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崇阳洪下十里画廊

• 出发时间/2016-10-04

缘起

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正值秋高气爽的时节,非常适合外出欣赏秋景。可在这如过年一般难得的假期里,我的心却纠结无比:一是长假的前三天,原本对雨非常吝啬的老天爷竟然在这几天特别的慷慨,让人的心情如同阴沉沉的天空一样,特别的压抑;二是一想起长假期间各景区蜂拥而至的人潮,密密麻麻的人头,一些不良商家宰客时那丑恶的嘴脸,我的头皮就有点发麻。算了,还是不去凑那些热闹,就到附近不远的地方去放松身心,放空心情吧!
        到哪里去呢?我在脑海里好一阵思量……噢,有了  !崇阳洪下十里画廊,这个地方虽然在网络上没什么知名度,但一听名字就觉得这个地方充满诗情画意,让人无限向往!

洪下十里画廊简介

洪下十里画廊离崇阳县城不远,出了崇阳县城沿省道s214线,往北走大约七公里就可到达。崇阳多山,县城周围到处都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在这些葱郁的大山之间,有一条小河(崇阳的母亲河——隽水河)如同一条调皮的小龙,一路欢歌跳跃着自南向北流淌,它在流过喧嚣的崇阳县城后,立刻改变了自己的性格,温顺地一头扎进了陆水水库库区那片无边无际的绿海之中。在这里,隽水河的河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的水面变得宽阔但不失迂回曲折,虽靠近喧嚣的城区但不失幽静,游人来到这里,会有一种来到画卷中的感觉。

骑行线路

从咸宁到洪下十里画廊,有三条路线可供选择:第一条是经107国道到赤壁市区后再经s214省道到洪下村;第二条是经s208省道,G106国道到崇阳县城后再经s214省道到洪下;第三条是经温随线官石线到崇阳县城后再经s214省道到洪下。在这三条线路之中,前两条线路的路面虽然较为平坦,但路上车多,扬尘严重;最后一条线路虽然穿行在崇山峻岭之中,路面起伏很大,但沿途风景优美,空气新鲜,并且路上行驶的车辆较少,骑行起来相对安全一些。以上三条线路,各有利弊,在节省体力与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之间,我果断地选择了后者,于是决定沿第三条线路经星星竹海、乌土山到洪下的十里画廊。
        下图就是我为这次骑行所选择的第三条线路(回来时我选择的是第一条线路)。

第一个骑行途经点:星星竹海

咸宁是我国有名的楠竹之乡,在其境内,只要是有山的地方,就一定有竹林的存在。在咸宁市咸安区、赤壁市与崇阳县的交界处,竹林尤为集中,著名的"星星竹海"就座落在此处。"星星竹海"处山高林密,密密麻麻的竹子遍布各个山头,据统计,"星星竹海"景区及其周围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拥有竹林的面积高达十万余亩,真的不愧为竹子的海洋。
       "星星竹海"地处山区,经济开发的力度不大,但交通条件并不差,连接温泉、随阳的温随线与连接赤壁官塘、崇阳的官石线贯穿其境。这两条游走在连绵起伏群山之间的公路虽然坡陡弯急,但由于在此路上跑的车辆较为稀少,因此该路不仅路况保持得相当好,而且空气十分清新,特别适合骑行。在寂寥的秋日,骑车穿行在竹海静谧的山间公路上,晒着暖洋洋的秋阳,呼吸着带有秋日丰收气息的新鲜空气,真的是特别的惬意!

