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吧,小宇宙!——带您初识庐山真面目(庐山+九江+南昌详尽攻略&美图)

呦喂W (北京) LV.11
2016-10-05 19:40 1578/11
  • 出发时间/2016-09-14

前奏—让小宇宙爆发吧

国庆节假期前,决定静静的窝在家里,但又觉得浪费了七天假期,可出门又哪哪儿都人满为患,我就这么纠结的过着每一天,吃过晚饭,趁着秋雨后的凉意出门慢跑了一圈,挥汗之后回到家洗过澡,突然想到好像还有一件事情尚未完成,游记~~是哒,就是它~
        中秋庐山之旅回来后,同事朋友就寻问我这次是不是还要写一篇文章,我未加思考点头称是,那是必须的啊,大家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啦,我负责码文字、贴美图,你们负责点赞或者挑错。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于是乎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旅行,在出发前都会看上几篇驴友们的分享,随之在路上去寻找大家曾经留下的记忆,感动着自己也鼓励着自己,每到一处也会随笔记上几笔,配上几张人物抓怕亦或是风景照,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无论什么地方,心与灵魂真正到了那里才是最美的!
        说说这次的目的地吧,江西九江庐山风景区,在大家都纷纷出国旅行的时候我却选择现和祖国的大好河山来个亲密接触,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在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都留下自己的足迹,以满足我在蚂蜂窝足迹中“祖国山河一片红”的愿望~~
        庐山,无数诗人大家都曾神往过的地方,诗仙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说的是庐山瀑布的雄伟磅礴,东坡先生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讲的是庐山变化多姿的气势,白司马之“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给我们描绘了一个世外桃源的所在,主席的“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则体现出对庐山的眷恋之情……那我就给此次旅行定义为追星之旅吧,沿着伟人们的脚步,来个“初识庐山真面目”的邂逅!
        此外,这里还是电影《庐山恋》的拍摄地,庐山恋电影院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记录,滚动播出庐山恋,想去庐山旅游的人,可以先看看庐山恋这个电影,或者去这个电影院看,电影院只放这一部电影,我是在来时的火车上看的,一路上寻找着主人公的足迹,恋恋庐山,感触颇深。
        当然啦,对于我这个爱怀旧的“小朋友”而言,儿时看的动画片《圣斗士星矢》是不可不提的,五老峰正是影片中青铜圣斗士“紫龙”的学艺之地,还有那个矮矮胖胖的“童虎”师傅、超级可爱的中国妹子“春丽”,还有最最难忘的那一招“庐山升龙霸”,爆发的力量足以令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大瀑布逆流而上,不多说啦,说走就走,让我们的小宇宙爆发吧……

分享我的游记链接:
印象西湖—“周”游杭州日志
湘西随感—仙游凤凰&张家界小记

首次入境,就露个背影吧……

恶搞一下我们的紫龙师兄,哈哈。。。

关于行程

庐山的游玩线路分为西线和东线,我的计划是在山上住三晚,玩三个整天,这样在保证不会太累太赶的前提上,基本上将两线精华景点尽收眼底,也可以在旅途中慢慢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
行程如下:
D1:乘坐Z67次火车【北京西—九江】20:01—6:52(软卧456.5元)
早上7点到达九江火车站,公交或出租至九江汽车站(7点30),36公里的盘山路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购票乘巴士至庐山(8点40),入住牯岭客栈出发游玩(9点30)
西线:飞来石-花径-如琴湖-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御碑亭-圆佛殿-天池塔-文殊台-大天池-龙首崖-悬索桥-星龙索道-电站大坝-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停车场-牯岭镇(晚在小院子就餐)
D2:吃过早饭9点从牯岭客栈出发,需步行正街乘观光车(今日行程路途遥远,而且都是山路很考验体能)
东线一: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牯岭镇-月照松林-街心公园(晚在石牛酒家就餐)
D3:依旧吃过早饭9点从牯岭客栈出发
东线二:牯岭街邮局-庐山恋电影元-美庐-周恩来纪念室-老别墅的故事-庐山会议旧址-博物馆-芦林湖-小天池-望江亭-牯岭镇(晚在得意庐就餐)
D4:早上8点半客栈老板开车送我到庐山汽车站(来的时候就是老板开车牯岭街接我到客栈,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哈),小巴车9点开出一小时后顺利到达九江汽车站,打车至火车站,乘坐D6391次动车【九江南昌】11:29—12:39(二等座39.5元)
九江&南昌线路:九江汽车站-九江长江大桥-锁江塔-九江火车站-南昌火车站-八一广场-滕王阁-绳金塔美食街
晚上乘坐Z66次火车【南昌北京西】19:35—7:38(软卧484.5元)

门票:
庐山大门票180元,观光车80元(七天有效),星龙索道30元,三叠泉缆车上行55元(往返为80元),锁江楼20元,滕王阁50元

最新庐山门票价格一览表(供大家参考)

