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上饶之秋,三清山婺源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其它

将近8个小时的高铁的结束,我的这次旅行将告一段路。
这篇游记是我第一篇游记,集合了三清山几篇热门攻略加上自身体验所编写的,如有雷同,深感荣幸~
写的不好,也请多多包涵,希望能给以后去三清山或者婺源的小伙伴提供一个参考~。

先附上这几天的行程

关于三清山

三清山的介绍我就不说了,我只说一些注意事项:
1.门票150(学生半价),索道上行75+下行50.,索道两天内有效,一般都是在山上景区住一晚,第二天再下来,如果想在山下住,那第一天下山前在索道上站自助绑定指纹,第二天去售票窗口验证指纹后再补交索道费用后就可以二次上山了
2.三清山有三个入口,徒步东部,南部,北部都可以上山,南部和东部都有索道。我个人建议从南部索道上山,因为住在东部的话游览景区不方便,要走多很多路(后边会有地图标注)。
3,尽量选择晴天去,如果是阴天和雨天,山上极容易起雾,影响游玩体验
4.三清山位置偏远,从玉山县城出发到达南部山脚下需要一个小时,建议在山下住一晚,保存体力,保证第二天有充沛的体力游玩

上山前

这次的旅行在半月之前就规划好,所以即使是被台风影响了天气,也无法阻挡我前进的脚步。
9.29下午两点多准时从鹰潭出发

下午4点准时到达玉山火车站,玉山火车站离玉山汽车站大概有个3公里左右远,于是打了个三轮车过去,10块,经济实惠。
到了汽车站,会有很多人不厌其烦地上前问你:是不是去三清山,要不要包车?为了防止被骗,还是乖乖的乘坐正规的中巴,17块一个人,半个小时一班,汽车站开往山脚的末班车大概下午的5.6点左右,淡季和旺季不一样,需要注意哦

路上

经过一个小时的奔波,终于抵达目的地,天色已经慢慢暗下来,已经有倦意的我们赶紧去预定好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锦都南星宾馆,一家道家主题的酒店,四星级的酒店,位置相当不错,就在索道入口不远的地方,无论是宾馆大堂的装饰还是房间内饰都很不错,配套设施很齐全,房间里也有道家的书籍,令我惊讶的是熨斗也有,200rmb 算是我住过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了。

稍作歇息后,就在山脚下随便找了家餐馆吃,两个人吃50左右,好吃实惠,老板娘也格外地热情,无论是酒店还是参观这让我对三清山印象有所加分,让我对第二天的游玩充满期待。
山上的东西很贵(快餐40一份),尽量在山下的超市购买好必要的食品和水,节省开支

阳光海岸-三清福地-西海岸

一大早打开窗帘,三清山便给了一个惊喜。

由于需要在上山住一晚,所以我们只带了一套衣服和一些食物,其余寄存在山下的酒店里。
在山脚吃过早饭后,准备上山

南部徒步上山需要2小时左右,比较消耗体力,我们想把时间花在景区内,所以选择了索道上山,后来坐了索道一天2万步的事实证明,缆车上山是个明智的选择,要不然可能就3W+了

索道出来之后,到日上山庄还需要爬半个小时左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把多余的东西寄存在山脚下的原因,省了不少力气。
在日上山庄(虽然很坑,但是好像没有比他更好地理位置的酒店了吧)办理了入住手续,稍作了歇息便开始第一天的行程!
附上第一天的线路图(紫色),是逆时针走的,把西海岸作为最后的景点是因为我们想看日落

很不幸,在这一天的大多数时间里,山上遍布着雾,视线差的连很近的山都看不清,更别说远处的景点了,只能自娱自乐。见到小松鼠,也算给我心里一点安慰,毕竟没在野外见过松鼠 ,挺可爱的

