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定会是去很多次的国家——泰国曼谷、苏梅中秋自由行

戴大雄 (杭州) LV.6
2016-10-05 14:36 967/7
  • 出发时间/2016-09-10

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

给自己订的目标是每年去一个新的国家,让自己不停在路上,看更多的风景、更要知道原来世界不是你所知道的那个样子。但是因为去年的跳槽,又匆匆忙忙被推着工作了一年。7、8月份的时候就想逃离现在的状态,想在海岛边懒懒地发发呆很久了,苏梅岛便一直是那个心里长草的地方。

正好8月份在北京出差的时候,看到上海往返曼谷商务舱特价,可惜那时候护照没带在身边,当时内心实在是沮丧,开会中途不停地刷余票,从两千多的往返涨到四千多。好在出差回到家以后,找到了护照,晚上睡不着依然想着苏梅岛,用手机刷了一下,2680元从上海经停香港往返曼谷,全程商务舱,果断起来订票!

这里有个小插曲,原本是计划自己一个人出去发呆散心的,后来老妈试探性地跟我说她那边生意也不好,因为提了很多年要带爸妈出去看看,但他们总是舍不得这个又担心那个,说到底还是对未知的恐惧,所以趁这个机会我答应带她出去玩一次,于是原本的一个人装逼旅行变成了老妈和我亲子游。。至于我爸,他留下来给家里挣钱哈哈!

那么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开始啦!所以说走就走真的没有那么难,其实只要你想,那就去做,早下决定比迟迟不下决定要好太多。只要开始了,后面一切也就不难了。

不灌鸡汤了,先大致介绍一下行程:
2016年9月10日-9月16日,上海浦东机场往返曼谷素万那普机场,中间经停香港香港航空公司直飞,全程商务舱。

不得不提的是头等舱/商务舱的体验太好,除了有快速安检通道、贵宾厅休息室、优先登机、宽大的可以完全躺下的座椅、安静的环境、更好的机上餐饮以及更贴心的空中服务等,这些是经济舱完全感受不到的。

准备工作:
1、护照:这是必备的证件,泰国接受落地签,所以白本也可以直接去。
2、签证:我在这里强烈建议大家,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就在国内先办好签证,特别是飞机到达曼谷机场是晚上的航班,落地签排队耗时非常非常长,还不如早点到酒店睡觉呢!养足精神接下来才能好好玩。首先机上要填入境单,所有的信息都要填,如果不会的话可以问空姐。里面有个Visa Number(签证号)要填,如果你要落地签,那么这一栏空着,下了飞机以后一直走,沿途会有“Visa on arrival”的指示牌,我们走到的第一个口子是有签证的海关口,结果发现错了,再继续往前走,首先去前台拿一张入境单申请表,快速填写好以后给前台的工作人员简单核对一下文件,然后就进去排队吧。签证费每人1000泰铢,现在好像已经涨到2000了,之前看攻略说加200元每人是有快速通道,然而我没有看到,问工作人员也说没有,不知道为什么。建议大家带一支笔和胶棒,因为要填写表格和贴2寸照片,不然还要找别人借只能干着急。
3、泰铢:在国内兑换好泰铢,我预约的工行兑换的,换了25000的泰铢,约合人民币5000块。
4、手机卡:某宝上买的DTAC 7天无限流量手机卡,实测在泰国非常好用,基本上都是3G4G覆盖,速度也很快,话费都没消耗完。
5、APP:强烈建议下载Google Map,如果找不到路就用搜一下,非常非常非常好用!
6、墨镜:我忘带了。。

发一张香港机场的夜景,手机拍的,但仍然是非常非常的美。

1 加都加周末市场-四面佛

出了机场以后找到TAXI的标志坐计程车,会看到计程车很有序地排在路边等候,上面有显示编号的牌子,不是直接走过去上车的,而是沿指示牌找到一个取号机一样的机器前,取号以后找到对应编号的车子。这些计程车都是政府注册的,乘客行程都有记录,所以比较靠谱。取到的号码单上会写明,每一趟车需要额外付给司机50泰铢,另外高速公路的费用也是要自己付的,一共两个收费站,分别是25泰铢和50泰铢,到市区的里程费用大概在500泰铢左右。当然司机看是游客一般也会给你解释一遍,上车以后告诉司机目的地,我第一晚酒店订的是 Holiday Inn 曼谷是隆店(Holiday Inn Bangkok Silom)酒店很细心地提前发邮件给了有泰文翻译的酒店名片,我打印了出来给司机看。我遇到大多泰国人英语交流都还可以,但是还是建议在要去的地方提前查好泰文标记在攻略中。

