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影向远方

• 出发时间/2015-09-11

让自由的心行于天地之间纯粹,而非驻足尘世之繁杂。
坚持自我的人,都是这个残酷世界里的盖世英雄。
怕什么岁月漫长。你心地善良,终会有一人陪你骑马喝酒走四方。
来,干了这碗怯懦的酒,去远方。

这趟旅行的起因

2015年6月的某一天,因为胆囊持续发炎引发的疼痛,我终于坚持不住了,跟父母商量决定做胆囊切除术。虽然只是一个小手术,可毕竟是自身的一个器官,对于医院都不太进的我来说是个打击。切除胆囊,意味着以后怎么着自己身上都少了一个零件。2012年曾经预约这个手术,后来家人商量之后还是保守治疗。熬了3年最后还是切除了。术后恢复对于我来说是个艰难的过程,因为医生怕长期炎症引起黄胆,所以插管子测黄胆,动也不能动的在床上躺了4天。那四天可以说是人生中到目前经历的最痛苦的日子。
现在回想起那4天,回想起手术后麻药还没过那会儿,护士叫我,我有知觉却因为麻药未过而不能给予回应的恐惧心情,护士以为我昏迷,一直想推醒我,我只能心里干着急。回想起妈妈和姨妈在病床前围着我转,辛苦照顾不能动弹的我,手敲打键盘不怎么坚强的我依旧会流泪,更加珍惜现在这副零件不完整的身体。
出院后在家里修养了一个月,爸妈忙着为我术后进补,而我却在想着另外一件事:辞职。这个想法原先并没有过,始于麻药过后经历的那几天。我想在父母依然健康的时候去过一段自己的生活,我想趁自己还算年轻吧,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学到的知识在脑海里,别人是偷不走的,工作以后回来还可以再找。但是以后有了家庭,有了孩子,那就要对家庭负责,不是随时拎包就可以离开繁杂的周遭。憋着不敢跟父母说,8月1日,术后第一天上班我就拿了辞职报告,结束了4年9个月的职场生涯。

行程计划和行囊准备

辞职信递交后在8月底就离职了,中途经历了父母的责备和内心的疑惑,。这些就不论了,总之最后跟家人说要出门,父母对于我这个从小到大都不太管得住的“男丫头”就说了一句话:管不了你,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安全第一。
我的计划可以说是没有计划,因为首先没有具体要直达的城市,就打算先离开本市再说呗。行李本来想好要尽量简单,可是一想这一路我都得自己照顾自己,有苦自己吃,危险自己挡,就收拾了2大背包有用的没用的,只要是能想到的和手边现成的都带了。因为不知归期,所以好多现成的不想浪费,全背着路途中备用(各位,背包旅行能精简的就精简哦) 当时计划好是要往北走,因为9月份出发,最冷的冬季刚好去最冷的北方 。虽然后来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在冬季留守在了拉萨,但是出门这一年的旅程,遇见的人,经历的事,看过的风景,让我更加认清了自己,明白了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在这里,要感谢所有在旅途中给予我帮助的陌生人和身边的朋友。

正式出发,踏上旅程。

2015年9月11日,天气晴,选择了这样一个炎热的天儿,离开家,踏上旅途。在此感谢舅舅,舅妈生了一个好女儿,从决定辞职去旅行,到隐瞒着父母,到说服父母让我离开家,都是妹妹一路陪伴(亲爱的朋友们,如果工作顺利,收入可观,家庭幸福,还是平平淡淡的生活吧,因为生活终究要回归平淡。很多人觉得我不该这样瞒着父母,放弃工作,离开家人朋友一个人跑出来撒欢儿,这样太自私或者太情绪化。的却,出来之后我才知道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女生独自旅行是多么不容易)记得出发那天特别热,在朋友家蜗了4天,理清了大致路线后(因为家在南方,所以决定一路向北)通知了妹妹,她开车把我送上了320国道。可能妹妹也怕难过,放下我后嘱咐安全第一,匆匆回去了!一前一后两个大包,我站在路边迷茫,决定全程搭车旅行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天儿太热中暑,比如一路都搭不到车要靠徒步,比如别人害怕我这个蒙住全脸只露出眼睛的奇怪家伙。只是没想过我该怎么开始伸出手,做出搭车的手势。因为上一次搭车旅行的经历是2012年8月从成都走318去拉萨.........

