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走不完的西北,喝不完的酒~

dandanliul (贵州) LV.16
2016-10-05 16:19 549/14
  • 出发时间/2016-07-15

假期便是蓄谋已久的放纵

因为假期选择职业,当然没有如你所象那么美好,假期总是被各种事情撕得支离破碎。这次的暑假也就二十多天,不过想想很多人也没有暑假我应该知足。六月底就寻思去哪,说着进藏可就两星期根本不够还是放弃转向大西北
14年环过青海湖,算是到过西北。那时准备从兰州西安回程,因为临时有事没去成。没到过西安兰州怎么能真正的到过西北
回来就赶着上班根本没时间写,写游记不是为了想要表达什么,仅仅想记录,某天觉得无聊的时候回味回味。

夜达长安

十点四五的飞机没有延误,差不多午夜到达咸阳,本打算在机场过夜,谁知在贵阳候机认识了一个97的女孩,她不知换登机牌就帮了她后来聊天知道她也去西安,朋友会去接她。有时候旅途就是充满惊喜,到了咸阳和女孩一起出去,她让男朋友一起带我去市区,就这样搭上了顺风车。

到了市区大概午夜两点,三个比我小的朋友带我到一条还有人声的大街上,再也受不了晕车的恶心感赶紧下车急切地想找张床躺下,他们也陪着我找旅馆。等我安顿好,他们才离去,心里很感谢。

小旅馆单间就花了100,潮湿的墙顶空气里弥漫着不知名的味道,洗把脸把桌子抵住门,赶紧休息。当晚就发了朋友圈“我一混青旅的,沦落到住小旅馆”。

而这一回我也明白,当你状态不好的时候,再差的条件你已经计较不了太多。有时候该提前做好安排的最好要事先做好。

Day1 西安还是郑钧的长安长安

虽然晚睡还晕车但还是起得早啊,出门吃个早餐,赶紧离开那个鬼地方。坐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才到钟楼。

找到了深藏在回民街区的青旅,青旅藏在化觉巷里,巷里还有清真寺。

因为这个魔性的抱枕,我选了这里。

中午和小伙伴去回民街随便逛了会,吃了个难吃的面,便回到青旅避开高照的艳阳把昨晚的觉给补回来。

盛夏来到西北,高温最难以忍受。

后来我才明白西安的炎热、兰州的炎热、敦煌的炎热是如此不一样。

西安等到六点多才敢出门,因为真的太热。晚饭和小伙伴决定绕开回民街主干道,到其他的小街小巷去,然而感觉还是没有绕开,所看到的还是面还是烤羊肉还是清真,我看到哪本地人多就往哪去,不过小伙伴不这样想他说只要吃饱就好没有要求。纠结了好久我买了一个阿拉伯烤肉饭,而小伙伴选了盖面。

回民街,热闹但这是个坑。比起回民街,我更喜欢永兴坊。

吃饱了,看了下鼓楼钟楼的夜景,想着时间还够,后来青旅四个人一起打车赶去大雁塔看喷泉,尴尬的是到了早已结束,而大雁塔也还在修缮。

夜深,追公交,回家,睡觉。

Day2 听兵马俑的故事

西安第二天。
早上和同房间的妹子一起去火车站她买我取,妹子下一站准备去甘南搭车也要去兰州,巧合她也是老师同行业所以多聊了下工作。到了火车站便分开,我去附近找了家饺子馆吃了一份12元的水饺大概有20个的,吃不完就打包准备带到兵马俑吃。

坐上游5奔向秦始皇陵,戴上头巾,戴上防晒袖套,带上帽子,这个逼装得十分满意,上车之后售票员在卖有关兵马俑和华清池的讲解图,三元一份,我买了一份,售票员收钱的时候她没有收我坐的这边,下车的时候还在纳闷这7元咋没地给呢?后来问认识的一堆小伙伴他们的车费收没有,都说上车就给了,我想无意间逃了公交车,下车也尽量自己走,不过哪都有坑人的,多加小心就行。

走到售票处,将尘封已久的学生证拿出来感受下两千多年的历史,证上的时间定格在15年,有些忐忑也犹豫要不要明目张胆的用笔补上,排到了我直接将学生证和钱交过去,其实主要就是在检票的时候会看你照片像不像。

刚好前边有三个孩子拼导游,走上去询问他们是什么情况,于是决定加入他们,一起在售票处召集还想拼讲解的朋友,最终两队小情侣,一对小基友,还有我和另外一江苏哥们,戴上导游给的小耳机便准备开始参观兵马俑,虽然可以蹭讲解,但我想还是找讲解没那么麻烦费力,有时候需要的还是不要省。

先听了铜车马,接着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确实如果仅仅是蹭讲解可能会错失蛮多好听的故事。

比如说找不到最胖的兵马俑却找得到最瘦的兵马俑,还有复原后的一尊俑头酷似鲁迅,而且也真的有游客找到和自己相象的兵马俑是不是很神奇。

其中还了解到这几个坑是分别有职能的,比如三号坑相当于司令部,发号施令的,二号坑是左军右军,一号坑是中军。秦兵马俑博物馆还有一项著名的就是铜车马,讲解给我们说展出的都是一真一假,总有一辆是在复原中,有一辆是用来巡逻的车上官兵带着箭鉃背着弓箭,后面一辆则和现在的房车类似,做工方面也是有很多先例,佩服祖先的智慧。

