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车去拉萨 单身狗自虐行

行者 (西安) LV.6
2016-10-05 15:12 910/11
  • 出发时间/2016-08-15

前言

作为资深单身狗 时间长了就要出去溜 不然窝在家里会生病 老妈又不让带妹子 说除非你们结婚 人家是90后 走吧 一个人 再不然就要开学了 溜溜 自以为啥都能应付 8月15号当天才收拾 下午就出发了 西安-成都-新都桥-芒康-八宿-八一-拉萨-当雄-纳木错-那曲-格尔木-西宁-兰州-西安 8月30日回来 听叔叔跟你讲 一路的第一手的自驾攻略 漂亮的女生和白发的先生!

川藏线2878公里 青藏线2984公里 总共行程大于6000公里

给个妹纸

Day1 20160815 西安至成都

15号开始收拾东西 先写一张物品清单 笔记本电脑 网线 手机 充电器 htc手机 充电线 水杯 剃须刀 洗漱盒 压缩饼干 面豆 墨镜 毛巾(2条) 衣服 帽子 充气垫 农夫果园 卷纸 苹果伴侣(购买) 边防证(办理) 三脚架 自拍杆 袜子 裤头 驾照 身份证 卡 睡衣 牙刷 牙膏 牙线棒 耳勺 读卡器 卡 手机夹 遥控器 饮用水 纯奶 氟哌酸 孚琪 吸氧机

这些物品大多是现成的 很快备齐 堆在地上往包里装就行 饮用水 纯奶之类的可以到成都再买 就是手机遥控器和苹果伴侣(手机硬盘)没有 得赶紧去买 跑到赛格说苹果伴侣只有6的 我的4S用不了 算了 再去东新科贸 只有自拍杆加遥控器没有单卖 买了 然后又电约了搭顺风车的詹小哥 回到家里安顿我的幸福树 之前从网上买了电磁阀的自动浇水器 要把系统安装好才能走 反复试验 折腾了几个小时才完成 吃点东西 詹小哥已等不及了 到北郊接上他已经17点多了

事实证明 我的自动浇水器安装失败了 我的幸福树差点渴死 要不是妈妈中间来浇过一次水 估计我回来它们就报销了  手机遥控器加自拍杆整个行程都没从包包拿出来过 走前折腾的都白瞎 比较有用的是 氟哌酸 压缩饼干 睡衣 读卡器

终于出发了 上高速18点 到成都16日凌晨2点50 一路我们聊了小哥的浪子回头 彼此感情的彷徨 到后来好困 困得麻木 把小哥送到后就近住7天酒店 睡不着了 迷瞪了几小时 进入自虐状态

这是快到成都市区的行车记录仪视频 其余视频均为行车记录仪拍摄 小哥睡着了 在月光下独自驾车前行 恍若梦境 向往无尽的旅程 不再煎熬

Day2 8月16日 成都至新都桥

早上11点起来 洗澡 退房 打开滴滴出行 看到有妹子去拉萨 捎上吧 接单 电话 吃点东西 知道成都的烧白原来是红烧五花肉 超市买水 纯奶 果汁 脉动 压缩饼干没找到 (时间来不及 后来到林芝才买到)14点才去接妹子 手机导航 竟然过热死机 停半路歇一会儿 绕了点路 到达妹子发的位置 打电话 关机!! 当时我就懵了 谁家小妹跟叔叔开玩笑 我赶时间啊!!歇一会儿  刚才小妹说过她电话快没电 也许是真的 问问那个什么饭馆的位置 还要往前走一点 就往前走了一点 真的有个妹妹在路旁 白T恤黑裤子 打招呼没错 总算是真的!!一个邻家小妹!帮忙拿箱子 放东西 小妹很利索 也没怀疑我这位大叔。上高速 赶路 小妹姓陈 是要去八宿跟家人会合 她是从湖南常德一路搭顺风车过来的 90后 我很佩服她!!有胆识 不扭捏 能干 利索 不矫情!!

成都雅安有高速 雅安之后就是318国道 路很不好走 简直就是个大工地 大车非常多 小车也很多 跟南二环的车一样多 碰到一起事故 堵车1小时 天黑了才能继续开 我不想跑夜路 无奈 计划是到雅江的 路漫漫

路过康定的时候已经半夜 发现灯火通明 原来是刚举办了第九届康巴艺术节 整个县城感觉是川藏线上最亮的 果然名不虚传!画面右下角的时间是1970年的 穿越剧!

