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路之台风潮汕行#高铁浅度三日游

汕头七天旅馆:107
潮汕站到潮州市区大巴:8元
潮州市到汕头市区大巴:17元
潮州消费不高,景点都在附近,所以除了吃的花钱,基本就叫了两回人力三轮车。
两次三轮车:20元
汕头中旅车站到小公园我们叫了专车
滴滴车费:25元
除去吃的,大部分都是走路➕滴滴,实际花费不多。
基本大部分花费在交通跟美食上,住宿反倒用的最少。
不算吃的,人均是500元往返及住宿。

为何会萌发潮汕之行

一次偶然在微信看到的,汕头竟然有这么美的青年旅舍,继而发现潮汕地区除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百花盛开的特色潮汕美食,这里的人文景观同样值得称赞,值得你亲自来一趟。
         这里消费不高,关键美食太多,而且全是良心制作。高铁来回,既可以避开国庆高峰人流,又可以去人流较少的城市探索一二。潮汕文化对于好奇的我有着莫名的吸引力,综合这三个原因,我就咨询了一下蚊子,两人一拍即合,立马拍板过来。第一次跟蚊子约了时间,辞职就去,结果遇上台风又取消了行程。想不到这次再去,竟然又遇上台风鲇鱼。看来我和台风有个约会。
          是不是台风跟我们有缘,还是老天爷看不过蔡英文搞搞震,派鲇鱼来偷袭。除非这次地震,不然坚决出发。潮州我们非去不可,撇开蚊子买不到轻轨票的插曲,一切还是比较顺利的。
          游记码字太辛苦,所以早点打好文稿,玩一次写一次,这样才可以轻松无忧虑。
           临近国庆,车票难买,加上蚊子假期不够,预定的美团不能退房,三天行程决定好好闲逛潮州,后来美团住宿能退,我们立马飞奔汕头汕头之行特别要感谢一个人,就是我家客栈的掌柜小鲜肉灿杰。帅气多金,待人有礼,通过跟他的交谈,我对潮汕文化的认知又加深了很多。只有跟当地人聊天,你才会发现旅行的乐趣。
         参考了很多大神的潮州攻略,这次我决定不把行程安排得这么密集,改为玩一天安排一天,希望旅程有更多的意外发现。未知的明天才是最好玩的旅行调剂品,攻略虽好,奈何已然失去发掘的乐趣。

普及一下潮汕的科普知识, 下面轮到百度君登场。此处应有掌声:
百度君:
          “潮汕”一词曾作为行政区名词出现在广东省的行政区划版图上(1949年至1952年),现指潮州文化影响的人文地理概念。潮汕地区,是广东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三个地级市的统称,位于粤东沿海、广东福建交界处,与台湾对望,北回归线与中国大陆海岸线唯一交汇的地方,是海西经济区组成部分。
潮汕襟山带水,是著名的侨乡,海洋文化浓郁,享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等美称,是古代近代潮商乘坐红头船过番出洋的始发地。时至如今,潮汕人以潮汕平原为中心,分布于粤琼港澳台、东南亚、澳洲及欧美等沿海国家地区,以刻苦耐劳、勇于开拓、善于经营、诚实信义著称于世,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泛、影响深远的汉族民系之一。
       潮汕地区古代历史上为揭阳县(秦汉三国)、义安郡(两晋南北朝)和潮州府/郡(隋开皇十一年591至清朝)治所地,新中国成立后依次为潮汕专区、汕头地区、汕头市所管辖。1991年汕头市析出潮州市,揭阳市,三市统称为“潮汕地区”。他们同根同祖,永远一句“胶己人”便紧紧地团结起来。 因原长属潮州府郡民,亦称潮州人。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潮汕文化的迷人魅力。潮汕文化是古代南粤土著文化、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相融合而产生和发展的文化。潮汕文化在长期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吸取了中原文化中的许多优秀成份,如儒家文化和中原的语言、文学、戏剧、音乐中的不少内容。
     潮剧。即潮州话台剧,系吸呐其他戏剧艺术及潮汕民间音乐、舞蹈艺术,创造性发展而成。剧目有从其他戏剧移植的;也有以潮汕地方题材创作而成的,如《陈三五娘》、《苏六娘》、《辞郎洲》等
     潮汕音乐。具有高古典雅的曲调、婉约多姿的旋律,具有独特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色彩,以及特有的民间喜乐气息和鲜明的大众娱乐特征,是有深厚群众基础和高度艺术价值的古老乐种。其内容包括锣鼓乐、弦诗乐、细乐、大锣鼓乐、潮阳笛套音乐、庙堂音乐等。广泛流传于粤东、闽南、港澳和东南亚
     潮汕工艺美术。包括木雕、石雕、美术陶瓷等。其中潮安县金砂乡从熙公祠的石雕精雕细刻的潮汕文化,堪称潮汕地区石雕的瑰宝。
     潮汕地区的汉族民间艺术。包括潮剧、英歌舞、灯谜、剪纸、版画、龙凤舞、双鹅舞、纸影(即潮汕木偶戏)等。
      潮汕地区民居。包括四点金、下山虎、驷马拖车等民居,还有如澄海陈慈黉故居的中西合壁式建筑。
      潮汕地区民俗。包括潮汕地区年节习俗、婚姻习俗、丧葬习俗、诸神崇拜习俗、礼仪习俗等,还有食七样羹、出花园、行彩桥等民俗。
      潮汕名贤。潮汕地区有“海滨邹鲁”之美誉,历来重视文化教育事业,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概括起来有“四多”即先贤多、侨贤多、富商多、文化科技名人多。
      潮汕农艺。潮汕地区人多地少,农村民众精耕细作,种田如绣花,种植技术远近闻名,农艺水平高。
      潮汕商业文化。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商帮晋商、徽商衰落之后,潮商和浙商等商帮崛起。在当今世界,潮商的实力很强劲。潮商的主要特点是在商言商、商业资本与产业资本相结合进行经营、经营地域遍及全世界。潮商有许多成功的营商策略,形成独特的商业文化。
          以上是官方介绍,不管是攻略还是百科,看到的都是表面的想象,它的魅力,它的文化,还需要你亲自去探索,细细去品味。

