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南,那么美-哈巴雪山、泸沽湖八日小记(多图慎入)

Jenniferlee (香港) LV.5
2016-10-05 20:38 961/6

题记

去登一次5398米的哈巴雪山是2013年末许下的心愿,兜兜转转已经过去了三年,三年里境遇发生了大改变,心态和三年前迥然不同,把这个心愿放在2016 To Do List里面最初真的真的只是为了善始善终。

DAY 1: 深圳-丽江

出发的第一站是丽江,虽然直飞丽江却选择了住在束河古镇,因为今时的丽江已不同往日。还能记得十年前第一次去丽江的情景,彼时涉世未深的姑娘现在已经成长为久经考验的女战士,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掌声起)。
上山前的最后一晚,安静的酒吧,一个人的酒杯,我爱的Trappist......(没有搭讪没有艳遇,各位看官让您失望了)

DAY 2: 丽江-哈巴村

新一天,在路上
丽江出发,车行22公里至雄古观景台,可以远眺长江第一湾,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这里虽是丽江香格里拉的必经之路,不过颇有落寞之感。

虎跳峡,可惜由于时间原因错过了号称“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的高路徒步线,不过即使信步于此,也依然会被磅礴的气势所震撼,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如此的渺小。

虎跳峡位于金沙江上游,得名于两山之间一块巨石。相传古时,猛虎于玉龙、哈巴两山间游走仅凭江心一块巨石即可,想见江面于此收窄,江流遂变湍急。

30年前举国关注的长江漂流,这些逝去的往事如尘埃般散落在浩瀚时空中,留下的只是一连串空洞的名字而已。30年前的情怀已非你我可懂了。

看着这激起的浪花,我只能感慨,那些为了理想而付出乃至献出生命的人们,愿天国中你们依然被梦想所激励

中虎跳,比上虎跳收敛了些气势

可以通过木桥立于江心巨石之上,体验怒潮扑面的感觉。
徒步中虎跳往返2-3个小时,途中有险关有美景。

下虎跳,金沙江流经于此已然变成了恬静美好的姑娘,映衬着远山和蓝天白云。

车行至此,终于看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那个静卧在深山中的小村落,质朴的恬静的,轻轻触碰我心的小村落,宛如世外桃源

今天的目的地到啦,起名字的人怕是有个武侠情怀吧。店主阿姨亲切的像家里人,饭菜食材新鲜,为这个世外小村落又增添了一抹亮采。

远方是我向往的地方,是我明天的方向。此刻是如此静谧,希望时间凝固,而我就这样一直徜徉于此吧。

DAY 3: 哈巴村-哈巴雪山大本营

早啊早啊,谢谢清晨叫醒的鸟儿。
挂在院子外面的青色松塔,白云蓝天,跑来跑去的小鸡,隐于山野的生活就是这样吧。

上山的小路。
此时的海拔是2670米,需要提升1400米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哈巴大本营。欣赏下沿路“低海拔”的美景吧。

海拔3000米左右的草场,马儿牛儿慢慢踱步,悠闲地吃草。

请个安,心情大好

回头看时,草场、村落都已在身后。有些时候再美的风景也留不住一颗满怀目标的心,没有不舍只想说:你好,再见!

人在小歇,马在吃草

海拔纬度的不同,植物的种类也随之变化了,松果变得小小的

分泌的液体凝固成白色,油油的,闻起来是沁心的味道

时至午后,到达目的地啦。

蓝色房顶的大本营,内部的简陋可想而知啦

DAY 4: 哈巴雪山

以为这次可以幸运的逃过高反,可惜出乎意料了。不过大本营的一夜无眠,深夜的头疼呕吐,清晨的毫无食欲,也没阻止脚步,出发的时间推迟到了四点,不过总算出发了。
在漫天繁星的陪伴下,这条路走的还轻松,直到七点多天空放明。
那一晚的星空,也许若干年后我都会记得,可惜星夜兼程来不及停下来,不过已经深植于心了。

走走停停,早晨十点多才过了4900米海拔的雪线。一路走来,雾、雨、风、雪都体验了,虽然有点小埋怨,但是最终是感恩的,这情景怎么似曾相识。

75度的雪坡,真的用了洪荒之力了......

途中的美景,雾过偶尔会天晴,绵绵的云朵

雾起,这一刻的雪山只有我和向导两个人,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人类如此渺小,感恩感恩

离目标只差一小小步了,请原谅这个不怎么美好的背影,因为真的用尽力气了

到啦到啦,这一刻到来时居然可以这么淡定

下山轻松了一些些,实现了心愿,也有了笑容

看看来路,原来我也真是跨过山山水水了

下山回村喽,晚上据说有新鲜的羊肉吃哦

DAY 5: 哈巴村-丽江

前一晚,吃了肉喝了酒安稳的睡了个自然醒
看看我离开时的青涩松果变得干瘪了一些

店主阿姨烤了松子给我们吃,新鲜有趣,带着松油的香味

五六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从仙境回到了人间。束河古镇里的接地气最东北店和最东北

古镇,小街,咖啡馆和艺人

一个人的晚餐,我喜欢的小意境,青梅煮酒与君同醉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路边的小清新,以曾经只唱许巍闻名

舌尖上的包浆豆腐,好不好吃我怎么会讲呢

DAY 6: 丽江-泸沽湖

今天的目的地是泸沽湖,6:30出发的哦
山路上大雾弥漫

午餐时随处可见的山间一景,信手拍来风景如画

初见泸沽湖的全貌,天公不作美,没有和煦阳光的湖面

三家村码头,乘船去著名的里务比岛

静阔的湖面,清澈的湖水

岛上的寺庙,虔诚的摩梭人

情人滩上孤独的人影
一直相信,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无论你有多少朋友,结婚与否

情人滩上的古树,也许曾经见证过天长地久,但更多的是你来我往擦肩而过

此行最美的景色,没有之一—里格观景台

湖边的摩梭小村寨,已做商业之用了

走婚桥
走婚这一习俗已被传言的有些不堪了,但是这一形式的存在恰恰证明有信仰的人们更有信用

站在走婚桥上,暮色下的远山,湿地

这天的结束是以篝火晚会结束的,真是能歌善舞的人们

DAY 7: 泸沽湖-丽江

摩梭人家外面着民族服装的小姑娘,自信的小眼神

准备回去丽江啦,远山层云记得我曾来过啊

随处可见自然生长的植物,阻不住的生命力

丽江的夜晚,此“樱花”不知是否还是彼“樱花”

SAI吧里的驻唱大哥,年龄估计和我有一拼,否则歌怎么选的那么老

DAY 8: 丽江-深圳

要回家啦
再看一眼丽江,雪山,虽然你躲在云朵后面,可我能看到你的影猜到你的心
等着我

引用 Jenniferlee 的图片:

2016-10-06 02:1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06 14: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0 10:04

引用 梦笔生花 发表于 2016-10-10 10:04:34 的回复:

回复梦笔生花:谢谢

2016-10-10 10:15

这条路真的像极了我的生活,一个个目标设定一个个任务完成,不经意间,已离得起点千山万水了。 路在脚下,路入人生…赞!