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冒险

• 出发时间/2016-09-10

初始

很久以前对西北的印象全部来源于那些电视剧电影,黄沙满天,人烟稀少,神秘莫测,就像一切传说中的怪谈事件。所以当我初定这次行程的时候,心里就一直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不仅仅有去未知之地的兴奋,还有能够真正见证传说的激动之情。
西北我来了。

行程

我们走的是甘肃青海大环线,从西宁途径祁连张掖敦煌大柴旦青海,再回西宁
我们从北京出发,选择乘飞机到西宁,然后在当地包车。
D1(9月10日):北京-西宁-莫家街-西宁宿
D2(9月11日):西宁-达坂山-门源-祁连山-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宿
D3(9月12日):祁连-甘肃青海交界-扁都口-张掖-冰川丹霞-丹霞宿
D4(9月13日):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宿
D5(9月14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敦煌宿
D6(9月15日):敦煌-千佛洞-阳关-雅丹魔鬼城-大柴旦宿
D7(9月16日):大柴旦-茶卡盐湖-青海湖宿
D8(9月17日):青海湖-环湖-日月山-塔尔寺-北京

Day 1北京--西宁

从2014年初到现在一直没出去旅行过,中间隔了太久,这次收拾东西都有点茫然。早晨六点起床,7点出门地图机场线来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和小伙伴汇合。这次坐东方航空,很久没坐他家飞机,确实感觉生疏不少,飞机上可略过不说,就是饭太难吃了,牛肉饭,凑合吃点不饿即可。

下飞机是下午13:30,最好的交通工具是在门口坐机场大巴,大巴等待时间比较长,因为是小地方司机一定要等人满了才发车,要是着急走的可以退票自己走。我们一共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发车了,西宁是高原地区,海拔2600米,小伙伴身体不是很好,已经有了高原反应,呼吸不畅,我倒是没啥事儿,毕竟有过5、6千米的考验,当天是晴天,只是太阳偶尔会被云挡住,温度和北京差不多,直到大巴车开了很久,我才有到了西北的感觉。西北大冒险,开始!

我们的酒店是汉庭老花纱店,汉庭整体条件还是不错的,办理完入住之后我们大家在酒店修整了一下,就准备开始西宁街头逛逛逛啦。根据提前查好的情况,我们往超市走,准备采购一些后面几天需要的东西,并且在路上解决吃饭问题。

西宁有很多清真馆子,我们就随便走进了一家牛肉面,,一盘拌面,一个凉菜14,真是便宜,量也巨大,我在北京是吃一盘的人,在这边吃了半盘就完全吃不下了,真的是实惠,奉劝新来的各位,西北饭馆饭菜量整体都比较大,初到一定先少点,先吃着试试,防止浪费。

吃完饭就是采购,西宁设施比较完善,大超市东西很全,我们买了后几天的水果、矿泉水等必要物品,值得一提的是,西宁超市的水果实在是特别特别的好吃,苹果、葡萄、橘子都非常推荐,我们没买太多,后面就简直后悔死了,下次如果再去,一定买一箱寄回家!!!!!

晚上我和小伙伴来到莫家街,莫家街是西宁一条商业街,里面有很多店铺,可能我们去太晚了,买东西的店铺很多都关门了,推荐莫家街枣夹核桃,便宜,两层枣,还有葡萄干和大核桃,非常实惠好吃。

马忠食府也是特别赞,来了一定得过来吃一下。他家是办卡的,吃的都不贵,量大,我和小伙伴也是只吃了两碗汤汤水水就撑得不成了。其实我是想吃肉串儿,但无奈小伙伴高原反应,一定要吃清淡的,我一人也吃不了,只能望眼欲穿的看着了。。。。。。

吃完之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
西宁初印象,吃的很好吃,量很大!西北人民很朴实!
我喜欢这里。
期待明天的行程。

Day 2:西宁--祁连

早晨在汉庭吃过酒店的早晨后,我们退房,迎来了包车师傅,师傅姓安,敦煌人,就在这附近做旅游生意,人很朴实,车上正好坐下4人。路上景色非常美,来到高原地区就感觉离天空非常近,天气也特别给力的是个大晴天,一路从西宁开车到祁连,路上随着师傅的讲解,我们开始了今天的奇妙之旅。