个人体会

潮汕包含了三个城市,分别是潮州市,汕头市,揭阳市,现在潮州是文化氛围最浓厚的城市,但是随着我的脚步延伸,潮州有点乡村城镇的感觉,可能是因为经济跟不上揭阳汕头,逐渐的没落让潮州整体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乡村小镇。但潮州的传统文化,依然值得你来一趟。由于上一辈人的影响,潮州的守旧远比你想象的要厉害。或许正是因为守旧,这里的传统文化才保存得这么完整。
              汕头要比潮州好一点,宽阔干净的街道连接着破落的破旧老城区,一河之隔,两个不同的世界。汕头的文化历史丝毫不逊色潮州,但稍微有点开放性。老一辈守着传统的文化,年轻一辈就想着去创新,去营造一个新颖的汕头。不管是汕头的美少女,还是乘车的司机,指路的老人,都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个热情好客,温暖的城市。
         你每走一步,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这不是一篇好攻略,只是我个人旅行的心得,各位有什么问题请留言。

行程安排

这次旅行的大致安排:
     9月28日:中午10:30从广州南出发,12:30分抵达潮汕站。直奔牌坊街解决午饭,入住客栈,午睡。下午再去觅食,闲逛。
     9月29日:早上办理退房,闲逛开元寺附近,乘坐大巴到汕头市区。汇合朋友,逛小公园,在朋友家做客,享受汕头本色晚饭。
      9月30日:早上退房,去香园拍照,然后去中旅汽车站坐大巴去潮汕站,乘坐高铁回来广州

广州晃悠~等蚊子

悠长假期正式拉开序幕,假期开始的第一天是27日,因为蚊子明天才休息,我就安静的在广州等她一天。
          当我们年少无知时,我们以为两个人一起去旅行前要这样做准备
          一起讨论,相互迁就
          你定机票,我定酒店
          你定行程,我查交通
          你规划景点,我推荐美食
           一派祥和,其乐融融
实情永远不如想象美好,实际上,两个人一起去旅行,通常是一个人负责订来回车票机票,定酒店民宿,决定行程,决定一天去几个景点,查好门票价格,查好交通路线,计划整体开销,研究当地都有哪些好吃的,哪些餐厅得到的好评多,查看出行天气并决定该带什么衣服。
      另一个人则负责当弱智,耍宝,卖萌,吐槽,撒娇,生气,啰嗦。
      很明显,我是第一个,强迫症加焦虑旅行攻略者。蚊子就是负责当弱智,哈哈。
        蚊子是通过山川平原认识的网络小伙伴,开始还以为是离异少妇,独自带一个孩子,好吧,请叫我逗比,想太多了,认识久了才知道是自带表情包的怪咖美少女一枚。
       她工作忙碌,百忙中抽出时间一起去浪,真不愧是一枚旅行穷游,人有我有的装逼好伙伴。她是典型路痴,没有我这个人肉GPS,随时随地都能被人拐跑了。所有攻略都是我负责,她就负责玩,好基友大概都这样吧。
       言归正传,由于我这个月只有5天假期(自由安排),撇去中秋,还有四天假期。足足熬了26天没休息,才存起来可以慢慢去浪,只能说这次旅行来之不易啊。不管风吹雨打,依然要努力去浪。
       自从上次南方十周年纪念日徒步结束,已经很久没见到大伙,思念之情如潮水般涌,假期不多,珍惜每次的相聚。
     他们是谁,立刻去片!!

上面几位就是我去武功山户外徒步回来,认识的好朋友,虽然短短三天,仿佛认识了很多年。彼此开着无差别的玩笑,一起在风雨飘摇的武功山泥泞不堪路下一起扶持。
      参加户外,让我认识从前的世界如此拥挤,多谢大家,让我收获如此多。
      希望十一月的韶关徒步46公里,有更大的进步。

慢行广州<知己小聚>

因为蚊子要28号才可以休息,我27号的第一天假期选择跟小伙伴还有青梅竹马的好友吃个饭,聊聊最近的好消息。
      起床太阳都晒屁股,最好的假期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慢慢屁颠屁颠去玩,这样的生活才是张弛有度。
      起床梳洗,出发三元里,探望琴姐的宝宝。说起三元里,我现在才知道,原来富力半岛去三元里那么近,以前我还以为很远,左兜右兜坐地铁,想不到原来出到楼下,乘坐46号公交车,6个站就到。一世聪明的,真是糊涂的让自己醉了。
       去的时机不对,立刻改道北京路,直奔联合书店,途经大佛寺,意外收获了一些宁静。在这个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都有一方净土,让人可以安放信仰。广州是有人情味的城市,如此包容,多姿多彩。

