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孩子系列之给自己放个三天小长假】带爸妈自由行,首选古都西安!

maysuper (深圳) LV.4
2016-10-05 16:45 264/1
  • 出发时间/2016-04-15

爸妈说,自己到处野,却不带他们出去看看,于是,就有这么一个28号,人品大爆发!中了南航国内往返机票,立刻决定,西安走起啊!爸妈紧跟我的脚步,跟公司请了1天假,给自己放一个三天古都假期!

作为南航的铁粉,这次南航对我真是太好啦!中的国内往返机票还是高端经济舱,只需要交往返税费100元!去程果断让给老爸坐了~

Day1 回民街-大雁塔-城墙骑车

第一站:回民街
虽然只有三天,但是也足够深游一座城,就是要抓紧时间一点因为住宿在城墙内,所以离回民街非常近,立刻去解决午饭!

虽然不是旺季,但是回民街也是人头攒动,一眼望不到头因为肚子也是咕咕叫了,就找了一家排队蛮长的老白家坐下。

点了一份肉夹馍,羊肉泡馍,麻酱凉面,羊肉串,羊肉饺子,冰峰汽水…………没错,实在是点太多了……三个人只能勉强吃完……

一定要说说泡馍,店小妹就端上来一个大空碗和一大块馍,让我们自己掰……于是我们就随便掰,后来小妹说掰得太大块了,要返工,于是我们再尝试,小妹最后还是摇摇头将馍拿走,回到厨房帮我们再加工,只剩我们一家三口在座位上傻笑!第一站就体会到南北巨大差异!不过羊肉泡馍的浓厚味道真是让我喜欢!

第二站:大雁塔
大雁塔下午五点就停止卖票了,要去一定要趁早,据说唐朝的时候玄奘就是从这里出发前往西天取经的!这里也算是西安的标志之一!

晚上8点还会有喷泉表演哦!去到大雁塔已经是下午4点多,因为想要赶在太阳下山前回到城墙骑车,所以就在此与爸妈暂时分别,他们进入参观,我则打车回到古城南门。

第三站:城墙骑自行车
在来西安之前就已经听说,一定一定要在城墙骑一次自行车!果不其然,体验过就不想下来了

城墙门票54元,开放时间参考如下:
西安城墙开放时间:南门、北门:全年 8:00-22:00;含光门全年8:00-17:30;其余门点:4月1日-4月30日 8:00-18:00,5月1日-10月31日8:00-19: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8:00。
当天去到城墙居然下着小雨,还以为没办法骑车了,怎么知道天公作美,等我租好车就已经停雨,直到我结束都再也没有下雨了!

在城墙骑车有非常正规的租车点,200押金,15一个小时,东西南北门均有借车还车点,南门的还车点营业到最晚,一直到晚上7点!
在城墙上骑车,要小心屁股,因为都是古老的砖石路,一路颠簸。骑着骑着,看着城墙内外的景象,一边安逸古朴,一边现代繁荣,自己就像站在历史的界点,随时都有可能穿越!

在城墙上骑车,并不需要用太多的力气,基本上就是蹬一脚就可以走几百米,你可以好好地看风景。

如果不是天快黑,我都不舍得走了呢。

第四站:窄巷子陕西菜馆
晚上与爸妈会合吃晚餐,立刻用手机搜索,先到这家窄巷子陕西菜馆,墙裂推荐呀!别看名字以为是川菜,其实是因为进入餐馆前有一条窄窄的巷子而得名。去到门口已经是排长队,立刻进去拿个号!

点的菜如下图(不得不承认,还是点多了)

非常推荐麻酱牛肚,牛肚爽口加上香香的麻酱,我到现在都能想起这个味道!

香椿也是陕西人很喜欢的一种香料,但是南方人不一定喜欢,做法很多,煎蛋是一种比较受欢迎的做法!

葫芦鸡,里面的味道,说不出个所以然。

羊腰,我最爱!

甜盘子,大多数都是咸的菜,也需要甜的来中和一下,这个菜有点像甜糯米饭,我喜欢!

