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北海

少昆 LV.2
2016-10-05 13:08 675/0

北海——终于可以说再见了
       北海,这是个浪漫的城市,风光旖旎,气候宜人。阳光、沙滩、海水是北海给人的最深印象。
       初来北海,你会瞬间被她的浩瀚和美丽而深深撼动。她的美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美,那美的不要不要的海上日出日落,蔚蓝色的海潮起潮落,白沙细腻柔软的银色海滩,海中的红树林,如青龙横卧海中的冠头岭,中国最美的小岛——涠洲岛,美美地构成了北海梦幻如画的景致,自然淳朴的风情。
        景秀之外,还有叙述着百年故事的老街,美食满满的侨港风情街海鲜大排挡,长青路灯火辉煌的路边小吃摊,富宁街喧嚣的夜市商品一条街,猪脚粉,烤生蚝,烧腊饭……,还有许许多多的讲不完的小城故事,都将成为北海印象的永恒。
        北海之旅,是一次出乎意料的旅行。年内曾有来北海之意,几翻斟酌后取消了计划。然而,9月24日晚的一个求助电话,一个来自北海的召唤,没有任何思考,犹豫,即刻查航班、订机票、收拾行装、登机、转机历时11个小时,近2500公里的行程,从黄海之滨来到了北海,连自已都不知道为什么,一切都好像那样的顺理成章。
        北海之行,来的唐突,没有丝毫考虑和准备,却全然成了我耗时最长的一次行程。
        告别北海,也许我不再来,但却会成为我的难忘,不在北海的景美,也不在北海的食美,而是一份感情,一次经历就足够了。

北海银滩——天下第一滩

北海银滩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
      北海银滩面积超过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的总和,而平均坡度仅为0.05。
        在2012年7月2日,第一届“中国十大最美海滩”网络评选,北海银滩位列第三名。
        从市区乘3路公交可直达银沙滩, 我去的当天不是节假日,海滩上只有零零散散几个游客。遗憾的是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没有拍出银滩秀美的的一面,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决定去金沙湾红树林看看。

金海湾红树林景区

这是湿地公园保护区的界碑

从银滩至金海湾红树林景区,途步行程7公里,其实一路上都能看到红树林。一路想好了,如果途中看到的海中之树就是红树的话,就不进景区了。之前看过网友们发的图片,但又不能确定。然而一到景区,问也没问,鬼使神差花了105元买了张门票就进了景区。进景区一看,红树林和途中看到的一个样,当时就傻了,害的我白花这冤枉💰不说,连回去的景区直通车都没坐上,只好拼黑车回去,和司机搞搞价3个人每人10元,车费真心不贵。搭车到银滩,在坐车回了市内。

这是路上看到的红树林,就是水中长的一种植物,名称叫红树,千万不要想成是红色的树哟。

下图是金海湾景区的红树林,是不是一个样。(┯_┯)

途中路过的广西滨海国家湿地公园

好像头发一样。

途中随手拍的小花,美哒哒

抓拍的蜻蜓

侨港海滩美丽的日落时

侨港海滩离著名的“天下第一滩”北海银滩一箭之遥。
     从市区坐5路车到终点,下车往前走约200米就到了侨港海滩。去的时候下午5点了,等到落日一刻,我被海滩的美震撼了。夕阳下的彩云, 粼光泛起的海面,银光闪烁的沙滩,一副完美的组图。美,大美。思绪己被海风吹散,此时只有一个想法,用相机把大自然的倩影留住。不说了,直接上图。

如果想要品尝风味美食,可以去侨港风情街。由于侨港海滩附近,居住着许多越南侨民,因此小吃街融合了越南的风味。爱美食的你,不仿来这里品尝一下小吃街的美味。

地址:北海银滩区侨港镇市场

交通:乘5路公交到侨港市场站下车

夜幕下的侨港风情街一景

冠头岭落日

10月1日,乘着闲暇时,坐6路公交去 了趟冠头岭。虽然是国庆节,但来冠头岭的游客不是很多,大凡来北海的人都会去银沙滩和侨港海滩玩海,所以冠头岭反而显的有些清净。
      冠头岭位于北海市西尽端,距市区8公里,岭长3公里, 像一条青龙横卧在市区西南端,整个山岭以形状"穹窿如冠"而得名。在那里,可以观日出赏日落;听浪涛拍岸,看浪花卷起;看海天一色,船影点点。
     拍完日落,下山时已经7点了。到公交站等了好久公交车,不见踪影,上网一查,最后一班车17:45,己经没车了。只好在次和两年轻人拼车到北部湾广场。还好,只用了25元,这个价还是可以接受的。