逛完博物馆,就到旁边的纪念品馆逛了一圈,小情侣们和我们这种单身汪就是不一样,他们看到有趣、有意思的就买一对。

仕女陶俑的表情形态各异,圆圆又有肉的脸上画着大胭脂。

突然看到Q版的小仕女,瞬间圈粉,和她比比谁的脸更圆~

参观完兵马俑,和重庆小情侣、苏州哥们说着笑走回公交车站,苏州哥们有些钝问小情侣是哥们还是怎么的但又看到他们的戒指,我们都在笑咋看不出来了那么明显好吗?
和小情侣约好第二天去省博,苏州哥们明天回家。计划赶不上变化,小情侣家有急事去不成,而我又重新看了火车票才发觉晚上凌晨就要出发,我也必须得走省博注定去不成了。

就这样趁着还有时间走到永兴坊吃了一碗擀面皮喝了一杯山楂水便回到了子宿。

回去又认识了一小波伙伴,想着还没喝冰峰,于是怂恿小伙伴们一起去庙后街吃烤肉再配了一瓶冰峰,只能说太满足。

因为有点晚,子宿的南雪送我走出巷子,南雪给人的印象就是女神那类型,很会打扮身材很好,以为很高冷实际很温暖的,她说去过贵州所以我俩挺有话聊,她一直说来西安都在陪男友都没来得及一起聊会天,虽然相处时间不多但是南雪给人的感觉很不错,和她相处挺舒服,临走前还送了我一片面膜。

从开始出来玩断断续续到现在,接触了不少人,爱憎分明,喜欢就是喜欢,讨厌连话也不想多说一句。一路走来觉得陌生的人怎么又相识了甚至成为好朋友,有时第一印象很重要但也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有的人很高冷但真正交流会发现其实这人很不错,有的人一开始很友好几轮话语过后你才发现这人不真实透露着一丝圆滑,和你气场就是不合没来由的不能好好玩耍。
当然这个世界就是各种各样的人在一起,力是相互的,你讨厌的也许也是他讨厌的,所以喜欢的就保持着那份喜欢,讨厌的就忽视避开,反正你开心就好。

Day3 兰州,你好

上次六月底硬座到长沙,因为是淡季所以可以随意躺,现在已是暑假旺季座位都满的,就这样从西安熬了九小时到了兰州,一路上下着雨,兰州的好友丽丽告诉我雨有些大,她来接我就给带伞来。等了一久终于等到了丽丽,前两月还在贵阳一起吃青岩猪蹄,现在终于有机会来兰州看她了~

下着淅淅沥沥的雨的兰州在清晨有些冷,思绪又回到14年9月去西宁的途中在兰州停留下火车的场景,虽然艳阳高照但在阳关遮挡的地方还是那么凉爽。

到了家放下包丽丽就带我去吃牛肉面,回来睡到了四五点。

路边。丽丽去修鞋。远在西南的小县城也有修鞋匠。
我的鞋因为下雨灰了。

睡醒。出动。

晚饭就在门口吃了一家当地人常去的一家清真烤肉,我们点了羊肉,酸辣毛肚,油烤饼,孜然炒饭还有凉拌萝卜。

托丽丽的福来到兰州就是过当地人的生活,她说今天的烤肉不是太好吃,我觉得也将就,油烤饼是过了一遍羊油,那滋味,额,对于我来说不要细细品尝,因为太膻了。值得一说的是凉拌萝卜,萝卜是绿皮,心是红色火龙果一样的颜色,我想如果拌成贵州口味估计更佳。

这一餐吃得太撑,和丽丽一起散步到黄河边上,途中还遇到一家养羊的棚,有当地人直接在那里买现挤的羊奶。夏天的兰州在一场雨后很凉,丽丽被凉风吹倒了引起了肠胃感冒,第二天她华丽丽地倒下了。

Day4 我在兰州虚度时光

兰州不是吃就是睡,理想中的状态就是如此,不赶路不着急,择一地放慢脚步。

现在不如上学那会,那时尽管坐了一天的硬座熬夜,睡上两小时又满血恢复,现在不知是平常太疲劳还是心太累,熬了夜真要把丢失的时间补回来,每天都在清晨10点才醒。

我和丽丽说天天这样我真不想走了。

中午丽丽拖着病体还是和我一道去买了门口的凉皮,丽丽的妈妈买了很多水果给我们吃,来到兰州不得不吃的就是杏子,不过丽丽叮嘱我别多吃,因为杏子是凉的,我也就忍着了。

华莱士,买个鸡排。

午饭过后又午休,在兰州睡得太好,大概五点多丽丽带我去张掖路,正宁路,中山桥……

这天喝了正宗的杏皮茶,去吃了通渭路的马三洋芋片,点了毛肚,毛肚上面浇了芝麻酱,味道比前一天晚上吃的酸辣毛肚好多了,来到西北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吃到很多毛肚还不贵。

当然来到兰州那一碗蛋奶醪糟必不可少,到了一家队排得最长的摊位,等了好久才排上,喝的第一口便爱上了这个味道,我想对兰州又多了一个印象,那就是蛋奶醪糟的味道。

晚上的中山桥灯光璀璨,游客纷纷留影纪念。我也去凑个热闹,可是怎么拍都不好看,谁叫我丑呢?