我不是佛教徒,但我依然发自内心的尊敬菩萨,为家人及朋友祈福,保佑他们一切平安。

很奇妙的感觉,周遭都是高楼林立,钢筋水泥,却有一处宁静致远的佛寺在此。作为一个广东人,我自豪。因为我们还是会因为老祖宗的传统,而放弃土地的开发。

老婆婆有腿疾,却依然来酬谢神恩。有信仰,是幸福的事。

墙上是十八罗汉,这几个罗汉我能完全的说出名字,得益于我看过的连环画(悟空斗罗汉)。

在这个大殿内,有法师诵经。你可以坐下来,跟着一起朗诵经书。心收获片刻宁静,经书真有抚慰人心之用。只是社会太浮躁,容不得半点慢慢吞吞。

在北京路最繁华的商业街,竟然有一处如此古色古香而清幽的寺庙。虽然是翻新,但也可以看出广州人对古建筑的保护与及珍惜。
         穿过林荫小路踏入古寺,院外的车水马龙仿佛摒弃在外面,一片安详宁静。到处都有低语呢喃为家人祈福的人,忽远忽近的诵经声,习习清风扬起,内心安静很多。
         出于尊重,我没拍佛像的图片,我在佛堂内,跟着大师诵经,感受内心的宁静。不快不慢的诵经速度,几十人,感觉很震撼。佛堂内有蒲团,可以自己找个地方坐下歇脚,也可以打坐。我打坐了一会,感觉没这么焦虑,有空要多冥想。我是无神论者,但依然尊重佛教,存在必定合理。
        路过北京路的朋友可以来感受一下,顺便为身边的人祈福。发自内心的尊重,大千世界做一个善良的人。

书到累时自然睡

第一天的下午,选择了在联合放松心情。挑一本书,来一杯咖啡,沉浸在阅读的海洋。
众生百态,有人看书,有人睡觉。
适合烘焙的书不是很多,不过依然想看看,有什么好的收获。未知的发掘,才是旅行最好的点缀。

到点吃饭,跟着吃喝玩乐in广州的脚步,踏上饭聚集团。

工业风的座位

设计别出心裁,满满的广东人风味,坐等位置也被设计成地铁车厢,每一个字句只有广东人才看得懂。
菜品特色不错啊,每一个容器都很出彩,单反镜头装着的靓仔奶茶
开放式厨房,干净卫生,上菜快。七个菜,人均50,经济实惠又小清新,适合聚餐的好地方。

第二天早上#出发

旅行经验篇:
      一定要把所有东西安排妥当,才不会因为任何突发事情打乱计划。蚊子出来南站早了,我临时决定把10.30分的火车票改早一点,才发现有冲突,买不到。结果一退,才发现不可买,心里那个后悔啊。幸好东站有,立刻改了出发东站。折腾一波,终于搞定了这个车票,顺利上车。

不认识的人还以为是贞子,吓死个人了

抵达潮汕站

经过三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潮汕站,可以浪一波。

出了高铁站,两边都是潮汕话,叽里咕噜的,感觉想出了国。有南北两个出口,如果要乘坐公交车,快线大巴的就要走南边出口(紧记咯)。这个高铁站很人性化,两边都有公厕,不管你去哪一边,都可以好好的放松一下。

潮汕站虽然临近国庆,但不是很多人,可能是因为鲇鱼的关系。蚊子说从站台出来有三亚即视感,哈哈,我还没去过三亚,谁看谁知道。从南边门口出去往右走就是各种汽车总汇,我们要去的是开元路口,一个单程是8元,确实便宜得很。
        温馨提示:各种车很多,不用怕车次少,最重要上对车。不懂问人,礼貌点,路在口上。

一个人单程是8元,高铁站去到市区大概是半小时。

这里的车都不设站点,可以随时随地下车,如果你要去哪个地方,提前跟司机说一声,叫他靠近目的地     的时候叫你。不用害羞,潮州人很热情好客。不管是司机问路,还是上车没位置,都有人主动让位,我感觉潮州人真的很淳朴。
      候车室,铁皮搭成的,好怕被吹走,汕头人真环保

嫌麻烦,没叫滴滴,直接喊了一台助力三轮车。有点台山摩托佬的感觉,循例还是要杀杀价。大叔说12块,我说10块吧,不来拉倒。大叔说立刻上车,然后……竟然走错了,可怜我的💰。被大叔气死,我比他还熟悉路径,临走时我叫他的三轮车安装一个导航,方便游客坐坐,不知道他能听懂白话不。

以上是牌坊街,好吃好玩都从这里开始。湿漉漉的地板丝毫阻挡不了我们对牛肉火锅的向往,燃烧熊熊的饥饿感,几乎连走带跑的。(鄙视一下自己,这么猴急,哪个女孩能看上你)

午餐#午睡

出发的时候就吃了一杯豆浆,饿的要命,一下车就直奔今天的午餐,阿彬牛肉火锅。久闻潮汕牛肉丸,今日一见,确实值得一去。

牛肉饭

牛肉刚烫一烫,一点打水感都没有,比广州吃的要好多了。

抱歉啊,蚊子姐,拍了你半个头,回去别打我啊!

