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蒙山聚宝崖------2016年9月我们一起走过

窗外 (济宁) LV.10
2016-10-05 15:28 1418/2
  • 出发时间/2016-09-25

佛说: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共枕眠;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换今生一次的擦肩。
       若无相欠,不会再见!
       ——题记

出行时间、方式、人员

时间:2016年9月25日
       方式:中巴包车集体出行
       人员:
              领队:孤帆
              成员:人生、走过四季、苏国庆、沧海、孙海军、王美娟、博、漫步云端、月梅、梅子、中国结、教练、夜幕、心静如水、坚持、风、完美的起点、孙桂珍、雨濛濛、盛宁、白菜菜、窗外、爱你宝贝

关于蒙山十险

蒙山亦称“东蒙”,跨临沂平邑蒙阴费县沂南四县,总面积1,125平方公里,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山东省第二高峰,蒙山旅游区主要分为龟蒙、云蒙、天蒙、彩蒙四个景区。
       蒙山山群层峦跌宕,沟壑纵横有很多地方人迹罕至,特殊的地理地貌,产生了诸多的惊险磨道,尤适合户外探险、穿越、拍摄、 经过探索总结出蒙山著名十险:
        第一险:聚宝崖(蒙阴县境内)
        第二险:莪子崮(平邑县境内)
        第三险:三崮堆(平邑县境内)
        第四险:大崮  (平邑县境内)
        第五险:刀山、云蒙(蒙阴境内)
        第六险:林家崮(平邑县境内)
        第七险:大汪尖(费县境内)
        第八险:西蒙山葫芦头(平邑县境内)
        第九险:北连峰(平邑县境内)
        第十险:大天崮(蒙阴境内)

蒙山十险驴友认知不同,还有不同版本:
        第一险:百丈崖 (费县境内)
        第二险:莪子崮 (平邑县境内)
        第三险:三崮堆 (平邑县境内)
        第四险:大崮    (平邑县境内)
        第五险;  三柱山 (费县境内)
        第六险;林家崮(平邑县境内)
        第七险;聚宝崖(蒙阴县境内)
        第八险:大天崮 (蒙阴境内)
        第九险:刀山、云蒙(蒙阴境内)
        第十险:摩云崮(西蒙)(平邑县境内)

正 文

或许是心中执念太深,或许是对大山深处的向往,或许是看到熟识的老朋友,或许是对未知的世界好奇,渴望结识新的朋友,在报名的最后时刻无法抑制心中的冲动,还是跟帖填上了自己的名字,毅然加入队伍中来!
       9月25日当凌晨的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悄无声息的将暮色慢慢撕开时,我们一行24人已然在行进的路上。

望着窗外掠过渐渐后退的风景,更多的时候我更愿意是一位倾听者,用心去感受周围的温度,喜欢这种无拘无束的感觉!
       旅游、旅行、驴行,我发现自己已谈不上具体喜欢哪一个,每一种出行心中都充满无限力量,不觉中已中毒太深!

初次挑战蒙山第一险的琴弦拨打着我们的心灵,前半程大家热情高涨,一路欢歌,后半程抓紧时间养精蓄锐。
       梅子的照片精神十足,活力四射,一颗虎牙镶嵌的恰到好处,生动可爱,胜利的手势寓意着我们此行一定胜利而归!

五点四十出发,经过四个小时的长途奔袭,到达老龙潭农场已接近上午十点。

没有短暂的休整,没有简短的战前动员,直接向着目标快速集结!
       不经意间几张镜头过后,先头部队已漠入大山深处。

每次出行总希望给身边的朋友多拍几张照片,因为每一秒从身边流失,都成为历史无法找回,不希望停留在回忆中,任岁月慢慢侵蚀,慢慢淡忘,记忆最清晰的方法就是让时间定格在方寸之间,串联成线。多年以后,当我们失去征战自然的能力时,打印成册,生日中送给曾经的自己,一同经历的朋友知己,我想是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都市平坦的柏油马路,这里没有景区的整齐的台阶,别致的栈道,这里只有仅容一人经过羊肠小道。

初秋的蒙山满目葱绿,空气中透露出淡淡的草木清香,凉爽宜人,队伍在深山中快速穿插,队员体能充沛,体现着极强的战斗力。

从队伍末尾,上蹿下跳的追至队伍首位,费了不少的劲,目的是近距离抓拍一下本地向导的矫健身影。如果不是共同行动,很难想象这位身着牛仔,黑色T恤,少言少语,脸上挂着淡淡笑容,文质彬彬的翩翩青年是我们这次行动的本地向导领队。
.      肩扛的绳索是行动的秘密武器。

盛宁、白菜菜一直形影不离。

盛宁家乡盛产人参,小时候看过不少有关人参娃娃的童话故事,勾起了不少童年回忆。清秀的白菜菜是养殖异物专家,一点都不像!

