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慢慢走(20岁生日纪念 长沙—凤凰—张家界)

蛰伏 (许昌) LV.9
2016-10-05 15:04 348/3
  • 出发时间/2016-09-15

前言

我可以忍受辛苦和挑战,但极度厌恶单调和平庸,我想把我一路走来的经历和感悟,分享给地球上某个角落,和我一样的你。

一提到湖南,脑子立马想到的就是芒果台,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 那一定是个充满快乐的地方;
一代伟人毛泽东故乡,抗日时期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汨罗江畔的屈子,宋明理学的发源地...心中又充满了无限崇敬之情;
火辣辣的湘菜,麻辣的小龙虾,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光想想就不停地咽口水;
马王堆遗址、千年不腐的女尸,素纱蝉衣,又给湖南披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
好了,话不多说,趁着20岁,趁着还年轻,收拾好行囊,迫不及待地要出发了!

关于独自旅行

很怕麻烦别人也不喜欢被麻烦,在找到合拍的旅友之前,对我来说独自旅行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一个人旅行其实并没有什么,现代社会女孩也可以像男孩一样独立,勇敢。独行时的确可以最大程度地与自己内心对话,也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和感受,随心所欲逍遥自在;当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吃不到更多美食,比如想要上个厕所也要“拖家带口”,比如没办法拍照,比如要承担更多的费用…但总归这些问题也是有办法解决的。
多人亦有多人的好处,热热闹闹,彼此分享,Everthing has two sides 其实不论选择怎样的旅行方式,只要自己觉得舒服就好。

补充一点,女孩子独立旅行也是要有选择性的目的地,若是旅行经验不太丰富,一定要先选择经济发达,旅游管理成熟,社会治安好的地方;西南西北等此类边境地带以及出国游还是建议结伴而行,不要冲动肆意而为。抵达目的地也要时刻保持与家人朋友的联系,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咔咔咔,话不多说,一起来踏进湖南这片神奇的土地吧!~

星城长沙

长沙依傍岳麓山,一条湘江穿城而过,江中有长达4.6公里的内河沙洲——橘子洲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当年毛主席站在橘子洲头之上,是看到怎样的风光和心境,才能写下如此豪迈的诗句。也许,来到这里,面对滚滚湘江,你就会明白。

子洲上的托马斯小火车,实在很有意思。

青年毛泽东同志,您好!

湘江边的落日。余辉啊,将我燃烧吧

趁着暮色拜访岳麓山,途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爱晚亭,一路拾阶而上,到达山顶时天已差不多完全黑了。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站在岳麓山顶,俯瞰长沙城,赏仲秋明月,应该是再好不过的位置了吧。

岳麓山脚下,毗邻湖南大学的毛主席雕像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对,就是这个爱晚亭。虽是九月,却仍不见枫林红颜似醉的模样,一定是要等到深秋的吧...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朝东看是湘江两岸的壮阔风光

向西望去是连绵起伏的岳麓山和傍山而建的环城公路   (手机已经尽力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始建于南宋,前身是城南书院。1914年改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这里曾走出中国近代史上大批风云人物,蔡和森、李维汉、毛泽东、何叔衡、任弼时等等...如今仍作为学校在使用。

《恰同学少年》取景地,一下子回想到电视剧里的剧情,好有感觉啊~

嗯哼,谨遵毛主席教诲

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

碰见正在军训的孩子。才大一,真好

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一定很自豪,毕竟跟毛爷爷是校友阿~
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中熏陶,想不向上,想不进步都难吧

培荣书屋
 汪涵先生在长沙的书屋,店名取其父亲的名字,也是送给其父亲的寿礼。位置选在闹市区,就在太平街对面的一座BOBO国际写字楼24层,初去时,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的,在电梯就觉得惴惴不安,生怕一会儿一不小心就玷污了涵哥的书屋,电梯到站,开门,很是惊讶,就是很普通的写字楼,环境不好甚至是有点脏乱,满墙的小广告,本还以为是找错地方了,向前一两步,拐个弯,便能看见“培荣书屋”几个大字,嗯,就是这里,但隔壁竟然是理发店,汪涵先生为什么会把书店选在这种地方?