Holiday Inn的客房环境很一般,吃过早餐以后就前往加都加周末市场(Chatuchak Weekend Market),坐BTS轻轨到Mo Chit站从1号口出来,走几步就到了,逛集市是快速融入当地生活的一种方式,加都加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集市之一,其实就是个自由市场,里面真的是无所不有。老妈在入口的一家店买了一双凉鞋,上面有手工编绳的,190泰铢,后来发现这真的是个非常明智的决定,首先这鞋质量出乎意料的好,不仅下雨天不滑,而且鞋底不会穿得特别热,在海滩走或者城市里步行都非常好,她这几天对这双鞋简直赞不绝口。

大棚里面实在是太热了,喘不过气,就沿着路吃吃逛逛。

这个椰子冰淇淋非常好吃,强烈推荐!!!要找排队人多的摊点,工作人员都会穿统一绿色的T恤。
另外我们还看到一家大排档,门口摆着活大虾直接烤的,就买了一份,真的是好吃上天!

在加都加周末市场逛了大半天,然后坐BTS到Chit Lom站从8号口出,走一段到四面佛寺(Erawan Shrine),拜完佛以后打了Uber回酒店。嗯,泰国的出租车比较坑,如果司机不能by meter的话就会狠狠宰一刀,英语好的话Uber真的便宜又方便。

因为有希尔顿的钻石会员卡,所以我第二天的酒店选择了希尔顿千禧酒店(Millennium Hilton Bangkok)在湄南河旁,可以看到非常好的景色。

湄南河畔坐落着很多高级五星级酒店,半岛、文华东方、喜来登、安娜塔娜等等。前往方式是打车或者渡船,渡船的话要到中央码头【Sathorn (Taksin),后面去大皇宫、卧佛寺等景点也是在这里坐船】,不需要跟着排队的人群,直接从右边一条空的道走到码头上,耐心等会儿就会有酒店的Shuttle Boat来接。当时看着半岛、文化东方、安娜塔娜那些船感觉真豪华,然而希尔顿的船来的时候就很呵呵。。

但是曼谷的希尔顿仍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2 大皇宫-苏梅岛

第二天前往大皇宫,坐shuttle boat从酒店送到CENTRAL PIER中央码头,然后找工作人员买票,买到的票是蓝色旗帜的,这个最快,大概20B一张吧,排队等船来了就好了。一路上会有工作人员用英语讲解,坐到9号Tha Chang码头就能到大皇宫(Grand Palace),到站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会用中文报一遍“皇宫皇宫大皇宫!”也是蛮有意思。

附一张昭披耶快船的线路图。

从码头下来,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大皇宫,路线图如下:

注意,路上千万别听什么所谓好心人的建议,据说大皇宫今天不开门之类的。直接去大皇宫门口,进去以后需要开包安检,然后买票。泰国的寺庙对穿着是有要求的,不可以穿短裤、无袖的衣服、露背露脐装等。

玉佛寺和大皇宫是在一起的,只能用金碧辉煌来形容。四周行人通道的《拉玛坚》壁画也很值得欣赏,慢慢逛可以逛好久。

正从大皇宫出来的时候下雨了,貌似曼谷每天下午都会下一场暴雨。晚上从曼谷直飞苏梅岛,因为避雨,加上难以预估路上的交通,所以没有去卧佛寺,回了酒店打车去机场,单程600铢,因为感觉司机人很好,所以订了9月16日从酒店去机场的送机。

直飞苏梅岛机场(不是素叻他尼)的方式只有曼谷航空和泰国航空,因为是垄断性质的所以票价比较贵,但是好在行程短,而且苏梅岛机场非常非常精致漂亮,所以是很值得的!

