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 —— 我们在越南厮混

• 出发时间/2016-08-05

旅程

这是一场预谋已久的旅行,我们是一群住在东兴(边境城市)的小伙伴,相识于初中,如今在各个城市读大学,感情愈发地深厚。我们对于邻国越南一点也不陌生,以前凭借边境居民证去过几次,但这不能满足我们的好奇心,所以早就打有闯荡越南的计划。今年八月,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在东兴集合,背上背包,穿上人字拖,向越南出发!

这是一次任性的旅程。去河内,只作为我们的中转站;去胡志明,没有去中央邮局、红教堂、统一宫;去美奈,没有去渔村;去芽庄,没有潜水和滑翔;去会安,没有去看晚上的灯笼。好像有好多必去景点都没有去,就是那么任性。毕竟世界那么大,我们只看我们喜欢的,只玩我们热爱的,也不存在什么必去的景点啦......玩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感觉一趟下来,十天基本上玩转整个越南了(其实不是不想去,是不够时间和money了,留下次吧,哈哈哈

越南给我感觉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国家,你可以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在大巴上你可以听到有好几种语言的交谈,这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越南人民给我的感觉非常的友善,旅馆的前台小哥永远都笑呵呵的,会很耐心地给你讲解地图,每次回来都会很友好向你问好;导游会和你开玩笑,和你一起拍照玩耍;滑沙的小姑娘会很努力教你滑沙,最后还会很腼腆地和你说句:more tips;街边卖粉的婆婆会提醒你不要把手机挂在胸前,然后将一大块烤肉塞进你口里,感觉瞬间被融化了......旅行中我们碰到了许许多多可爱的人,这也是我们旅行的一大收获。

你会觉得越南这个国度太棒了,在不同的城市会有不同的风景和特色。胡志明市是妖魅的,热闹的,在这里你可以体会不同文化的融合,感受胡志明市人民最真实的生活,还可以去湄公河体验下热带雨林;美奈是我们的最爱,在仙女溪漫步,在白沙丘和红沙丘上撒野,看着蓝蓝的大海,感受着左手是海洋右手是沙漠的奇妙体验,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大叻就像一个法国小镇,又像一个童话公园,五彩斑斓,小小却牢牢抓住你的心;芽庄,感觉整个城市都是蓝色的,海很蓝,沙很细,报个四岛游,潜水,滑翔,让你对海洋的憧憬得到满足;会安这个老古城安详宁静,清晨步行于小巷里,你会感觉这是个中国古镇,在异国感受着浓浓的中国风;去到岘港一定要体验一次摩托车,在盘山公路上疯狂一次,眺望这座美丽的城市。

计划、干货

我们一共有六个小伙伴,冰姐、闷闷、婆婆、聪爷、小肥和我。

护照、签证
我们在东兴的出入境旅游办证大厅办理护照,220RMB,大概7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拿到护照后在某宝上的旅游公司办理签证,268RMB。

路线
东兴芒街河内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河内芒街东兴

交通
飞机:从河内飞胡志明,约360RMB,捷星航空官网订票(越南的机票像超市小票一样,预定程序也很简单,所以有点心慌慌)

大巴:从芒街←→河内,是在车站搭的大巴,往返大约120RMB(新咖啡没有芒街河内的线路);然后是在新咖啡买通票(多条线路选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路线,我们买的是,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顺化河内,约305RMB)越南的大巴还是挺干净的,晚上和早上的车都是sleeping bus,上车要脱鞋;白天的车是sitting bus。check in的时候会给你相应数量的水和湿巾。
新咖啡官网:http://www.thesinhtourist.vn

租车越南的出租车还是很多的,总体来讲价格不贵,(像在大叻,从crazy house到旧火车站约6RMB;但在大城市就贵点,比如岘港我们搭一次要20~30RMB)比较多的是白色、绿色和黄色三种出租车,推荐绿色的Mai Linh,比较正规。