Day5 我在兰州没有叼着兰州

“请给我一只兰州”很多人对兰州的印象可能来自董小姐,到了兰州不叼一根兰州怎么行,可是我并不抽烟。

兰州的向往来自低苦艾的《兰州兰州》,穿城而过的大河孕育了这座城市,带有灵性、憨直、豪爽、还有野性,他们问我西北那么荒凉,你干嘛喜欢去那还去了两次。
我说荒凉那又怎样你们没有亲眼看到怎么又知道荒凉。其实,也没什么,就因为江湖气重,每个地方的名字,都能想象出一段江湖的故事。

兰州第三天还有时间,每到省会城市省博是不会放过的地方,所以去甘肃省博物馆走一圈。

甘肃省博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镇馆之宝铜奔马,不过马踏飞燕更好听。这皮马据说是以大宛等良马为原型,不过马的表情非常逗逼不爱不行。省博还有一个彩陶展,很多是几千年的老古董也可以看看。

看完马踏飞燕赶紧出馆,不到黄河心不死,晒到融化我也去了,顶着大太阳去白天的中山桥看一眼,便和丽丽去买了杏皮茶和鸭脖赶去徐家山公园和丽丽妈妈会合。

一见到阿姨就看到桌子上摆满了吃的哈哈,然后学着丽丽泡上一杯兰州的三炮台盖碗茶,三炮台里有茶叶,冰糖,红枣,桂圆,枸杞,菊花,用水冲开一道一道的加水,越喝越甜。
累了就躺在躺椅里睡觉,阿姨说天气一热就到公园里搞喝茶这样的业余活动,我说兰州人民真的太会过日子了。

就这样一下午的时间我们泡茶喝茶吃东西,阿姨一直说我在西安买的桃子不好一定要尝尝这边的桃子。于是阿姨买了兰州的桃子给我吃,阿姨真的太好了。等到太阳变小了我们收拾着准备回家吃饭了,晚饭阿姨又请我吃门口的转转火锅。

兰州的这几天就跟在家一样,旅途不可避免是辛苦的,待在兰州的这几天过得很舒服。要走的时候阿姨还买了兰州才有的香瓜给我带着吃,后来一直背到了嘉峪关,在嘉峪关干掉一个还有一个,继续背到了敦煌~~~

Day6-7 听说嘉峪关那里有个雄关

说起嘉峪关,是和丽丽讨论再三的结果,出来玩并没有把路线定到板子上,走到哪算哪。这条兰新线是西部第一条动车线,我要去嘉峪关,但是我买到张掖,中间发生了一些小囧事,就不说了。

到了嘉峪关,城市比想象中要好,来到嘉峪关才真实地了解到西北的城市是怎样的。转了两路公交到了城区北门附近的青旅,房间有两个结伴的女孩,我很厚着脸皮怂恿她们一起到市区吃饭,于是一起去了大唐美食街随便吃点,想当然的一般这种美食街坑外地人的。嘉峪关的公交收得较早,所以没有恋战吃完就走,悲催的是青旅没电,趁着天还没亮,大家各种洗,一直到了十一点才来电。

回青旅的时候刚好碰上一个人的小凡,问他要不要和我们一起拼车,于是刚好四个人明天一起拼车去嘉峪关套票里的景点。

第二天一早,老板娘丈夫开车带着十一,我,婷婷还有小凡先去了悬臂长城,悬臂长城并不太高,我们慢慢的爬上去,感受边关的长城,长城周围是黑山,估计也是因为外观都是黑色的砂石所以山看起来呈黑色。

悬臂长城的反面有一家卖同心锁的小店,后面的铁链上挂满了游人的锁,甚至在山头上还有用石头摆的心型,佩服他们的创意,这一切的形式在我看来就是一时的开心罢了,我说锁的再远再高有一天说不定就分了,如果是平平安安那才实在。

说到买东西这个问题,我一直记着十一说“在路上遇到喜欢的东西,价格合适能买就买了,不管是几块还是几百,买到喜爱之物的那种愉悦感和价格是不等的”。

她们买了同心锁,后来在敦煌我们买了镜子……

还没十一点,艳阳就已高照,我们第二站到了第一墩,从门口到那个石墩估计还有一段路程,我们四人浩浩荡荡走路过去,边走边拍,也看着游览车来来回回,接受车上游客的注视。

这个土墩并不好看,看了还得问度娘到底有什么历史意义。不过这也是旅途中的一部分,过程总是有趣的。

到了正午,烈日更加灼烈,我们回到青旅附近,师傅带我们去一家店里吃饭,我们点了排骨焖卷子,至今还对那个味道恋恋不忘,好吃到飞起来,我们四个一扫而光。

下午5点过才继续去关城,天下第一雄关,看到牌匾又瞬间激起了我内心的武侠情节,不是侠客行就是昭君出塞,也想到了马革裹尸的战争场景。

站在城楼上还能俯瞰蜿蜒至第一墩的城墙,不禁感叹当时为了抵御匈奴的侵犯耗尽多少精力。

城门里的路面凹凸有致,可以想象当时车马往来是如此频繁。
走出嘉峪关门,一望无际,无论是解忧还是细君或是昭君,心中许是感慨万千。而我只能感叹走出这关门便真的到了塞外,荒漠戈壁一望看不了边,更是黄沙漫漫。

