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行走

这是第二次去西安,每次旅行回来都觉得必须写点什么才好,记录人生的一些轨迹,还有自己的想法,虽然去的是同样的地方,但是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情,始终都是有不同的,就像一个人不可能同时踏入同一条河两次一样。
我始终觉得去到任何地方都是缘分,随缘,随时而动。
随着高铁的开通,南京西安更加方便快捷了,可以选择的时间也很多,比飞机更方便,更准点,每次旅行,都能让我学习到更多的关于旅行的一些技巧,从最初的懵懂,到越来越清楚明白。
很多事情都是被推着走的,包括一些学习,以及在任何方面的提升自己,因为生活可能太一成不变了,只有在每一次的节奏改变中,我们才能有机会学一些新的东西。比如这次,西安旅行社的朋友帮我定了火车站到酒店的接送,原本以为是旅行社派车,然而收到的是来自某旅游网站的信息。原来是在网上预订的呢。于是我自己上网查了一下,网络时代确实带来更快捷的资讯和服务,在网上,可以很方便的订到各种酒店,以及机场接送,火车站接送等等,这样的话,在国内,自由行更加方便了,而且避免了一些黑车,乱收费等等问题,因为钱是支付给第三方的网络平台的。
这次我主要是带妈妈去玩,因为她年纪越来越大,越来越难以适应长途的,天数很多的旅行,只能是短途,不能太辛苦。所以我在西安定了五星酒店,确保玩累了可以休息好,尽管皇城豪门酒店也比较老了,是个未挂牌的五星,但是很多细节做得还是不错的,也受到很多国际友人的青睐。
一直觉得能住在长安古城的人应该是多么骄傲,因为古城的格局都还在,城墙也非常完整没有遭到破坏,还有那么多博物馆,无数的出土文物,横穿纵贯了几千年的历史,真要研究起来,太深厚了。
当我们抵达西安北站,接我们的司机很准时的和我联系了,顺利接到了我们,从简单的交谈中,他能感受到我对历史文化的神往,而他很遗憾的说其实自己并不很懂这些。所以并非住在古都的人都热爱历史,这个时代让很多人活的很焦虑,很没有底气,很伤,是因为曾经对于文化和文明的破坏,几乎让很多人遗忘了历史,遗忘了过去。
今年来西安也是因为听说壶口瀑布的水特别大,想看看黄河奇观。所以就这样来了,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面的咨询之后,我带着妈妈就这样开启了半自助的西安五天之旅。
抵达当天入住酒店之后就去了钟鼓楼,城墙,给我们的导游打了电话,才找到了南门,原来西安的景点很集中的,其实我也来过的,只是记得不是很清楚了,这次是不会忘记了,因为还有导航,在以钟楼为中心的西安城里,在钟鼓楼一代闲逛,再去爬爬城墙,再去回民街走走,导航似乎没太大用处,因为这个城市的标识非常清楚,而且格局方正,要想迷路真的很难。
妈妈对于城墙非常满意和震撼,我们一直逛到夕阳西下,整个西安城亮起了灯光才离开,话说夜景也是相当的美丽的。
晚上的回民街人头攒动,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在烤羊肉串,羊肉都很新鲜,各色美食,吸引无数游客。但是人真的太多了,几乎是挤不进去的,不过真要找地方吃饭还是可以的,每家几乎都是羊肉串,肉夹馍,羊肉泡馍,游客巨多的地方,想吃到什么特别好的,特别有特色的,其实很难。

第二天开始我们就要跟团了,一早先打车去了西安老火车站,和团队汇合,就往临潼出发了,去看兵马俑。这次看感觉游客更多了,听说这里每天要接待两万人次的游客!如果是公共假期,那更加是人满为患。当兵马俑识破惊天般的被发现之后,给这里带来的旅游收入无法估量,以至于未来的很多年也无法估量,这可以算是吃老本吧。
所以这里的人特别感激秦始皇,“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全靠秦始皇”的段子被人们津津乐道。秦始皇估计也没想到两千多年后会用这样方式让世人记得并传颂,不管怎样,他做到了千秋万代了。上次我和姐姐听了那个关于马车的讲解,这次人太多,已经没有办法仔细讲解和演示那个马车的神奇之处了,其实那个马车是个变形金刚,机关无数,绝对不是普通的马车,现代工匠用现代机械重新复制了马车上那把打伞的架子,上次碰巧看到一个讲解员在演示,惊奇我们瞠目结舌。或许当年都是这样的?无法理解秦朝的生产力能有如此的工艺,我们的祖先真的好厉害好神秘。
最震撼的一号坑只是整个皇陵的冰山一角,相当于两个澳门那么大的秦始皇陵,这么一点点兵马俑的出土已经震惊世界了,目前的科学技术以及抗氧化的技术,无法保护更多的出土文物,也没有人敢再去动秦始皇陵,因为盗墓者都离奇的在墓道里全身抽搐而死了。我们就看看兵马俑吧。其实我也很奇怪,为什么要去动古代皇帝的陵墓呢?是为了挖宝贝?那些宝贝也不是什么人都能拥有的呀!你得有多大的福分才能hold的住古代帝王随葬的宝贝?为了历史研究,考古研究还差不多,那就是国家团队行为,然而有些坟墓也是不敢轻举妄动的,比如武则天和唐高宗合葬的乾陵。
西安埋葬了七十多个皇帝,大多数都被盗墓的光顾过,只有秦始皇陵和乾陵没有被盗过。千秋万代,不过也就如此吧,那么多皇帝肯定不想自己的墓被盗,可是又能怎样呢?想当个被后人称颂的好皇帝更难。
东线的兵马俑,华清池基本一天可以完成,华清池主要是看一个女人的洗澡和一个男人的逃跑。古人特别会选地方,这里有天然的地热温泉,风水很好,而且有讲解和自己看确实还是不一样,不同的池子,不同的人洗澡的地方,还是有不同的讲究的,当看到唐玄宗送给杨贵妃的天然吹风机的时候,觉得他们真的好有爱,他为了她洗头之后头发能快点干,就为他修一个亭子,让下山的自然风能快速吹干她的头发,古人真会玩,那情怀,比现在的人强多了。
好地方也一代一代传下去了,一直到了民国。蒋介石也在这里休息,谁知道张学良忽然来了个西安事变,搞得蒋介石半夜逃命,真的是逃命,我们就目测了他的逃跑路线,通常要快速走加上爬山也要至少五十分钟的路程,他三十分钟不到就完成了,最终还是在捉蒋亭被抓住,现在改名“兵谏亭”。蒋介石因此落下了腰病,因为12月的天气,那里非常冷了,这一把老骨头真是被折腾的够呛。其实张学良只是逼他抗日,关于西安事变的前因后果,我就不多评说了。
总之骊山一带风水和风光都甚好,不变的八百里秦川,太多故事,很多秘密都深藏在我们未知的地方,如果有缘,再去了解吧。
结束东线的旅行我们回到西安,团队住的是三星酒店,我们住五星,司机还不错,顺路送了我们一下,不过第二天我们还是自己打车去那个三星酒店和团队集合一起出发的,西安的旅游资源丰富,酒店也非常多,即使团队再多也是有地方住的,出租车司机不一定认识所有的酒店,但是咱有导航啊,所以认路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大大提升了效率。