从家里出发的时候带了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有一种壮士断腕的气势,就想着这次是去流浪的,是去受苦的,不能跟在家里一样“骄奢”了~ 踏上320国道出发,一路往北走。我忽略了城市搭车的困难性,在国道上第一辆搭我的车是一位本地的叔叔,第一辆车的激动,我一路说着感谢的话。的却,每一场第一次的经历总让人心里泛起于有别于常的那种感觉。
嘉兴--嘉善--平湖--上海--无锡--苏州--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临汾--西安--宝鸡--甘肃平凉--银川--兰州--西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德令哈--格尔木--109青藏线--拉萨--山南--日喀则--拉孜--219新藏线--新疆叶城--新疆喀什
这是我这一年多所走过的路,精彩,难忘。主要靠搭车,搭不到车的时候徒步走。一路靠着好心司机和陌生人的帮助,目前来到了丝绸之路重镇:新疆喀什
第一次在上海朱家角的路边被在上海做生意的陶大哥捡到他的工厂,和他工厂的女员工敏姐在工厂宿舍借住了一晚,避过一场瓢泼大雨。第一次在无锡的马路边,主动跟我搭讪差点被我当作坏人拒绝的大学生陈子轩,在他家借宿的一晚,跟他爸爸妈妈的相处,让我在路上第一次想家。第一次露宿扎营在济南天桥高速服务区,好心的服务区保安叔叔怕我在9月末的寒风中着凉,在服务区的商店角落给我找了一个露宿的地儿。第一次因为在高速搭不到车走了6个小时,最后在绝望的时候徐毅大哥捡了我,直达古都西安。第一次在甘肃小洪沟服务区从早9点到晚上17:00搭不到车的筹措。第一次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因为背着的两个大包被一群藏族朋友围观了好久。在察汗诺检查站第一次搭着两个河北小伙的车一路卖汽车座椅套卖到格尔木。第一次在昆仑山的109国道上搭回族小芳姐和他丈夫的车一千多公里直达拉萨。在拉萨买了辆车,第一次骑长途150公里从拉萨骑到山南,然后在骑车从拉萨出发到拉孜,骑上219到萨嘎。这一路看过的美景,遇到的好人,还有看到的另一个自己,让我欣喜若狂。太多第一次尝试的经历,太多第一次看到的美景,永远难忘。

