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窝声声,古道西风——重走西山路

京西古道,一直令我向往,只是一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利用今年暑假我小升初,没有作业,我仔细研究了北京周边的各大古道,决定先去京西一探究竟。不料,即将出发之际,作业下发了。谁又有办法呢?(军训的时候不留,暑假过了一半才留,学校的脑子是被扔哪去了?)十一前际,作业量猛减。9月25日,周日,作业正好也写完了。于是,我决定去京西一探究竟。

我曾经流过血的地方——色树坟

在苹果园或金顶南路公交站乘坐892或929路便可到达色树坟。我们在色树坟西下了车,从公交站对面的洋灰路进村,从一个岔口右转。右转后,是一座铁路桥,桥右边有台阶上桥,上了桥往身后看,便是色树坟火车站。
       京门铁路,始建于1906年,起点为西直门,终点为门头沟门头沟火车站)。为中国著名铁路工程师、设计师,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修建。1903年,京张铁路(柳村——张家口)动工修建,可铁路上的蒸汽机车需要大量煤炭,于是詹天佑便决定修建一条前往城子煤矿的支线铁路。1924年,京西的深山中,一段木城涧煤矿至大台煤矿的小铁路建成。1939年,日本人占领京门铁路后,修建了京门铁路门头沟至大台段。虽然京门铁路的终点是木城涧,可现在这条铁路使用的名字,还是詹天佑时期的“京门铁路”。色树坟火车站,建于1940年。
       2011年8月,仅有7岁的我曾来到色树坟火车站,从半米高的站台上左膝盖着地摔了下去。然后老爸立马带我去了村里的医院……

巍巍西山——石佛岭古道

火车站旁边有一条洋灰路,一直往前走,路会跨过古道。桥下的古道的石板是新铺的。这段古道只留了这一段,其他的都被日本人(修京门铁路)毁了。10:58,我们愿望到了古道。古道的下方是三个矿井,而矿井上方的古道其实是修复的,古道因为矿井被震塌了。而矿井因为影响铁路运输和破坏文物,已停运。古道悬在半山腰,很险峻,当年无数人马、骆驼从这边的古道上摔下来……到了矿井下,右转,会看到一段台阶,上去便是古道。往前走,古道右边有一处连体碑,它后面本有一座石窟,可惜被震塌。

这段古道便是石佛岭古道,是京西古道中王平大道的一段。过了连体碑几米,老石板便出现了。蹄窝开始接连不断。(蹄窝:马蹄或驴踢等走过古道,经过数百年的踩踏,踩出一个圆形小坑)往前走,会经过一个哑口,是从山体中凿开的,那是王平大道的最高点。古道走过一段,便结束了。古道(现在仍保存着的)的尽头,是西石岩村。

到了西石岩村,沿着水泥路一直走,直到与京门铁路平齐。然后,就着往前走,是个下坡,然后是个丁字路口,左边是一座铁路石拱桥。在那里,右转走。然后又到一个丁字路口,左转,然后跟着柏油路左急转弯,再右转与铁路平齐。

老韭园,老回忆

2011年8月那天,告别了色树坟村,我带伤坚持与老爸前往韭园。在铁路边意外发现了韭园乘降所的遗迹。2016年9月,我再次踩在韭园乘降所的站台上,身高高了近半米。

重走京西路——牛角岭古道

公路与铁路平齐后不久,跟着公路右转。一直走有一个右转弯,路左边有个亭子,还有个竖高的石砌雕塑,写着“京西古道”,下面有只只露了半个身子的马。从那里,左转过一个石桥,石桥旁有一个王平大道的介绍牌,一直走。走着走着,到一个丁字路口,会出现一颗古树,旁边有个关帝庙的介绍牌。往左走1米,便可看到王平古道的介绍牌,旁边的石板路便是王平古道。走古道,要穿过草丛,不好走,这是我们的教训。其实可以在古树的丁字路口右转,有大道插到古道上。我们沿着古道走了好远,看到一个小房子,那便是大道插来的地方。小房子里有个人,负责收费,全票27,半价13。沿着古道往前走不远,便是牛角岭关城,与蹄窝奇观。过了牛角岭关城,有大概2公里的古道,这段路古道一直下坡,下降了200米左右,最终到达水峪嘴村。

T H E END

古道的终点,是一座现代修的石拱门。过了门,下到大路,左转一直走,便会到河边。到了河边,左转再右转过河,一直走,便回到大马路。大马路上有公交车站,可以回到城子,换乘其他公交车。

敬请期待:【京局摄影段】草原如歌(系列)
                   1.清痕——昂昂溪
                   2.渐识蒙文——扎兰屯
                   3.沙力哀魂——博克图、兴安
                   4.天外仙境——博林线(六十二至塔尔气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