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到谜途

刘坦 (郑州) LV.2
2016-10-05 15:58 117/0

计划骑行也有一段时间了,一切准备都在国庆节前已经就绪,可是唯有心情永远忐忑,因为无时无刻都在预想,骑在路上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兴奋、疲惫,兴许都会有吧,不管怎样,只要骑在路上,一切相遇都会相知,因为你陪着我,我陪着你,你带我去远方,我给你讲那里的故事。

2016.10.1日  启程
    早上7点收拾好衣服和日用品,穿戴好必备的骑行衣服(骑行内裤,骑行手头,头盔,口巾,运动鞋服)吃过早饭推着车子开始上路,天气很给力,温度也很适合远行,根据自己的计划从郑州新郑,穿许昌,走叶县,过方城最后到社旗县赊店古镇,全程220公里有余,1天肯定是到不了的,再加上我是第一次骑行,不能拼过了头,计划2天足足有余了,一切按照自己的计划前进,双手合十,默默祈祷路上有迷人的风景(就是希望路况好点,不然pp等着开花吧)。
    一路顺风,一路畅通,郑州新郑的郑新快速通道路况很不错,虽然车辆很多,但是一路没毛病差不多2个小时就到了新郑,看到新郑路牌的一刻突然心里有点小激动了,暗喜哎呦,速度不错哦!但是为了后程能持续上路还是停下来吃了点东西补充点能量,以防疲劳。休整后继续上路,沿着107国道一路向南,很快就有故事发生了,在离开新郑不多久,就在路上碰到了几个骑友,打了招呼后他们一个是回许昌,两个是回叶县,刚好同路,索性就加入了他们的队伍,继续一路向南。加入队伍后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随队骑行很节省力气,而且速度也并不慢,虽然他们的速度要比我快一些,但是我按照自己的速度也能跟上,而且他们也会隔一段时间会停下来等等我,和我说说一些骑行的注意事项,如何放松自己的身体,还真是学会了不少东西,跟随组织就是好啊,心里满满的感激。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许昌,也到了饭点,随便找了一家饭店4个人围在一起嗨吃一顿,吃过饭后又歇了一会,差不多下午2点左右再次出发,其中一个骑友要向南,我们三个要向西,简单作别后,大家各自骑向自己的方向,可能是吃饱了有力气了,下午能够一直跟上了他们的速度,整个下午我们休息了2次,主要311国道路况也是不错,平整光洁,很给力。我们大概在5点半左右到了襄县,这个时候我们已经骑了120公里了,对于我这个骑行小白来说,心里已经很满意了,虽然没有使出洪荒之力,但一路上车和人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还真有点佩服自己呢。襄县和叶县距离差不多30多公里,如果继续骑行的话大概在7点之前到,他们两个肯定是要骑回叶县的,我考虑了一下我的状况,不敢再继续贸然骑下去,因为已经骑了那么远了,目前看是没什么问题,但怕的是再骑30公里,恐怕就真的超负荷了,明天估计就起不来了,斟酌之后,我和他们说明了我的担心决定留下来休息一晚再出发,他们也很赞同,毕竟头一次,还是要多注意身体,于是互相留了微信后,他们就继续向南往家的方向,我一个人在襄县休整一晚,待明天出发。

我的装备,简单但必备

我喜欢的足球明细c罗,希望带给我幸运

颇有模有样是不是

路上遇到的骑友,一路领骑,感谢

2016.10.2抵达目的地
    一晚的休息之后,体力也已经恢复了,3个包子一碗粥,一个鸡蛋早饭齐活,继续一路向南,天气挺好,路况也没问题,想着距离目的地越来越近,越是兴奋,很快就过了叶县,差不多中午到了方城,找到一家沙县小吃解决了午饭,此时距离社旗不到30公里了,2个小时内就可以到达,为了早早的能一睹古镇风貌,索性不再休息,跨马南下。
    顺着方城外环要向西走一段路才能向南,很幸运的是就在拐角处有一个公园,正中央耸立着一个巨大的人物雕像,远远的看着他就能感觉到这位仁兄应该是很久以前的人了,从穿着打扮就能看出,绕过护栏走到他的前面瞪眼一看,哇哦,原来是他,是他,中国最早的外交官,张骞,但是张骞是陕西人,怎么河南方城有他呢?碑文上介绍封他为博望侯,原来这里是汉武帝给他的封地,他就是这里的主人,原来如此,也算涨知识了。时间不早了,和张大使合过影后,就道别南下,下午3点左右终于到达社旗,2天的骑行总算到了,自己都开始佩服自己了,第一次骑行220公里,一路没毛病,人品攒的棒极了,现在最大的想法就是赶紧找到住的地方洗个澡啊,幸运的是在古镇附近找到了一家家庭旅馆,这正合我意,家庭旅馆安全放心,住着舒服还能洗洗衣服,就它了,准备住2晚,搞了价后,一晚50,就这么定了,车子在院子里停好,接下来就是洗澡,洗衣服,刷鞋,反正能洗的都洗了一遍,差不多到了晚上7点左右,先去看看古镇的夜景怎样,也是为了找点吃的,果然天下古镇每到晚上总是惊人的相似,小吃摊位不少,吃过饭后就开始夜游古镇,古镇方圆差不多有3公里,街道很干净,错落有致,建筑群都是明清时期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上,也很是漂亮,走进里面很多小店都已关门,只有几家还在营业,有卖玉的,古玩的,还有几家杂货店,镇中的博物馆,火神庙等几个景点也关闭了,看来也只能等白天了,不过古镇夜景在灯光的照应下显得十分安静而庄重,古老而厚重,忍不住拍了几张,细细品味。

