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彩色布拉格的大街小巷

dafeng LV.5
2016-10-05 17:22 364/8

捷克之行的感受

去捷克之前,我没有出过国。所以,我的感受仅仅局限在她和中国的比较,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局限在布拉格北京的比较。再者,短短六、七天的行程,我能感受到的应该也只是一些浅表的现象和人们观念的外化。
       捷克是一个中欧地区内陆国家,英语以Czech Republic称呼之。捷克属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欧盟成员国,首都位于布拉格。国内不少人知道布拉格可能是通过蔡依林那首《布拉格广场》。还有刚刚大婚的舒淇,婚礼地点也选在了布拉格。可见,布拉格是一座富有艺术气息和浪漫色彩的城市。

布拉格:现代文明与历史遗产的和谐融汇
       对我而言,她是有特点和韵味的。有人说,欧洲城市的样貌都大同小异,或许是吧。但布拉格是全世界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她曾是神圣罗马帝国的都城。在布拉格可以欣赏到欧洲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和古迹,这些风格淋漓尽致得体现在布拉格的大街小巷中。其实,一座城市曾经是什么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她的曾经留给现在的是什么。曾经辉煌过的城市,哪个没有些惊艳世界的古迹,哪个没有些可圈可点的历史,要论起谁的家当更精美、谁的家当更有意义,恐也难分仲伯。做为一个现代人,我更关注城市历史在现代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是如何体现的,如何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子孙后代的内在气质和视野格局。对于一座有历史的城来说,保护古迹和文明是重要的,现代与历史的融汇同样重要,因为世界总是要发展的。

下图为查理大桥西北侧景物,远处是布拉格城堡

下图为布拉格天文钟侧面照片

斯柯达:捷克的另一张名片
       布拉格路上跑的汽车至少有一半是斯柯达。后来才知道,斯柯达几乎和布拉格一样,是捷克的另一张名片。斯柯达诞生于布拉格,有着百年历史,可见捷克现代汽车工业的雄厚实力。从诞生至今,斯柯达经历了一战、二战,以及国家经济体制的变革,仍然是享誉世界的汽车品牌,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能在关键时刻找到强势合作伙伴。虽然创始人很早就失去了控制权,但这个品牌留下了,它有着新秀们无法企及的厚重感。
       1895年,斯柯达从一家自行车厂起家;1899年,斯柯达开始生产摩托车;1905年,斯柯达开始生产汽车。我其实有点好奇它的发展速度为何如此之快,至少在技术积累和产品转型方面的速度令人惊叹。1991年,大众收购了斯柯达70%的股份,并在2000年收购了其余30%股份。斯柯达现在是大众旗下全资子公司,总部还位于捷克。参观斯柯达博物馆已经成为捷克一个非常成熟的旅游项目,也算是现代工业与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典范。(此处无图,因为没去参观

城市文明的细微体现
       除了建筑、道路等基础设施外,城市文明还可以体现在很多细节上。
       之前常听人说,国外司机开车至人行道时会给行人让路,这次也算亲眼所见。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司机多数情况下会给行人让路,行人有时会礼貌地向司机点头表现谢意;在有红绿灯的路口,司机和行人都会遵守规则;遇到有行人在没有斑马线的地方横穿马路,司机也会很生气地骂几句fucking crazy。我有时会想,是什么影响或塑造了所谓的国民素质,这是一个太大的主题,但也不妨从某些角度来找找思考的切入点。当人均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很充足时,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和敌对会少很多,构筑了社会秩序提升的一种物质基础。另一种情况,当资源稀缺到必须依靠严格的规则或秩序才能使社会效用最大化时,或许也构筑了社会秩序提升的另一种物质基础。这两种情况在现实中应该都有很好的例子。
       我们在布拉格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家长带着一个甚至几个很小的孩子玩耍,宝宝大多乖巧可爱,很少在公众场合又哭又闹。