这张画是自己画的 印象新都桥 凌晨12点50到达新都桥镇 赶脚实在累了 雅江还有点远 主要是发现新都桥是个真正的驴友基地 各种旅馆酒店 比一般县城还要多 问了熟睡中的陈小妹 那就在这儿休息 直接开进一家酒店的院子 停车 叫醒服务员 只剩一个三人间 260元 又去问小妹 反正只是休息 凑合一下吧 小妹进屋和衣而睡 我刷牙 换好睡衣 就第三张铺 还是睡不着 不知道什么原因 就躺着迷瞪 终于忍不住骚扰小妹 抱抱吧 那可不行 继续迷瞪 早上起来 小妹一溜烟出了房间 我收拾了东西下楼 就在酒店吃早点 竟然是免费的 住的时候也没问 小妹拿的多吃的少 剩下大叔全包了 继续赶路 看见了新都桥镇的牌子 然后碰到修路 把路面刨开一片一片的方形 不填上 车就在坑里坑外来回爬 以后的情况会越来越糟糕 往雅江 景色开始好起来 后来发现我的充气小枕头落在酒店了·

Day3 8月17日 新都桥至芒康

路过雅江 发现住新都桥是对的 这里的酒店不多 也在施工 如果晚上抹黑赶路还会掉坑里 过雅江隧道时发现近视眼不适合戴墨镜开车 可以买个墨镜夹片 过隧道就翻起来 后来在拉萨买了 发现真的实用

大约是卡子拉山 当时高原反应我们都有点不舒服 所以就停了2分钟 景色很美 海拔4718米 然后就是下山的路

进入理塘县城 吃饭 小妹请客 再开车 我去找核桃 我吃核桃会睡着 再不睡觉会崩溃 超市里找好久 没核桃 买了个氧气包回来 小妹继续开车 我继续在县城找核桃 最终没找到

这是出理塘的视频 跟着导航走 开始是堵车 后来就走到这片坑里 后来问了当地人 说是修路走不通了 得绕行 还是大叔开吧 难为小妹了

感觉刹车有点异常 倒车刹不住 先停在路边把车检查一下 重新发动 未见异常 走吧 从理塘巴塘段的路况是不错的 景色也很美

有的风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实体会她的震撼 叔叔忙着赶路也没咋拍照 眼看快要没油了 到巴塘加吧 可是到了县城中石油加油站说没油 又到别的加油站也没油 想起来我们成都来的路上有很多油罐车 一有车祸一般小车可以走大车走不了 我们比油罐车先到了巴塘 所以没油油 继续走吧 油没加上加了个背包哥 徒步去西藏 湖北人 想搭车到芒康 继续找油 快出县城时有个私人油站 没票 没招牌 没97 不刷卡 93加200

这张涂鸦描述的是巴塘芒康段318国道的路况 几十公里的水毁路段 幸亏有武警工程部队即时修筑了便道 设置警示标识 车辆才得以通行 途中遇到有一群武警拦车 以为要检查 竟然是想搭顺车 态度超客气 说是把他们领导稍一截 上吧 路就是你们修的 路上聊说凭我们这爬行的速度晚上到八宿很难 那是我和小妹的计划 没想到是这种路啊 武警下车了背包哥讲他们收了一辆鄂牌车的证件 原因是没有让他们搭车 那辆车我们可能认识 在巴塘检查站聊过几句 他们比较贼 排在我们后面却先我们登记完就走了 早知道可以帮他们讲讲情 说不定能放一马

芒康时晚上10点多 县城就是个大土坑 把背包哥放下 和小妹去如家旁的饭店吃饭 一个炒青菜 一个萝卜牛肉 一个汤 小妹吃一点就饱了 又是剩一堆 实在太困了 躺车上歇一会儿吧 门口碰见西安老乡 一家三口 他们劝我不要走了 太晚了 看我也太累了 小妹也体贴地说可以在芒康休息 虽然她着急赶往八宿 在车上再想想 想起把小妹顺风车的单给免了 她却说早已付款到账了 不能免单 退钱也不要 算了 怪我着急赶路 实在困 眼睛都是直的 芒康休息吧 如家只剩个标间了 路过芒康快捷酒店 说有房间 没看就直接登记了 两个单间 每间100 上楼 竟然是个内天井布局 灯光有点阴冷 小妹有点怕怕 选了另一间 有事敲窗户  房间设施很简陋 烧水壶里有五颜六色的水垢 找不到插座 实在累  先睡吧 换睡衣很有用 尤其在这种小宾馆 感觉睡得踏实些

Day4 8月18日 芒康至八宿

早上6点就醒了 竟然有热水 冲个澡 叫醒小妹 下楼吃早饭 隔壁饭馆这么早就灯火通明 原来是打牌  等把这圈打完 赌钱连生意都不做了? 要的! 撤摊子 有人输有人赢 牛肉面 2碗50元 小妹把肉都给了我 出发

早上从芒康到如美的景色很美 碰到大雾 下山坡度很大 在如美加油 不刷卡 没97 93加200 出如美上山时碰到一辆乐驰 武警说的对 如美段318路上全是落石 开的困了 让小妹开一段 我打个盹 继续开 上2照片是路上的景色 当时在一个村子旁 停下来我还上了高地 随一位老者转经筒 小妹很少下车 一副专心赶路的姿态