餐饮:
庐山几天基本上早点就是在客栈或街上的小店随便吃口,人均10元左右,客栈的面条卧鸡蛋相当好吃啊,也是10元一份,味道很有家里的赶脚,哈哈,中餐基本上是在街上的超市买些零食带在路上吃,平价超市顾名思义,和山下物价基本一致,比如说矿泉水2元一瓶,照着这思路可想而知其他的东西也不会太贵的,晚上回到镇上就打了犒劳自己为的时候啦,庐山上排名前三的饭店每天轮流签到,一个人又想什么都尝尝,点菜还真要下番功夫的,还好每餐都按照既定预算控制在百元以内,小院子87元,石牛酒家75元,得意庐99元。

小院子酒家:石鱼爆蛋,庐山小白菜,炒年糕,外加二两烧酒,消费87元,装修很有特色,老板娘人也不错,地点在窑洼路文化馆旁,就在我我住宿的牯岭客栈对面胡同里

石牛酒家:黄豆皖鱼,石耳爆蛋,外加一瓶庐山淡啤,米饭两块钱随便吃,75元,这是我最最推荐的一家饭店,好吃不贵,当然啦,这里也是我这几天唯一需要排队半个多小时才能吃上饭的地方,就在正街街心公园对面,门脸很小,需要仔细找哦~

得意庐:笋衣烧肉,庐山野菜(据说是何首乌的叶子),榨菜肉丝面,外加一滴泉小瓶,99元,位置就在小院子隔壁,人不算多,口感尚可,面的量超大,一个人就吃了四分之一,哈哈,估计又被你们发现了,这顿又少不了酒哦。。。

住宿:
住在牯岭正街稍往里的窑洼路上,没有正街那般嘈杂,相对更安静一些,当然啦,也需要多走上一百米左右的坡路,还好也就需要五分钟,作为广大驴友应该不算什么难事。中秋三日大床房556元,平日离去的话肯定还会便宜不少~
PS.建议驴友将住宿锁定在牯岭镇上,这里衣食住行都非常方便,客栈、餐饮、超市、药店都非常完善,而且价格非常亲民,最主要的是这里交通便利,去往各个景点无论是步行还是乘坐观光车都是中转的不二选择。

D1.西线游

早上七点抵达九江火车站,按照驴友们的经验一定要先到汽车站,火车站和汽车站离得不算太远,可以乘坐公交(出了火车站通过车站广场右转就能看到公交车站,有火车站-汽车站专线三站即可到达,车票1元)或出租至九江汽车站,在这里购买到庐山的车票,上山的车分为流水和定点两种,由于我是一个人的旅行,就选择了流水车,票价15.5元,车型为江铃全顺,能装下10来个人,人满了就走,很方便,大约20分钟后会先到庐山山门,司机会让您下车购买庐山景区门票,然后去二楼等司机过来接上您,原车继续向牯岭镇进发,36公里的盘山路大约还需要一个40分钟车程,一路据说有396个弯,司机车技很棒,各种漂移,晕车的朋友强烈建议一定要先吃晕车药,我同车的一个女孩就被颠的口吐莲花,那叫一个难受啊~~八点半顺利到达庐山牯岭镇,受到“莫兰蒂台风”的影响,山上大雾弥漫还时不时夹杂着小雨,引以为豪的方向感顿时消失殆尽,这个蒙圈啊,只好给客栈老板打电话,庐山人很是热情好客,二话不说就开车过来接我,九点准时入住牯岭客栈,未来三天这里就是我的临时小窝啦~~

九江火车站

九江汽车站

在这里排队购买到庐山的车票

九江——庐山,票价15.5元,车程一小时左右

我所乘坐的江铃全顺,一路上就靠它啦。。。

庐山山门,在这里购买庐山景区门票和观光车票^-^...终于感觉到庐山的味道啦~~

门票180元,观光车80元(七天有效),山上景点距离都非常远,通过后面的实际体验,建议还是买上一张观光车票,会给您在旅途中带来不小帮助(需要在首次乘车前录入指纹)

396个弯的盘山路从这里开始,一定要提前备好晕车药哦~~

由于是早上到的庐山,老板临时帮我收拾了一间大床房,也没有多收房费,开心啊。行李安顿好后稍事休整,和老板聊了聊具体行程安排,并给了我一张简用地图,九点半正式开启我的庐山第一日,按照常规的路线,先来个西线一日游,这条线路集自然和人文景观于一身,走走停停,基本上可以靠徒步走下来,最后行至芦林停车场乘观光车返回牯岭镇即可。
具体线路如下:飞来石-花径-如琴湖-天桥-锦绣谷(险峰、好运石)-仙人洞-御碑亭(中午12点)-圆佛殿-天池塔-文殊台-大天池-龙首崖-悬索桥-星龙索道-电站大坝(3点)-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停车场-牯岭镇(6点),晚在小院子就餐。