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一般指中山路和珠海路,是一条有百年多历史的老街, 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 老街的建筑不是一味的模仿,它有自己的地域特色,还吸收了岭南建筑的特点,结合了西方建筑的一些艺术风格。
      10月的北海,气温仍然很高,白天太太太热,让我这个来自西北的汉子实在有点招架不住,白天是不敢来老街的,只有夜幕降临时,天气凉爽下来,才来老街走走,看看老街的老房子和霓虹灯牌下的老街文化。
       漫步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 是一种放松的享受, 它会让你忘记尘世的烦恼和喧嚣,让你浮躁的心平静下来,回到纯净明快的世界。

大清邮局

老街上大多为一些旅游纪念品商店,卖珍珠的、卖越南特产的······间杂个把小吃店。

北海城市印象

北海城市不大,三面环海,只有东面背靠大陆。城市显的有点落旧,经济也不发达,没有什么象样的支撑产业, 基础设施相对滞后。 虽说定位旅游业,但貌似没有大的发展。听当地人讲,整个城市多年来一直没什么大的发展,相当长时间城市发展处于停滞状态。
        印象最深的是满街的电动车川流不息,稍不留神一辆电动车,就会从你身边擦身而过,让人躲闪不及。电动车的发展对公交行业的冲击很大,因此这里的公交业稍显落后,而公交车费用也相对较高。
        最奇葩的是这里传销组织很旺盛,来自全国各地传销人员汇集与此,经过洗脑,共同做着1040的发财大梦。
        北海的渔业资源及其丰富,各种海鲜应有尽有。喜欢吃海鲜的你,来北海一点都不落寂。

北部湾广场

道路两傍这种大榕树,成荫纳凉非常适宜。

道路中间两棵被保护起来的古榕树,有好几百年历史了。

北海市静怡的清晨

城中落日

城市一角

川流不息的电动车

城市夜景,灯光车影,绚丽迷人。

滨海路上一处买海鲜的地方,海鲜很多,也不贵,你可以在这里挑选好海鲜到身后的大排挡去加工。

准备批发的生蚝。蒜蓉生蚝很好吃哟,不信你不来。

买蟹的说15元一斤,我扭头就走,又喊,“大哥13买给你”。看,便宜吧。

右上第一个盆里的叫沙虫,中文字名方格星虫 ,北海特产。 沙虫生活在沿海滩涂一带沙泥底质的海域,涨潮时钻出,退潮时潜伏在沙泥洞中,故名沙虫。 沙虫对生长环境的质量十分敏感,一旦污染则不能成活,因而有“环境标志生物”之称。 其食之味道鲜美脆嫩,为海参、鱼翅所不及。其它的后面交待。

挑好海鲜,在大排挡加工好尝鲜的食客们。

有没有被诱惑的感觉,是不是己经有了想来品尝海鲜的感觉……

我买来加工的龙虾和象拔蚌。龙虾140元,做成蒜蓉开边吓,味道很鲜美的。

北海的最后一站——美丽的涠洲岛

早上6点搭车前往客运码头,途中司机兄弟热情地向我向我介绍着北海现况,他指着车外哪些人说,这些人就是搞传销的,他们这是刚开完晨会。我问他没人管吗,他说,这些人来毕竟可以带动城市消费,一管就没人来了,城市就显的更萧条落寞了。听着他这么一说似乎觉的也有点道理。

到达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

候船厅里等待乘船

这就是我们前往涠洲岛乘坐的“北游16”船

这艘船乘载量达千人,还是很大滴。

离开港口

航行大海中

一个小时后到达涠州岛

当踏上涠洲岛,同船的小伙伴们就开始惊叹涠洲岛的美艳, 瞬间被涠洲岛超 霸气的美所降服。
       涠洲岛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用来形容涠洲岛最为贴切。几万年前,海底的火山爆发,熔浆遇海水冷却堆积,慢慢地形成了今天的涠洲岛。它如一块耀眼的翡翠,镶嵌在北部湾万顷碧波上。在这里,火山岛特有的黑色礁石沙滩令人难忘;蔚蓝海水中五彩斑斓的鱼儿穿梭在珊瑚丛中;渔猎文明和农耕文化相辅相生;东西方宗教文化和谐共处。这是一座神奇的岛屿。