公车:在河内芒街的时候去错了车站,所以误打误撞地尝试了一次越南的公车。公车挺干净的,和国内的差不多,不是自动投币,有专门的售票员收钱,约2RMB一人。建议不要轻易尝试,语言不通,容易下错站,去错地方(我们在始发站上车,终点站下车)

摩托车:越南是摩托车大国,街道永远都被摩托车霸占,在胡志明市的舅父告诉我们,在越南基本上人均拥有一到两台摩托车,飞车党也很多。在岘港的时候我们尝试了一次摩托车,在旅馆租车,约30RMB一天,要自己去加油约10RMB一台车,我们租半天,所以老板只收我们15RMB。

Money
越南一般都是用越南盾,少数用美金,我们是在口岸兑换好越南盾,比例约1:3300,所有的钱最好都兑好再过去,因为在越南兑钱汇率很低。越南街头也有很多ATM,带一张VISA卡(银联卡也可以,但最好是VISA,有些ATM银联用不了)不同的银行会有不同的手续费,我们在BIDV Bank取了一百万越南盾(约300RMB),收了五万五越南盾(约17RMB)手续费。

语言
越南的旅游城市英语普及率很高,招牌都会有英语标示,像出租车司机、粉摊阿姨、小朋友......多少都会讲些英语;其他城市的英语普及率就没有那么高了,河内作为越南首都(政治中心)英语的普及率较低。

以下由冰姐亲情提供

关于过关
       我所知道的出关关口应该是有两个,一个是友谊关,另一个就是东兴口岸。因为我们离芒街近,所以我们就从口岸过去了。但是其实一般去越南的游客都是从南宁撘大巴车从友谊关过去的。
       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大家从友谊关过去。友谊关相比口岸要规范一点,看过其他越南游记的都可以发现,游客去越南过关的时候,几乎都要塞钱给越南佬的!!如果从友谊关去的话基本每人塞个十块二十块就可以了,有的甚至都不用。但是在口岸过去,他们可能会分三个部分(海关、卫检、还有一个瞎搞出来说收什么安宁费的)坑你的钱,尤其像我们人多的,他们就会想着大赚一笔,我们这次六个人就一共被坑了250块钱才过了关。
★Tips:过关的时候他不问你就不给,他问了你也要讲价(没错就是可以讲价)。你可以说你是学生没有钱给,如果他实在不肯,你就30压到20,20压到10,300压到100。(没错,我们就是这么过去的!!)

关于天气
        暑假是越南的雨季,经常是阵雨,天气很热下过雨之后马上会很凉爽,出发前带好晴雨伞,遮阳遮雨。
        即使是雨季,但终究还是热带,还是会很热很晒,所以防晒防暑也很重要。防晒一定要擦,不然会晒得皮肤辣辣的,晚上回去发现黑得跟炭一样。越南女性防晒都很夸张的,几乎只露眼睛,所以你凭什么不防

(一个特例:大叻胡志明市温差十来度,到了晚上更是只有十几度那么低,白天穿短袖可能会觉得凉凉的,但到晚上是真的寒冷那种,当地人骑摩托车都是毛衣羽绒服的。所以,去大叻真的记得要备一件外套!)

关于APP
住宿:Booking、Agoda
游记攻略:蚂蜂窝
地图:旅图、谷歌地图
翻译:谷歌翻译、(蚂蜂窝app里面也有部分翻译)
拍照:美颜相机
P图:VSCO
其实地图和翻译真的没用过几次,因为能问路就懒得用地图了,反正一直问一直问肯定能找到。翻译只用过两次,一次翻译谢谢一次翻译好吃。毕竟是东兴选手,越南语词汇量好歹也有十几个,吃住行都能解决就好了,再加上四级都没考的初中口语水平和世界奇迹之body language,也算是不愁沟通了。

