》等。园内的“白鹿村”、“滋水古县城”、 关中民俗文化街等独具特色。这里还汇聚了陕西及各地的名小吃。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这秦砖汉瓦的精美庭院中都发生过什么动人故事……

我和已经入戏的老婆……

西安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遗址,距今5600—6700年之间。最让我惊讶的是,那时的人类已经有了图腾,开始信仰宗教。因为秦时的焚书坑儒,历史对那时的记载已经全无,实在想不通人类是怎样从没有文字的蛮荒时代进入高速发展的封建社会。

回民街里小吃多,羊肉泡、肉夹馍、麻酱凉皮、贾三包子、葫芦头、麦芽糖、酸菜炒米、柿饼、甄糕、腊牛羊肉、小酥肉、八宝粥、陕十三(地产哈根达斯)……聊咋咧!

第十三站——天水

9月22日  6:30出发
      满载着家人的嘱托、祝福和浓浓的爱,我们一路向西踏上了回乡的路。由于行李太多,后座整个翻扣下来,成了皮卡

天水麦积山石窟窟龛凿于高20-80米、宽200米的垂直崖面上。存有窟龛194个,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最大的造像东崖大佛高15.8米,曾有"有龛皆是佛、无壁不飞天"美誉。“砍完南山柴,修起麦积崖”,“先有万丈柴,后有麦积崖”的谚语也道出了古人修建石窟的方法。

伏羲是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国史前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传说伏羲皇发明网罟,教民渔猎,创八卦,别姓氏,倡导彩陶文化、玉石文化、龙文化等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伏羲皇用爻片创作的"日月三爻图"是中华文字与数字的开端。

第十四站——兰州

9月23日  8:43出发
       中午和战友相聚在定西

下午陪老婆到她原来的部队回忆她的青春岁月。晚上,和她的老领导、老战友相聚,本人被喝高。

第十五站——嘉峪关

9月24日  10:40出发
       临出发前,我们来到滨河路,看黄河铁桥,吃最正宗的牛肉面。老婆说,她在兰州14年,滨河路依旧那么美,岸边的柳树更粗了,街道更干净了。

第十六站——哈密

9月25日  8:30出发

晚上19:00和在哈密的战友相聚。

第十七站——乌鲁木齐

9月26日  9:20出发
       16:45终于回到我最温暖的家——乌鲁木齐,至此我以单人驾驶9497.3公里的成绩完成了穿越西部7省,走过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再次感谢朋友们的一路支持和鼓励、感谢家人的祝福和惦念、感谢老婆的陪伴!

行程中,油费5089元,过路费1962元,住宿3154元,餐费2994元,景区门票2110元。当然这不是我们此行的全部费用,在老丈人家的那段日子省了不少钱。核算下来,2人自驾游,平均每天最少消费1000元。
       我的昂科威此次表现完美,尤其在高原动力十足、操控性强,隔音效果佳、舒适度高。除发动机护板的一个螺丝在藏区弹坑路上被顶歪外,车辆没有任何损伤。
       小提示:
        1、出入新疆西藏的安检很严格,多数情况要下车刷身份证、拍照。从青藏线进入藏区时,要在雁石坪的安检点办理进藏服务卡,在去藏区任何地方过安检、住宿时,此卡要和身份证同时使用。如果要去阿里,还要在户口所在地办理边防证。
        2、目前,西藏境内90%都是省道、国道,高速路极少,因此也没有过路费,但油价相对其他地方高出很多,最贵时97#汽油每升7.5元。
        3、这一路的住宿基本都是在艺龙上定的,可选如家、7天、汉庭、锦江之星等宾馆,价格实惠,地理位置好,干净整洁。
       4、高原反应因人而异,症状会有所不同。如果出现高原反应,该吸氧吸氧、该吃药吃药,最可靠的就是找个当地的诊所,据自己的症状开处方药,同时不要担心吸氧会产生依赖性。

快乐出行

2016-10-05 16:10

娟子辛苦,一路陪伴,没有你,刘同学坚持不下来的

2016-10-05 16:54

好棒好棒😍😍😍

2016-10-05 16:57

引用 猪圈里的兔子lt 发表于 2016-10-05 16:54:42 的回复:

娟子辛苦,一路陪伴,没有你,刘同学坚持不下来的

回复猪圈里的兔子lt:还是你最懂我

2016-10-05 16:5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06 11:25

写的很好,有味道,实实在在,图文并茂。

2016-10-06 12:04

引用 郭东发 发表于 2016-10-06 12:04:08 的回复:

回复郭东发:谢谢夸奖和认真指点,我会继续努力😊

2016-10-06 13:50

牛牛的!赞!

2016-10-08 16:21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0 01:02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10 11:52

引用 坝上飞扬 发表于 2016-10-10 01:02:04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坝上飞扬:7——9月比较合适

2016-10-11 12:11

非常棒的游记👍

2016-11-17 09:17

引用 无名花 发表于 2016-11-17 09:17:03 的回复:

回复无名花:谢谢你的赞

2016-11-18 08:54

你的意思是,滇藏路的路况比川藏路的路况要好一些。

2016-12-04 09:56

引用 米老婆 发表于 2016-12-04 09:56:14 的回复:

回复米老婆:是的,要好很多,但也同样很险。

2016-12-04 22:39

引用 丁丁 发表于 2016-12-04 22:39:00 的回复:

是的,要好很多,但也同样很险。

回复丁丁:我的感觉,那条路况更差,知道了,一直想去,就是担心路况。有机会一定要自驾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