满心疑问的我走进了书屋,一进书屋,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小小的书屋,面积并不大,算起来也只有三间屋子,书友不算多,六七个左右,装修极简,书架、盆景、座椅、水泥地各个物件与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淡淡的熏香,安静但并不压抑的气氛,让原本吊着的心一下子放松下来

一本书,一盏茶,一把折扇,半晌功夫;简单的物件,恬淡的心境,即使处在闹市区,内心也一样宁静,也许这就是汪涵先生“大隐隐于市”的境界吧。

站在落地窗边,放眼望去,湘江、橘子洲、太平街、快速发展中的长沙城,尽收眼底,景色实在太过震撼。这个地理位置也许也是汪涵先生为自家书屋选址的原因之一吧。

随便拿一本书盘腿坐下,细细翻看,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

太平街
  1938年,一项焦土政策、一场文夕大火,将拥有几千年历史的长沙城毁于一旦,全城一夜变成一片废墟。而所幸,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为数不多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旅游业的发展,使得这里充满了商业气息,恕小女愚钝,并不能感受到老街的氛围。若是不想逛街,那就来这里吧,太平街28号,贾谊故居,27岁年轻文人流放之此,楚国的屈原也曾在此居住,晚唐的杜甫也来过这里,三个历经苦难却伟大的灵魂呐!值得瞻仰拜谒

太平巷内中国风的星爸爸...

湘江边的万达国际,不得不说,王健林很会选址,杭州西湖边的万达也是。

杜甫江阁。   若要看烟火盛会,这里是不错的位置

城市都是相似的,

两天一夜的长沙游,暂且告一段落。湖南省博因为修缮不能进入,没能看到马王堆遗址、素纱蝉衣,没能赶上橘子洲头的烟火盛会,没能吃正宗的湘菜都是非常遗憾的。
 也许有遗憾才会更美丽,长沙,期待下一次与你相遇。

湘西边城—凤凰

湘西全名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区域内少数民族人口是总人口的四分之三,凤凰吉首张家界都属于湘西地带。平时奇幻武侠小说看多了,里边多会提及湘西赶尸、秘术、蛊毒等之情节,所以未来之前,就对这里充满了憧憬与好奇,兴许自己真能碰上个巫师传给我几只蛊虫玩玩呢

凤凰,属于来了后悔,不来也后悔的地方。虽然沱江水依然流淌,吊脚楼依然在水边矗立,但凤凰早就不是几十年前沈从文先生笔下那个质朴娴静的边城小镇了。
  不知是什么时候这个位于湘西边陲大山深处的小镇被世人发现,随着旅游业不断开发和炒作,这座被世人称为“中国最美的小镇”从此热闹非凡,每天都有无数的游人来了去,去了来,年轻的情侣在这里享受甜蜜的二人世界,单身的文艺青年则期待有一场美丽的艳遇。沱江两岸一字排开的酒吧、咖啡厅、卖民族风饰品的小店,充满情调的临江客栈,把这座古城装扮的更富有浪漫气息。虽然——也更加喧闹。对于当地的原居民来说,在忙着挣钱的时候不知会不会怀念从前安静质朴美丽的凤凰小镇呢?

撇开喧闹如织的游人不说,清早的凤凰也许是它最初的模样,抵达凤凰当天是早上七点,太阳已经升起,清晨和煦的阳光温柔的洒在沱江上,两岸的木质吊脚楼遥相呼映,不远处背着竹篓的阿婆在跳崖上“一步一跳”,画面实在可爱温暖。

找到一家青旅落脚后,准备歇一歇再起身闲逛,无奈却被导游的高音喇叭和人群的喧哗声所吵醒,睁眼一看,才不过八点钟,美好原来都是那么短暂!也许正值中秋假期,这里的游客格外多,小小的古镇显得更加拥挤吵闹。随着人群在古镇中漫无目的地走,和国内各大古镇一样,凤凰的小巷里到处都是旅游商店,卖的东西也大同小异,就像是集中批发的一样。
  若是买小东西其实倒不如去巷子边的地摊,苗族的阿婆、阿嫂的小竹筐上摆着各种漂亮的耳环、首饰还有自己亲手缝制的杯垫、童鞋、包包,一针一线格外精致。我买了一个小虎头鞋,25元,并没有什么用处,就是觉得很好玩。