▲防晒霜(虽然不能避免被晒成本地人,但至少皮肤不会被晒得辣辣的)
▲面膜、喷雾(晒后修复,感觉没用但有什么办法呢)
▲便携小风扇(有好过没啊)
▲拖鞋(不管你带了什么鞋,一定要有拖鞋,因为要去海边还要去沙漠。不瞒你们,我十天就一双人字拖踏遍越南哇哈哈哈)
▲充电宝(漫漫长夜,无电不欢)
越南电话卡(推荐vinaphone这个牌子的,流量话费卡在口岸买25RMB一张,一个月无限流量,内有约20块钱话费,我们打了十天都打不完,淘宝也有卖)
▲帽子(无论是遮阳还是遮住搭夜车之后的潮流发型,都太管用)
▲止汗喷雾(看个人吧,出去玩之前喷喷还是蛮舒服的)
▲应急小药包(保济丸、创可贴、风油精、感冒药等)越南人随意的态度最体现在食物上,我妈我婶每次去越南都会拉肚子,而且有些人肠胃不好的、吃不惯越南口味的,总之保济丸止泻药真的必备,但是我们强大的吃货团,每天吃街边都安然真的好厉害,还有感冒药最好也带,大叻和其他地方的温差太大。风油精驱蚊液那肯定不用说了,进村必备。
▲洗护用品(牙刷毛巾肯定带自己的啦,沐浴露洗发水因为我们六个人去十天所以我们都买了最小瓶的那种刚好用光)。
▲纸巾湿巾(越南的便利店真的很少抽纸,基本都是卷纸而且有些用起来真的是“八月飞雪”,我们在国内买了一条抽纸过去用光了,最后两天用的卷纸差点窒息,备好湿巾也不会错,撘完夜车之后你脸上的油田尤其需要……)
▲补给品(路途遥远,带好零食)

一卷卷的越南

胡志明市的新咖啡办公室

新咖啡的车票

超市小票一样的机票

ATM取钱

越南公车票

吃、住、费用

越南吃的总体来讲不算贵,我们也没有遇到宰客的情况,特色美食有越南面包,春卷,米粉,烤肉饭(粉),咖啡,糖水,各种果汁(很稠,真材实料,推荐芒果汁)......还有让人高潮的甘蔗汁(一杯甘蔗汁里面再加半个青柠,简直好喝到爆,而且不到5块钱一杯,基本每到一个城市我们都要喝一杯甘蔗汁)基本每个餐馆的餐桌上都会有雨露,辣椒酱,番茄酱和耗油,简直佐餐神器。(我们穷游,所以基本不到什么高档饭店或游记热推饭店吃饭,在旅馆的餐厅、大排档或路边摊搞定,其实这样也能真正体会越南当地人风味啦)

胡志明市的第一餐,越南舅父带我们去吃烤肉饭,还有春卷

每个城市都有的越南面包

胡志明市街头吃到的云吞面,是一对华人老夫妻开的,非常好吃。

神奇的甘蔗汁

会安街边早餐小摊吃的正宗会安米粉,超级好吃

中午在美奈旅馆吃的海鲜炒饭,加点番茄酱和辣椒酱会上瘾

芽庄闹市区喝的糖水,料超足

越南春卷

旅馆主要是干净舒服,下面是我们住的酒店,都不错,可以参考。

胡志明市:Himalaya Phoenix Saigon Hostel(喜马拉雅凤凰西贡旅舍)
大叻:Da Lat 24h Guesthouse(大叻24小时旅馆)
岘港:Sea Wonder Hotel(海万代大酒店)
美奈:Rang Garden Bungalow(朗花园别墅酒店)
芽庄:Rex Hotel & Apartment(雷克斯公寓酒店)