第一站是黑泉,是个大水库,就在国道边上,下车照相照相照相是必不可少的,天蓝水美。

第二站是达坂山,山上比较高了,司机说有3000多米,我们上山过程中果然感觉到了温度的变化,高原的天气变幻莫测,一定注意增减衣物。

第三站:门源门源是个油菜花圣地,油菜花开得时候,特别美,黄橙橙一片,只可惜我们没赶上,只能看看那一片麦田,也有另一番美。

第四站:祁连草原。
路上开车其实都是沿着祁连山开的,祁连山下就是祁连草原,绵延好几千公顷,由于过度放牧,现在的草原已经没有过去的风貌了,草都很短,不过绿绿的一片,上面也有很多牛羊,牧民的生活很简单,每天就是放放牛,放放羊,整片草原可能就只有自己一个人,天地之大,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西北的人都如此豁达,如果你生就在这里,那些广阔,一定能陶冶你的性格,大自然的神奇之力,就在这里,天地之大,人类是如此的渺小,你碰到的那些烦心事儿,其实也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车继续开着,下一站到了一个藏族寨子,藏民们是很虔诚的,他们会把赚来的钱在草原上修建出佛塔,当到节日的时候,几家藏民就会一起绕着塔祭拜,求佛给他们一个更好的生活。到寨子的时候正好碰到喇嘛再撒风马旗,安师傅说这是祝福出行的人平安顺利,我想,有幸见证这一盛况的我们,也恰好被祝福了吧。

一路开车,终于到了午饭时间,其实西北这几天午饭都没法正常吃,主要还得配合车程,所以第一站的超市尽量可以买些新鲜水果和零食,这样饿了的时候就可以在车上解决了。午饭吃的牦牛肉!!!!!终于吃到肉啦!!!我的灵魂都在欢呼,西北的水土如此好,饭菜就是简单的炒一炒,就是那么的好吃,朴实而美味。另外高原地区水不到沸点,所以米饭都是夹生的,尽量吃些面食。

吃完饭都下午三点了,继续行程,下午的站点是阿柔大寺,不得不提他的英文名字 a roy big temple,哈哈哈哈哈哈,如此直译也是醉了,这里佛教意味很浓厚,里头有喇嘛居住,参观的时候千万注意说话,还有厕所没有门。。。。。对,没有门。。。。

寺庙参观完了之后,我们来到卓尔山,卓尔山是5A景区,但是由于8月景区出了事故,所以整体封了,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里过去了一下,结果还是封的,只能远观了,小小的遗憾。

车开到祁连,入住祁连宾馆,简单修整吃饭,结果碰上大雨,不得不说雨下的很及时,我们玩完才下,吃饭淋雨其实就不在意了,老天对我们还是很好的。对面餐馆随便吃了吃,四个人吃了80,真是便宜,点了汤面片,砂锅,烤馕,炒面片,炒菜。当地的酒店都是根据客人点菜的样子现买菜,我们眼睁睁看见我们点的菜进厨房,也是很神奇的体验。

第二天小小结束,期待第三天。

Day 3:祁连--冰川丹霞

酒店吃了早饭离开,今天开往张掖,路过甘肃青海交界处,司机说8月底下雨的时候还把路给冲坏了,前几天才通车,再次感叹我们运气很好。

开过交界就是扁都口,扁都口也是个看油菜花的地方,很美丽,我们还是依旧看看麦田,哈哈哈。
扁都口过后,我们路过一片麦田,麦田是供游人照相的,很多人在里面照相,我们也不能落后啊,照照照!!!

车一路开到吃饭的地方,每次吃饭都是师傅推荐的,这次又有肉,走地鸡汤,鲜的啊,感觉在北京吃的东西都是垃圾,人家这地方什么东西都好吃,怎么办,哎,搓面鱼就鸡汤和炒菜,简直人间美味。

吃完饭,继续开车到丹霞地貌,入住,我们的酒店是都市迷你,房间不大,但是设计的很合理,设施齐全,丹霞一般是看日落,所以我们到酒店之后先修整了一下,四点才出发去丹霞,酒店离丹霞门口不远,走过去5分钟,当天太阳特别大,还有风,我们做好了防晒和防风,就出发了。
酒店最好选择离景区近的,这样回程比较方便。

丹霞山是红色的,就是天然的发出那种红色,而且有很多整齐的图案,这就是大自然的奇迹。里面有游览车,根据游览车走4个点顺着拍照即可,或者自己随便走,由于我们要看日落,所以选择游览车。