可爱的孩子们

行前准备

1. 行程概要:本次行程共7天,含往返时间。9月10日凌晨1:20北京出发,9月17日晨6:00达到北京。抵达捷克后,4天半在布拉格,1天在克鲁姆洛夫(CK)小镇,1天在库特纳霍拉小镇。
       2. 行前攻略:说起去捷克,行前并没有太多所谓的情结或向往,只因好友想去,正好我也想休假,所以就把捷克作为目的地。攻略准备得比较随意,大致罗列了布拉格的主要景点和克鲁姆洛夫小镇、卡罗维发利小镇的主要游玩看点。由于时间并不充裕,外加我们想尽量玩儿得轻松些,最终捷克游基本上变成了布拉格游。
       3. 住宿和交通等:住宿通过Booking做了预定;吃饭主要看大众点评,外加国内带去的方便面;交通基本靠走,所以提前下载好Google地图很有必要。此外,最好下载个翻译软件,有不认识的英文或捷克语单词可以随时查询。Wifi嘛,简单对比了一下,淘宝比携程略便宜。

交通方式

1. 北京布拉格往返:
      北京布拉格的航班每天都有,但直飞只有周一、周三、周五凌晨出发的海航航班。直飞大约10小时航程,凌晨1:40出发倒是不错,上了飞机应该能睡得着。北京布拉格有6小时时差,到达时间为布拉格早晨6点左右,安排好住宿后可以直奔景点,不会浪费时间。我们坐的是海航周六凌晨1点多出发的航班,在布鲁塞尔中转,到达布拉格是当地时间上午11:00。去程是凌晨登机,上飞机后就睡着了,而且有中转,所以不感觉累。
      布拉格直飞北京也是周一、周三、周五出发的海航航班,航程大约9小时,起飞时间是当地下午2:35,到达北京的时间是早晨6点左右。但这趟航班坐回来感觉不舒服,可能因为起飞时间是当地下午,上飞机后有很难睡着。我们9小时基本没睡,坐到最后两个小时很难受,回来后两天还有点迷糊。
      2. 布拉格市内交通:
      对于在大北京呆惯的人来说,布拉格确实很小。如果只在布拉格玩儿,走路基本可以解决交通问题。老城区各主要景点(天文钟、提恩教堂、火药塔等)之间的步行距离在2-10分钟之间,布拉格城堡到天文钟的步行距离在30分钟以内。比较远的一个景点是高堡,如果住在小城区,可以考虑坐公交或地铁去高堡。
       布拉格市内交通很发达,有三种公共交通工具:地铁(metro)、有轨电车(tram)、公交车(bus),三种交通工具通用一种车票,并按照车票的有效时间定价,最短的有效时间是30分钟,还有90分钟、120分钟、一日票等。为了体验,我们买过90分钟的车票。公共交通很干净,车上人也不算多,班次间隔估计在10分钟以内。布拉格有些很复古的有轨电车,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
       3. 城市间交通:
       布拉格到周边城市或小镇可以乘坐火车、巴士或开车。去CK小镇时,我们报了当地一日游的旅行团。去库特纳霍拉小镇时,我们自己买了往返火车票。购票后,可以找工作人员咨询乘车日前往目的地的具体班次,以便合理安排往返时间,且车票可用于乘车当日前往既定目的地的任何班次。布拉格中央火车站买票很方便,工作人员多数会英文。每趟车次的上车月台大约在开车前15分钟发布于候车厅的大屏幕上,所以没必要提前太多到站候车。

布拉格地铁站(高堡站)

布拉格复古的有轨电车

布拉格库特纳霍拉的火车

语言

当地人说捷克语,但因为是旅游城市,所以在景区和主要商圈英语也能解决交流问题。尤其是景点、餐厅、酒店、火车站等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多数工作人员能说比较流利的英语,但普遍带些口音。

行程

我们的行程比较随意,也很闲适,除了CK小镇一日游、库特纳霍拉小镇一日游外,其余时间都在布拉格。所以常常在布拉格小城区、老城区各个景点来回穿梭、逛吃。住宿在小城广场附近,走路去城堡大概需要10分钟,去查理大桥大概需要5分钟,每天早晨和晚上都有时间去溜达拍照。

