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之向往圣地——西藏

心心念念的西藏行!来自莫小茜的嘚不嘚

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有的是小时候被父母带着参团的全家游,有的是趁年轻要独立行走的大学生,有的是情侣间在离天最近的高原宣布爱的誓言,还有的是老人要在离开人世前去看看这唯一没走过的地方,而我,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对这个充满宗教色彩的圣土着了迷,一直到27岁才出发前往是因为我怕去完这个地方后,我没有了梦想,但是人就是这样,当你完成一个梦想后,你又会寻找下一个梦想去向他奋斗,但他始终在我心里,挥之不去。
首先,我算是自由行,带着母亲大人同游西藏,算是弥补以前没能来成拉萨的愿望;其次花费的话没有细算我们两个人好像是花了1万多,全部加上的价格不超过1万5,最后我们还去了重庆两天;最后,提醒的是我们是在暑假期间出行,建议可以避开这个时段,人稍稍有些多,而且布宫的门票超级不好买,但是不要灰心,万能的淘宝是你最后杀手锏,可以帮你解决任何难题,信我。
好吧,现在我要开始我的西藏行嘚不嘚啦!Ready Go!!!

莫小茜的DAY1~

我们乘坐的是上海拉萨Z165,途径郑州,早上5点多到郑州站,当天晚点一个多小时,还有一辆是广州拉萨,时间点差不多,因为暑假票源紧张,好不容易抢到两张软卧的票,就这样开始了我的西藏之行。

途径甘肃天水

三年后的故地重游,那些年的小伙伴你们还好么??

莫小茜的DAY3~

莫小茜的DAY3行程~

拉萨市区一日游

坐了两天的火车于7.16晚七点多到拉萨,途径40个小时,3375公里,安全抵达,虽说是软卧,但是下火车那一刻,发誓这辈子不想再看见火车了,时间长的超乎你想象!
这是我们提前定的住宿,是在小昭寺旁边的客栈,我们住的是景观房,晚上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夜景,还是很美的,激动半天,这是早上我刚起床他的样子!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这次我是带母亲大人一起同游,她到后有高反,晚上头疼没有睡好,好像是吃了布洛芬(里面有镇定成分)才适当缓解,拉萨这边3700左右,人与人相差很大,有的完全没事,我当天还好,后面有些气喘。到那边不要逞强,可以提前备一点缓解的药物,不然会很难受,扫了兴致!

16号早上简单修整后,我们开始逛拉萨,这是布达拉宫的斜后方向的宗角禄康公园,近挨布宫有一小片格桑花,仰照花中风景,美美美!

从公园出来,路旁的转金桶配上藏族阿妈的虔诚祈祷,这才是正宗的西藏味道,看见这儿内心都平静了!

路旁一角!

当当当,气势宏伟的布达拉宫!近如咫尺的布宫跟图片上看到的效果还是相差很多很多很多!跟前全是要跟他合影的,包括其中的我!

哈哈哈,说来就来了!!!
高原就是高原,紫外线很强,大概就是这一会会时间,我就有点晒黑了,记得要全身涂防晒,但是为了他,值了,冬天在捂白!

其实拍之前是这样的,但是还是很晒!真的会睁不开眼!

莫小茜的小感悟与小备注!

一天下午自己在大昭寺旁的台阶上坐下,听着后边大人孩子们的诵经,看着前面虔诚的教徒磕着长头,夕阳减减落山,余晖洒在金顶上,微风扫过脸颊的那一刻,时间凝固了,心前所未有的平静,不知为何,泪水涌了出来,看着藏族阿妈就这是用这么简单纯朴的方式为自己、为家人祈福,心中的感动无法言喻,就像这样一直坐着!
建议有兴趣的可以去感受一下!(备注:强调一下,是我个人亲身经历,在大昭寺坐,可能会有藏族的小伙子搭讪,我遇到两个从阿里前来朝拜的小伙子,他们会跟你攀谈,可能是想要一些东西,说的他们情况很不好,找不到亲人,我就差点给他们钱了,但是被旁边的一个大叔拦住了,说他们已经好几次这样跟游客要东西了,不要信他们,最后我妈和朋友来找我就走了,这个可以注意一下。)

转完布宫,我们在白塔附近找了家耗牛酸奶坊中吃中餐,点了冰淇淋酸奶,听说这个不会很酸,在拉萨吃酸奶是需要加糖的,有的真的很酸很酸,还要了份牦牛肉面,面就很一般了,但是一份很大!
吃完我们就去大昭寺方向走去,说实在的拉萨真的不大,打车市内都是10元,来到大昭寺前面是一个广场,通过安检就可以看到照片上面的画面,寺下面都是前来朝圣的人们,大昭寺在藏族人眼中是至高无上的象征,在拉萨几天去了两三次,这是第一次去拍的,后面几次人更多,都是在磕长头的,里面有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不管你是哪个民族的,来自何方,是否富有等都在进行虔诚的朝拜,听同行说,西藏人不在有灾有难的时候拜佛,因为他们知道佛也是不喜欢不好的事情,在这里藏族人更愿意为了家人的健康幸福去朝拜,这是全民信教与我们的区别。

虔诚的孩子这么小已经在磕长头了,但是他们手里都是攥着钱,当我走过去,才发现他们会想路人要钱,她们已经开始在赚钱了,看到这种情形心里酸酸的......

大昭寺小环线上的一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大昭寺有一圈游人道,记得要顺时针转!

备注:听朋友说,如果不想买票进,可以第二天一早跟着朝拜的队伍进!

西藏一定要听许巍的歌有木有!太好听,第三极也是讲述西藏的一个记录片,推荐推荐!太有意境!