站在跳岩中心是绝佳的拍照圣地,一个广角镜头,就可把沱江两岸风光尽收相机。

当你走在凤凰的古城里,一路上都会遇到无数拉客的声音——“坐船吗?”、"去不去苗寨?"、”小妹,穿套苗服拍张照吧!“当地人太过热情,你是躲不开的,他们如影随形。最好的办法就是,微笑着说:“去过了,拍过了,不用了,谢谢”。

白天的万寿塔和晚上的万寿塔,都相当美丽

似乎到凤凰的姑娘头上都会辫一些彩辫,热情的阿姐竟然一下子给我辫了十根,好吧,十全十美。

花环也是阿妈们亲手编制的,都是用的真花和松枝,5元一个,相当便宜了。

当夜色慢慢笼罩凤凰凤凰的夜生活算是正式开始了。灯红酒绿的酒吧,响彻天际的音乐,空气中弥漫着暧昧的味道。走在路上,总有人会招呼你进去玩,虽然已经成人了,但还是要义正言辞地说NO,我的小心脏可经受不住那样的刺激,也不想要所谓的艳遇。

八月十六的月亮挂在天边,和景色相衬的刚刚好
觅处安静的地方,坐在江边,吹着小风,吃着野生猕猴桃,如此这般,便很舒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彼此尊重就好

除了动感的DJ酒吧,凤凰也是有一些清吧让人觉得很舒服,简简单单地唱着民谣,没有低音炮,没有重音响,一把吉他,一个话筒,一个高脚凳,便足矣,唱者安安静静地唱,听者安安静静地听,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

回到青旅,已是晚上十一点,大厅里还有很多人在嗨,很容易就被他们的热情所带动。同屋的妹子喊我一起玩骰子,可惜我不会玩,真是扫兴,只能回屋睡觉觉了,明天还要早起赶车去张家界

险秀天门山

张家界的景区主要有两个,天门山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第一天,留半天时间游览天门山。

与其说是去看大自然的壮丽,不如说是去坐一趟索道,体验人类创造的工程奇迹,霸气的天门山索道把车厢从市区吊起,穿过铁路和田园,然后贴着悬崖爬到海拔1500米的山顶,用官方的宣传语就是“一步登天,举世无双“ 。其中还可俯瞰天门盘山公路的全貌,一路可谓是惊险刺激。

来至山顶,只觉顿时心旷神怡,视野开阔,天界真的似乎触手可及。

天门山景区其实就是环绕着山上的观景平台绕一圈,都是平路,并不费什么力气。

走不了多久,就来到西线的玻璃栈道。也许天生胆子较大,并没有觉得很害怕,只是若站在边上,扶着栏杆,低头看旁边的万丈悬崖,还是会有些心慌的,而且拍照的时候很怕手机会掉下去阿哈哈~

玻璃的质量还算不错,脚下的景物看得很清晰,连天上的云朵都反射得很清楚,旁边一个姑娘还误以为那是山下的雾呢。

远观玻璃栈道 ,在悬崖峭壁上修建一个栈道,修山工也是非常不容易,致敬!

天门山顶还有一座天门山寺,里边供有佛祖的舍利子,歌唱家李娜也是来此小住几日后突然顿悟,皈依出家。

偷拍了一张 全是韩国游客在捐款呢,香火箱都是上万上万地韩元哇~~

特别6的穿山自动扶梯,直接从山上带到山下

坐穿山自动扶梯下行,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天门洞,此洞位于海拔1300米的峭壁之上,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传说只要从天门山脚登上九百九十九级石阶梯,就会到达通往仙界的大门——天门洞,传说自然为传说,可若虔心膜拜,也定有吉祥之意。

天门山很善于搞活动来制造新闻,比如邀请专业飞行员驾驶飞机穿越山洞、举办国际性的极限自行车排位赛,走钢丝等之类的活动吸人眼球,运气好的也许能碰上一次这样的演出。

孤傲之美!

