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环台湾岛旅行小记by Jock Timp

2016-10-05 15:19 716/5

台北初见面

台北故宫

2016年8月30日,正式开始台湾行,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带了一个背包,轻装上阵。先还是得兑换台币,再办了张台湾大哥大的手机卡,平均每天10块钱人民币,4G的流量无限用,这个非常好。单飞的好处就是行程很好安排,没有什么顾虑。午饭吃的是卤肉饭,味道一般,需要适应适应台湾的口味,接着是坐了辆小公交去台北故宫。前面的小广场很干净,也有天下为公的字样,孙中山先生的影响力可谓博大啊。台北故宫地上3层,地下1层,只参观了地上三层,部分馆厅还没开放,博物馆里面不能拍照,最大牌的看到了毛公鼎,还看到了历代的字画、陶瓷、器物等精品物件,确实很精致,当年老蒋还真是很会挑,做工、成色都很好。虽然有很大一部分是高仿的,大概真迹太娇嫩吧,高仿的也非常的精致精美了,可想而知真迹是价值连城啊。

台北101

101大楼

绿豆冰沙

下午将近四点了,该出发去提车了。事先联系好了车店,直接可以过去取车,再骑去住宿的青年旅社。租了辆捷安特的山地车,虽然有点老旧,但是适合我的尺寸只有它,颜值也还好,老板给换了中轴、脚踏,折腾了将近一个钟头,配上头盔、驼包、灯具、修车工具,得加紧去青旅了。往东三公里左右吧,青旅在捷运站附近,但也不太好找,费了点时间才找到,环境还不错啦。下楼还碰到个日本的骑友,简短地问候了一下。我得出去找吃的了,时间还好,做捷运去101大厦看看。距离虽然不近,但是考虑到后面的行程比较紧,还是得第一天去101大厦转转。
        在101大厦下面吃了碗牛肉面,还点了份冰沙。吃饱喝足才买票上去101大厦,这人还好,不算多也不少,体验了一把全世界最快的电梯,速度确实很快啊,重力加速度感觉明显。还是蛮漂亮的,一睹台北的夜景,灯火通明,一片繁华。在上面待了半个多小时吧,拍拍照,走走看看,还有很多珊瑚主题的工艺品。快九点了,得回程了,休息休息,明天的骑行任务不轻呢。

台北-鹿港

卤肉饭

台61

港澳骑友

台湾骑友

绵绵冰

路边

台北鹿港,200公里,暴晒。坡度不是太多,但是西线有部分台61的路段在修路,补给不是很多。中间遇到香港澳门台湾的骑友,可是计划行程不一样,最后还是我一个人单飞了。路上景色一般,西部稍微单调一下,下午将近六点到达鹿港。问了当地居民,可是住宿还是很难找,住宿的地方不多,用手机软件找到一家民宿,条件一般,先住下吧,今天强度不小,手臂上都有盐粉了。稍事休整,出去觅食,吃了扣肉饭、绵绵冰,喝了木瓜撞奶,满满的知足。哈哈!明天继续加油啊。

鹿港-台南

吃鱼了

火鸡肉

云71

鹿港台南市,150+公里,有点逆风,太阳异常的大,还好买了袖套。今天补水补了很多次,太热了,风景一般拍照比较少,走的145、165、云71等小路。费了些时间才找到住宿的地方,必须到市中心才有青旅。晚上吃的火鸡肉、鱼,喝的奶茶,好好休息。明天去台北认识的朋友那边蹭吃的。