费用

六人行,人均1700RMB(我觉得我们太厉害了,都不知道怎么做到的)
包括:河内胡志明市 机票 约360RMB
           芒街←→河内 往返车票约120RMB
           新咖啡大巴通票 约305RMB
           住宿(6晚) 约250RMB
           湄公河一日游 约60RMB
           芽庄四岛游 约60RMB
           过关费  约40RMB
           其他(吃喝行买玩)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越南最繁华的城市,融合了法国东南亚两种不同的风格,现代建筑与古典建筑结合,街头会有高档的星级酒店,也有路边小摊和大排档。当你在街头欣赏着古建筑感受着曾经的法国韵味,转角看到街上一排热闹的小摊贩,又能感受到浓浓的东南亚风情。街道人潮拥挤,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客,咖啡馆里,商场里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友人,城市的包容性极强。摩托车是胡志明市的灵魂,所有的街道都被摩托车充斥着,他们在红灯亮起的瞬间戛然停止,在绿灯亮起的瞬间万箭齐发,所以我们每次过马路都“心惊惊”,六个人同时向车来的一方伸出暂停的手势,胡志明的飞车党还真不是浪得虚名的。

胡志明市居住的越南舅父带我们闯荡街头

边青市场,在市中心,里面有卖各种各样的东西,还有当地美食,感觉游客居多。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胡志明市开始热闹起来,咖啡馆里陆陆续续坐满了人;大排档和糖水铺的老板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迎接到来的客人;广场上有打球散步的,街头有乐队演出,情人在河边的长椅上你侬我侬,人们忙碌一天之后,开始他们的轻松时光。只有到了晚上,行走于街头,感受着这座城市的一静一动,才能真正领会胡志明市的魅力。

乐队在街头演出

河边的情侣

五彩糯米饭

胡志明市有很多便利店,例如全家,我们的冰姐在挑选零食,补充干粮。

第二天,越南舅父帮我们订了湄公河一日游(质量非常高)。坐船在湄公河上游荡。会上岛,看椰子糖的制作,吃手工榴莲椰子冰淇淋,看演出,坐小船在丛林中流荡。
湄公河非常的大,坐船进入后会迷失方向,有热带丛林的feel,整个行程挺好玩的,约60~70RMB一个人,还包括旅游餐,导游超级可爱。

最喜欢的环节,坐小船在丛林里流荡。

椰子糖的制作现场

美奈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胡志明市的新咖啡办公室门口搭大巴,前往美奈
美奈曾经是个小渔村,如今已经是越南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是我们这趟旅行中的最爱。风景超级好,仙女溪、白沙丘、红沙丘、渔村都值得一去,没有过多的旅客,自然风光一级棒,感受着左手是海洋右手是沙漠的奇妙体验。旅馆普遍是花园式酒店,有泳池,关键是价格不贵,在网上100多RMB就可以订到一间不错的房间了。都说渔村的海鲜超级便宜而且好吃,可以我们时间不够没能吃上,下次有机会一定还要去美奈。趁现在还没有成为中国旅游的大热门快点去吧,再迟一点可能就没有那么棒的体验了。

我们在旅馆订了一辆吉普车,私人司机,30美元(非常便宜了,我们有6个人),会带我们去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和渔村(我们在红沙丘浪的太久天黑了,所以没有去渔村,一大遗憾......)。司机人很好,总是笑呵呵的。
坐在吉普车里,在海边的公路上驰骋,吹着海风,简直享受。

仙女溪就是一条小山沟,感觉一群大朋友在淌水

白沙丘,太阳好大,风也超级大,吹起的沙子打在身上好痛,当然风景也很好啦,感受一次沙漠。

合照来一张

小肥和聪爷在秀恩爱

我和婆婆来一张~

红沙丘,沙子很细,类似海边的沙子。一去到那里就被一群小朋友包围了,要你玩他们的滑沙板。

一小女孩超级可爱,很卖力地教我们玩滑沙,小小身躯将我们四个人拉下去,超厉害,最后还很腼腆地对我们说:more tips,我们当然低挡不住那么可爱的攻势了,哈哈哈,最后我们合照了一张。