壶口瀑布车程约五小时,中间要在黄帝陵停留一下,也玩一下轩辕庙,这里是炎黄子孙的发源地,风水也是极其的好,那日阳光明媚,拍了很多照片,很开心的!盘算着时间,差不多到了壶口,也是拍照光线最好的时候了。
壶口瀑布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真的太震撼了,终于能体会为什么说“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游客众多,我举着自拍杆,抢占着最佳拍摄的位置,才拍到一些满意的照片,然而不论是照相还是摄像,能记录的只能是九牛一毛。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黄河,我们的母亲河,妈妈也是第一次见。如果说四处跋涉去看各种景点并没有太大意思的话,那么这次旅行最有意义的应该算是陪伴母亲,并且看到了母亲河。而且非常难得的住在壶口的酒店,尽管条件是差了一些,次日还一大早四点就起床了,往延安方向去,走山路,一车人晕的七荤八素,妈妈也因为晕车而疲惫,但是总算是到了红色革命圣地延安
延安本来我是没什么兴趣的,但是在多年以前,这里是革命的大后方,一个近乎于乌托邦的神秘之地,孕育着当时最能代表中国劳苦大众的队伍,有先进的思想,清明的团队,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去看,确实挺受教育的,不过我本来就是个好孩子,从来都知道革命的不易,战争年代的流血牺牲,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当时是真的艰苦,延安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的。所以这世上真是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再苦的日子,我们的祖辈都熬过来了。今天的当官的应该多接受这种教育,做人不能忘本。
旅游团还安排了一场《延安保育院》的音乐舞台剧,是自费项目,舞台效果和艺术效果是很不错的,真是催人泪下,很多小孩子的出演实在是让人无法不感动,都是当年真实的故事,我只能说革命的胜利果实,是无数先烈奉献所得,如果今天的接班人没有接好这个班,真是太愧对先烈了。
延安返回西安也要五小时车程,其实也有火车的,真要自由行,也可以买动车票,不过时间不多,估计车票比较难买,总是折腾去火车站也比较麻烦。
回到西安的五星酒店,确实可以休息的更好一些了,因为我们的行程已经结束,而团队还要去西线的乾陵和法门寺,我和妈妈则准备返程了,对于我来说,西安可以去很多次,上下五千年,可看的实在太多了。最后一天在西安还可以逛半天,因为下午的高铁。自由的逛逛是很舒服的,也不去看景点了,就去小街巷吃吃喝喝,买点东西,也很悠闲,妈妈也不能适应过于密集的行程,所以最后一天我们就逛逛,吃了当地人街巷里的肉夹馍,羊肉泡馍,不认识路就开导航,依靠一点高科技,自由行已经没有那么神秘了。
我们跟了三天的团,团里都是夕阳红的老头老太,他们是坐卧铺来的,行程很满,比较辛苦,但是精神都不错,也有很多话题聊,当他们疲惫的时候,也会说旅游就是花钱买罪受。我心想,如果觉得是花钱买罪受,那是因为钱花的不到位,如果一路高规格接待,体验感肯定更好,但是如果舍不得花钱,就只能自己多受累了。旅游是个奢侈品,奢侈在又要有钱,又要有闲,还要有品味,还要有健康的身体,有充沛的精力。再次回归到我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谈及的话题,旅途中花钱恐怕是最简单和容易做到的事情了。
这次旅行妈妈还是挺开心的,我也就开心了,以后还要多带她外出游玩,不能因为世界那么大,一辈子都看不完就哪里也不看了,尽量多看看吧,看看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不同的山川风貌,慢慢就会清楚,我是谁。
还有什么比了解自己,找到自己更开心的呢?

2016-10-08 13:4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08 20: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