拉萨蜗居大半年

9月底到了青岛,没看过大海的孩子表示好兴奋,在金沙滩坐着看海,这一坐就是3天。 大海看的差不多就得决定去哪儿了,这个时候继续往北的计划有了些改变,资金有些紧张又想去拉萨过冬的我,决定来个横穿。从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在格尔木走上109国道(青藏线)搭车进藏。此处必须出现晓芳姐和她的老公。晓芳姐和大哥是回族人,在昆仑山检查口检查完后我一直没有搭到车,10月份的昆仑山脉已经非常寒冷,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没有一辆车能搭上我,晓芳姐他们的大货车开过来的时候我都没有抱太大希望,象征性的挥了挥手,没想到车听了,打开车门看见只有我一个人,姐姐他们决定拉上我!上车之后深表感谢,在寒风中吹傻的我一进到温暖的车里感动的不行,连连道谢! 晓芳姐说看我一个小姑娘在风里太苦了,而且天就要黑了,山里是有野生动物的,所以就带上了我!刚出发没多久大货车除了一点故障,大哥一路都在担心车子的问题,但是只要景色好的地方都会停下来让我照相,大哥说他们常年跑这条线,对这些景色都看习惯了。这也是我的第二条进藏线路。2天2夜,我们终于到达拉萨堆龙德庆县,大货车没法进市区,我就在堆龙下车了,道别了晓芳姐,这几天的相处,我们一起走过了无人区,翻过了唐古拉山,非常感谢晓芳姐的帮助!
拉萨后在琅赛花园找了个僻静的客栈床位,去超市买了面包,泡面,围着身子周围摆了一圈就沉沉睡了2天。除了上洗手间和摸东西吃就没离开过被窝。因为109上这几天没睡好,就想安静的好好休息!第三天傍晚起床帮朋友的网站拍视频,去了一趟布达拉宫。第四天搬到大昭寺古城附近的客栈住下,第6天搞定了在拉萨的一份工作。10月20日开始我拉萨工作的第一天。一直到今年4月中旬。
非常开心在拉萨这半年的收获,遇见的人,经历的事,一切都是值得的!冬天的拉萨游人很少,大多数是各个地方来朝拜的藏族朋友们。因为8,9月份是青稞收获的季节,也是一年中农活比较忙的时候,而这个时候也是学生假期,拉萨游人如织。如果不喜欢拥挤的拉萨那可以选择冬季过来。虽然冬天早晚寒凉,但是白天暖烘烘的太阳晒着特别舒服。踏着阳光,跟随朝拜的藏族人一起转大昭寺,是我在冬季的拉萨每天都会做的事,温暖,幸福。

宁夏银川高速路看到的日落

图片来自青朴修行地遇到的北京周姐姐

拉萨这半年多,自身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剃了光头,皈依了藏传佛教,做了很多之前想也没想过的事。
让自由的心行于天地之间纯粹,而非驻足尘世之繁杂。
坚持自我的人,都是这个残酷世界里的盖世英雄。
怕什么岁月漫长。你心地善良,终会有一人陪你骑马喝酒走四方。
来,干了这碗怯懦的酒。

这半年中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很多朋友
最紧要的就是这位东北大妞
开始于光明甜茶馆的一杯甜茶吗?
其实是入住同一个青旅房间的某个夜晚
太逗了,东北姑娘咋这有意思呢。
比我大2岁,把我照顾的跟闺女一样。
同在拉萨的日子里把我幸福的呀。

2016年2月6日,除夕夜前一晚,我给自己推了个光头。
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走进店里跟老板说:给我来一碗帅气的光头
老板也愣了,让我先去洗头。洗完头再三跟我确认是光头吗?
我不带犹豫的说 : 光头, 越光越好。
30块钱,10分钟,一碗帅气的光头就出来了。
之后漫长了2个月只要走到路上必然引起围观。

2016年6月1日,二十九岁生日在拉萨度过!
这个计划之内必须在拉萨过的生日,因为有了东北大妞的陪伴,格外开心。
带我吃了自助餐,去了游乐园,看了灯光展,坐了摩天轮。

头发稍长了就出来转转寺庙
寺庙里不能带帽子,只能盯着光头走了

光头在布达拉宫广场
正好是藏历新年
拉萨过完农历春节,又过了一个藏历新年

头发是可以慢慢长的

偶尔也必须和盆友们吃个饭
自己也顺便卖个萌

大冬天二三月份的天气
穿着厚毛靴,穿着厚棉衣
去看一看冬天的纳木错

拉萨见到了早就认识但从未谋面的小肥熊
缘分让我们相识4年,在拉萨第一次见面。

大家一起喝粥,吃饭,转经。

在暮野驴舍为自己谋了份工作
拉萨的日子总算是有收入糊口
工作中一直是一副认真模样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08 14:52

引用 黄晓佳_下底 发表于 2016-10-08 14:52:02 的回复:

回复黄晓佳_下底:还在慢慢更新呢,新疆网络不太稳定

2016-10-08 18:4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10 01:0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