这是我们入住的下坑村2号景致花园客栈,小客栈给人一种温馨浪漫的感觉。店主人很热情地帮我们拿行理,开房间。安顿好我们后,又向我介绍岛上基本情况,游玩路线,还告诉我如何去红湾市场买海鲜加工。来到岛上遇到如热情周到店主真心很开心。如果你来涠州岛,可入住该客栈。

景致花园客栈电话

天主教教堂
      在广西北海涠洲岛上,有这么一座教堂——天主教堂,在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侵占涠洲岛,天主教堂就成为了当地居民的避难场所。这座完全不依靠任何钢筋水泥,取用来自于海岛特有的珊瑚沉积岩和火山石,用糯米、鸡蛋清和红糖作为粘合剂,运用周密的力学设计建成的教堂,抵御了日军的侵略,保护了众多的岛民。至今日,仍伫立在涠洲岛上,受世人敬仰。
        天主教堂是“清末雷廉”地区一座最为宏伟的教堂。当地人称其为盛塘天主教堂,这是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在北海建造最早的教堂。

目前,岛上居大部分都信天主教

第二天,去海边看日出,不巧的是云层太厚,太阳没出来。

狗狗也在等日出

7点时太阳才从云层里钻出,露出那灿烂的笑脸。

鳄鱼山公园

国庆期间刚刚承载了过万游人的涠洲岛已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多少过客为你怱怱而来,又怱怱离你而去,经历了千百年水雕风刻的涠洲岛上,茫茫间送走了不知多少人。无论它的美景是否让您惊艳,但那独特、俊秀的风光确是大自然无私的馈赠。不知海天相交之际的梦幻蓝色,碧蓝海水下清晰可见斑斓多姿的活珊瑚和绵延沙滩上的海上日出日落是否让您的旅途收获美的盛宴,还是种类繁多的美味海鲜早已俘获了您的味蕾,我只知涠洲岛还是那样静静伫立在北部湾的海面上,亦如几百年几千年那样静静的、静静的伫立着,任海浪一遍遍冲刷着、拍打着他伟岸的身躯。

藏宝洞

避开繁杂和喧嚣,寻一片静谧与安宁,放下疲惫和厌倦,让身心得到一次暂短的休息,充电加油,再次扬帆远行。来吧,涠州岛可以做到。

涠州岛下坑村海滩日落时分

惊喜的发现,一条鳄鱼。像吗,要是去看,在下坑村海滩,一块尚未开发的海滩。住景致花园客栈,五分种可达海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等到退潮才能看到鳄鱼石,岸边第二块焦石哟。

岛上一景

鸡都上树了

旅行也是一种认识、再认识,学习再学习的过程。

遍布全岛的香蕉树

柚子

火龙果怎么长的见过吗?这就火龙果藤条,还有火龙花。怎么样长知识了吧。

野生的菠萝树,看见菠萝了的,慢慢找就能看见。

木瓜树,见过木有。一个四川游客尽然说给同伴说是香蕉,我们告诉他是木瓜时,找来同伴们一阵笑话

涠洲岛,一定要吃海鲜哟。 必须是海鲜啊!一个与大陆远离的岛屿,岛上蔬菜等食物较贵点的,但是海鲜是美味又新鲜。在涠洲岛上吃海鲜推荐去南湾市场买新鲜的,带回来让酒店或客栈老板加工,一般会收一定的加工费。

南湾市场

见过这样的海生吗

玉米螺

我们买回来加工好的海鲜

看到这,你是否长知识了。

涠洲岛四周烟波浩淼,岛上植被茂密,风光秀美,尤以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及绚丽多姿的活珊瑚为最,素有南海蓬莱岛”之称。涠洲岛与火山喷发堆积和珊瑚沉积融为一体,使岛南部的高峻险奇与北部的开阔平缓形成鲜明对比,其沿海海水碧蓝见底,海底活珊瑚、名贵海产瑰丽神奇,种类繁多。堪称人间天堂。
     看完涠洲岛的介绍,你是否和涠洲岛有了约定,你不约,还在等什么。来吧,涠州岛一千年的等待,还等不来你吗?

从涠洲岛返回北海,我的北海之旅也就结束了,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了返程的列车,一路向北,再向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