两个小湖夹在山中间,有个很美的名字——玉锁峰

在景区一路遇见很多韩国团队游客,听着他们说韩语真有种韩剧即视感。韩国的阿姨姐姐们也很漂亮,皮肤一级棒,一个个精气神倍棒~倒是那些“阿扎西”们比起来就相形见绌了 。不管年龄多大,夫妻俩走起来也手牵着手,过玻璃栈道要穿鞋套也是男士蹲下亲自帮女士穿脱,这点真的好暖心

很奇怪为什么张家界有这么多韩国人,后来查询才知道,原来是韩国的外交部长来过中国张家界以后,被张家界的奇山异水和淳朴的民风所震撼,回国后便积极宣传张家界,所以张家界韩国可是有很高知名度的哟~

三个半小时逛完景区,晚上回到市区,寻觅好吃的去咯~

奇丽张家界

农历八月十八,大莹的20岁生日,今天要去张家界森林公园,老天爷也许不想让我一个人那么孤单,就让我遇见了三个小伙伴,两个姐姐是青旅一起拼车来的,因路线相同刚好就一起走,一个是半路遇见跟我同岁的男孩,山区内人烟稀少,几个人一起走又壮了不少胆子哈哈。

未入大门就看到这番奇景,对这趟旅途是相当期待阿

七点一刻就到了景区,躲过了节假日,游人并不算多,我们选择走金鞭溪沿乱窜坡上袁家界的路线。清晨的张家界,万物静籁,水汽氤氲,太阳被四周的丛山遮住,山间雾蒙蒙的,空气中散发着森林独有的清新味道,伸个懒腰,呼吸一大口新鲜空气,顿时觉得神清气爽,身心舒畅。

金鞭溪是沿着群山迂回穿流的一条溪流,水流量并不算大,但溪水十分清澈明净,天晴时坐在溪边玩耍嬉闹再惬意不过。
  沿金鞭溪一路仰视壮丽的石柱,有劈山救母、神鹰护鞭、千里相会、长寿泉等景点,这些石柱像不像完全靠自己的想象力,你说像它就是,你说不像那也没办法

劈山救母? 其实也很像兔耳朵咩~

本来计划要走乱窜坡上山,但岔路太多,后来我们竟然偏离路线了,怪不得一路上见不到一个人。但后来发现这也算因祸得福,因为我们走的是小道,人迹罕至,环境依然十分原生态:台阶上铺满青苔,踩上去软软的像踩在地毯上;路边的野花野草沾满露珠,清新自然,散发着昂扬的生机;深吸一口气,负氧离子简直爆表,就连癞蛤蟆看到我们也不害怕呢,气定神闲地蹲坐在那里,倒是一个姐姐被它吓得不轻。

角度不断变换,太阳也逐渐崭露头角,金色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细缝洒进来,斑驳的光影倒映在长满青苔的小路上,温暖灿烂。

这个石柱就是传说中的哈利路亚悬浮山,电影阿凡达的取景地。巨大的石柱拔地直立而起,若能置身其中,像阿凡达一样攀墙附壁,来回穿梭,的确很像奇幻空间。

百龙天梯,从金鞭溪能直接上到袁家界,建立在悬崖峭壁间,紧贴山体运行,运行高度326米,运行时间66秒,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速度最快的户外观光电梯,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人类奇迹。

晚上借住袁家界的丁香榕村,第二天起来到大观台看日出~~~

五点半闹钟响,匆匆洗脸刷牙后就赶紧出发前往大观台。此时天还未亮,屋外依然一片漆黑,山间的风呼呼地刮着, 不得不说一个人还是有些害怕的。闷着头加速向前跑,跑了二三百米才见前面有光亮和人群,这才慢慢停下来尾随其后。巧的是这人群中刚好有昨天在山上碰见的男孩,再次遇见,也算是挺有缘分。

等啊等,等到六点,天才蒙蒙亮
山间雾还挺大的,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峰像一幅泼墨的山水画

不远处天际线渐渐变红,出现了一片片朝霞,人群开始激动起来。东方天空朝霞越来越多,越来越红,可直到西边的天泛了鱼肚白,太阳还是没有出来,有经验的山里人说今天没有日出了,云太多被遮住了。一刹那,伴着一声声唏嘘声失望声游人逐渐散去。的确是有失望和遗憾的,世间之事反复无常,天运所至,又能如何料到呢?