咸安与崇阳的交界处,竹海处的制高点——潘油岭。从此经过的官石线异常的陡峭,不说骑自行车,就是驾驶着小汽车爬上去都有点艰难。

第二个骑行途经点:镜面山

下图这座突出高耸的山峰名叫镜面山,它原本离我计划骑行的线路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当我从它旁边经过时,还是忍不住来到这里看一看。我被它吸引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此地处在高山的边缘上,视野非常的开阔,站在这里,低头俯瞰,视线不受一点儿遮挡,南边谷地内的低矮小山,农田与村落历历在目,清晰可辨;抬头远望,则可看到谷地对面连绵起伏的群山,状若奔龙,如果定睛细看,甚至还可以隐约看到远处s208线上来回奔跑的汽车,一片繁忙的景象,与山上的寂寥截然不同。二是因为此山的山坡上有一条迂回曲折的盘山公路,规模较大,它宛如一条玉带,从山腰蜿蜒盘旋而下然后潇洒轻盈地飘向远方,颇有一些意境,让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一些遐想。

第三个骑行途经点:乌土山

乌土山一带,除了偶尔见到一些稀稀落落的村庄外,到处都是寂寥的群山,与山下繁华喧嚣的城镇形成鲜明的对比。骑车在山间的公路上穿行,虽然眼里能看到的是除了山还是山,但是一点也不让人觉得单调乏味,因为这里不仅有美丽的山景与秋日的暖阳,还有山下世界所缺少的空旷与寂静。在喧嚣浮躁的夏日过后,在万物将要归于沉寂之时,在此体会秋日的风轻云淡,天高地阔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下图这座山峰就是乌土山,在秋日旷远的天空下,此山显得颇为雄壮而又有点寂寥。望着此山,我的心里不禁泛起了一丝丝的悲秋之情。

乌土山与镜面山一样,山势高耸,再加上它又处在高山与谷地的边缘,因此这里的视野也是非常的开阔。站在此山的山腰上,可以毫不费力地将崇阳的百里山川尽情收入眼底。

最终的骑行目的地:洪下十里画廊

从乌土山下来不多久,在将要进入崇阳城区之时,一条较大的河流出现在我的眼前,此河应该就是崇阳的母亲河——隽水河吧!虽然隽水河穿过了崇阳县城,但它的环境状况居然非常的好,它的水面宽阔,水质清澈,河滩也很干净,让人看起来非常的舒服。靠近城区的河段尚能如此,颇有名气的十里画廊应该更能让人期待吧!

穿过崇阳城区,沿省道214线走了不多久就到了十里画廊景区。十里画廊实际上是一条以河道为核心的景区,位于隽水下游,陆水水库库尾。这条河道的两边都是连绵起伏的群山, 中间的水路宽阔而悠远,典型的一幅峡湾风光。

立在峡湾边的牌子,上书“十里画廊休闲港湾”八个大字。牌子不够大气,本该突出一点的“十里画廊”四字反而写得 既小又不醒目 ,显得十分的羞涩。要知道,很多外地游人是冲着“”十里画廊”四字来的,我猜相关单位当初在立此碑时,可能只是把这里看成是一个普通的休闲地吧。

峡湾里张网捕鱼的渔家,一边赚钱养家一边享受着诗情画意般的生活,真的很让我羡慕!

峡湾内的村庄,前临碧水,后倚青山,她在咸宁日报评选的“咸宁十大最美村庄”中榜上有名一点也不让我感到意外!

峡湾中的小岛,形状虽然迷你但植被繁茂,一点也不吝啬将它的绿意尽情地挥洒。

峡湾中的水面清澈而宽阔,水路曲折而悠远,山上毛竹繁茂而摇曳多姿,山与水的完美结合造就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山上竹影婆娑,水中芦苇轻摇,峡湾里的美景让人沉醉!

这里植被繁茂,简直就是一片绿色的海洋,以致我站在水边却无法很好地拍摄峡湾内的风光。

游完十里画廊景区,我仍然觉得意犹未尽,继续向密林深处探寻美景.

