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京都大阪行

2016-10-05 16:20 168/2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均费用/12000RMB

day1 到达京都

清晨,从上海浦东机场搭乘春秋航空的航班前往关西空港。根据之前的攻略,在自动售卖机上了买了Haruka前往京都的票。
这里发生了一个补票小插曲。由于功课做的粗略,看不懂自动贩卖机上太细节的说法,我只买了车票,没有买自由席的票。汗。。。。但,完全不影响上车。车上人很少,看到空位就坐了下来。列车员来验票的时候,让我们去自由席车厢。然后,他又在自由席帮我们补票。哈哈,列车员大叔很和蔼,一点都没有嫌弃我们。
酒店就在京都站对面——京都新阪急酒店。考虑到第一次独自前往日本,一切充满了未知,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驾驭。此行就把所有酒店都定在车站 。这间酒店就是传说中的还用钥匙开门的略有年份的酒店。设施还算是干净整洁,满意。
酒店边上靠近京都车站就是一间lawson,进去扫了一堆吃食和饮料,再往里走一些有一间bic camera。往反方向市中心方向走,有yodobashi,再往前走就是东本愿寺。京都车站里头就是一间百货商店,还有地下商店街,可惜的是,这次没有去逛。
第一天主要是安顿和熟悉环境,慢节奏的旅行中,其实啥事也没干。。。。。

day2 京都一日游

早晨,睡到自然醒。然后就和妈妈出发了,做好了一日悠闲漫步的准备。
在这之前,纠结了好一阵子,是坐公交车到达各个景点呢还是走路呢?要不要买套票呢?要把著名景点都走一遍吗?还是挑选几个呢?若挑选的话,往什么方向走呢如何取舍呢?前一天还在网上查啊查,还在地图上比划来比划去。最终,让我下定决心确定路线的来自于两个声音。一是犹记得当年同事说起京都行,让人感觉京都很小,随便走走就逛完了。于是,我决定采用步行的方式。二是走入东本愿寺,一下子被那种静谧而充满神性的氛围感染了,我喜欢这个地方,我想这绝不会是唯一一次来这里。于是,此行的景点游压力瞬间消失了,我只想优哉游哉的漫步。
于是,结合着地图,我划定了此行的路线图。从酒店出发,经乌丸通,穿梭小路步行到清水寺,然后走二年阪三年阪到八阪神社,然后路过衹园,到四条河源町逛街,最后或步行或地铁回酒店。

一路上,感受京都街巷的静谧,感受小溪从民居小巷流淌。站在大桥上感受清澈又有些干涸的鸭川,看到人群 渐密集就知道清水寺往那儿走就对了。路上吃了抹茶甜点,选购了京扇子,一路品尝了京渍物和京果子,肚子也就饱了,哈哈哈。到了清水寺入口处,看到要爬山,顿时决定放弃了,只是向高处张望了下,反正也不是赏樱赏枫的季节。然后就向二年阪三年阪行进。在七味家本铺买了香料,买了梅子酱和梅子酱果。在四条河源町吃了京料理。由于恰逢祇园祭,附近叮叮当当的古乐不断。
这一路走来,其实还是蛮累的,以至于都没有心情去找京豆腐、花见小路、锦市场。可能也是跟妈妈结伴的原因吧,到最后就只想快点回酒店了。所以,以后还是得坐车去往各个景点啊,以节省体力游景点啊。而此行的意义,感觉更像是漫步街巷打样。其实,这就是我喜欢的旅行,把目的地城市当做是一个跟我一样的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方,去感受他人的节奏,而不是只被景点羁绊。不过,京都的景点都不容错过,以后还是要用心体会的。

day3 从京都到大阪

本想早晨去下伏见稻荷神社,但最终还是因为睡眠而放弃了。哈哈哈。
于是,快中午的时候收拾好,就坐jr往大阪赶了。
很奇怪的,此行,我最向往的是大阪,预留了4晚呢。大概还是买买买的欲望吧。
京都大阪的jr线很繁忙,人非常多。我们带了两个大行李箱其实有点不方便的。不过,列车有个很人性化的设计,在靠近门的两侧有折叠座位,拿行李的人坐在那里就会很方便。
到了大阪站,又转地铁御堂筋线坐到难波站。我们的酒店定在难波站上的南海瑞士酒店。价格有点高,但胜在方便。在高岛屋的楼上,到关西空港的南海电铁也在楼下,对于买买买的旅程而言,简直是妙不可言。
安顿好之后,就去高岛屋逛了,最吸引人的是地下的食品超市,琳琅满目,简直是大开眼界,晚上过了一定的时间还有折扣(不确定是七点还是几时),很划算。

