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 木里---亚丁 洛克一线穿越~ by征途青年

牛奶海

兴伊措

二、写在前面

能够完成这次穿越,首先还是要感谢下鲍队精心的组织、策划,感谢兄弟们那一颗颗不安分的心~才让我们能一起走进那美丽、宁静的香格里拉,感受洛克所描述的大自然的恩赐、上帝的后花园的神秘土地~

1、线路介绍:
     那里是众神的居所,上帝的花园,人间的天堂~我们最开始考虑的是泸沽湖亚丁的徒步路线,后来对比了洛克线,最终选择洛克线。这是一条五星强度的路线,主要原因是耗时比较长,加上来回路程需要共计10天。七十多年前美国探险家、人类社会学家和植物学者约瑟夫.洛克经过此路走到稻城亚丁自然保护区。该线路穿越环境之艰苦、露营条件之简陋、徒步路程之漫长,“不走不知道,一走忘不掉”!为期5天的徒步穿越线路,海拔基本上在3500m-4600m内,需要经受缺氧、寒湿、长途跋涉等野外生存的考验,其中扎营住宿的4天不可能有任何热水洗澡,很多地方能体验到“垂直极限”的快乐,但是可以亲身体验并了解香巴拉的原始自然状态,特有的少数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和宗教背景。总之,这绝对是一次天堂与地狱之间的穿越,是一段由菜驴向老驴淬火的过程!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的五星级线路,一次畅游,回味一生!

2、人员介绍:
     这次穿越洛克一线的队员,从左到右依次是凯越(超级模特海尔兄)、兽医(副队长、劳动力担当)、老司机(超级模特海尔弟)、阿鲍(队长、自诩高山美食家)、彦王昆(本人、新驴一枚)、李大师(胸拍大师)。除了我,其他5人都是14年穿越太白的原班人马,队伍里的人员都是平时在一起的朋友,对于体能、习惯都很了解,这次穿越过程中分工明确,团结合作,遇到一些突发状况、事件都能很好的解决,这也是我们在户外让家人放心,让自己安心的最重要保障。

3、装备物资:
   上图是鲍队写的清单,基本上满足行程所需要的物品~友情提示:做好防水;衣物和鞋子一定要保证下山后有干爽的可以替换;刀一定要能过安检的,比较奇葩的是凯越的一把刀托运了三次,最后泸州杭州的航班安检不让托运了,结果只能匆忙寄快递!
4、行程费用:
    主要是交通费用,杭州-西昌飞机,稻城-杭州飞机;西昌-木里-嘟噜村包车;青年旅社住宿;马帮、向导费用。

三、出发!流水账~

DAY1:杭州-木里
早上五点,一股兴奋劲和阿鲍、老司机一起去机场和杭州三个小伙伴集合,每个人的背包在50斤左右,大大小小9个背包,超重!补了300多软币!在机场和逃荒的一样正式开启洛克一线穿越大幕~

飞机在重庆经停,到西昌的航程人很少,基本是包机的状态~

科技改变生活,早上还在杭州,中午到了西昌,晚上已经在木里感受藏族风情了~西昌机场路两边的花坛5米一个,这绿化做的太富贵,真心奢侈!

西昌木里的路山路多,个别路段不是很好,这是在快到木里的时候意气风发~途径盐源县,苹果很好吃,推荐大家买点,在山上也是抢手货!

DAY2:木里(2350米)-915林场(2240米)-嘟噜村(2700米),全程200公里,乘车10(20)个小时。
早上五点钟起床,乘车前往嘟噜村,全程需要12个小时。从木里到嘟噜村虽然有一段路是柏油路,相对不那么颠簸,但更多的路段是盘山土路,路况非常差,道路狭窄崎岖,并且越往嘟噜村方向走,路况就越差,下雨天更加难走,一路小塌方。

中午12点的时候出现状况,一辆大车坏了,我们的车过不去,阿鲍联系嘟噜村的车来接,我和李大师两个人先坐一个过路的车带着所有的包先走,其他4人等对面来的车.我们包车的司机说对面的车400就够了,结果晚上算费用的时候1200,被套路!还有更悲催的是去接他们的车山上坏了,这就直接导致我和李大师在凹造型、吃晚饭、喝酥油茶的时候,其他4位在海拔3800的地方挨饿受冻,到了晚上12点的时候才在向导家汇合。这段路真心难走,突发的情况也多,强烈建议行程一定要多预留出来几天。

向导家~我们的马夫兼向导鲁绒兄弟!总体来说人还不错,中规中矩,价格也合理,如果有需要的可以联系他18781530565

友情提示:
       1、所有的价格一定要先谈好,先小人后君子,现在商业化严重,都是向钱看!
  2、嘟噜村的组和组之间相差十几公里,比如我们住的四家村和嘟噜村走路至少要1个小时,所以一定要让司机把车开到离徒步开始最前面的地方,不然的话,转天可能要步行十几公里。
  3、租马时一定要和马帮谈好向导、马匹、价钱、马帮是否自带食物等。