回客栈补了个回笼觉,起床洗澡收拾一番就踏上了新一天的张家界探索之旅。

从袁家界坐车来到天子山,天子山第一站——贺龙公园。

贺龙公园位于天子山山顶,是为纪念贺龙元帅转战天子山而建,来瞻仰一下伟大不朽的灵魂也是必须的

贺龙元帅,精神永存!

沿贺龙公园一直走,有几个很好的观石海石峰观景台

被宣传语所打动的人们,纷纷排队一定要在这不看会终生后悔的观景点留念拍照,可好像真正看后边景色的人并没有几个阿。

事实证明,继续向后走还是有很多更绝佳的观景点的,大家都被这一个给忽悠了

几亿年来地质不断运动变化,张家界砂岩从大到小从粗到细形成了独特的韵律层,记录反应了这片地区古海床有多次间歇性的上升和下降活动。
人们听导游的话把山间折的木棍竖插在合适的断层位置,有挺直脊梁做人的含义,不当“耙耳朵”哈哈~

新建的一所阁楼,并没有什么意思,倒是可以站在六层最高处俯视张家界壮阔的石林石海

从天子阁出来,一路向下走,途径McDonalds,虽说是在山上,价钱和市区的倒差不多,就是没有第二个半价啦~~

记录一个即将要攀爬8000多级台阶的宝宝~

途径一个叫天台的地方。据说是屈原问天的地方,历史不太了解,但景色还是灰!常!震!撼!的!比那什么西海、天子观景台强太多,关键是还没有吵闹的人群阿喂~可以大胆疾呼随意拍照了~~~

大片挺拔耸立的石峰,一望无际。

鬼斧神工?叹为观止?天下奇观?美轮美奂?浑然天成?真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我的震撼之情了

群山尽在怀抱中

虽说这些石峰什么的有点千篇一律,但一路走下来,真的是一点都看不腻!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和震撼!

走走停停,下完8000级台阶之后就来到最后一站——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全长4公里,一路平地,可选择乘坐观光小火车,也可步行。

体力ok的话,一定要步行走完十里画廊阿~每立方厘米十二万个负氧离子,免费天然的洗肺场所,在大城市里上哪找这么清新原生态的空气!

嘟嘟嘟  观光小火车~~

大哥小手指 √完 美√

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在十里画廊入口放一个胡巴,,嘿!兄弟,give Me five

这个武陵源不是陶渊明《桃花源记》中那个捕鱼为业的武陵人氏阿~!害的鸡冻半天

从山上坐大巴车准备回程,没想到还有一个惊喜在等着。盘山公路的右边有一个湖,湖面宽阔,水面却并无波漪,宛如平镜一般,湖水是纯净的碧绿色,在上空俯瞰就像是一块翡翠镶嵌在两山中间。下了山看地图才知道原来这个美丽的湖叫作 索溪湖。就是不能停下游览,只能在车上快速浏览它的美丽。

攻略篇

长沙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旅游城市,城内核心区并不算大,景点也相对集中,两天时间足矣转完。

岳麓山,有两个正规入口,东门和南门,建议从南大门上山,一路经过岳麓书院、爱晚亭然后上山,离景点更近,省时省力,环境也更清幽。在沉沉的暮色中拜访千年古书院岳麓书院是再好不过了,但一定要赶在六点下班之前,游玩之后,可以顺势沿山路继续向上攀爬,约莫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抵达山顶。爬山很辛苦,可真正自己身体力行爬上去之后才会觉得一切很值得。

橘子洲,在宽阔的江面中间多出来一块陆地真的很神奇,九月份金桂飘香,橘子挂满枝头,环境舒适宜人,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没事的话就捡一片空地,坐下与三两好友打打扑克,聊聊天,实在好不惬意。
景区内的观光小火车也是一大亮点,车票每人20元(含往返),遇旺季要排长队,但还是要比环岛4.6公里走一圈强啊~  嘟嘟嘟,我们坐着托马斯小火车去找毛爷爷啦~~

湖南省博物馆,现因装修停展,都停了四年了啊喂!官方说是今年底开馆,但我路过时看其装修状况觉得还相差甚远! 不过不论怎样这个都是以后一定要去的地方,毕竟谁也不能阻挡我大西汉辛追夫人千年不腐的魅力阿~~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毛泽东母校,作为半景点半学校仍在使用,多路公交车都可抵达,离杜甫江阁只有几站路,里边还有学生在上课,所以游览的时候一定不要大声喧哗,影响学校秩序,不要妨碍学生们的正常生活。