大雾中的牯岭,看不见,第三天放晴又补拍了一张,回头可以对比一下。。。

从客栈出发,路过一个高坡来到牯岭街,顺着大林路前行五分钟,就可以看到庐山幼儿园,这并不是什么景点,正值中秋假日也没有孩子们的身影,静静的走过,面颊掠过一丝凉风,继续前行,庐山,我来啦~

飞来石,又叫冰桌,很普通的景点,第四纪冰川遗迹,可以把它当做庐山游的起点,一个地标性景点。

花径曾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咏《大林寺桃花》的地方。传说,白居易被贬任江州(九江)司马时,曾来庐山游览,当时正值暮春,白居易有感于山下桃花已落而此处桃花仍盛开,故人们也称此地为“白司马花径”,并建造了“景白亭”。 1988年在园中建有“白居易草堂陈列室”,1996年著名雕塑家王克庆制作的白居易石像立于湖畔。花径亭中一横石上刻有“花径”二字,传说系白居易手书。

白司马花径

白居易草堂

“花径”二字据说为白居易手书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如琴湖利用西谷深洼,拦天桥上端谷口筑坝而成,湖与花径组合一体,成为丰姿幽雅的胜地。如琴湖建于1961年,面积11万平方米,蓄水量100立方米,浩浩荡荡又不失秀丽雅致。因湖岸曲线玲珑,湖面酷似一把媚人的小提琴,加之湖边石上有古人刻“如琴”二字,微妙的结合,更具深意,故名如琴湖。湖半边近靠花径园内,又叫“花径湖”。由于湖坐落在西谷,又称为“西湖”。

仿如仙境的如琴湖~

自天桥循左侧石级路前行至仙人洞,为一段长约1.5km的秀丽山谷,这便是庐山锦绣谷。
谷中断崖、怪石、峭壁、险峰汇集,一路景色如锦绣画卷,令人陶醉,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天桥一景,这里还留下了关于朱元璋的一段传说。
锦绣谷相传为晋代东方名僧慧远采撷花卉、草药处。北宋文学家王安石诗云:“还家一笑即芳晨,好与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

天桥,通过视觉差拍摄的一张貌似悬崖的照片,雾有点大,效果略显缥缈了些,哈哈

对比一下,是不是有种被骗了的感觉。。。

毛主席说的“无限风光在险峰”就是这里啦~

好运石,扔上一枚硬币,图个彩头吧~

山里原生态的蜘蛛都比城里的大上不少。。。。。

梵音泉

观妙亭在庐山锦绣谷里,亭柱上有对联“山川吐纳开灵境,文轨交通乐太平”,从这里望下去,庐山美景,一览无余

天生一个仙人洞

这里传说中吕洞宾修炼的道场

著名的石松和“纵览云飞”石刻

御碑亭高6米,四面无柱,全是条形巨石砌成,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于明洪武26年(公元1393年)所建。朱元璋建御碑亭,既是为了感谢、纪念对明朝建立有功的周颠,也是为了宣扬“君权神授”的思想

这里也是电影《庐山恋》中男女主角避雨相见的地方,可惜现在已经被铁栏杆封住,只能在外面观看了。

从御碑亭出来,沿着这条小路走下去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圆佛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乘坐观光车的话,是要返回仙人洞站的,而且一站就到大天池,建议此段步行前往,路不算远,沿途风景也是值得欣赏的。

佛殿外观呈圆柱形,块石垒成,直径16米,粗壮无比;顶部呈伞状,圆穹式造型;门窗又是西方的建筑风格。内部结构,圆心是一根实心石柱,直通殿顶,将整个大殿撑起;围绕石柱的是两个同心圆的墙体,内圆是供奉菩萨的大殿,内圆与外圆之间是一廊道。整个建筑显得平稳舒展,落落大方。据考证,庐山圆佛殿采用了北京天坛、回音壁和西方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这在全世界相对比较保守的佛教建筑里,显得独一无二。

顺着路标向前即为天池塔,传为宋丞相韩侘胄所建,1929年国民革命一路军总司令唐生智来庐山,见该塔已颓,发起重修。挖掘塔基地宫时,发现佛教文物多件。有银质全身卧如来1尊,长9寸,重约1斤;银质长扁箱1口,2斤多重,尺余长;水晶小佛像1尊,5寸长;水晶珠大小各1颗;小银瓶1个,内贮水晶小念珠数百颗;舍利子数粒;银质金瓶1个;磻石梵文印章2个,寸余长;铜罗汉3尊。据金身如来身后阴刻文字记,塔原建于宋哲宗11年(公元1069年),在韩侘胄任宰相之前,实为湖北蕲州朱氏三娘等人所建。

