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慢,那么美——第三次遇见地中海之马耳他

王小呆 LV.15
2016-10-05 19:28 1728/9
  • 出发时间/2016-09-17

接上篇:
这么慢,那么美——第三次遇见地中海西班牙

最新完成:

图片太多文字太多,分开写。。

马耳他

马耳他共和国(马耳他语:Repubblika ta' Malta,英语:Republic of Malta),通称“马耳他”,位于南欧共和制的一个微型国家,是一个位于地中海中心的岛国,有“地中海心脏”之称,被誉为“欧洲的乡村”。官方语言为马耳他语和英语,首都瓦莱塔(Valletta)。

历史太复杂,打来打去的,但总而言之就是,马耳他一直被卷入在各个阶段的战争中,一直被各种侵占……直到1964年才宣布独立,十年后成立马耳他共和国。

马耳他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但全国共有学校340所。马耳他的老师大都毕业于牛津剑桥,哈佛等名校。教育资源人均比例是7:1——世界领先。
       举个例子:与上海相比,静安区人口比马耳他略多,但学校只有32所,教育资源相当是马耳10%。

为了写游记,才发现: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与菲利普亲王成婚最初的纪念时间中(1949-1951年),两人曾经在马耳他居住过,直至女王回国继承王位。在女王夫妇钻石纪念时,女王夫妇还特意挑中马耳他作为两人“二次蜜月”之地。
       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在完成法国的婚礼仪式后,两人便携6位子女来到马耳他度蜜月。
       贝克汉姆曾经六次去马耳他度假,不论每个赛季有多忙,他总想抽出时间去马耳他享受悠闲时光。他在自传中表示,他爱马耳他,爱马耳他的生活,马耳他是他年轻时美好的记忆。

2015《孤独星球》最佳旅游城市推荐中马耳他排名世界第五。
——马耳他竟然有这么多值得一提的记录

要说《权利的游戏》的取景地,最出名的应该是克罗地亚冰岛了,马耳他则比较鲜有人知。

马耳他最著名的有“三蓝”:蓝窗蓝洞蓝泻湖。而蓝窗,就曾是《权利的游戏》里,拍摄龙母婚礼场景的地方:

到达马耳他的时候是夜里很晚了,打了出租车从机场到斯利马港口附近的公寓酒店,20欧。公寓老板是个打扮很潮很干净口音很重但嗓音很迷人的小个子帅哥。出租车到的时候他已经在楼下门口等我们了。
       快速却很详尽细心的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公寓和各种设施以及周围环境后,他就离开了。公寓很整洁很温馨,赶紧洗漱睡下,积攒精神。因为相比于巴塞罗那,我更期待马耳他

很无奈假期有限,马耳他虽小,但三四天的时间真的太仓促了。
       没有安排具体的路线行程,只是把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提前存在了地图里。打算视每天的天气和体力心情什么的临时决定去哪就好~

弱弱的说,马耳他这地图,是不是有点像我们大黑龙江地图的上半部分……

第一天醒来,天气爆好。商量了下直接去戈佐岛。
       戈佐岛是马耳他的第二大岛,就是上面地图里最上面的那个岛。也是蓝窗所在的岛。

戈佐岛几乎每个地方都值得一看。但马耳他全国都是非常起伏的道路加上自动挡的车少之又少,之前经常租车旅行的我们也最终放弃了在马耳他自驾的选项。马耳他的公交系统很稳妥,基本会严格的按照时间表运行,想去的热门地点也都有公交到达,公交司机也都开的挺快挺疯狂的……所以公交车是不错的交通方式。只不过公交需要等,所以一天的时间,想把戈佐岛都看个遍,是绝对不可能的……时间不充裕的,必须忍痛决定下取舍……

住的地方出门就是公交车站,买了15欧的公交车票,问了下去cirkewwa的码头要坐几路公交,得到的答案是222……还以为在跟我开玩笑……于是马耳他之行,就从222开始啦~锵锵锵~