为了第二天一早赶火车,我们去了火车站附近,当时住的那家青旅应该是住过最差的。不过对面那家牛肉面堪称良心,5元送小菜,吃得真饱,我爱西北

Day8 敦大于,煌胜于

第二早我们四人在火车站会和,这是一趟绿皮车,对于绿皮车我们充满了新奇。这也是我第一次坐绿皮,车厢顶上摇摇欲坠、铺满灰尘的风扇,想打热水只有等乘务员到了锅炉边开门才能打,你还得小心不被烧得火红的煤炭灼到,也得小心出水口的热水四溅。

嘉峪关敦煌,7个小时再加晚点,下午快到四点才到敦煌

后来我才知道十一她们提前很久就预约了莫高窟门票,而我没有做功课还不知道,只有含着泪买了应急票。
算了,哪有旅途是完美的,总有遗憾。

吃了晚饭在敦煌夜市逛来逛去,其实在敦煌已经可以感受到时差,十点黑夜才完全降临。

而明天也准备去西线,在青旅里面拼车,软磨硬泡老板给我们四个人分别少了五块钱。

留言墙,任你天马行空。

看到了我的名字,原来已经有人替我过来撩妹撩汉了……

Day9满是大漠的西线,下次路会修好吗

早起,吃好早餐,还买了几个烧饼当干粮,在嘉峪关买的清真烤饼也没吃掉,我再次将它带在背包里,总是 弥漫着特有的味道。在这干燥的荒漠,饼是救命的稻草,喝一口水抵饿放多久也不会坏,或许我应该买个馕挂在脖子上。

今天胖胖的老板就是我们的司机,带着我们游西线。其实我不太习惯拼车这样的方式,但是西线这样的特殊性,荒凉人烟稀少环境恶劣,搭车或是露营都有一定的危险,所以建议安心坐大巴好了。
最先到敦煌影视城,一听名字就根本没兴趣。

帅气的房车,某天我退休了就有这机会了。

对西千佛洞比较感兴趣的,共有六个窟可以参观。听讲解说各个窟分别是北魏、西周等朝代凿成,4窟佛祖雕像已损坏。部分壁画或者雕像是在清代、民代添加或者加工,有一幅隋代壁画,其中两尊画像面部未完成。

9窟存的是三世佛,过去佛不知在何年代就已损坏,而现在佛清代完成,未来佛保持原身稻草还可见。现在所看到的洞窟在当时是主室,前面大概还有四五米的甬道,而且在八十年代以前洞窟没有任何保护,很多壁画已经氧化,很多飞天佛祖的脸部都变成褐色,看了很震撼,壁画色彩比想象中艳丽。

每个洞窟还有张大千所标记的第几窟三字,甚至在壁画旁边有很多老一代的到此一游。更有趣的是在过去佛头顶有几幅未完成的壁画,都是婀娜多姿腰肢纤细弹奏乐器的仙女,虽然还未着色但栩栩如生。

千佛洞不是有一千个佛祖,而是壁画上有很多佛像,每个人都可以成佛。壁画中的技乐天,每一个画像连起来可以组成一段舞蹈,讲解说有的舞蹈家也会到洞内观摩。

西千佛洞过后是阳关,站在大门望一下就赶紧驱车到玉门关,到了玉门关已是正午,真的太热了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不是晒黑而是晒伤。去雅丹就会经过玉门关因此强制买玉门关的门票,有些无语。

不过喜欢玉门关门票点题词“听塞外羌笛胡角马嘶,后面一句不记得了 ”

嘉峪关吃到敦煌的那个清真烤饼,好吃早就吃完了。

去雅丹的路上是个痛苦的过程,颠簸至极,一不注意还会走错道。
路不长却难走,这也是西线时间会耗费那么久的原因。
天公并不作美,晚霞日落都没有如期而至。

尽管不如意,但仍然觉得雅丹地貌很震撼,站在这里离神秘的罗布泊已不遥远,听说以前不需要门票,但现在也很有必要让这样的遗产受到保护,因为里面的一沙一石都上了年纪,经历了多少日日夜夜的风沙才演变成这样的奇观。

别人披着丝巾美呆,到我这就是搞笑了~

天气欠佳我们提前赶回来,大概十点半时候,老板把我们放下来让我们看星星,好吧,星星很多但是没有银河,很遗憾。回去的时候还发生了点小插曲,我们好像迷路了,怎么都找不着道,还好有惊无险,饶了出去。

Day10 探寻莫高窟,踩点鸣沙山

十一她们参观莫高窟的门票和我们不一样,因此在敦煌的行程就错开了。
今天她们去西线,不过她们运气就好,看到了晚霞还有日落,我今天就去探寻莫高窟。

应急票只能看四个洞窟,陈列中心历史研究院。我们先到数字中心等着坐大巴,排队排了大概半小时,人超多跨越人山人海,排队过程中,顶上会定时喷水雾,顿时凉快不少。坐上车大概15分钟就到莫高窟。