day4-7 大阪购物+环球影城

接下来的几天,除了环球影城之行,其他时间都是在心斋桥或者梅田购物。
先说环球影城之行。
难波站到环球影城也是很方便的,地铁换乘两次就到了。这里购买地铁票的步骤是这样的:先在边上指引上看好要多少钱,然后把钱塞进售卖机,选择票价和人数,确认后即可。非常便捷。如果指望在机器界面上选择终点站选择价钱,感觉要被搞死了。如果看错了或算错了也没事,出口处好多精算机,可以很方便的补正滴。没有选择几日券或者什么券,是因为行程安排想随性一点,所以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坐地铁,自然是选择即用即买,不至于会浪费。
其实,对于这样的主题乐园,我已经没啥兴趣了。但既然来了,还是决心好好逛逛。在环球影响逛了一大圈,边走边看人家玩过山车,听着阵阵尖叫,看着那震撼的效果,也觉得挺乐的,哈哈哈。因为这种项目,我是不敢去玩的。然后去领取哈利波特的预约券。在等待的时候去未来水世界看了show。在侏罗纪公园区域时,正好有恐龙模型出没,跟真的一样,感觉都要打到人的样子,全场尖叫,很是刺激,这算是调用了我们参与的情绪。在哈利波特排了将进两个小时玩禁忌之旅。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其实有些后悔,因为根据攻略,其实我很害怕那些场景的。于是暗暗下了决心,坐上去可以,但眼睛全程紧闭,哈哈哈哈。谁叫这是环球影城的招牌项目呢。害怕把妈妈也坑了,我跟她说如果你害怕,就跟我一起闭眼睛,哈哈哈哈。闭眼的策略是对的,因为光是闭着眼睛,就被转晕了。。。。。下来的时候,很多人站不稳,还有小孩子直接吐了。由于对哈利波特的故事并没有多大的感觉,所以对纪念品商店也就是走马观花看了看而已,对霍村的各个屋子也就没有朝圣的感觉,就是当做一种陈设看看而已。。。。哎,像我这样不爱这类科幻奇幻魔幻类型片的人而言,来环球影城是不是纯粹是浪费。呵呵。我把这个叫做融入和感受主流文化,我就是来看看别人的渴望而兴奋的表情与行为的。影城人非常多的,想找个餐厅吃饭都难。所以体验并不是特别好。
然后就是买买买了。
开始先在难波站附近逛。逛了高岛屋、无印良品和loft。从戎桥筋一路走到心斋桥筋,中间看到格力高小人,环顾了下道顿崛美食街,本想去吃蟹道乐,看着人那么多就放弃了,反正在东京的时候吃过一次。
在道顿崛找到了狭小而拥挤的唐吉坷德,购物体验太差了,就买了只点零食。让我比较兴奋的是,在jins买到了在屏幕前使用的眼睛,终于解决了困扰我的眼部疲劳问题,价格也非常给力。还有品质感很不错的300元店,当然还有各种药妆店,基本上把想买的都买了。
在梅田,惊喜的发现阪神百货,果然是“充满高级感的阪急,平民的阪神”。除了地下的美食街,还发现了平价的鞋子,一口气入了keen、victoria、MINNETONKA等好几双鞋子,可惜没有找到合意的衣服。
大阪的几天,就在这样的逛街疲劳感、购物兴奋感中度过了,景点是一个都没去。。。。。也没有去吃传说中的章鱼小丸子、大阪烧、蓬莱包子等等。。。。全家、罗森、地下美食街,已经让我们找不到方向了好么。。。。
最后一天,坐南海电铁到了关西空港,买了很多零食,比如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等,主要任务就是把日元全部花完。在机场等待时,还做了一个关于大阪观光旅游的问卷,在问卷上我才系统知道了大阪观光的卖点,发现居然有大阪历史博物馆。哎呀呀呀,这个才是我想去的呀。好了,下次大阪游的规划也生成了。