墙壁都用青花瓷装饰

可以看得出老板布置的格局很好,不会有新潮但味道跟不上的问题。到处都有潮汕特色,古色古香,我们追求的美食色香味俱全不也正是这样。
        这个是团购包含在内的,送赠的潮州三宝之一的老香黄也很好喝。我们吃不完还打包了,拿回去喝。好的东西千万不要浪费。

出来旅行,不要把自己当游客,这样才有更真实的体会。

吃饱喝足后出来,才发现门口也是一个景点。潮州人对文化的保护优胜我们台山,这里的语言氛围也让我有到异国之感觉,潮州话一句也听不懂。
        这里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牌坊街内,吃饱可以闲游散荡。虽然是翻新的牌坊,但是依然是对建筑最好的保护,偶尔也要体谅政府的鸭梨。

粿条
     在这里科普一下关于粿条的知识:是时候让百度君登场了。
      潮州粿条是潮汕的一种小吃,广州人称为“沙河粉”,潮汕人称为“炊粿”、“粿仔”。这种小吃是用米粉浆薄层蒸熟晾凉之后,切条备用的小食半成品。炒粿条主要调味为老抽和沙茶酱、辣椒酱,配料可用猪肉片、牛肉片、鲜鱿鱼、葱段、豆芽菜、芥蓝、韭黄等。
      潮州人对粿条的热爱融入骨子里,就像四川人爱吃辣,已经离不开了。

牛肉炒粿条

牛肉炒饭(模型)

卤水牛杂(模型)

以上的美食是不是卖相诱人,其实都是假的,做得很逼真,基本都概括了潮州最出名的美食。

我是午睡分割线……

经过折腾的坐车取票到吃饱,都接近下午两点了,回到客栈,安顿好,立马开始周功大法。

我们住的地方在开元寺对面,临近牌坊街,甲第巷,城楼,还有韩江边,地理位置很方便。出门就是景区,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到处跑,因为下雨,地都是滑溜溜的,差几次就使出杀手锏。

傍晚#觅食

五点半醒来,肚子饱饱的,还没从混沌中苏醒过来。蚊子提议出去走走,就漫无目的的随处逛逛,竟然又回到今天中午经过的本地人老店。肠胃不好,就点了一个牛杂汤。
     闻着热的牛肉汤,胃口也开始苏醒了。吃一口暖暖的下肚子,顿时复活了一半。

摆放齐整的调味料,行云流水的过程

老人对传统美食的执着,把心机倾注在味道,请忽略环境

总相信美食有治愈人心的力量,暖暖辛辣的牛肉汤下肚,人也恢复了正常的,再也不是混混沌沌的。
     其实牛肉汤就是牛三星,不过肉汤料很多,肉很滑。汤底还可以,辛辣的姜味十足。这碗是15元。

上面的调料都是老板自己调的,有辣椒酱和姜蓉,第一次吃姜蓉,辛辣的味道可以刺激这个阴雨绵绵的胃,让人也精神起来。

今天来到这里,第一次没被天气左右心情,依然抱着慢悠悠的闲游散荡的压马路。可能是天气问题,醒来头晕脑胀的。 喝了一碗热汤,人都精神多了,通过交谈得知,老板的店已经开了26年,属于本地老店。从那时候社会主义开放经济就接手这家店,有电视台来采访,老板也拒绝,怕太多人知道。吃的过程来了很多本地年轻人,他们已经是店里常客,不用说什么,老板娘已经手起刀落做好了一碗牛杂汤,炒粿条,端到桌上。香味萦绕,温热的牛肉汤引诱着我。清汤加粿条还有一点也不老的牛杂,一点点的品尝,一点点的比较。
            隔壁桌老板夫妇在吃饭,一边听着收音机,这里的收音机说的话也是潮州话,我一句都听不懂,但不妨碍我享受话语的旋律,咬字的发音,如同更大的悬念,吸引我继续请教。带着这样的疑问,在交谈的老板娘口中得到答复,因为潮州的文化都是从福建传过来,虽然地处广东,但是大到宗祠祭祖,小到饮食习惯,语言都是从福建原封不动搬过来,所以与我们广东的关系是属于国中国
          这里60.7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都听不懂白话跟普通话,中年的一般能听不会讲,年轻的出去闯荡,基本都能完美切换粤语潮语。老板娘是偶尔接触游客,才知道普通话,原来身处的环境也是零粤语。这种感觉很奇妙,人在广东,却没人听懂你的广东话。
         现在的旅行越来越不喜欢跟团,不管是旅行社还是户外,基本都没办法跟本地人交谈,聊聊当地特色民生。出来觅食,也不单纯是为了吃一碗特色的美食,更多是巷通过美食,认识本地人,交谈,感受当地文化。
        旅行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堆照片,还有一些美食,重要的是你如何感受到人文情怀与及当地的地道生活。潮州的文化保护得非常好,以至于你来到这里,感觉出了外省一样。粤语不再是通行证,普通话也要看对象。
         这也是旅行的收获,不一定要吃到最地道的,但肯定要感受到最当地的。

吃饱又继续乱逛,随便逛,无目的的荡,厌倦了拿着计划表按部就班的游玩

夜晚的牌坊街安静,到处都是来往的电动车。下雨,让牌坊街更加的清净。

文化有限,看了好几次都不明白啥意思

到处都是这样翻新的牌坊

潮汕传统音乐氛围浓厚,乐器店不少。可以跟店家打个招呼,进去参观就可以了。

潮州人连贴广告都这么整齐,让我这个强迫症看的好舒服。

晚上#觅茶

吃了牛肉汤,肠胃还不是很舒服,这个时候当然要来一泡最地道的潮州工夫茶,治愈我们这个营养过剩的肠胃。
        关于茶这个事情,影响我最深刻的就是颜老师,是他带领我走进茶的世界,从管中窥豹,方知茶之文化如此博大精深。
       第二个影响我的是老珠江,一个对待茶认真的像老婆的人,还是一个偶尔装逼的八块腹肌男。鸡汤文总说,如此细心的人,不管是朋友还是情人,认识到他是你的福气。
       老珠江确实是一个好朋友,值得我们去细细认识,除了他,还有喊叔,山城聚的一帮小伙伴,都是我今生最大的收获。
       言归正传,走了大半圈,都没好好的发现一家能认真喝茶的店铺。
       惊鸿一瞥,蚊子说进去看看,成就了今晚的第二个收获。

