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美丽——初秋318川藏线(成都-拉萨)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24

十月份的318是最美的318。雨季结束,不仅道路更加安全,天气也更晴朗。蓝天白云下,彩林、雪山让人目不暇接。2013年的8月,高中毕业旅行来到西藏,此后便陷入了对西藏的一往情深。看过前藏的风光秀丽和后藏的震撼人心,还远不能满足我对这片土地的好奇,于是2016年,我又来了!从成都出发一路向西,沿着最美的景观大道318,第三次前往拉萨

预告片

关于行程

Day 1
北京成都
Day 2
成都天全泸定新都桥(09:00-19:00)
Day 3
新都桥理塘—日瓦(10:00-19:00)
Day 4
日瓦—亚丁稻城(17:00-19:00)
Day 5
稻城乡城得荣德钦(08:30-19:00)
Day 6
德钦盐井芒康(08:30-17:30)
Day 7
芒康邦达八宿(09:00-18:00)
Day 8
八宿—然乌—波密(09:00-18:30)
Day 9
波密墨脱(09:00-15:00)
Day 10
墨脱波密—古乡(08:30-16:00)
Day 11
古乡—林芝 (08:30-16:00)
Day 12
林芝周边(09:00-15:00)
Day 13
林芝拉萨 (08:00-19:30)
Day 14
拉萨
Day 15
拉萨北京

关于物品

A.必不可少的拍摄装备🎬
Nikon D90 10-24mm超广镜头
eyemore 17mm F1.8
gopro hero4

B.拯救吃货丧失的味觉之干粮
阿一波 番茄蛋汤(即冲即饮,方便还好喝!)
苏伯 紫菜蛋花汤、菠菜蛋花汤
老坛酸菜、合味道杯面
午餐肉罐头、香焖花生罐头、梅香皮蛋+咸鸭蛋(配稀饭)

C.与美景更配的是零食
华夫饼、苏打饼、冠生园桃酥、旺旺雪饼仙贝小馒头
淘豆QQ蛋、美珍香、洪濑鸡爪、罗大胡子熏鸭翅
口香糖、花生
(零食和生活用品大部分都是在天猫超市一站式购齐,寄到成都入住的酒店的,足足十箱。)

D.事实证明凡带上必有用的药品
便携式氧气瓶、葡萄糖口服液、红景天口服液、
藿香正气水、消食片、消炎药、退烧药、感冒药、过敏药、双飞人、体温计

E.能扛过春夏秋冬任意播放的衣物
15-30度时:短袖/长袖衬衫、长裤、长裙、薄风衣
0-15度时:保暖内衣裤、羊绒衣、毛衣、抓绒衣、轻羽绒、冲锋衣、围巾
另外还有,合脚的鞋子、拖鞋、帽子、墨镜、口罩、颈枕

F.使用率比较高的生活用品
电吹风
接线板
华为新款随身wifi兼充电宝(移动、电信在西藏地区比较好用)
洗漱用品
可降解纸碗、纸杯、便携餐具(喝粥用以及餐馆餐具不干净时)
纸巾、湿纸巾、垃圾袋
水果刀、剪刀

G.以防万一也必须带的生活用品
军用铲、手电筒
车用烧水壶、高压锅(对就是高压锅,能熬白米粥的高压锅)

H.给女生朋友的护肤tips
沿线大概有一半的地方是比较干燥的,建议带上滋润的面霜护手霜身体乳、面膜或敷水膜、护发精油、头发干洗剂(没有热水洗不了头发时的神器!)
还有一点更重要的是防晒。自驾的时间大部分在车里,所以比起骑行还是要幸福得多多多。但西藏的太阳,你看看照片就知道有多毒了。我带的是科颜氏spf50防晒隔离乳和兰嘉丝汀晒后修复,目测没有晒黑,所以推荐一下。

关于高反

提前预防:到高原前一两周开始吃红景天。
注意事项:
1.刚上高海拔千万千万别洗澡。我到亚丁的第一天洗澡洗头结果晚上果断发烧,引以为戒!
2.刚开始别蹦别跑,适应了再蹦。
3.衣服备好,方便穿脱的,以防感冒。
4.高反没有很可怕,想吸氧就吸氧,别怕依赖,刚开始吸一点容易适应,不要硬撑!