左贡县城是川藏线上印象最好的 所以特别做了涂鸦 到县城时看到检查站的杆抬着就想直接过 结果还是被叫住要看证件 每个检查站的做法都不一样 有的抬杆可以直接过 有的只看身份证 有的只看行驶证 比较随意 还不限速 因为在修路 先找中石油 93加满 也不刷卡 找银行取钱 吃饭找了一家看起来比较大的饭店 不贵 后院可以停车 稀饭管饱 菜味很好 吃的很舒服 小妹又吃一点 剩一堆 小妹要吃冰淇淋 对面超市就有 竟然也买到了核桃 小妹选了个便宜的冰棍 这个县城的街道是好的 东西全

这是邦达镇 往右拐是昌都方向 左转是八宿方向 来的路上景色也美 有辆摩托车开的很快 平路的时候我们超过他们 过坑的时候他们又超过我们 平均时速能超过轿车的摩托车该是开到啥程度?

上2照片是在邦达的山上拍的 阴影的位置是邦达镇区

业拉山口 此处海拔4658米

下山的风景

从七十二拐往下行

山脚下的风景与山上不同 快看到怒江

怒江 峡谷 怒江隧桥

中国怒江 上游叫那曲河 经云南省流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  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

怒江边停车拍照的时候遇到这头小毛驴 他跑过来要吃的 小妹给他喂了海苔 吃的美美的 平时都吃陆地植物 海里植物也尝尝鲜

这是快到八宿的一段路 风景不错 行车记录仪视频 亲们凑合看

下午5点到达八宿 街道在施工 在要进八宿县城时还捎了个人 她不是赶路的 是要去八宿幼儿园接孩子 一段路 终于见到了小妹的父母 很热情的一家人 陈总请我吃了下午饭 喝点啤酒 他们在县城开店 比较忙 还给我介绍了朋友的宾馆 120单间 小妹一到店里就开始招呼客人 帮家人忙前忙后 叔叔太累了 准备在八宿休整 终于把行车记录仪的视频拷贝出来  发行程 准备再稍个人走 吃核桃 赶飞蝇 换睡衣 休息

Day5 8月19日 八宿至八一

早上十点半 终于有一个好觉 正要起来陈总的电话就来了 邀请我去吃早饭 陈小妹亲自做的湖南米粉 道别出发 加油 滴滴行程上没有合适的顺友 独自先走 刚出县城遇到一对徒步青年拦车 上吧 背包放后备箱 然后他们讲还有一对徒步者是他们伙伴在前面 也拉上 幸亏叔叔后备箱大 他们的背包也很大 专业户外的那种

这是从八宿到然乌的路段 2妹纸 2小哥 都是90后 来自全国各地 他们从成都出发到这儿用了许多天 徒步者基本每天翻1座山 徒步上山 搭车下山 住青年旅社 坐副驾驶的小妹是第三次来西藏 因为昨天脚伤了 今天实在无法走路所以才要搭车的 碰到我之前也拦了许久车 我想有的车不顺人肯定是有他的难处 要么没座位 要么不方便 还有单车骑行的行程跟徒步差不多 只是下山不用顺车 川藏线也有专门拉单车的面包 付费就可以搭车 妹纸还告诉我千万不要碰到藏民的牛 得陪10000多 牛还带不走

快到然乌的时候又碰到修路 走便道 全体乘客下车才通过一个大水坑 妹纸们定的大约叫和平青年旅馆 来到后发现就在然乌湖边 风景秀丽 上2照片就是在青旅院子里拍的 水上屋是旅馆的客房 虽然风景好但是服务真一般 餐厅的2个女服务员感觉怪怪的 看人看半天 想把饭菜放院子里吃还不行 有人给她们付了20元小费才肯答应

在青旅餐厅请她们吃顿美餐 然后继续赶路 妹纸小哥们就留在然乌湖边享受美景和笑语 这才知道她们的快乐 青年旅社就是一个年轻人聚集交往的地方 很多人在这里熟识 她们相互帮助 在路上相互鼓励 在青旅自己洗衣服 有的还能集体用餐 她们相互结伴走山路 相互结伴欣赏美景 我以前只在车里看到了路边的徒步者 骑行者 感觉灰大 她们没有窗户关 而且川藏线上车实在太多 原来那么辛苦是有很多快乐!视频画面里那个戴帽子的小姑娘就坐我副驾驶 她性格很好 平时在国外工作 她对伙伴说 你猜我自我评价是啥?温暖!