沿着密林中的公路骑行了很长时间,到达此处,前方再也无路可走。停车打量这个深处在茫茫绿海中的村庄,宁静而孤寂,犹如世外桃源

踏上归途

由于贪看风景,从陆水库区出来后,发觉时间已经不早了,想到遥远的路程与自己疲惫的身体,我决定选择一条最近最平坦的线路回家。下图就是我回家所选择的线路示意图。

骑车到赤壁城区上107国道时,夜幕已经降临,而我却还在离家四十多公里的地方。
         夜晚在107国道骑车真的是无比的悲催啊!遥远的路途与漫天的尘土让我很受煎熬,特别是那些开着大灯的汽车呼啸着朝我迎面驶来时,炫目的灯光更是让我难以忍受。当时的我脑中不再有其它的念头,只想着快点回家!
         紧赶慢赶,终于在八点多钟回到了咸宁城区。当咸宁城区的万家灯火出现在眼前时,我心里莫名地好一阵温暖与激动,因为我意识到——我终于回家了!

后记

这次长途骑行,是我近几年骑行经历中为数不多的一次壮举,付出很多,但收获也不少。出门旅行,不仅要吃得苦,还要有一颗冲动的心,很多时候美景是在不经意之间出现的,可遇而不可求。正如今年春天去葛仙山看樱花,原计划是三月下旬去的,不知为什么当时的我非常冲动,结果在三月六日就迫不及待地去了。原本没指望那天能看到樱花盛开时那壮观的景象,可偏偏那天的阳光特明媚,樱花开得特烂漫。再如今年三月下旬去黄山,在上黄山的前一天晚上,黄山脚下下起了雨,山顶上更是下起了雪,原以为我们旅行的体验会大打折扣,可没想到第二天天气转晴,使得我们在那天看到了明媚阳光照耀下的雪后黄山,真的是非常的美。在这次骑行中,还发生了一点意外,在骑行回家的路上,我的车不小心撞到一只狗的身上,衣服被摔破,手脚被弄伤。回来后妻子看到我的伤势,心痛之余给我下了不准骑车旅行的禁令,我表面上唯唯诺诺的答应,实际上心里却还在酝酿着未来的骑行计划。谁叫我忠实地把“生命在于运动”这句名言当成人生信条呢?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只要生命不息,我对骑行的热情就不会消退!
  ——谨以以上体会献给我的骑行生涯
         游记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围观!
                        2016年十月八日晚

2016-10-05 22:30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05 22:52

2016-10-09 08:4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0 01:02

引用 仙女在凡间 发表于 2016-10-10 01:02:24 的回复:

回复仙女在凡间:其实我在外面玩得也不多,只是爱记录一点而已。我希望把现在的一些旅行经历记录下来,为将来回忆人生提供一个载体,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每次旅行回来后写一篇游记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2016-10-10 07:0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0 21:54

引用 粉紫宝贝 发表于 2016-10-10 21:54:16 的回复:

回复粉紫宝贝:如果你住在咸宁,我认为春夏秋冬四季均可,这里春可赏樱花,夏可看山水,秋可感寂寥,冬可避雾霾;如果你是外地人,春夏两季为佳。我偏重于欣赏美景,不大追求物质的享受,不知我所喜欢的能否也能让你喜欢。

2016-10-10 22:13

路程比较远呢!强悍!

2016-10-13 09:09

引用 老熊 发表于 2016-10-13 09:09:49 的回复:

回复老熊:是啊,确实强度有蛮大的,那天回来时走107国道,路上车来车往,灰尘很厚,我带着一身的伤,直到晚上八点多才回家,真是太悲催了!

2016-10-13 09:23

LZ,下次自驾去,嘿嘿

2016-10-20 15:58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10-20 15:58:33 的回复:

回复大猫:大猫对咸宁有感情,咸宁人民欢迎你来咸宁游玩!

2016-10-20 16:17

引用 大自然的粉丝 的图片:

2016-10-23 22:25

厉害👍,骑行的累,旅途的美,都在回忆间,一一跃然纸上

2016-10-28 20:36

引用 浮生相依 发表于 2016-10-28 20:36:53 的回复:

厉害👍,骑行的累,旅途的美,都在回忆间,一一跃然纸上

回复浮生相依:谢谢老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2016-10-28 20:48

引用 大自然的粉丝 的图片:

好美的自然风光,这里是可以出好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