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 天台之南黄古道徒步详细攻略(最全徒步路线任取所需)

我心飞扬 (上海) LV.7
2016-10-05 13:43 5347/1

今年十一考虑到孩子有课外班的课程,加上对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恐惧,决定找个游客少的地方短途玩两天放松一下。多方考察后决定去比较冷门的天台山,但常规的景点我们兴趣缺缺,最后目光投向了南黄古道

两天的行程安排:D1 上午出发中午抵达天台县,下午游玩琼台仙谷。D2 徒步南黄古道,下午返回上海。趁着记忆新鲜,先写古道的游记。

南黄古道是南北向的一条古代通道,北起南屏乡前杨村,南止黄坦乡大泛村。所以从前杨村或者大泛村都可以进入古道。

上图中黄色的是古道,蓝色的是龙潭叠瀑,都有步行道。但这张图最大的问题是只画了前杨村境内路线,没有画大泛村的路线,导致我们误判了大泛村的行程,这是后话先不表。

我们一行6人走了最长的往返路线,前杨村到大泛村,再返回前杨村,一共耗时六个小时(其中有一小时在大泛村迷路的耗时)。总结一下各种难易和耗时的行程规划(全部以前杨村为起点,因为古道主要是在前杨村境内):

方案一:单向行程,即横穿古道不回头,预计全程3小时以内(按比较悠闲的走法记时)。这个方案的弊端是不适合自驾取车麻烦。如果选择这个路线,建议从前杨村进大泛村出,大泛村那边的山是下山比较节省体力。

方案二:半程原进原出,对于自驾游而言最好是返回起点,那么在什么地方返回呢?其实方案也有多种。最节省时间和体力的是走到 千亩鹅冠红枫林和龙潭叠瀑 的岔路口就转到龙潭叠瀑路线返回。这个来回只要2小时不到就over了。而且不走回头路,带老人和小朋友的可以考虑,但徒步量实在太小,就是个热身的强度。

方案三:半程原进原出,方案二强度太小,那么可以沿着 千亩鹅冠红枫林 继续前行,一直到接近大泛村的最高点,这一路景色非常原生态,超赞。抵达古道最高峰就可以看到大泛村的梯田。然后原路返回,到龙潭叠瀑岔路口转走龙潭回起点。这条路线4小时以内可以结束,虽然路线长,但强度适中,因为坡度平缓。我本人推荐此方案。

方案四:全程原进原出,在方案三的基础上如果你还想近距离看大泛村梯田,那么就是我们一行人走的终极路线了。下山到大泛村溜达一圈,再原路爬上来!原路返回到龙潭叠瀑岔路口转龙潭路线返回起点。全程正常在5个小时,体力消耗最大的是大泛村那边的山峰。但话说回来,体力正常的走这个全程没有问题,徒步出身汗的感觉才是目标呀。

再插播一下我们为啥会在大泛村迷路,因为我们下到大泛村后不想原路返回,看地图(其实地图压根没画大泛村的路线)以为能在大泛村转到龙潭叠瀑线路返回前杨村,在大泛村民的乱指路下(他们也不懂装懂呀,关键都不会说普通话,对话靠猜)我们成功的走到了不知名路线上并走着走着发现无路可走,乱窜一气后我们雇了位村民带路,付了20元导游费,带着我们走丛林小路才回到正常的登山道上(一出丛林探险记)。

下面上图

自驾开往前杨村的路途有点小危险的,山路弯多要特别小心,但沿途风光很惬意。这个景点现在还比较原生态,游客少,最大的特色就是自然古朴,不过以后肯定要开发的,要去得趁早。
前杨村是个很漂亮的村庄,进村前每车交10元环境建设费,古道本身不收门票。从停车场走到古道起点的一路也是风景美如画。

见到上图的 护龙寺,古道起点到了

下图就是古道起点路牌,返程走 龙潭叠瀑也是回到护龙寺

我们当然是沿着南黄古道 方向前行

这天气特别给力,一路人少树多,心旷神怡。

彩色蘑菇和螳螂

回头看山谷中的村庄,仙境一样

最关键的岔路口到了!走方案二的见到这个牌子请转龙潭。其余方案的沿红枫林前行。

插叙一下,大家看地图会发现还有望海尖方向的岔路,这条路在我们做攻略的时候就否掉了,所以我没有做描述。貌似这个岔路路况要差些,驴友可以考虑。

其实走完了我也不知道红枫林具体是哪一片,因为没到枫叶红了的季节,满山绿色体会不到深秋时节层林尽染的美景,小遗憾呐。后面的这段山路更原始,人也更少,很多时候只有我们一行六人,美不可言!

上面这图到顶就是临近大泛村的最高点了。

站在山顶,可以看见大泛村的梯田,眼睛看到的比手机拍出来的美得多。若稻子都熟了,那景色会更美。要返回前杨村的就推荐大家到此回头就不要下山了。

当然我们下去了,梯田近处真是拍照绝佳处啊!

然后我们乱折腾一通后就迷路了!

历尽波折终于回到主道一路返回,再见这个路牌时很激动,开心的转到龙潭叠瀑路线

野趣横生的龙潭线路,大小瀑布潭水

龙潭出来就是护国寺入口,一路很多村民卖土特产和小吃,我们就买呀吃呀,都很便宜,五块钱的生姜一大袋,芝麻馅的糯米饼三块钱一个。然后取车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