天池寺石刻

据说是心学大师王阳明的手书石刻

庐山天池寺,位于庐山西部的天池山顶。初为晋僧慧远所建。原名峰顶寺,是庐山较早的寺庙之一。宋嘉定年间重建,改称 天池院。规模宏大,后毁于兵火。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为感激周颠和尚,于明洪武6年(1373年),下诏重建,赐名“护国寺”,并赐铜钟、铁瓦、象皮鼓、 乌金太子像等供奉寺中。明嘉靖年间重修,王守仁、何迁分别为重修后的天池寺题写了“庐山最高处”、“天池大观”匾额。当时,宏伟壮丽甲一山。后迭有兴废, 现仅剩遗迹。

文殊台倚于天池山的西边,临壑而建,顶端平面呈半月形,左旁垒有上台石阶,沿台石叠护拦,下原石室五楹,石木水泥混合结构,说是后人表其双手插石成池立台供“文殊菩萨”像予以纪念。

大天池,真的不大,哈哈。。。

离开大天池,从这个门穿过去,走上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龙首崖了,千万不要走错路哦。

由大天池西南侧,循石阶下行数百米,便可见一崖拔地千尺,下临绝壑,这就是龙首崖。
悬崖左边石亭是观看龙首崖的最佳位置——只见龙首崖悬壁峭立,一石横亘其上,恰似苍龙昂首。崖下扎根石隙的几棵虬松,宛如龙须,微风吹佛,恰似龙须飘飞。  龙首崖是观云雾的好地方。每当大雾袭来,游客站在岩上,有如腾云驾雾,云游太空;也似乘龙探海,嬉戏波涛。不多时,浓雾散去,睛空艳阳,满目青翠,远处峡谷,河流、田野、农庄清晰可辩。
在龙首崖上凭栏俯瞰石涧峡谷,可见悬索桥似的彩虹横卧,狮子岩、方印岩、文殊岩、清凉岩、万丈梯等景观。

雾中的龙首崖不愿一露芳容,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

孩子们在写生,不过估计也只能全凭感觉啦,哈哈……

飘飘欲仙有木有~~

继续飘飘欲仙~~

庐山悬索桥,当地人又称铁索桥,坐落在神龙宫地带,横跨于将军河面,悬空险秀。站在桥上,四面的景色尽收眼,是观赏铁船峰和石门涧的最佳观景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说的就是这个意境吧。

站在桥中央向下望

穿过悬索桥,可以乘坐星龙索道到达电站大坝(票价30元),也可以按路标指示前往石门涧,由于我第二天是要去三叠泉的,所以人为忽略此景点,体力好的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石门涧景区门票52元)。

星龙索道,每人30元

乘坐索道即可到达电站大坝

庐山电站大坝是石门涧的上游,黄龙潭,乌龙潭,三宝树下游。1956年始建,1958年开始发电,上有毛泽东的题字。大坝彻底改变了原来庐山顶上夜晚的漆黑。近看大坝显得非常宏伟壮观。

在电站大坝可以乘西线观光车回牯岭镇,也可以顺着路牌指示方向前往乌龙潭、黄龙潭、五龙潭和三宝树,按照我的行程现在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走了一天的路稍感疲惫,休息一下,补充点干粮和水继续前行,如果您想慢慢游览,也可以成观光车返回牯岭客栈休息,可将以上三个景点放在最后一天的行程里。

乌龙潭原由三个大小不一的潭渊组成,古书中记载:“乌龙潭凡三潭,中、上两潭皆高数十百丈,下潭稍平夷。”至今,只见一潭。潭水分五股从巨石隙缝中飞扬而下,短而有力,象是一把银锻的竖琴,在日夜拨动着琴弦。

黄龙潭在庐山三宝树景点下方,这里有秀美纤柔的瀑布——黄龙潭瀑布。潭边瀑下之石块崖壁上,青苔遍布,把小涧打扮得一片绿色,衬托着飞流而下的瀑布,更使黄龙潭显得格外幽静、深秀和清凉。据说这黄龙潭是转运谭。用潭水洗手可以洗去霉运。

宝树是因三株特殊的古树而得名的,两棵柳杉,一棵银杏。这里浓荫蔽日,绿浪连天,3棵参天古树凌空耸立,2棵是柳杉,各高约40米,1棵为银杏,高约30米,主干数人合抱不拢,形同宝塔。三宝树相传为千年古可柯,树下石碑上镌有“晋僧昙诜手记”六字。

庐山黄龙寺坐落于庐山玉屏峰麓。所在踞庐山之中,前对天王峰,后枕玉屏峰,西为赐经亭,下临大溪。寺宇为“万山环抱,松杉碧绕”,修篁蔽日,景色奇幽,“居然胜地”。
 相传早在晋代,释昙诜在此修持,并栽下2株婆娑宝树、1株银杏。庐山黄龙寺系明代僧人释彻空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20年)肇建。