这个是用柚子做的茶,跟我们新会的柑普有异曲同工之妙。

老板的宝贝孙女

潮州三宝之一的老香黄,就是用佛手果熬制的果酱。其实本地人不怎么喝,只是游客才会选择的首选。

番薯做的盆栽,有才

老板亲自泡茶给我们喝,讲了很多当地的文化。通过这样的以茶会友,收获了一些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这个跟炭火烤的月饼一样,手工太繁琐,但是老人依然秉持良心制茶,传统制茶工艺繁琐,耗时比较长,而且茶是活的,每一次的火候掌握都会呈现不同的风味。如果制茶采用机器制作,茶的数量提高,但品质也下降。很多昧着良心的老板为了提高茶的口感,从而添加香精添加剂,导致茶的质量低劣。如此一口好茶,背后的汗水值得你去细细的品尝。临走的时候我们也买了很多茶,拿回去给朋友。自己吃过好吃的,才敢送给别人,这个是我的原则。

茶色明亮,入口略带苦涩,但回甘快。刚入口我以为是柑普,喝下去才知道原来单丛也有柑普般的口感。开始的几口苦涩味久久不散,后来茶叶泡开,味蕾冲击很大。

店铺弄的很喜气

老板珍藏的手打铜茶壶,也是逐渐没落的手工艺。老的一辈,难以找到传承人。年轻的不愿意躲在这个小地方,总想出去看看世界,谁还日复日的守着吃不饱饿不死的手工艺,中国手工业没落的悲哀。

第八泡开始,汤色更加明亮,回甘速度更加快。茶的叶子完全舒展开来,茶香扑鼻,闻一下,清尝一口,让甘香在舌尖跳舞。

霓虹般的灯光,为老旧的牌坊街披上彩色的外衣,仿佛旧貌换新颜。政府的翻新也实属无奈之举,在旧有的建筑上翻新手尾更长,与其翻新不如重建。而且重建后还可以为居民提供更结实的居住环境。虽然现在的街道少了很多古老味道,但人不会变,传统的文化依然在荡漾。

准备看一会书,就睡觉。可能是白天睡多,毫无睡意。拿着破手机开始码字,这手机开始失灵,刚码好的文章没保存,又得重新写,这个苦恼今天没气急败坏。而是选择继续认真的码字,可能是茶在发挥余热,让我能慢条斯理的继续认真码字,为旅行的游记添砖盖瓦。

跑出来客厅晃悠,跟柜台小伙子灿杰谈起潮州来,成就今晚第三个收获。
         看不出这么年轻的小鲜肉,已然是客栈的老板。潮汕人的经济头脑真好,真是卧虎藏龙啊。他送了我一瓶自己珍藏的饮料给我,我们一起斟酌再三,细细谈了潮州的传统与守旧,在粤语,潮州话,普通话之间切换。一些碰撞与花火,都是最好的言语表达,从不同年龄段的人中看到多面的潮州
          带着咳漱后的潮红,入睡。晚安,各位。

凌晨#宵夜

蚊子不能抵抗饥饿君的冲击,不停在我旁边说好饿啊,好饿啊。搞得我像黄世仁一样,好吧,饱就饱,舍命陪君子。呀呀,不是君子,是蚊子。哈哈

不认识路的我们,像盲头苍蝇到处乱逛。终于在不远处看到一档夜宵。

说起来也惭愧,开始来的时候我都觉得不饿。当粿条的香味飘进鼻子,肚子开始发出抗议,主人我饿了。吞吞口水,开始今晚的宵夜。
     半夜的宵夜档,人也挺多,就简单的要了一碗牛肉丸粿条。来这里比较偏向汤类,汤味浓厚,比台山的味精汤甜多了。两个人瓜分了一碗粿条汤,立马拍拍肚皮满足的回去修炼周公大法。

第二天#早上#闲逛古墙

潮州很小,完全不用做攻略,除了韩公祠,龙湖古寨这些比较远的地方之外。牌坊街,甲第巷,开元寺,都在附近。找一家旅馆,吃点当地美食,就可以直接用腿丈量这些景点。

城墙下的进出口跟本地的生活融为一体,不分你我。一边是韩江边,穿过古代的门楼抵达翻新后的牌坊街,感觉又穿过一个时代的冲击感。虽然门楼很古老,但它能跟现实完美契合,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出入的一道风景,潮州的人情味在这里又体现出来。

开元寺的檐角装饰的很漂亮,整个古寺都很大气,不愧是开元寺。潮汕地区的人都很传统,开元寺香火鼎盛可见一斑,就连大街都是卖宗教用品的店。进入寺内,烟雾缭绕,都是诵经洗涤心灵的霏霏之音。身处这个环境,即使你不是教徒,也可以感受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祝愿。我就单纯的敬拜三次,跟着过来上香的本地人到处走走。

开元寺门前卖莲花的老人

出了开元寺,就过来广济门楼逛逛。走在古人走过的护城墙,岁月无情的洗礼,却没有磨灭磐石的意志。护城墙依然十年如一日的守护着墙内的人,不管是战火蔓延的年代,还是和平发展的年代,依然紧守自己的岗位。

广济桥门票太贵,而且没什么看的,直接放弃

天空飘起小雨,我们也叫了一台人力三轮车,准备去肯德基坐的士过去汕头。在这里叫人力三轮车,记得杀价,不要因为是游客而做冤大头。而且给了钱,记得找还。没找我钱的出现了两次,大家切记。