我们十点左右就到,莫高窟被绿树环绕着,对面是光秃秃的黑山,可以看出莫高窟的风水必然是不错的,后来到陈列中心看到的记录也证实了这一点。
沿着指示走经过林荫大道,不时欣赏右边洞窟外的风景,有些洞窟外也有壁画,只不过不知道是原作还是新画。

听说莫高窟也只开放八到十个洞窟,这样也好保护文物。其中一窟地板是西夏地砖,踩在西夏时期的地砖上,想到了李秋水,想到了李元昊,有可能还会穿越哦。
148窟是涅槃窟,佛教说法中佛祖死后称为涅槃,睡佛手臂过膝腰肢纤细,身后是72尊弟子像。96窟据说是最大的室内佛,解说是外面完成的,然后进去参观,仰头才能看到佛祖的脸,由衷的觉得很壮观,而右边解说的小哥长得很对我的胃口,于是就问他问题后悔没有撩到他。

在参观过程中一直有工作人员提醒禁止拍照,但仍有很多人拿着手机举着相机想趁机拍一下,真想给他们轰出去,一点公德心也没有,在国内旅行对于这样的行为真是汗颜,对于历史遗产没有一丝敬畏之心和保护的意识。

不甘心的参观完四个窟,慢慢走出去想在拍下九层楼的全景。

不经意间又走到陈列馆,当时并没有报什么太大的期望,在参观的过程才发觉挺值的,其实如果对洞窟不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到陈列馆看一下,里面大概有六七个复制的洞窟,而且会有讲解而且讲的不错,还有有关莫高窟的历史包括技师画师怎么来的矿物颜料怎么做的等等,当时很多师傅都是从西域过来的。

其中还有一个键陀罗展,有很多佛像展,可以仔细的看看一些石砖上的简介了解佛陀的由来。

最后结束在莫高窟里的参观,我和小伙伴觉着对面的沙漠风景不错于是决定徒步上去一探究竟。
中午两点钟烈日炎炎,但天气也不能阻挡我们自由的脚步。爬完台阶,是莫高窟前院长常书鸿,还有为莫高窟献出一生的先辈们的墓,墓地就这样面朝莫高窟永远地守望着,出于尊敬鞠了躬继续向眼前的黑山走去,越走离黑戈壁山越近。

看到南方少见的戈壁山又突然想起昨日认识的那位环球旅行在敦煌夜市有摊位的小哥拍的悬浮照,于是萌生出照着他给的方法拍一组悬浮照,接着麻烦让小伙伴给我按快门虽然拍不成那样不过好歹还是跳起来了,轻轻松松的~

回到乐驿,听到那个奇葩大叔要去鸣沙山,琪琪之前搭上的一女生准备和他一起去。我和琪琪约好下午一起去,回去先睡了一下,接近六点半我们从青旅出发,坐3路即可到月牙泉,提前一站下可以大话西游一下,去雷音寺回忆唐僧师徒走过的路程。

雷音寺出门的大道往前看就能看到一大片沙漠,真是种新奇的感觉。

走到目的地,便照着一哥们给的逃票攻略准备逃进鸣沙山。

途中经过葡萄沟,还有骆驼棚,这是怎样的一番别有的乐趣。闻着草香和屎丑,与骆驼们来一个近距离的对视。再走过去便准备穿过坟地,走过这一片略显萧瑟的地区就能看到铁丝网围起来的鸣沙山,时不时还有直升机在上空盘旋。走进圈地的范围就算进了鸣沙山,我们三带着找不着路的小哥一起进去了。站在塌陷的缺口处往回看,真是穿过了坟场,转身朝着坟地的方向拜一拜。看着远方的驼队,向着驼队的方向翻越轮廓不一样的沙丘,走一步退三步慢慢地走到目的地。

我们大概八点半才走出农户区,所以我们一直在路上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落下去。中途琪琪发现眼镜掉了,于是往回走,不放心所以我们跟着回去找,结果眼力好的小哥们给她找到了。当时我并不没注意到我的帽子,于是才发生了第二天的趣事。

虽然九点日已落西山但仍有余晖,天只不过是慢慢暗下来,我们朝着灯光一直走便到了景区的主干道,当时差不多天黑,但仍有很多人,我们不甘心地赶到月牙泉,留给我们的只有被灯光装饰的月牙泉 ,手机夜拍功能不行连拍照的兴趣缺缺,等着小伙伴们尽兴就和着人流一起走出景区大门。

回想今天真是充实的一天,在大西北作息已变成早上和晚上,中午太阳毒得人们出不了门~

午夜,回到夜市,那位环球旅行的哥们还在和游客聊天。

我睡的那个床,墙上那蚂蚁般的路线。只要你想走就能走,没啥的。

Day11 重回鸣沙山,寻找帽子君

这天本打算离开敦煌哈密,但是惊觉帽子不见了,想着这么毒的天气没有帽子实在过不下去,再刚好没有同伴,于是就任性地不走了。萌生了一个想法,回去找帽子。

出门吃个牛肉馅的包子,回到青旅守株待兔,等着想逃进鸣沙山的人。

下午先去敦煌博物馆一探究竟,结束就在月牙小镇找地方坐着等着太阳小点出发,今天出发的时间比昨天早了将近两小时,买上杏皮水,慢悠悠的沿着小路走去。走过农户区,穿越坟地,翻越沙丘不走寻常路,我也佩服Ash是怎么找到路的,包括最近看他翻越喀纳斯也附带攻略。有意思。