丹霞景区很规范,有热气球和直升机,也可以选择从高空看,别有一番风味。看日落是在4号站点,我们先游览了1、2、5,没有3,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这边的忌讳,反正是没有3这个点,最后去的4,每个车去不同的站,看好路线上车即可。4号人特别多,因为大家都在这个时间这给地方看,其实如果你不是第一次来,去其他地方看也是一样的,只要找到一个地方,不挡着太阳就可以了。

当太阳落山的时候,落日的余晖映照到丹霞山上,那一刻是最美的。这种景色,一定得过去看,要不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什么叫美得震撼。

参观完丹霞山,天已经黑了,我们在酒店旁边饭馆吃了饭后,休息。

Day 4:张掖--敦煌

吃早饭时,小伙伴说她凌晨五点清醒时,在窗户那看到了繁星万里,然后就赶紧跑下去照相了,可惜的是我睡得跟死猪一样,啥也没看见,小小的遗憾啊。

吃过饭后,我们向敦煌出发,路过西路红军抗战遗址,安师傅给我们讲了当年抗战的故事,我想每次看到抗战片的时候,总是觉得离自己很远,但真正看到遗址,才能想象出当年是如何的艰难,和平也是如何的不易。

之后一路开车来到了第一站,嘉峪关关城,嘉峪关是边关第一城,气势磅礴,可以想象出当时汉朝对边关的控制,我们先去了长城博物馆,看到了一些历史介绍,然后再去嘉峪关,确实非常震撼,我想当时关城刚刚建立起来的时候,当打退边境的匈奴侵犯,当时的皇帝是如何的意气风发,当地的百姓是如何欢呼雀跃,这些真的是我现在这个和平年代不能想象的,突然好想再看看古代的历史。

嘉峪关看了很久,依依不舍离开,中午在景区附近吃了饭,景区的饭果然不好吃,凑合吃点我们就继续出发了。

一路路过酒泉,就是那个发射基地可惜看不到发射基地的具体情况,毕竟那边是国家安全要地,只能远远地看看酒泉市,当天正好中秋节前一天,酒泉在准备天宫二号的发射,想想我们就在那么近的地方,奇妙的感觉。

因为9月17日至20日正好赶上丝绸之路峰会的召开,所以在进敦煌的路上我们路过了N个检查站,还有严格的安检,武警叔叔还挨个问问题,害得我很紧张。

终于来到敦煌大城市啊,繁华啊,我们又开心起来了。先去售票点换了莫高窟的门票,我们再去酒店,莫高窟票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一定提前订否则当天是买不到的,切记。拿身份证直接换票即可,他有自助机器,很方便。

当天入住的是敦煌飞天大酒店,很上档次,而且我们还好运的遇到了升级,经济房升级为商务房,赞赞的。

休整之后,我们出发敦煌夜市吃饭,敦煌夜市又叫沙洲夜市,是当地一个很热闹的美食街,里头规划的很好,都是整齐的商铺。当地有名的美食是驴肉黄面,杏皮水等,不过里头吃饭的店铺东西都差不多,挑花眼啊,最后我们就随便走进一家就开始吃饭。

吃完饭去了超市,这里的水果就不如西宁的好吃,不过也聊胜于无,还是得买点。

然后从夜市穿回酒店,一天结束,夜市东西好多啊~~~购物之魂在躁动,可是大家都说明天再逛我只能是跟着走走看看,暗自想好明天要买的东西。

回酒店睡觉睡觉。

Day 5:敦煌

吃饭早饭后,我们出发莫高窟,游览莫高窟的顺序是先看电影,一共两个,一个荧幕,一个球幕,影片很精良,介绍了莫高窟的历史和壁画里的故事,很有感触。

看完电影坐车到莫高窟洞窟,洞窟不是都开得,为了保护洞窟,每个洞窟门口都重新修筑起来,洞窟里也都设置了恒温恒湿的机器。根据每次的人数流量和洞窟情况他会开其中几个洞窟,每个洞窟都配有讲解员,我们就按顺序开始游览起来。

洞窟里不能照相,这是为了保护壁画的,所以我们都自觉没有偷拍。

那是个佛教空前盛行的年代,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坐禅修佛,从此开启了莫高窟的修建之路,当时丝绸之路是商道,难免会有很多抢劫杀人事件,而佛的教义让丝绸之路上的人们感受到了平静的力量,所以当时人们都是自发修建洞窟,自发朝拜,再加上官府的力量和皇家的力量,各朝各代,修窟的行为延续了1000年。直到后来丝绸之路慢慢没落,莫高窟也就泯然于历史,近代才有重新被世人发现,这是信仰的奇迹。