到了肯德基,准备乘坐🚕过去汕头,想不到司机狮子开大口,一个人要50。我们从小鲜肉老板那里了解到,潮州很小,基本人们都选择坐🚕,很少选择🚌,基本坐🚕都是20一个人。司机欺负我们是游客,就准备宰。可惜,我是精(lin)明(se)消费者,怎么可能让你宰到。干脆直接去车站坐,慢一点,不过踏实一点。
 出门在外,路在口上。我们请教了一位老人,老人热心的告诉我们,这里不远处就有一家西门古汽车站。太棒了,走了100米不到,就看到汽车站。
         我们的目的地是汕头中旅社,购买前还担心车去不到。结果购买的时候服务员告诉我们,这个车是去中旅社的,太棒了。立马购票上车。想不到还有一个小时就可以见到潘达她们了,他乡遇故知或许就是这么一种喜悦。
         在去汕头的时候经过韩山师范学院,也在这里认识了一位人气美少女。一路欢声笑语的走进汕头市区,期待下次再来,因为有美女做导游。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汕头潮州篇来到这里正式完结,感谢帮助过我们的人。感谢啊。

第二天#中午#汕头老城区

从潮州的西门古汽车站乘坐大巴到汕头的中旅汽车站,一个小时,花费17元。车速比较快,而且车次比较多。
         温馨提示:中旅站门口开了一家麦当劳,适合等人等车等美食。
          车站对面的粿条店出品也不错,快速解决等车前的午餐。

汇合朋友#闲逛小公园

小公园,是汕头老市区的中心,周边的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是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骑楼是根据汕头炎热多雨的气候特点,在传统建筑的基础上与“洋楼”的结合创作出的中外建筑多元复合的杰作,骑楼的立面及装饰艺术,融合了西方古典建筑艺术之精华,在建筑细部中如花、檐部、拱廊、锁心石、窗框、门套等处都有巧妙精致的装饰。只是老城区在过去二十年中都处于半拆半建状态,并无系统保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探,推荐的几个点为存心善堂、老妈宫、邮政总局大楼、汕头开埠陈列馆、衫排路,安平路、胡文虎大楼、汕头印刷厂。

汕头印记——故城老街
                                总策划:李逸夫 吴纪伟
这是一座从来就不曾有城墙、城门和护城河的城市,城市里装着一段段漂洋过海、反哺家乡的传奇。错落有致的老街,精致整齐的骑楼和浴火重生的“小公园”成为了一代代海内外潮人寻梦的家园。
    百年沉淀,岁月峥嵘,一座城市从开埠、繁荣、衰老到新生,都心记在故城老街中。“四永一升平”、“四安一镇邦”,记录着源源不断的往事,仍倔强地保持着再现的活力,令忆者陶醉,观者留连。
         摘录明信片上的语句!

城市和人一样,也有记忆,因为它有完整的生命历史。”而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正是上世纪30年代老汕头经济繁荣的象征,是“百载商埠”历史见证。

午餐#飘香小食店

作为一个及格的吃货,当然要来到老城区圣地飘香小食店朝拜。

中山纪念亭:
          坐落在汕头老城区中心,原建于1943年,也称作小公园亭,是汕头开埠时代较早的建筑,也是老汕头埠的标志之一。

如今的小公园已消褪了昔时的气派荣华,但每个知道汕头这座百年沧桑历史的人们,对这一处令人再熟悉不过的老地方,留存着美好的记忆。

回不去的旧时光

残败到新生,见证一个生命力的诞生。

集体回忆之百货公司

老人家会充满感情地说起,这里原来是早年的百货大楼,那里原来是旧时的布市,怀旧之情溢于言表。在长者心中,建筑已经不仅仅是建筑,而是一部时代的变迁史,是他们流金岁月的最好见证。

百货大楼建成于1932年,可谓是汕头老城核心地带最为重要的建筑。据了解,南生百货商号由梅州籍华侨李柏恒创建于1911年。1932年,由李柏桓、李耀宗、李远波、李镜泉等梅州籍华侨集资50万大洋,在今小公园西侧安平路头,建成一座7层高的洋楼,商号称为“南生公司”。其中,第一至二层经营苏广洋杂百货,第三至四层为中央酒楼,第五至七层为中央旅社。员工达300多人,曾兴盛一时,但因管理不善,开业仅10个月便宣告倒闭。

走在小公园一带,眼光常常会被那一座座骑楼吸引:这些骑楼大多为三层到四层,多数楼房都已空置,只有一楼有人居住或作为商铺经营。尽管表面斑驳,却仍掩饰不住那陈旧表面下精美的装饰和丰富的设计,流畅的线条似乎勾勒着曾经的辉煌

2004年,“小公园”成了旧城改造对象,而后,因拆迁资金断裂,使得改造刚刚开始就“夭折”。直至2009年再度酝酿重启改造,地价早已翻番,至今无进展,今已成困局之势。如今的小公园最多的建筑就是待拆“危房”,每年夏天台风季节过后,或多或少就有一些危房悄然泯灭,所以,再不留影,就什么都没有了。

不可幽禁的生命力,正在废墟中蓬勃而生

雕刻精致的罗马风格,独特而精致

这些文化的瑰宝,有多少能在历史长河中留下

汕头古老的照相馆,留下这个城市最真挚的影像。

汕头老妈宫

汕头天后宫(俗称老妈宫)位于汕头老市区升平路口(与外马路交界处),是潮汕民众尊奉为海上女神的妈祖和忠勇仁义的关羽的庙宇。由于这个地方过去曾是潮人离开家乡漂洋过海谋生的出发地,出发前必在这里祭拜妈祖祈求海路平安,所以许多海外潮籍华侨回乡必到这庙宇瞻仰,以还宿愿。

从小公园进入百货大楼,再走就是汕头老妈宫!