关于租车

我们在成都租车公司租了两辆丰田普拉多4.0t

签合同体验太差,老板人品不行,不仅对客人态度差,给司机的工资也非常低。

不打广告,客观评价是:
车是公司自己的,还有GPS查位置,比较放心。
车非常干净,公司要求司机不在车上吸烟,这个很好。
司机很专业,经验丰富,(但司机都是外聘的)。

有需求的小伙伴可以私信问司机微信。

关于食宿

这一部分丰俭由人,写得详细会显得累赘,所以就简单说明一下。

川藏线上大部分以川菜为主,偶有东北菜、陕西菜。但条件有限,花样很少。一般餐馆都有:回锅肉、红烧肉、土豆烧肉、家常豆腐、麻婆豆腐、木耳炒蛋、番茄炒蛋、炒大白菜小白菜上海青卷心菜/茼蒿/菠菜/空心菜。主食米饭,也可以让老板高压锅煮面条。人均有30-100不等。吃个十几天的川菜到最后完全不想点菜…熬个白米粥配个咸鸭蛋才爽!

一路上值得推荐的有成都川西坝子火锅、天全的桥头堡抄手、林芝八一镇的菌王山珍馆、拉萨的云海山庄烤全羊。其他嘛,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走哪儿吃哪儿吧。

国庆黄金周期间西藏住宿价格飞涨,一定更要提前订!我们前期大部分是当天打电话到酒店直接订,都能订到。在成都林芝拉萨住的是星级酒店,成都住在润邦酒店,林芝住在明珠酒店,拉萨住在民族酒店。其他沿路地方就是家庭旅馆、客栈等。人均每晚100-500不等。

强烈推荐的有波密三原色客栈和古乡的多吉藏式家庭旅馆。三原色的一楼是西式餐吧,在西藏难得可以见到咖啡、西式简餐,还可以在一楼打打乒乓球看看书,和驴友们聊聊天。以及,早餐的青稞饼很好吃。隔壁的饭馆味道也很不错,可以叫到酒店一楼来吃。多吉是藏式木屋,环境很好,对面就是雪山。可以品尝地道的酥油茶、青稞酒和糌粑以及体验一下藏族人民的篝火晚会。

下图是林芝的明珠酒店,房间大,离最热闹的八一大道很近,位置好。
拉萨的民族酒店有制氧机,不用担心高反。早餐也还不错。
成都的润邦酒店,因为常来住,附近有一家川西坝子,没有什么特别的。

注意事项

1.进入藏区后身份证一定要收好。从进入西藏的首站芒康拉萨沿途会有十个左右检查站,都需要刷身份证,有的还需要每人下车持身份证安检。去阿里地区的话检查站会更密集。如果一不小心丢了身份证,一定要去机场办个临时身份证,沿途的小城镇公安局不给办的。

2.部分藏族小孩儿看到游客会向游客要钱买本子。(我也是听了好久才听出这句普通话)个人觉得不能惯着他们从小伸手要钱的行为,所以一般只会拿一些零食饼干给他们。

3.沿路大部分厕所都是收费的,2元左右。普遍是旱坑,要做好心理准备。除了路边的小溪一般没地方洗手,所以湿纸巾是一定要带的。

途中美景

终于要开始旅程了,备齐了氧气和矿泉水后,我们从成都出发了!趁着车子还干净,赶紧给两部普拉多拍一张合影!

天全

天全县上的桥头堡抄手非常出名。招牌写着怡颜理发店,但是却卖着抄手和椒麻鸡。不过,这家理发店的抄手真的不错!抄手的汤底是鸡汤,非常香,正好赶上饭点的话,这里是不错的选择。坐落于一座废墟中…不要相信你的眼睛和感觉,跟着百度地图的导航一直走就可以了。

泸定

泸定桥是沿途第一个正式的景点。位于大渡河上。人多的时候整个桥都在晃,虽然已经加固了,不过现在去飞夺泸定桥也还是蛮恐怖的!桥对岸是一座观音庙,走上去可以俯瞰整座桥,视角还不错。