中间的大坑就是玩滑沙的地方了

可爱的滑沙小女孩

耍了一天之后,坐车回酒店。

大叻

第三站就是大叻了,大叻地势较高,我们坐车盘山而上,天气较凉,平均气温在12℃—24℃左右,所以到了大叻看到的都是穿着羽绒服开摩托的当地人,只有我们这些旅游客穿着拖鞋,T恤,一下车就感受到冷风(去大叻一定要记得带件外套)。绿色植被很多,五彩缤纷的花朵,层层叠上的五彩斑斓的建筑,没有高楼,都是些小洋房,就好像走进了一座法国小镇。环境非常好,空气清新,还真是个避暑胜地,想着要是能在这里住上个十几天那简直完美。

最出名的当然是crazy house了,仿佛是一座童话乐园。还有旧火车站、春香湖都是不错的景点。

crazy house因其造型夸张怪异而成为大叻的著名景点。设计者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需要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木桩阶梯走进其中(恐高的同学要注意了,好多阶梯是悬在半空中的)奇特的设计、迷幻的场景,充满了森林童话的味道。

crazy house旅馆的房间,很有特色,200RMB就可以体验一晚了,不过会很嘈杂,半开放式的,每个游客经过都会看一眼......反正我们看看就好了,不会住。

站在crazy house的屋顶,可以眺望整个大叻,感觉超级棒。

crazy house之后搭的士前往旧火车站。由于大叻是个小镇的缘故,景点离得不远,所以打的只有约6RMB,比搭公车还便宜。

火车站有着古老的异国风情。保存了仅有几节的复古车厢和车头供游客拍照。另一边还有运行中的火车,连接着大叻到Thap Cham之间,终点在灵福寺,这条线路成为一个旅游项目,时间充裕的可以搭乘火车欣赏沿途的风景。我们去得太迟就没有搭火车,拍拍照,欣赏下旧火车站。

火车站外景

售票处

火车站内部

两个大靓妹

火车内部,满满的复古风

旧火车站大概半个小时就游完了,然后再打的到春香湖(我们都说在大叻打的便宜地好像不要钱一样)

春香湖在大叻市中心,这里环境幽雅,风光宜人,湖边有散步的,写真的,放风筝的,垂钓的,一派悠然宁静的景象。

到了晚上,出去觅食,由于大叻太冷,街头都没有糖水铺,取而代之的是豆浆铺,有豆浆、玉米汁和面包。

豆浆小摊门口坐满了人

芽庄

大叻之后的下一站是芽庄,坐了2个小时的大巴之后,天气又变回炎热的夏天了,重新换上拖鞋......

芽庄下龙湾之后又一大热门旅游城市,所以可以看到满大街的中文。来之前朋友都问“会去芽庄吗?听说很好玩哦,像马尔代夫一样,海水超级蓝的,可以深潜和滑翔,还有必体验四岛游哦。”
可能是之前的期望太大,所以并没有意外惊喜。
这里应该是能看到最多中国游客的越南旅游城市了,以至于四岛游被热化得太严重,已经没有之前刚开发的时候那么好玩了。
虽然是这么讲,芽庄还是非常不错滴。芽庄的海是蓝色的,天空是蓝色的,房子是蓝色的,就感觉整个城市都是蓝色的。海水很蓝,很透明,甚至能看到海底,所以给深潜提供的优越条件。在城市中心芽庄海滩,有很多人在游泳,跑步,打球,晒太阳,是个度假的好地方。参加四岛游,在海边游泳之后,身子居然不会很腻,大家都爱死了芽庄的海。

站在酒店的楼顶,眺望这个蓝色的城市。

芽庄大教堂

芽庄海滩,the camera time.

晚上我们到新咖啡办公室订了明天四岛游的行程,60多RMB一个人(酒店的要70多RMB一个人,so...)