这是往波密的路上拍的 刚出然乌就碰到一小哥拦车 也是徒步的 说是拦了好半天也没人理 上吧 开始的路还算好走 等进入波密境内就要崩溃了 有图有视频

能拍照片是因为堵在了路上 已经挖得看不见路了 还碰到一辆当地的面包车骑在了石头上 还是我这个老司机拿千斤顶帮他们尽快脱困

这就是往波密路上的基本印象 坑多 车多 大车多 司机的话多

波密时已是下午 徒步小哥是孔子后人 不讲话 后来我专门跟他聊了聊 总算笑开了 到加油站上厕所 孔小哥也从后座转到前面来 还碰到一拨从林芝方向赶到波密自驾 他们也是轿车 走了10个小时 230公里 你要问我坑有多深 还要再走10小时 无论往前 无论往后

跟孔小哥商量后还是继续走 他本来只想搭车到波密 找了家川菜馆吃饭 蛋炒饭15元 葱花都没有 小哥请客 17点多 继续爬坑

上2照片是快要出波密县时拍的 傍晚的光线适合拍照 若不是在坑里爬着感觉风景会更美 背影是孔小哥

这是赶往八一 通麦前的路段 那时已经很累了 小哥有照但又没咋开过车 天黑 坑深 人困 路长 亲说会是个啥感觉

这是通麦 古称“通麦天险” 自从今年4月通麦特大桥 排龙特大桥和与其相连的四座隧道通车后 通麦天险已不复存在 这是网上的描述“通麦通车后,无论是自驾川藏线、还是从拉萨前往波密,这个在西藏旅游中,颇为陌生的地方,都将轻松抵达。3月底4月初,如果你要去林芝波密看桃花的朋友,完全可以毫不犹豫地开车上路了,因为通麦不再是我们进藏路上无法逾越的天险,而将成为另一道风景唯美的藏地坦途!”  实际情况是 除了通麦全天险 从雅安雅江在修路 从巴塘芒康在修路 从芒康左贡在修路 从波密到八一在修路 从八一到拉萨在修路  因为是晚上 通麦特大桥也没看到

本希望过了波密段路况会好起来 可还是被现实打碎了 往八一的路就是这样的 晚上2点才到 小哥找了家青旅 我去找汉庭酒店 会员价也要295 换 找到大约叫鑫源酒店 260条件好很多 住下 累死

Day6 8月20日 八一至拉萨

上2照是林芝地区首府所在地八一镇 早上起来拍的 早饭在川菜馆吃鸡蛋面15元 清汤面加个鸡蛋 看到同学的微信说家务事 打电话回去 她说你好着呢吧 人身安全没问题吧 我说在西藏呢 心里嘀咕她怎么这样讲 看滴滴行程 昨晚顶着极累接的一单被取消了 再接 她们有5个人 1辆车不够 让我帮忙再叫辆滴滴 当我叫到车时发现取消我订单的妹子上了那辆车 准备中午出发 拷贝视频 去洗车找不到地方 还想检查底盘跟刹车 先加油吧 需要先出示证件办手续 另一辆车电话催促 已经1点了 去接人 到了地方电话说她们在吃饭  我咋感觉有点拉肚子 从八宿开始就有 吃了氟哌酸很有用 想吃压缩饼干 看到有家陕西面馆 一碗油泼面 跟西安的味道一样的  到对面的超市买到了压缩饼干 回到车附近宾馆上了厕所 出来发现另辆车已经来了 滴滴登记的是猎豹 来的是霸道 开车小伙留着莫西干头 很酷 妹纸们终于来了 跟我联系的是小玲 美 大小箱子一堆行李 小玲带个妹妹先走 酷哥已经等不及 幸亏我的后备箱大 装了3个妹纸的箱子和行李 出发

都是川妹纸 做演艺 性格好 能聊 能开车 出城半天发现林拉高速公路就在国道的旁边 也有车走 就跟酷哥联系说是能走高速 又回去 走了1个多小时高速直至前面不通又下到国道上 就是这样的施工路段 主要是林拉高速的工地

约19点在工布江达吃饭 很冷 就点了牛肉锅仔 很辣 好吃 没吃完 打包 也有许多干活的人在餐馆吃 他们穿棉衣 妹纸穿热裤 听说还有一段修好的高速 要到墨竹工卡上 靠近拉萨

林拉高速公路

拉萨城区的路 跟已经走过的每个县城一样 坑 把妹纸们送到宾馆已经晚上十一点半 已经困得不行 还碰到了小玲 她们早就到了 去找我订的拉萨紫青稞藏式精品酒店 说在色拉路 社会科学院对面 到色拉路社科院附近转了2圈还是没找到 实在困了 要晕掉 眼睛闭上 就在车上睡着了

Day7 8月21日 拉萨至那曲

上2图就是我要找的酒店 从车里醒来已经快早上6点 继续找 开车转时突然拉肚子 着急就在旁边绿化带里解决了 掉头回来发现路口竟然有公厕 遗憾 实在不行就给老板打电话 原来是家民俗酒店 就在巷子深处的村子里 时间给我算到第二天中午 老板还是不错的 洗澡 躺一会儿

睡到11点醒来 闻到一股香薰的味道 有点闷 起床 看滴滴行程没有到西安的 因为工作我想在24日回到西安 只有1个妹子到那曲 接单 退房 先加油 先出示身份证驾照行驶证办手续 拉萨市有97号汽油 加满 然后洗车 上图这家洗车行在导航可以搜到 不贵 还想检查一下底盘刹车 没时间了 去接人