如果想将著名的菜式都尝试一点,可以点这个,但是个人不是很喜欢这里面的味道,而且不够热,好像放了很久。

用餐间隙我点了一直青岛,服务员小哥十分惊讶,地走开了,并没有给我下单,等我发现再次催单的时候,服务员小哥才带着惊讶的眼神给我拿来了一支青岛……难道陕西的女子没有我这么豪爽?

第五站:钟楼
一定要注意,钟楼下午5点就停止售票了,晚上去钟楼只能外观。但是钟楼的灯光很赞,拍摄起来效果很好!

晚上住宿:南门边上阅城瓦舍
因为我想体验西安特色酒店,爸妈则还是想要舒适为主,所以住宿也是分开的。刚好去哪儿上有团购,158一晚景观大床房,就是城墙边上,而且大床房还有一个大大的景观阳台,楼顶还有露天的酒吧,一下就俘虏了我的心。

瓦舍的床品都绣有自己的logo,好有心

这个对着街景的阳台实在让我太喜欢了,感觉就像在某个长辈的家一样舒服。

楼顶的酒吧也是我最爱,可以看到城墙,看着星空。

Day2 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

晚上睡得非常好,第二天9点就起了,从南门到爸妈住的钟楼饭店并不远,走过去就到了,路上顺便尝试了一下西安当地人吃的早餐--胡辣汤!

4月清晨的西安,一切都那么美好!

随意在路边,都可以找到这样的早餐店。

对于喜欢重口味的我来说,胡辣汤简直就是振奋精神的良药,因为放了许多胡椒粉,所以味道非常刺激,吃完精神一整天!

第一站:兵马俑
在各地的博物馆,我们都见过兵马俑,但是兵马俑的发掘地,我却从没有来过,因为看过芈月传,我对兵马俑的兴趣更浓厚了。

当天兵马俑景区人还是非常多的,在参观的步道,都被挤着推着向前走。

参观博物馆,请讲解员或者租用讲解器的钱绝对不能省!因为这些文物的故事,不是你眼睛看就能看出他的有趣的。

在一号坑近距离看到形态各异的兵马俑,可见当时制作是耗费多少人力物力,现在的修复也是一直在进行,没有停歇的。

博物馆的外墙设计也是很讲究,仔细观察会发现更多有趣的细节。

从兵俑身上的配饰可以看出他们的等级,制作非常精巧,有没有看出这个兵俑是有小肚子的,哈哈,应该在军中等级较高。

本次在西安旅游最令我惊喜的就是,即使是在庄严的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也可以买到各种可爱形象的纪念品,独一无二,让人忍不住带回家!

第二站:华清池
从进入西安城以来,就一直有意无意地被描写杨贵妃和唐玄宗的各种表演信息刷屏,而最著名,最值得一看的,非《长恨歌》莫属。我去华清池,其实就是为了长恨歌。

华清池也是著名的温泉胜地和疗养胜地,这里就是当时为贵妃修建的浴池……好小……

逛到一半肚子突然翻滚,华清池的御净轩环境不错!

在华清池还可以体验一下这里的温泉水,60一位,随意泡!

华清池也是当年西安事变的旧址,当年蒋介石逃跑的后山,现在也是一个景点~

长恨歌的演出就是在华清池,这是晚上演出的主要场景之一,到下午就会禁止游人进入。6点就清园,我在一个喝茶的凉亭一直写明信片写到快6点才出园觅食。

长恨歌的演出一般有两场,第一场是19:30入场,演出时间20:30~21:40,第二场是20:40入场,演出时间21:30~22:40。
如果想要看第一场,一定要提前买票,不过我是前一天晚上在去哪儿要出发都买不到第一场的门票,最后在淘宝买了第二场的(含送回西安钟楼)。在等候的这段时间,可以去华清池门口的小镇吃点东西,还挺热闹的。