浏阳花炮响天下,天下花炮数浏阳浏阳地属长沙长沙人又爱热闹,逢着高兴事就爱放点烟花,所以说长沙是座烟花的城市。每年的5月—10月每逢星期六晚上8:30在橘子洲头都会举办一场盛大的烟火晚会,据说场面是相当壮观,时间凑巧的朋友一定要提前查询好不要错过。这次去我没有看成,那是相当地遗憾。

凤凰古镇,因地处湘西大山中,交通并不是很便利,可以从长沙坐火车抵达吉首,再从吉首坐班车到凤凰;也可直接从长沙坐大巴抵达凤凰古城,车程约6、7个小时,票价150左右。也可从张家界坐车抵达,车程约4小时。
  古镇并不需要做什么攻略,分出一两天闲散时光,在古城里四处转转,不用担心迷路,总有好心的当地人给你指路。现在进入古镇已经不需要门票了,但若想浏览其中的沈从文故居、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沱江泛舟、虹桥等景点,还是需要买通票(98元/人)的。

相对于凤凰张家界的交通就方便多了。火车、大巴班次很多,就近也有张家界荷花机场,在这里出发或抵达都相当方便。
  张家界的景区主要有两个,天门山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注意这是两个景点!要交两次门票的。有玻璃栈道那个是天门山,景区在市区,而森林公园距离市区还有30多公里。

天门山景区实行分时分段浏览,A线 索道上山—公路下山 B线 公路上山—索道下山,游客自愿选择。推荐选择B线,省去坐索道要排队之苦,坐大巴上山更快。山上的游览线路分西线和东线,一下午的时间两条线路都可以游览完,东线和西线都有玻璃栈道,不用担心会错过!门票价全票是258¥,学生证半价155¥,虽然贵,但里边包含索道、班车、穿山自动扶梯等费用,也相当不容易了。
  游览天门山半天时间足矣,便利的索道和观光车能让你省下不少力气。索道全长7455米,单程就要半个小时,一路也是相当刺激。大巴走天门洞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单程也要半个小时左右。
  前几天看新闻说天门山玻璃栈道一女子在游览时被山上落石击中不幸受伤,因为山体修建索道、穿山电梯“用力过猛”,使得山体较为脆弱,偶有落石落下,景区内也不时有警示牌提醒,游览时一定要快速小心。

武陵源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路线就复杂的多,因景区较大,需花费两三天时间才能浏览完,若要细细游览,可能要四五天不止。
景区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入口,最常用的就是武陵源和森林公园两个,从一个进一个出,就可以沿环形线路基本走遍景区。我就是从森林公园入,武陵源出,因时间较赶,用了两天的时间游玩,还是有一些地方没能去到。
推荐路线(三天):
第一天:森林公园入口进—黄石寨—金鞭溪—坐百龙电梯(72/人,优惠价43)上袁家界(体力好的可以走乱窜坡上,2000级台阶)——游览后花园、乾坤柱、天下第一桥—晚上住在袁家界或搭车到乌龙寨住下,
第二天:游览整个杨家界、天然长城等(我去时这里还在修缮,就没去,不能详细给大家介绍了)——晚上住丁香榕
第三天:早起到大观台或老屋场(包车40¥)看日出——走天子山——贺龙公园——体力好的可经天子阁、御笔峰、天台下山(8000级阶梯,五上五下,2个小时)/ 或者也可乘天子山索道下山——游览十里画廊(可坐观光小火车,单程30,也可步行,全程4公里)——坐车经索溪湖武陵源出口出——坐1路公交到汽车站——汽车站坐车回张家界市区或者也有直接到凤凰的大巴
   门票费用:全票258,优惠票168(包含景区观光车,不包含索道、电梯)索道、电梯若要乘坐需单独付费,票价大概都是在七八十左右。
 关于山上住宿:因保护自然环境,山上许多大宾馆都已经取缔,但青年旅舍、客栈还是很多的,完全不用担心住的问题,但因是在山上,条件受限!尤其遇下雨天山上较潮湿需要开电热毯,而且没有空调,晚上山上较冷,夏天去也要带厚衣服。平均价格标间120,旺季节假日价格会浮动。
   出人意料的是山上的东西并不算贵,矿泉水3块、黄瓜2块,泡面火腿肠也只比正常价贵1块左右,这点还是令人很满意的,也可以在住宿的地方点菜吃,人均一顿30左右(味道就别太强求了)。
若游玩时间较紧张,只有两天或一天半,那就选择性的游玩,可以不去黄石寨、杨家界。