Day1(半天)
布拉格:小城广场、查理大桥、预定CK小镇一日游

Day2(1天)
CK小镇:一日游

Day3(1天)
布拉格:老城广场、天文钟、提恩教堂、火药塔、查理大桥

Day4(1天)
库特纳霍拉小镇:人骨教堂、圣芭芭拉教堂、布拉格高堡

Day5(1天)
布拉格:城堡区圣维塔大教堂、皇家花园、旧皇宫、黄金巷、火药塔,伏尔塔瓦河游船

Day6(1天)
布拉格:查理大桥、天文钟、瓦茨拉夫广场、城堡、Wallensteon Palace Garden

Day7(小半天)
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主要景点

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是布拉格的必游景点之一。它是伏尔塔瓦河上现存最古老的桥,东岸是布拉格老城区和新城区,西岸是布拉格小城区和城堡区。桥长五百多米,宽接近十米,共有16个桥拱,桥两侧有30座雕像。其中一座是圣约翰·内波穆克的雕像,传说他是查理大桥的守护者。还有传说触摸这座雕像基座上的浮雕可以带来好运,基座上的浮雕已被人摸得锃亮。现在桥上的30座雕像是复制品,真迹已于1965年搬移至Lapidarium国家博物馆和Gorlice博物馆中保存。
       夏天一般从早晨八点半开始游人就会多起来,一直到晚上七点多才会慢慢减少。也有不少人对查理大桥感到失望,可能是来的时间不合适。当游人比较多再加上天气不好时,确实很难感受到查理大桥的精美和大气所在。游人比较多的时候,站在桥上可以观赏的也就是两侧的雕像了,再就是体验一下在桥上出售画作或手工艺品的街头艺人,以及演奏者们给查理大桥带来的文艺气息。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也很失望,好在我们在布拉格呆了五天,有足够的时间在查理大桥上来来回回。还是要强调一下,能否看到查理大桥美丽的一面确实需要把握好时间,日出至游人多起来之前的时段或者日落时最好。(下图没有查理大桥夜景,请原谅不会拍夜景的人

下图从查理大桥南侧远处拍摄

下图为早晨8点拍摄的查理大桥西边一段

下图为夕阳时拍摄于查理大桥上

天文钟
       天文钟安装在老城广场的老城市政厅南面墙上,整点报时比较有特色。说是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稣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就会响起。我们没有特意去看12点的报时,看过上午9点和10点的,不知道和12点的有什么区别。看介绍材料说,每天9点至23点的整点报时中,都会有耶稣使徒出现,估计是差不多的。报时过程大概持续一分钟,每个整点前十几分钟,天文钟下面聚集的人就开始多起来,报时一结束呼啦就散了。天文钟表盘本身也很精美,非常值得观赏。表盘两侧有四尊小雕像,据说是代表人性中的常态。

老城市政厅
       老城市政厅建筑地标是一座14世纪的哥特式塔,天文钟就建造在这座塔的南面墙上。塔的高处建有环形走廊,在走廊上可以俯瞰布拉格城市的大部分景色。这个塔里有一部现代玻璃做的电梯,设计这个电梯的建筑师获得了2000年的年度内饰大奖。登塔观景需要付费。

提恩教堂
       提恩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双塔建筑,据说顶端圆棒是纯金的,怪不得金光闪闪,尤其在夕阳照耀下格外明显。提恩教堂周一不对外开放。

布拉格广场
       布拉格广场就是老城广场,也叫旧城广场。上面提到的老城市政厅、天文钟、提恩教堂就在广场边上。广场中心有扬·胡斯雕像。广场上常常有各种街头表演,吹拉弹唱、行为艺术、拉泡泡等。广场边上有很多餐厅,不论白天还是晚上,总有很多人坐在露天的座位上喝啤酒、喝咖啡,晚上还有年轻人在广场席地而坐,喝酒聊天。