尽管天气凉爽,经过一段上坡急行军,大家汗水慢慢浸湿了衣衫,体力有不同程度的透支,进行短暂休整。

再次踏入征途

“ 教练”资深的江湖人士,驴行经验丰富。
       前段时间与朋友一起自驾深入江湖,由山东长途游侠至青海,沿途观看了不少美景美人,令人羡慕不已!
       特别是从青海回来后,闭关月余惊闻习得“范蛋”绝技,差一点把我们雷倒,好在群中及时辟谣,心中才算释然!

行进中突现巨大黄褐色的岩石,壁立千仞,斜立山中,远远望去先头部队正在上面驻足玩耍。

在大山的怀抱里,尽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爽劲的山风,在远离红尘喧器的宁静里,以一身疲累,换得了心灵的休整与放松。

我和教练断后,队伍继续前行,诺大的岩石顿时沉寂下来,成了我们独享的天然道具,教练不觉中把我手机中的水印调出来,好吧就让它印在上面吧!
      10时40分我们在这里!

队伍渐次拉开了距离,追赶中碰到完美的起点、雨濛濛正在小憩!
          行至此处,我感到脚步渐渐沉重,呼吸渐渐急迫,放肆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继续前行,度过疲劳期很快就会进入另一个境界!

曙光就在黎明时分!
       聚宝崖近在咫尺,经过50余分种穿越、拔高,我们胜利的到达聚宝崖脚下,穿过陡峭的岩石,在这里将发起总冲锋!

据介绍聚宝崖位于蒙山老龙潭村西南,海拔844米,属大天崮区域,是蒙山很少有人去过的地方。其由西向东分别是大天崮、大天门、中天崮、小天门、聚宝崖。此地与西面3公里处的伟人峰连成一体,气势壮观,既有黄山之秀美,又有华山之险峻,是蒙山最漂亮的山群之一。
      聚宝崖是蒙山最大的崖壁,聚宝崖东梁,山势陡峭,光帘如瀑。西崖壁长近一里,由于东西崖坡度太陡距离太长,无法使用绳索而不能攀爬。只有北崖坡度稍缓,可以借助绳索登顶。北崖壁分三段,第一段约五十米,二段近百米,第三段百米有余,陡峭如帘,岩壁犹似风屏。

前面队友已迫不及待,沿着微微隆起的崖壁,手抓绳索攀爬而上。

我也从右侧顺势而上,完成第一阶段攀爬任务!目标所及,抓紧记录队友精彩瞬间!

我们在此稍微休整,准备向困难发起更大的挑战。
         面对下方的万丈悬崖,巍巍群峰,你能处变不惊吗?
         如果还好, 请随我们继续领略接下来的 精彩路程吧!

上行几步让我彻底理解了什么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长长的峭壁,已无路可退。
        不管是恐高、还是心生懦弱,都悔之已晚,剩下的只有自己去战胜自己!

户外运动不只是勇敢者的游戏,安全防范才是第一,集体行动一切要听从领队的安排,作为没有经过牙山练兵的我,初次接触攀爬,此地有点冒进,行至绳索的右下方坡面有点陡,感觉脚下有点不稳,好在“坚持”及时抛过“兄弟”户外还未收队的攀岩绳。

这里没有鲜花、掌声,有的是一往无前的勇气,当完成最后一段的攀爬任务,俯瞰脚下石壁一望无际插向山坳,茫茫群山尽收眼底,心潮汹涌,如果要描述此时的心情,无疑像刚刚观看了一部惊险的大片,扣人心弦,意犹未尽,不能平复!

聚宝崖不只是吸引了我们,刚刚这里也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战斗!兄弟队正在收队。

艺高人胆大,这难道是传说中的飞檐走壁!
         向导手拉绳子一路快步上行,向着高处进发收绳,如果没看错脚下穿的还是一双布鞋,没有传说中的登山鞋,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脚下生根,如果换做是我,绳子的牵引力下行,一不小心跌倒怎么办? 算了,别瞎想了,别自己吓自己了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一段时间没见,海军两口子也习得一身绝技,高山之巅气定神闲的魄力让人信服不已!

只看外台 ,一不留神“三角梅”已到眼前!
       接下来全神贯注关注美女、帅哥的精彩表演,这个角度不多抓拍几张,白白浪费了绝好的位置。

户外出行是一个整体,不是自娱自乐,一路走来虽然有时手忙脚乱,顾此失彼,但是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还是抓紧时间拍拍拍,每次回来整理相册,是件比较辛苦的事情,好多重复的照片,因为动作稍微不同,而不舍得删除,常常陷入纠结中......