一点感想

关于日本自由行。这次旅行前,对自己在日本能否搞定一切是心存疑虑的。所以安排非常保守,体现在旅店安排以及行程安排上。但实地体验后,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了。首先,语言方面完全没问题,英文交流ok,跟只会日文的日本人交流也ok,除了可以手写汉字,还可以比划,更重要是现在有那么多即时翻译朗读软件。其次,通过阅读达人们的攻略和游记,慢慢知道攻略该怎么做了,在赴日前通过地图和网络,把需要游览的地方走一遍,把行程尽可能的安排精确,是完全可行的,也是很有乐趣的。于是,我做了个决定,鉴于各种综合原因,近一段时间,我只考虑赴日度假了。三年多次自由行签证赶紧办起。。。。。然后开始策划日本全国游的计划。甚至我还想着,要在京都生活一小段时间。
关于日元汇率。在日元汇率最合算的时候,我和朋友去了东京,所以那次购物体验超爽。这次去的时候,碰上英国脱欧,所以汇率已经不那么好了,555555555。估计未来很长一段也不会那么优惠了。不过,都没啥关系,餐饮费用其实跟上海的消费也差不多,一年度假两次的话,也不会心疼。购物的话,目前已经过了有好多购物清单的阶段了,基本日常用的也不会频繁添置,费用方面肯定是比上海便宜啦。比较贵的其实就是住宿费用,只能尽量挑选好的时机吧,不然也没什么办法。往返机票的话,春秋有比较便宜的机票,是个很好的选择,到日本全境距离都不远,选择安全的廉价航空是很不错的选择。
关于下一次京都大阪度假安排。大阪的话,会选择住在梅田,这次没好好逛。京都的话,这次的住宿地点蛮好的,京都的故事太多,我觉得住在车站是个好的选择。哈哈哈。
关于旅行的记录。大概十年前,在blog时代,还会认真的把行程post上网。后来,就完全懒得记录了,或者是很私人的记录花费和旅行感想,也只是放在私人文件夹里。旅途中,也懒得拍照。觉得拍照特别浪费时间,都不够时间自己看和吃的好么。。。于是,基本也没留什么照片。但是现在发现,这样子也有点浪费。所以,决心从现在开始好好记录,随手也是要拍拍的,这也是享受旅行的一个过程,通过行前攻略、行中体悟和行后整理,其实会更容易捕捉内心所要,让旅程变得更有意义。

关于天气

前面忘了说旅行中最重要的资讯——天气了。现在补上:

本次旅行的时间是7月14日-20日,其实蛮担心会热的。京都大阪的纬度跟比上海稍北,感觉会差不多温度的。非常幸运的是,这段时间,一点都不热。特别是7月14-16日在京都的时候,天气阴阴的,气温在30度以下,非常适合行走。在大阪的那几天,主要在室内逛街,所以对天气要求不高。但是大阪天气也不热,在环球影城那天,尽管在室外排了2小时队有点热,但还是可以忍耐的。对于暑期而言,这样的天气已经非常给力了。

关于气候的另一个担心是风雨。夏天么,就怕台风。不过印象中没有这么早的台风,特别是日本,没听说过这么早就有台风影响日本境内。而7月中旬,梅雨季也过了。不要问我日本到底受不受台风影响、到底有没有梅雨季,我都是拿上海来对比的。。。。。。汗一个。我只不过在行前一个月开始关注京都大阪的天气预报,旅行的日期也时就着休息时间和其他行程安排确定的,此行天气怎样从一开始就是祈祷老天保佑的好么,哈哈哈哈。

意外的惊喜

这次去京都的时间还真是凑巧了,碰上了祇园祭。祗园祭是在京都八坂神社举行的祭祀仪式,每年7月1日开始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持续整整一个月。虽未赶上7月17日的山鉾巡行,但还是感受到了浓浓的氛围。在八阪神社通向四条河源町的一路上都是传统打击乐的声音。在吃京料理的时候点了一份祇园祭套餐,还有山鉾形状的盛具哦。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05 18:5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