在这附件接的妹子 快递小哥用三轮车从小区里送出来1个长发飘飘的白裙女子 她姓江 在拉萨工作 去那曲出差 一起吃饭的时候聊起还是同行  又是90后 我说给你免单吧 就当朋友 出拉萨的时候又遇到修路 我们绕半天想绕开施工路段 结果还是行不通 花了2个小时才上到109国道上 检查站不看证件只发限速条 70 慢慢开吧 路上碰到有人拦车 有妹子就不方便停了 继续走 大车多 很多车都跑很快 我还是慢慢走吧 感觉刹车还是有点异常 倒车刹不住 看到江妹在休息就没有停车

时速保持在70以下 人也不困 也没有分神聊天 突然在一个下坡处前方一个越野急刹车 大约有30米的距离 平时都是没问题的 死活刹不住 即使有小土堆缓冲 还是追尾了 对方在前方停下 我们见面的第一句话都是先道歉 我说没刹住 他们讲是因为前方大车突然超车 他们的后保险杆和备胎坏掉了 江妹也醒了 因为赶时间就当时拦了一辆顺车走了 报警 问人没事吧 没事就简单 报平安保险 护路工来了一群人 等候的时候每人发一盒牛奶 交警过来处理 后车全责 对方是单位车辆 我方保险全陪 好在他们车能开 我的需要拖车 旁边就来了个经营拖车的 羊八井拖到拉萨收1800 太贵 给小玲打电话问有没有朋友想来挣钱的 小玲问一圈也没找到 毕竟是行外人  先挪车吧 护路工帮忙推到边上 最后让巴桑警官帮忙叫了当雄的拖车 1500 交警扣了我的行驶证和对方的驾照 得事故认定书出来后才能归还 还有个事 我自己没有买车损险

等候的时候拍的风景 刚刚撞车妈妈就打电话过来 哥哥也打电话过来 他们并不知道出了事故 至亲真会有心灵感应 我说一切都好

等拖车时来到护路队驻地 打会儿台球 右前远处是我的车 拖车师傅电话讲我们的前面发生了一起大事故 有人员伤亡 在堵车 要晚一会儿到

2个多小时后拖车来了 这才发现事故拖车最好还是叫专业公司来 我本来想着只要挂个拖车绳就能走 那样在快速路上长距离拖车很危险 对事故车辆的保护也不好 拖车师傅姓吴 一个人一辆车过来就把事情搞定 路上聊天说他们忙的很 当雄交警辖区事故非常多 像我们这种小事故都不叫事儿 他刚才是从堵车路段旁的草原开过来的 还有他讲传说中的碰到藏民牛的事情是真的 他就碰死过藏民1头黄牛 赔了8000 牛还拉不走 若是外地游客 陪的更多 所以以后在路上碰到牛羊我都慢慢开 经过沟通小吴帮我找了家修理厂 看车后说是要换水箱 大灯和机盖 讲好修车费10000 3天拿车 然后我带小吴吃夜宵 他真的还没吃晚饭 小玲帮忙联系了宾馆 我跟小吴每人1间 微信支付1500拖车费 休息

Day8 8月22日 拉萨当雄拉萨

早上跟小吴又来到修理厂 昨晚卸车时还以为是个野工厂 没想到是拉萨最大的汽配维修市场 接车的是小蒋 态度随和 说昨天没算够需要加1000元 加吧

3个多小时后随小吴的车来到当雄 一路小吴不停地调整车的气刹 有些跑偏 到当雄交警大队时是下午1点多 没人上班 应昨天的交警要求 需要开具事故认定书 跟巴桑警官联系 讲他们下午3点半上班 先去吃饭 川菜馆 土豆丝35元 跟老板聊一会儿 讲他们付全年房租只能做半年生意 冬天就没人了 当雄在开赛马会 很热闹 3点半时巴桑电话来了 讲交警队有人了 赶紧过去 排队 前面有个很麻烦的事故 一群人讲半天解决不了 心想能不能先处理我们这简单的 也不敢直接对交警讲 只是和一个东北小伙聊天 他开大货的 也是追尾 全责 快到5点的时候以为轮到我们了 交警却说要出现场 着急走 叫明天再来 我在拉萨住啊 从中午等到现在 等你 交警说好吧只要你愿意等 只有事故科的2个人办事 交警队的其他人都不办 等吧 他们出去一趟要几个小时 上照拍的是交警队门口的事故车辆