下图为天文钟

下图为提恩教堂和布拉格广场上的街头表演

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城堡应该是一整片区域的统称,总共有10个景点,主要景点包括:圣维塔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大教堂、黄金巷、火药塔等。城堡通票有A\B\C三种,包含的景点数量不同。对历史和建筑比较感兴趣而且时间充裕的,可以买A套票,套票两日内有效。全部景点仔细逛下来大概要一天,走马观花地看大概3小时就够。城堡的非付费参观区域每天8点至24点开放,付费参观区域每天9点至18点开放。如果在布拉格呆的时间够长,建议早晨和晚上去城堡,很清静,也方便拍照。
       我们觉得最值得看的是圣维塔大教堂,这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教堂内部的彩色玻璃、圣坛、圣约翰之墓都很有观赏价值。旧皇宫也值得一看。黄金项里基本都是出售捷克小工艺品的商店,城堡里的火药塔没有老城区那座火药塔有气势。

下图为圣维塔大教堂

Wallensteon Palace Garden
       从城堡某个出口出来步行了一小段,误打误撞进了Wallensteon Palace Garden,好像是捷克参议院议会大厅的花园。恰好当时有唱诗班在演唱,真是幸运到极点。这个花园平时不一定有多美,但是在金色夕阳照耀和悠扬歌声的环绕下,真的很有意境。如果从城堡逛出来,时间不太晚,可以到这儿来看看。

下图为Wallensteon Palace Garden中央的水池和雕像

下图为Wallensteon Palace Garden内唱诗班正在演唱

火药塔
       火药塔是一座哥特式城门,因为以前用来存储火药而得名。火药塔外观看起来和查理大桥东岸那座楼塔很像。火药塔旁边是市民会馆,建筑风格差别挺大。

下图为在小巷里拍的火药塔

下图为火药塔旁边的市民会馆

高堡
       高堡被称为布拉格发祥地,我理解它应该也是一个区域的统称。高堡区和老城广场、城堡区等景点距离较远。我们是从库特纳霍拉回来后,从中央火车站步行去的高堡,简直累瘫。高堡比较有名的是墓地,据说捷克很多名人安葬在高堡墓地。高堡现存的还有圣保罗教堂和圣马丁园楼。在高堡的观景台也能俯瞰布拉格,景物视野比老城市政厅塔楼上看到的更大。圣保罗教堂外观也蛮漂亮的,参观内部需要付费。

下图为高堡区的圣保罗教堂

下图为高堡观景台俯瞰到的布拉格部分区域

下午7点多,高堡的花园里有人在练瑜伽,太惬意了

瓦茨拉夫广场
       瓦茨拉夫广场在捷克国家博物馆对面,广场周边是现代商业,感觉像北京的王府井,在这附近逛街吃饭很方便,周边酒店也不少。捷克很有名的BATA鞋业在瓦茨拉夫广场有一家比较大的店。

CK小镇一日游

克鲁姆洛夫小镇是捷克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我们慕名而来。克鲁姆洛夫小镇的捷克语名字是Cesky Krumlov,常被称为CK小镇,位于布拉格正南方170公里。总体上没有太多惊喜也没有失望,感觉像缩小版的布拉格。视觉上的典型特征仍然是红房顶、欧式城堡建筑、伏尔塔瓦河环绕。镇上的建筑带有明显的文艺复兴时期特征和巴洛克风格。小镇面积不大,站在城堡上可以将小镇的大部分建筑收于眼底,有一种视觉上的满足感和震撼力。
       网络上CK小镇的照片大多色彩艳丽,房顶是明亮的橘红色,树叶是青翠的绿色。实际上CK小镇红房顶的颜色大概可以形容为砖红色,没有一些图片上那么艳丽,但也很美。
       我们在布拉格报了CK一日游团,有英文导游,主要游览了小镇的城堡和主要街道,含午餐。布拉格到CK小镇巴士单程用时约3小时。早晨9:00从布拉格出发,中午大约12:00到达,12:00-1:00游览城堡建筑外观,下午1:10-2:20吃饭,2:30-4:00游览城堡内部。下午4:00启程返回布拉格。除了一日游团,还可以自己乘坐巴士前往。有人喜欢在小镇住一晚,慢慢逛。但相比起来,我们更喜欢布拉格

