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大环线】六千里路云和月、九天自驾大西北

晒晒太阳 LV.7
2016-10-05 18:05 1184/3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写在开头

“人生不过是一场旅行,你路过我,我路过你,然后各自向前,各自修行。在岁月中跋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看淡心境才会秀丽,看开心情才会明媚。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该做的事。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不知道什么缘故,很喜欢这段话,与君共勉。2016年我和我媳刚好三十岁,也是我们认识的第十二年,愿岁月静好,浅笑安然。
     说起来这些年每年都会来1-2次自由行,慢慢的也习惯了这种旅行方式,不管工作多忙,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出去玩一玩,放松一下心情。这次我们携二位挚友一起,自驾西北,一路欢声笑语,虽然有些疲惫…但是很开心。

行程及费用

关于这次行程,首先要感谢蚂蜂窝上的各位大神游记,给了我们很好的参考。
关于行程:
9.24日  青岛兰州西宁
9.25日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151→宿黑马河
9.26日 黑马河→茶卡盐湖→柯鲁可湖→宿大柴旦
9.27日 大柴旦→南八仙雅丹→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敦煌
9.28日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宿敦煌
9.29日  敦煌 →瓜州→ 嘉峪关→七彩丹霞→祁连
9.30日  祁连祁连山风光→西宁
10.1日 西宁兰州体验兰州当地美食
10.2日 兰州-青岛

关于交通:
飞机:青岛兰州的往返机票每人2100元左右。
汽车:到达兰州后,全程神舟租车自驾。我们把租车的所以可买的保险都买了,这样及时在途中出现任何事故,我们都无需再赔付。
关于住宿:
西北地区住宿费用不高,我们住宿的原则是能住连锁绝不住其他的酒店,所以一路以汉庭、如家等连锁酒店为主。只有个别地区没有连锁的话,就住当地贵一点的酒店。因为旅行的全程保证睡眠是很重要的。
关于费用:
7天的租车费用3925元。加上住宿费、过路费及饭费等等开销,平均每人花费在6000元左右。,其实花费并不高。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辆GL8。真像歌里面唱的,”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这辆车随我们上山下水、翻山越岭。很多复杂险峻的路况它都挺过来了,3000公里没掉链子,感谢

青岛-兰州-西宁 DAY1

一大清早,四个肿眼泡早早的来到机场,上飞机以后,全体昏死在飞机上。我们4个是有多么缺觉。。。。。。第一站我们先到了兰州中川机场。从中川机场提车直接杀往西宁,大概3个小时车程。有的朋友会奇怪,为什么不直飞西宁,而是从兰州出发。虽然两地只差二百多公里,但是直飞西宁机票的费用是飞兰州的三倍之多,本着节约的原则,所以决定从兰州出发。

提车以后,我们没进兰州市区,在兰州机场附近吃了一碗兰州拉面,就直接去西宁。至于拉面的味道嘛,呵呵。我只能说,反正比青岛兰州拉面好吃。至于马子禄,我们只能回来再去体验了。高速一路上让我们欣赏到了西北地区特有的地貌风景。也让我们对这次旅行有了更多的期待。

到达西宁入住后,我们去的第一站是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这是西宁市一座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 入寺后,有许多当地穆斯林在大殿内做礼拜。广场上,有专人在讲解穆斯林的传统及大清真寺的历史。

大清真寺出来以后,我们直奔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大众点评上墙裂推荐的“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我们去的时候晚上6点多,人还不是很多。味道怎么说呢,对于4个一天没正经吃饭的人来说,还是很不错的。吃完饭,我们欣赏一下西宁这座城市的夜景。发现主街道上,吃饭的地方真是超级多,而且人们都面带微笑,感觉这个城市人民幸福指数很高。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DAY2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一般不能拍照,不能展现这些艺术品的魅力。但酥油花是在很低的温度下,由僧人们用手工制作的,非常艰苦,到那里旅游时可以关注一下。
    建议大家找一个导游解说,了解一下这个寺庙的历史,如果只是如游客一般到此一游拍照就走的话,那么塔尔寺的历史你将一无所知。

