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六大古镇,最值得去的古镇居然是南浔

• 出发时间/2016-10-01

忙碌的9月,从长沙出差回来,直接乘坐最早的一趟高铁4个多小时到的杭州。又见杭州,依旧亲切。下火车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说来不及过去吃饭了,即将转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南浔古镇。
虽然很早就听过南浔,但这其实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期待并憧憬着。
----------(我是单调的分割线)-------------------------------------------------------------------------------
关于交通:
G1342 长沙南-杭州东 07:05-11:10 历经4个小时,再从杭州东打的拼车到的古镇,历经1个半小时。

关于费用:
车费是花了473元,南浔古镇的门票价格是:100元,建议可以在网上预订,优惠价格是80元,来这里建议可以乘坐游船游览,包船最低价格是100元/艘,可以乘坐8个人的。

关于住宿
现在南浔古镇里面的民宿和客栈多起来了,可选择性也很多,从普通的青旅到豪华型的客房都有,推荐入住:南浔诗缘江南客栈。

关于美食:古镇里面最不缺的就是美食了
推荐1:金秋十月,刚好来南浔古镇可以品尝到大闸蟹了,在网上买门票加1元就可以送一只大闸蟹!
推荐2:桑葚酒、芡实糕、状元楼的双交面、南浔蹄都很不错。

出行前的准备!很重要!
(1)女孩子记得带旗袍!记得带旗袍!记得带旗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如此古色古香以及西洋建筑风格的南浔怎能不带旗袍呢!(我没有带!Bei shang)
其实每次自己出来都会稍微准备一下,但这次由于时间及工作原因,没来得及准备外出拍照的衣服,好在同行的朋友带了旗袍,然后呢,然后就借给我穿啦!感激感激!
(2)设备 :自己的单反相机1台 南浔的夜景很美,所以一定得带三脚架!(我没有带!Bei shang)
(3)随身携带的出门必备品:护肤品、各种充电头、现金这东西现在有了手机后出门都可以不用带啦,景区大部分的店铺是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的。

分享几张美图图~~~

南浔百间楼,典型的江南水乡特有的风光,很喜欢这里的建筑。

早晨的百间楼,安静的河水,温暖的阳光照在白墙上。

通津桥,南浔古镇三大古桥之一,

百间楼

下午的百间楼

傍晚的百间楼

开始啰嗦来啦~~~~~~~~~~~~~~~~~~~~~~~~~~~~~~~

终于在今年的10月份前把江南六大古镇全部都去了一遍,周庄--“中国第一水乡” ,还有陈逸飞的双桥;乌镇由于对我有很深刻的意义,似水年华,犹如我们的青春记忆;西塘素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闻名,最爱的是那烟雨长廊;同里乌镇最为出名的是“一园、两堂、三桥”,尽显古色古香;甪直古镇一直被誉为“东方威尼斯”水乡古镇。原本以为对古镇再也不心动了,印象中的古镇更偏向小桥流水,而这里的南浔古镇,更像西学归来的十三姨,西式建筑的红房子,小洋楼,中西合璧,大气、优雅。小河,石阶,古树,南浔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相比乌镇西塘,这里显得更清净。
在这里遇见南浔,“蟹”逅美丽!
(一)邂逅●南浔●小莲庄

下了杭州高铁,打了拼车直接送到景区门口,比需要到湖州转车方便多了,现代化的时代,方便才是最重要的。开车的大哥就是本地人,住在古镇旁边,简单的和我介绍了下南浔古镇的特色,由于是第一次来这里,所以听的很认真。马大哈的我把眼镜落在他车上了,好心的大哥还是给我送过来了,美好的旅途遇见美好的人,开启了自己在南浔的邂逅之旅。

虽然还没到十一长假,节前的这一个周末游客还是挺多的,晴天的午后,美丽的导游妹子带我们游览古镇,第一站:小莲庄。

小莲庄又称“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私家花园,“小莲庄”这三个字是著名学者郑孝胥所写的。小莲庄,多么清纯优雅的名字,想起了《江南曲》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南浔古镇的建筑和徽派建筑有点像,粉墙黛瓦,午后的阳光照在墙上,光影显得格外的美丽。

虽然没有在南浔荷花开的最旺盛的时候来此,但也赶在最后盛开的季节来到这里,荷花池大约有10亩,悠然漫步在荷花池旁,欣赏着满塘花色,看鱼儿在池里游来游去,赏心悦目,满心欢喜。

鱼儿露出水面,引得荷花轻轻摇曳,午后赏荷景最佳。

推开两旁的窗户,鱼儿在寻找大海 花儿在寻找春天,那你呢?

