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梵心净肺 ------2016中秋游梵净山记

• 出发时间/2016-09-15

题记:七律•登梵净山

舟车蛇径闯云间,美景集结立锦巅。
似蕊如花真性致,梵心净肺享清欢。
千层巨岩擎天起,万卷诗书照月翻。
岂惧银纱遮望眼,阅尽一山又新篇。

1:160915深圳北-贵阳北,说走就走

昨晚吃饭,尽管只有两人喝白酒,仍喝断片儿了,致今早很难受,浑身疼,尤其肚子不舒服,人没精神,差点不想出发了。发现每次喝酒都难受后悔,彻底戒掉吧,象戒烟一样。否则总有后患。好在坐上高铁与人一聊就好多了。但由于昨晚喝多,放办公室的相机、IPAD都没带,这次基本只能用手机拍照了。说起这次旅行,只因前天偶然发现还有张去贵阳北的高铁票,真所谓说走就走了。

高铁一路飞快,尽管信号差仍抢了几个红包。下午14:04到贵阳北。出站时被站前司机拦去坐上遵义的车,但考虑核心目标是梵净山,所以还是马上买了15点多去铜仁的高铁,现在交通真是太方便了。

(高铁沿途风光美)
铜仁高铁站后,乘汽车到铜仁汽车站,再与人拼车打的士到江口县。因第二天一早爬山,简单吃饭后就休息了。

2:20160916登梵净山--铜仁夜色

早上约9点才起,存好行李后,本拼车去江口汽车站,司机说打到山入口70元,我就直接干过去了。在门口旅游服务中心,加了微信,用手机关注景区后,直接买的电子票(共290元),一路只须扫二维码,不用纸质票,十分方便。

江口侗寨-山门-索道海拔2100米)
索道-普渡广场-红云金顶
入门后要坐景区专用车拉到索道站。排队近11点才坐上车,与司机一聊已经拉了6-7趟了,一共60辆车、每车约10个客人,600X6=3600多人已上去了,景区最大承载量约8000人,他说昨天中秋节上去六、七千人。索道站约海拔2100米,再向上爬到普渡广场。基本核心景观都集中在山顶区域。研究地图后,决定先爬红云金顶、再看蘑菇石、翻天印、四书五经、再登老金顶,顺时针游遍核心景点儿。

(承恩寺-登红云金顶-释迦殿-弥勒殿)
红云金顶象个大拇指一样屹立,海拔2336米,很难登,仅一人几乎直立(80度)向上攀爬,两边有铁链。沿途可远眺对面承恩寺、蘑菇石、老金顶等景点,但云雾很淘气,时不时用白纱完全遮住你想看的景点。红云金顶很值得一爬,上面是两个山顶中间以金顶桥相连,一侧是释迦殿(现在)、一侧是弥勒殿(未来)。释迦殿门上对联‘’时观雷雨生峰底,欲摘星辰置掌中‘’;弥勒殿门上对联‘’风景这边独好,江山如此多娇‘’。

(普渡广场-翻天印-蘑菇石-鲤鱼衔月-四书五经-果然寺-老鹰石-思过崖)
下了红云金顶,在普渡广场吃了小吃,继续向蘑菇石、鲤鱼衔月等景点,接着爬老金顶,途经九皇洞、万卷诗书、思过崖、果然寺等点。老金顶比红云金顶高,海拔2494米。

(老金顶海拔2494米)

登完老金顶也就开始下山了,黄昏的梵净山云开雾散,更加美丽。坐索道时遇到一男两女三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相谈甚欢,下山后合租车:我到铜仁汽车站,他们去凤凰古镇拍夜景。安顿好后,我也到附近滨江公园转了下,发现铜仁的夜景很美,且有很多人文故事。

3:20160917遵义会议,道路选择

题记:
               忆秦娥•遵义
瞻先烈,
丹心恰似中秋月。
中秋月,
汗青云聚,
翠峰云咽。

通幽曲径成高铁,
时光锻造燃情越。
燃情越,
生活多彩,
军山多血。

铜仁滨江公园-遵义会址-纪念馆)
昨晚就近住铜仁汽车站边,为的是下一站: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的遵义。坐8:30汽车,中间在思南服务区停了下,约13:00到达遵义。毛泽东主席在遵义会议前一直未确立领导地位,相反在井冈山被宣布开除党籍。所以,一时失败不要紧,反而提醒自己认清方向。人生道路总会有坎坷,正因风雨才能见彩虹。

(参观遵义会议展厅)
专程去看了遵义会议展厅,感到精神产出更重于物质:革命时代许多革命先烈最重要的是留下精神财富,物质财富大多烟消云散,唯精神留取丹心照汗青。人生即存在的形式,如何激情燃烧,是自我赋予的,精神重于物质。看了毛战术灵活机动,四渡赤水神出鬼没;红军爬了那么多雪山,付出惊人才最终赢得胜利。所以道路曲折不怕,往往曲径通幽,更引人入胜,更丰富多彩。人生无非是道路选择:每个人时间既定,看你选择要啥,一道不通选别道,象猴性灵活机动地选择道路,才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之举。

遵义红军山-街景-机场)
最后,原以为要从贵阳乘飞机回深圳,都坐上遵义贵阳的大巴了,邻座告知我有遵义直飞深圳的飞机,多谢她!下来后直奔遵义新舟机场,乘22:20飞机于23:51到达深圳。三天说走就走之旅,留下很深印象。

游记没有关联目的地,这样别人看不到的

2016-10-09 16:08

不知是否手机写作的原因,以前都会自动跳出关联目的地选项,现在都没有了。

2016-10-09 16:21

已拜读,诗情画意,美美哒

2016-10-13 08:49

引用 Sabrina 发表于 2016-10-13 08:49:05 的回复:

已拜读,诗情画意,美美哒

回复Sabrina:多谢^ω^还是你的台湾国学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