曼谷苏梅岛的机票是直接从曼谷航空官网订的,网址http://www.bangkokair.com/,预定过程非常简单,往返含税8000泰铢左右。

这里又要说一下泰国的服务真的做的很好,我的飞机是晚上9点多,但是晚上6点多就到机场了,我去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改签到7点多那班飞机,我说好的,但是我预约了酒店的接机服务,如果改签的话可能无法接机。然后她帮我办完登机手续的时候问要不要帮我打电话联系酒店,我注意到她是用自己的手机打电话给酒店的,然后帮我沟通好,真是大写的赞!

3-6 苏梅岛

先刷一波自己拍的苏梅岛机场照片,你们感受一下!

一直想住苏梅岛的W Hotel和Conrad,无奈三四千一晚的价格还是觉得太奢侈,最终在Booking上订了一家高评分酒店叫CODE,体验强烈超出预期,非常好!

因为想看到海景,预订的是四楼的顶层房间,提前写邮件要求安排接机,收800泰铢,酒店说会安排一辆limo(豪华汽车),出了机场看到一个大叔拿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很热情地打招呼后他把车子挪了过来,发现是一辆本田思域,再看看别人酒店都是什么丰田保姆车,心想这也能叫limo

酒店建在山上,所以整个车程很长,因为是晚上,又是在一个陌生的小岛,车子越开越安静,老妈还有点担心。但是开到了以后发现酒店非常漂亮,门口大株鸡蛋花簇拥着LOGO,洁白的外墙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很唯美。

到酒店check in的时候前台已经准备好了一杯茶水和冷毛巾,可以缓解一下飞行的疲劳。酒店给了一台手机和一个信封,里面有SPA优惠券和海滩接驳车的时间表还有钥匙等。

酒店是没有电梯的,要自己一步步从楼梯上爬上去,行李服务生会帮你搬上去。

房间里布置得很温馨,有独立的厨房。

每天在阳光和美景中醒来,吃过早餐坐接驳车到海滩走走,或是在无边泳池里游个泳。

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椰林和海滩,视角非常的好,但也由于酒店在山上,因此出行比较不便,需要根据接驳车(Shuttle Bus)的时间提前到前台等候,这算是酒店最大的缺点吧。

酒店的早餐还算比较丰富,泳池旁每晚据说都会举办party,但是我都没有参加过。经理叫MAX,在check out那天早餐见到我的时候就问我是不是今天走,住的怎么样,是否需要安排车。离开酒店时给的是商务车,司机驾驶技术好,还是很舒服的。

苏梅岛上实在是太热了,热到白天根本不想出去玩。建议大家做好防晒很重要,不过到处的7-11也极其便利,可以随时补货,而且支持支付宝(曼谷的7-11可以使用,苏梅岛上的店我没看到支付宝的牌子,我也没问过,都是现金)。CODE酒店接驳车就把我们送到山脚下海滩边的7-11旁,我们有的时候饿了午饭都直接在7-11里解决,里面的云吞还挺好吃的。

CODE酒店出来以后是Ban Bang Po海滩,实话说比著名的查汶海滩(Chaweng)的沙滩质量要好太多,主要还是因为人少,查汶海滩开发地较早,吸引了大量的商业和游客,沙滩质量颗粒比较粗,也比较喧闹,我个人还是喜欢Bang Po这片海滩。

岛上最好的交通方式其实是租一辆摩托车,但是请小心,因为泰国是靠左行驶的,所以对于国人来说有些不习惯,另外如果没有骑过摩托车的朋友就不要尝试了。我们在7-11遇到了几个年轻的国人朋友,本想一起租车的好跟店家还价,试驾时我都没问题,那边小伙子驾驭能力就比较差,还有个妹子性子比较急,结果摔了一跤擦破点皮,还跟店家产生了赔偿纠纷。

租车的老板再三提醒我要注意安全,确认我可以驾驭摩托车才放心。岛上的人开车都很快,交通事故高发,我也只以30-40马前行。慢点不急,因为即使你挡住了他们的路,几乎没有人在后面按喇叭甚至骂你。。大家都是在后面减速跟着,我靠边了才会超车过去,而且要从路口出来或者转向都会确认好才开动,这方面实在比国内好太多。。

沿着环岛公路一路骑到查汶海滩,中间躲了暴雨,还加了半箱油。

晚饭是专门去找朋友推荐的Khaw Glong Thai Restaurant餐厅,提前邮件订了位子,位于查汶海滩一条小路上,跟着Google Map也比较难找,但是服务和口味简直赞!我们点了菠萝饭、炸鸡、咖喱蟹、鱼以及一颗新鲜椰子,店员一直微笑很热情,用晚餐以后买单还问我们对菜的评价,我们对炸鸡、咖喱蟹和菠萝饭都赞不绝口, 那条鱼的肉质感觉一般。

晚上骑回去的路上在一个挺大的水果店里买了榴莲,印象中是100泰铢一公斤,让店员帮忙选的,回去以后吃到爽!