斯利马本身也是码头,也有各种出海的游船,和往返瓦莱塔的ferry。但往返戈佐岛和科米诺岛的都是一日游的游船,所以如果想做ferry的话,就要去cirkewwa。

斯利马到cirkewwa的公交大概需要1个小时,倒也不觉得漫长,因为是始发站,可以选个靠窗的位子然后一路看看窗外,第一次真实的看看这个国家——然后顺便,彻底放弃了自驾的念头。。哈哈

公交地图和往返戈佐岛的船票。

自驾的话,是可以把车开上船然后一起到戈佐岛哒,上面这个船翘起来的部分就是在放下通车的架子呢。

到了戈佐岛,看了下公交线路,决定先去Ramla Bay。黄沙滩。
       真的名副其实的黄啊!

沙滩上有一些海藻,但是沙子很细,应该是戈佐岛上最好的一片沙滩了,后悔没在这下水泡一会~后来也没有时间再来了……

很想多呆一会,但没办法。又顶着太阳去坐公交。Marsalforn,戈佐岛上除了Victoria之外最繁华的地方了,沿着海边有很多小店餐馆和酒店。在这吃了超好吃的午餐,从巴塞罗那一下子到这里,感觉物价也接地气了很多,很惊喜。

欧洲抽烟的人真多是好多好多好多啊……据说,是因为,他们觉得抽烟的样子很有型……
       凑个热闹拿个烟,装腔作势~

严肃不过两秒,开始准备笑场……

沟不沟的早就out了好嘛很low好嘛~~~~隐隐约约的马甲线才最美!是不是!对不对!哈哈

终于到了,蓝窗!
       先爬上了蓝窗的最上面,真的很晒很晒啊,路很难走,额,其实没有路……都是很扎脚的风化的岩石。我穿的薄底凉鞋真的对这种锋利程度的岩石没什么抵抗力,很难走。如果要去,要穿舒服的鞋子啊。。。

从蓝窗俯视周围。
       听说蓝窗也快要消失了,自从几年前一大块石头从蓝窗的拱桥上塌落,破坏了完美的椭圆形拱洞,也使蓝窗更加岌岌可危,过几年或许会变成12门徒那样吧。所以要去的话,尽快吧~

有人的地方就是一会要下去游泳的地方。
       这次行程期待满满的两个想玩水的地方,一个是蓝窗下面这里,一个是蓝湖。都如愿的赶上好天气,如愿的下了水。但是都还是有一些小遗憾。。

蓝窗这里,没想到这!么!扎!脚!
       怎么形容呢,就是,让我想到了海的女儿里,小美人鱼用美妙的嗓音跟巫婆换了人形的双腿时候,童话里形容小美人“鱼每一步都像走在锋利的刀刃上”……是的,我当时就是这个想法……
       本想着爬到对面的岩石上,跳下去,扎个猛子才够嗨,但是,走到一半的时候,真的受不了了,完全没处落脚,都是尖尖向上的锋利的石头。。几个老外上去了,他们都穿着潜水鞋什么的鞋子,我的凉鞋还是皮的,想着要是在这报废了,接下来没办法走路了,只好放弃……
       真的疼!!要是但凡有可以忍的一点点余地,狂爱水的我都不会放弃……

这是在蓝窗和海面之间的高度,也是蓝窗最完整的拍摄的角度,真的很美啊,但是坐着也很扎屁股其实…………不过跟下面的扎脚比起来,这儿简直是海绵……

喏~就是这个游泳的地方啦,中间那一圈岩石就是我想挑战但是失败了的刀锋岩石!如果有下次,我要穿铁鞋!站在最锋利的石头上,振臂欢呼,然后跳下去之前,要想着,把铁鞋脱了……

为什么!为什么动图做了一大堆!传不上来!why!

