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日记(2013年出省前传--江门开平看碉楼)

• 出发时间/2013-03-12

盘算了很久,终于买了自己的自行车,一直想着做一次长途骑行。3月初辞职了,为了等朋友一起成行,我自己先预热地从佛山顺德骑到了江门开平
       以下是出省骑行的前传:
       骑着崭新的ATX730,驮着帐篷背包,自己上路了,之前也跟Sam踩过去中山南朗,当天去当天回,车子太烂和身体素质较差,累得够呛。这次自己一个人,骑得不快。早上从顺德容桂出发,穿过中山,傍晚到了江门开平自立村。

中山某个公园

江门外海大桥、风比较大

轻轨站

开平境内随处可见这样的碉楼

自明朝(1368年--1644年)以来,开平因位于新会、台山恩平新兴四县之间,为"四不管"之地,土匪猖獗,社会治安混乱,加上河流多,每遇台风暴雨,洪涝灾害频发,当地民众被迫在村中修建碉楼以求自保。

明末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社会动荡,盗匪常常袭扰百姓,为保护村民的安全,芦庵公的第四个儿子,关子瑞在井头里村兴建了一座瑞云楼。这座楼非常坚固,有防洪和防盗两项功能,一有洪水暴发或贼寇扰乱,井头里村和毗邻的三门里村的村民就到瑞云楼躲避。

自力村碉楼群位于广东开平市塘口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自力村系由三条方姓自然村组成:安和里(俗称犁头咀)、合安里(俗称新村)和永安里(俗称黄泥岭)。

自力村有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内涵丰富的碉楼,是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杰出代表。

我是下午四点多快五点进入自立村,沿着水泥路进去有个景区门口模样的地方,偶遇了上图这位小兄弟。他也是一个人从阳江踩过来的,准备到中山。工作人员说五点还是五点半就要关门了,就通融了一下给我们两个进去看看。傍晚时分,宁静的乡村,路两旁都是花花草草,一会功夫就到了碉楼群里面。

电影《让子弹飞》周润发住的就是这栋碉楼--铭石楼

天色已晚,赶紧出去

我本就打算好到赤坎镇上找个地方吃饭,然后去山上水库边搭帐篷露营的。刚好碰上这位小兄弟,他又没带帐篷,也没办法连夜赶路了。就一起前往赤坎镇上吃饭。

上面那条街的尽头就是三家巷,《让子弹飞》和《一代宗师》的取景地。我们吃完饭,顺便在饭店借了洗手间简单洗了个澡。此时天色已晚,看看手机地图,找到去往山腰水库的路,两个人抹黑前行,接近水库的时候还被一个农户的狗吓得半死,生怕它们会扑出来咬我们。没多久我们就到了水库的坝上,看了附近没人,赶紧搭起帐篷,虽然感觉有点奇怪,不过累了一天的我们倒下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水库的管理人员才过来跟我们说,这里不能搭帐篷的!要是出了什么事就麻烦了。还好我们平安地看到第二天的太阳。^_^

收拾好了行李,我们启

这应该事下午时分路过新会市区一个公园、在公园石椅上休息的时候。公园里种满了蒲葵,蒲葵是多年生的热带和亚热带常绿乔木,葵扇由其叶加工制成。

因应不同的栽培和收割方法,葵扇原材料可分为三旗、长柄和生笔。一般的葵扇用葵叶经剪、晒、焙、焗、合(编织)、缝制加工而成,种类繁多,如牛心扇、鸡心扇、玻璃扇、火画扇等越百种。

下午到中山的时候跟阳江的小兄弟道了别,回到顺德已是晚上七点多了,感觉有些累,不过长途前的预热练习还算顺利完成了。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