美食篇

对吃货来说,来到另一个城市最吸引的除了景点还是它的食物,不管去哪个城市之前,我都喜欢做很多很多美食攻略,虽说并不一定都能吃到,但有时候看到然后联想它的味道就觉得很幸福。而且食物作为一种符号标签也是了解认识一座城市的方式,它可以最大程度反映一个城市的性格和历史,例如火辣辣的湘菜,精致的杭帮菜,实在的河南面食,豪放热情的蒙餐,难道不是吗?

长沙最出名的莫过于臭豆腐,风靡全国各地大小景点,“长沙臭豆腐,毛主席亲自提名的臭豆腐”  听了二十年,吃了二十年,现在终于能尝尝最正宗的长沙臭豆腐了!在网上查了三家最出名的店,火宫殿,罗记,黑色经典。好吧,那就三个都去尝尝吧!火宫殿是长沙最知名的小吃品牌店,这里汇聚了长沙最有特色的各色小吃,时间紧凑的话倒可以在这里把小吃都一往打尽,这里臭豆腐是毛主席年轻时常去吃的,并说:“火宫殿的臭豆腐还是好吃”,文革时期这句话竟然还成了最高指示出现在外墙上。人怕出名猪怕壮,经过几十年的变迁火宫殿俨然成为一个品牌,做出来的味道也都随随便便,反正只为招揽游客,挣一顿的钱,并不会有什么回头客。简单的三样东西,就要31¥。

黑色经典臭豆腐,确实是名不虚传,比火宫殿好吃太多,它家的是灌汤的,配上香菜和湖南独有的剁椒,辣得头皮发麻有没有~!但还是一块接一块吃得停不下来阿哈哈~

罗记臭豆腐和黑色经典的是两种不同的口味~罗记整体更香“臭味”更浓,豆腐稍干的上面撒有榨菜,也是另一种风味~

因为抵达长沙第一天时还不属于中秋节假期,整个坡子街人都不算太多,买小吃也没有排队,等第二天再路过这里时,买臭豆腐的排队竟然排到了马路上!中国的节假日魅力真是强大

从火宫殿出来旁边就是向群锅饺,是攻略上口碑很好的一家店,据说始建于民国初年,是南派饺子的代表呢~! 坐罢,要了一盘煎饺,一碗冰绿豆汤,煎饺煎得很焦,酥酥的外壳蘸上陈醋和剁椒酱,咬一口里边有汤汁流出,肉馅也很鲜美,总体还是不错的,但讲真,我还是更怀念苏州的哑巴生煎啊喂!

嗯哼,来长沙怎么能不吃一次小龙虾,因为时间紧迫,没有去四娭毑,也没去文和友,就在坡子街里随便找了家看起来还不错的小龙虾店,一份尾虾一份别粉,开吃!  不过一个人点一份小龙虾,118元!真的好肉疼...

茶颜悦色,长沙随处可见的一家饮品店,杯子很貌美,古色古香的。要的招牌幽兰拿铁,上面撒的碧根果碎很香,奶油也不会腻,16¥/杯

啦啦啦~早餐来一份湖南米粉,元气满满的一天开始了

盖码饭!对啊,一个人就应该来吃这种饭! 量大味美管饱还方便!第一次吃到白辣椒这种特别的香料?蔬菜?还是很好吃的哈哈

传说中长沙必吃小吃糖油粑粑&葱油粑粑,西南人很爱吃糍粑这种东西呢,一个人吃了半份糯米做的糖油粑粑,胃里也是难受到不行,这种东西吃一两个足矣!葱油粑粑也没尝出特别的味道,就觉得是很普通的炸的焦圈