我的心情就像这张图

上2图是当雄草原的风景 当时放牛的两个小男孩跑过来问我要不要吃方便面 我说你们吃吧 我想静静

当雄海拔4359 心想我不要晚上住这里 傍晚时肚子饿 想喝羊肉汤 到一家川菜馆说可以做牛肉汤 也行 35元不贵 不过味道不好 将就吃一点 汤喝不成 晚上9点多直到交警回来 终于开了认定书 5分钟办完 等了8小时 给对方车打电话 说回拉萨时可以把他们的证件从羊八井交警那里捎回去  没想到他不但不同意 还要求交警不要归还我的行驶证 唉 做好人难 一出来就碰到一辆面包车拉客 80元 上车 他刚从赛马会回来 是高校老师兼职做生意 车开的飞快 我说老兄冷啊 能否关窗户 不能关 把后边座位上的被子抱过来 老师很能讲 各种故事 还聊到我的事故 他也是老司机 说可能是刹车系统进了空气 那样会一脚踩不住 到拉萨是晚上1点 休息

Day9 8月23日 拉萨

今天办理保险理赔 因为有三责 保险公司可以为对方修车 上午到修理厂去拍车架号 打出租 要35元 计价器是摆设 路上堵车司机就让我改乘公交 拉萨的出租车属于野生态 公交车很挤 不报站 大约到地方我就下车了 步行一段工地到修理厂 还需要跟车合影 太狼狈就不上传 本来想直接去保险公司 理赔员说中午他们下班休息呢 下午3点半上班 先回宾馆 在太阳岛 顺便在超市买点压缩饼干 牛肉干

太阳岛上拍拉萨河对面的山 下午到保险公司办了理赔 还需要行驶证 只好让巴桑警官拍照片 第二天才传过来 回宾馆时给小玲打电话 她们在吃耗儿鱼火锅 换了衣服赴约 就在太阳岛上 除了她们姐妹还有谢老板在 火锅很辣 我跟谢老板聊了工程项目的事 小玲比前两次见时更好看 回到宾馆给单位请假 晚上妈妈打电话 我说在四川

Day10 8月24日 拉萨

今天有空就转转

在布达拉宫广场拍的圣宫 还有很多游客让我帮忙拍合影 有个穿红衣服的妹纸想让我帮忙又没敢开口 她在旁边歇了一会儿 看我实在闲了 才跑过来让我拍照 我给她用手机和相机各拍了几张 然后去吃饭 兰州拉面14元 就在广场的东面商业街

下午转太阳岛 步行环岛游 在这家饮食街吃饭 一碗牛肉汤30 一个抛饼15 牛肉汤的味道真不敢恭维 吃完就拉肚子 我再也不在西藏喝牛肉汤啦 整条饮食街几乎看不到人吃饭

太阳岛上拍拉萨河 转到太阳岛二路的时候发现有个叫藏尼的特产店 进去发现东西很多 牛角尖标价10元 选了两个 结账时变成了15+35 太黑了 你留着吧 怪不得导游能把旅行团拉过来 转到另一家叫藏聚堂的特产店 价格好像实在 也没旅行团 买了牛角尖 牛头骨 牛角 墨镜夹片 共900元

晚上的广场比白天人多 大家都是各种拍 回宾馆休息的时候小蒋又打电话过来 说是需要换启动机 加600 换吧 反复嘱托一定要仔细检查刹车系统!!

Day11 8月25日 拉萨至当雄

今天计划出发继续行程 滴滴顺风车约了4个人 过程是这样的 本来因为事故不想稍人了 昨天又觉得无聊就发了行程 没接单 结果需求的人很多 出西藏的车紧张 所以就电话约定了 我会首先确保行车安全!!只是心里有点打鼓 车修好了么 行驶证还在羊八井 到修理厂拿车 刚刚喷完漆 师傅说刹车没问题 试车 感觉刹车还不理想 商量后决定换前轮刹车片 因为发现刹车盘有划痕圈 原有刹车片太硬 那不是正品 换个较软的刹车盘 发动机故障灯亮 师傅说是一个模块有问题 不影响行驶 而且拉萨也没货 没时间了 先这样吧 修车共11600元 自掏腰包

修理厂就在山脚下 旁边有家牛肉面很好吃 14元 先去接小颖她们 已经15点 她们等了2小时 在路上发现仪表盘显示屏出现黑雾 我的♥咯噔一下 怎么办 继续走 再看看 小蒋又打电话过来 说钱算少了 我把情况告诉他 电话挂了 继续走 接上小颖 佩佩 黄律师 再接小张哥 小张在拉萨工作 这次要回山西老家 2个妹纸和黄律师是一起从四川出来玩的 终于出发了 我说久等了 请你们吃饭 又是90后

这是出拉萨城区的道路 有时候事情就是怪 本来检查站只发限速条 可是到了我这儿他们却要看我的行驶证 我就跟他们解释 说证件在羊八井交警队呢 口头警告后他们让我往后倒 原来是因为我的位置太靠前 他们看不见我的车牌 口头报车牌他们又怕出错 所以就虚惊一场