长恨歌的表演是实景演出,灯光效果还有舞台设计都非常震撼(背后的灯光是架在山上的),配合杨贵妃与唐玄宗的爱情故事所营造的场景能带动着观众的情绪。

当晚的天气很好,月亮很圆,好像故人也在天上听着子孙们讲述着他们的故事。

只是夜晚挺冷的,看第二场要记得带外套,演员大部分都在水里演出,应该冻僵了吧。

乘坐接送车回到钟楼,虽然已经是凌晨,但是古城西安却还有不愿意入眠的歌手在街头弹唱,经历了历代风雨的钟楼还在静静地守护着他们。
Ps:爸妈嫌表演结束太晚,先行回市区游玩,据说登上了钟楼。

Day3 陕西省博物馆-京味轩-书院门

第一站:陕西省博物馆
来到古都,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省博物馆!上一次武汉遇到了省博关闭(现在依旧耿耿于怀,下次一定要补上),这次即使很想赖床,也要早早起床退房!但是去到省博门口,还是惊呆了,免费票的队伍长得让人绝望(爸妈还是嫌排队太长,在酒店休息,哈哈),对于下午还要赶飞机的我,果断买20元特展门票入内!
Ps:自拍杆啥的都可以先在门口寄存!

进去租了一台讲解器,后来我就后悔了!!一定要请讲解员!!因为讲解员是活的!!他会讲许多讲解器没有讲过的故事!!后来我就跟着某个团的导游蹭讲解,还是不是用仰慕的眼神看着他,知识渊博的人最帅了!博物馆人真心多……要仔细看得花2个多小时。

古人的智慧啊!

只能说,陕西省博物馆里面的展品,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都是萌萌哒!

西安没去陕西省博,就等于没去过西安,没认识过西安

后来搭乘地铁去跟爸妈会合,后来听我爸朋友说了一个段子,为什么西安地铁修那么久之休了一条线,因为一铲子下去,不只又挖到哪朝哪代的宝贝,又得围起来研究……不知道地铁驶过的隧道隔壁,是不是还藏着尘封许久的秘密呢?

第二站:京味轩
这是我爸朋友的餐厅,开在碑林后门的那一条府学巷内,刚开始以为只是吃普通小炒菜,怎么知道一坐下我就欢喜了,因为是我一直期待的铜锅涮羊肉!

咕噜咕噜的铜锅!有一种很实在的味道!

加上自制的麻酱,简直是太美味了!

第三站:书院门
餐厅刚好在著名的书院门附近,顺便走过去瞧瞧。但是颇为失望,就是卖一些小玩意的地方,我们也不是古董收藏家,所以只是稍微逛逛,买了一份皮影的挂画就回去了。

西安三日的携带爸妈(其实大多数时候我都自己玩)之旅就这么圆满结束了。不要嫌这里远那里麻烦的,只要决定出发,你一定能收获一段难忘的旅程!西安的古典与深厚的底蕴,是独一无二的,像一杯陈酿,让人回味无穷!

美食

西安美食众多,但是口味都偏重,喜欢清淡的小伙伴要做好心理准备。

住宿

城墙内的住宿比较有特色,如果像我爸妈一样图个舒服的可以选择入住一些星级酒店,如果像我一样喜欢体验青旅的,西安湘子门、古城青旅都是不错的选择。

交通

塞!西安在城墙门口就塞车,想要出城玩也会塞车,目前地铁只开通了两条线,去往市内景区基本都能到达,公交车1元。

游玩

市内景区交通方便,如果要去到城外的景区或者华山,可以建议参加一日游或者两日游,省时省心。

购物

西安的特产,我倒是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值得带的,可能我还玩得不够深入,但是各个景区的纪念品商店还是值得一逛的!喜欢寄明信片的,钟楼后边有一个很大的邮局!

遗憾

本次行程只有三天,还是有许多精彩没有能够玩到,像是看一场皮影戏,登一次华山等等,还想看看下雪的西安呢,这些遗憾,促成下一次出发的动力!

引用 maysuper 的图片:

哎哟 这道菜有点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