最后一段的大臂攀爬我认为是最惊心刺激,是整个行程的高潮之一,当然后面还有华山论剑高潮之二,小天门关通关高潮之三!
       特别是对于初次从事攀爬活动的巾帼英雄,飒爽的英姿展现在蒙山之巅,实现了心灵与体力一次逾越,为你们点赞!

转身上行,穿过小段陡坡豁然开朗,我们胜利到达聚仙顶!

远望群峰连绵不绝,磅礴大气,笼罩在淡淡的雾气之中,恍如优美的写意山水画。攀登过程的劳累、欢笑、惊心,此刻全化作是那最深情的记忆.....

少年时候就有侠客情结,从古典的三侠五义、七侠五义,到新派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白发魔女传、天龙八部等迷得如痴如醉,没想到从书中竟未习得一招半式,现实中也未遇到江湖传说中的武林秘籍。
       今天在聚仙顶群英聚会,竟然上演了现实版的“华山论剑”,高手过招,大开眼界!

盛宁师傅的造诣高深,高难度的动作悬崖之上一点都不含糊!

注意招式的变换,起式与上面的略有相同,收尾差之千里,不知这一招叫什么?

这是“雪藏”好久的镜头,不管是单发还是群发始终没有公之于众,没有文字说明,不能乱发。因为从单个图片来看,怎么都像不好好学习的学生,在挨体罚,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实在有损哥哥高大威猛的光辉形象!
      实则不然,其实教练在很认真的就盛师傅的所做动作,在模拟演练,切磋技艺。

瑜伽源于古印度,通过练习可以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据传瑜伽的最高境界者,拥有大智大慧,达到四肢百骇筋脉具通,身体柔软,宛如无骨,辟谷断食,更有甚者,身体悬空,穿墙过术。
        孙姐近日献过400cc的血,此时精神饱满,身轻体健,莫非瑜伽的功效在里边!

高山之巅的聚餐别具一格,以山顶为桌,天空为篷,是最难忘的聚会场所,大家热情倾其所有,互相品味,人际关系大道至简,其乐融融。

梅子最后一个玫瑰馅饼给与我分享,是吃到的最好吃的馅饼!

12时50分我们离开聚仙顶,继续踏上征途!

月梅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一个中心点,久经沙场,早有耳闻,碰巧一同走在队伍的末尾,来张特写!

饭后大家体能得到很好的补充,穿行于密林之中热情高涨,健步如飞。

大山之中不是我们我们一个小分队在行动,路边的吊床引起我极大的兴趣,正要一探庐山真面目,抬头见埋伏在山中的奇兵,正向我微笑致意!

移步前行,密林过后,一片山峰豁然眼前,山峰之上聚集不少户外征战的勇士,正在进食休息!这里应该是小天崮了。

远处山峰,雄伟壮观,山石褶皱密集排列,不由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未曾装饰的天然,深深的吸引了我们。

下行不远一道悬崖挡住前进道路,这里就是小天门关了,两个领队正在为通关做准备。

“ 宝贝”注意“坚持”脚下的小动作,铁证如山!

我们正在崖上等候通关!

人生、教练负责崖上接应,孤帆负责中间接应。为便于下行,分批送下部分背包,大家轻装上阵,效果更好。

通关活动有条不紊,渐次展开,经过约半小时的垂降,14时我们全部安全通过悬崖!

回望小天门关,兄弟户外朋友正在放绳做准备。

行程过半,山路依然难行,不过大家早已习惯,练就一双飞毛腿,速度不减。

行程中处处透露着惊艳,突遇大队人马正在由大天崮蜿蜒而下,挺拔的山峰,无畏的驴友,深深的刺激着视觉神经!

大部分队友右转下行,我和萱草不愿放过这难得的时刻,左转迎着山峰去分享驴友的激情瞬间。

大天崮勇士争强斗艳!
       前侧大天门双龟镇守天门,一龟探头张望,一龟探海欲下,惟妙惟肖,景色迷人。
       天地间,情、景交融,动静结合,令人难忘!

太阳西斜,我们的行程接近尾声,午后一缕清风拂面,时光中,仓央嘉措一首小诗萦绕心头!

那一刻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细细品味,诗歌延绵,一代僧侣的情感竟如此丰富、感情如此细腻,作出如此优美的诗篇,回味悠长!

人生何尝不是旅程,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一个孤独的旅行者。
       如果说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换来的是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在共同的时段上,我们同欢笑,同呼吸,同命运,放肆在山野间,又是多少次的凝眸?
       感谢同行的路上有你我相伴而行,虽然时间短暂,足以印在心间。
       捻一朵花瓣的心香,让它在岁月中芬芳,不为他求,只为曾经的痴狂,为遇见,为青春,为生命,为你,为我,为如昨的过去……

蒙山再见!

聚宝崖再见!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08 19:2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