走到这,今天的行程就算告一段落啦,但是走路还没有结束,沿着下图所示还要走一段山路才能到达芦林停车场乘观光车返回牯岭镇,再坚持半个小时,努把劲,累啊~~

下午六点终于回到雾中的牯岭街,回客栈洗个澡吃个饭,再喝上一口,累并快乐着,爽~~

推开窗,抬头望去,看着庐山中秋夜的月亮,睡啦~~

今日心得:初识庐山真面目,怎奈身体好似被掏空⋯⋯
PS.1.雾朦胧好似仙境. 2.爬山爬到手脚并用,回去得补补钙啦.3.大家伙中秋快乐哈!

D2.东线游之一

在客栈吃过早饭,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外加一枚鸡蛋,老板娘亲自下厨做的,只要十块钱,带着一份好心情就要开启今天的行程啦,今儿个就要去的是最最著名的五老峰和三叠泉啦,心中小小的兴奋一下,俗话说得好,“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足可以形容这里的知名度啦。9点钟出发,步行五分钟到正街乘观光车至含鄱口,车站位置就在牯岭街路口德克士快餐店下边,非常好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调度并安排车辆,游览完毕乘观光车至五老峰(10点30),登五老峰走走停停大约需要三个小时,可通过路标抵达三叠泉(1点30),徒步至三叠茶室,2点开始下山到观景台,3点30返回上山,走走歇歇一个小时,4点30乘车返回牯岭,5点抵达正街,沿河南路步行十分钟至月照松林,后返回牯岭在街心公园看看晚霞,晚上在石牛酒家就餐。

牯岭街乘车的地方,河南路口站,就在德克士旁边。

在牯岭街乘观光车大约30分钟到达含鄱口站点,沿着路标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观景台,含鄱口对面为庐山最高峰汉阳峰,北面为庐山第二高峰大月山,南面为庐山第三高峰五老峰,山麓是中国第一大淡水鄱阳湖,湖光山色,相互比美。

途中路过庐山植物园,夏天去的话可以观赏各类花草,由于我是秋天去的,用当地人的话庐山本身就是一个大型的天然植物园,植被丰富,所以这一次我就当个匆匆过客啦~

含鄱口大门,继续向前,马上就到观景台啦

含鄱亭眺望远方。。。

由于今天天气还是雾气较重,所以照片质量一般,后一天天气终于放晴了,又临时加了一站含鄱口故地重游,终于可以看到远方的五老峰和鄱阳湖啦,美,真的好美!赶紧补拍几张照片~~
含鄱岭和对面的汉阳峰之间形成一个巨大壑口,大有一口汲尽山麓的鄱阳湖水之势,故得名。
含鄱口是神州九大观日出的地方之一 ,含鄱亭为最佳地点 。清晨,只见鄱阳湖上晨光熹微,天水一色, 一轮红日射湖而出,金光万道,霎时湖天尽赤,半壁河山成了一幅灿烂绚丽的画卷。
PS.想要拍日出的同学一定要起早啊,由于庐山上的观光车是早上七点始发的,所以必须要提前和出租车司机联系包车,从牯岭镇到含鄱口半小时车程,夏季日出时间约为五点钟左右,所以最起码要在凌晨四点半之前出发哦~

远眺鄱阳湖

对面就是五老峰啦

登上含鄱口对面的山峰,有木有点一览众山小的赶脚啊~~

体力好的朋友们可以选择从含鄱亭沿山脊小路前行,还会经过望鄱亭,到达植物园,最后到达五老峰登山处,我是一个比较懒的人,再加上想给三叠泉留出充足的时间,所以原路返回含鄱口车站站点,转乘去往五老峰的观光车,15分钟即可到达五老峰站点,节约点本就不富裕体能,五老峰和三叠泉可是真正考验耐力和毅力的时候~~
PS.车上司机可能会推荐大口瀑布,个人建议如果想去三叠泉的朋友们可以自行忽略这里,如果不相上下三叠泉那1500多级台阶的话,也可以选择这里,大口瀑布站下车步行15分钟就可到达,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需另购门票26元。

五老峰观光车站牌

看看这张地形图,爬山,再爬山,继续爬山,接着爬山……爬啊爬……

李白诗中有云: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五老峰地处庐山东南,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便把这原出一山的五个山峰统称为“五老峰”。五峰从各个角度去观察,山姿不一,有的像渔翁垂钓,有的像老僧盘坐。 五峰中,二峰最奇、三峰最险、四峰最美、五峰开阔。

爬了半个小时,一峰到了!PS.强烈建议驴友们要准备一根登山杖,当地超市就有卖的,二三十块钱的就可以,可以节约不少体力,雨天路滑也会增加许多安全系数,要不恐怕您真的要手脚并用啦~~