仙人指路

小松鼠

乾坤台,外边什么也看不清楚

阳光海岸的尾端,有一条小路是可以上玉京峰的(三清山顶峰),原路去原路返的路,由于是石头路不好走加上又是雾天,我们就取消了登顶的念头。

三清宫,有点残破
三清福地景区里面没什么好看的,就是走走。

走到西海岸,太阳终于出来了
虽然爬了很多次山,但是也是第一次看见云海

游玩这三个景点回到日上山庄已经4点多,也没力气再爬回西海岸看日落了,在日上山庄的流霞台附近转了转,就回山庄歇息了。

南清园景区-去婺源

早上九点多从日上山庄出发,退了房把不带的行李寄存在酒店里,减轻负重。
今天的线路有讲究,因为南清园景区有个景点叫一线天,一共299个台阶,如果你是逆时针游玩的话就是上坡,如果你是顺时针游玩就是下坡,我们想轻松一点所以选择了顺时针。
附上线路图(蓝色)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的好多了,出门就是大太阳

这应该是玉皇顶

巨蟒出山

司春女神

另外一个角度看巨蟒出山

云海

过了玉台就是这了,整个三清山最叹为观止的地方,感觉拍得好的话可以作为壁纸使用

一线天

大概一点半回到日上山庄,取了行李就往索道走。
在上山的时候看见这个牌子,那时候人多没合影,下来看见没人赶紧合影一下
我咋觉得像王清山。。。

两天的三清山结束。在缆车下行和女主角卖个萌,没看见阳光海岸的大多数景点还是比较遗憾的,也许以后还会再来。游玩下来,感觉一点都不输给名气更大的庐山。再见。

如果没有时间,只能在三清山玩一天的,我建议是这样的线路,但是这样会很累,慎选

下了山,已经是下午两点,回山脚的宾馆取行李,再吃个饭,到玉山县城已经三点半。
山南婺源的高铁一天只有一辆,是11:26从玉山南开出,所以我们不得不在上饶转了一次车。
山南-上饶G1493.   16:20-16:32
上饶-婺源G1906        16:59-17:22

婺源县城的夜景还是不错的,晚上吃完饭可以去文化广场走走,这座桥就在旁边呢

关于婺源

1.门票210(学生半价),包含了东线北线大部分景点,东线的篁岭和石门山峡谷不在通票范围内。篁岭门票120(学生半价),门票+缆车是145.(包车师傅送我们上山,本来是送到缆车下边的,后来加收了点钱送上山,就免了缆车的钱),石门山峡谷不知道多少,成人票大概也是100多(里面的游玩项目另外收费)
2.婺源分东线,北线,西线,西线很多地方没有开发,如果时间多的话也可以去。一般都是东线北线各一天,东线基本是人文景点,北线大多数是自然景观,这样子基本能把婺源玩全了。
3.由于东线,北线里的各个景点都比较分散(有些景点离这10多km远),虽然县城的汽车北站有去各个景点的车,但是还是很不方便,建议包一个车,平时200一天,节假日就要300了,小贵,可以选择和别人拼车,但是行程要协商好,免得闹得不愉快。
4.包车另外的好处就是行程都大致给你安排好,不用费心那么多,包车师傅也算是半个导游,不懂得问他。贴吧上有很多包车广告,我就是在那找的(打波小广告,我的包车师傅不错,两天的中午饭都是他介绍,态度也比较热情,18270171288)
5.住的话建议住县城的文公北路附近,那里吃的非常多,附近也有夜景。

北线(卧龙谷-灵岩洞-彩虹桥-思溪延村)

1.早上八点,师傅准时在酒店门口接,经过一个半小时奔波(45km左右),终于到了卧龙谷景区门口,去游客中心买了通票,毕了业的工作狗竟然还有学生证,让你们很不爽哈哈哈。
2.卧龙谷景区游玩时间大概在2个小时左右,有缆车,上下各50。一路爬到索道上站就差不多可以下来了,原路去原路返回的,再上去也没什么风景好看的了。
3.今天游玩的线路是先玩远的再玩近的。