台南-屏东-枋寮

炒河粉

我和嘉哥

壁虎

台南市到屏东枋寮,骑行110多公里,刚出台南要进高雄的时候下大雨,在711躲了一下,买了雨衣。那不行啊,一直下不停也得走了,不然行程都耽误了。鞋子、裤子、袖套、手套都是湿的,整个台湾南部都在下雨。还是决定绕去屏东台北认识的嘉哥,他是便利店的店长,折腾了很近,下雨爬山啊比较累,中午十二点多才到达他说的地方。他是开车带我去附近的小吃街吃的小吃,便宜好吃,炸馄饨、芋圆豆花、虾仁烩面、羊肉炒河粉,味道都好好吃。再接着嘉哥带我去车店买了骑行装备,我只带了一套骑行服,迟早要买的。只是天气不行,一直下雨,不方便。谢谢嘉哥的招待,有缘再会!
       下午快三点了,我还是决定雨骑往恒春方向去,但是看天色一晚,到枋寮的时候又是大雨,浇得我不得不停下脚步。在就近的711把晚饭吃了,地图上找找住宿的地方,身体有点冷,必须休息了。还好附近有家铁马驿站,可是老板不在,出去吃晚饭了,等了十多分钟才过来。今晚驿站里就我一个客人,外面还是大雨,窗玻璃上还有条壁虎,外面竟然还有蛙声这我有点震惊了,台湾和大陆的气候还是不太一样啊。晚安台湾

枋寮-恒春-太麻里

海边

恒春附近

台200县道

越野了

小姚

枋寮--恒春--太麻里,160+公里。早上多云,中间时不时下雨,路面都是湿的,飞溅的水花妨碍视线,骑车得很小心才行,终于可以沿着海边公路骑了。在恒春丢了一只手套,后面一直是一只手套骑过来的。在台26转200县道是路上,遇上台南的小姚,他是辆小公路,也是一个人,果断捡上一起往台东去。一会儿大雨一会儿大太阳,受不了,为了抄小路,走了条小路,谁知道这条路后面是泥土路、碎石路,一直是上坡路,而且还没有信号。都还蛮给力,这段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美很美,比预计是时间晚了,到寿卡驿站已经下午三点了。今天到台东不现实了,还好后面都是下坡,六点天已黑,夜骑到七点到达太麻里住下,这地方找住宿也挺麻烦,贵而且没有青旅,最后住的一个标间,竟然还有浴缸。好好休整休整,雨骑够累的。挑战无处不在,最美的风景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垦丁的潜水计划被大雨泡汤了,明天看看天气决定去不去绿岛潜水。这样的经历不是人人都有的,有也是非常难得,谢谢!

太麻里-绿岛-台东

再来一次

进来了

监狱主题青旅

太麻里---富冈渔港--绿岛--东河乡,骑行40公里。七点起床,早餐米浆、蛋饼,好吃,店里还遇到两个新加坡的骑友,不过方向和我们相反,打了招呼合了影,但是没要联系方式。后面小姚去海边玩,转台9线了。天气还好,我还是决定去绿岛玩潜水。11点半的船去绿岛,骑车到先看好的潜店,中午一点半出发去潜水,约合人民币521元,还好。热带的鱼很生猛啊,咬了下手指,力度不小呢。教练带着下到海底,喂鱼,拍照,海底的植物好漂亮、很美,氧气多一点就好了,没玩够啊。哈哈。第一次水肺潜水,感觉很好,喜欢这样的体验。在水下四十分钟后上来,时间还早,决定改签回去,夜骑了一段,在一家监狱主题的民宿住下了。蛮都特色的,同一间的室友是搭车环台的,还有机车环台的。我,我们,是脚踏车环台!加油!

台东-北回归线公园-瑞穗

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公园

台湾

东河乡--玉里--北回归线公园-瑞穗,90公里。今天天气很好也很晒,就是风很大,太平洋的风,海边的风景美极了。台11转台30再转台9,台30的爬山路折腾得不轻,爬了十几公里,在山顶拍照,简直太美了。过了隧道,那边属于花莲的境内了。下坡路面是湿的,刹车没松过,停下车喝水的功夫,一只小猫过来爬上了我的车,一直叫唤着,身子湿的可能饿了,我给它吃了点东西,这下我骑车它跑着跟着我。索性我把它装进了驼包,留了透气口,后来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跳下车了,小意外。下午四点多在北回归线公园,又遇到了台南的小姚,一起骑进了瑞穗。吃了瑞穗的肉粽、烧卤、喝着饮料,在住宿店主的院子里给他补了胎,他的胎一点气都没有了,我的数据线绞到车轮里断了,还好带了不止一根。休息片刻,洗漱,在安静的山脚下入眠。明天预计到太鲁阁附近。Go Gators!