出发前,还不凌乱的时候,自拍一张,秀个腹肌,啦啦啦啦~

虽然看着只是很小的一块水,但是其实是在悬崖中间,所以特别深,根本看不到底,头扎进去看到的是幽蓝幽蓝的深海才有的眼色,很有压迫感。。。所以即使扎猛子下去也不会撞到头的。。。

既然放不了动图……只好一张一张贴啦!!

啊对啊这张颜好,我就要放大一张特写下!

玩到太阳下山,嘴唇冻的不听使唤的打架鼻涕一直流,为了不给祖国丢脸,我决定上岸了。。。很坑的是没有换衣服的地方,只能在厕所换衣服,不人性,提出批评。
       另外还有很多人在这深潜,带氧气瓶那种,所以足可见这地方还真的挺深的耶~不是游泳馆婴儿池的那种…………

天气好的啊~~不要不要不要的~~~这颜色啊~~~美!

额……这一天结束的好突然……怎么回事……照片到这就没了……断片了……

应该是坐公交,先到victoria然后换乘,回到码头,再坐ferry回主岛,然后坐222路回家了………回去之后找了超市,买了可以自己做早饭的原料。出来玩虽然需要品尝各种当地的小吃和口碑好的饭店,但是自己做东西吃,除了顺口顺胃,最主要的是感觉很好,有种在家的自在感和幸福感。

第二天早起,做早饭,这么美的厨房做饭也是享受……更享受的是,我只负责拍一下,不负责做,之后再负责吃一下就好……

新的一天,又是天气爆好的一天,决定去科米诺岛
       “三蓝”之一的蓝泻湖,或者叫蓝湖,就在科米诺岛。也是这次最最期待最最期待最最期待的地方~~!!
       吸取前一天的经验,以防没有好的换衣服的地方,出门时候把比基尼穿直接在了衣服里,事实证明很明智。。

兜里翻出来的之前在巴塞罗那的地铁票和去机场的票。。。还有很多次数没有用,浪费了……

不想再坐222去码头……所以去问了港口一日游的游船,被一个船长的嗓音吸引,决定跟着他的船走。船的路线是先去戈佐岛,上岛之后有大巴带着环岛三个小时,可以去到我们昨天自己没去的地方。然后去blue lagoon,有open free bar有船长的讲解,时间也都刚刚好。
       离出发还有半个小时,打算在附近溜达一圈,顺便去买了马耳他特色“包子”,味道到是也没有特别喜欢……

还没去过瓦莱塔,但这种狭窄起伏的街道已经到处都fan老城区的味道了,很喜欢~

一个破墙而入的。。巨大的。。屁股。。

坐船出发,第一次见到遥望瓦莱塔……也不准确,坐飞机夜晚到达的时候,正好是从瓦莱塔上空飞过的,俯瞰了了三姐妹的竟然称得上灯火辉煌的夜景,美~

查手机看地图都能拍出大长腿的摄影师才是好旅伴!

发色很独特的人们……说“们”是因为,这好多人都是各种独特的发色……

到达蓝窗后,去了inland sea,听大巴司机的建议坐了小船从蓝窗脚下游览一圈,4欧蛮划算,看了好几个小溶洞,洞内二三十米深的地方也能一眼望到底。
       这是跟昨天看到的蓝窗相反的一侧。

其中一个洞内,彩虹色的岩壁。

原来跟我们一样,也会把各种石头想象成各种动物之类的,有的像鳄鱼,有的像乌龟有的像大象。这个我觉得最有趣,是一张张着大嘴的人脸。太好笑了。

回到inlandsea登船的地方,水也很清,有很多小鱼。远处一排彩色的小门好萌~

我们坐的一日游的游船和正在讲解的船长。

这其实是去Gozo岛的时候,路过科米诺岛,远远看到的blue lagoon的样子。返程的时候终于要去了。好激动~

水的颜色远远望去就可以看出好多层次,从浅绿到深蓝的各种融合变化,配上黄色的岩石和白色的游船……都说学画画的应该来这看看海,真的是啊……

看岩石下面那绿绿的眼色……真是太美啦!