第二天一早就开启四岛游行程

码头,准备出海

这里是海洋博物馆,四岛游的第一站,要收门票大概20RMB,听说没有什么好看的,我们就不进去了,果然,部分游客进去十几分钟就出来了。

又秀恩爱了

旅游餐时间

船上乐队,导游会叫每个国家选出个代表唱歌,中国的就是万年不变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四岛游结束之后,芽庄之行也结束了。下一站,会安

会安

在大巴睡了一夜之后,早上6点就到会安了,外面还是一片漆黑,过了半个小时,天终于亮了,在新咖啡办公室放好行李,简单洗漱之后,就开始逛古城了。
清晨的会安一片宁静,街道上的商铺紧闭着,行人稀少。早上的云很厚,太阳出来后刺破云层,阳光洒在整个会安古城上,阳光,云层,小巷,河流,木船,房屋,灯笼和灌木丛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瞬间觉得好美,仿佛置身于古画之中。就这样静静走着,没有商业嘈杂声的烦扰,看着刻有年代感的墙壁和古朴的木门,感受着最真实的古都。

可以看到有很多华人会馆、关帝庙、佛寺以及宗祠等,历经岁月沧桑,战火与天灾,会安古城仍然保存良好,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走了一会,行人渐渐开始多起来,都是当地居民,人们慵懒地坐在小摊门口,听着收音机,喝一杯咖啡,慢悠悠地开启新的一天。摩托车,自行车开始穿梭在街头,年轻一辈的要开始忙碌一天的工作了;商铺的木门被打开,咯吱咯吱地发响,商铺老板开始迎接客人的到来;有好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在街边的早餐铺吃早餐,然后再送去学校,路过幼儿园的时候,小朋友欢乐的笑声让人感到好轻松。也就只有那么早,还没有游客的打扰的时候,才能感受会安这座古城的淳朴生活。好庆幸我们可以在那个时候遇见最美的会安

会安的各处街头都有灯笼的装饰

转角发现的一排早餐铺,都是本地人开的,味道超级正,正宗的会安米粉真的超级好吃。

逛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又回到了新咖啡,准备搭车去岘港(因为时间不够了,所以会安只能这样大概玩一下啦,没有看到会安的夜景和晚上的灯笼,只能稍有遗憾地say goodbye了,欣赏到会安的早晨还是很满足了。其实会安岘港非常近,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朋友们策划路线的时候可以在会安租摩托然后骑去岘港,晚上再回来,这样就可以把两个地方都玩透了)

岘港

越南之旅的最后一站就是岘港了,在会安坐半个小时的大巴就到岘港了,画风突然转变,突然从一个古城到了一座兴建的现代化城市。
美国《国家地理》评岘港为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认为它是现代文明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其实我觉得还好了,没有胡志明市那么热闹繁华,还在开发中,地大房少,这是要不断扩建的节奏,从我们酒店打的到新咖啡(市中心)觉得好贵
游玩景点有美溪海滩,离市中心非常近,空气清新,景色怡人,周边有许多海鲜餐厅和高档酒店,人气非常旺。清晨和傍晚的海滩上有很多锻炼身体的市民。美溪海滩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分别根据沙滩的柔软洁白细腻程度,交通便利,周边的度假设施,以及阳光日照和海滩大小包括水上活动的种类等综合评价得出。的确,从酒店去沙滩很近,海滩周边有很多很方便的冲洗设施(设施建设比芽庄的要好),沙子非常地白、细腻,沙滩很平缓,然后在沙滩上正搞一个音乐派对,下午太阳落山后在这里游泳真的很爽。
另一个游玩项目就是骑摩托车游茶山半岛了。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然后租摩托车开启摩托车之旅,沿着海岸线驰骋,一路上可以眺望一望无际的海洋和这个新兴之城,大饱眼福。

结束了岘港之旅,我们的越南行也进入尾声了,接下来就是艰苦的坐车返程了,30小时的大巴,不停转站......

东兴

在旅行的第十天,晚上8点多,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后记

喝同一罐可乐
                                                                   啃同一块面包

老子们爱怎样就怎样

今年夏天的八月,我和最亲密的朋友一路南下,疯狂越南
                                                        是这辈子最难忘的事情之一

十日越南之旅结束
                                                                 下一站旅程再见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06 12: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0 10:04

引用 takekosama 发表于 2016-10-10 10:04:03 的回复:

回复takekosama:还行吧,不算太多人,还没有像泰国那么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