Kunta Hora小镇一日游

库特纳霍拉布拉格西北部70多公里处,中世纪时因银矿开采闻名欧洲,曾是捷克最富有的城市。现在则因人骨教堂和圣芭芭拉教堂而被游人熟知。布拉格乘火车去库特纳霍拉全程大概1小时。从Praha车站乘火车出发到Kutna Hora后,需要换乘类似当地的小火车,之后到达Kutna Hora mesto,步行大约十分钟即可达到人骨教堂。人骨教堂确实挺特别,地方不大,但没有很多人说得那么吓人。简单看看的话十几分钟就够了。
       从人骨教堂去圣芭芭拉教堂,步行大概20-30分钟,也可以选择乘车,就在人骨教堂售票处买车票。圣芭芭拉教堂虽然没有圣维塔大教堂那么宏伟,但也够精美、大气,外观和内部壁画的色彩比圣维塔更淡雅。来这儿的游人相对少一些,更清静。圣芭芭拉教堂和附近的圣母玛利亚升天教堂都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去圣母玛利亚升天教堂。

下图拍摄于人骨教堂内

下图拍摄于圣芭芭拉教堂

布拉格美食

TRDLO(据说现在有个中文名叫“塔塔蜜”)

捷克街头有一种很常见的传统甜点TRDLO,这款圈圈状的类似面包的美食在欧洲很受欢迎。其中知名度比较高的一个品牌好像是TRDELNIK,该品牌已于2016年8月进入中国上海,并且有一个甜蜜的中文官方名字“塔塔蜜”。TRDLO就是一种形状像烟囱的甜面包圈,里面可以加奶油、果酱、冰激凌、坚果或者水果等,远看像是捧着一个冰激凌。布拉格街头很多小店都有卖TRDLO的,价格大概在30块人民币左右。

捷克啤酒

捷克啤酒很有名,而且确也名不虚传。尤其是黑啤,口感很好,但每家店的口感也略有不同,有的偏苦一点,有的略带一点甜。建议大家找个路边的小店,坐下来尝尝鲜啤,感受一下当地慢慢喝酒、聊天、看街上人来人往的闲适生活。布拉格广场边上几家店是不错的选择。吃完晚饭,溜达着去广场边的餐厅,要杯啤酒,吹吹小风,看着广场上灯影绰绰,人来人往,感觉好极了。晚上的布拉格广场,会吸引很多二十啷当岁的年轻人,他们拿着啤酒,围在一起,席地而坐,聊得开心时放声大笑。那种恣意散发着的朝气和自由真是让人羡慕。

捷克烤猪肘

烤猪肘是捷克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之一,很多餐厅都有这道菜。据说是先腌制再用木火烤制,的确是外焦里嫩,没有很重的油腻感。烤猪肘会配一些蘸料,其中一种是当地的酸菜,应该是用来解腻的。猪肘外皮烤制后很有嚼头,但吃多了会觉得腮帮子疼,哈哈。我们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叫Vkolkovne的餐厅,味道还不错,餐厅里的食客有不少亚洲人。我们两个人要了一份猪肘、两杯啤酒,没有吃完,分量不小,大家适量点餐吧。人均100元人民币左右。

捷克烤鸭

捷克烤鸭也是当地很有名气的美食,做法和北京烤鸭差别很大,烤得很干,配了捷克白面花卷和红卷心菜。讲真心话,虽然腥味不大,味道也不错,但是肉质很干,吃得快要噎着了……我们在瓦茨拉夫广场附近的Restaurant Svateho Vaclava餐厅点了一份,吃了一多半就饱了。估计这家餐厅接待游客比较多,菜单上有中文、韩文、日文。人均也在100元人民币左右。

城堡附近一家以诗人名字命名的小餐厅(Rainer Maria Rilke)

城堡附近有一家以诗人名字命名的小餐厅Rainer Maria Rilke,环境比较文艺,店里面积不大,大概有8、9张餐桌。客人可能也不是很多,我们某天中午1点去吃饭,店里只有3桌客人。这家店有一道叫Beef Gloush的菜很好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有点像红烧牛肉。之前有人说这家店关门了,我们9月中旬去的时候是营业的。

布拉格几家比较有名的咖啡厅(最喜欢Louvre)