7 购物 回程

中秋节回到曼谷,由于是最后一天,安排了购物,不过我本身对购物不是特别热衷,所以也没认真做这方面的攻略。直接叫Uber去Central World,这是个很大的购物中心,和伊势丹、ZEN在一起,记得在一楼咨询中心拿护照办一张卡,可以打95折,老妈在ZEN里选购了好几件华歌尔的内衣,而我就冲着Levis去的,一般价格在五六百人民币一条,三条以上打7折,还有退税。

Central World出来以后我们还去了对面的Big C,但是由于攻略没做好,而且带的箱子不够大,还有就是实在走不动了,所以没有买很多东西,只是在一楼药店选购了一些青草膏和药品之类的作为自用和伴手礼。同时发现Big C一楼的Levis是奥特莱斯店,很多基本款都是五折,当然新款折扣和Central World里保持一致,不过无所谓了,Central World里的店人比较少,我们试了好几条裤子服务员都没有不耐烦。

吃饭的话我们在Central World的7楼美食广场解决的,进去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一张卡,可以直接透支买食品,最后再出来结算,选择比较丰富。晚上在central world楼下的广场我们还看到很大的夜市,里面有各种小吃,但是人太多,我们都不愿进去了。

这是第一次带父母出国旅游,以前每年都说要带他们出去散散心,最终都是不了了之。这次自由行全部的内容我自己搞定,没有让老妈操心。但是她刚去的时候仍然因为疲劳和担心有些不适应,一天都没怎么吃东西,可是两天以后,她开始适应当地的生活,最后几天甚至有些舍不得离开了。

这次的行程可以说很完美,虽然我在行程的安排上有点问题,感觉是有些折腾了,应该到了曼谷以后在机场附近住一晚,然后直接飞苏梅岛,后面几天就集中在曼谷。一路上我们遇到的人都很友好,也确实享受到了。而且我相信让我和爸妈都通过旅行都有所成长,比如最终算下来这7天全程商务舱飞行加五星级酒店的旅程,我们每个人也就花了不到一万块,这会让她放下出去一趟要花很多辛苦钱的担忧。另外我们也在旅途中看到很多东西,很多文化上的不同,这让我们也都体会很深。回家以后她就给我爸讲旅途的见闻,也建议明年希望全家一起都能去旅行一趟。

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最后,我的ins:zhuoweid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5 17:25

引用 chaaaaa 发表于 2016-10-05 17:25:41 的回复:

回复chaaaaa:哈哈,因为我最近为拖延症付出了很大代价。而且这个教训不断发生,其实我在游记里就写到了:“所以说走就走真的没有那么难,其实只要你想,那就去做,早下决定比迟迟不下决定要好太多。只要开始了,后面一切也就不难了。”

我在培养自己开始每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只要开始了,后面就简单了。最怕的就是迟迟不做决定,迟迟不开始。

2016-10-06 00:24

你好,你们曼谷飞苏梅岛是哪个航空呢?多少钱

2016-10-09 13:1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0 13:51

引用 coolice115 发表于 2016-10-09 13:15:09 的回复:

你好,你们曼谷飞苏梅岛是哪个航空呢?多少钱

回复coolice115:哈哈,游记里有写哈:“曼谷飞苏梅岛的机票是直接从曼谷航空官网订的,网址http://www.bangkokair.com/,预定过程非常简单,往返含税8000泰铢左右。”

2016-10-14 21:34

引用 zoefyz 发表于 2016-10-10 13:51:37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zoefyz:哈哈,谢谢!这个该怎么弄?

2016-10-14 21:34

好多美食啊,吃货的世界都是吃的呀,我们准备下个月去呢,我怕语言沟通不来啊,打算在易途8包车,还有接送机,价格便宜,顺便把酒店也给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