红莲碧水藕相连,鱼闯荷池有洞天。

十里荷花碧水长天,居然只是刘家的私家花园,一个字:壕!,两个字,土豪!三个字:相当壕
!能够想象到当年清代时期的辉煌时期。

与传统的古镇不一样,南浔古镇里面有许多的西式建筑,这栋东升阁(也称小姐楼)在封建传统的那个年代,是富商刘墉的女眷观赏休闲的场所,因为对于富贵人家的女子是不可以“抛头露面”的,这栋建筑也是小莲庄内最高的建筑物了,在楼上可以俯瞰整个小莲庄的内景。

走进小莲庄,可以看到一个长长的碑刻长廊,经历了文革,保留至今,实在不容易,很珍贵,都是以前的文人雅士留下的,其中这块是刘墉的真人笔迹,在碑刻长廊,总共有2块刘墉的真人笔迹。

小莲庄的建筑非常有特色,第一次见到这种很特别的屋顶,叫歇山顶,上面塑有人仙,形态非常生动。

从碑刻长廊走过来,穿过荷花池,来到小莲庄的另外一个牌坊处。小莲庄的牌坊有2座,东西相对,一座在入口处,设计精巧的中式风格,而这一座的牌坊充满西式建筑风格。红砖建造,在江南古镇来说,确实少见。在这个牌坊旁边,现在成立了刘湖涵教育基金会,在旁边的这栋房子里面。

南浔古镇里面随处可见的楼台亭阁,尽显园林特色。许多野生紫藤树枝缠绕,绿意盎然,想必当年刘墉一定特别喜欢吧,紫藤花开,花如瀑布,足以倾城!

最爱阳光下树叶的影子,透过光,打在墙上,格外美丽,我爱记录这一刻的光影。

申时的小莲庄已经没有大量的团队游客,有的只是放慢脚步慢慢欣赏小莲庄错落有致的每一处的游者,比如我!

紫藤树蔓缠绕在旁边的树上,枝节茂盛,生命力旺盛。

这个造型,好像在哪见过,原来这是用太湖石叠成的假山,是仿照唐朝诗人杜牧《山行》的诗意构筑,假山有崎岖小路,盘旋曲折,并有洞穴过穿,悬崖间架一桥,山顶筑亭,,恰巧坐了一对小情侣在上面,同行的姐姐说,背景真美。

曲径通幽处,恰巧看到驻足下来拍照的姐姐。

路遇一位大师正在很认真的做湖笔,由于自己不会书法,所以对毛笔的了解比较少。不过在这里亲自见识了湖笔的制作,湖笔制作有八大工序分别是:择料、水盆、结头、套装、蒲墩、镶嵌、择笔、刻字,水盆则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将毛料在水中反复梳洗、筛选,工序很多,很复杂。
(二)邂逅●南浔●刘氏家庙

刘氏家庙与小莲庄只有一墙相隔,这里曾经是刘氏祭祀祖先的地方,这个牌坊是御赐牌坊,很气派,由于年代已经久远,牌坊上面的一些建筑为了防止掉下来,两面已经做了防护了。

刘氏家庙,外观看上去建筑气宇轩昂,由于庙前的门槛很高,无法跨过去,所以也引来了许多游人的观看,如果要进去得绕进去了。

刘家庙门前的石牌坊,这个石牌坊是清光绪年代御赐的牌坊,雕刻非常精美,古朴典雅,看上去惟妙惟肖。

从外面看里面,也看的出里面的气派,不愧是当年的大户人家。

(三)邂逅●南浔●嘉业藏书楼
南浔最有名的莫过于嘉业堂藏书楼了,这个藏书楼是刘墉的后代建造的,所以是刘家专门藏书的地方,因为有清朝末代皇爱新觉罗·溥仪皇帝题赠的“钦若嘉业”九龙金匾,加上这里保存了百年以上的印书和一些古书在全国绝无仅有,所以非常有名。

前往嘉业楼经过懿德广场,从这里看曲径通幽的河对岸,满是百年古树,生机勃勃。两岸摆放了一些遮阳伞和桌椅,原来南浔古镇人有喝茶的风俗,除了早茶,还有午茶和晚茶,在这里也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所以在南浔大街上,会看到有很多的大小茶馆。

南浔古镇里面除了有百年紫藤以外,最多的莫过于香樟树了,在小河边上一排排高耸茂密,林立两旁。

嘉业楼里面收藏了许多的古书,也是江南四大藏书楼之一,书楼里面现在没有对外开放了,只能在院子里看看。

展示了部分的古书,都已经发黄了,但保存的非常完好,实在难得。

在嘉业楼现在开展了雕版印刷的体验,来这里的朋友可以感受一下,体验雕版印刷术的乐趣。雕版印刷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印刷术之一,比活字印刷的历史还要悠久。处处彰显文艺气息的藏书阁。