长沙的小吃并不是太符合我的胃,没有吃到湘菜的我还是对湘菜怀揣着无限的期待,以后有机会再去长沙一定要吃遍湘菜榜10

凤凰苗饼,顾名思义就是苗族人做的饼呀啦啦~有米做的有面做的,6元一个,刚出炉的苗饼热乎乎的,外表焦香酥脆,切开夹上各式咸菜刷上辣酱,内里软糯咸香,真的很好吃咩~~ 老板!再来一个~

在凤凰,当地人最常吃的早餐是米粉,10元一碗,随便找一家味道都不错。小巷里常常能见到卖油炸小吃的阿婆,炸虾饼,小鱼饼,血糯米...小小一个,很是美味

凤凰的美食的确还是挺多的,沱江里的小鱼小虾,时令的野味——马思汉、蕨菜、笋子、地衣等等,都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靠山傍水的人们好幸福~ 随便走进一家临江的餐馆,吹着江风望着迷离的凤凰夜景,八月十六又大又圆的月亮点缀期间,实在惬意的很!要了一份血耙鸭和清炒马思汉,一份米饭,就着这和风夜景不知不觉就吃了很多。

啦啦啦~终于来到张家界了~
  爬完山回到市区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访著名的墉城十八子~第一次吃要了自选现调的凉菜和鱼嘴巴,味道真的有惊艳到我!凉菜酸辣爽口,口味特别,鱼嘴巴腌制得不会太咸,入口很香,越吃越辣,北方的孩子第一次吃鱼嘴巴这种东西完全就被它俘虏了~~!当然,临走了也不能忘了打包一些鱼嘴巴和特色豆皮豆干带回学校给朋友尝。

过了两天再次拜访点了干拌红薯粉和麦汤果,麦汤果很像北方的面片汤但又不同于它,手擀的厚厚面片在或番茄或骨汤里翻滚,再加入金针菇生菜卤肉沫玉米等配菜,吃上一碗是绝对的满足感(一直以为麦汤果就是一份汤,所以又要了干拌粉,一个人吃了两碗饭,也真是心疼自己十秒钟...

在张家界市区待得时间很短,为了吃遍美味必须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家!吃货为了吃是真的很拼!
传说当中的猪脑壳凉面也确实是名不虚传,店里生意很火爆,小碗凉面+猪耳朵+甜品芋圆,才14块钱!世间凉面千千万,它家的面口味也算独特,猪耳朵很脆很筋,吃完火辣辣的凉面,再来一口芋圆绿豆沙冰,简直上天了有木有~~~~

蒿子粑粑!一家隐蔽的小店,竟也被我找到了。用竹叶包着,揭开里边来黑乎乎地,像是狗皮膏药,咬上一口,味道很奇特,应该就是蒿草的味道吧。。内馅有甜有咸,咸的是腊肉的,甜馅好像是用的柿子粉,个人觉得甜馅更好吃。

冰粉冰粉!! 在四川没有吃到好吃的冰粉在湖南吃到了也算是圆满了,凉凉的入口即化再洒上一把炒制白芝麻增加浓郁香气,吃完辣的再吃碗冰粉简直爽!翻!天!

火爆张家界的土家三下锅,宝宝没有吃到,真的好遗憾    若有人去吃了一定要告诉我是什么感受,还有核桃肉是个什么东西

这条街上有很多饭店和小吃,看起来都很不错,以后若有机会再去张家界我一定要刷!街!

The End

走过的路千千万,最常走的还是回家的路。
每每看到南阳火车站这三个字,都觉得有莫名的喜感和安心。

旅行一趟回来,看似一切都没有变,继续照常学习,工作。可对于自己内心世界来说,其实一切都变了,你有了更多以后可以回味的回忆,有了更多的闲聊时的谈资;你会更加谦卑,因为了解了一个人在天地间的渺小;你会成长,因为在旅行途中所有困难都要自己解决;也许你还会找到人生的方向,奋斗的动力。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体味人生百态,享受价值观世界观的冲击总之,探索更多的未知世界……总之,旅行,带给每个人的感受和体验都是不一样的,所有的一切,还需自己身体力行,去探索实践社会自然这本无字之书。
2016年,20岁,走过的路还很少,先定个小目标,大学毕业前把中国走遍。

2016-10-08 13:4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08 21:2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