现在的天后宫正殿,按照民众的习俗,她有“天后圣母”形象雕像。人后座像左侧塑“注生娘娘”,右侧塑“珍珠娘娘”,据传她们是分别管生育和抚养的神明。关帝庙里塑有右手捋美髯左手持《春秋》的关羽雕像,座像后侧分别是关羽的义子关平和侍卫勇将周仓立像。大后宫和关帝庙正堂各竖一对用整块石头雕刻的盘龙柱, 艺出福建莆田晋江工匠之手,其生动传神,剔透玲珑之艺术技巧,令人叹为观止。屋顶嵌瓷,楹梁木雕,除栩栩如生的双龙抢宝外,还有众多的历史人物故事,人物形神兼备,刀笔处处传情,展现了潮汕木雕和嵌瓷艺术的独具风采。

据记载,现在升平路口一带,明清时 代还是—片海岸滩涂,民众常经这里出海打鱼经商,是船商和小商贩集合交贸的场所,所以人们称为“小意商”;后来巾于海岸的延伸,这里才成一片陆地。这里的大后宫和关帝庙,初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公元1760-1820年),后毁坏,现在的建筑是清光绪五年(1879年)重建的, 门匾额有刻字记载。由于时间的剥蚀和某些意外的劫难,原建筑已残破不堪。1991年由汕头市文化局主持,华侨、港澳同胞及本地埠众捐资重修,修建坚持“修内如旧”原则,保留了原建筑的布局结构,石雕、木雕、嵌瓷等装饰依然展现了百多年前潮汕建筑的艺术特色,给汕头这座海滨城市留下真实和美好的历史记忆。

途经爱西干面,可惜太饱了。留待下次,美少女导游带我来吃。

沿着大马路继续走,向着汕头保存最完整的欧陆式建筑进发。
        无目的的半闲逛,跟着蚊子君的脚步,时而慢,时而快,一步一个脚印。享受着短暂愉悦的氛围,希望下次依然是如此放松的游玩。

两边是破落的老建筑,中间是干净开阔的大马路。

蚊子君的背影

走过了小公园,来到汕头邮政局,第一次看到最完整的巴洛克罗马柱,这里的街道干净开阔,我跟蚊子在这里购买了几张明信片,然后到处的逛逛。

老邮政局,于1922年竣工,大楼坐北向西南,二层建筑,石、钢筋、洋灰三合一结构,是广东保存最完整的两层采用欧陆式建筑风格的邮政建筑实体之一。

邮局外面是小公园建筑群的宣传海报,我们台山绝对要学学。
           温馨提示:邮局的明信片很值得拥有,因为有时光印记的明信片是最好的礼物。
            邮局空调强劲,可以进去放松一下。

人们对未来的向往

汕头埠的历史博物馆,但布局一点都不老气,遗憾没开门。

存心学校

从邮局往回走,途经存心学校,这个景点墙裂推荐。

汕头存心善堂原址位于汕头市外马路57号。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公元1899年)是一组三座并列相连的庙堂式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始创人胶蚤伯赵进华(约1851至1921年)是在汕头打工的潮阳人,他从潮阳棉安善堂请来宋大峰祖师木雕像供奉于祠堂,并大力发扬宋大峰祖师行善积德的精神。原址建筑物上的嵌瓷、木雕、石刻、漆绘绚丽多姿,是地方建筑传统艺术的结晶。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与其他潮汕善堂一样,遭受严重破坏,现原址仅存部分木雕、石刻。

潮汕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慈善机构,解放前汕头五大善堂之一。

存心学校附近有一座观音庙,观音庙前的彩瓷墙上的巧手制作让人叹为观止。色彩艳丽,动物栩栩如生。腾龙云凤,波涛汹涌吐龙珠。

参观完观音观前的彩瓷,我们继续往七天市政府方向的路线走回去。

往旅馆方向

汕头建筑倾向工业大气风格,呈现艺术感的同时也让这个建筑更好的融合整条街道。

汕头的信仰多样,但不管哪一样,都能让信仰有处安放。走不了不到100你,又看到了第二座天主教堂。巨型的苍穹,精致的彩色瓷片,震撼。

入住旅馆

走过教堂,继续往旅馆进发

七天旅馆的服务真不错,还有很多便利的服务。

由于我们住的七天就在海边,推开阳台门就可以享受超级无敌大海景,太赞了。

度过汕头的日与夜,享受海风拂面的清凉。不管前尘往事,只谈风花雪月。

下午茶#广场豆花

入住旅馆后休息一下,晚上跟着树妈一起去吃汕头最出名的豆花甜汤,其实就是糖水。

我点了一碗薏米水,她们就吃豆花。豆花就是粘稠版的豆腐花,不过加了红糖粉,温热中和了甜腻,好吃。😋汕头美食都是用心之作,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路边摊,高级酒楼。

晚餐#逛市场

出于对美食的喜爱,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去当地的菜市场看一下,随手拍。那里会有一些新鲜、原生态、我们前所未见的品种,有浓郁的乡土气息。透过菜市场,你能够看到这个城市真实的一面。逛逛菜市场,能帮我了解当地的美食,当地的特色文化。

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头扎进菜市场,这里没有粉饰的繁华和升平,有的只是萝卜白菜最真的新鲜味道,在喧闹的菜市可以更清晰的看到普通百姓生活本该有的样子。