下船之前补防晒霜……虽然下水就没了,但还是要补啊…………

下了船,就看到停靠的码头边已然摊满了各种晒肉的人们……悠然自得的啊……

第一艘就是我们坐的船。

之前说的蓝湖和蓝窗都有点小遗憾,蓝窗是因为实在太扎脚,没办法扎猛子……蓝湖则是因为,水不够清……不是水不够干净,是因为人多水浅,水底的沙子会被搅起来,显得清澈度不够,gopro拍的画面也不够美,有点失望。而且人太多了,岸边坐满了人,租了个水边的躺椅,才有地方放东西歇脚。不过对于喜欢热闹的人来说,真是好地方~大家都玩的特别嗨~而且这么浅浅的水里,也有很多小鱼,最多的是接近透明的那种颜色的小鱼,好想伸手摸摸,但是都太敏捷了……

刚到这的时候,我真的是这里皮肤最白的人了……回去的时候就不好说了……

时间更多的话,真想游到对面去…………

也没有看到可以冲澡的地方,只好一身盐水晒着回去了……

想拍个照片背景里没有裸着的肉体的,基本是不可能的……

玩了一天,又结束了,时间太快,返程的路总是显得很不情愿……

回去换了衣服简单洗了个澡,趁太阳还未下山,又跑出去闲逛,顺便逛超市和拍拍照。一直在想时间再多点该多好……
       这几天头发就没怎么干过……

这两张为了看光线随便拍的照片几乎成了这次最满意的场景照片,光线怎么温暖的那么刚刚好。像宫崎骏的电影里停住的一帧……

新的一天,天气不是特别美好,很庆幸前两天去了最想去的地方。
       前一天跟船长约了中午坐船游览三姐妹城,又不想浪费了上午的时光,就打算先自己去瓦莱塔转转。
       本来前一天晚上看好了往返ferry的时间,没想到这一天是周日,大家是不按时间表上班的……港口还几乎一个人都没有呢……只好坐公交,好在也不远,十多分钟就到了。

旧的城墙在缓慢的修葺中……

周日的早上,到处都空无一人……

马耳他中国人本就很少,加上近几年的政策变化,据说常住马耳他中国人只有400人。。所以这的当地人看到旗袍还是眼神里充满了新鲜路人会点头微笑竖起大拇指,蛮好玩的。

来瓦莱塔之前,看着斯利马的街道,以为那就是很美的旧时光的味道,不懂大家心心念念的old mint street有何特别,知道自己站在这街道中间,才理解,原来看过的照片,是不需要调饱和度的……只有这里的街道,才是最浓烈的古老气味;只有这种颜色,才是仿不出来涂不出来是时间专属的色彩……

没太搞懂这里的教堂的钟声都是按什么时间敲的,反正每当听到钟声响起,以及之后的音乐声响起,都觉得神圣清净和美好~额……除了Gozo岛有一个教堂,响了好久好久同样的一段音乐……

在这里,长长长长的街道,长长长长的起伏,长长长长的停住的车,和旧旧的木质阳台,都好像在同心协力的做着一件事:放慢你的脚步,拉长时间的针脚……如果不是偶尔低飞的胖鸽子,有时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站在老照片里,一切都静止了……