瑞穗-花莲

爱玉

鹅仔煎

明信片

瑞穗--花莲,80+公里。早上八点多才出发,一直走的台9线,行程轻松,路况也挺好,20的均速,在凤林吃了免费的西瓜,老板很热情,每人吃了一片,都是二三十斤重的大西瓜,好甜的说。中午很快就到了花莲市区,吃了当地特色的包子、饺子,几家名店都公休,心情有点低落,费了点时间,终于找到一家曾记麻薯,3个大的不同口味的就饱了,再喝了盘冰沙。后面直接拐去七星潭了,鹅卵石的海边,好干净,直接躺上去,听着海浪的声音,都不想走了,最后决定在附近的青旅入住,不往太鲁阁走了。晚上吃的鹅肉、鹅尺、过猫,还有爱玉以及等了很久的鹅仔煎,好饱好满足。在青旅写了张明信片,因为明天是惊险的苏花公路,也是景色最美的路段。祝我们好运!

苏花公路

空心粉圆

好吃

生鱼片

花莲--苏澳--宜兰礁溪),130+公里。昨晚问了骑过的人,提醒我要早点出发,后面很多的大巴、泥土车,我们六点出发,骑了20多公里,经过太鲁阁、清水断崖。考虑到苏花公路的危险性,没有待很久,后面还有限时间的管制,两小时通行一次,都是大车多。放行的时候我们顶多只能推行,车多路窄,旁边是悬崖、海边。前面70多公里很顺利,后面南澳苏澳段都是山路爬坡,绕山连续上坡,有脱水的前兆,后面水也喝完了,附近还没有补给,都是靠意志支撑着。但是,苏花公路的美景真的是吸引人,如诗如画,大海蓝天,太美了。下午两点多进南头澳吃东西、补给,鲨鱼腌、鱼卵腌、空心粉、生鱼片,你去体验过才知道。补给完后,小姚要去东山找同学,我再次一个人单飞北上,希望他一切安好!宜兰市和宜兰县是两个地方,但是路标都是宜兰,把我搞晕了,又是下大雨又是天黑,导航看不清,手机也进水了,但是已经定好了青旅。衣裤都湿了,雨太大了,没办法,最后十几公里骑了将近两小时,后面雨停了才找到路!告诉你们,苏花的美,骑过之后才知道!

宜兰-基隆-台北

绿豆豆花

抹茶红豆雪片

最后一张

宜兰--基隆---台北,140+公里,全程1272公里。早上七点多出发,太阳不小,走的是坡度小些的台2线,便利店不多,但是一路有风。风景一般,海景都看够了,东北角的海边还不错,后面接的是台2丙线去基隆基隆市区都是山,一直要爬坡,路也窄,还有很多单行道限行道,很难导航认清方向,绕了很久才骑出去。还是走台2线去北边的富贵角,这一路的逆风异常的大,即使是下坡不踩踏也走不了。下午五点多到达租车的车店还车,完成所有的环台湾岛骑行,总行程1272km,骑行8天。中间有暴晒、雨骑、夜骑,更有长坡、缺水,总算是完成了,不负此行。最后还在士林夜市狠狠吃了一顿,吐司马铃薯、榴莲、豆花、婉稞、抹茶红豆雪片等等,最后入住台北车站的一家青旅。
        台湾玩的好多,而且也不是太贵,吃的更是琳琅满目,此次旅行真的收获很多,认识了很多人,特别感谢嘉哥和小姚,希望有机会再见。台湾中部的阿里山日月潭,有机会一定会去。谢谢你,台湾!See you Taiwan!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08 11:25

引用 小北 发表于 2016-10-08 11:25:02 的回复:

回复小北:瞎写的

2016-10-08 22:27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10 10:04

引用 Jock Timp 的图片:

楼主好给力
您是经常去骑行吗啊?

2016-11-03 21:0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3 21:00:33 的回复:

楼主好给力
您是经常去骑行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