大昭寺周边

挺有名的甜茶店,就在大昭寺附近,一定要去尝尝!

上个全景吧,这就是

夜景也一样美!

莫小茜的DAY4~

第一天的修整后,第二天我们开始了两天的日喀则之行~ 还是上图说吧!

早上六点多还在沉睡中的布宫,但是在白塔附近已经热闹的不行不行了,这边是去往周边景点的汇合处,今明两天我们会跟一个车开始日喀则之行!

途中最美的景点—— 羊湖,羊卓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很大!细长型!

可以塔个自己的玛尼堆!还有听说,藏族人会在重大节日朝圣的时候将身上最值钱的抛向湖中,说不定会捡到珠宝!

途径卡若拉景区,电影《红河谷》拍摄地,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18号最后一个景点,就是扎什伦布寺啦!
听说19号还是20号班禅大师要来,算是特大型的法会了,我们去时候外面全是藏民,给大家科普一下,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
很有名,可以和布达拉宫媲美!

寺院一景!
景全在第一天,基本第二天就在返程了,第二天去了日喀则的一个国家扶贫县,这个算是一定要去的,没办法,就是上次尼泊尔大地震的时候,我国的西藏有些地区也遭受了这场灾难,国家帮助这些村民从山上迁到了山下,专门盖了一个村子,供村民居住、生活,但生产仍要自给,村民可以靠自己的手工业——银饰,来这边的都要去扶贫。

莫小茜的DAY5~

19号,返回拉萨,提前找的住宿,老板给推荐的藏餐,整体还行吧,忘了具体位置了,其实我心里还是在想川菜,川菜,川菜!!!

莫小茜的DAY6~

20号,我们还是在拉萨市里休息,这是离我们很近的麻辣烫火锅,想死我了,好几天没有吃到辣的了,看见这个就完全走不动了,其实今天我开始高反了,我妈我俩刚先去吸了氧,吃到嘴里,当时情不自禁的冒出一句:我复活了!!

莫小茜小贴士!

高反这个问题真的很神奇,我刚到时候没有什么感觉,就是觉得哪都干,嘴有点想裂皮,但是头还好,我妈是到这头疼,整晚整晚不吃药睡不着,这已经来了几天了我才反应过来,早上起来喘不上气,唇色也发紫,我们决定去吸点氧,在这里我要说一下,吸氧不会产生依赖,真的,不要逞强,不好受一定要吸氧,虽说吸完以后也没什么好转,哈哈哈哈,我感觉是含氧量不太够的原因,还是会乏力、头疼、恶心之类的,一定要注意一切都要慢,多喝热水,多休息,千万不要逞强,难受的时候真的想死..........
但是和我们一起的朋友妈妈,50多岁,一点事都没有,第二天还准备去珠峰,这是为什么??我也不知道。

莫小茜DAY7~

心有余悸的纳木错一日游!比心

因为远,早上五点半我们在白塔集合,开始前往圣湖——纳木错
一路上我们经历下雨、狂风、冰雹、阴天、渐晴到最后的放晴,而且最奇葩的是狂风暴雨中,我们自己的雨刷坏了,到了中途大家去洗手间,自己找了一根木棒绑了一下,手伸出去手动刷,我去,我在后面看的哭笑不得,每次他伸手去拉雨刷都看的我心惊胆战的,一路上上坡下坡,还有一两起车祸,真的是很感谢他安全把我们带回!

真冷,夏天来着冻死了,把带的衣服基本全穿上了,这装备了还是吹着冷,冷、冷.........

备注:面前这片小湖里有鸟类,拍照是要给钱的,就像我们司机说的,只要是活的动物只要拍照就要收费!我顿时不想说话了.......

这是在拉萨吃的第三顿还是第四顿川菜了,我们住的附近有家重庆豆花店,里面有炒菜,上次吃的水煮肉片什么的,很好吃,拉萨很多四川人,做的虽说不是那么正宗,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好没有出息!哈哈哈,但是真真的满足,我的宗旨出去玩一定要吃好、睡好,这样不想家~~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莫小茜DAY8~

今天是去拉萨博物馆,想了解一个地方一定是要去当地的博物馆的。
对了,我一般去一个地方都会去两地儿:博物馆和菜市场,你呢~

拉萨的老大爷都是这样遛狗的,好拉轰!哈哈哈

布达拉宫的夜景效果!

回家了,我们会在重庆中转两天时间,这次本来计划还要去林芝的,我梦想的必去之地,但是完全不在计划中的高反和雨季路况差把这一项删除了,下次吧,留个念想。
总体来说吧,可能是我把西藏想的太传神了,加上高反搅乱了我的全部行程,身心疲惫,但是我不后悔来过,如果说你想来西藏,趁年轻快来吧!感受它的宗教文化、地域风情,但总之他一定不是你想象当中的样子,喜欢就一定要亲身来感受,可能会给你不一样的精彩!
不拉不拉说了半天,不是很详细的游记分享,希望需要的人会喜欢!!!

引用 爱旅行的莫小茜 的图片:

2016-10-05 21:4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06 14:25

引用 机灵的小猪 发表于 2016-10-06 14:25:09 的回复:

回复机灵的小猪:第一次写,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只是希望可以帮到需要的人

2016-10-07 12:2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05 21:48:49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0-07 12:2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0 15:53

楼主怎么不给游记放一张头图呢?

2016-10-12 23:2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23:20:16 的回复:

回复丸子:因为竟比我美多啦

2016-10-14 12:46

引用 guanghuixu 发表于 2016-10-10 15:53:07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guanghuixu:谢谢你的喜欢

2016-10-14 12:46

引用 爱旅行的莫小茜 发表于 2016-10-14 12:46: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