一峰上的观景亭,只是雾太大了,什么都看不见。。。

下山的时候,浓雾终于渐渐散去,不错

经过大约三个小时手脚并用,走走停停,出了一身的透汗,登完五老峰,沿着这条路下山即可走到三叠泉入口处

这里只是三叠泉的景区大入口,距离真正的核心景区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步行路程,也可以选择乘坐缆车前往,就是像小火车一样的轨道交通,车厢里人装的满满的,去的时候多为下坡路,路也不算难走,一路上有溪水,有怪石,还算得上惬意,但是回程的时候建议还是乘坐一下缆车返回,三叠泉需要上下1500多级台阶,很是耗费体力,而且返回的路多为上坡路,估计您这时候已经没有力气在走回去了。缆车价格上行55元,下行35元,往返80元(返回为上行55元)

做好准备,深呼吸,又要开始爬山啦……

去往三叠泉的沿途风景还是不错滴

缆车车道,回来的时候就要靠它啦~

缆车终点,回程的时候这里就是起点啦,话说这里貌似遍地都是德克士哦~

三叠茶社,从这里穿过去就正式进入三叠去核心区域啦,加紧脚步,走着。。。

这里下去可以穿过三叠去到达海会镇,从海会镇可坐车回到九江市,这样就可以只下台阶而不用保守上台阶之苦啦。不过,哈哈,还是不过,我的大行李箱还在牯岭镇的客栈里呢,走是走不了啦,等会还得咬着牙爬山来了啊。

如果还要回来的朋友们千万不要忘了买返山卡啊,两块钱,很便宜,亦可当作三叠泉的留念。

三叠泉,我来啦~

滑竿,又叫二人抬,据说价格不菲,八百块哦,真心不便宜,我还是靠自己吧~~

半山腰看去,仿佛还没有那般的气势磅礴

不紧不慢的下山,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山脚的观景台~
三叠泉开练庐山升龙霸⋯⋯PS.小宇宙爆发吧,使出我的洪荒之力!我们一起加油,加油,加油哦(^ω^)

庐山瀑布—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PS.下了两天雨,也算因祸得福啦,三叠泉水量特别大,让瀑布来的更猛烈些吧……

在下边呆了一个小时开始往回返不得不再次提到那1500级台阶,登五老峰时可以说是手脚并用,那么此时就得用连滚带爬来形容啦,来上一罐红牛补充体力,15元,这钱不花不行啊~~

又是一个小时的爬啊爬,终于回到缆车站,真的是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买票,坐车,走不动啦。。。

出景区乘坐观光车先要回到含鄱口,那里是换乘站,稍作停留会有调度员给你安排回牯岭的车,观光车票的作用这个时候展现的淋漓尽致,对于东线而言,由于私家车是不允许开进来的,徒步又会过于劳累,所以乘坐观光车是不二的选择。

回到镇上后,并没有急于回客栈,而是顺着河南路一路向下走去,大概十几分钟路程左手边有一个小上坡,走上去便是月照松林,这里是《庐山恋》电影里频繁出现的一处场景,虽然不知道有何典故,姑且把它当做见证爱情之所吧。

晴天的牯岭街,对比一下昨天的雾中牯岭街

牯岭街心公园

庐山的晚霞好美啊~~

D3.东线游之二

吃罢早饭,镇上早点摊很多,十元左右基本可以吃饱,牯岭客栈9点出发,步行至合面街邮局,购买明信片或寄给远方的伙伴或留作旅行的收藏,9点半沿路游庐山恋电影院,继续前行即可到达美庐,对面便是周恩来纪念室,参观完毕向左转进入别墅区,沿途林荫小路旁别墅林立,环境超赞,是疗养的绝佳之地,穿小路来到庐山会议旧址,在乘观光车来到博物馆,看看毛主席曾经住过的地方,四合院式建筑,一所回字形结构的大房子,这时候看看表已经12点了,随便吃点零食,难得的晴天绕着芦林湖走上一圈那是必须的,2点继续乘车奔赴含鄱口,弥补一下前天来遇见大雾的遗憾,3点趁着天气尚好去小天池看看能否邂逅传说中的云瀑(观光车含鄱口需到会议中心站转车至小天池,这里也是下山的汽车站所在)半小时一趟车,需要等会哦,3点半到达小天池纳诺塔院,求佛之路一定是艰辛的,一路向上15分钟,绕着白塔走上三圈祈福静心,旁边亭子可远眺九江市和长江,望望远方发会呆,下山沿路往回走15分钟即可到达望江亭,这里是拍摄日落的绝佳之所,迎着夕阳步行回牯岭镇休息,晚上在得意庐就餐。

庐山恋电影院,这里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记录,滚动播出庐山恋,想去庐山旅游的人,可以先看看庐山恋这个电影,或者去这个电影院看,电影院只放这一部电影,票价35元