洞窟中的壁画已经有很多风化和破坏了,都是近代侵略者们造成的,也是很遗憾的历史,虽然氧化,但是颜色依然很鲜艳,图案中也可以看到当时的工匠是如何的厉害,那些雕塑和壁画,美的震撼。

莫高窟游览完之后,我们坐上司机的车去吃饭。当然还有个小插曲,我在看电影的时候围巾丢了后来去了失误招领处,顺利的找回来了,赞莫高窟景区的管理。

安师傅推荐我们吃当地特色胡杨焖饼,简直美味。

吃完饭回酒店,鸣沙山一般都是傍晚再去,主要因为白天温度太高,所以我们下午正好休息一下。四点半,出发鸣沙山。

鸣沙山是个大沙漠,在敦煌市周围,特别大的沙漠,我们进去先租了鞋套,很有必要租一双,因为沙子进了鞋很难清理,那提供的鞋套非常防沙,建议租一个。

关于如何游览,我们几个有个一些分歧,后来就分头行动了,一个伙伴坐观光车,两个走路,我坐骆驼,然后分别约在鸣沙山上见面看日落。

骆驼是100一次,走一个小时左右,非常值,坐骆驼我是第一次,还掌握不了平衡,不过后来就好多了,一开始没敢照相,后来稳住了之后,各种照,本来说怕不能留下自己的照片乐,结果牵骆驼的工作人员说花20可以用我的相机给我照相,我就果断的花钱了,效果还是很好的。

沙漠非常广阔,还有驼队,驼铃声,人声,风沙声,放眼看去就是沙子和驼队,就像穿越回到古代的丝绸之路

骑完骆驼我来到月牙泉,月牙泉其实已经快干涸了,后期又引水注入,只是为了重现当年的重貌,为了看日落,我没仔细看月牙泉就赶紧上去爬山,沙子山太难爬了,简直就是体力极限,路上被无数人催,最后只能让人家先走,实在太累了,不过爬上去之后成就感也是爆棚。爬山是为了看日落,实际没赶上,我爬上去之后已经落完了,不过我已经累得没有心情欣赏了。在沙山上嘚瑟了好几会儿,之后我们决定下山。

晚上我们又分头行动,我和小伙伴吃饭,然后他回去休息,另外两个直接去酒店修整,我们约在夜市见。
夜市东西太便宜了,沙画瓶我都没讲价,自己就给便宜了,买了N个,我简直感动到哭。买了枣、葡萄干、杏干,围巾,都是又便宜又好。小伙伴还买了手工的木头画,非常精美。虽然买了很多但是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没买够,下次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去了。

Day 6:敦煌--大柴旦

早晨吃饭后离开,今天开往大柴旦,路上600多公里,我们要抓紧开车。
一路顺着鸣沙山开到尽头,来到第一个站点,千佛洞。千佛洞也是一个洞窟,建造年代跟莫高窟一样,但是游览的人很少,讲解员讲解的很细致,解答了我很多疑惑,比如为什么壁画里人都是黑色,因为氧化了。当时的颜料都有什么,绿色的是绿松石,蓝色是青金石,红色是朱砂。清代重修的雕塑和壁画特别呆板,而唐代的就华丽细致。还有没完工的壁画是怎么打草稿,怎么画的等等,都是硬货。感觉对壁画的历史又有了一些了解。

第二站是阳关,阳关也是当时的一大关卡,在这里我见到了传说中的阳关道啊。
在阳关纪念馆我买到了心心念的邮票,敦煌壁画的,特别特别赞。

出了阳关我们到景区附近的一个农家乐吃饭,遇到安师傅的朋友,还请我们吃了葡萄,人特别好,葡萄特别甜。店家养了一只猫,吃!花!卷!我一共喂了他一个花卷,最后他才表示吃饱了,一只神奇的猫。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路过最美公路,又是照相时间到。

接下来是雅丹地貌,雅丹又被成为魔鬼城,就是整片地区全都是隆起的山包,但是当你走进的时候特别容易迷路,果然我们走进之后,晕头转向,幸好有户外运动协会树立的牌子,因为这个景区没人开发,其实就是野生的,特别有感觉。远远望见一池水,我们一路开过去,好远啊,到了之后发现就是下雨造成的沉积,但是很美,真的很美。