(四)邂逅●南浔●张石铭故居
从嘉业楼出来,前往另一位富商张氏故居,张石铭故居在南浔古镇的西街上,印象最深刻的是芭蕉厅、内厅、西洋楼和西洋舞厅。

内厅是以前女主接待客人的地方,两边是厢楼,中间是天井,采光好,门窗雕刻精美。

这些建筑都经历了文革时代,至今都保存的如此完好。

芭蕉厅以前是用来吃饭的,两旁的雕刻都是芭蕉的形状,刚开始还以为就是用普通的石头弄成的,原来都是用珍珠粉调和起来的,不禁觉得每一处都觉得珍贵起来了。

现在成了外国钱币展厅了。芭蕉厅的走廊地砖都是从法国带过来的,都是纯手工的地砖,质量非常好,至今地砖的表面都没有什么太大的磨损。以现在的话说,真实良心卖家呀!

从芭蕉厅到西洋楼会经过一个很大的后花园

后花园种满了树木,都是用鹅卵石铺的地面。

不曾想到江南小镇居然会有西式建筑的洋楼,不是自己置身在这里,真不敢相信。一进入到这里,天井的红砖雕饰的门头、立柱、栏杆格外显眼,并让人惊叹,凸显法式传统风格,这栋建筑在清国时期就建立了,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从古镇外面看,根本看不到在这里居然隐藏了这座西欧建筑风格的洋楼,因为外面用烽火墙,马头墙高高围起,若不是导游带引,走进这里,无法发现这里别有洞天。

一座巴洛克风格的二两小洋楼,精致的铸铁栏杆,午后的阳光刚好照在上面,栏杆影子呈现在院子里的墙上,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西洋式建筑风格的门窗,法国洛克式风格和东方的神韵的结合。

在这栋西洋楼内还设有西洋舞厅,舞厅的地砖也是从法国运过来的,色彩鲜艳。想想那个相对封建年代,这里的人却在乐悠悠的跳起了舞蹈,在这里翩翩起舞,嗯,会懂得生活的人。也是相当的低调的。

现在这里是一个唱片的展厅。

张石铭旧宅中的装饰的花纹都特别的有讲究,处处尽显低调的奢华。

从西洋楼出来,看到旁边的门窗这里的雕刻,经历文革时代,有一些雕刻已经去掉了人脸,实在可惜,不过后来整体保护的都还是很好的。

南浔的三大古桥之一的广惠桥,在丝业会馆附近,前往百间楼的时候看到的,对面就是广惠宫了。

(五)邂逅●南浔●百间楼
若你问我江南古镇,我最爱哪座古镇?我会答道:南浔古镇!若你问我,你最爱南浔古镇哪里?我会答道:百间楼。百间楼是至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并留有传统风貌的沿河居民群落。
俗话说“让了水面一尺地,占了上面一方天,说的就是百间楼。
  从西洋楼出来,走出古镇,步行到百间楼,由于第一次去,一路也在问路人,一路小跑过来,因为想趁着夕阳夕下,在这里欣赏一下日落。

前往百间楼的路上,遇上一群飞出又飞回笼子的鸽子,展开翅膀,自由翱翔,这群鸽子都是古镇的居民自家养的。

路旁充满文艺气息的留言文字:我在南浔等你!我在这里,你到了吗 ?

居住在这里的大多都是年长的人了,安静的河水,一排排房子看上去别有一番味道。

南浔古镇通津桥,南浔的三大古桥之一,也是江南水乡常见的石拱桥。
黄昏的光线落在水面,折射到桥上,温和的光线把倒影拉的长长的,桥上的人看上去心情也很美丽。

站在桥上,可看到大半个南浔古镇的风景,对面的走廊尽头就是码头,可以在这里乘坐游船到小莲庄,这里也曾是古镇最繁华的地方,以前这里著名的丝织品都是通过这个码头运输到上海,远销国内外。