美庐是一座掩隐在一片绿荫深处的英国券廓式的别墅,也是庐山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 “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地方,庭院卧石上的“美庐”二字由蒋介石亲笔题写。“美庐”是纪录历史的真实载体,是中国唯一一栋国共两党最高领袖都住过的别墅,当年周恩来就是在这里同蒋介石进行国共合作的谈判,1950年代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也曾住过这里。

蒋委员长手书“美庐”二字

趣闻:蒋委员长和毛主席曾先后在美庐别墅住过,提解放前蒋住在别墅时,厕所里是两个马桶,后来解放后,1959年毛在庐山开会住进了美庐别墅,不习惯马桶,将其中一个马桶敲掉,换成了蹲便,可见二人的确不同。

美庐对面的周恩来纪念室,总理真的是一生都在艰苦朴素中度过的啊

沿着路标向左走上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老别墅的故事,不过这里由于经营不善已经略显荒废,虽然纳入到庐山大门票中不再单独收费,但行至此处人迹罕至,大门也都不开了,一大片各具特色的别墅群是历史留给我们的财富,拍上几张照片留作纪念吧。

庐山会议旧址位于牯岭东谷掷笔峰麓。这里原是蒋介石在庐山创办军官训练团的三大建筑之一,于1937年落成,名庐山大礼堂。解放后改名“人民剧院”,外表壮观,内饰华丽。1959年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中央工作会议和1970年九届二中全会均在此召开。毛泽东同志主持了这三次重要会议。

庐山抗战纪念馆:里面保存着当年许多珍贵的实物、照片、材料和根据纪录片制作的录像。

庐山大厦:位于纪念馆右侧不远处。原为国民党军官训练团的中下级军官住所,正面匾额上原有蒋介石题写的“庐山传习学舍”4个大字。现已装修成标准客房的旅游宾馆。位于会址和大厦中间的一座宫殿式建筑即为1935年落成的庐山图书馆,现用作商场、餐厅。

从会议旧址出来,步行至吼虎岭站点,乘观光车前往博物馆。
PS.这里的观光车不完全是按照站牌站点走的,所有景点基本上都有站,上车之前一定要问清楚调度人员,一定要避免坐错车给您带来不便。

庐山博物馆隔壁的毛泽东诗词苑

庐山博物馆是毛泽东在庐山期间曾住过的地方,人称芦林别墅。因房号是1号,故亦称“芦林一号”。别墅1961年兴建,单层平顶,中有内院,呈“回”字型,按照四合院式结构建造,总面积2700平方米,1984年改成博物馆馆址。

从博物馆出来沿着马路前行就是芦林湖了,芦林湖位于江西九江庐山区海拔1040米的东谷芦林盆地,故又称东湖。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湖水如镜,似发光的碧玉镶嵌在林荫秀谷之中,在缥缈的云烟衬托下,犹如天上神湖。此处原是芦草丛生、野兽出没的芦林谷地,介于玉屏、星洲两峰之间。
1954年此地筑坝蓄水,于是高峡出平湖,青山绿水,山色倒影,相映成趣,为庐山添了一处胜景,毛泽东同志曾多次于该湖中游泳。

给可爱的蜻蜓、蝴蝶来张特写吧……

游览完毕来到芦林湖停车场车站,乘观光车到会议中心站换乘,在这里才可以换乘到小天池的观光车,等了15分钟车终于来了,一路向北,路上会有望江亭和小天池两站可以停靠,我先选择到了小天池,这里就是庐山的老山门了,若想继续去望江亭的话可以原路往回走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了。

会议中心换乘站

庐山北山门,明天就要从这里下山了

顺着这条石阶路,向上攀爬,就是小天池诺那塔院啦

小天池位于庐山牯岭北面,池中之水置于高山而终年不溢不涸。池后山脊上,屹立着一座白塔似的喇嘛塔。塔建于1936年。

峰顶悬崖上有一伞顶圆亭,步入亭中,长江似一条白色缎带,飘忽在天际。

沿路往回走上十几分钟即可到达望江亭,顾名思义,这里可以远眺长江,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欣赏到举世瞩目的瀑布云~

江河不二

庐山抗战纪念碑

望江

说实话这里的拍摄角度真心不如小天池上边的亭子效果好。。。

如果不累的话可以选择步行返回牯岭镇,不到一公里的路,二十分钟,溜达溜达,晚上可以多吃一碗米饭哦~

返回牯岭镇的路上拍的,据说是对面的观云亭

晚上逛逛牯岭街,庐山的中秋过后已经有了深秋的凉意。每次出行都会给朋友和家人们带些礼物,不在多么贵重,就是一个情分的表达,漫步随意走着,也不知这次该买些什么,一阵微风拂过,突然一抬头,哈哈,就它了,庐山以云雾茶闻名,但又怕被人以次充好,于是乎,茶饼就是我的最佳选择了,宋朝诗人苏东坡曾赋诗赞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信古人的,错不了。