道路被修成车轮胎一样有辙痕的样子,也是因为坡度太大了。

Lower Barrakka Gardens,上面还有一个upper barrakka gardens,都是在瓦莱塔遥看对面三姐妹城最好的地方。

光线不够强,照片都有点暗~但是也挺特别的……脏脏旧旧的感觉是不是也挺好的……

头顶的一排鸽子,像是一串彩灯。

一群一定很烦我的肥鸽子……

怎么拍都拍不出真实的崎岖感,但都已经很美了~

转的差不多,返回斯利马坐船,从海上从另一个角度,再来看瓦莱塔和三姐妹吧~

来不及回去换衣服,直接来坐船,其实这时候有点飘小雨呢,有点凉~

风紧浪大,船会不停的上下颠簸,还蛮嗨的哈哈

游览完三姐妹城,回公寓换衣服休息了一会,没想到雨越下越大了,本想去蓝洞和大力水手村,也来不及了,本以为整个下午都要泡汤了,心情down到只想打架。。幸好只下了两三个小时就渐渐停了,立马又活过来,迅速的研究了下,决定去marsaxlokk小渔村转一圈。正好是周日,应该有最棒的周日鱼市,但鱼市都是上午,显然我们去的太晚了,但港口停满的彩色的小渔船,也让我们没有白跑一趟。

从Marsaxlokk鱼市换乘回斯利马的路上,忍不住又去了瓦莱塔,吃了晚饭之后顺便去了之前没有去的Upper Barrakka Gardens,去看三姐妹城的夜景。美是美,但起风真的冷啊~临时买了条大围巾,依旧挡不住要吹翻人的大风,看了几眼之后就回家了……

从公寓窗户可以看到斯利马的港口和对面的瓦莱塔

最后,这是返京的时候在北京机场的出口看到的,忍不住跳脚,很遗憾没有赶上校庆回去看看……希望下一个十年的时候吧……

游记更多程度是写给自己的吧,毕竟记忆总是不够精确,照片总是不够完整,所以要互相弥补,给以后的自己一个可以回忆的凭据。

当然记忆力的画面要比拍到的丰富美丽的多:
       背后晒出的比基尼印子;
       坐在公交车里略过的瓦莱塔彩虹色的斑马线;
       赖到太阳下山才肯从海里出来然后却冻得忍不住打架的牙齿淡紫的嘴唇和吸不回去的清鼻涕;
       坐在浪口等大浪打来的刺激感和随之而来的湿透感让人有种穿越回去小时候尿床的错觉;
       起起伏伏的斯利马街道在雨中渐渐变成潺潺流水的小溪;
       在这个一年三百多个晴天的国度里难得一遇的轰轰雷鸣;
       码头边此起彼伏的小游船船长们热情殷勤的问候声;
       叫醒我起床的厨房里传来的煎鸡蛋声音和牛奶味道;
       饭馆里3.5欧一听的可乐瓶壁上不舔了都觉得是浪费的冷凝水珠;
       用力开红酒时圆滚滚的仿佛旧电影里老管家模样的服务生挤出的双下巴;
       1946年开业在小巷子里的甜品店内蘸着热巧克力吃的细细长长的面包条外面裹着的晶莹剔透的细小白砂糖……

记忆刻在所有的感官里。

一向记忆力烂到要被金鱼嘲笑的我,随便一想却能想出这么多不忍忘记的细枝末节,Malta,这算不算,我爱你的证据……

2016-10-05 22:13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06 11:2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05 23:38:09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10-06 20:24

引用 meidexinhess 发表于 2016-10-06 11:25:18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meidexinhess:那就学啊~我也想好好学学练练~

2016-10-06 20:2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0 10:04

引用 rainey 发表于 2016-10-10 10:04:28 的回复:

回复rainey:肯定有的呀记得看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线路可以复制,但是旅程中发生的事遇到的人,才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你因为一个人一件事爱上这个旅行,那它一定是无法取代的了……大概这意思……哈哈

2016-10-10 16:33

引用 王小呆 发表于 2016-10-06 20:25:18 的回复:

那就学啊~我也想好好学学练练~

回复王小呆:人好美!

2016-11-02 08:24

请问英文不太好可以去么 购物是否方便呢

2016-11-19 21:33

引用 HENNES_S 发表于 2016-11-19 21:33:54 的回复:

请问英文不太好可以去么 购物是否方便呢

回复HENNES_S:如果是小超市没问题的,收款的时候价钱都会显示在屏幕上,或者也会用计算器按给你看。要是在饭店点餐的话,还是需要记住一些常见的单词的,至少把想吃的东西记住到时候在餐单里找就好啦。没有太大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