其实二进鸣沙山,一方面是为了帽子还为了看看白天的月牙泉。一路上不仅看风景,还注意着有没有帽子,估计是大敦煌的神奇魔力,我找到了帽子,连我也有点懵逼,帽子在满是黄沙的地方失而复得,真是段神奇的经历~

西夏文字。估计是受天山童姥的影响,对西夏充满了好奇。

找到了帽子继续向前,我自己跑去滑沙的地方,奋力往上爬,汗水湿透了衣服和头发,沙丘真难爬。
爬到顶天色渐暗,手机夜拍太差放弃拍照,看到底下仍然那么多的人。
我想安静的月牙泉应该是摄影师在清晨人少时拍下的,这下哪里还安静了?

Day12河西四郡—张掖郡

离上班还有十来天,去新疆没必要了,于是决定往回走去张掖,那个我路过许多次但没停过的地方。和十一坐上同一趟列车,她们回兰州,我去张掖。快到站了,和十一道别,十一也是此行遇上的一位很有个性的女孩,和她一起的几天聊了蛮多也懂了些道理,当然没说就能过好这一生。

在车上和几个高中生聊天知道他们来自宁夏,高考完好友约起来西北,准备去张掖,而另外一个英语老师和乌鲁木齐妹纸也要去张掖,他们问我订好住的地方没有。就这样他们也和我一样定了青旅,下了车青旅的车过来接我们一行八人。

他们赶时间,到了青旅立马就拼车去了丹霞。

我决定第二天去马蹄寺、七彩丹霞、冰沟丹霞这条线,在这里又遇上了下一段路的小伙伴。晚饭和一起拼车的两个朋友出去吃了个炮仗,就沿着国道走到湿地公园,进去有片小湖拍出来就像镜子一样。

后来我们走去道路左边的一片湿地,有一条专门的步道进去,走进去瞬间走进了冷库,两旁的芦苇高出我们太多,这条步道应该通往度假酒店,走进去不时还有当地人在里面钓鱼,很有趣的是湿地上还有些鸭子戏水,其中有只鸭子啪嗒啪嗒咻地一声从步道底下飞过,可见是练就了水上漂啊!

回到青旅就去旁边的超市买了些干粮,在西北好像不是在买干粮就是在买干粮的路上。

而且发现有很多的外国人来西北

Day13 奔走马蹄寺,喜欢冰沟胜过七彩

一早,我们吃好早餐就等着车接我们。青旅里车队的师傅们都很好玩,昨天去火车站接我们的哥们看起来很风骚但只是看起来,他有些像从美剧里走出来的那种很热情的司机。今天要带我们的师傅看起来就比较稳重,还有点像一位演员。

早上先搭我们去马蹄寺,马蹄寺在肃南的一个藏族乡里,所以马蹄寺是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并存的一个寺庙,印象最深的则是三十三天石窟,石窟在山洞里开凿,特别是到达有两个窟连楼梯都不好爬,难以想象古人是如何在山洞里开凿出来,也钦佩古人的智慧和毅力。

看着绿树匆匆的对面,我怎么感觉有点像断背山里的风景呢,也许也会懂为什么张掖又是塞上江南

西北吃得最多的就是西瓜。

后来王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一家鸡肉焖卷子,味道也是很赞。
吃饱了就犯困,有可能也是天太热。回去休息等到快四点出发去冰沟。

到了冰沟的第一个观景点,人也很多。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坐上游览车直接到最里面的一个观景点—大西天。一听名字就觉得霸气对吧,当你爬到顶端回头看的时候,真的霸气,大西天特别壮观,大自然的神奇就在于这里。

为了抓紧时间找到合适的位置看七彩丹霞,我们从大西天出来就直接出去,奔向七彩丹霞。岩石大多呈橘色系,在艳阳里更加温暖。

可是在看丹霞的过程中,总是看到一些不文明很傻逼的行为,道路两旁有栏杆,但是大妈还是翻越栏杆爬到岩石上叫他老伴给她拍照,再一看那片岩石层已经只剩下灰蒙蒙乱七八糟的土块,不难想象这都是谁的杰作。只希望每个人都能做个文明的游客,喜欢不喜欢都不要破坏。

橘黄色的沟壑与热气球最配~

带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游人。

快要日落,最佳观景台挤满了人,看着一堆堆人头上举着一堆堆的手机,谁也不愿意让谁看那美景。
和前面的大叔商量,看一眼拍张照片就还位置,放心不会占位置。人太多已经没有兴致,趁着人群 开始散开随着大流离开。