这是路上的风景视频 到了羊八井检查站已是17点多  年轻们先去找餐馆 我去拿证件 给巴桑警官打电话 果然见到了 他问我要回拉萨么 我心想不会是怕我不处理事故跑掉吧 我就说要去纳木错 是否回来不一定 他说那就让对方车自己来拿证件 原来想让我捎证件 他不知道这份好心已经害了我 拿了我的行驶证 请客吃饭 选的重庆菜馆 点了一个锅仔 两份炒菜 一个汤 味道不错 菜量大 还是剩了一堆 锅仔打包带走 276元 当天住在了当雄 因为太晚了 也从安全考虑 1个标间1个3人间 100元每人 包早餐

Day12 8月26日 当雄纳木错那曲

早上8点起来 感觉高反不严重 吃早饭 今天有时间就去纳木错吧 可以微信买票116元每人 藏民可以很便宜 半路上感觉车没劲 回想想是因为纳木错海拔高

远眺纳木错湖 当时风大很冷 左边是小颖和黄律师

天高浮云地阔舒心

纳木错营地

湖边的大叔

纳木错海拔4736

那曲的路上 景色很美 西安颖儿发微信过来 以前都不理我 我说在转山呢

17点到那曲 海拔4555

那曲街上也在挖坑 店铺没开 左边是我们住的宾馆 有院子停车 我和小张1间房 3个90后挤1间 睡袋打地铺

吃完饭后拍的雕塑 嘴巴不爽想买茶叶 转半天没找到 最后在宾馆门口发现了 金银花茶 回去每人泡1杯 计划明天6点起床

Day13 8月27日 那曲至格尔木

早上起来就7点了 赶紧叫醒年轻们 吃早饭人均10元 开车按导航又掉坑里了 109出城段修路走不通 掉头 绕行 第一个加油站没汽油 再找一个 排队 加满 上厕所 走 在检查站看到杆抬着就直接过去了 又看到路边有车等心里就犯嘀咕 担心漏拿限速条 还是走吧

唐古拉山口看雪山

唐古拉山口看湖

合影

大叔

中午在唐古拉山兵站吃饭休息 涂鸦描述的这家温泉饭馆很不错 饭菜味道好 我们点了三菜一汤全吃完 真的有温泉 只是在厕所里 然后我在车里小睡一会儿

兵站海拔4817

从兵站出发后的景色也不错

接下来就堵车 搞不清楚原因 等了一会儿之后有个对向过来的车告诉我们越野车可以从旁边绕过去 我就跟着他们绕开了 只是在到前方上路坎的时候需要乘员下车

远处是青藏铁路 16点24分 还是大晴天

18点30分 远处有闪电

接下来看到山上有雪

说话间马上就是狂风加冰雹 当时就想这要咋走啊 因为雪大风大夹着冰雹 我先把车停下来 打开双闪和雾灯 年轻们兴奋地在拍照 叔叔我心里超紧张 若是自己还好说 现在拉一车90后是不允许有任何事故的 我先顶着氧气包下车看情况 车顶没问题 冰雹是斜向射击都滑跑了 回到车里观察 发现有大车在慢慢前进 也怕困在深山里 我们也慢慢往前行 速度就是不需要踩刹车的慢行 包括下坡也尽量不踩刹车 约几十分钟后慢慢走出了暴风雪

当时佩佩拍的照片

走出风暴看风景

小颖跟家人报了平安 再飞一个

大叔悬着的♥终于放下 ( •̀ ω •́ )y

还能看到蓝天

彩虹

又得开夜车 还下着雨 视线更不好所以就很累 跟大家商量想不想看日出 那样就停在山口露营 好啊好啊 妹纸们很兴奋 让小张查天气预报 明天有阵雨 还是走吧 还在下雨呢 坚持到不冻泉已经晚上10点 终于有人家 饿坏了 每人1包泡面 镇上还有住宿 真想歇下来 继续走

Day14 8月28日 格尔木至西宁

昨晚到格尔木时已是晚上1点多 路上又看到军车队 有一次倒车的时候感觉又刹不住 立即拉手刹 还好没事 前进刹车都没问题 又试踩多次 也正常 看来需要加大刹车距离以防万一 格尔木住宿条件还不错 年轻们继续打地铺 早上多睡了一会儿 早餐吃羊肉汤 那叫一个鲜美 妹纸要了牛肉面 剩半碗

今天他们想去茶卡盐湖 回来感觉真值得去 这是在青海路上的风景

德令哈

往茶卡的路上 青藏线的路况不错 视野开阔 景色更美

这是从茶卡镇往盐湖走

小颖和佩佩

佩佩和小颖

漂亮的女生和白发的先生

小颖

佩佩

小火车 我们到景区的时候进湖方向已经停运 不得不走进去 很远 我拉着小张一直走到头  碰见一对情侣买了票却没车出去了 这辆车停在站台不动 景区说的22点关门 实际20点就没人了 湖心站台1个工作人员都没有 有一个人开着电瓶车来转了一下 我们跟那对情侣使劲冲他喊叫 想问问车的事 他只管自己开走了 我们就趁着余晖拍照 眼看天黑了 远处又看到闪电 赶紧往外走 要走很久 很远 我们开车上高速时已经下雨了