离开魔鬼城,一路开,路旁边竟然发现一个不知名盐湖,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形成的,但是小小的很可爱,废话不说照相照相,可惜后来刮风,水就波动了,不过还是可以看到一些倒影,也算是小小的演练。

大柴旦终于到了,到了天已经黑了,入住后,师傅带我们到特色的伊布尔(名字貌似是这个)吃饭,炕羊排,晚上回酒店过一个美好的中秋,吃一角月饼,祝一声中秋,如此美好之夜。

今天是幸运的一天,充满惊喜的一天,也是温暖的一天。

Day 7:大柴旦--青海湖

早晨吃饭出发,一路睡睡睡睡睡睡,今天又有好几百公里。
第一站外星人遗址,其实就是个大石头。

路过可鲁克湖,德令哈,安师傅又讲了美丽的传说,每个景点都是个传说。
第二站尕海湿地公园,由于地特别湿,我们最后也没走进最深处。

一路开车,最后下午来到了茶卡盐湖。
盐湖的路都是盐铺的,特别有感觉,还有好多大型的盐雕,非常精美。就是当天风特别特别大,简直吹得不成了,天空之境的照片是没戏了,我们只能把盐湖当大海和铁路照了。
走到尽头后坐了回程的小火车,车上因为不运动就很冷了,走着过去的时候没觉得冷,可能还是季节不对,盐湖成了海,小小的遗憾。
离开盐湖之后,出口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地方,买了盐雕小羊,还寄了明信片。

然后开往青海湖,当天到达卓玛家,晚饭吃了干炸羊排,租了军大衣,为明早看日出做准备。

Day 8:青海湖--北京

我们的计划是早晨4点起来看星星,6点看日出,结果4点醒了一看,外面乌云密布,啥也看不见,只能盼着日出的时候云能散,接着睡了俩小时六点起,穿戴整体看日出。
出门还是黑的,我们趟着泥过去,找到了好位置,一直蹲守,不过太阳实在太羞涩了,日出都被云挡住了,最后也就看到了霞光。

看完日出洗漱吃饭,我们离开酒店,踏上最后一天的旅行。
青海湖特别大,环湖有很多家,我们先去环湖南路。
青海湖特别大,环湖可以开一圈,我们到了南路,这里离青海湖很近,照相绝佳。

嘚瑟完了之后,我们继续开车,路过二郎箭景区,油菜花田,倒淌河,这几个景点都是远观,我们都没进去,然后来到了日月山。
日月山是文成公主的镜子,镜子碎了之后变成了日月山,山上有两个亭子,藏民都非常喜爱文成公主,日月山我们也没进去,就在远处照了照相。

离开日月山,来到拉鸡山,海拔3800米,还有个藏族庙。

一路开车到塔尔寺,午饭吃老家大锅台,这个是东北菜,但是特别好吃,推荐。

吃完饭来到塔尔寺,塔尔寺是清真大寺,是佛教圣地,有很多规矩,很多大殿和庙宇是不能照相的,我们跟着别人的讲解队伍,一路听一路逛,寺里有很多虔诚拜佛的人,也一定要注意不要打扰到人家,寺院都很震撼。
离开神圣的塔尔寺后,我们去附近小吃街喝了心心念念的酸奶,真是浓醇。

安师傅送我们到了机场,离别在即,拍照留念。

最后

旅行的时间总是很快,好像刚到西北就结束一样,短暂的相遇,离别,是为了今后的相遇。
西北是广袤的,是厚重的,是孤独的,也是温暖的。
自然地神奇之处就在于,他的任何变化对渺小的人影响是巨大的,所以自己遇到的那些困难又算什么呢?
这次西北大冒险我遇到了惊喜,温暖,神奇和震撼,我想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正因为到了不同的地方,才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心情,让自己能变得更好。
难忘大西北,难忘丝绸之路,难忘那曾经发生过的历史,难忘这一路精彩纷呈的经历。
回忆永存。
The end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0 09:53

厕所没有门

2016-10-10 16:44

引用 阳光下的猫 的图片:

这是什么呀?毛毛的

2016-10-10 16:59

引用 明阳 发表于 2016-10-10 16:59:57 的回复:

回复明阳:还真不知道叫什么,觉得很有感觉

2016-10-15 15:39

引用 明阳 发表于 2016-10-10 16:44:55 的回复:

厕所没有门

回复明阳:好多厕所都没有门。。。

2016-10-15 15:39

引用 saturn 发表于 2016-10-10 09:53:22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