我想喜欢冰沟胜过七彩。我更喜欢冰沟的广袤和辽阔,在顶端也没有什么人和你争抢位置,那个景那时就属于你。

这天的结束也在告诉我该往回走了,甘南还是祁连呢,忽悠小W和我去甘南搭车并没有成功,但我买了张掖金昌的一站票,准备在兰州下车。

至于后面怎么走?就随便吧。

Day14 重回大长安

西北朝阳火辣但不炙热,我和小w买了同一列车,一看是昨天搭我们一天的王师傅送我们过去,心情也不错。王师傅是个有些内敛的西北汉子,我觉得他还是青旅车队里面颜值较高的哈哈,下车他帮我把包给背上,也是位细心体贴的大哥哥。他说下次有机会再来,于是我对王师傅说你是青旅车队最帅的师傅哈哈。

张掖站比较小,我们感叹在这边随处可见去阿克苏奎屯等的列车,新疆就一步之遥,算了只能带着遗憾安下次再来。

上了火车,虽然买的无座但奇怪座位仍有挺多,我一路无忧地不担心让座。我只买了到金昌一站的无座,打算到兰州下车,准备去兰州寻找去甘南的伙伴。还没到兰州就已经把青旅订好了,当然旅途本来就充满了未知及不确定性,从清晨到正午,对面有爱的爷孙一家人,远处三三两两的维族人,还有一样爱听民谣的小W……也许因为这些场景让我重新思考是否有必要在兰州停留,于是决定回到西安。有那么一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路分享轻弹吟唱的民谣,我也吹了下自毕业以来走过的曲曲折折的路,感觉整天的火车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熬。

到站,下车,出站,远观检票口,可是阴谋未能得逞。检票员硬是将我的票拿近看,于是把我截住补票。在去七贤的路上,想着怎么着下次一定要成功,动车怎么比火车还容易呢!没有补票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Day15 回到长安,没有遗憾

为了领上博物馆的免费票,我们早早地起来吃个肉夹馍,大概八点半到了博物馆。免费票的队伍排到了下一个街口拐角,问了别人说买壁画和大唐珍宝馆的票也可以进去,于是我们准备买票进去,当然花钱的队伍排得少些。进到博物馆有语音导览器,租用一个是30并交100押金。
看到馆内人非常多,说实话有点没心思逛,陕西省博馆内全是宝贝,如果对历史和文物没啥兴趣其实可以不用来。虽然有导览器但没有系统的了解,觉得还是不够尽兴。个人对秦汉唐宋时期较感兴趣,秦兵马俑,汉丝绸之路,唐仕女,宋形势动荡。逛完的感受就是再也不要暑假来和小学生挤了,有的孩子根本啥都不懂没兴趣,偏偏被家长叫来让导游讲解熏陶一下,就跟赶场一样。、

陕西省博是我参观过的博物馆人最多的,在这十三朝古都的土地下面,哪都有可能是几百年前甚至是几千年前的文物,再次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

结束博物馆之行,便和小w去找长安大排档,这是他在知乎上找到的信息,瞬间我又get一个信息来源处。进去排号排到了二十号以后足见人气之高。我们看着菜单感觉啥都想吃,最后点了小酥肉,酸菜土豆泥,西府六小碗,枣沫糊,咱俩都觉得特别好吃,还没吃完就想着明天来吃什么。遇见合拍的人真不错,找饭馆这种事就可以不管了。

吃完已快三点,下午还有饺子宴等着呢。回到七贤稍作修整,大概五点半又不行到钟楼附近的德发长吃饺子宴,这是上一次到西安没吃到的,这回再次回到西安遇上同为吃货的小w,才觉得这不是我作为一枚吃货该有的态度,来都来了就该有所尝试。

然而到了餐厅,这段经历就和剧情一样跌宕起伏,人生简直充满了戏剧性。我看到了学校领导,反射性的蹲到小w身边给他说遇上了最不想遇到的人,他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旁边的服务员看到我这异常的行为,问我干啥,我说遇到不想遇到的人,看着服务员怪异的眼神我怀疑她正在脑补女生会第三者巧遇现男友怕被抓于是躲避的戏码。避免误会解释遇到了学校领导。我能反应的就是找洗手间放下头发遮住我的脸,这下丑不丑已经不是问题只希望主任没看见我。

饺子宴按照人数配菜,四个小前菜很好吃,烤肉,豌豆,虾仁,豆皮丝。每上新的饺子服务员就会介绍,其中有一个柿饼说是杨贵妃吃过的,最后解释最长的是太后火锅,据说是慈禧没有食欲,大厨为了取悦太后,将饺子做成很小很小的,放在汤里煮,有点像煮火锅。说完由来,说吃这道菜前要闭着眼捞饺子,不同数字代表不同的意义,也是奇怪,我和小w捞的都是两个,听着服务员暧昧的话语知道肯定误会了。不过无所谓了,反正脸皮厚。常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

饺子宴结束我们踩着时间赶到大雁塔看喷泉,担心不能及时看到喷泉我们都很着急的走着,到了大雁塔又是人潮涌动,将近九点喷泉才开始,然而我还是只能看到喷出来的水尖尖,不过也算了结上次去晚的遗憾。
和小w一起行动的这几天,没想到和这孩子挺有话聊,也很感谢小w这几天做了活地图。