从塔尔寺离开已经是中午时分了,我们简单的吃了点饭,就前往青海湖青海湖在这里我要着重提一件事情。,在快到青海湖的路上,路边会有很多岔路口可以接近湖边。路上也有很多藏民坐在那里招手,进入湖边的费用每人10元,或一辆车50元。但是如果说有岔路口上面写着直达湖边,但是没有人在那里的话,大家千万不要进去,我们就吃了这个亏。看见写着直达湖边,我们就开车进去了,刚进去就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一个藏民拦车,收费每人50元。不给钱不让走。倒不是心疼钱,只是对这些藏民的行为感到不耻。所以大家以后要注意喽。
  二郎剑景区门票100元,所以不建议去了,风景和路边都差不多。

当地牧民在青海湖边种了一批油菜花以供游人拍照,拍照费用是每人10元。虽然面积不算大,也算是没白来一趟。

傍晚时候,我们赶到了当天晚上住宿的地方,黑马河乡。这里住宿条件一般。推荐青海湖天路假日宾馆(黑马河店),这个宾馆在这里算是比较大的宾馆,住宿条件还不错。吃了当地特色炕锅羊肉。早早休息准备早晨去看日出。

9月底青海湖的日出时间大概是7点10分左右,其实在天路宾馆天台就可以看日出了,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到湖边亲自感受一下日出。6点半从宾馆出发,开车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湖边了,如果你要问路线怎么走?我会告诉你,在路上看见车流往哪走,你就跟着走准没错。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DAY3

看完日出大概7点半左右,我们吃过早饭,收拾了一下,大概9点左右上路,今天的行程是翻越橡皮山前往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大概11点左右,我们到了茶卡盐湖,不巧的是前几天刚下过雨,所以盐湖里面的水很深,景区不允许游客下水拍照。而且因为水深的缘故,盐湖的反射不是很强烈,远看倒是有点像一个湖。像大家推荐马上到茶卡景区门口的路上,路边的风景美如画,草甸、牛羊、雪山。

中午从茶卡盐湖出来以后,可以到茶卡镇吃一下午餐,大多数餐馆都是川菜。这是我们有点想念山东的排骨米饭啦。。从茶卡到大柴旦的路上经过可鲁克湖和外星人遗址,强力建议还是别去了。。。。可鲁克湖20元/人门票,我们去了以后被蚊子包围了,喂了10分钟蚊子实在受不了了,就赶紧逃之夭夭了。外星人遗址就在高速路边有个牌子。大家喜欢的话可以照个相就走。

晚上8点左右到达大柴旦,首先先采购物资,准备水和明天过无人区的午餐。都说这里有最好吃的手抓羊肉。不过我们这几天吃肉吃的比较多,想吃点青菜,找了一个火锅店,味道棒棒哒。一夜无话。

大柴旦-南八仙-玉门关-敦煌 DAY4

这里像大家隆重推荐一个新雅丹地貌。南八仙雅丹。名字的由来:这是一个英雄的名字为后人所敬仰.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具体位置,从大柴旦出来走G3011柳格高速,在鱼卡收费站出可以看到前往南八仙的指示牌,从鱼卡收费站出来以后,一直走,开车大概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南八仙雅丹。非常壮观。

从大柴旦敦煌的这段公路,G3011高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最美公路,这条公路穿过无人区,翻越拉鸡山,经过沙丘,风景美轮美奂。

下午5点左右时候,我们到了玉门关。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耸立在敦煌西北90公里处的一个沙石岗上。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为黄胶土夯筑,开西北两门。城墙高达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上有女墙,下有马道,人马可直达顶部。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使你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到了这里让我们不由的想起了王之涣的那首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景区的老大爷说,当时的玉门关相当于现在的广州,大家能想象一下这里的贸易当时有多繁荣。

玉门关玩完晚上7点多就到达敦煌了,在这里像大家隆重推荐一个吃饭的地方,“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他们家的白条羊肉和红焖羊肉还有爆炒羊肉,真是好吃到爆炸。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5

今天开始我们的敦煌文化之旅。上午先去莫高窟,说到莫高窟一定要提醒大家,如果想来敦煌旅游的话,莫高窟门票一定要提前预定,网址是http://www.mgk.org.cn/index.htm。因为莫高窟每日游客数量是固定的,所以如果现场买票不一定能买到。
    莫高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在藏经洞中就曾出土了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可惜由于当时动荡的社会以及腐败的明清政府,加上道士王圆箓的疏于管理,这些宝藏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真是令人愤怒。莫高窟内部禁止拍照,外部的陈列馆是可以拍照的。整天游览时间大概2-3个小时。