大概12点下的山,师傅就带我们去他推荐的地方吃饭,本来怕坑,但后来5个人吃了4菜一汤也就110,很划得来,味道也还可以

在去灵岩洞的路上,经过了菊径村,师傅让我们下车拍了照,圆圆的村子挺有意思,还有人拿着无人机进行航拍 真是高大上

玩下来灵岩洞还是很不错的,对得起4A。里面很大,最后还得坐船出去(免费),途径40米深的水域还是有点怕的,玩下来大概一个多小时

彩虹桥没什么玩的,拍拍照还可以,据说是明清时期的桥了

今天最后一站——思溪延村。其实是两个村,景区门口的是延村,再走2KM过去就是思溪村。可以坐观光车过去,5元一个人。
因为本人不是很喜欢人文景点,所以这里也没拍什么照,倒是村里的小吃挺好吃的。

村里的人洗菜洗衣服都在小溪里,不过看着怪脏的

傍晚六点返回县城。

东线(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篁岭)

天气不给力,一大早就下雨
由于国庆假期,这一天的人很多,所以也把最热门的篁岭放在了最后。

月亮湾,如其名,就是一条弯得像月亮的小河。拍个照就可以走了

李坑,4A景区,终于体验到假期恐怖的人流量,好的拍摄点都需要排队,过度商业化
大概需要一个小时

远远的合福高铁贯穿李坑

村里有不少人自己养鸭子和金鲤鱼(据说是这边的特色菜)

不知名人物的故居

汪口也是个村落,里面有个祠堂挺出名的,但是没进去看,有兴趣可以转一圈,半小时左右。

汪口结束,吃个中午饭,就到了江湾村(江泽民的故乡),5A景区,也是个村落,有一个萧江祠堂。

可以看戏剧,每天都有几场,运气好的话可以看一看

逛完江湾村大概1个小时,这时候已经下午2点多,抓紧时间去篁岭。
师傅带我们上了山,注意缆车上来的入口和自驾上来的入口不是一个地方,隔挺远的。

叠心桥,挺壮观的,中间有大概50M的高空栈道,要不是玻璃模糊,还是很吓人的

创意晒秋

城市人没见过这个,挺新奇,还以为是婴儿的摇篮,哈哈哈

徽派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老爷房,闺房都有规矩地分布

博物馆门口的大辣椒,据说是2016个辣椒组成的,不过已经被人摘掉很多了

村落中的文艺范

晒秋,有两个地方可以拍摄。
一个是摄影吧的三楼,那里是最经典的拍摄地。
一个是晒工坊,这里几乎是篁岭的制高点
人很多,需要耐心点排队。

一些村民

怪屋,有两层,一楼是斜的,玩的有点头晕。二楼是倒着的

我对象非拉着我拍这个,不得不说,这两个担子还是蛮沉的

卖个萌

篁岭的观后感

听师傅说,篁岭为了更好的管理景区,把原村民迁到另外的村子,把房子腾出来作为商铺。
如今的篁岭,变得越来越商业化。
同行的小伙伴感叹:晒秋的谷物,只要是不下雨,哪怕是阴天,都会拿出来晒,晒过一年又一年的春夏秋冬。
因为它俨然成了篁岭的明信片,想到这里,不禁唏嘘。
看来,是我来晚了~

结束,亦是下一段的开始

第二天中午,高铁返深圳
也标志着这段旅行的结束。
下一站,未完待续...

引用 阿阿阿阿阿瀚哥阿 的图片:

2016-10-05 21:5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06 18:25

引用 秋水清然 发表于 2016-10-06 18:25:08 的回复:

回复秋水清然:

2016-10-06 20:32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05 21:50:05 的回复:

回复竹雨:怎么了

2016-10-06 20:3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0 10:04

引用 vicny 发表于 2016-10-10 10:04:24 的回复:

回复vicny:还好,看看照片就想起来了

2016-10-11 22:32

引用 阿阿阿阿阿瀚哥阿 的图片:

哈哈哈哈,萌萌哒

2016-10-12 16:40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去一次,不过我们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8 13:57

感觉三清山脚下的消费还可以啊

2016-11-01 22:10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8 13:57:41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你也住过木鸟短租?我们毕业旅行去黄山住的山脚下的民宿,非常有当地特色,以后再也不住酒店了~

2016-11-02 17:1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1 22:10:51 的回复:

感觉三清山脚下的消费还可以啊

回复ZYM:山脚下那个宾馆是我住的最实惠的酒店了,真的不错,吃饭也便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