帅气的张大使

魅力夜景一角

玉石店铺

2016.10.3掀起你的盖头来
    今天要好好的看看你的模样,为了能够一览全貌,每条街道都不放过,经过一晚的沉睡,小镇也似乎苏醒过来了,小镇开始忙活起来,卖早餐的,健身的,遛弯的,拍照的,每个人都没有闲着,古镇氛围愈加浓厚,人间烟火正是时候。
    为了更好的了解古镇的源远历史,就一头扎进了古镇博物馆,当看到这么多历史古迹真是感慨古镇的悠久的历史底蕴,从春秋战国出土的陶器到明清时期的瓷器,从文曲杂艺的故乡到商贸之路的枢纽,可想而知当年的佘店古镇是个什么样的地位,福建客商北上要到这个地方,陕西商南下要以此为转折点,万里茶道更是以此为交通枢纽必不可少,因为那时的佘店水陆交通条件都拥有,文化带来了生活,商业带来了繁荣,不知是古镇造就了文化经济的发展,还是文化经济的昌盛成就了古镇的辉煌,虽然那种车水马龙,大船小车的景象已随历史的脚步逐渐远去,但当你站在那一条万里茶道的模型面前,我依然能感受到,那一排排杨帆起航的壮观,北上沙漠顶风冒雪的艰辛,只有伟大的人民才能创造出如此伟大的事业,从南到北,从东向西,你听,那浪声、那驼铃。

壮观的水道

浩瀚的万里茶道,从江浙过佘店北上,过边境恰克图一直往西北,一趟买卖来回要大半年的时间

2016.10.4北上神垕
    佘店的故事就此告一段落,跟随你北上的步伐,我也北上去看看另一个中原名镇,钧瓷之乡——神垕古镇。
    从佘店到神垕骑行距离大概在140公里,地形显示一路向北海拔增高,会进入山区,可以预想到这次的骑行难度,虽然之前没有一次性的骑那么远的距离,而且还有山路,仔细琢磨后还是打算1天到达目的地,挑战一把自己。果然等到骑行到平顶山后,海拔陡然增高,上坡下坡来来回回,凭着一腔热血继续坚持,然后过郏县,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距离神垕还有30多公里,已经近在咫尺,管不了那么多了,继续前行,差不多5点半到了神垕,到了到了,竟然又有一个上坡,大概是个3公里长的上坡,可是实在骑不上去了,索性推着了,到了古镇后大概的看了一眼,神垕就一条街,长约4公里,两边是明清时期的建筑,部分建筑还在修复,不过街两边到处都是卖钧瓷的摊位,很是热闹,由于一天的路程实在疲惫,找个地方就住下来,时间也不早了,吃过晚饭就休息了,一切的未知等到天亮再去寻找吧!

古镇城门

2016.10.5钧瓷的故乡
    几个煎包,一个鸡蛋,一晚粥,早饭简单但实在,出门之后就直奔古镇而去,远远的看到了古镇城门,城门上“神垕古镇”四个大字赫然在上,城门是石砖砌成的,果然是群山环绕的古镇,就地取材方便,多是石砖建筑,进入城门往里走走,就能看到路两边已有摊贩支摊了,古镇两边也都是店铺,当然都是卖瓷器的,各种瓷器物件,十分的光彩照人,惹人喜爱,街道两边明清建筑鳞次栉比灰砖墨瓦,每个古宅院子都不大,也就是一个小院落,由于古镇正在修复,很多建筑还不能看到,前前后后走了几遍后看中了一些小瓷器,出手淘得几件就回去了,虽然古镇不大,但这里的瓷器可是远近闻名,因制作工艺精湛,远销国外,如果有喜欢钧瓷的朋友必须要来神垕,一定会大有收获的。

小狗表示对我十分欢迎

古宅院落,已无人居住

忙着摆放瓷器

老奶奶都快90岁了,耳不聋眼不花向我介绍,最后淘了两个小瓷杯

古镇修复

精美的瓷器

2016.10.6归程
    古镇之旅在今天就结束了,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去,距离郑州也就120公里,一天回去足够了。此次访古镇之旅只是一个开始,中国古镇还有很多很多,接下来我相信我还会继续寻找那些遗失的世界,找回他们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