中午时分我们回到了酒店,休整一下,大概下午5点左右再去鸣沙山游玩,因为下午太热了,建议下午5-6点左右再出门。鸣沙山和月牙泉和其他地方有沙漠的景点类似,滑沙、骑骆驼是必备项目。

晚上游玩回去了,去吃了当地的特色焖饼、

敦煌-张掖丹霞-祁连 DAY6

今天行程非常紧凑,因为最初定的计划是张掖丹霞地址公园玩完以后,去张掖住宿,第二天再去祁连。但是因为像第二天早晨一起床就能看到卓尔山的美景,所以我们将线路改了一下,从丹霞地址公园直杀祁连县。也就是因为这个决定,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惊心动魄又美丽异常的一段旅程。
    高速经过瓜州嘉峪关,我们因为赶时间就没去景点,只是在高速服务区吃了一个瓜州哈密瓜,便宜而且好吃。下午3点半我们到达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其实这个地方再晚霞的映衬下是最美的,但是我们时间不允许,只能下午4点这个时间来了。

从地质公园出来,高德导航把我们勾引到G213省道上,一头扎进山里,前半程搓板路还能忍受,后半程雪水,尖石。两边就是悬崖。当上到海拔4150米的雪山顶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雪山上积雪未化,一路上碰上萌萌野兔若干,大野牛2头。在雪山垭口上感觉天空离自己很近,满天星斗,脑海中想起了“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200公里开了7个多小时,全程无光,回到酒店感觉眼睛不是自己的了,感谢高德导航给我们的这次经历,这段路走下来,青藏线自驾可去也。现在想一想还是有点后怕,当时车上油已经不多了,室外温度当时已经降到0度。如果车胎或其它出现问题,我们就要麻烦了。,万幸。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从公园到祁连,如果对车技车况有信心的话,可以走省道,沿途风景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反之还是老老实实走国道吧。

祁连-牛心山-西宁 DAY7

早晨起床已经10点啦,到祁连县城吃了一碗地地道道的羊杂碎。好吃不贵,一碗才14元。而且货真价实,好评。吃完早饭,我们开始绕牛心山计划,本来是要去卓尔山,但是8月9日,卓尔山因为事故停运了,我们去的时候还在整改期间。所以只能在牛心山附近玩一玩啦。围着牛心山开车绕我们到了冰沟林海景区、大冬树山垭口、一路上风景无限好。祁连县城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建议有时间的可以在这里多呆几天。

玩完牛心山,我们从祁连出发前往西宁,向大家隆重推荐这条线路,因为这一路上太美啦。出了祁连县城,经过阿柔大草原和阿柔大寺、峨堡镇、门源花海。一路风景美轮美奂,到处都是牦牛群和羊群。。一路限速而且有盘山路,所以开车务必小心。,晚上8点入住西宁

西宁-兰州 兰州-青岛 DAY8、9

因为此次旅程中最后两天是国庆假期,考虑到国庆高速的路况,所以我们将时间设计的比较宽裕,已防止不必要的事情发生导致航班延误。西宁-兰州我们从上午10点出发,200多公里的路,我们走了将近5个小时,因为国庆期间高速路况你懂得。到达兰州我们还了车,入住在兰州火车站附近酒店。第二天早晨我们做轻轨从兰州兰州中川机场,只需48分钟。到达机场后,才知道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明智。因为兰州到中川机场的高速堵住了,很多乘客因此而耽误了班机。而我们,呵呵哒。一切顺利~
    到达兰州当然要吃一些当地的美食,当天晚上我们去了兰州正宁路。那里就好像是青岛台东,但是比台东的人还要多。美食嘛,就是些牛奶鸡蛋醪糟、各种肉、各种烤。。。。其中参与过舌尖中国拍摄的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排队几十米长。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啊,最不缺的就是人。。。。。。第二天清晨我们去了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的老店吃了个面。提醒大家,如果1楼排队的人太多,那么大家可以上2楼吃个套餐。就是贵点,20元一份,但是东西是一样的,多了一个小菜。但是8点多去了,2楼不用排队哦。

至此,我们的这次旅程告一段落,希望这段简单的游记可以给想走大环线的朋友们带来一点帮助。有问题可以留言,我尽我所能回答大家。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06 11:2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08 15:5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