今天认真的在潮汕朋友家里吃了一顿丰盛的汕头家常菜,阿姨真的好客气,有着所有潮汕妇女的特质,勤奋贤淑。一个人把这么大的家打理得干干净净。
            叔叔做生意到那么大,说起话来一点架子也没有。潮汕人真的好热情,回家的路差点要扶墙。带着满满的正能量,我们回旅馆休息了。

阿姨笑起来羞答答的,感谢阿姨的招待。希望你天天都开心,做梦都想起你的家常菜。

总结

这几天吃的太上火,肚子不舒服,回到七天,迎接我的是无尽头的排毒,我与厕所有个约会。
          不过收获挺多的,强迫症的我逼着自己要把今天的心情写下,才可以安心的睡。
           行程匆忙,明天看来是来不及去吃人气美少女推荐的海南鸡饭跟龙眼路的肠粉,不过好吃的那么多,怎么可能都吃完,当然要留点美食放在下次的期待。
            汕头还会再来的,因为这个城市让我很舒服,值得再来探索。要去的地方还有很多,把遗憾留在下一次,汕头的华丽冒险要在明天中午结束了。每一次旅行都有不同的收获,取决于你对别人的心态,以及接触当地文化你收获了什么。

第三天#香园

原本打算起床去吃汕头最著名的肠粉,再去香园看看,一圆蚊子梦。不过鲇鱼余威还在,早上下起了倾盆大雨。
             我们直接在旅馆匆忙的吃饱早餐,收拾东西赶往香园。

可能是来得太早,竟然没开门,吐血了。只能继续赶往汽车站,午餐等购票后再解决。
               在七转八拐的购票过程中,我们饥饿的肚子已经擂起了大鼓。终于在大雨中找到了一家粿条店,就在旅馆对面。汕头的美食精髓都在小食店与大街小巷,值得赞叹的就是汕头哪个小店的鱼丸牛肉丸都是如此的美味。

猪杂粿条味道真的不错,为毛汕头的牛杂猪杂都那么嫩,那么好吃😋😋
          来到的时候牛肉洗净卖完了,点了两碗猪杂粿条,一碗全猪杂,吃得清光才回去。
          这么大碗的粿条汤才8块,抵到烂(心碎小蜂
          汕头印记在这里正式完结了。
          以下有我个人心得。

总结

这次的游记我添加了很多文字去表达,反而忽略了住的地方跟美食的描述,因为每一个人来潮汕,吃的东西,看的风景都有不同的感悟,这些是不能用千篇一律的提纲去概括。只有写下最真实的心声,才是游记最大的收获。

遗憾

潮汕地区的茶文化享誉全球,确切一点的说法,有潮汕人的地方就有功夫茶。在一个茶文化如此鼎盛的环境开咖啡馆,无疑是一种艰难的创新。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咖啡馆有了质的飞跃。既是传统文化的挑战,也是对年轻人营造咖啡休闲文化氛围的肯定。顽强与挑战,从来都是不畏艰难的人才有的特质。
           这个破旧的城区,现在正一点点褪去这个保守的外壳,年轻一辈的努力让这个城市重新又充满活力与生机。遗憾没赶得上结伴去汕头的咖啡店,在这里摘录朋友对咖啡店的美食点评。

这是一座猫星人聚居地,是爱喵者的天堂。

以上猫星人作品分别来自潘达君与蚊子君!

你适合做个编辑啊!文笔流畅,也会p图!我都想再去汕头一趟啦哈哈

2016-10-06 07:53

引用 天天天晴 的图片:

粿条和牛肉都是我的爱~,哥的游记真心不错~

2016-10-08 11:54

潮汕的牛肉、河粉、真心好吃,还便宜~此处有掌声

2016-10-08 12:10

引用 米小小 发表于 2016-10-08 12:10:12 的回复:

回复米小小:嘻嘻,吃货的福音

2016-10-11 23:02

引用 米小小 发表于 2016-10-08 11:54:22 的回复:

粿条和牛肉都是我的爱~,哥的游记真心不错~

回复米小小:还要继续做得更好啊

2016-10-11 23:02

先收藏了!   我也一直想去潮汕啊。美食美食。武功山我也去了!

2016-10-19 16:26

引用 蓝天白云由宛亭 发表于 2016-10-19 16:26:38 的回复:

回复蓝天白云由宛亭:嘻嘻,欢迎你去汕头,真的美食多,文化深,关键消费也不贵。原来你也是户外旅行者啊?握个手

2016-10-20 09:03

引用 天天天晴 的图片:

和北方的羊杂相比,感觉牛杂的口味更重一些!

2016-11-23 20:04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1-23 20:04:33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其实广东人爱吃牛杂已经到了疯魔程度,各种烹煮,清汤,佐料。牛比羊好吃,因为吃牛杂的太多了。没有北方的那么骚吧?

2016-11-24 13:00

回复蓝天白云由宛亭:汕头还要再去,一点一点地走,一点一点的吃,感受一个城市的转变与人文气息,这个语言描述不出来。

2016-11-24 13:01

引用 天天天晴 发表于 2016-11-24 13:00:11 的回复:

回复天天天晴:没有吃过潮汕的牛杂,北方这边羊杂主要是羊膻味

2016-11-24 20:06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1-24 20:06:06 的回复:

没有吃过潮汕的牛杂,北方这边羊杂主要是羊膻味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北方的水土有关,我们台山这边的羊不怎么骚。最大的代表就是鸭子

2016-11-25 09:03

2016-12-02 13:55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2-02 13:55:04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过了年,还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