DAY3穿越第一天:四家村(2210米)-金矿(2400米)-菩萨洞(3700米)-白水河营地(3900米)全程22
公里,徒步9个小时。
早上起床后,大家状态都不错,没有受到前一天状况的影响,整包、按原计划出发!从四家村出发后沿途出现一些废弃的房子,这里曾是淘金者的住所。水洛因为曾经发现金矿,引来了大批的淘金者,所以约瑟夫•洛克木里描述成富庶的“神秘黄金王国”,现在金矿已经废弃。过了水洛金矿,沿山路下到河边过河,然后沿着白水河而上,进入大片的原始森林。白水河的河水因含钙质较多,呈乳白色,所以当地人又称它为牛奶河,也就是洛克在书中描写的“奶子河”。爬升大约半个小时,出现一个岔路口,直行是满措牛场。

白水河始终伴随左右,一路上这样的独木桥很多,由于这些天一直下雨,水流湍急,凯越这个时候应该在努力的保护菊花,防止菊花残。

沿途经过一个挂满经幡的地方,在这上方右一个溶洞,溶洞里有水流出,形成一个瀑布,这里被称作“菩萨洞”,海拔3700米,附近森林中可以扎营。

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是不顾形象的照相师傅

沿着山路往上,岔路不多,大约3个小时后抵达一片由栅栏包围的开阔地,这里就是白水河营地,从这里再往前走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满措牛场。兰布大哥说这个营地离水源近一些,我们在此扎营,生火做饭!天气变化很大,海拔上升到3800米左右,搭帐篷的时候起身快一点,头就晕的厉害。

晚上例行茶话会,条件虽然艰苦点,但是和兄弟们在一起天为幕、地为席,谈天说地,从这个妹子说到那个主席,从G20到世界和平,反正我们是操透了心!晚上伴着白水河的咆哮声入睡~

友情提示:
       1、虽说穿梭于河谷之间,坡度较缓,但海拔爬升也不小,注意分配体能。一定要调整好呼吸、步伐频率,切记不要急功近利。
  2、满措牛场的牛棚要收费。
  3、沿途的独木桥一定要小心。
  4、第一天最好在四家村或者更靠近白水河的村庄住,不然第二天要多走2个小时左右。

DAY4穿越第二天:白水河营地(3800米)-藏别呷日牛场(4100米)-万花池牛场(4250米),全程12公里,徒步5个小时。
今天路程是最轻松的一天,雾气很大,早餐后出发,穿过满措牛场,沿山路进入原始森林,一路都是高山草甸、灌木林结合带。

海拔一路上升,直到出现大片的高山草甸,视野开阔起来。沿途陆陆续续出现几个牛场,其中最大的一片被称作藏别呷日牛场,海拔4100米,视野开阔。如果天气好,我想风景一定很美,各位名模免不了各种凹照型

过了藏别呷日牛场,再继续往上走一个半小时,在夏诺多吉的脚下,又有一个平坦的牛场,名为万花池牛场,海拔约为4250米,我们晚上在万花池牛场扎营。左手边是杂巴拉雪山,右手边是夏诺多吉雪山。这里的牛棚绝对是5星标准,干净、还算通风,兰布大哥说如果有收费的要200一晚,我们运气不错,没有被收钱~

虽然牛棚不错,但是在里面要生火,晚上被熏的也是不要不要的,睡眠质量没有在帐篷里好,第二天有些头痛。

DAY5穿越第三天:万花池牛场(4250米)-杂巴拉垭口(4750米)-央迈勇横向垭口(4400米)-新果牛场(曲纽阿措姆)(4270米),全程11.4公里,徒步9个小时
早晨在万花池牛场营地看到日照金山,以为会是个好天气,没想到走了两个小时以后一天中雨,沿着山路往前方央迈勇脚下的杂巴拉垭口行进,前一段路程是沿着山谷的羊肠小路前行,相对平缓,坡度变换不大。

大约两个半小时抵达杂巴拉垭口下方,这里是山谷的谷尾,翻过去就是央迈勇的南坡。沿着碎石坡艰难的爬升,坡度大约40度,上下都是碎石,山路狭窄,对体能消耗比较大。杂巴拉垭口上风很大,气温较低,这一天如果天气不好要适当的增加些衣物。