D4.九江&南昌游

早上7点起床,收拾行李吃早点退房下山,三天的庐山之旅就告一段落了,8点半客栈老板开车送我到汽车站,这里要再次感谢一下哈,小巴车9点开出一小时后顺利到达九江汽车站,由于是中午11点半的动车去南昌,于是抓紧时间打车来到长江旁一览长江大桥的雄伟以及江锁塔影的恢宏,长江边匆匆去匆匆走,转眼间我已经来到红色之城南昌(乘动车一个小时),终于可以看到传说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滕王阁啦,今天是九一八,不忘国耻,英雄城驻足也为此行增添了不少爱国主义色彩,傍晚游览完毕来到绳金塔美食街品尝当地美食,晚上就坐火车回京喽~

九江长江大桥

锁江楼位于九江市区的长江边上,如要乘船进入九江水域时,锁江楼的宝塔(文峰塔)就会映入眼帘,因此,锁江楼就成为了九江的象征。锁江楼原有一楼一塔,明朝万历十四年(1586年),时任九江郡守吴秀,为防水患,据阴阳家之言,在九江临江的回龙矶上募资修建了锁江楼,时称江天锁钥楼,高三层,楼旁有四头镇水铁牛,后又在在楼南建立了一座高25.26米的宝塔,名为文峰塔,又称回龙塔。塔内有木梯可盘旋而上。

锁江楼景区票价20元,个人觉得有些鸡肋,如果不想进去在外边看看也无妨~

九江南昌动车一小时车程,到达南昌站后寄存好行李,抓紧时间来个英雄城半日游。

恰逢九一八,红色英雄城驻足半日,在军旗升起的地方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勿忘国耻!

八一广场

江畔一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西江第一楼滕王阁~~

滕王阁主体建筑为宋式仿木结构,突出背城临江,瑰玮奇特的气势。主体建筑9层,明三层暗七层,加上两层底座,主阁南北两侧配以“压江”“挹翠”二亭,与主阁相接,主体建筑丹柱碧瓦,画栋飞檐,斗拱层叠,门窗剔透,其立面似一个倚天耸立的“山”字,而平面则如一只展翅俗飞的大鲲鹏。

步入阁中,仿佛置身于一座以滕王阁为主题的艺术殿堂。在第一层正厅有一幅表现王勃创作《滕王阁序》的大型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巧妙地将滕王阁的动人传说与历史事实融为一体。第二层正厅是大型工笔重彩壁画《人杰图》,绘有自秦至明的80位各领风骚的江西历代名人。这与第四层表现江西山川精华的《地灵图》,堪称双璧,令人叹为观止。第五层是凭栏骋目的最佳处。进入厅堂,迎面是苏东坡手书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亦都与阁有关。素有“西江第一楼”之称的滕王阁,雄踞南昌沿江北大道、依城临江,瑰伟绝特,因“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一篇雄文--《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简称《滕王阁序》而得以名贯古今,誉满天下。

金塔美食街,吃饱了喝足了,直奔火车站……

从早上庐山的15度到下午南昌35度,温差20度,瞬间从秋季穿越回夏季,晚上就要回到亲爱的大北京喽⋯⋯

尾声—恋恋庐山

能够在毛主席和蒋委员长都钟爱的地方呆上几日,又经历了有雨有雾有风有太阳的各种天气,生命在于折腾,此行值了!无憾!!!
PS.又是平均三万多步的节奏,回去一定得称下体重看看瘦了没~
别了,庐山,不说再见,期待我们的再次相遇……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06 13:25

引用 楚烟烟 发表于 2016-10-06 13:25:12 的回复:

回复楚烟烟:嗯嗯,是啊,记录自己的真情实感,希望能给您带来有用的信息

2016-10-06 14:2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0 01:02

引用 鱼鱼的蓝泡泡 发表于 2016-10-10 01:02:23 的回复:

回复鱼鱼的蓝泡泡:客气啦您,愿您每天都开开森森哒

2016-10-10 07:5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0 11:52

引用 大眼美鱼 发表于 2016-10-10 11:52:25 的回复:

回复大眼美鱼:谢谢您~我会再接再厉哒

2016-10-10 12:21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看楼主的照片就知道楼主是个很有趣的人,攻略也很详细。不过我们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8 13:56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8 13:56:58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好的,我去看看,谢啦

2016-10-28 21:41

回复牛牛的妞妞:天,最近第N次听到木鸟短租了,十一姑姑一家出去玩也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说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下次我也一定要试试!

2016-11-02 17:13

好好好

2016-11-16 09:02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1-16 09:02:23 的回复:

回复地球: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