自由的鸽子。

终于趁夕阳还没有下山,赶到了百间楼,依水而建,临水而居,一幅水岸栖居诗意生活呈现在眼前。

由于百间楼距离南浔古镇的主景区需要步行800多米的距离,所以来这里的团队游客并不多,也给予了这里难得的纯原生态,这才是真正的古镇原貌,这才是时光最温柔的样子。

关于百间楼的来源原来是相传明代礼部尚书为他家的奴姆仆人居家而建,有上百间,故称”百间楼”。能够想象的到当年这里的富有,若可以,情愿在这里当一个丫鬟也可以。

静静的坐在河边看夕阳西下。

夕阳渐渐远去,庆幸看到了期待已久的落日,太阳渐渐落山,光线也变得越来越红,水天交融。夕阳铺满整个水面。

两岸都是灰墙土瓦的徽式建筑,红色的灯笼,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古镇风情。

走在铺着光滑石板的长廊,有的人家摆起了晚餐,临河而坐,有的人家门上面写着谢绝拜访,他们一样的过着平常人的生活,依水而居,生活的悠闲,突然心生羡慕。

夕阳的背影渐渐模糊,夜幕开始降临,沿河的灯笼全部亮起来,引来许多摄影师驻足,用眼睛、用镜头记录这一刻的美。

沿途两岸也有许多夜钓的友人。

(六)邂逅●南浔●诗缘江南
南浔诗缘江南民宿在百间楼来说算是最好的民宿了,选择在百间楼这里入住,可以体验一下原汁原味的古镇居民生活,在前台办理了入住,最后入住在31号,在河对岸,家庭式的独栋别墅,总共也就4-5个房间,自带前厅和后花园。

去过这么多的古镇,入住过这么多的民宿和客栈,最欢喜的莫过于入住了诗缘江南了,每个房间精心的布置和设计,房间设施用品品质高档且人性化。

古色古香的房间。

采光透亮的雕花玻璃落地窗,客厅摆放了文房四宝,娴静的时候可以坐在客厅练练字。

清晨的百间楼,还没来得及欣赏拍摄宁静的古镇,太阳已升起,已经听到对岸的居民用早餐说话的声音,时不时还有小孩子骑车自行车骑过长廊,对岸石阶上还有老人在洗着自己的衣物......生活在南浔古镇的人的日常生活。

拿着相机,漫步在古镇百间楼这里,感受慵懒生活。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七)邂逅●南浔●水乡婚礼

由于来的时候没有敢上水乡婚礼,于是早早的乘坐游船到懿德广场参加水乡婚典互动秀。

直接从百间楼的码头上船,穿过南浔的各个拱桥,绕过一道道湾,已经听到了岸上喜庆的乐曲了。

换上喜庆的婚典的传统服饰,踏上装饰喜庆的红顶乌篷船,体验江南水乡婚礼,别有一番乐趣。

我的“新郎"

第一次体验传统的中式婚礼,经历了拜堂、画眉等过程,礼成啦!
(八)真的“蟹“逅啦!
金秋十月“蟹逅”南浔古镇,何必非去阳澄湖?
国庆来南浔就可以免费吃到啦!刚好国庆的时候景区退出了免费品大闸蟹的活动,国庆黄金周这几天来每天都送上千只大闸蟹,已经品尝到了哦。

蟹黄饱满,每只分量都很大。

都是直接用蒸笼蒸出来,一笼接着一笼,哇,景区很是大方

品大闸蟹,当然得配美酒啦,刚好在这里品尝到了天桑园的桑葚酒,第一次喝桑葚酒,入口甜甜的,由于是果酒,所以喝了对身体非常好。

蟹黄充满鲜艳的橘黄色,很是诱人。

途径古镇,看到这家小吃店前排起了长队,于是自己也加入到队伍当中去,原来是这家正在热卖的臭豆腐。

炸的酥黄,外脆里嫩,炸的刚刚好,很好吃。

10元一份有6块,价格实惠。

(九)邂逅●南浔●刘氏梯号

刘氏梯号,一般人俗称为“红房子”,因为这栋建筑全部都是用红砖砌筑而成的洋房,所以才会称为红房子。其实这栋建筑是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第三个儿子刘梯青的居住的地方,这栋建筑也是中西合璧的建筑。

径直穿过这里,才会到达后面的洋房,外面的建筑是采用江南传统的徽派建筑砌筑,不曾想到里面藏有如此奢侈的西式建筑。

红房子这里有2处,一处

走到红房子的前面,看上去很是壮观,木质的百叶窗、花岗石的罗马柱子、欧式的花玻璃、法国进口的纯手工花纹地砖,内屋里面摆放的欧式家具,典型的西欧建筑风格,无一处不显露这里的奢华与富贵。

非常喜欢这里的精美的砖雕、木雕,装饰富丽,色彩鲜艳。
不得不敬佩后人对估计保护的妥善,才得以万年传世。

南浔一梦,一梦南浔,白墙乌瓦的徽式建筑加上中西合璧的巴洛克风格建筑,让一个徽姑娘迷醉在这里,美丽如画,如诗如歌,小桥流水依旧。

金秋十月,与你“邂逅”南浔古镇。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08 21:25

引用 凤凰花开的路口 的图片:

2016-10-09 11:02

2016-10-09 11:0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