盐湖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茶卡往西宁又是夜路 又是很累 我再也不要这样开车

Day15 8月29日 西宁至兰州

昨晚到西宁随便找了家宾馆住下 已经深夜2点多 早上11点起来 川妹纸和律师要和我们分开啦 我请大家吃手抓羊肉 这家店味道不错 我们要了2斤羊肉 1个炒菜 每人1个酸奶 正好吃光 舒服 手抓60元1斤 然后把他们送到火车站 下着雨 在车上听小颖讲电话 原来她和黄律师已经恋爱 祝福他们 我和小张哥要继续往西安 发滴滴行程 没有顺风客 看来交通便利的地方就是不同 我和小张出发了

傍晚到兰州就决定休息 真的不想跑夜路了 室内道路也施工 宾馆找半天 然后我们俩去吃了炒面片 在黄河边转了一圈 小张聊班禅十一世平时都在北京 偶尔回扎什伦布寺

Day16 8月30日 兰州至西安

进陕时碰到检查站 要看证件 小张还要继续往山西走 约了顺车7点在西安北汉城高速口 结果限速太厉害 我们晚上7点半才到 送他仅剩的1袋压缩饼干带上 我算到家了

后记

高速过路费统计 收费时间和我通过收费站的时间一致

超速罚单 回来因为要赶小张的顺风车所以就连着2个超速 建议以后往青海平凉 宝鸡段有很多区间测速都看不到提示牌 因为要扣15分所以我就拉上我哥拿了2个驾照跑到二大队 从上午排到下午 结果看照片都没拍清楚 1分未扣 我当时就跟赚了500快一样爽 旁边一哥们儿有点背 违章是2014年12月驾照却是2014年9月的 求我帮忙 好吧 结果还是因为违章照片太清楚终究没弄成

这是在拉萨修车的照片 车损还是挺严重的 换大灯 机盖 保险杠 水箱 启动机 即使在西安修估计也要上万元 自己负担 保险公司给对方的修车费是4017元 还是赚了 因为这几年买保险远不止这个钱 人算不如天算 建议买新车的朋友还是买全险
亲们要走川藏线近些年还是开越野车吧 轿车底盘的SUV都不行 西藏境内除拉萨以外是加不到97号汽油的 但是我在路上看到许多高档车 比如路虎 宝马 奔驰 不知道他们怎么加油的
说起这起事故的原因 首先是我大意了 以为零事故的老司机就没事 虽然当时人不困 也未超速 也没分神 跟前车还保持适当距离 如果我出发之前彻底维护车辆 或者在拉萨市合理维护车辆 或者在发现倒车刹不住时就停车调整一下 那样事故几率就会大大减小 其次是蒙迪欧致胜这款车的致命缺陷 ABS系统缺陷 因为这个缺陷我这个批次的车曾经召回 因为这个ABS我去过ssss店很多次 但最终还是有问题 ABS故障灯时亮时灭 在市内开车有时也会感觉倒车刹不住 但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前进刹不住的情况 看着硕大的刹车卡钳 我想当然地以为致胜的刹车不会有啥问题 可是ABS故障会影响到行车电脑 可能在某一个瞬间使刹车失灵 所以我的事故就发生了 回来后果断再次更换ABS左前轮速感应器 到ssss店查电脑说发动机故障灯亮是因为有个电路问题 免费解决了 现在车辆行驶正常 幸亏没有伤及发动机 幸亏没有伤到人

回来一直睡 可能是醉氧 手疼 因为紧握方向盘爬坑 现在还在疼 感觉人到中年还不成熟 我可以出发但不应慌忙 得赶紧安窝了

回来发现幸福树都快干死了 自浇水系统安装失败的结果 也是慌忙出发的结果 老不是老妈中间浇过一次都怕没救了

缓过来的树树

理塘买的氧气袋 100元 当时高海拔鼓鼓的 回来就蔫了 一次没用过 免费赠送 需要的私信我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05 18:25

2016-10-05 19:52

引用 geniussw 发表于 2016-10-05 18:25:52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geniussw:春节假期去也挺好的 没大车 人少

2016-10-08 13:04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05 19:52:32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10-08 13:09

还想说的2点: 1.如果只到拉萨不往西走是不需要边境证的
                         2.近期想自驾去西藏的最好不要走川藏线 青藏线来回就好

2016-10-08 13:12

赞赞赞 郭大哥 好文采  一路辛苦哒!

2016-10-08 14:04

引用 lydia 发表于 2016-10-08 14:04:42 的回复:

赞赞赞 郭大哥 好文采  一路辛苦哒!

回复lydia:因为有妹妹在 所以旅途美美哒

2016-10-08 14:2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0 01:0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0 10:04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10-10 01:02:0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feiyang:亲太客气

2016-10-10 12:37

引用 moonk_ 发表于 2016-10-10 10:04: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