翻过海拔4750米的杂巴拉垭口,开始沿山路下坡,午餐休息后继续前行。后面的线路基本就是沿着央迈勇南坡的山路横切,上上下下,海拔一直在4200~4400之间徘徊,景色苍凉壮观。沿途看到了规模很大的玛尼堆或者经幡。穿过一片滑坡地带后,连续翻越海拔4300米到4400米的数个垭口后,一路向下抵达央迈勇山脉峭壁下的新果牛场。由于没有预期,在翻越杂巴拉垭口精神放松后再翻越这些垭口,对于体力和精神都是考验,个人觉得这段路是穿越路线中较为困难的一段。

新果牛场又称曲纽阿措姆,海拔4270米,牛场被一座巨大的石壁围绕着,前面正对着央迈勇常年积雪的西南坡。李大师在这里高反情况较严重,扎营后直接躺到了帐篷里睡觉;本来我是想睡牛棚的,但是看到里面的卫生状况我是真没有勇气住进去。阿鲍和凯越毅然的选择了这里的3星牛棚。后来不论住在哪里凯凯都会说,3星的牛棚我都住了,还有哪我睡不了。。。

DAY6穿越第4天:新果牛场(曲纽阿措姆)(4270米)-蛇湖垭口(4750米)-蛇湖(4470米)-呷独牛场(4400米),全程12.6公里,徒步11小时。
早上拉开帐篷看到外面的天气,心情就像上图一样,又是下雨、大雾。离开新果牛场先是一路爬升,经过青雍牧场后的路途变得艰险多了。这条横切道路是山体大片滑坡后形成的碎石上走出来的,坡度巨大,道路狭窄,只能容1人通过,有的地方非常脆弱,很容易滑坠。

基本是在海拔4600-4700米之间不断上下,沿途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玛尼堆,过了一个垭口后面还有一个垭口,共要连续翻越四五个垭口。在翻越第三个垭口时,下方可以看到一个颜色很深的湖,如同黑玉一般,名为黑湖,传说在湖畔大声叫喊,马上飘来乌云,天上会下起冰雹。我们四个人大喊大叫,结果真的立刻下起了雨,有点神!

后面的路风特别大,向导说这里常年这样,风打在脸上生疼,只能快速向前走,路过一个无名小海子和各种巨大的岩石。

翻越海拔4750米的蛇湖垭口的时候天气突然转晴了,站在垭口上蛇湖一览无余,震撼、感动!蛇湖,又称勒西措,央迈勇西坡的古冰斗湖,是亚丁景区内面积最大的高原湖泊。

沿着山路从垭口快速下来后,沿着湖走,既可以选择在蛇湖对岸海拔4500米的蛇湖营地扎营,也可以到蛇湖西面海拔4400米的呷独牛场扎营。由于和向导没有走到一起,我们走到了蛇湖营地,向导去了牛场,导致我们这一天多走了两个小时,也算是因祸得福,得见央迈勇神山。

我们晚上住的呷独牛场,卫生条件还好,但是不通风、地方小,综合这4天的感受,个人觉得还是帐篷睡得舒服,我们晚上到的太晚了,没法搭帐篷,只能在牛棚里睡了,被收300块~
蛇湖营地有较为平坦的绿地适合扎营,位于央迈勇脚下,景色极美,但是海拔高,也没有劈柴,晚上没办法生火。

DAY7穿越第5天:呷独牛场(4400米)-松多垭口(4730米)-牛奶海(4500米)-洛绒牛场(4150米)-冲古寺(3880米)-亚丁景区门口(3900米)-稻城(3700米),全程12.7公里,徒步8小时,坐车2个半小时。
早餐后开始向仙乃日与央迈勇间的松多垭口行进,一路上坡,坡度很缓,爬升不到200米,强度不大。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海拔4730米的松多垭口,这里可以远望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和圣湖牛奶海。

翻过松多垭口,下方是牛奶海,便进入了亚丁景区,再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洛绒牛场,景区里中老年较多,路上全是马粪,和兰布大哥告别后,我们乘坐景区电瓶车,15分钟抵达亚丁景区门口,然后大巴到亚丁,包车到稻城,结束了这次洛克线穿越。

四、稻城日记

我们在稻城住的青旅,本人第一次住青旅,感觉挺不错,店里的人都很好,氛围也好,最主要的是里面有漂亮的妹子,还有吉他弹的非常好的远仔~一边休整一边体验下青旅文化,自己买菜,自己做饭,喝酒唱歌,感觉非常棒~

潇洒后安全回杭,结束了这次川西徒步之旅~

五、后记

转眼已经回到家里7天,国庆节连续上班,到今天才把日记写出来,(其实是有拖延症)。。文笔不好,流水账的记录,表达不出自己的情感,最多的还是留下个回忆,如果还能对其他人有点帮助就更好了~
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队友的陪伴~
看到美景时会开心,天气不好会忧伤,危险的路段会紧张,感谢大自然~
下一站会是哪里?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