我们挑了几家大众点评和猫途鹰上评分比较高的咖啡厅感受了一下,最喜欢的还是Cafe Louvre。这家店环境好、座位多、地理位置好、甜品味道不错、关键是价格很实惠。两人各一杯饮料、共享一份甜品和一份冰激凌,一共人民币70多块。
       其次是Cafe Slavia,环境也不错。店里有一款饮品叫斯拉维亚夫人奶泡咖啡,咖啡里加了苦艾酒和薄荷汁,味道比较特别。我们某天早晨没有吃饭,上午跑去喝了一杯Slavia,感觉蛮带劲。
       还有一家名字叫Cafe Imperial,点评上说是布拉格最漂亮的咖啡厅。我们是某天下午在老城逛得有点累了之后步行去找这家店,顶着大太阳走得口干舌燥,对这家店真没什么特别的好感。店里有一面墙用马赛克做了壁画,不知道所谓的最漂亮是不是由此而来。甜品口感不错,咖啡普通。

Cafe Louvre

Cafe Slavia

小城广场Amorino冰激凌

这家店蛮有特色的,冰激凌做成玫瑰花的形状,首先从卖相上就很吸引人,店里常常排着大队。店面刚好位于小城广场东北角,地段极好,来来往往的游客看到这么漂亮的冰激凌都会多看几眼,就算不消费,也是赚足了眼球。店面外观和内部装修整体是奶油色,很符合商品特征。冰激凌分大小号,对于只是去尝尝鲜的人而言,小号就足够了。小号最多可以选3种口味的冰激凌进行搭配。

Tips

1. 行李:带着装满行李的大拉杆箱在布拉格行走是很费劲的,因为老城区、小城区、城堡区等主要景点以及住宿所在区域的路面都是石砖路,缝隙很大,而且很多坡路。
       2. 饮食:欧洲人喜欢吃奶酪和大块儿的肉,如果你是典型的中国胃,还是建议少量带点方便面吧,适当调剂一下饮食,不然容易吃不舒服,也会影响玩儿的心情。另外,正餐分量看起来不大,但吃起来就是另一种感觉,大家点餐时多多注意,别浪费了美食。
       3. 公交:乘坐布拉格市内公共交通,一定记得要把车票validated,大意是让车票开始生效。进站或者上车前在一个黄色机器上给你的票打印上首次进站时间。我觉得这和车票以有效时间来定价是有直接关系的。如果不把车票validated,遇到查票的话,即使你买了票,也是无效的,还是会被罚款。因为车站(特别是地铁站)没有闸机,乘客随意进出,站台基本看不到工作人员,而且当地人用月票不需要刷卡,所以游人很容易忽略刷票这个环节。
       4. 换汇:布拉格普遍接受的货币是捷克克朗,欧元也可以用,但在汇率上很不合算。比如,我们出游期间,按照外汇兑换中间价,1欧元大约等于27捷克克朗,但你打车时如果想支付欧元,司机会按照1欧元等于20捷克克朗换算,而且不收欧元的硬币,只收纸币。国内目前无法兑换捷克克朗,如果你不带点外币现金不放心,那么可以少量换点欧元。其实,捷克机场、主要商圈等有很多可以取现的ATM机,下飞机后在机场就可以取现,很方便。在ATM机取现的汇率也比兑换点的汇率划算很多。华夏银行借记卡目前在国外很多国家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取手续费,建议具体收费政策可以再咨询银行确认。
       5. 小费:每家餐厅收费方式不同,有的总价里没有显示服务费,或许是已经包含在菜品单价里,有的会在小票上显示加收10%服务费。如果加收服务费,服务员在结账前会拿着小票和顾客确认,我们没试过不同意会怎么样,哈哈。

布拉格公交车票

布拉格地铁站的刷票机

2016-10-05 19:28

2016-10-05 21:2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05 21:25

2016-10-05 22:0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0 13:51

引用 karenese 发表于 2016-10-10 13:51:46 的回复:

回复karenese:我觉得值得去看看😊

2016-10-10 15:59

写得真不错

2016-10-12 16:39

引用 榕基 发表于 2016-10-12 16:39: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