Day16 见朋友,找美食

回到西安第二天,没有什么行程。恰巧之前认识的朋友昨日说她还在西安,于是早上随时待命,等待她们的消息。收拾好行李退房寄存,赶紧步行到钟楼的开元商城碰个面。钟楼下的地下通道太多走到了钟楼饭店,可是开元在对面。走回通道,一出站就看到小拓姐和小倩向我招手,突然觉得视力好真好,互相招手唤起无限感动,虽然相处不长但再见也不陌生,再见再见在我们的世界真的还会再见。

说着工作着到辞职说着在路上…她们正筹备在西安做一家青旅,小倩辞掉了在青岛的工作,准备帮小拓姐。我也和她们说起这一路遇到的奇葩,路上发生的有趣刺激的事。当然不免又聊到我们这群人的价值观,如果你问我我们这群人的价值观是什么,可能回答不来。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变成这样。我也感谢我这不知从何时来的爱好及魄力,要不然也不可能遇上我喜欢的他们。

时间过得很快,她们想着我下一场还约了其他小伙伴吃饭,看时间差不多也准备告别,只觉得重聚的时间根本不够,不过也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再见。祝愿她们要做的事一切顺利。以后西安估计也会变成我的根据地。

另一边小W已经等了快一个小时,我以最快的速度奔向长安大排档,实在对不住小W,还好还要等29桌。
今天点了豆皮涮牛肚,糯米藕,拍档小炒,再次点了小酥肉…我们讨论要不要打包一份酸菜土豆泥带走,毕竟昨天觉得真的很好吃。小w是个不能喝冷水不能吃水果苦孩子,我经常嘲笑他失去了人生的很多乐趣,而且也不能吃得太多因为肠胃不好也不容易消化,和他一起吃饭每次都是我在扫尾…
从两点过吃到四点过,边吃边聊天,和小w有很多观念在一条线上一路走来也聊得蛮多,估计他是我见得不多三观较正的小男生。

下午的四五点,西安的太阳快把我们晒到融化,我们不止一次怀念晒却干爽的大西北

吃过这一顿饭,我要从西北回到西南,回家。小W则继续去洛阳开封
旅途中就是因为遇见不一样的朋友而多彩。

Day17 他俩请我吃火锅

结束一晚的硬座,来到山城。找了一家临江的青旅住下,老板是江西人却操着一口台湾腔,虽然住宿条件很一般但是老板态度特别好,给住客很多自助的项目还送明信片,当然这也是一种套路。

洗澡洗衣服补觉,高温的暑假还是去北方吧,七月的重庆白天开空调是需要另外收费的。
重庆其实来过很多次,但没有真正的去了解过。

睡到四点过,肖肖给我发消息。对的,来重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肖肖小明的这一顿火锅。今年一月的时候在越南一起玩了好几天,和他们也是非常合拍。

坐着地铁赶去和肖肖会和,好久没见还是一样的温柔,没有距离的说着家常说着故事,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感觉了。我们先点好菜,等着小明过来。小明现在也是苦逼的上班狗,很想出去但是要上班,周末就经常看到她带着肖肖去阿坝玩,或者去重庆周边玩。

小明带着一箱花茶过来,然后喝着重庆啤酒。而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啤酒也有好喝的,口感顺滑不苦涩,一口可见底。在我看来有友才有酒,所以这一顿吃得很开心,喝得也很开心。相聚的时间总是很短,但是总有机会再见,也许下次就是去参加他们婚礼的时候咯~

路太长,时间太有限

这一个假期我埋怨假期被压缩,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就如丝绸之路我也没办法走完的遗憾。路太长,世界太大,时间太有限。但是这一趟见了很多分别已久的朋友,一起聊天一起吃饭一起喝酒,在我看来,这也是为什么要出来的理由。

回到家里,他们问我最远到哪了?我说要去新疆但是你们让我曲线救国,然后他们说脚长在你身上,你要去也没人拦你,听了这话我想至少他们不再那么担心,精神上的支持差不多有了。

2016-10-05 19:56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06 11:25

引用 dandanliul 的图片:

2016-10-06 17:28

引用 gbice 发表于 2016-10-06 11:25:11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gbice:哈哈   西北太大  多留点时间去吧

2016-10-06 23:14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05 19:56:28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咯

2016-10-06 23:14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0-06 17:28:52 的回复:

回复simon:😊😊😊

2016-10-06 23:1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08 15:53

引用 dandanliul 的图片:

不行了~被馋死了。。。还是这个时间段。。

2016-10-09 18: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18:09:28 的回复:

回复丸子:但是朋友说那天烤得并不好吃 哈哈  看起来确实很诱人

2016-10-09 19:00

引用 dandanliul 发表于 2016-10-09 19:00:11 的回复:

但是朋友说那天烤得并不好吃 哈哈  看起来确实很诱人

回复dandanliul:想再去趟兰州吃吃喝喝了,虽然我去了2次了~

2016-10-09 21: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21:09:07 的回复:

想再去趟兰州吃吃喝喝了,虽然我去了2次了~

回复丸子:我也觉得在兰州吃得很爽

2016-10-09 22:37

引用 dandanliul 发表于 2016-10-09 22:37:53 的回复:

我也觉得在兰州吃得很爽

回复dandanliul:哈哈哈,是吧

2016-10-10 08:02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0 10:04

引用 erwindeng 发表于 2016-10-10 10:0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