路边的格桑花呀~

雅江

一进雅江,自然而然就感受到了康巴地区的特色。

稻城

一路翻山越岭终于到了海拔四千多的兔儿山。站在观景点看对面的山上有一座山峰像兔子的两只耳朵。

稻城最美的要属红草地与黄色的青杨林了。风景都在沿路。光线斜射时美如油画,适合早晚拍摄。

德钦

日落时绝对是金沙江大拐弯的最佳观景时间!阳光打在山顶上,显得峡谷更加深邃。

传说飞来寺只有一个喇嘛、一只公鸡和一条狗。去的时候阴天,寺庙在重修,没有见到喇嘛也没有见到梅里雪山。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盐井

盐井盐田是这条线上难得的人文景观。这里是历史上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原始晒盐的方法被保留了下来。峡谷里一大片一大片层层叠叠的古盐田,与誉为是风与阳光的作品。这里产的盐因土质不同分为白盐和红盐两种,按纯度还分为食盐和浴盐。

西藏,见到彩虹和见到太阳一样的普通。傍晚入住芒康,刚刚下过一场急雨,守在宾馆门口,没想到立刻就看见了完整的双彩虹!

波密

八宿波密的路途是全线最美的路段。有雪山、有彩林、蓝天白云和直射的阳光。

草丛里有许多蓝色的小花。

前一座山还郁郁葱葱,后一座山峰就露出了皑皑白雪。

然乌

然乌湖位于八宿境内,是一个堰塞湖,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山羊奶一样的湖”,但是附近在施工现在看起来湖水很浑浊,还没有路上看到的不知名湖好看。游客可以在木栈道上观景,也可以走到湖边,不过多是淤泥,要小心。然乌湖北面有著名的来古冰川,米堆冰川也距离不远。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是藏东南经典的海洋型冰川,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景区需要徒步或骑马到最佳观景台。建议徒步吧,一路上风景非常好,有很多角度可以拍到米堆冰川。

墨脱

神秘的墨脱,这里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途中无数泥石流、滑坡、飞石警示牌,还有恐怖的蚂蝗路段。从海拔四千到七百、从雪山到芭蕉树、蕨类疯狂生长的热带雨林。

墨脱当地的小米蕉和柠檬(左下角)。

这里还是个小康示范村

由于前方正好在修路,于是我们徒步两公里山路,看到了雅鲁藏布江的果果塘大拐弯,阳光斜照,像一颗双色棒棒糖。

古乡

古乡的家庭旅馆多是藏式木屋,很有特色。在这里还体验了一次篝火晚会。

林芝

鲁朗林海是一片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山两侧多是松树,一条溪流蜿蜒其中,几个村庄散落在山间,清幽得很。但由于过早地开发,景区的气质凸显。鲁朗小镇的石碑像个地标一样杵在那,格格不入。一个路边的观景台都要收费。三年前来的时候这还是个美得像瑞士风光一样的地方,现在已经无法吸引我停留了。

南伊沟是这次行程捡来的景点。林芝的经典项目是雅江漂流,但由于上次去过后深深觉得雅鲁藏布大峡谷就是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于是这次就放弃了。利用停留的一天去了南伊沟和八一镇上的自然博物馆。南伊沟距离八一镇车程大约一个多小时,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气候湿润,植被丰富,是珞巴族的聚居地。珞巴族信奉原始的生殖崇拜,在路边有一棵不起眼的阴阳树就是这里的神树。

拉萨

又回拉萨。翻越5013m的米拉山口后,是一大片临河的青杨林。飞奔在林拉高速上,只能在车窗内拍拍这沿路的美景了。

游记的最后,想借蚂蜂窝的平台呼吁一下爱旅游的朋友们。大家出门旅游特别是在西藏这样交通不便的地方真的请随手把垃圾带走吧。这里的每个观景平台甚至是悬崖河边都能看见各种零食包装袋、矿泉水瓶。这里的居民少,根本无法应付游客带来的脏乱。国庆节的前一天,我们在路上看见一波又一波的藏族同胞在沿着马路捡垃圾。这里是他们的家园,也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希望它永远保持下去❤️请不要破坏它。

引用 二楼窗外天天天蓝 的文字:

因为这个叫兔儿山嘛?

2016-10-11 11:51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11 11:51:55 的回复:

回复如飞*.: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